系統公告
行事曆
| S | M | T | W | T | F | S |
|---|---|---|---|---|---|---|
| 1 | 2 | 3 | 4 | 5 | 6 | 7 |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 29 | 30 |
最近文章發表
最新的回應
- 4f0f5:
... - 1r:
謝謝妳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 Lucas:
版主您好: ... - hhvsb:
好像去試試這個菜. ... - Louise:
你好ㄚ~我8月想去法國...
好時光貼曆
文章搜尋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誰來我家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January 18, 2007
最近一期天下雜誌,做了一個台灣烘培市場的專題,把最近擴張快速,在各鄉鎮城市大舉攻城掠地的85ºC,拿來與星巴克比較了一下。
看這篇報導,我挺納悶,拿85ºC與星巴克相比的意義何在?我常覺得,雜誌所寫的東西不能盡信,因為辦雜誌的人有市場考量,希望用聳動標題,吸引顧客購買閱讀,創造業績。再者,寫文章的記者,蒐集資訊、深入研究探討議題的功夫下得不夠,訪談幾位人士,也不查證,照單全收,下粗造結論,往往讓身為讀者的我不了解依據的論述在哪兒,如何取得數據等,所以雜誌我常只看一半,或更少,另外一半拿來參考,不當真。
天下雜誌以烘培產業為切入點,帶出85ºC,認為85ºC是目前以咖啡與糕點為主力產品而當紅的品牌。將烘培與85ºC兩相連結,已略顯勉強。倘若談烘培產業→導出85ºC→拉出星巴克,再將85ºC與星巴克拿來比較,那這中間的關聯就更遠了。
其實,85ºC與星巴克的共通點在咖啡。天下談的應該是咖啡連鎖吧。
天下雜誌以「土洋大戰」形容85ºC與星巴克的競爭態勢。報導認為,85ºC正以螞蟻雄兵之姿直逼星巴克咖啡連鎖店一哥之地位。文中引述了中正大學企管系暨行銷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曾光華的話:「如果說星巴克是走『城市雅痞』,85度C則是開放接近的平民路線」。文裡亦把85度C的經營模式套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克里斯汀生所說的「破壞式創新」典型的經營策略,「就是以更便宜、功能更強的創新產品,進攻低階市場,癱瘓領導品牌」。
這個套用出來的公式,有點似是而非。我覺得問題出在“功能更強的創新產品,進攻低階市場,癱瘓領導品牌”上。
第一,我同意85ºC的咖啡及蛋糕價格較星巴克便宜,但功能是不是更強,值得討論。起碼我認為它的咖啡不如星巴克,它的室內裝潢不如星巴克舒適。第二、可以看得出85ºC進攻的是低階市場,提供價格低廉的咖啡與蛋糕。但它會癱瘓領導品牌嗎?85度C說不定還不把星巴克放在眼裡呢。
85ºC走的是低階市場,星巴克則是城市雅痞的中高階市場,而且85ºC的佈點刻意迴避星巴克,連在不少較鄉下的非主流城市中都有據點,另外糕點是85度C的另一主力,星巴克則還尚未以糕點為主打商品。市場客層既然不同,相提並論容易失焦。
星巴克面對85ºC的競爭,雜誌的說法是感受到極大壓力,但文章並沒提供相關的營收獲利資訊,所以很難讓人了解真實狀況。文中倒是提到85度C的據點數,多過星巴克,以此論斷星巴克遭受重大威脅。真是斷章取義。
85度C的紅火,讓我心裡嘟嚷了一下。
最近有機會和某個朋友聊天時談到85度C現象。他說,他平日活動範圍內開了兩家85度C,原本附近有家比利小雞,後來因不敵85度C的競爭,關門換地方營業了。他說,他蠻喜歡85度C,因為價格低廉,糕點品質又好。反之,比利小雞蛋糕賣得貴,不值光顧。
我思考他講的話。
我假設,比利小雞的蛋糕品質比85度C高(我之所以假設,是因為我不知道比利小雞的蛋糕好不好),因為它使用較好材質與品質的原料製作,味道較可口,所以它的蛋糕賣得較貴,這頗合理。可是,當市場上出現85度C,它的蛋糕價格便宜,可能是用料較差,品質平平,成本較低,所以可用低廉的價格販售。
