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小醫公告欄

大家好~~我是眼鏡小醫

感謝各位長期的支持與鼓勵

希望大家繼續不吝賜教

並懇請允許在未來對外發表引用大家的發言

若有網友不同意被引用,麻請留言時告知我

另外,小醫回覆的內容同樣歡迎大家引用

但也煩請註明出處喔~~~感恩吶

中時嚴選優格
搜尋
搜尋: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chujohn
暱稱:眼鏡小醫

文章分類
好時光貼曆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隨便亂拍
哈部落
推推王
StatCounter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CC授權
著作權說明文字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October 17, 2007


眼鏡小醫 2007.10.17發表於[眼鏡小醫的腳ㄚ故事館]

到底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X、O型腿是個「被製造的疾病」嗎?我們到底應該根據何種標準來審視內曲或外彎的腳是否真的有問題?


在門診中,常常可以見到許多心急的家長,帶著自己的心肝寶貝來問我:「醫生,你看看我兒子,這腿是不是有點外八或內八啊?這是人家說的X型腿或O型腿?這不正常嗎?」
 
這,真的不正常嗎?
 
我想問的是:到底什麼是正常?什麼是不正常?
 
一般來說,所謂「正常」是一個很寬鬆的範圍,但某些人為了商業目的,會訂出一些嚴苛的規格,就像在美國有一種病:「雄性激素缺乏症」,醫生會給你打針、吃藥,甚至半威脅性地告訴你,要是不治療就會如何如何,但是雄性激素到底多少才是正常?這領域到目前為止還是醫界不甚了解的模糊地帶。
 
根據嚴謹的研究,其實打針、吃藥與「雄性激素缺乏症」本身間的關係並不明顯,可以說是一種典型被製造出來的疾病,而X、O型腿,常常也是類似的情況。
 
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有關XO型腿的相關資訊,發現前幾名都與商業行為有密切關係,商業行為本身並沒有問題,糟糕的是他們都是打著醫療的旗號來包裝,一些離譜的療法也因此堂而皇之地登上檯面,眼看著許多社經地位較低的家長,為了下一代好,把血汗錢拿去幫孩子整脊、綁橡皮筋或一些花費高昂的離譜療法,實在讓人心疼。
 
有一次看到緯來的電視劇「東大特訓班」中的櫻木建二告訴大家:「那些頭腦好的人故意把規則弄得很難明白,而那些頭腦不好的,只能傻傻被騙,這就是現狀。也就是說你們這種懶得去思考的人,只能一輩子被騙,一直付著昂貴的費用,所以我說你們,不想被騙的話,就給我好好唸書!去東大!」人類對於權威的認同是普遍的現象,但如果不去檢查是不是真的醫療專業,就會讓自己白花冤枉錢。
 
檢測DIY法則:偏離鐘擺軸線了嗎?
 
OK,既然我們要充實醫療知識來避免成為冤大頭,那又該如何判定孩子的XO型腿是不是「正常」?還是真的「不正常」到需要治療?大體來看,有下列三項判斷標準可以協助我們,如果家長們依下述三點檢視過都沒有太大問題的話,其實也就不必太過擔心:
 
1.      有沒有症狀?
所謂症狀,就是指是否會疼痛?或走路不穩,容易跌倒?如果沒有症狀,硬要說XO型腿是「病」,實在也有點牽強,如果會痛,則有可能是貧血、腫瘤或其他全身性疾病讓症狀產生,就必須探究原因,持續觀察。
 
2.      是否符合鐘擺現象?
正常的情況下,小朋友剛出生的時候,大部分都是腳往內彎,類似螺旋腿、O型腿的情況,隨著成長,小朋友慢慢開始學習走路,肌肉、肌腱會開始鍛鍊,漸漸變直,到了2歲反而腳會有點往外彎,呈現X型腿的情況,到了3歲此情況是最嚴重的時候,之後隨著腳的發育健全,會慢慢變成正常的樣子,這種從O型腿漸漸擺盪到X型腿,然後在擺盪到中間正常值內的情況,我們便稱之為鐘擺現象;而三歲則是個關鍵期。
 
所以當你發現自己的孩子偏離了該年齡應該有的狀況,例如在3歲的時候,竟然還呈現O型腿,那就可能有問題了,應該要找骨科醫師檢查一下,看是否有軟骨生成不全或維他命D不足所引起的骨頭發育不全…等情況。
 
