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高傲又懶惰的罅罅,是理想的我;驚青又戇居的小必,是真實的我
個人圖檔
ID:cym
暱稱:婉雯
生日:1909/12/28

我的書
《甜蜜蜜》(短篇小說集)

《快快樂樂》(音樂散文)

《極點》(短篇小說、散文結集,與莫永雄合著)

《為你鍾情銅鑼灣》(散文)

《非典型生活管理》(散文,與郭小娟合著)

《那個盛夏在日不落》(遊記,與阿谷合著)
貓眼看書
知識共享
訪客人數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August 2, 2007
加入書籤: 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加入此網頁到:你推我報MyShareUDN共享書籤BlogLive

自六歲起就搬到九龍居住,天星,以至皇后,對我來說並沒有特別的個人感情。既沒有在那裡遇上初戀情人,也沒有憑欄看過日落。

然而,當我坐在連鎖咖啡店,喝著一杯三十元的茶包花茶之時,我忽然明白他們在做甚麼。他們用自己的身體,去捍衞一個讓我們可以隨便坐坐、納涼、吃杯雪糕、下棋談天的地方;他們用自己的身體,去捍衞一種讓我們可以隨便坐坐、納涼、吃杯雪糕、下棋談天的自由。

你可以把事情看成是政治抗爭、發展保育平衡問題、高官公關秀、年輕人的激情……但對我來說,就是,從今天,我失去了一個聽完演奏會後與朋友邊散步邊交流感想的地方,我那張可以坐著吹海風的石椅被圍板包起來了。一切是現在進行式,而不(只)是集體/個人回憶。

無論結果怎樣,皇后的年輕人,謝謝你們。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相關閱讀
留言 (30筆)
30.
sue, 我看了........ 真不知道可以說甚麽. 這個世界還有這樣真假難分的人和事, 多謝你讓我保時清醒. 貓貓們沒做錯, 只是人類枉為萬物之靈. 還幸有人肯為牠們呼喊. 這些事難免令人既難受又憤怒, 但我是不會就此被打沉的, 相信你也一樣. 正因為這些事的存在, 我們更要努力, 更不可放棄為無辜受苦受害的動物出力發聲, 盡力做好自己應做的事, 可以改變多少就是多少. 我也相信內地在這方面已在進步中, 關心動物權益的人士會越來越多的. 加油呀!
 
白翎 於 2007-08-13 00:02:20 留言 |
29.
我們見過面o拿!我認人好低能,兩個新同事我都可以low亂,開頭靠認聲先認到!唔駛番工早訓好似唔抵,硬係睇隻碟先得,o米o甘夜o羅,哈哈!

學你說 " 愚公移山 " o麻,不開始便沒有可能,共勉呀!

運往廣東俾人食的八百隻貓,睇到網上一些並非報導的樂觀,看完人都癲!!貓貓做錯什麼?要這樣一生!

感安慰的是內地的保護動物意識已起步,有時見到一竹篙打一船內地人,是不應該的,他們對受傷害的動物的傷痛不比我們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f046e601000az3.html
http://blog.sina.com.cn/speaktruth
 
sue 於 2007-08-12 02:18:41 留言 |
28.
白翎,sue,你地係見過的,去年年尾燭光晚會上應該見過。
 
婉雯 於 2007-08-11 12:34:16 留言 |
27.
嘩, sue你唔使瞓架, 好好休息吓啦. 身體好係本錢嚟架.

動物義工? 咁我地可能見過面喎, 同道中人呀. 我嘅夢想係同動物好有關係, 而我又知道我呢世人唔會見到佢實現嘅. 不過冇所謂呀, 我係唔會放棄佢地嘅. 多啲互相鼓勵吓呀. 今早從香港早晨得知上海有人救了準備運往廣東俾人食的八百隻貓, 而家喺上海幫啲貓揾主人, 暫時有三十多隻貓有人領養. 睇到呢啲消息你話幾咁興奮呢!
 
白翎 於 2007-08-11 08:33:04 留言 |
26.
我年紀不少o育!混沌了大部份時間,思想的改變多得加入了做動物義工,又結識了做過社運的義工,才開始思考我們的社會該是怎樣,還要多多學習.

我的夢想很大啊!是世界和平(沒可能的)!見到discovery animal channel,在西方忘了是那國家,一條鱷魚闖入了民居範圍的湖,被捕後遭所謂人道毁減了.人況且沒有空間共用,又怎容得下其它生物,條鱷魚好無辜.

