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小醫公告欄
大家好~~我是眼鏡小醫
感謝各位長期的支持與鼓勵
希望大家繼續不吝賜教
並懇請允許在未來對外發表引用大家的發言
若有網友不同意被引用,麻請留言時告知我
另外,小醫回覆的內容同樣歡迎大家引用
但也煩請註明出處喔~~~感恩吶
搜尋
好時光貼曆
最近文章發表
足踝疾病小辭塘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最新的回應
- Christiane:
請問能否介紹台南市或附... - Christiane:
請問能否介紹台南市或附... - sean:
醫師您好~ ... - 55:
你打的那句話意思是..... - sugar:
第四隻腳趾無法自主彎曲... - shan:
朱醫師您好 ... - PEGGY:
dear doctor... - Xin Yi Wu:
朱醫師:你好, ... - 55:
... - 水水:
我們是澎湖人,兒子小六...
連結書籤
隨便亂拍
哈部落
推推王
StatCounter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September 5, 2007

足底筋膜炎,與拇趾外翻、扁平足並列為足踝科中,除創傷以外,最常見的疾病。針對急性、慢性的足底筋膜炎,我們應該採取何種治療?面對坊間五花八門的病因,我們又該怎麼預防?
足底筋膜炎是覆蓋足底肌肉群的中央筋膜出了問題,至於是什麼原因所引發?目前在醫界並沒有找出明確的主因,但主要還是與患者的生活型態脫不了干係,像在台灣,很多人特別相信足底按摩的功效,而且還要覺得「痛」對身體才好,所以在公園的健康步道上,總可以見到一群人脫了鞋在上面猛踩,結果造成了「台灣特有種足底筋膜炎」,其實在日本的健康步道是鋪上小型的圓形卵石,而且沒有固定,絕非像台灣鋪的是既尖又固定的卵石。
足底筋膜炎的分類與治療
足底筋膜炎主要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
1. 急性外傷(急性):
受到直接撞擊、拉扯的創傷,例如下樓梯突然踩空,還有之前所提到的健康步道傷害…,都是屬於這種情形。
受到直接撞擊、拉扯的創傷,例如下樓梯突然踩空,還有之前所提到的健康步道傷害…,都是屬於這種情形。
2. 反覆性受損退化(慢性):
從事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如:老師、百貨公司專櫃…,或者是體重過重,加上平常缺乏運動,如此產生反覆性傷害,到中年以後,就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
從事需要長時間站立的工作,如:老師、百貨公司專櫃…,或者是體重過重,加上平常缺乏運動,如此產生反覆性傷害,到中年以後,就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
急性外傷的足底筋膜炎患者,大多是初期患者,建議以口服陣痛消炎藥、固定手術等保守療法因應,多休息即可,如果前述療法都沒有效,那可以考慮局部注射類固醇,類固醇是一種強力消炎劑,可以迅速解決患者的痛苦,但若工作、生活型態不改變,足底筋膜炎仍有復發的可能,而且類固醇每次注射間隔需一至兩週,最好不要超過三次,因為打越多次效果越差,三次以上,基本上已經不能對症狀有太多的改善了。
如果是長期為足底筋膜炎所苦的慢性患者,那就必須與醫師充分的討論,斟酌自己的生活型態、經濟能力去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除了一般物理治療外、注射類固醇外,台灣目前較主流的療法為震波治療(shock wave),以及內視鏡手術。
治療並無仙丹與神器─「內視鏡足底筋膜切除術」&「骨骼震波治療儀」
一般來說,足底筋膜炎非開刀治療的機會不多,比例約百分之十左右,如果保守治療3-6月還是沒有成效,可以考慮進行「內視鏡足底筋膜切除術」,將筋膜切開、放鬆,傷口不過一公分左右,治療效果又顯著,但缺點在於手術後的疤痕痛可能持續3個月至半年,所以除了症狀特別嚴重的患者外,常常可以見到術後的患者對內視鏡手術的效果不甚滿意。
另一種治療則是利用「骨骼震波治療儀」促進微血管新生,這本來是泌尿科在用的體外震波碎石機,後來把它焦距弄短、力道調大後,發現對足底筋膜炎、網球肘有確實療效,震波治療的好處在於不用開刀、住院,或者特別休息,但可惜的是震波治療並不像吃藥、打類固醇一樣有抗發炎的效果,所以患者要經過兩、三個月以上,才會感到有療效。
曾有患者,接受震波治療後,不過一週就來興師問罪為何沒有效果?然後自行尋求傳統治療,貼了三個月的藥膏後,足底筋膜炎好了,還回頭向醫院嗆聲震波治療根本沒效,讓我們委屈萬分,其實患者沒有想到其實他的足底筋膜炎痊癒,正是因為震波治療發揮了效果,而非多貼了那兩、三個月的狗皮膏藥。
雖然說內視鏡手術不是治療足底筋膜炎的唯一療法,震波器也不是「神器」非它不可,但台灣民眾求診,普遍有尋找「仙丹」的心理,既期望速效,又能根治,一旦不符期望,便對療法嗤之以鼻,對醫囑不屑一顧,這到頭來只是跟自己的健康過不去而已,對此患者還是需要有多一點的耐心才是。
治病 而不是治X光片
很多醫師會把足底筋膜炎稱作「腳底長骨刺」,因為足底筋膜炎的時間久了,生化的刺激物會增多,受刺激的筋膜會發炎,發炎後就會產生鈣化的現象, X光從側面照過去,就會看到一個像刺一樣的牽扯性骨贅生(traction spur),很多人會將這個骨刺就是足底筋膜炎的病因,把骨刺拔掉,足底筋膜炎就不會痛了。
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骨刺本身只是一個病徵,並不能拿來當作一個病,足底筋膜炎的產生,也不是因為腳底被骨刺刺到,各位想想,鈣化後的筋膜應該是一整片,怎麼會是一根刺呢?所以將骨刺拔掉,術後的差異只是我們在X光片上不會再看見那根骨刺,但足底筋膜炎的症狀並不會減緩,就算症狀會減緩,換來的也只是其他部位更多的痛楚。
試想看看,內視鏡手術不過1公分的傷口,都可能會有長達半年疤痕痛的可能,何況是開一個5公分以上的傷口,把骨刺挖掉呢?