這個假設若成立,那麼就會有劣幣驅良幣的情形發生。意即現今消費市場的主流,係以價格為取向,或者說以本土口味為優先,面對咖啡與蛋糕這樣的舶來品,真正傳承自原始產品的內涵,因口味不適合台灣市場,或原料價格高,墊高成本,而被犧牲。如此一來,將壓縮想走正統口味產品經營者的生存空間。如此惡性循環,將導致國人對於品質要求的學習曲線變鈍,市場充斥同質性高、品質普通的產品,整體消費市場的層次也將難以提升。
我是外食族,最近時常在想一件事,從前在台灣時,每天中午就是和同事到處吃,時常換不一樣的地方,今天吃水餃、明天換意麵、後天吃鍋貼,簡單一句,就是為了吃而吃,很少從吃當中得到滿足與樂趣。這次回國後,也許因為自己已建立了一定的高度,對於在國外深切思念的蚵仔麵、臭豆腐以及很多傳統台灣風味的小吃,能激起我想吃的欲望的,已愈來愈少。因為,我開始意識到,”吃”這件每天必做的事,不能是無關痛癢的、毫無目標的、毫無標準的,即使是例行公事,也要設法讓自己從吃當中獲得滿足。
我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提到人應該找尋會讓自己快樂的事物,每天要去做一、二件會讓自己快樂、高興的事。以前都會把這類會讓自己快樂的事,想成是很大的事,像是去度假這一類的,偏偏這又不是每天會發生的事。
於是我告訴自己,就從吃開始吧。即使是中午短短的一餐飯,預算不到百元,也要吃得讓自己開心、滿意。覺得不好吃、不衛生、不健康的,一律列為拒絕往來戶。丹堤咖啡不好喝,路過它時就不要因為想喝咖啡而走進去。譬如,有家可以帶給我美味享受的肉羹麵店,是我最近開發的地方,吃完之後走到位在另一頭巷口轉角的小小咖啡店,坐在吧台旁喝杯香醇的espresso,是目前令我感到非常快慰的午餐組合。就這麼簡單,就可以讓我幸福。
然後,下午,又可充飽元氣,精神奕奕地上班了。
1.
2.
3.
5.
7.
9.
10.
11.
14.
20.
22.
覺得凱西說的很有道理...點醒了我看書、雜誌、文章都要經過思考的這件事,現在的媒體多不專業,制式的思考方向、不求證沒理論根據的態度,在在說明盡信書不如無書。
想到先前看到網路上流傳一種"文章生產器",是一個程式,輸入一些人名、出生地、嗜好興趣....等等等等的關鍵字句後,會產生如天下雜誌般名人專訪的文章內容,看了真是啼笑皆非,真懷疑那些文章也是有制式公式生產出來,只有一半的參考價值=.=''
我也非常認同凱西說的,每天給自己一兩件快樂的事,不用大,就從吃這件事做起。過每天中午都是在公司餐廳吃,我一度懷疑自己所有不滿、鬱卒的情緒的源頭,就是這餐中飯。可以控制的也只剩假日與平日的晚餐了!不過,您可以想像如果我遇到一個不重視吃,覺得吃只要隨便就好的男友,心情會有多沮喪與棘手啊!! XD
金礦咖啡好喝啊??我喝過一次,有點旺了,但猶記蛋糕也尚可,看來深入比較也大舉進攻高雄的85度C與金礦會比較實在>''
想到先前看到網路上流傳一種"文章生產器",是一個程式,輸入一些人名、出生地、嗜好興趣....等等等等的關鍵字句後,會產生如天下雜誌般名人專訪的文章內容,看了真是啼笑皆非,真懷疑那些文章也是有制式公式生產出來,只有一半的參考價值=.=''
我也非常認同凱西說的,每天給自己一兩件快樂的事,不用大,就從吃這件事做起。過每天中午都是在公司餐廳吃,我一度懷疑自己所有不滿、鬱卒的情緒的源頭,就是這餐中飯。可以控制的也只剩假日與平日的晚餐了!不過,您可以想像如果我遇到一個不重視吃,覺得吃只要隨便就好的男友,心情會有多沮喪與棘手啊!! XD
金礦咖啡好喝啊??我喝過一次,有點旺了,但猶記蛋糕也尚可,看來深入比較也大舉進攻高雄的85度C與金礦會比較實在>''
板主回覆:
有個"好養"的男友
壓力比較小
至少不會像我剛結婚時
阿倫嫌我菜煮得不好吃
我當場翻臉
到現在他還常常掛在嘴上唸
說我度量小呢
你想吃好吃的
相信男友也會被你所影響
當他有一天受你感召開始注意"吃"這件事時
你們又會增加一個共通的喜好
想到會偷笑的!
我只是個魯人,不過看到你這篇,真的感同身受。我媽很愛喝咖啡,不過她總是堅持要買starbucks的而不要85度C的,我如果為求方便買了85度C給她,她完全不想喝....她說,喝起來就是不一樣.......所以,不論starbucks的或是85度C的哪一家好喝,對於自己所喜愛的口味有堅持的人,還是會選擇原本所愛吧....
板主回覆:
看來方便是85度C的優勢
上面也有人因為方便變節呢
但你媽媽卻不願圖方便
看來你得多費心為她多跑點路買咖啡了...
路人
於 2007-01-18 09:29:48 留言 |
4.