3.      兩腳是否對稱?
若兩邊腳發育的程度不一樣,那也必須多注意一下,因為兩腳都是同樣外彎或內彎,那頂多是生理性的XO型腿,那如果兩邊不對稱,比方說一隻腳直,一隻腳歪,那就要小心成長發育有問題了。
 
根據研究顯示,XO型腿的鐘擺現象到78歲時便會停止,所以要是過了3歲後,XO型腿的現象並未隨時間呈現好轉,甚至更加變本加厲,那大概就是所謂的XO型腿,但是,只要生活沒有因此不便,也不會痛,就算腳有點內彎或外旋又怎樣?這就像高矮胖瘦一樣,沒有所謂的「正常絕對值」,它,並不是病,不如以開放的心胸坦然面對。
 
美觀動大樑
 
或許有人會問說:「難道XO型腿就沒辦法治療嗎?」當然可以,在發育定型前,XO型腿情形很嚴重(強調!是真的很嚴重喔!),還是可以用支架矯正。根據醫學文獻顯示,這效果其實也很有限,當然你也能選擇開刀矯正,不過在醫界,會建議你做這種手術的情況,可說是少之又少。
 
畢竟,足踝外科跟一般整形、美容外科的手術考量有其根本不同,整形、美容外科的主要訴求是美觀,把你鼻子弄直、眼睛變大、嘴巴變小,在意的重點是美不美;但對足踝外科來說,在意的卻是功能性的問題。腳,是要拿來走路的,就算你有一雙美腿,卻「只能觀賞,而不能行走焉」,那根本就失去了意義所在。
 
總之,若只是因為愛美而去進行這種以功能性為主訴求的腳部手術,除了要忍受痛苦的過程之外,後面併發的感染…等問題也叫人憂慮。我常拿房屋裝潢來比喻類似的情況,抽脂或在臉上做文章,就跟粉刷油漆一樣,算不上什麼大工程,但腳就跟房子的大樑一樣,若要進行相關的手術,就與更動房子結構蓋樓中樓一樣,要有付出一定代價的心理準備
 
基於上述考量,對於XO型腿的患者,我良心的建議是:控制體重,減少關節與韌帶的壓力,多運動多伸展;並且注意自己是否因為肌腱、韌帶或軟組織過鬆,而連帶有扁平足的問題。
 
尋求專業幫助才是正道
 
現代社會中,人們總是把小朋友捧在手心上,就算父母對子女的XO型腿不太在意,阿公阿嬤也決不肯善罷甘休,所以要是家長真的對小朋友腳的發育有疑慮,想要求安心,我想最正確的作法還是找足踝專科醫師尋求專業的意見,即使不幸碰巧是那萬分之一需要治療的例外,也能受到比較好的醫療照顧,所以千萬不要相信坊間不具學理根據的資訊,讓自己成為「被製造疾病」下的冤大頭之一。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留言 (45筆)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45.
朱醫師:您好。《言多必有所失》個人所言有所表達不周,尚請見諒
文字本身是有非常多侷限,書本文獻所得知識只是他人的經驗,
要有智慧才能通達宇宙真理,必須經過親身經歷磨練,
時間年齡會給您答案.不要太崇拜科學,不久的將來您就會明白。
個人言之以盡.就此打住,多言無益。
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的經驗.不同的見解.不同的智慧。
人要有智慧而不是知識,不是學位,不是執照。
祝您行醫得心應手、事事順利.多以慈悲心對待您的患者造福大眾。
知了知敬上

 
Lance Chang 張禮治 於 2009-12-12 13:45:47 留言 |
44.
朱醫師:您好。今日個人不是要跟您辯論.您說《醫學是一個幼稚的科學》今日科學感覺帶給人類的是享受.便利.舒適.進步-但是科學所帶給人類最終是可怕的毀滅.人類在貪欲.享樂慾望驅使下.創造機械化的科技文明.科學破壞大自然平衡.未來的世界將會承受更大的災難.大自然將在瞬間摧毀整個科學所創造夢幻世界.違反自然之道必會付出慘痛的代價.迴歸自然.珍惜大自然所給予一切.才會活得自然愉快.
《白貓.黑貓.花貓.只要會抓老鼠就是好貓.》任何一種醫學都有其存在的價值.只要對人類健康有所助益都有其存在價值.不可一昧否定其價值.醫學好壞.醫者真正的工作.在幫助患者找出身體所出現的問題.以及如何改善之道《方法千萬種》.由於病患的體質不同.病症的不同.甚至因時-地的不同 .治療者的不同.醫者只是幫助患者改變.醫者只是站在輔助立場.病能痊癒也是來自患者自身的自癒能力. 而非開刀.吃藥.人體的自癒力才是造物者給於人類的最大武器,而不是來自科學,缺乏自癒力細胞無法再造.開刀切除也妄然.藥物只會再次的身體其他的組織器官.洗腎的病人有越來越多就足以證明.《是藥就含三分毒.》慎思之.現代醫學有其重要地位.是不用質疑.但是科技醫學並非萬能.打開胸懷多吸取各種不同的醫學理論與療法.更加有益您的醫術.個人目前是加州職業針灸中醫師.年過一甲子.執業四十餘年.《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把分別.執著.憂慮.牽掛.通通放下.在日常生活中隨緣度日.得大自在.乃是真正的幸福. 《願天下有緣人有個好骨架才能健康長壽.》 知了知敬上
 
