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小醫公告欄

大家好~~我是眼鏡小醫

感謝各位長期的支持與鼓勵

希望大家繼續不吝賜教

並懇請允許在未來對外發表引用大家的發言

若有網友不同意被引用,麻請留言時告知我

另外,小醫回覆的內容同樣歡迎大家引用

但也煩請註明出處喔~~~感恩吶

中時嚴選優格
搜尋
搜尋: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chujohn
暱稱:眼鏡小醫

文章分類
好時光貼曆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隨便亂拍
哈部落
推推王
StatCounter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CC授權
著作權說明文字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July 2, 2008

眼鏡小醫 2008.07.02發表於[眼鏡小醫的腳ㄚ故事館] 

跟骨骨端炎是一種好發在學齡期的足踝疾病,但是在臺灣的醫界卻很少被討論。當您家小朋友的腳跟莫名其妙地出現疼痛,究竟是成長痛?還是足底筋膜炎?亦或是骨端炎呢?

骨端炎說明圖
生長板和身高之間的秘密

很多人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有類似的經驗:當邁入青春期,家長為了讓孩子們順利成長,順利「轉大人」,所以會到處求方,尋找可以促進小孩子生長發育的藥方,進而讓小孩子可以長的更快、更高!
但是有些小朋友在「轉大人」的過程中,也許足跟會感到斷斷續續的疼痛,在過去的時代,這都會被歸咎為「生長痛」,甚至還會沾沾自喜地認為:「一定是『轉大人』的祕方發生作用了,讓孩子長得太快所以才會痛……」
那到底什麼是「轉大人」呢?從足踝專科的角度來看,其實「轉大人」是個似是而非的觀念。
位於小朋友的四肢骨與脊椎體中,有所謂的生長板,具有不斷增值、分裂的作用,這就是小朋友「長高」的關鍵。各個關節的生長板有其骨化中心(日本稱為骨端核),約出現於四到七歲,大概到十六、十七歲時就會閉合。閉合後,人就不會再長高了。當然,各個部位骨化中心的出現、閉合時間都不盡相同。
所以,所謂的「轉大人」就是生長板已經密合,成為成熟的狀態,當到達這個狀態後,我們也就不會再長高了。所以,為何說「轉大人」這個觀念似是而非,道理就在這!父母們用盡辦法讓小朋友「轉大人」,反而是讓生長板提早密合了。所以,一旦順利「轉大人」,那也就代表這位小朋友不會再繼續長大了……很弔詭吧!
 
媽咪,我腳痛!孩子,這就是「轉大人」?!

 
那有什麼辦法能讓生長板密合時間延遲呢?老實講,還是要「吃得飽、睡得好,沒壓力」。有些人會利用生長激素來刺激身體,但是生長激素本身是一種賀爾蒙,而我們身體內部就有賀爾蒙的調節機制;所以對身體來說,這種外來的賀爾蒙會有些許危險性,就醫生的專業立場,我並不鼓勵使用。
舉個簡單的例子,一樣是華人,為何自小在國外長大的ABC,感覺都比較高、比較壯?其實這不是錯覺,都是根源於成長環境的關係。若我們的孩子在成長時,也能有類似的環境,不怕長不高,所以,若想要孩子又高又壯,請記得多運動、生活規律正常將是成長的不二法門。
在發育期間,除了要注意小朋友能否長高外,也千萬不要忽略了「莫名其妙腳痛」的現象;如果您家小朋友老是抱怨腳跟痛,以前多半容易被家長歸類為「生長痛」,其實,它很有可能是「骨端炎」所致。
 
骨端炎,關生長板什麼事?

當然,骨端炎不只發生在跟骨,基本上,只要有生長板的地方,就有可能會因為使用過當引起骨端炎,但腳跟因為是運動/活動時應力最大的地方,所以也最容易發生這種病症。
對多數人而言,它是個很神祕的病,所以也常常會被誤診為足底筋膜炎,可是它與足底筋膜炎的症狀卻不盡相同:

(1)骨端炎的痛較為分散,不像足底筋膜炎的痛點集中在腳底

(2)若不小心引發了骨端炎,可能多休息症狀就會緩解,不像足底筋膜炎,每天一下床就會痛,腳步踩踏時也會不舒服。

骨端炎到底是怎麼發生的?主要是運動太過劇烈所致。根據研究顯示,骨端炎的好發族群,多在八到十一歲的男生,女生就比較少。因為這階段的男生活潑好動,容易患骨端炎,就像少年跳躍者膝跟少棒肘一樣,都是因為使用過度所致。
除了腳跟外,還有哪些地方容易發生骨端炎呢?
基本上,趾骨前端、蹠狀骨也會產生骨端炎,有時候甚至會延伸到成人階段,形成慢性問題,最後甚至要進開刀房。反而常見的跟骨骨端炎還不至於會因為延遲治療讓病症惡化到這麼嚴重,一般保守治療就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此外,髕骨韌帶與膝蓋連結處也有生長板,發炎後就形成「少年跳躍者膝」(Jumper's knee)或成為脛骨結節骨凸炎(Osgood-Schlatter disease)。另外,像少棒選手因為手肘使用過度頻繁,扭轉過劇,容易患「少棒肘」,這些都是類似的疾病。