艾倫與凱西您們好:
我是Palacan!的站長Tom,剛從Myshare的網摘看到您這篇文章的連結,索幸連來看看,覺得您們的文章寫的滿深入且清晰的,想說也邀請您參與我們部落格的聯播,如果您有興趣的話,歡迎上我們網站申請。
我們的網址是
http://www.palacan.com
申請聯播的網址是
http://www.palacan.com/node/386
期待您們的加入囉,謝謝~
啪啦站長 敬上
我是Palacan!的站長Tom,剛從Myshare的網摘看到您這篇文章的連結,索幸連來看看,覺得您們的文章寫的滿深入且清晰的,想說也邀請您參與我們部落格的聯播,如果您有興趣的話,歡迎上我們網站申請。
我們的網址是
http://www.palacan.com
申請聯播的網址是
http://www.palacan.com/node/386
期待您們的加入囉,謝謝~
啪啦站長 敬上
板主回覆:
感謝邀請~~
說實在的,星巴克或者金礦或者85度C的咖啡,我都不覺得那麼好喝,至於金礦或者85度c的蛋糕,我也覺得so so,而他們迅速走紅,我想絕大部份的關鍵是因為消費者覺得划算,而也因為划算讓這個市場乍看之下,還以為走價格戰策略驟效,這是我所不以為然的事!
一個咖啡店或者糕點店,難道只能賣氛圍或者以價格取勝嗎?我還是不樂意見到連鎖市場擠壓到有個人性質的咖啡店,總希望街角的某一處,除了看到連鎖店之外,還能看到其他不一樣的咖啡館繼續生活在這個街上啊...
一個咖啡店或者糕點店,難道只能賣氛圍或者以價格取勝嗎?我還是不樂意見到連鎖市場擠壓到有個人性質的咖啡店,總希望街角的某一處,除了看到連鎖店之外,還能看到其他不一樣的咖啡館繼續生活在這個街上啊...
板主回覆:
Minami感謝你一眼就看穿我的想法~~
我也是真心地期望不要有那麼多的連鎖加盟店出現
希望在我們的週遭
有很多個性化的好店出現
豐富我們的生活啊....
minami
於 2007-01-18 12:06:31 留言 |
6.
很同意你的說法,
每天找1,2件讓自己開心的事,
也不在每天的大事"吃"上妥協,
繁雜的生活應該會慢慢美好愉快起來~ :)
-小J-
每天找1,2件讓自己開心的事,
也不在每天的大事"吃"上妥協,
繁雜的生活應該會慢慢美好愉快起來~ :)
-小J-
板主回覆:
除了吃以外
還要再去多找幾件
這樣一天就會都很快樂~~
比利小雞的蛋糕品質與道德都不及格
藏在草莓雪梅娘裡的竟然不是草莓是粉紅色蛋糕塊
現在可是草莓季耶
提拉米酥硬又苟
師傅是憑想像製作嗎
藏在草莓雪梅娘裡的竟然不是草莓是粉紅色蛋糕塊
現在可是草莓季耶
提拉米酥硬又苟
師傅是憑想像製作嗎
板主回覆:
糟糕
比利小雞如果看到你的留言
應該快點找出問題點
改善一下囉....
ss
於 2007-01-18 12:57:20 留言 |
8.
現代的媒體幾乎都是利用聳動標題,吸引讀者.無論是報紙或是書籍.而讀者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去作判斷,別一味的囫圇消化才是.
無論是星巴克咖啡好喝,還是85度c的咖啡受歡迎.在在顯示台灣飲食消費習慣正在改變;與品牌行銷手法的增進.
吃.是種習慣,是種文化;也是種最無國界分布的媒介.
想吃,就吃吧!
星巴克與85度c我都愛啦....
無論是星巴克咖啡好喝,還是85度c的咖啡受歡迎.在在顯示台灣飲食消費習慣正在改變;與品牌行銷手法的增進.
吃.是種習慣,是種文化;也是種最無國界分布的媒介.
想吃,就吃吧!
星巴克與85度c我都愛啦....
板主回覆:
想吃就吃
但不要因為東西便宜而吃
而是因為東西好吃而吃
我是這麼想的....
比利小雞的蛋糕,我覺得不及85℃的好吃。咖啡的話,都差不多,soso。這樣我會覺得比利小雞比較貴,又沒那個價值,而去85℃。
星巴克的咖啡不錯,但價格上覺得很不合理,因而少去。星巴克的餐點也還好而已。
星巴克的咖啡不錯,但價格上覺得很不合理,因而少去。星巴克的餐點也還好而已。
板主回覆:
貴的東西消費少是很正常的
我想這也是85度C平價策略的成功
薄利多銷嘛~~
看完站長的文章及大家的留言
先說說自己的看法吧
只是以下只是個人的一些看法跟感受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口感跟喜好
就比利小雞的雪莓娘來說
雖然我沒吃過,不過我猜我應該會很愛吧
因為在日本最道地的做法是將新鮮的水果不加水用中小火熬煮成泥
做為調味再制成小塊蛋糕塊
其成本比一般放置新鮮水果高了一倍之多
主要是嚐其蛋糕的柔軟與水果的香甜味
因此以細細品嚐才會分辨出差異
再則咖啡則以專業度來做為比較
我把一般個人開的稱之為個性店
85度c的專業可以說是最差的
為何呢?