板主回覆:
強調人體自癒的力量,我的觀念和您是一樣的。我常和患者說,人體沒有零件可換,就算外科手術修補也待人體自己癒合,才能得到好的結果。何況如果可以不開刀,我也期待不要手術的方法。 您將科學無限上綱到毀滅地球,讓我不知如何回答你。
我也不會否定另類醫學的價值,但畢竟其價值有限,就像您絶不會是騎馬去美國的一樣,但馬也因此不會減損其價值。但是馬就是馬,不能用來馬去美國的道理卻不是一般的大眾所瞭解,所以才會有各類希奇古怪的治療,沒有經過證實卻浪費患者的時間和金錢。 我只能就所讀文獻,課本及我近二十年的骨科經驗,希望平凡人都能了解這個疾病。
也許您確實是一位大國手,使用的是吾輩不能了解的高明手法,期望您能發揚光大,也能多教導一些學生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見識粗鄙如我也會擊掌稱幸呀。
Lance Chang 張禮治 於 2009-12-11 06:10:30 留言 |
43.
朱醫師:
現代任何一位醫生,中、西醫皆是,對來求診的患者,都是依自己所學、所經驗、自己的判斷,再配合人所製造出來的儀器來顯現數據,綜合這些後,才形成對患者的診斷。這個診斷體系,我們一般總把它認為是最合理、最正確的方式,但我們是否發現這個診斷模式,是他人的學習經驗、主觀意識檢測儀器的歸納數據?
既是他人的意識,必含著他人的主觀看法,而檢測儀器的數據,毫無疑問是他人經歷輸進去數據的『歸納結果』,這種『主觀與歸納』的診斷模式,再如何微細精密,畢竟與獨一無二的你,無時無刻都在改變的軀體,也僅能說近似或相似,不能成為『等號』與『唯真』,所以談『對証下藥』的診斷,只有自己診斷自己,才可以體會到那種所謂『病痛』,所產生出來的不舒服感覺,也才可以成為與自己成為等號的『唯真』。
萬病不離其宗,古今中外醫學及前人先賢都說:『人類的健康,最重要是建築在正直脊柱、骨盆上,如脊柱、骨盆有異樣,病是治不完,也就是說只要把脊柱、骨盆矯正,身體內的自癒力、免疫力,自然就會幫助身體恢復健康,萬病自癒,百病不生。』千萬不可捨本《足》末。
個人無責斥之意,只希望能借此機會幫助同道們悟道,謹言慎行,也許您的緣份尚未成熟,無法理解人生的真義。言之有誤,會造惡業,自己要背惡果。《知之為知之是知也》。個人以此為戒,如有冒犯尚請見諒。知了知敬上