速效緩解的妙方─穿高跟鞋
「治療足底筋膜炎最短期有效的方式,就是打類固醇,或者馬上穿高跟鞋!」每當患者聽到我這麼說,總是睜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其實真的是這樣喔。
足底筋膜炎的症狀主要是足跟痛,要是立刻墊起腳跟穿上高跟鞋,人的體重向量反而會往前移動,後足承受的壓力自然減輕,足底筋膜炎的疼痛也會跟著減輕,所以我們大可不必賦予高跟鞋太多的罪惡,該穿高跟鞋的社交場合就放心穿。
但這麼說,並不是在鼓吹愛美女性多穿高跟鞋,事實上,要是過於經常性地穿著高跟鞋,我們後足跟腱可能會因此縮短,造成不穿高跟鞋的時候踩踏平地,足底筋膜的壓力變大。
真的是足底筋膜炎嗎?小心誤診誤斷
足底筋膜炎常有被誤診的可能,曾經有一位患者,因為腳跟痛被其他醫院轉介來做震波治療,但他痛的情況有些不對,一般來說,足底筋膜炎的痛是剛踩踏的時候最痛,踩幾下後就會緩解,但這位患者踩踏多了又開始痛,甚至即使不動,也會有點痛,一照X光才發現是跟骨裡面有腫瘤,幸虧發現得早沒有進行震波治療,因為足跟中的腫瘤有可能演變為病理性骨折,造成足部結構的不穩定,這種情況下進行震波,很有可能使病況加劇。
另外還有位患者,本來也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結果刀一開下去,感染壞死的組織,就化膿流出,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有糖尿病史,可能是踩踏到某個硬物,足跟裡面產生血腫,因為糖尿病抵抗力不好,引發細菌侵入,造成壞死性筋膜炎。
雖然大多數足跟痛的患者都是足底筋膜炎,但患者也需要經過詳細的鑑別診斷,來排除壞死性筋膜炎、跟骨骨折、足底腫瘤或者僵直性脊椎炎在足跟的症狀…等等,以免造成了誤診,貽誤了治療。
伸展 伸展 再伸展,一起預防足底筋膜炎
綜觀坊間關於足底筋膜炎的成因五花八門,諸如:站立過久、穿著過高或過低的鞋子、扁平足、空凹足、運動傷害、走太多的路或不平的石子路…等等,好像除非坐在轎子上不走路,否則怎樣都以避免足底筋膜炎。
其實對此民眾不必過於恐慌,一般來說影響我們生活健康的因子主要有三方面:1.基因2.外力創傷3.生活型態,基因是天生的不能改變,外力創傷有時取決個人運氣,也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從改善自己的生活型態著手,平常充分伸展自己的跟腱與足底筋膜,多走路、運動(爬山的上坡是最好的足跟伸展運動),控制好自己的體重(多走路、運動,肥胖自然遠離)。只要你有好的活動習慣,充分伸展足底筋膜與跟腱,足底筋膜炎自然與你遠離囉。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67.
65.
64.
62.
61.
60.
59.
57.
56.
55.
54.
53.
52.
51.
50.
醫師,我有個問題想請教您,震波治療的原理是破壞組織,讓受傷的地方重新回復血流.重新生長(大破壞.大建設)?還是打入能量,經由能量的介入,讓受傷的地方加速恢復?哪種說法才是正確的?
一哥
於 2009-11-21 14:07:51 留言 |
66.
朱醫師:
您好!我今年37歲,足底疼痛已經快兩個月了,之前有就教於您有關足底筋膜炎的問題,並依您的建議持續用紅外線照射熱敷及超音波物理方式治療並拉筋,症狀有改善,痛的程度減輕與時間也縮短,但仍覺復原緩慢。因為本人住在離島,這方面的醫療專業支援缺乏,實在想到院給您看看,但礙於交通、工作與時間限制,念頭也就此作罷。幾個問題想請教:
1、這樣的復原情形可以嗎?一般還要多久的時間復元呢?
2、看了幾次醫師都建議我復建及休息換鞋穿,但仍感覺影響生活,需要尋找更積極的方式嗎?類似注射類固醇方式可行嗎?
您好!我今年37歲,足底疼痛已經快兩個月了,之前有就教於您有關足底筋膜炎的問題,並依您的建議持續用紅外線照射熱敷及超音波物理方式治療並拉筋,症狀有改善,痛的程度減輕與時間也縮短,但仍覺復原緩慢。因為本人住在離島,這方面的醫療專業支援缺乏,實在想到院給您看看,但礙於交通、工作與時間限制,念頭也就此作罷。幾個問題想請教:
1、這樣的復原情形可以嗎?一般還要多久的時間復元呢?
