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askemm
暱稱:K.K.

文章分類
工商服務
打部落區
Google的工商服務
人氣指標

自2007年2月14日起

最近有誰來
部落格觀察
MeroMeroPark
我推薦誰
誰推薦我
誰來我家
好時光貼曆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CC授權
著作權說明文字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September 6, 2009

  感動,有時候是超越我個人拙劣的文字功力的。
  所以就放幾段2009年9月5日晚上在台北市立體育館(聽障奧運主場館)舉辦的開幕大典影音讓大家直接欣賞吧。


2009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大典主題曲:張惠妹「聽得見的夢想」(HD版)

2009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大典:千手觀音(HD版)

2009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大典:好吃在台北
2009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大典:李連杰為台灣八八水災祈福

2009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大典主題曲(英文版):胡德夫「Power in me!」

2009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大典:點燃聖火
  
  對於一個開幕活動而言,評價的基礎就該是活動內容與表演水準。在這兩點上,聽障奧運開幕大典有世運開幕典禮的借鏡,確實有更好的表現。其實世運開幕典禮的表演活動不能說不好,但在超大的世運主場館呈現出來的效果就是空盪盪的「虛掉」感覺;直到海莉演唱「奇異恩典」獨撐全場以後才開始有倒吃甘蔗的表現;而在聽奧開幕大典中,因為主場館較小,相同質量的表演活動容易聚集觀眾目光焦點,呈現出來的效果就是會比較好。像台灣名模林嘉綺的飛天海洋女神、中國大陸聽障人士的「千手觀音」表演、台灣歌后「阿妹」張惠妹的主題曲飛天演唱、頗有「超級變變變」風格,被網路鄉民笑稱「facebook Restaurant City真人版」的「好吃在台北」、國際巨星李連杰以正氣凜然的「聽奧加油!台灣加油!」與屏東佳暮村救災英雄共同為八八水災祈福、世界級台灣原住民歌王胡德夫渾厚嗓音高歌「Power in me!」,以及最後聖火點香、香燃鞭炮、鞭炮帶煙火、最終向外擴張到以101大樓在內的全市各景點為舞台施展超級煙火秀,每一段節目都讓所有現場及收看轉播的觀眾看到如癡如醉、心滿意足。
 
  其實2009年台灣能由高雄、台北兩大城市同時主辦世界運動會(The World Games 8th)、聽障奧運(21st Summer Deaflympics)兩場國際運動會,是很不容易也很值得驕傲的事。
 
  只是對於一個體育風氣只集中幾個特定運動,而且這些運動也只由幾個隊伍或幾個人參與,運動迷人數也還好的國家而言,「世界運動會」的名字聽起來就是「喔喔,世界級的運動會耶,好炫」、卻不知道實際有什麼內容;而「聽障奧運」實際上都是奧運比賽項目、但名字聽起來就是「喔喔,這是給聽障人士辦的,不干我們這些正常『聽人』的事orz」,所以不論是世運還是聽奧,在開幕典禮舉行以前,除了少數喜歡用政治角度解讀(而且還解讀的很爛)的政治魔人以外,其實臺灣社會普遍是沒什麼特別感覺的。
 
  然而就如同2009世運為高雄帶來珍貴的自信心一樣,我願意相信2009聽奧也會讓台北市再向真正的國際城市邁進一步。只要台灣的每個角落不斷的進步,所謂的「悲情」也將逐漸成為過眼雲煙,「自信」將會讓台灣人重新在全球舞台上從容接待國外友人、正面處理國際事務。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相關閱讀
留言 (7筆)
7.
聽奧開幕最令人感動的就是開頭有80位聽障同學與優人神鼓的演出,還有
那位國際聽障打擊樂家葛蘭妮的精彩演出,怎麼沒有提到呢?還有開幕的到
數畫面也很炫啊......

在轉撥畫面的開頭字幕裡就寫了,千手觀音的表演者63位是聽障人士
問的人是不是根本沒有看啊????
 
板主回覆:
開幕的倒數畫面啊....對一些有奇怪堅持的人來說,他們那時候很堅定看到的是,"倒數畫面發爐到快要失火啦"的場景....
至於千手觀音是聽障人士的部份,對一些有奇怪堅持的人來說,大概也是"視而不見"吧(嘆)
先不提開幕式了,今天聽奧閉幕式要現場轉播"辦桌大會",精采可期,一定要看喔!!
coco 於 2009-09-15 00:11:24 留言 |
6.
聽奧開幕式的節目比世運的好看.感人有創意多了,我的朋友都嘛這麼說....
可能世運因為場地太大, 燈光不足,老是暗黑黑的不知道在看甚麼
還有轉撥的公視似乎功課做的不足常抓不到重點.....
我是布袋戲迷因有霹靂才看世運開幕的,當天霹靂表演完,霹靂官網的布迷
大都覺得轉撥的太差了.... ....
 