莫名其妙腳痛,如果是骨端炎就好辦了!如果不是……
 
其實,只要具有正確的觀念和因應態度,骨端炎並不是很嚴重的疾病:

首先:就是要多休息,復原後,也不要忘記:運動一定要適度,不要過頭。

其次選擇一副適當的鞋墊,會對症狀的緩解有很大的幫助。比如說,市面上一些以矽膠材質的「足跟」鞋墊(非足弓)就是不錯的工具;它可以幫助小朋友的腳跟提高,力量就會向前分散,足跟的壓力就會減少;再者,矽膠還可以有效分散每一步的力量,讓我們在運動時覺得比較舒服,沒這麼痛。

再者做做腳跟肌腱的牽引運動Stretch),將腳跟拉軟一點,與足底筋膜炎的牽引運動很類似,目的就是不要讓腳跟那麼緊,對腳底撞擊力就會下降。

最後,就是家長應該具備的正確認知。一旦小朋友發生了莫名其妙的腳跟痛,要瞭解,它非常有可能是骨端炎而不是足底筋膜炎,但也有可能是腫瘤,甚至是肌腱斷裂、感染等等,雖然後者情況非常罕見。若要排除這些情形,找出「莫名其妙腳痛」的正確原因,就應該要尋求專業醫生協助,照X光來確認。不要再相信一些錯誤的觀念,如「生長痛」、「轉大人」、「轉骨方」等等,或者在情況還不明瞭的時候,就跑去找國術館、民俗療法「喬一喬」,這樣只會讓病況越來越糟,花錢、耗時,又不濟事……

基本上,骨端炎其實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確實對一些好動的小朋友病人來說會造成困擾,對於他們的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危害,經過正確診斷和有效治療,大部分病人回診的機會並不大。等年紀再大一點,骨化中心閉合之後,這些問題自然會隨風而逝。
所以,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小朋友遇到莫名的腳跟痛時,也不要再當成「轉大人必經的生長痛」來處理,以免有所延誤,為了降低困擾,我們應建立正確醫學認知,一旦發生狀況,立即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才是正道!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相關閱讀
留言 (12筆)
12.
不好意思,我好像把留言不小心勾成私密留言,想請問醫師是否有收到留言,麻煩再請回覆!
因為真的不知該如何治療我的右腳啊
 
tracy 於 2009-03-01 23:09:00 留言 |
11.
醫生您好

由於目前比較沒有辦法去彰化

可否請您推薦一下新竹地區足踝專業醫師呢

謝謝您
 
胖熊 於 2009-02-28 20:48:27 留言 |
10.
醫生您好,

我右腳踝的傷困擾我蠻多年了,
工作之前好一陣子都在台中作物理治療,效果蠻好的,
不過我還想要更讓傷勢進步一些,
想請問是否可以推薦新竹/台中地區足踝專門的醫師給我呢?
我的症狀大致上就是兩腳上下伸展的角度有所差異
( 但之前PT跟我說角度差異已經非常小了 )
有卡卡的感覺,外側踝骨附近和與腳背交接處按壓略有痛感,內側同然,
( PT是跟我說還有疤痕, 癒合的還不是很好 )
但基本上不很妨礙運動( ex.籃球/跑跳 )
腳板往上用力會有壓迫的痛感,上內側的韌帶很緊

而左腳則不知道是什麼緣故,只要站久/走久就會很酸,
從腳跟一路酸到膝蓋下面小腿肚的地方,也壓不出到底是哪裡酸
請醫生幫我看看,也煩請您推薦一下新竹/台中一帶的足踝專業醫師。

謝謝您

 
板主回覆:
你的症狀看起來不很典型,如果你要比較確定,還是來彰化秀傳吧。
胖熊 於 2009-02-27 16:38:13 留言 |
9.
朱醫師你好
從小開始我腳的關節會不定期的疼痛(左右腳的膝蓋及腳踝),沒有特定的規律痛在那個部位,基本上都是關節,小時候忍耐力不好,常常會痛到哭…
家人也都有帶我去做過檢查,那時候醫生是說生長痛…
但是,我現在已經成年了,有時候還是會痛。大概一年會痛個1~3次。
2年前曾經在成大做過檢查,是被轉診到風濕免疫過敏科,那時候抽血報告都正常…,醫生就說我是『反覆發作性風濕症』
想請問真的有『反覆發作性風濕症』這個病名嗎?