我真的沒有那些年青人的勇氣站到前方,唯有逐d逐d "分徙"下身邊的人係啦!
 
sue 於 2007-08-11 04:35:09 留言 |
25.
sue啊, 你是充滿夢想和情感的人, 對嗎? 人要是沒有這些, 就甚麽都不會去爭取了. 我覺得你好可愛呀.

就是大多數人選擇沉默, 那又怎麽樣? 並不表示行動的方向是錯的啊. 每次社運就算是以失敗結束, 它的象徵意義也遠比它的實際意義來得重要. 它對往後的影響是我們現在無法估計的. 像 " 愚公移山 " 那樣, 一代一代不斷延續下去, 努力總不會白費.

你看, 我這麼老都被你們喚起來啦........
 
白翎 於 2007-08-11 02:10:20 留言 |
24.
白翎,當日在皇碼企左三個幾鐘,走時累便乘的士,我遇到的也是中年司機,傾談回憶少時生活,他同樣也顯得認為舊物拆得太多了,而舊物也可帶來旅遊業.他說尤其西方旅客會選擇寧靜的郊外觀景點,看文化看特式,並不是看IFC.

如開發梅窩成旅遊點,其實梅窩早是我們少時群體活動的其中一個旅遊點.現時遊客減少,我認為是它的寧靜和本土特式改變了,消閑種類也多了.要增加旅客,是回復它的寧靜和本土特式.

你提到的古廟,雖然破落,相信修復可重現面貌,我信這方面內地的能力比香港高.幻想高樓包圍着古廟多美妙,當然像衛前圍村的樣子我就不想啊!

究竟大部份人讚成拆皇碼還是選擇了沉默,我會相信是後者.
 
sue 於 2007-08-11 00:24:16 留言 |
23.
sue提到的古廟, 我倒想起另一座古廟. 那古廟在珠海某地段, 那地要起高樓大廈, 政府指示廟要保存不許拆. 結果我上月回去探望老父時去看看那地段, 周圍拆得空空如也, 只餘下那廟孤單地立著. 但那廟已不成樣子了, 青磚瓦片都被人偷去不少, 內裡的東西也被取走得七七八八. 下次去看還不知道能否看得出它是一座廟呢, 或已經消失了呢. 今天閱報看到一篇評論提到要 " 保 " 也要 " 育 ", 看來就是留下來不拆也不是簡單的事.
 
白翎 於 2007-08-08 18:55:24 留言 |
22.
sue呀, 想講一件事過你知. 今日我去醫院時因彌敦道大塞車, 被逼搭的士. 司機叔叔約五十來歲罷. 我地從交通傾到屏風樓, 再傾到皇后碼頭. 你估佢點講呀, 佢話 : " 啲後生仔係啱架, 政府咁做真係唔應該. 搞到個城市咁樣, 你話呀, 第日如果有乜疫症之類, 咁嘅環境, 你諗吓要死幾多人呀? " 我覺得應該將呢位司機嘅說話講你知囉. 唔會遲嘅, 就算有啲文物最終保唔住, 人嘅質素都會提升啦.
 
白翎 於 2007-08-07 16:25:40 留言 |
21.
激反而不是大問題,反而是為什麼要這樣做,在大家看來,是含意願,理想,可以說是一種噢醒....
 
illi 於 2007-08-07 13:31:59 留言 |
20.
謝謝婉雯.

發左癲,食親飯都問人皇碼,今午問一位基督徙同事,也認為年青人過激,幸好又明白不多點行動,便沒媒體報導讓更多人知道,共用空間等.我問同事"路門窄"在聖經那一篇,他說星期五公司午飯有教會辦的聚會,叫我一起參加!!!

今次皇碼事件其實也讓我能了解更多共用空間、社會發展等議題.而社會上也確實需要更多的討論.或許中國人就是逆來順受,不乖乖聽命便被視為對立.

衙前圍村現只剩下三數間舊屋,保存完整的只餘古廟,旁邊的只有爛空地,塌了大半餘下的牆,我真的不知可如何保留,太遲了!!
 
sue 於 2007-08-07 02:09:46 留言 |
19.
to illi : 鬼馬啦你, 阿婆你都玩, 咁我改口多謝你分享囉. 說笑而已. 我真係耶穌fans嚟架, 希望你都係. 仲有呀, 我想好得返同埋快啲好返, 咁就可以做多啲嘢同埋分享多啲. hehe.
 