《願天下人有個好骨架健康長壽》
 
板主回覆:
醫學是一個幼稚的科學,但雖是幼稚還要是科學才有進步空間。
今日現代社會,幾乎都要靠科學的計算,才能有順利的運行。例如你搭的飛機,電梯,樣樣需要科學的證據及計算,你才可以安然坐在其中,不會掉下去。
就算是生命無常,個體變異極多,也要靠生物統計才能說的算。如果得了不治之症,要外科切除,標靶藥物都是無數人利用科學方法研究出來,其價值不容輕忽。如果處理患者只是講「唯真」「自癒」,沒有證據,恐非多數受過理性訓練之人所能認同。所謂「矯正」可謂是健身之道,但如果認為是治百病,使患者放棄現代醫療之可能性,也要有惡業惡果之想啊。
Lance Chang 張禮治 於 2009-12-05 14:01:13 留言 |
42.
朱醫師:您好。有幸點閱到您的部落格,看到您回答患者有關O.X腳的診斷理論,個人有意見要說。《學海無涯》,您所持的理論個人不能苟同。你如何證明O.X腿是不能經手法來矯正,首先您能了解O.X腿的成因為何嘛?當O.X腿的患者到達老年時膝蓋的關節所承受的應力會加大嘛,關節磨損會更嚴重,關節炎的發生機率是100%嘛。當一個醫者必須善盡天職,解除大眾的迷思,而不是誤導患者的思路,危害患者誤入歧途。殘害患者病情加重,失去治療的先機。由於醫者的無知,造成患者的傷害是非常悲哀與不可原諒。
在個人多年經驗中徒手矯正O.X腿患者痊癒不下數十人,很多理論是教科書中所沒有的,臨床的經驗才是確實的見證,要矯正O.X腿是非常複雜與困難的,同時也要花2-3年時間,每周一次的矯正,同時小兒骨骼明顯不證實必須及早矯正,效果會很好,長短腳往往不好好儘快矯正到青少年時會形成脊柱側彎。人體是一個整體各個關節、肌肉、韌帶,相互牽引、制衡,當一個關節改變,全身的關節都會被牽制而改變,因此從幼兒期就要注意兒童骨骼的正常發展。篇幅有限問題太多無法詳細說明。知了知敬上
 
板主回覆:
請您將你的真知著見及患者的X光利用較科學的方法紀錄下來,利用生物統計的方法做出顯著性。再投到醫學期刊,也不用是英美帝國主義的期刊,你可以投到中國的醫學期刊,我相信他們一定很樂意發表你這種徒手矯正X.O腿的技術的。
我只能就我目前骨科學論文及課本的證據來說話,就像我們通常必須去證明鬼的存在,不能因為無法證明鬼不存在而說鬼一定存在的意思。
您所謂"無知,殘害病人"的話實在是言重了。我還不敢這樣駡民俗醫療的人呢。
Lance Chang 於 2009-12-03 15:41:21 留言 |
41.
醫師您好,

想請問您,滿3歲的小朋友,去學直排輪,會影響腳的發育嗎?請回覆,謝謝!!

 
板主回覆:
任何運動做太多,做太早都一定會有影響的。就像少棒不可以投變化球以免影響手肘發展一樣。
三歲也不過才會走路沒太久,就要做直排輪這種不自然的動作,應該會有影響。
maggie 於 2009-10-19 14:38:38 留言 |
40.
醫生您好:
您上次說有種診斷是良性軟骨瘤 但開刀會留疤嗎?
我曾經有看過一種叫做脛骨斷裂手術說是O型腿的(那位小姐說開刀完變好直 但風險豈不是很大?)
我骨頭是很明顯突出沒錯 可是小腿也順著一起外擴出去
是不是比較傾向X型腿?
如果我現在穿矯正器有辦法改善嗎?
或是有其他建議?


 
板主回覆:
你還是要看門診才能知道你可能是什麼毛病,怎樣治療,或者是不能治療,不需治療等等。
矯正器不能矯正X型腿,請參考別人的留言。
. 於 2009-10-18 18:14:01 留言 |
39.
醫生你好
我今年17歲 ,160公分,41公斤,從小我就發現我跟別人不一樣 右腳還好,但是左腳比較嚴重,兩腳關節內側往內側長,而連接小腿的外側地方兩側骨頭凸起,小時後媽媽說有帶我去看醫生,但醫生說長大會好,到了國中還是一樣,我很自卑,還試過很多方法,後來又去看一次醫生,他居然說你的腿不直但是臉美就好了ㄚ,感覺被敷衍
到了高中走在人群中被注視時,我連走路都快站不穩,我很討厭穿制服,害怕被發現,我真的沒法接受自己,我真的不是因為愛美,我只是想要正常的雙腿,這樣我就很滿足了,可以幫幫我嗎?
我真的好自卑,走路時關節會發出怪聲,我很努力讓大家看到我有自信的樣子,但站在鏡子前我還試會難過的哭
麻煩您了!!
 
板主回覆:
如果真的比較突出,有一種診斷比需考慮,就是良性骨軟骨瘤,可以切除改善外觀。
自卑的高中生 於 2009-10-17 11:07:09 留言 |
38.
朱醫師 , 您好 , 我女兒今年七歲她的腳根你上面的圖片是一樣有O型腿和扁平足的 , 而且常會摔倒 , 但是我帶她去看醫生 , 醫生總是很隨意的看一下然後說沒什麼不用在意 , 所以我只好帶她去訂製矯正鞋&鞋墊但我覺得效果還不是很大 , 看了您的文章非常認同 , 但因我住台北不方便 , 不知台北您是否能推薦我帶小孩去看哪位骨科醫生或醫院呢 ? 謝謝 !
 