很簡單因為大多數都是工讀生
再則對咖啡的基本認知一點都不懂
如果不相信可以做一個小實驗
只需問幾個小問題
Espresso的萃取是多少cc
萃取的秒數是多少
牛奶跟奶泡的比例要多少
其實說實在的應該都不知道
反觀星巴克所有員工都經過專業訓練
與不定時的安排人去抽驗
品質統一
和定期的安排教育訓練因此在這部份遠比85度c強太多了
而個性店優劣參差不齊
然而在歐洲卻也是如此
在國外的咖啡大多數以個性店為主
有許多個性店的生意遠比連鎖的好太多
還有的好到要排對等候
因為最棒的咖啡是當天烘焙完成4至5天內新鮮的咖啡豆
這也是為何古坑咖啡在一開始能夠擁有那麼好的評價
台灣咖啡豆大多數還是以進口為主
而且好一點的咖啡豆是真空封包冷凍送到的
可惜卻已經失去最美味的鑑賞期了
對我來說Espresso只要萃取的時間及萃取量準確在台灣都是杯好咖啡
先說說自己的看法吧
只是以下只是個人的一些看法跟感受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口感跟喜好
就比利小雞的雪莓娘來說
雖然我沒吃過,不過我猜我應該會很愛吧
因為在日本最道地的做法是將新鮮的水果不加水用中小火熬煮成泥
做為調味再制成小塊蛋糕塊
其成本比一般放置新鮮水果高了一倍之多
主要是嚐其蛋糕的柔軟與水果的香甜味
因此以細細品嚐才會分辨出差異
再則咖啡則以專業度來做為比較
我把一般個人開的稱之為個性店
85度c的專業可以說是最差的
為何呢?
很簡單因為大多數都是工讀生
再則對咖啡的基本認知一點都不懂
如果不相信可以做一個小實驗
只需問幾個小問題
Espresso的萃取是多少cc
萃取的秒數是多少
牛奶跟奶泡的比例要多少
其實說實在的應該都不知道
反觀星巴克所有員工都經過專業訓練
與不定時的安排人去抽驗
品質統一
和定期的安排教育訓練因此在這部份遠比85度c強太多了
而個性店優劣參差不齊
然而在歐洲卻也是如此
在國外的咖啡大多數以個性店為主
有許多個性店的生意遠比連鎖的好太多
還有的好到要排對等候
因為最棒的咖啡是當天烘焙完成4至5天內新鮮的咖啡豆
這也是為何古坑咖啡在一開始能夠擁有那麼好的評價
台灣咖啡豆大多數還是以進口為主
而且好一點的咖啡豆是真空封包冷凍送到的
可惜卻已經失去最美味的鑑賞期了
對我來說Espresso只要萃取的時間及萃取量準確在台灣都是杯好咖啡
板主回覆:
最近聽到一位同事談到她去85度C被極差的服務品質氣得半死
其實這種情形早就在預期當中
加盟連鎖與品牌 兩種經營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對於堅持品質的個性好店
希望大家能全力支持
讓他們永續經營下去.....
自從跟妳一起喝過一次「轉角的咖啡店」以後就一直讓我念念不忘,只可惜因為不是外食族,又常常因為中午只有一個小時休息懶得出門而作罷。也許今天下班騎車經過那家咖啡店時,再外帶一杯吧!不過等到回到家也涼了。
每天要找一兩件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嗯...這頗值得現在的我玩味的。對我來說,我現在可能還停留在「吃就是為了填飽肚子」的層次,期盼找到一樣美食讓我可以享受到老的。
在台灣,有人情味的美食店已經幾乎完全消聲匿跡了,有時想想真是悲哀的一件事啊!
每天要找一兩件讓自己快樂的事情...嗯...這頗值得現在的我玩味的。對我來說,我現在可能還停留在「吃就是為了填飽肚子」的層次,期盼找到一樣美食讓我可以享受到老的。
在台灣,有人情味的美食店已經幾乎完全消聲匿跡了,有時想想真是悲哀的一件事啊!
板主回覆:
轉角的咖啡店還有一家
下回領你去~~
Eugenia
於 2007-01-19 17:12:49 留言 |
12.