白翎 於 2007-08-07 00:51:15 留言 |
18.
前輩,豈敢提醒呢?只想分享,耶穌還有很多女fans...hehe
 
illi 於 2007-08-06 23:32:53 留言 |
17.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 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第7章,13—14節]

「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路加福音第13章第24節]

 
婉雯 於 2007-08-06 23:24:44 留言 |
16.
當然記得啦, 那是因為人們把上帝的聖殿作為買賣的場所, 所以耶穌便大動肝火囉. 經上記載耶穌甚少動怒, 這一次算是最 " 勁 " 的了. 聖經教導不是不容許人動怒, 只是叫人不要輕易動怒而已. 多謝提醒.

皇后碼頭清場的時候, 我正在醫院的電療等候室等候. 當時所有人包括病友和阿嬸們 ( 放射治療師沒有出來看, 因為他們要在室內工作 ) 都雙眼緊盯電視畫面 ( 阿嬸和工友們要走來走去, 因為他們也要工作 . 註 : 我恐防令他們被醫管局炒魷呢 ). 發表意見的人很多亦很肉緊, 而內容都是可在坊間聽到的那些罷, 有支持有反對. 幸而尚算克制, 沒有人身攻擊也沒有污言穢語更沒有不歡而散. 當時我沒發言, 因為我自覺矇查查沒有發言權, 甚麼資料都欠奉可能只會幫倒忙. 但我覺得關心此事的人不算少, 只是真正去了解事情的人不多罷了. 所以後來我便著手找資料看啦. 見到熊一豆和sue到處 " 了 " 人解釋事情始末, 很是感動又佩服你們如此有衝勁, 亦相信此是最有效的方法去令身邊的人明白真相. 努力啊, 理解和支持的聲音會越來越多的. 我也正在學習心平氣靜地討論( 其實老嘢有時都好好火架, 只是知道發火好傷身心, 而對於有心撩交嗌的人發火只會正中其下懷讓其更得戚又唔會有結果 )和翻閱多些資料以便能有多些說服力, 希望略盡綿力向在醫院的病友及員工傳遞這訊息. 也多得婉雯的blog使我能容易找到想知的東西, 一一在此謝過.


 
白翎 於 2007-08-06 19:35:19 留言 |
15.
大家記唔記得Jesus發過怒火呀,呢,在聖殿門外?! 
 
illi 於 2007-08-05 18:35:17 留言 |
14.
婉雯,

「進天國的路是窄路窄門」在那章節呀,等我在抽柜拿出待了十八年的聖經來看看詳細.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1/openline_openview/20070802.html

第二節到始,唔該只懂罵的人好好反醒.

今晚又"了"幾個朋友談論皇碼,今餐晚飯好好多.雖然年青人的行動也被視為過激,但總可明白不多點行動,便沒媒體報導讓更多人知道.

辛亥革命十一次才成功,只要能延續,那怕十二次十三次才成功,共勉.
 
sue 於 2007-08-05 00:41:56 留言 |
13.
一直未敢在此事上囉唆些甚麼, 因為既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也對皇后碼頭沒有太大的感覺. 對於一個沒諗過多少書的師奶而言, " 本土 ", " 公共空間 " , " 城市規劃 " , " 歷史傳承 " 等等一切, 都是完全陌生的新詞彙新事物. 但是, 好想知道年輕人究竟在忙甚麼 ? 終於耐不住一連數晚到網上搜尋 " 本土 " 的資料, 弄得老眼昏花之餘, 才驚覺報章上的有關報道竟是如此匱乏, 才有少許明白年輕人們為何如此固執堅持, 才有一點了解你們想作的是甚麼而政府想作的又是甚麼 ?

對不起年輕人, 我一直低估了你們的熱血和真誠, 實在想不到你們已作了那麼豐富的資料搜集, 那麼詳細認真的設計建議, 不愧是有姿勢有實際. 相比起我年輕時在文革漩渦中翻滾人云亦云地大喊大叫, 你們無疑是理智成熟得多了. 雖然沒有誰敢說誰的判斷完全正確, 或有需改善的地方, 或有未夠成熟之處, 甚或不獲大多數人的支持, 然則你們的信念和付出已很值得稱許. 要進步總得有人走在前面開路, 而知識分子就是走在時代尖端的那些人. 你們正在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 而明知那路是漫長又難行的. 但願能跟你們一邊往前走一邊學習, 一邊看著你們成長一邊更新自己.

也曾嘗試將自己放到另一方 : 假如我是政府決策者, 我也可能希望受管治的是一群就是有意見也不會說出來的順民, 因為這是易為的, 不用費力的 , 但卻是短視而沒有前途的. 有胸襟有遠象又開明的政府, 好應該珍惜眼前一伙有質素有理想, 肯思想肯付出的年輕人罷 ? 他們正擔負著社會的未來和希望, 我們的政府難道不可以切切實實的為香港的長遠利益著想一下嗎?