2、看了幾次醫師都建議我復建及休息換鞋穿,但仍感覺影響生活,需要尋找更積極的方式嗎?類似注射類固醇方式可行嗎?
醫師您好 我媽媽 也是筋膜發炎不知是否知道汐止國泰醫院哪個醫師最有效 還有哪裡可以買到專門筋膜炎在穿的鞋子 謝謝您 辛苦了
板主回覆:
足底筋膜炎要看醫師,沒有專用的鞋子。
醫師您好:
在下有慢跑習慣,日前一時興奮跑了24KM(以往多為10~12KM),當下雖肌肉痠疼但無其他不適,隔日速度放慢輕鬆跑30分鐘,每跑一步便覺右腳側邊疼痛。
本以為是足底筋膜炎,但疼痛處並非腳跟,而是腳側,只要將重心移往外側便有疼痛感,位置似乎是骰骨附近,想請問醫師此症狀與足底筋膜炎相符嗎?
在下有慢跑習慣,日前一時興奮跑了24KM(以往多為10~12KM),當下雖肌肉痠疼但無其他不適,隔日速度放慢輕鬆跑30分鐘,每跑一步便覺右腳側邊疼痛。
本以為是足底筋膜炎,但疼痛處並非腳跟,而是腳側,只要將重心移往外側便有疼痛感,位置似乎是骰骨附近,想請問醫師此症狀與足底筋膜炎相符嗎?
板主回覆:
足底筋膜炎典型症狀為偏內側痛, 但有少數患者為偏外側痛。
要確診只有靠理學檢查及x光排除其他診斷
Ian
於 2009-10-28 15:54:41 留言 |
63.
眼鏡小醫您好:最近為了走路腳底會痛,讓我心情很低落,有看過醫生,說是筋脈炎,有吃藥就比較不痛,沒吃就痛,最近活動多長跑來跑去,回到家腳底更痛,有時痛的血壓會緊急上衝,趕緊吃鎮靜放鬆藥。我住台北請問我該到哪就醫治療呢?謝謝!
板主回覆:
長庚及康寧醫院有震波可以治療,當然也你也可以來彰化秀傳醫院
此篇為私密留言
您好!我腳底已痛了3年 看了9個醫師 有的醫師判斷是腳底筋脈炎且已纖維化 有的說像又不像 看了您說''小心誤判''之後 我有點懷疑---因為我起床時確實痛 但有時不動也痛 走得太多痛得厲害 本已準備作震波治療了 現我應重新考量 但怎麼辦呢?找那位醫師看呢? 拜託您指點明路好嗎 謝謝
板主回覆:
那你就來給我們看好了。
(秀傳紀念醫院 足踝中心, 每週二及五上午)
醫師您好! 敝人足心空凹少肉,大學時不以為意還常慢跑.直至48歲那一年,右腳底板前中央拉傷後.即改為走路.,但三年來雙腳足弓中中心線附近常感疼痛..且痛點會隨重心而轉移.故依某復健科醫師建議於足弓中中心至內側處加半月型墊片,以減緩行走時疼痛.
不過這次暑假初始,雙腳即均發作,半月型矽膠墊片已效果不彰.休息至今已達50天之久,仍舊是站立幾分鐘或走個幾步路就會拉扯到而須冰敷.請問:
(1)像我這種痛點不固定,且在足弓中心線附近之狀況適合打震波嘛?
(2)曾嘗試以弓箭步拉筋,但會引起腳跟中央也會痛.是否該邊吃止痛藥邊拉筋?
(3)若訂製全觸式鞋墊補足腳底空凹處,不知是否可行.
(4)因住高雄,所以在網路上請教,一次問那麼多,請見諒.
不過這次暑假初始,雙腳即均發作,半月型矽膠墊片已效果不彰.休息至今已達50天之久,仍舊是站立幾分鐘或走個幾步路就會拉扯到而須冰敷.請問:
(1)像我這種痛點不固定,且在足弓中心線附近之狀況適合打震波嘛?
(2)曾嘗試以弓箭步拉筋,但會引起腳跟中央也會痛.是否該邊吃止痛藥邊拉筋?
(3)若訂製全觸式鞋墊補足腳底空凹處,不知是否可行.
(4)因住高雄,所以在網路上請教,一次問那麼多,請見諒.
板主回覆:
1. 通常震波比較適用於軟組織與骨骼交界之處,效果較好
2. 應該先吃藥比較不痛了,再拉筋比較好
3.也許會因壓力分散而改善症狀
醫生你好~想請教你我的症狀
平時不常穿高跟鞋因為近日工作需要,開始每天穿高跟鞋
幾個禮拜後發現
我的左腳足跟上個月走路感覺有點刺痛(台語俗稱:掂掂)
刺痛感維持一個禮拜後足跟便產生了硬塊
之後看骨科~照X光片似乎沒什麼問題
醫生只說應該是發炎便開了消炎藥..
也說硬塊可能是角質層較厚所產生
消炎藥吃過之後並沒什麼改善
都覺得足跟稍微腫腫的,硬塊也沒消
在單腳站立,或是足跟著地會感到特別疼痛
因為沒有早上下床採地會疼痛的症狀
所以自己也無法判斷究竟是否為足底筋膜炎或是足跟墊症候群
或是其他??
