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小醫公告欄

大家好~~我是眼鏡小醫

感謝各位長期的支持與鼓勵

希望大家繼續不吝賜教

並懇請允許在未來對外發表引用大家的發言

若有網友不同意被引用,麻請留言時告知我

另外,小醫回覆的內容同樣歡迎大家引用

但也煩請註明出處喔~~~感恩吶

中時嚴選優格
搜尋
搜尋: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chujohn
暱稱:眼鏡小醫

文章分類
好時光貼曆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隨便亂拍
哈部落
推推王
StatCounter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CC授權
著作權說明文字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October 1, 2008

眼鏡小醫 2008.10.01發表於[眼鏡小醫的腳ㄚ故事館]

今天,又一位20幾歲的女孩子轉診過來,病症:一直“腳痛”卻找不出原因!?

我仔細看了她的腳(從腳踝到腳掌),發覺有一處微微突起,用手壓會痛;於是我請她照我的動作做做看(腳往內翻),結果,左腳可以……右腳卻似乎不那麼靈活,有點卡住了。

我問她:「妳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她說:「不會啊!因為我的兩腳從小就是這樣。」

這又是一樁「足跟骨癒合症」的病例,許多病人雖然一再地看醫生,卻還是找不出原因而必須時時忍受腳痛。

 

腳掌缺乏柔軟度也是個警訊!

究其因,主要是大家都忽略了腳掌柔軟度的重要!

腳掌由七塊骨頭:跟骨、距骨、舟狀骨、骰子骨與三塊立方骨(又稱楔狀骨)構成,在中文裡統稱為跗骨,之所以要動用到七塊骨頭就表示它原始功能的設計和需求都應該是具備柔軟度的,讓腳可以透過這些關節間的靈活度,因應各種凹凸不平的地勢移動、攀爬。但也有例外發生,讓原本不該黏合在一起的兩塊骨頭卻黏在一起,這種症狀就是我們所謂的「癒合症」。

會發生癒合症的部位不少,比如說:在跟骨與距骨之間、跟骨與立方骨之間,或是舟狀骨與立方骨之間都有可能,但是,在診間卻又以跟骨與距骨之間的「足跟骨癒合症」(tarsal coalition),最為常見。由於它的成因主要源自於先天性的問題,並非來自外力,不僅容易為大眾所忽視,連骨科醫師也多缺乏相關概念,有時軟骨太小,X光也照不出來,必須透過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瞄,所以很難診斷得出來或是常被誤診。

 

潛伏的後遺症將隨年齡俱增

為什麼不該黏合在一起的骨頭會癒合在一起呢?它又會為我們帶來哪樣的困擾和不便?

簡單來說,當兩骨關節之間的間隙較狹,也就是軟骨所在的空間寬度不足時,我們動作的靈活度就會相對受到限制,小時候,或許有些人已經察覺到自己兩隻腳掌的伸展度不同,也可能會覺得跟別人的腳不同「為什麼他能,我卻做不到?」,即使心中曾經閃過“?”號,但是因為還處於孩童時期,軟骨尚未硬化,就算活動度受到小小的限制,但是所帶來的困擾和不便並不明顯,就很容易被忽視掉。

隨著年齡增長,軟骨漸漸硬化、退化,讓兩塊原本不該癒合在一起的骨頭,卻好生生地漸漸黏在一塊,另一方面,也隨著青春期的活動力增強,兩相交錯下,就開始不對勁了……動不動就覺得腳痛。如您所能理解的,這種癒合問題絕非突發性的,或許對許多人而言,小時候它不是個問題,但長大後反而變成一種病徵,帶給許多人不方便。這就是足跟骨癒合症典型的狀況。

 

青春期前是治療黄金期  20歲後只能進行融合術

如果能在10歲左右或是青春期之前就察覺到這個問題,只需要透過小手術,將跟骨與距骨關節間的軟骨打斷,就能恢復正常靈活度,不會影響到成年後的活動力。

愈晚發現,改善的效果就愈有限,但是只要兩骨關節間尚未完全癒合,還是可以透過手術將其突出的骨頭切除,改善其“活動僵直不便和疼痛”的症狀。

若是到20歲以後才來找病因的話,大都關節已經退化、損壞,「癒合症」症狀形成,為了減輕活動時腳痛的情形,只能進行「關節融合術」才能改善。當然這也不是唯一的選擇,一般有下列兩種情況:

(1)當年紀愈長,足跟骨癒合症除了會加速關節退化外,也可能讓腳因而變形,造成腳跟歪斜、疼痛難挨,此時就必須藉助「關節融合術」解決。

(2)若是腳跟尚未因變形而歪斜的話,就必須由個人來決定是否進行手術矯正?或是覺得疼痛情形還在個人可忍受範圍中,暫不理會亦可。

畢竟,手術這種“侵入性”的治療方式是為了解決問題,而非是為了要解決X光片上的問題或是將您變得和別人一樣!所以,對這類「癒合症」患者,我都會依其年齡推斷其距下關節間隙還有多少?如果說他現在腳已經很僵硬了,再做融合術也沒感覺,但若是關節還能動(雖然間隙已經很小),尚未完全僵硬,這時該如何取捨……是否直接作融合術較好?進行融合術後,患者的損失又有多少?……等經過分析講解,再由患者根據其生活形態和個人需求確認之,畢竟這病症絕非一天造成的。

 

生活中透露的徵兆,原來它也是個問題!