板主回覆:
同意您的意見,因為世運主場館很大,所以像布布的表演一定要用特別大的投影才能夠呈現出效果,這點世運開幕式當時沒有表現得很好,有點可惜.
天狼星 於 2009-09-14 23:50:28 留言 |
5.
聽奧開幕好不好看最好還是以"聽障人士"為主
其實要不要稱奧運是其次
重點是運動的本質與精神
並且了解事實不要亂凹
而討論是不是奧運
個人認為這跟尊不尊重沒關係
更重要的是能讓聽障運動選手參與國際賽事
而台灣以往對身障的重視與觀念就不如其他先進國家
希望台灣能夠透過這樣的活動
在行動與觀念上更落實對身障人士的重視


 
板主回覆:
大致同意您的看法,這次聽奧開幕是普受聽人與聽奧選手好評的,而且也讓很多台灣人開始認識聽奧選手,瞭解他們突破聽障限制的"無聲的力量"
至於要不要稱奧運並不是其次的問題,本來是奧運的盛會硬要說成不是,這樣的堅持不但沒意義,對聽障選手一開始的尊重也就不夠了.
路人 於 2009-09-09 18:47:14 留言 |
4.
聽障奧運的開幕典禮場景拍攝角度令人失望. 不知大眾是真沒注意到整個場景的取景角度看似"是斜的", 似乎是從邊緣的一個角落補捉的 而非在正中央, 且在表演時, 鏡頭也不時帶到 2名攝影師在表演人群中奔跑穿梭. 令人不解的是, 鏡頭很多時候照的不是遠景 (即整體的畫面) 而是對著一群表演者站在他們身旁近拍, 意義在哪? 我們看不到要呈現的主題整體感阿! 這樣近拍反而特寫出不整齊. 還不停說是請來大導演. 這應該要被提出做檢討吧
 
板主回覆:
1.如果您想要檢討的話,找觀眾可能沒有用喔.
2.我覺得有分鏡的轉播可以凸顯節目的優勢,而聽奧開幕的轉播分鏡我覺得很棒.
3.基本上,只專注在"不是表演者的攝影師"上的人,是很難讓人家相信他有看到聽奧開幕的"整體感"的;就像我當天如果上網打RO,然後第二天告訴大家自己沒看到的"聽奧表演節目"沒有整體感,換做是您也不會相信對吧.
4.節目好不好看,收視率是真相;聽奧開幕與世運開幕的收視率是4.26比2.45,給您做個參考.
T.J. 於 2009-09-08 17:05:18 留言 |
3.
希望中華北能夠在這場盛會發光發熱,我也一直在關心比賽新聞。
不過有一件事不吐不快,當我不知道實情的時候很高興台北能主辦這項活動,但是...
我看過國際奧會網站、國際世運總會網站、國際聽障運動總會網站,發現聽障奧運跟國際奧委會一點關係都沒有,也根本沒有台北市政府所宣稱奧運五大家族這個名詞。真正的奧運只有夏季奧運、冬季奧運以及明年第一次在新加坡舉辦的青年奧運,只有這三項運動,才可以用「Olympic(奧運)」這個單字,聽障『奧運』英文原文是「Deaflympics(聽障運動會)」,明明不是奧運,為甚麼要冠上『奧運』這個名詞,這對國際聽障運動總會而言,是不是某個程度的鄙視,所以我們要幫他改名。

更令人不解的是,為了配合『奧運』這個名詞,台北市還去函國際奧委會,希望授權能夠升上奧會會旗,這是前所未有的案例,雖然國際奧會最後同意,但嚴正要求北市不能在其他場所出現五環標誌做行銷。

高雄所舉辦的世界運動會,已於2000年就併入國際奧會所轄,所以雖然不是奧運,可是不管在官網(世運官網及2009年高雄世運官網)或比塞場所都名正言順的升上奧運會旗及LOGO,之前兩屆的比賽也是如此。難道台北對高雄世運五環旗耿耿於懷,一定要跟奧會要求借旗子一用,這跟『山寨』有何區別,真的是死要面子。

比賽本來就應該是非政治活動,不一定只要有『奧運』才是真正比賽,歐洲世界盃足球賽難道就不重要了?還是也要冠上足球奧運之名。為了中文譯名(英文原名使不能改的,否則一定吃官司)及一面旗子,讓國際看笑話。