所以想請教一下醫生~
感謝
平時不常穿高跟鞋因為近日工作需要,開始每天穿高跟鞋
幾個禮拜後發現
我的左腳足跟上個月走路感覺有點刺痛(台語俗稱:掂掂)
刺痛感維持一個禮拜後足跟便產生了硬塊
之後看骨科~照X光片似乎沒什麼問題
醫生只說應該是發炎便開了消炎藥..
也說硬塊可能是角質層較厚所產生
消炎藥吃過之後並沒什麼改善
都覺得足跟稍微腫腫的,硬塊也沒消
在單腳站立,或是足跟著地會感到特別疼痛
因為沒有早上下床採地會疼痛的症狀
所以自己也無法判斷究竟是否為足底筋膜炎或是足跟墊症候群
或是其他??
所以想請教一下醫生~
感謝
板主回覆:
您的症狀並不典型,是不是還是考慮來檢查,較能知道真正原因。
甄
於 2009-08-17 10:27:10 留言 |
58.
請問醫生我是1星期打振波1次已持續打3次但是早上起來還是會痛,打
晚完至今已有1個月,未見改善
晚完至今已有1個月,未見改善
板主回覆:
1.你應該去問你的醫生
2.本來震波就不會馬上好,他沒解釋嗎
3.理論上高能震波的有效率較高 (一般醫院診所用的是能量較低的)
我早上起來只會覺得後腳跟緊緊,但不會很痛, 但走路走久後腳跟及足了都會痛外加小腿肌很緊,休息一下好一點, 再走一下又痛, 算是足底筋膜炎? 已經有至少2年以上
上星期去郵政醫院做骨科體外震波, (醫院使用的是Richard Wolf Piezoson100, 共要打3次) 打了一次, 當天打時覺得腳底有些酸痛, 但打完當天不會很痛, 第二天才開始真的痛起來, 連沒走路都會痛, 這樣是不是有問題丫? 還要不要再去打第二次?
上星期去郵政醫院做骨科體外震波, (醫院使用的是Richard Wolf Piezoson100, 共要打3次) 打了一次, 當天打時覺得腳底有些酸痛, 但打完當天不會很痛, 第二天才開始真的痛起來, 連沒走路都會痛, 這樣是不是有問題丫? 還要不要再去打第二次?
板主回覆:
wolf 的機型我不太熟,你應該去請教幫你做的醫師。
震波完本來就可能稍微痛痛的,但最重要的是適應症對不對,診斷對不對。
同上,那我做抬腿運動會有幫助嗎?
還是有什麼運動可以改善呢
還是有什麼運動可以改善呢
板主回覆:
抬腿運動和足底筋膜炎沒有關係。
眼鏡小醫你好~
我是個懷孕5個月的孕婦
我在前一個月時每天早上都運動走操場一個小時的路
但就在最近這一.二個禮拜開始有腳後跟底板很痛
起初我一直以為是運動的痠痛 但後來走路或站立時
總感覺所有重力都一直在腳後跟底板的地方
如果晚上睡覺起床,一下床那一剎那都覺得站不穩
走路都一擺一擺的..所以我真的也是這個疾病嗎??
另一方面我想也是體重增加太快原因,但我就是想控制體重才去走路1個小時啊???
怎麼辦..怎麼辦才好??
我是個懷孕5個月的孕婦
我在前一個月時每天早上都運動走操場一個小時的路
但就在最近這一.二個禮拜開始有腳後跟底板很痛
起初我一直以為是運動的痠痛 但後來走路或站立時
總感覺所有重力都一直在腳後跟底板的地方
如果晚上睡覺起床,一下床那一剎那都覺得站不穩
走路都一擺一擺的..所以我真的也是這個疾病嗎??
另一方面我想也是體重增加太快原因,但我就是想控制體重才去走路1個小時啊???
怎麼辦..怎麼辦才好??
板主回覆:
先拉拉筋吧。(後腳筋)
如果要運動也可以考慮固定式腳踏車,比較不會增加腳底的負擔。
請問腳的拇指(右腳拇指左邊) 的筋痛是甚麼原因呢? 就好像青筋很明顯
尤其是動到那根筋的時候痛楚更是明顯.
感謝你的解答
尤其是動到那根筋的時候痛楚更是明顯.
感謝你的解答
板主回覆:
像是肌腱炎吧,沒看到病人誰知道呢?
也可能是痛風,拉傷,姆趾外翻等等等。
急---- 請專業醫師幫幫我
幾個月前我得了足底筋膜炎
持續治療一直還沒好
前兩個月就有發現腳底脂肪墊有萎縮
現在更發現整個 腳踝以下都有肌肉萎縮狀況
明顯的摸.看的出來皮膚及肌肉都比另一隻腳鬆垮
青筋也很明顯 腳踝以下也比另一隻瘦小多了
我很害怕它到底是怎麼了
幾個月前我得了足底筋膜炎
持續治療一直還沒好
前兩個月就有發現腳底脂肪墊有萎縮
現在更發現整個 腳踝以下都有肌肉萎縮狀況
明顯的摸.看的出來皮膚及肌肉都比另一隻腳鬆垮
青筋也很明顯 腳踝以下也比另一隻瘦小多了
我很害怕它到底是怎麼了
板主回覆:
基本上脂肪墊萎縮很難診斷,不知道是誰告訴你的?可能需要超音波測量厚度,才知道比對側萎縮。
如果腳痛,由於使用較少,只要二到三週以上,就可以看出有肌肉變小的狀態。不奇怪。
應解決你原來的問題,不用太擔心。
如果不放心, 請找更專業的醫師。
請教醫師: 之前右腳曾被機車壓傷過腳的中間, 後來可能都把重心放在腳跟, 結果變成(1)腳跟(2) 腳底接近足弓的部分 走久了都會痛, 結果我可能長期右腳不敢用力, 改把重心擺在左腳, 近來左膝蓋連走路都會痛.