 
板主回覆:
個人才疏學淺,從沒聽說過『反覆發作性風濕症』。也許只是內科醫師的一種說法,不是結構上的問題。
如果查不出什麼問題,也對生活沒有太大影響,還是不要管它吧。
Carol 於 2009-02-26 21:52:02 留言 |
8.
非常感謝朱醫生的回應!
其實我是剛入伍的軍人,入伍不久已經疼痛難耐,
軍醫院給我的診斷說明上也說是"左足足底筋膜炎、左踝伸肌腱肌腱炎"
另外除了腳底板會刺痛外,走路、跑步一段時間後,
腳踝外側突出的那個骨頭下方會疼痛,醫生的診斷是左踝伸肌腱肌腱炎。
我看了兩次軍醫院,不同的醫生,他們都只開給我消炎藥或者外用藥膏。
請問朱醫生這樣的治療是正確的嗎??
因為下部隊在即,又是實戰單位。只是希望能夠得到良好的治療,或者開立痼疾證明。
(同梯弟兄脊椎側彎有x光證明,但是醫生就是不肯開免役證明了)

請問朱醫生我該如何跟軍醫院的醫生說明呢??


 
板主回覆:
如果只是疼痛,很難改變體位。
必需有確實的診斷,且符合兵役法規,才有可能。
建議至大型醫院有足踝外科的地方做詳細檢查。
ache 於 2008-10-10 09:49:37 留言 |
7.
請教朱醫生
我是成人,左腳的腳底板腳根處在長期站立or慢跑
就會疼痛,請問這跟骨端炎有關係嗎?

我曾經出過車禍並且容易扭傷....

過去我很不放心的去台北幾家知名公立醫院檢查
照過x光都說沒問題就把我趕回去了
現在已經不知道該找哪些醫生看哪科了

請問朱醫生我該如何處理

是否可以給我一些建議

感謝~~
 
板主回覆:
小孩子才有骨端炎吔。(生長板發炎)
你應該是足底筋膜炎。
請找各大醫院有治療這個毛病的科別(骨科, 復健科)
如果沒辦法就只好來彰化秀傳足踝中心吧。
ache 於 2008-10-09 17:37:08 留言 |
6.
朱醫師:

謝謝您這麼快的回應,我不知道確實的中文名稱,英文是 Night Splints,我的硬架是在前面。我要多多踩樓梯了。謝謝您!

日安
Helen
 
張魯為松 於 2008-08-29 08:36:10 留言 |
5.
朱醫師:您好!

先前忘了說,我去年12/24做了L4\'L5\'S1的腰椎融合手術,我想也許是不敢彎腰,都是屈膝降低身段,也許這樣使得足底筋膜或小腿的筋沒有拉鬆,開完刀手術恢復,穿鞋子沒有注意,有穿很薄底的鞋子,也有穿較高的鞋子(因為腰椎很久沒有穿高鞋子了)。
請問如果照我現在這樣,睡覺穿支架、白天穿校正鞋墊,(沒有努力做踩樓梯拉筋和冰敷),多久會好呢?麻煩您了。謝謝!

Helen
 
板主回覆:
你是指的是夜間小腿支架嗎
恢復時間很難說
有可能是三個月或三年
也要看有沒有積極治療, 例如拉筋,震波,手術等等
張魯為松 於 2008-08-28 22:40:23 留言 |
4.
醫師您好:

我是腳底筋膜炎的患者,去美國看過足科,做了腳墊,晚上睡覺還穿著腳架睡覺,痛的程度好一點。昨天去吃便當,老闆娘說她也腳痛,不但後跟痛,連前面也痛;而且頸、腰也有痛的地方。我回來把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印出來給她,也答應她替她找台北的醫生,因為她工作的關係,無法去外地看醫生。今天再到網路找,找到您的網頁,真是高興台灣有足科醫生,可是您在彰化,不知怎麼辦了,可以有電話讓她跟您連絡嗎?我也很想去看您,剛才上彰化秀傳醫院沒有看到足踝中心,也許我漏看了。我在上班,必要時是可以請假,不知您看診地時間如何?

Helen
 
板主回覆:
彰化秀傳足踝中心門診時間,週二及週五早上
張魯為松 於 2008-08-28 19:00:34 留言 |
3.
還有

如果可以

是在哪看診呢??

 
板主回覆:
個人在彰化秀傳醫院足踝中心看診。
如有需要,請上網查詢 www.show.org.tw
1 於 2008-08-10 11:36:12 留言 |
2.
請問醫生有
幫忙看診嗎??

 
1 於 2008-08-10 11:30:27 留言 |
1.
很有道理歐
 
kcc 於 2008-07-17 22:33:35 留言 |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