為了避免錯過青春期的黃金治療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防微杜漸」的觀念在足跟骨癒合症的防治上絕非口號,相當重要。如果以下問題的答案中,有一個「是」,不妨找機會尋求專科醫師確認看看是否潛藏著「足跟骨癒合症」的問題:

   兩隻腳的柔軟度不一樣

   打坐時,腳板無法盤放在大腿上。

   無法跪坐

◇   無法爬樹

   無法爬竿

除了不易察覺外,足跟骨癒合症還很容易被誤診為「僵硬性扁平足」,因為兩者外顯的症狀很類似,或是患者因為足跟骨癒合在僵硬性扁平足的位置上,造成僵硬性扁平足症狀,但被診斷時,醫師卻只診斷出僵硬性扁平足而忽略了其肇因:足跟骨癒合症。這一點也是我們被診治時可以再多些用心注意的部分。

 

回到原點:健康人生從腳開始

我想再一次強調:腳是用來走路、活動的!

數千數萬年的演化,孕育了我們對文化與生活素養的追求,所以我們應該更重視腳原有的設計和功能,「它」不是只被用來站或支撐身軀而已,可以跑、跳、爬樹、遷徙(長距離行走),所以說,腳最原始的設計就是能抓取東西,「它」是一個具有高度靈巧度和活動度的器官,也是神經/肌肉回饋非常頻繁的地方。

雖然,我們現在都穿著鞋子、襪子來走路、跑跳,只要避免從事戶外或激烈運動,過一個全然都市化的生活,完全不運動、僅在辦公室或家裡面走走,那腳的潛藏問題或許就不會被顯現出來。

但是,這樣的生活品質和人生對於我們足夠了嗎?還是您期待在人生旅途上可以有更多探險和享受?這取決於個人,也取決於雙腳的功能!

 


(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誰推薦這篇文章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留言 (4筆)
4.
醫師您好:
我17歲時腳踝受傷.術後並沒有好轉.導致醫生判別退化性關節炎當時已經22歲了.當時腳的狀態呈現無法彎曲至90度垂直.這樣形容好了穿平底鞋很痛穿高跟鞋反而很舒適.走路走久了左腳好痛ㄛ.經過這樣的疼痛終於受不了了.於是醫生發現我長了骨刺建議拔除骨刺.做韌帶鬆弛因為腳指頭也因為這樣走路時會縮起來.放鬆時不會.......但是腳痛依然沒有好轉...於是做了腳板融合術...他說我軟骨沒了導致摩擦所以疼痛...去年10月做手術現今27歲....但是情況依然沒有好轉..心力交瘁了我還未婚.擔心以後懷孕後的我體重增加..這樣的日子還要多久..還有補救的機會嗎~懇求給我ㄧ些建議好嗎?謝謝您
 
高雄小喬 於 2009-11-11 11:14:55 留言 |
3.
感謝回覆
實際上我曾因為第二位醫生診斷沒骨折(傳統x光片,非數位攝影)而拿掉石膏,至今大部份時間均未加上,是否因此延緩復原,還有如果再換醫生,可能得再照一次x光,據傳多照一次會影響復原,是真的嗎?麻煩了
 
板主回覆:
多照幾次X光也不會影響骨頭癒合,請放心。
真是不知哪裏來的謠言,胡說八道。
不想照x光的話,請copy原x光給後來的醫師看,再決定。
盧小姐 於 2009-05-16 15:44:31 留言 |
2.
我的腳掌被小貨車輾過,至今已三十八天,骨科醫生說左足第三及第五蹠骨非移位性骨折,約兩個月會自然痊癒,但現今感覺腳掌肌肉依舊緊緊的,有時還是腫脹疼痛,施力亦不自然,請問這是正常現象嗎?感謝。還有請問台北有專門看診足部骨折的醫生嗎?
 
板主回覆:
聽起來也不是不正常。
你可以去找台北榮總江昭慶醫師。
盧小姐 於 2009-05-15 10:53:05 留言 |
1.
請問醫師,您在哪裡開業?

我兩腳因為打籃球曾經扭傷過(多次)

現在雖然行動上都還ok

但在腳踝外側下方往往會有疼痛感

甚至打完球或運動完休息一下子之後再行走

腳落地時會有疼痛感,要走過一小段路才比較舒服

想說找時間請醫生幫我診斷看看

所以想請教醫生在哪裡開業?看診時間及電話?
 
板主回覆:
目前我在彰化秀傳醫院服務
每週二及週五早上秀傳醫院足踝中心候教。可以網路掛號。
崇 於 2009-03-09 11:22:04 留言 |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