請問:
(1) 我小腿有大蘿蔔, 不曉得是不是跟走路方式有關
(2),想請教我現在該如何是好?
(3)足底筋膜炎可以穿勃肯涼鞋嗎?還是要穿包鞋?(之前去看慈濟骨科名醫, 叫我買來穿, 但效果不佳)
(4)另外我有類似as的症狀.(ps.我是女生, 抽血結果為陰性)
請問:
(1) 我小腿有大蘿蔔, 不曉得是不是跟走路方式有關
(2),想請教我現在該如何是好?
(3)足底筋膜炎可以穿勃肯涼鞋嗎?還是要穿包鞋?(之前去看慈濟骨科名醫, 叫我買來穿, 但效果不佳)
(4)另外我有類似as的症狀.(ps.我是女生, 抽血結果為陰性)
板主回覆:
1.大多是遺傳和體重,走路姿態不易改變
2.應考慮腳盤的骨骼關節有沒有問題,否則為什麼體重會放在腳跟呢?
3.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是另一回事,光改鞋子是不會好的,建議找足踝專科醫師
4.AS需有多項標準達到才能確診
醫師您好:
請問
1.軟骨磨損了會再生嗎?
2.維骨力是否像綜合維他命一樣,可以長期服用?
謝謝!!
請問
1.軟骨磨損了會再生嗎?
2.維骨力是否像綜合維他命一樣,可以長期服用?
謝謝!!
板主回覆:
1.一般說關節軟骨沒有再生能力,壞了就是壞了。
2.理論上,長期吃也沒關係,但不要過量。
醫師我又來了....
我最近在想一個問題,就是足底筋膜炎的復發問題,我前陣子有去找王教授看診,他說我的arch比較高,然後再看我媽媽的腳,說是遺傳到媽媽(我一直認為我是低arch,但想不到是我判斷錯誤..哈哈),我現在症狀控制的很好,也一直有在拉筋,不過就是怕我這種高足弓的復發機率會很高 ,這每次一復發最少都要折騰1.2個月,不知道是不是痛太久了,造成現在只要一走路,心理壓力就很大,所以我想考慮作雙鞋墊,可以外出走路.工作.運動穿著,以解決高足弓的問題,不知道醫師看法如何?因為這定製鞋墊一雙最少最少也要2.3千,我一直在想有沒有必要作?所以希望醫師給我些建議....
還有就是鞋墊跟足骨支撐器是不是同一種東西呀?
我最近在想一個問題,就是足底筋膜炎的復發問題,我前陣子有去找王教授看診,他說我的arch比較高,然後再看我媽媽的腳,說是遺傳到媽媽(我一直認為我是低arch,但想不到是我判斷錯誤..哈哈),我現在症狀控制的很好,也一直有在拉筋,不過就是怕我這種高足弓的復發機率會很高 ,這每次一復發最少都要折騰1.2個月,不知道是不是痛太久了,造成現在只要一走路,心理壓力就很大,所以我想考慮作雙鞋墊,可以外出走路.工作.運動穿著,以解決高足弓的問題,不知道醫師看法如何?因為這定製鞋墊一雙最少最少也要2.3千,我一直在想有沒有必要作?所以希望醫師給我些建議....
還有就是鞋墊跟足骨支撐器是不是同一種東西呀?
板主回覆:
足骨支撐器,聽起來很好笑啊。
足骨是哪裡呀。
一哥
於 2009-04-09 13:17:56 留言 |
49.
醫師您好:
關於足底筋膜炎能否介紹康寧醫院要看哪一位醫師?
謝謝
關於足底筋膜炎能否介紹康寧醫院要看哪一位醫師?
謝謝
板主回覆:
康寧醫院沒有認識的醫師吔。
QQ
於 2009-04-06 10:57:17 留言 |
48.
多走路、運動(爬山的上坡是最好的足跟伸展運動),足底筋膜炎自然與你遠離囉!
醫師說以後就不要太常走路,
而你是說『多走路...』,
那這到底是要多走路還是不要多走路呢??
醫師說以後就不要太常走路,
而你是說『多走路...』,
那這到底是要多走路還是不要多走路呢??
板主回覆:
不走路不會比較好,相信我。<BR>大多醫生都說不走路只是因為相信”不走路腳就不會痛”的這一個概念。
是錯的。
廢話,車子都不要開就不會壞了(壞了你也不知道。)
二草手
於 2009-03-30 21:18:20 留言 |
47.
醫師你好,
伸展自己的跟腱與足底筋膜是怎麼做??
伸展自己的跟腱與足底筋膜是怎麼做??