真是收穫良多啊
不只是文章連寫回應的人都是頗有見解
我家先生第一次去台灣就說
台灣沒有喝咖啡的文化 當時真讓我小小傷心一下
記得高中時 常常去混的一些小咖啡館
老式的用虹吸式煮咖啡
那種氣份很不一樣
還有那些美味的餐點 不過現在關很多了
熟悉的店沒了 換上許多連鎖店 走向快速美式
據我的了解 85度 可能會跟曾經風行過開到爛市的
一系列平價比薩店(湯包店 鬆餅店。。。)一樣 後繼無力 因為背後的加盟商是同一組人
這是一位想加盟的朋友告訴我的(他後來轉向其他公司)
典型的短線操作。。。。
不只是文章連寫回應的人都是頗有見解
我家先生第一次去台灣就說
台灣沒有喝咖啡的文化 當時真讓我小小傷心一下
記得高中時 常常去混的一些小咖啡館
老式的用虹吸式煮咖啡
那種氣份很不一樣
還有那些美味的餐點 不過現在關很多了
熟悉的店沒了 換上許多連鎖店 走向快速美式
據我的了解 85度 可能會跟曾經風行過開到爛市的
一系列平價比薩店(湯包店 鬆餅店。。。)一樣 後繼無力 因為背後的加盟商是同一組人
這是一位想加盟的朋友告訴我的(他後來轉向其他公司)
典型的短線操作。。。。
板主回覆:
我也認識朋友的朋友在作連鎖加盟生意
據朋友說
那位創立連鎖加盟品牌的朋友
創造品牌出來後
做個兩三年 市場作爛了
錢賺飽了
就收掉再想另外一個連鎖加盟品牌出來
其心態就是短線操作而已
但我想企業以賺錢為目的
本無可厚非
短線與長線的經營方式畢竟不同
端看經營者與加盟者的心態為何了...
soapsteven
於 2007-01-19 23:51:56 留言 |
13.
其實東西好吃與否
端看個人品味
85度C價格便宜 咖啡味道也不錯
雖然位置沒有星巴克的舒服
服務人員沒有星巴克的貼心
依個人觀察
85度C多數是外帶型的客群
相對地星巴克提供的服務外帶族享受不到
感受就沒那麼深刻了
偶爾想放鬆 找個地方坐下來慢慢喝
還是會選擇星巴克
端看個人品味
85度C價格便宜 咖啡味道也不錯
雖然位置沒有星巴克的舒服
服務人員沒有星巴克的貼心
依個人觀察
85度C多數是外帶型的客群
相對地星巴克提供的服務外帶族享受不到
感受就沒那麼深刻了
偶爾想放鬆 找個地方坐下來慢慢喝
還是會選擇星巴克
板主回覆:
如你所言
85度C多數為外帶客群
外帶客對於產品本身以外的要求
自然較低
但也因此它不提供像星巴克的舒適內用環境
所以如果我要與朋友聊天
我也會選擇星巴克
很多人... 以為很甜就是好吃,以為很香就是很好。
明明很差的東西還賣很貴,來讓人[假設]品質好。
哪裡是劣幣逐良幣啊?是指行銷手段的優劣嗎?
Starbucks 是賣氣氛,
85C 是飲品加賣蛋糕,珍珠奶茶店不必講究咖啡沖調,
至於比利小雞則明顯是...,根本不必去研究,有禮券的要小心。
明明很差的東西還賣很貴,來讓人[假設]品質好。
哪裡是劣幣逐良幣啊?是指行銷手段的優劣嗎?
Starbucks 是賣氣氛,
85C 是飲品加賣蛋糕,珍珠奶茶店不必講究咖啡沖調,
至於比利小雞則明顯是...,根本不必去研究,有禮券的要小心。
板主回覆:
以比利小雞作為假設 稱之為良幣
就如同文章裡所言 是我個人的假設
或者我該找一個可立判高下的蛋糕店來相比
較不會引起誤會
各取所需 各有所好
這就是自由市場的法則
是劣幣或是良幣
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由自己來評斷吧
vul3vup
於 2007-01-24 21:19:13 留言 |
15.
我也覺得有同感 85度c的蛋糕價格
應該跟亞尼克比
咖啡的品質
也許該比一下壹咖啡
哈哈
最近我也思考一個問題
很多人會告訴妳因為~~~所以~~~
要賣吃給臺灣人 口味上要改良
因為臺灣人沒吃那麼甜或鹹或濃或酸~~~
世界知名品牌進口臺灣時
會為臺灣 更改設計 變換造型 或修改尺寸嗎?
臺灣人買名牌 還怕買不到原裝進口的
不是嗎
如果是醬子
換句話說 不吃原汁原味??不懂得吃原汁原味?
還是對於吃根本無所謂 ?