聽障運動會是很重要的比賽,受全球高度重視,台灣今年能夠同時舉辦者兩大運動盛事,不是只有高雄人與台北人驕傲,更是全台灣人的驕傲。

可參閱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官方網站:
http://www.olympic.org/uk/index_uk.asp
http://www.olympic.org/uk/sports/index_uk.asp

國際世界運動總會網站
http://www.worldgames-iwga.org/vsite/vorg/page/home/0,10822,1044-16941-18091-34802-160789-custom-item,00.html

高雄世運官網
http://www.worldgames2009.tw/wg2009/cht/index.php


國際聽障運動總會網站
http://www.deaflympics.com/

台北聽障奧運官網
http://www.2009deaflympics.org/bin/home.php


維基百科:
聽奧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1%BD%E9%9A%9C%E5%A5%A7%E9%81%8B

世運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96%E7%95%8C%E9%81%8B%E5%8B%95%E6%9C%83


以上資料也受到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公開證實(2009.5.12)。
 
板主回覆:
嗯,首先感謝您找很多資料,
不過我必須要說:遇到流言,流言終結者來不及破解的時候,
用C4炸掉就對了XD

1.Deaflympics(聽障奧運)是國際奧會組織(IOC)認證的運動會沒有錯,它與世運一樣都可以讓奧運五環旗飄揚,而Deaflympics有升奧運五環旗的歷史早在"1985年"就開始了,並非是"到今年台北才去跟IOC借"的,否則從youtube網站的影片看來,歷屆聽障奧運主辦城市都要很辛苦的去跟IOC借旗子在會場中懸掛了XD

2.Deaflympics翻譯成"聽障奧運"沒有任何問題,畢竟這是聽障人士心目中的奧運會,而且也經過IOC認可,就像數十年來Paralympics也被叫"殘障奧運"也沒有任何問題一樣.

3.尊重聽障人士,從尊重他們的比賽名字開始.如果因為心中奇怪的堅持刻意幫聽障奧運改名,對於聽障人士才是真正的不尊重.台灣要走到國際社會,要先對各國各族群有尊重,對方才會尊重我們.
Sam 於 2009-09-08 00:05:51 留言 |
2.
親愛的yam天空部落會員您好:
感謝您的用心經營,您的網誌已經被天空主題報小編挑選上首頁今日話題,讓您優秀的文章內容與更多天空部落的會員分享囉!
快到天空首頁看看吧~~~~~。
http://www.yam.com/

若您不希望自己的文章出現在首頁,請寄信至小尖兵信箱,我們會盡快處理。
天空主題報小編再次謝謝您的用心,請繼續支持yam天空部落喔

 
板主回覆:
感謝天空部落的肯定,這是我的榮幸:D
blogtopic 2009-09-07 17:11:39 留言 |
1.
個人感覺聽奧開幕不太好看,看現場觀眾冷淡的表情就知道了,而且節目內容對聽障朋友而言也是有點怪異,表演演唱會給聽障朋友聽?
而且請名模作人體彩繪,還有請大陸的牽手觀音表演,這兩個跟台灣特色有什麼關係??
 
板主回覆:
嗯,我尊重你的感覺,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很好看的,而且從現場觀眾實際拍攝下來上傳到youtube的影像裡,我聽到的是觀眾的讚嘆與歡聲雷動;而世界各國數千位聽奧選手在看完開幕大典節目後繞場時,湊近攝影機表現出來的歡樂表情,相信大家也看在眼裡.

至於節目內容部份,首先聽障選手因為聽覺限制,會比常人更看重視覺,鮮豔多樣的色彩可以投其所好,所以人體彩繪的海洋女神與千手觀音正是為了聽障朋友設計的節目,何況千手觀音的表演者還是聽障團體;另外也不是所有的聽障選手都是"完全聽不見",演唱會可以同時兼顧聽人與聽障朋友的喜好.

此外,聽障奧運是國際運動會,我不認為所有節目都必須要固守在"台灣特色"裡頭.
阿妹與胡德夫的演唱,"好吃在台北",都是最有台灣在地特色也很好看的節目,千手觀音則是為了要表現亞洲佛教文化的深度.就像世運一樣,如果沒有海莉清亮的嗓音引導,"台灣特色"是很難凸顯出來的.

基本上,表演節目只有好不好看適不適合,刻意用奇怪的堅持將一段美好的節目想像成不好看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就相信自己的審美觀吧.
love 於 2009-09-07 12:42:16 留言 |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