板主回覆:
就是伸展後跟腱的運動,(例如前弓後箭的姿勢)
awa
於 2009-03-30 21:04:22 留言 |
46.
眼鏡小醫您好~
我媽媽在的後腳跟也痛了許久!
農曆年前後機乎痛到只能使用腳尖行走。
後來在二月時到台中縣豐原省立醫院檢查後判定為足底筋膜炎,
也自費使用震波治療三次療程(每周治療一次)。
現在目前是三次療程治療完後的第四周了;
鞋子也改買氣墊鞋來穿。 (醫師要求的)
您說:平常充分伸展自己的跟腱與足底筋膜,多走路、運動(爬山的上坡是最好的足跟伸展運動),足底筋膜炎自然與你遠離囉!
我媽媽平日的運動方式是健走運動,
但因此病情,醫師說以後就不要採用走路運動的方式。
而您的意思卻是說『多走路...』,
那這到底是要多走路還是不要多走路呢??
另外,您提到的伸展自己的跟腱與足底筋膜。
是否就如同醫師建議的說法(如下敘述)
坐在椅上,二腳伸直,使用毛巾套在腳弓處,
二隻手各拉毛巾的左右邊。
如果伸展動作不是這種,那是何種伸展動作呢??
另外,您提到高能震波治癒。
全台有震波治療的醫院,震波機器都是屬於高能震波的嗎??
而我也有相同的情形。
痛的時間約有三年左右,今年痛的情形有加重。
我也是否要到醫院去讓醫師檢查判定確認病因??
我的情形有,走一小段路後腳跟就痛,走很久後會連同腰一起痛;
以及,不走路時後腳跟也會微微的痛,有時也會稍為較痛。
您有提到----速效緩解的妙方─穿高跟鞋
因為沒穿過高跟鞋,且穿了也不會走路,
平時也都較習慣買休閒的鞋子穿。
那這樣,我是只能穿氣墊鞋而已了???
對於鞋這方面,有別的方式來改善嗎???
目前台中有哪些醫院有這種治療方式呢??
很抱歉,說了很長一篇,又問了許多問題,真是抱歉!
我媽媽在的後腳跟也痛了許久!
農曆年前後機乎痛到只能使用腳尖行走。
後來在二月時到台中縣豐原省立醫院檢查後判定為足底筋膜炎,
也自費使用震波治療三次療程(每周治療一次)。
現在目前是三次療程治療完後的第四周了;
鞋子也改買氣墊鞋來穿。 (醫師要求的)
您說:平常充分伸展自己的跟腱與足底筋膜,多走路、運動(爬山的上坡是最好的足跟伸展運動),足底筋膜炎自然與你遠離囉!
我媽媽平日的運動方式是健走運動,
但因此病情,醫師說以後就不要採用走路運動的方式。
而您的意思卻是說『多走路...』,
那這到底是要多走路還是不要多走路呢??
另外,您提到的伸展自己的跟腱與足底筋膜。
是否就如同醫師建議的說法(如下敘述)
坐在椅上,二腳伸直,使用毛巾套在腳弓處,
二隻手各拉毛巾的左右邊。
如果伸展動作不是這種,那是何種伸展動作呢??
另外,您提到高能震波治癒。
全台有震波治療的醫院,震波機器都是屬於高能震波的嗎??
而我也有相同的情形。
痛的時間約有三年左右,今年痛的情形有加重。
我也是否要到醫院去讓醫師檢查判定確認病因??
我的情形有,走一小段路後腳跟就痛,走很久後會連同腰一起痛;
以及,不走路時後腳跟也會微微的痛,有時也會稍為較痛。
您有提到----速效緩解的妙方─穿高跟鞋
因為沒穿過高跟鞋,且穿了也不會走路,
平時也都較習慣買休閒的鞋子穿。
那這樣,我是只能穿氣墊鞋而已了???
對於鞋這方面,有別的方式來改善嗎???
目前台中有哪些醫院有這種治療方式呢??
很抱歉,說了很長一篇,又問了許多問題,真是抱歉!
板主回覆:
問題那麼多,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你說來彰化秀傳門診吧。
二草手
於 2009-03-30 01:13:34 留言 |
45.
醫師你好呀,我又有問題想請教你了....
足底筋膜炎與痛風.尿酸怎麼鑑別?因為我前陣子有看過醫師,他叫我可以考慮去抽血驗看看有沒有尿酸,我有點傻眼,會不會弄到後來,我的足底筋發炎其實是尿酸引起的,不過尿酸痛風不是會從腳指頭發病嗎?....
還是一個問題就是,足底筋膜炎跟足跟墊症候群怎麼區別呀?這是我在網路發現的資訊,上面是說這兩種病的的症狀很像,我後跟的壓痛點其實不是很固定耶,有時在內側,有時外側壓也有痛點,還是說其實受傷只有一個點,其他按到會痛只是放射出來的痛....
麻煩醫師為我解惑摟....
足底筋膜炎與痛風.尿酸怎麼鑑別?因為我前陣子有看過醫師,他叫我可以考慮去抽血驗看看有沒有尿酸,我有點傻眼,會不會弄到後來,我的足底筋發炎其實是尿酸引起的,不過尿酸痛風不是會從腳指頭發病嗎?....