板主回覆:
你可以帶她去找台大王崇禮教授或北榮的江昭慶醫師。
kk 於 2009-10-14 23:01:36 留言 |
37.
醫生您好:

我是女生,今年18歲。
以前去看過醫生,醫生說我有扁平足及x型腿。
但後來就沒有再去看了。

請問
走路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即會覺得腳痛是正常的嗎?

穿著皮鞋等材質較硬的鞋子(幾乎是除了布鞋以外的鞋子都算)總是會磨破腳後跟,跟上述兩者有關係嗎?還是大家都會這樣?


麻煩您了︿︿"
 
板主回覆:
走一個小時腳會覺得痛在許多缺乏運動的人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也許多運動就好了。但也可能有什麼基本的問題,要檢查才知道。
總是磨破腳跟則必須考慮是不是真的太少活動了,導致皮膚沒有什麼抵抗力,不然就是腳真的歪得比較厲害,讓不該磨擦得很多的皮膚磨擦的很多,也是要來院檢查才知道。
Vivian 於 2009-09-08 19:30:28 留言 |
36.
朱醫師您好,
兒子從3歲開始就因為是典型的韌帶鬆弛造成恥骨外翻+扁平足+x型腿,穿矯正鞋墊至今,台安鍾佩珍醫師.長庚黃美涓醫生我們都是常客,甚至6歲~7歲在美國也是給足科醫生治療, 但都沒進展也都是穿鞋墊,如今8歲2個月,照x光骨頭雖然等長,因右髖骨上移的關係,右腿短1公分,真是讓我煩惱極了! 每次回診我都偷偷掉眼淚,心理非常懊惱,也沒有任何幫助,到底我該如何呢?請問他適合溜直排輪嗎??無論如何,謝謝您!另問其實妹小時也做過鞋墊治療(韌帶鬆弛較輕微),之前5歲時醫生說已較正常,目前我發現她(6歲9個月)走路有點外八,需要治療嗎?謝謝!
 
板主回覆:
既然你已經看過很多醫師,接下來的專家意見就叫做第二意見。
建議你至本院足踝中心檢查。
沒有網路看診,隨便說說也沒什麼意思。
Claire 於 2009-09-06 15:02:16 留言 |
35.
醫師您好:
想請問如果懷疑是骨膜增生的話,該做何種檢查才會判斷的出來,因為看了中醫傷科都這樣說,請醫師幫忙解惑謝謝您
 
板主回覆:
中醫使用似是而非的名詞完全沒有可信度,就像說你旳體質是金木水火土要吃哪種藥,做哪種檢查一樣沒意義。
骨膜增生,沒有這種正式醫學名詞。
小薰 於 2009-09-02 09:12:19 留言 |
34.
醫生你好
我現在身高167體重50,是國三的學生。(男)
我發現我有o型腿
請問可以藉由做一些操或改變姿勢來改善嗎?
還有我長的好矮,我明明都跟我哥吃一樣的東西,為什麼他差不多175,而我才167。
我還可以長高嗎?
我已經有鬍子了,只是不多。
希望醫生能幫我解惑。
 
板主回覆:
遺傳確實佔了身高影響的一大部份,但也很難講。其他就是運動,睡眠及營養,你可以在這些部份努力。
武大郞及武松就從來沒有人懐疑他們不是兄弟,可見這種兄弟不一樣高的現象很常見。
理論上,國三以後還會長一些,但也不一定,總是有個人差異,有人到高二還在長,有人就停止了。
就像智力及外貌一樣,身高也是天註定的,但人的幸福快樂還是要靠自己去追求喔。
Leo 於 2009-08-28 20:41:41 留言 |
33.
我的O型腿應該是遺傳的!
我的腿算細 但是O型很明顯!
穿拖鞋走路時 腳底都會往內踩 會歪一邊
無法整隻腳掌都採在鞋子上
也不敢穿裙子
可是基於工作需要
最近要開始矯正O型腿
請問一下醫師 O型腿手術 會導致身高變矮或變高的情況嗎?

 
板主回覆:
很少人做O型腿手術,除非是實在太嚴重了,或者是很不對稱。
一般來說如果做的是撐開型的截骨術,腳是會變長的。
ying 於 2009-07-29 13:34:49 留言 |
32.
醫生您好 想請問 過瘦會不會造成 O 型腿呢?