應該跟亞尼克比
咖啡的品質
也許該比一下壹咖啡
哈哈
最近我也思考一個問題
很多人會告訴妳因為~~~所以~~~
要賣吃給臺灣人 口味上要改良
因為臺灣人沒吃那麼甜或鹹或濃或酸~~~
世界知名品牌進口臺灣時
會為臺灣 更改設計 變換造型 或修改尺寸嗎?
臺灣人買名牌 還怕買不到原裝進口的
不是嗎
如果是醬子
換句話說 不吃原汁原味??不懂得吃原汁原味?
還是對於吃根本無所謂 ?
板主回覆:
最後一句的"無所謂"
相信應該是很多人的心態吧
有人全身上下名牌
開拉風跑車
但對於吃
就是不講究
這雖跟個人價值觀有關
但我想
是不是因為吃什麼下肚是別人看不到的
所以不在意!
歐巴桑
於 2007-01-24 21:32:53 留言 |
16.
看到你們提的金礦咖啡,台北已經有分店了,一家在重慶南路上,一家在忠孝東路上,看到他們都是24小時營業的,可真讓我看傻了眼 =.=
http://www.crownandfancy.com.tw/
看他的網站做的有模有樣,再加上同事一直說他們的蛋糕好吃,我忍不住去買了一塊他們家的草莓蛋糕 (還聲稱是招牌商品)來試試,不試還好,一試可讓我火大了起來,因為一個索價60,要說便宜倒也不是真的那麼便宜,要說貴,他也比不上最近很多精品糕點店的動則超過百元的價格,問題是,要我花60元買一個只是有著精緻盒子,整塊蛋糕裡面,只有"草莓"可取的蛋糕,我還寧願多花十元,去我愛的耶里買一塊70元的草莓千層蛋糕
雖然說60元不是什麼大錢,可是吃到"物無所值"的東西還是會讓我生氣許久咧~看來,真的還是不能相信"中央工廠"做出來的蛋糕,做蛋糕除了材料之外,講求的是認真的態度與累積的技巧、經驗,雖然有好食材,但工廠大量做出來的蛋糕,口感還是差了一大截。但是很多消費者應該都是衝著"名氣"而去買,只要媒體報導說什麼人氣很旺,大家都說好吃,他們也跟著說好吃,真不知道台灣的消費型態怎麼會變成這樣 :(
每次自己說這些連鎖店的蛋糕不好吃的時候,大家都會投以不一樣的眼光對我說「不會啊~我覺得挺好吃的啊~試你太挑了吧 =.='''」搞的我好像很真的太嚴格似的,可是就真的不好吃咩 :(
啊~還是我的耶里讚...
http://www.crownandfancy.com.tw/
看他的網站做的有模有樣,再加上同事一直說他們的蛋糕好吃,我忍不住去買了一塊他們家的草莓蛋糕 (還聲稱是招牌商品)來試試,不試還好,一試可讓我火大了起來,因為一個索價60,要說便宜倒也不是真的那麼便宜,要說貴,他也比不上最近很多精品糕點店的動則超過百元的價格,問題是,要我花60元買一個只是有著精緻盒子,整塊蛋糕裡面,只有"草莓"可取的蛋糕,我還寧願多花十元,去我愛的耶里買一塊70元的草莓千層蛋糕
雖然說60元不是什麼大錢,可是吃到"物無所值"的東西還是會讓我生氣許久咧~看來,真的還是不能相信"中央工廠"做出來的蛋糕,做蛋糕除了材料之外,講求的是認真的態度與累積的技巧、經驗,雖然有好食材,但工廠大量做出來的蛋糕,口感還是差了一大截。但是很多消費者應該都是衝著"名氣"而去買,只要媒體報導說什麼人氣很旺,大家都說好吃,他們也跟著說好吃,真不知道台灣的消費型態怎麼會變成這樣 :(
每次自己說這些連鎖店的蛋糕不好吃的時候,大家都會投以不一樣的眼光對我說「不會啊~我覺得挺好吃的啊~試你太挑了吧 =.='''」搞的我好像很真的太嚴格似的,可是就真的不好吃咩 :(
啊~還是我的耶里讚...
板主回覆:
想要與"主流"看法不同
是需要勇氣與堅持的
多數人的看法不一定對
所以還是要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吃
堅持喜歡的口味~~
塔嘻
於 2007-01-26 11:52:19 留言 |
17.
看完您的大作 只有一個問題
因為你是假設85度C的品質比比利小雞差 而開始導引出你的論點
當然 對於您的論點 我沒有異議
只是 良心建議 對於這假設的用法還是謹慎一點比較好
畢竟 您無數據或者任何證據證明85度C的材料品質比較差
(這和天下雜誌沒有拿出數據 無法使您信服一樣)
另外 您大概未曾在85度C消費過吧
其糕點是他的主力商品 也並不如您的假設 是所謂的鄉村特色
(說得更直接一點 您的論點有些一刀切 拿定價來分城市與鄉村的品牌和消費 然而 號稱台灣第三大城市的台中市 是鄉村嗎? 滿街的85度C呀 )
btw, 您的留言板顏色過淺 打字不易顯示 需要反白 才容易閱讀出自己打出來的字 些許不便 提供您參考
打擾了 也得罪了!