還是一個問題就是,足底筋膜炎跟足跟墊症候群怎麼區別呀?這是我在網路發現的資訊,上面是說這兩種病的的症狀很像,我後跟的壓痛點其實不是很固定耶,有時在內側,有時外側壓也有痛點,還是說其實受傷只有一個點,其他按到會痛只是放射出來的痛....
麻煩醫師為我解惑摟....
板主回覆:
1. 痛風和足底筋膜炎的差別,除了痛風的好發位置不在腳底(當然也不是不可能啦)以外,主要是痛的形態不同。痛風是激烈的紅腫熱痛和動作無關。足底筋膜炎大多是剛開始走最痛。
2. 足底筋膜炎和足跟墊症候群的不同是痛點的位置會不會固定,會不會放射,(足跟墊症候群較固定,位置在後足跟正下方負重點)
一哥
於 2009-03-23 19:36:05 留言 |
44.
呵呵~~感謝您們這些醫師的奉獻,我會參考您的建議去找王教授問診,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 祝您有個愉快的白色情人節和週末假期 !
流川東
於 2009-03-14 13:55:03 留言 |
43.
醫生您好,請問台北康寧醫院有足踝中心嗎 ?
台北縣市有設有足踝中心的醫院嗎 ? 謝謝 !
台北縣市有設有足踝中心的醫院嗎 ? 謝謝 !
板主回覆:
沒有, 呆子醫師並不多。
只有幾個醫師對這裡還有些興趣。可以去找台大王崇禮教授,他是專門處理腳踝問題的教授。
流川東
於 2009-03-13 17:52:21 留言 |
42.
醫師您好:
足底筋膜炎,己經困擾我三年多了,復健做了很久也沒有改善,因為我是兩隻腳都痛,且痛點有好幾個位置,而超音波復健一隻腳,只能做2個點,因此從來就沒有好過.由於東部醫院沒有體外震波的儀器,.我上網查,有發現桃園長瘐醫院有這項設備,除了這所醫院外,北部有還有哪家醫院有做震波治療的嗎?那一種儀器療效最好,可否介紹?謝謝
足底筋膜炎,己經困擾我三年多了,復健做了很久也沒有改善,因為我是兩隻腳都痛,且痛點有好幾個位置,而超音波復健一隻腳,只能做2個點,因此從來就沒有好過.由於東部醫院沒有體外震波的儀器,.我上網查,有發現桃園長瘐醫院有這項設備,除了這所醫院外,北部有還有哪家醫院有做震波治療的嗎?那一種儀器療效最好,可否介紹?謝謝
板主回覆:
EMS Ossatron 劑量較大,較有效。
可以找台北康寧醫院,否則就來彰化秀傳醫院足踝中心吧。
琪琪
於 2009-03-11 10:06:58 留言 |
41.
眼鏡小醫你好:
請問注射B12有幫助嗎?會有什麼副作用嗎?謝謝^^
請問注射B12有幫助嗎?會有什麼副作用嗎?謝謝^^
板主回覆:
您指的是局部注射在腳底嗎?應該是沒什麼療效。
如果是靜脈注射,建議口服的就好了,打針沒有比較好,又麻煩,可能又要被收錢。
我可能說太多了。
傑克
於 2009-03-08 22:54:32 留言 |
40.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
我的右腳腳底已經痛了半年,中間做過許多檢查,也住院治療,看過無數中西名醫,大家都覺得我是奇怪的
病症,每個醫生都說沒見過這種病例,因為看醫過程冗長,不贅述,簡單說,最後醫生只能給我一個近似的
結論:脛股神經發炎,但為甚麼發炎,不知。因為我沒有任何外傷,也無糖尿病通風等,就是有天晚上突然
腳底劇烈疼痛,像萬針刺痛,腳底全麻,mri,肌電圖等都檢查,查不出原因,許多醫生會診,也不知原
因,基本上我對於所有的醫生已經近乎絕望,但朋友告知此網站,希望能有轉機。
我的症狀是先從右腳趾頭慢慢有痲痹感,而後全腳底麻,之後劇烈疼痛,如萬針痛,無法行動,經過住院撿
察治療,從輪椅到拐杖,到現在可以小走一陣,單右腳站立從不行到可以站10秒,穿勃肯或球鞋無效,有陣
子穿la new有效,但最近又開始疼痛感加劇,目前都無任何藥物治療,因為醫生已經不知要開甚麼藥給我吃
了,類固醇無效,泡腳熱敷按摩有時常做,麻煩可否提供新的意見,謝謝。還有我才37歲,不想這樣過一輩
子,我想回復行走能力,到處旅行!
我的右腳腳底已經痛了半年,中間做過許多檢查,也住院治療,看過無數中西名醫,大家都覺得我是奇怪的
病症,每個醫生都說沒見過這種病例,因為看醫過程冗長,不贅述,簡單說,最後醫生只能給我一個近似的
結論:脛股神經發炎,但為甚麼發炎,不知。因為我沒有任何外傷,也無糖尿病通風等,就是有天晚上突然
腳底劇烈疼痛,像萬針刺痛,腳底全麻,mri,肌電圖等都檢查,查不出原因,許多醫生會診,也不知原
因,基本上我對於所有的醫生已經近乎絕望,但朋友告知此網站,希望能有轉機。
我的症狀是先從右腳趾頭慢慢有痲痹感,而後全腳底麻,之後劇烈疼痛,如萬針痛,無法行動,經過住院撿
察治療,從輪椅到拐杖,到現在可以小走一陣,單右腳站立從不行到可以站10秒,穿勃肯或球鞋無效,有陣
子穿la new有效,但最近又開始疼痛感加劇,目前都無任何藥物治療,因為醫生已經不知要開甚麼藥給我吃
了,類固醇無效,泡腳熱敷按摩有時常做,麻煩可否提供新的意見,謝謝。還有我才37歲,不想這樣過一輩
子,我想回復行走能力,到處旅行!