我目前大二了(男) 170CM 50KG 我發現腳並攏膝蓋有點碰不太到

大概差個 3 - 4 公分 這樣就算是O型腿了嗎?

如果是的話 平常走路 應該如何矯正姿勢呢?

因為同學 說我走路好像有點外巴了
 
板主回覆:
1. 瘦和o型腿無關
2. o型腿和骨架的型狀有關,不太可能矯正,不要太在意就好了
Lanocreme 於 2009-07-10 01:32:40 留言 |
31.
Dear Dr.
我的女兒足20歲,約3、4年前開始至今,因膝蓋疼痛,看過許多骨科,X光檢測結果,一肢腿歪20度,另一肢較不嚴重,截至目前找不出良方改善,請教這是所謂X型腿?該如何治療或改善?或建議找哪位名醫再檢查治療?
小時候她的腿型又直又長屬於清瘦中骨架,活潑也喜愛運動。現在體重約55公斤163公分。因前次問診時醫生建議用復健方式治療,但儘可能不運動,類似跑步、爬山、上下樓梯等。請問您看法?
 
板主回覆:
你確定在x光上看到差20度嗎?那很嚴重吔。
如果真的腳歪20度不會你現在才突然看出來。而且復健也沒有用。
我猜可能是髕骨軟骨軟化症, 不信你上網查一下症狀和你女兒的有沒有類似。(不過我只是用猜的)
建議你另找骨科醫師看一看, 尋求第二意見。
wind 於 2009-07-07 15:19:36 留言 |
30.
補充再問一個
網路上看到有說顛腳跳芭雷舞可以改善內八, 那麼穿高跟鞋可以嗎?
市面上有賣小朋友的高跟鞋, 幼稚園小朋友穿高跟鞋會造成什麼影響嗎? 先謝謝你的熱心
 
板主回覆:
跳芭蕾舞可以訓練控制自己身體的能力,而已。
小孩子盡量不要穿高跟鞋。長期穿會造成肌腱骨骼不正確的發展。
winnie 於 2009-06-25 23:47:54 留言 |
29.
醫生你好
我女兒目前五歲八個月, 因為他曾經一個禮拜跌倒三次(內八走路踩到自己的腳板), 再加上最近天氣熱穿涼鞋, 我發現他走路時, 腳跟竟然都沒踩在鞋子上, 才穿個四五次的涼鞋帶子竟被拉扯到斷了. 所以我趕緊帶他去台大小兒骨科給黃世傑醫生看. 但是我女兒在他面前走路又特別小心, 醫生說她是因為大腿骨前傾, 六七歲就會改善,不需要穿矯正鞋( 跟你這篇寫的意思一樣 ) 聽到權威這樣講, 我雖然放下一顆心, 我跟權威說:可是他差四個月就六歲啦, 他說:那就是七歲, 反而讓我很疑惑............
1. 你們說的六七歲這個數字, 不是絕對數字吧?是約等於換牙階段嗎(身體骨骼發展的關係), 我是不是可以期待當她換牙階段, X型腳也可以改善?
2. 他的腳況會把涼鞋穿到斷, 穿涼鞋會影響他的腳部發育嗎? 需要避免穿涼鞋嗎?


 
板主回覆:
1. 不是絶對的,但不離譜。 腳的發展和牙齒沒什麼關係。
2. 沒聽說穿涼鞋和發育有關係。不穿涼鞋穿包鞋也不會比較好,難道每天都赤腳嗎。
3.如果還是覺得很奇怪,應找專業的小兒骨科或足踝骨科醫師看一看比較安全。
winnie 於 2009-06-25 23:42:40 留言 |
28.
醫師您好:
ㄟ....我兒子......也是X型腳的問題耶!!!
我實在不知怎麼辦...........

我看我這樣說好了~
如果有不禮貌的地方.您請多多包含~

我兒子今年6歲
記得當時約13個月大時.我就發現他有很輕微X型腿.(但那時.不懂這是啥玩意)...只是知道~~雙腿有點開開的

二歲時.我懂了.但是也發現他雙踝距離約2公分(左腳較直.右腳較偏)
可是也沒帶去看醫生.因為上網看了很多資料~所看到的資料
看來看去都一樣....簡單說~就是叫我**別想太多..再觀察***

三歲時.眼看雙踝距離已經變成約4公分....(我還是不敢想太多.......我很乖)

四歲時.雙踝距離變成約6公分....(我終於忍不住了..帶去看醫生了)
醫生說...還不是太嚴重...通常會慢慢變回來...(接下來.就是講了一連串跟網路上的資料一樣的話) (所以.我還是很乖聽醫師的話回家繼續觀察)

五歲時.哇~~距離已經變8公分了.而且依然是左腳較直.右腳越來越偏
.
現在六歲了.......9公分了.....