因為你是假設85度C的品質比比利小雞差 而開始導引出你的論點
當然 對於您的論點 我沒有異議
只是 良心建議 對於這假設的用法還是謹慎一點比較好
畢竟 您無數據或者任何證據證明85度C的材料品質比較差
(這和天下雜誌沒有拿出數據 無法使您信服一樣)
另外 您大概未曾在85度C消費過吧
其糕點是他的主力商品 也並不如您的假設 是所謂的鄉村特色
(說得更直接一點 您的論點有些一刀切 拿定價來分城市與鄉村的品牌和消費 然而 號稱台灣第三大城市的台中市 是鄉村嗎? 滿街的85度C呀 )
btw, 您的留言板顏色過淺 打字不易顯示 需要反白 才容易閱讀出自己打出來的字 些許不便 提供您參考
打擾了 也得罪了!
板主回覆:
有話就問所提出的疑問,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1.台灣現今鄉村與城市的界線的確已相當模糊,台北市與台中市都是台灣的大城市,如果你有細看我的文章,你會發現我並未說到85度C的蛋糕是鄉村特色,我也未以城鎮及鄉村之別來定位兩家咖啡連鎖店,你大概是把我整篇文章以自己的另一個觀點消化了。
2.我以85度C與比利小雞蛋糕相比的假設,我已說過這純屬假設,這與天下雜誌是不同的,因為天下並未說它的論點是出於假設。在假設的前提下,我不需拿出數據證明比利小雞是不是用料比85度C好,因為我想説明的不是這兩家的蛋糕孰優孰劣,而是希望市場上像85度C如此大量的連鎖店少一些,堅持品質及服務的個性商店多一些。
3.留言板使用天空部落的格式,不便處請見諒。
有話就問
於 2007-01-31 06:57:14 留言 |
18.
老實說,星巴克的工讀生有90%一定回答不出來以下的問題,星巴克的工讀生跟其他連鎖咖啡店有何不同?難道洋和尚的工讀生一定強嗎?我喝過的星巴克:敦北南京,萬芳醫院,敦南信義,站前大亞,每間都一樣爛。
只需問幾個小問題
Espresso的萃取是多少cc
萃取的秒數是多少
牛奶跟奶泡的比例要多少
其實說實在的應該都不知道
反觀星巴克所有員工都經過專業訓練
與不定時的安排人去抽驗
品質統一
和定期的安排教育訓練因此在這部份遠比85度c強太多了
只需問幾個小問題
Espresso的萃取是多少cc
萃取的秒數是多少
牛奶跟奶泡的比例要多少
其實說實在的應該都不知道
反觀星巴克所有員工都經過專業訓練
與不定時的安排人去抽驗
品質統一
和定期的安排教育訓練因此在這部份遠比85度c強太多了
KKK
於 2007-02-06 17:46:00 留言 |
19.
那麼你覺得星巴克的主要客群是甚麼人 , 為甚麼他可以在市面上生存這麼久 ?
冒昧替版主回覆
因為星巴克的老闆並不是只想搞五年品牌
賺飽走人,再開別種連鎖店的人
他沒有一直大量擴充分店
所以原則上,他還是有"專於本業"
因此仍有客群
走在路上, 突然想喝咖啡時
心裡會想到" 嗯, 等一下在某某路會有一家星巴克"
雖然等一下走到時
不一定會選擇進去
但他提供一個安心的最後選擇---路上沒別的小咖啡館吸引人時
因為星巴克的老闆並不是只想搞五年品牌
賺飽走人,再開別種連鎖店的人
他沒有一直大量擴充分店
所以原則上,他還是有"專於本業"
因此仍有客群
走在路上, 突然想喝咖啡時
心裡會想到" 嗯, 等一下在某某路會有一家星巴克"
雖然等一下走到時
不一定會選擇進去
但他提供一個安心的最後選擇---路上沒別的小咖啡館吸引人時
板主回覆:
沒想到這篇文章經過這麼久,猶仍激起網友的興趣。
不論星巴克與85度C是如何相同或不同,只要是會賺錢,就是成功的經營模式。但我蠻同意超人的看法,基本上85度C的經營者過去就是一直在創立加盟品牌的人。雖然報紙常報導85度C營業額如何超越星巴克,但如果詳究數字背後,這個數字呈現的營業額是否賺錢,如果是賺錢的,那是總部賺走了,還是加盟者也能賺到錢?這中間差別是很大的。<BR>星巴克是國際級的品牌,要成為國際級品牌豈是容易之事?這樣的企業所位處的高度畢竟是不同的!<BR>
超人
於 2008-01-06 12:29:55 留言 |
21.