板主回覆:
聽起來像是有神經症狀,會不會是跗骨管症候羣?
建議你到秀傳醫院足踝中心檢查。
TRACY
於 2009-02-27 21:19:40 留言 |
39.
醫師我又來惹:
我足跟晨痛的症狀雖然已經沒了,但我最近發現自己每晚泡完熱水踩地,會感覺到足跟最後面快接近後跟腱的位置有塊地方緊緊硬硬的,我輕輕柔幾下硬的地方再踩,那硬硬的感覺就沒了,但休息20分鐘再踩,就又會感覺到腳好像睬到什麼一樣,請問醫師,那是怎麼回事?我只有泡熱水才會感覺到這情形,沒泡幾乎沒感覺,我足底筋膜炎雖然不痛了,但治療期間也將近5個月了,這會不會是發炎太久而造成的纖維化呀?我還挺擔心的說......
我足跟晨痛的症狀雖然已經沒了,但我最近發現自己每晚泡完熱水踩地,會感覺到足跟最後面快接近後跟腱的位置有塊地方緊緊硬硬的,我輕輕柔幾下硬的地方再踩,那硬硬的感覺就沒了,但休息20分鐘再踩,就又會感覺到腳好像睬到什麼一樣,請問醫師,那是怎麼回事?我只有泡熱水才會感覺到這情形,沒泡幾乎沒感覺,我足底筋膜炎雖然不痛了,但治療期間也將近5個月了,這會不會是發炎太久而造成的纖維化呀?我還挺擔心的說......
板主回覆:
足底筋膜炎有時候真的可以拖很久,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還是願意接受震波治療,至少比較快。
關於你腳底硬硬的感覺,不用擔心是什麼纖維化的問題。但是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鑑別診斷,也要注意足底因過度治療而斷裂。(過度按摩,過度注射類固醇等)
一哥
於 2009-02-12 14:16:42 留言 |
38.
再來就是,我個人覺得,足底筋膜炎會長期好不了,鞋子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我前陣子因為鞋子問題,請教了很多跑鞋達人,才發現我過去都穿錯鞋在練田徑....
很多人在買鞋都有一種觀念,就是貴一定好,底軟一定好,其實這觀念是錯誤的,鞋子有設計來跑的,有設計來走的,有設計給高足弓的,有設計給扁平足的,如果穿到不適合腳型的鞋子,足底筋膜炎沒改善還不打緊,還會越穿越痛....
像我目前這雙鞋子,底超硬,不過足弓設計剛好貼合我的腳掌,穿起來就是比軟底的舒服.......
其實每款跑鞋都是設計給某種腳型的人穿,像美津濃的跑鞋款式有專為高足弓.扁平足.輕微扁平足.姆指外翻.內翻的人設計,要是隨便亂買亂穿,剛好穿到不合腳型的鞋,腳遲早會出問題....
再來就是亞瑟士,它把跑鞋分成高緩衝跟高支撐,高緩衝的款式,它的足弓部份很高但很軟,強調的是"避震",是給高足弓的人穿的,高支撐款式,它的足弓比較低但很硬,強調的是"穩定",是給扁平足或一般足的人穿......
所以選鞋是有學問的,認識自己的腳型,穿上對的鞋,許多運動傷害自然會跟你遠離喔.....
我前陣子因為鞋子問題,請教了很多跑鞋達人,才發現我過去都穿錯鞋在練田徑....
很多人在買鞋都有一種觀念,就是貴一定好,底軟一定好,其實這觀念是錯誤的,鞋子有設計來跑的,有設計來走的,有設計給高足弓的,有設計給扁平足的,如果穿到不適合腳型的鞋子,足底筋膜炎沒改善還不打緊,還會越穿越痛....
像我目前這雙鞋子,底超硬,不過足弓設計剛好貼合我的腳掌,穿起來就是比軟底的舒服.......
其實每款跑鞋都是設計給某種腳型的人穿,像美津濃的跑鞋款式有專為高足弓.扁平足.輕微扁平足.姆指外翻.內翻的人設計,要是隨便亂買亂穿,剛好穿到不合腳型的鞋,腳遲早會出問題....
再來就是亞瑟士,它把跑鞋分成高緩衝跟高支撐,高緩衝的款式,它的足弓部份很高但很軟,強調的是"避震",是給高足弓的人穿的,高支撐款式,它的足弓比較低但很硬,強調的是"穩定",是給扁平足或一般足的人穿......
所以選鞋是有學問的,認識自己的腳型,穿上對的鞋,許多運動傷害自然會跟你遠離喔.....
板主回覆:
您連續兩篇的留言都很有建設性。基本上我都同意您的看法。
有些醫師教患者腳痛,就不要運動,我想這是不對的。
只要有助於腳底和腳後跟柔軟度的運動對足底筋膜炎都會有幫助。
一哥
於 2009-02-03 17:34:26 留言 |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9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