我.....我該怎麼辦....是繼續**觀察**下去嗎?
難不成.是要等明年.達到10公分時.
跟我兒子來個擊掌((give me five~~~oh~~ya!!))
之後...
繼續觀察....................

朱醫師....我....該.....
呼~~~請您!!你給我一個建議
我該不該再走進診間裡???

很怕再走進診間裡.看到醫生(講到你懂.鬍鬚都打結!)的表情
那我們ˋ真的會不知道怎麼辦......
 
板主回覆:
1. 雙踝之間的距離不是唯一決定x型腿的指標。(人長大,腳變長,雙踝的距離也會等比例變大,不一定角度差很多)
2. 理論上, 應有站立的雙下肢全照x光並量測其角度是否隨年齡變大或變小,是否太不合理
3. 如果角度太大,使用矯具理論上效果不彰,但手術的代價也不小(需做內側生長板限制術),這也是醫師不太願意建議積極治療的原因
4. 如果還是對此解釋不滿意,來彰化看診吧
洋蔥 於 2009-05-22 01:24:24 留言 |
27.
醫師您好:
我的兒子已經16個月了,到現在還無法自己站立,牽著他走路他都會走的歪斜,可一隻腳直,一隻腳歪,歪的將近要成平行了,這是不是影響他至今不會站立與走路了,我帶去看骨科醫師說X光正常呢,還是該帶去看復健科呢
 
板主回覆:
建議找足踝骨科或小兒骨科專科醫師再次診療。
yen 於 2009-05-16 16:12:00 留言 |
26.
我今年15歲
有O型腿和駝背
156cm
放鬆狀態可放一個拳頭
緊繃狀態可放三根指頭
是否有機會改善?
 
板主回覆:
理論上,姿勢的矯正可以改善體態及步態但不能真正改變骨架。
建議你維持良好的姿勢(抬頭挺胸縮小腹,膝蓋不要過度用力,走路不要拖),其重要性大於自己覺得自己的腳是O型腿。
身高156公分不是高大型,更應該抬頭挺胸才對,不要計較腳了。
國中女孩 於 2009-05-04 22:10:54 留言 |
25.
你好:
我是女生167CM 53KG 再過1個月就要十八歲

高三時才突然感覺到我的小腿骨嚴重往外

(因為某天早上醒來腳非常疼痛才發現的)

(左邊看起來簡直就是移位)

站著超過1分鐘就會感覺肌肉抽痛 膝蓋、腳踝疼痛

更不要說走路 感覺都是非長不舒服

查了網路後發現自己應該是X型腿

去沙灘玩時,光站在沙灘上打排球腳就痛的不得了。

走路不穩,坐著時感覺腳掌無法完全貼地,非常不舒服。

這是我幾張有露出腿的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would10435&b=19&f=1055818950&p=141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would10435&b=19&f=1055818911&p=102




我很想要直接去開刀

但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嗎
 
板主回覆:
x型腿本身很酸痛很少聽說,為了這個去開刀更奇怪。
是不是考慮真的有什麼問題,應該先給醫生看一看,不要自己隨便診斷。
快畢業的高中生 於 2009-05-01 21:06:31 留言 |
24.
醫生您好:
我是男生,今年16歲就讀高二
身高大概178公分,體重60~65公斤
我大概這2、3年才發現我有o型腿
我平常都有在運動(國二、國三幾乎天天打籃球、跑步)
左右小腿有ㄧ些肌肉,但運動完膝蓋外側都有輕微的疼痛感
而且我左右腳的小腿(骨)彎曲弧度略有不同
左腳尤為嚴重(有時甚至感覺膝關節可以和小腿脛骨產生磨動)
平時走路有ㄧ點不太穩
別人都說我走路很怪,夏天也不敢穿膝蓋以上的短褲
p.s我爸爸的小腿好像也有點輕微的o型腿(沒我嚴重)

請問,醫生這樣可以矯正嗎?
我真的很想有ㄧ雙健健康康的腿
 
板主回覆:
如果情況嚴重,應該要給骨科專科醫師看一下。
大多保守治療是完全無效的,但開刀付出的代價又太大,因此機會應該不高。
輕微的O型腿是沒有關係的,只能說是美觀問題而已。
您已經高二,178公分,生長板大概已經閉合,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了。
謙卑的我 於 2009-01-02 21:02:32 留言 |
23.
醫生您好,
無意中發現您的BLOG, 又高興又難過, 高興的是讓我了解到多年來關於O型腿的疑惑, 難過的是除了有風險的開刀沒有其它方法可以改善. 但還是想問一下您對市面上賣的O腿改善輔助工具的看法呢?
例如:http://www.gohappy.com.tw/shopping/Browse.do?op=vp&sid=7&cid=1543&pid=250090
您覺得這有改善一點點 or 預防惡化的效用呢? 謝謝!
 