哇... 版主真厲害.. 看完後,我也思考了一下... 感覺好多不同的觀點... ((= =" 一時說不出感想...)) 我是因為要找報告資料無意間進來的... 我想應該永遠比較不完吧...
星巴克價錢不那麼平易近人
但他是個品牌
是一定的品質
上頭說工讀生的問題
是沒錯
一樣差
但你不能否認正職相比的差異
更不能否認85推的糕點打著五星名廚招牌
但誰吃到他們親手作出來的蛋糕?
那加加盟不是請路人甲乙丙來作
再說85不過是短線經營的意外
因為這路線剛好沒中低階層的知名品牌
另外就是廣告行銷做得好
題外話
過去有個節目花個幾萬就能請美x有約來介紹
有機會來羅東夜市請看看"阿灶伯"和"羊鋪子"
小弟吃羊鋪子十多年以上都沒聽過阿灶伯
幾年前開在隔壁並號稱幾十年歷使請人介紹上了電視
一堆外地遊客指名而來
吃起來差不多的兩家電因此生意差一倍以上
還有歡樂行星前的卜肉
不過是胡瓜做節目吃了一次上了電視
生意也是好到排隊
但吃過正統三星卜肉的人並不會想吃夜市的
聽說小惡魔有人吃了大大幹樵
雖然我看那一鍋油就不會想買
但還是有人只吃上過電視的
但他是個品牌
是一定的品質
上頭說工讀生的問題
是沒錯
一樣差
但你不能否認正職相比的差異
更不能否認85推的糕點打著五星名廚招牌
但誰吃到他們親手作出來的蛋糕?
那加加盟不是請路人甲乙丙來作
再說85不過是短線經營的意外
因為這路線剛好沒中低階層的知名品牌
另外就是廣告行銷做得好
題外話
過去有個節目花個幾萬就能請美x有約來介紹
有機會來羅東夜市請看看"阿灶伯"和"羊鋪子"
小弟吃羊鋪子十多年以上都沒聽過阿灶伯
幾年前開在隔壁並號稱幾十年歷使請人介紹上了電視
一堆外地遊客指名而來
吃起來差不多的兩家電因此生意差一倍以上
還有歡樂行星前的卜肉
不過是胡瓜做節目吃了一次上了電視
生意也是好到排隊
但吃過正統三星卜肉的人並不會想吃夜市的
聽說小惡魔有人吃了大大幹樵
雖然我看那一鍋油就不會想買
但還是有人只吃上過電視的
路人甲
於 2008-06-12 07:55:10 留言 |
23.
85度c超爛!!偷工減料...
蛋糕之前也傳出賣未來蛋糕..
可見85度c的品質控管並不好..
東西品質都有問題..
公司的主力蛋糕都這樣了..更何況是咖啡
而且服務態度也不是太好
反觀星巴克..讓人覺得舒服
東西又好喝
而且品質控管做的超嚴格的.又講求乾淨
而且從不小氣...
服務又好
上次我想多要一點鮮奶油
我要了兩次
夥伴還很開心的跟我說
希望你會喜歡呢~~!!
星巴克我愛啦!!
蛋糕之前也傳出賣未來蛋糕..
可見85度c的品質控管並不好..
東西品質都有問題..
公司的主力蛋糕都這樣了..更何況是咖啡
而且服務態度也不是太好
反觀星巴克..讓人覺得舒服
東西又好喝
而且品質控管做的超嚴格的.又講求乾淨
而且從不小氣...
服務又好
上次我想多要一點鮮奶油
我要了兩次
夥伴還很開心的跟我說
希望你會喜歡呢~~!!
星巴克我愛啦!!
板主回覆:
To Cindy, 路人甲,Joven,
看到你們的留言,讓我非常感動。
曾經本想就此揮別我的部落格,不再回應,也不再創作,
但是,今天,卻有一股莫名的衝動,竟讓我重新開始在鍵盤上打字,跟你們互相交流!
感謝你們以及所以曾經來過此地的同好們!!
Joven
於 2008-06-17 12:42:53 留言 |
24.
阿倫:
你太久沒寫東西了喔
你太久沒寫東西了喔
歐巴桑
於 2008-06-24 23:56:03 留言 |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9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24小時的哦!
有賣麵包、蛋糕、還有冰淇淋…
我喝了半年的金礦……
他的咖啡又香又濃…
拿鐵一杯45…還比85要便宜!
重點是還好大一杯…
而且他的咖啡比星巴克有過之而無不及…
之後我家附近開一家85度c…
為了求方便才變節…
但偶爾經過高雄市…還是忍不住買一杯金礦來喝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