板主回覆:
如果你已經是一個大人了,這些工具都是治療心理的。
不如講究穿衣的方式來修飾身材還比較有效呢。
我的煩惱 於 2008-11-14 01:40:53 留言 |
22.
請問醫生,

怎樣的O型腿算是嚴重呢?
會有什麼後遺症啊?

膝蓋常會發出聲音算正常嗎?@@"

只要跑1500之後左膝蓋就會很痛很痛..

不好意思問了許多^^
 
板主回覆:
嚴不嚴重病患自己覺得,醫學上沒有”嚴不嚴重”這樣的分類。
o型腿可能將來年紀大的時候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較多,其他沒什麼特別的。
膝蓋會有聲音一般沒什麼大礙。
跑步會痛的可能原因太多了,你應該去看骨科醫師檢查一下。
二重唱 於 2008-11-04 00:46:40 留言 |
21.
請問版大,小弟的O型腿,已經到達中間可放一個拳頭,
是屬於替代役體位嗎? 謝謝醫生..
 
板主回覆:
可以請教體位判定醫院(例如榮總,各國軍醫院)
我們醫院沒有承攬這樣的業務,對規定不熟悉。
JACK 於 2008-10-22 01:42:15 留言 |
20.
請問醫生
我的小孩目前11歲了,最近才發現腿有異常就診發現為X型腿,目前兩腳跟的距離為9公分,且又有扁平足站不久走不遠,身高143体重51公斤是否是肥胖造成,如果減肥會不會有所改善,隨年齡增加會不會距離更大的可能,你回覆花 的問題;多運動,改善肌肉線條比較實在,有那幾種運動是可以改善的。謝謝!!

 
板主回覆:
如果你覺得很厲害, 應該找專科醫師看一下。
改善的運動,就是可以減肥的運動,什麼都可以,光說不練是沒有用的。
煩人 於 2008-09-02 23:12:03 留言 |
19.
請問醫生
對這影片的看法如何

改善 O 型腿
http://tw.youtube.com/watch?v=ZrF0dMlchLM

 
板主回覆:
肌肉的調整確實會改善走路的姿態,但對骨骼的結構不可能改變的。
如果倒著走會改善O型腿是因為那個人本來就是因姿勢不良,而有O型腿的感覺,不是因為她真正有股骨脛骨角過大的問題。
電視上的東西常常是把戲,我也看過有魔術師把水龍頭接在海報上就流出果汁或汽水,但我並不會把那當真。
不過不管如何,倒著走可以鍛鍊不同肌肉,應該可以改變體態吧。
O腿人 於 2008-07-09 10:20:19 留言 |
18.
我女兒3歲半,有X型腳(我的心態是順其自然),另外較擔心的是關節處的軟骨較軟,側面看的整個腳型呈現弧形,也就是腳不直,我自已看來,還蠻明顯的彎,我想問是大一點就會自已改善,還是有其他方式是我們父母可處理的?謝謝

 
板主回覆:
她可能有明顯的關節過動症。一般不稱為病,除非有美觀以外的症狀(痛,酸,步態問題),長大會有一些改善,暫時不需担心,如果懷疑,請找小兒骨科或足踝骨科醫師看一下較放心。
小陵 於 2008-07-07 10:44:45 留言 |
17.
醫生你好 請問X型腿如果使用電視節目所敎的 綁像皮帶調整是否有療效?http://www.im.tv/VLOG/Personal/519645/938434 這一個網址裡有放
 
板主回覆:
效果不大。就當做健身操好了。
困擾的人= = 於 2008-07-05 15:41:05 留言 |
16.
請問X型腿要用什麼手術治療?手術會有什麼後遺症嗎
 
板主回覆:
X型腿除非是真正的病態,很少人開刀治療。
目前醫師不太會為美觀的目的手術,除非有生長板或關節的問題。
有可能使用截骨矯正術。小孩使用生長板閉合術。
小 A 於 2008-06-30 10:52:57 留言 |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