作為一個相對的老者, 早已厭倦了石屎森林, 空氣污染等等, 也不明白為何要將香港打造成一個千萬人口的 " 國際大都會 ". 在一切向錢看的市場價值導向下, 請容許年輕人為人們爭取留下少許有清新自由空氣的地方, 有謹餘表達情感的空間. 而那裡有包容, 有溝通, 有愛並有尊重.

年輕人, 很明白你們的心情, 但不要太容易動怒以免讓人小看你們年輕. 年紀漸長經驗漸豐, 就懂得如何談笑用兵. 來日方長, 歷史自有公論. 到時再回首前塵往事, 又能有幾許遺憾 ?

自知跟不上時代, 只能奉上點點祝福與鼓勵. 不是之處, 還望年輕一輩多加指教.
 
白翎 於 2007-08-04 20:57:13 留言 |
12.
sue,你好似傳道人呀,「反之反對的人條路短到死,鬼o甘易行,唔怪得o甘多人揀!!」咪就係聖經講的「進天國的路是窄路窄門」囉﹗

一豆,當我讀完梁文道的文章時,對第一段所提及的「前輩」一點頭緒也沒有;後來又讀了「反建制荷爾蒙」詞彙創造者的作品後,簡直覺得是有人出來大叫「就係我啦」咁呢﹗

不要沮喪,辛亥革命都係十一次才成功啊﹗

 
婉雯 於 2007-08-04 15:22:57 留言 |
11.
婉雯,我昨也在明報讀到了「反建制荷爾蒙」,簡直失笑。用這個來還擊梁文道,也未免把別人都當成是儍瓜了。

對,就盡我們能做到的,盡量向身邊的親友、學生、同學、同事等等,以具體事實進行解釋,若十個裏面有一個能聽得入耳,已是得著。
 
熊一豆 於 2007-08-04 09:19:30 留言 |
10.
「反建制荷爾蒙」, 痴線!!佢含大量「支持建制荷爾蒙」??

今日又"了"個同事談論皇碼,佢話都無感情可拆,好彩佢都講番句:其實政府都唔應該乜都拆,新同舊係可以並存.大概價值觀不同吧!

好多人對班學生反感是暴民,又話學生浪費納稅人金錢.我反認為交o甘少稅可培育到佢地敢於行出來,抵到爛啦!

"路正漫長,我們只能朝著自己認為對的方向走,不輕易審判別人,也不要輕易被別人審判。"反之反對的人條路短到死,鬼o甘易行,唔怪得o甘多人揀!!
 
sue 於 2007-08-04 01:17:18 留言 |
9.
別人的理想、手法,我們不一定都認同,但將別人的理想手法矮化成純生物本能的荷爾蒙,是不禮貌的侮辱,是自暴其短的說法。


 
婉雯 於 2007-08-04 00:04:59 留言 |
8.
嘩!我第一次聼「反建制荷爾蒙」喎!生果報稱本土行動成員「皇后衛士」,對文字的釋義小D定力都唔得呀!
 
illi 於 2007-08-03 22:08:52 留言 |
7.
一豆,你真勤力,不厭其煩地到處解釋反對清拆的理由。這個社會對許多概念都一套奇怪的詮釋,例如「討論=爭拗=非理性」,「理想=空想=扮野」,「聲援=抽水」(今日我又學了一個新詞語,叫「反建制荷爾蒙」)。

我也在學習,如何更有耐性地向別人解我的理念;在過程中又要多提醒自己謙卑,既珍惜自己的能量,又唔好比人睇死搞社運就是暴民。

sue,illi,路正漫長,我們只能朝著自己認為對的方向走,不輕易審判別人,也不要輕易被別人審判。

 
婉雯 於 2007-08-03 16:46:12 留言 |
6.
Hi 熊一豆,

佢地乜都唔知架,佢自己無用就拆得啦,只係凡是抗議、反對的,便定為攪事份子,他們就反對那些反對的人.無論點講到出架,我班同事斯文還好,討論區那些講多兩講得粗口同發爛渣o乍.

解決塞車之o麻,星期一就唔比車牌有1字o既行那段,如此類推,駛鬼浪費公帑研究電子道路收費,外國至少十幾年前用啦!

填海整多幢IFC物體,將引入人流車流..擠塞..再填海解決擠塞,天星小輪遲些會沒有了.小時書本寫到維港水深且有優良海岸線可讓遠洋輪船駛過,但此情景早已不存在了.

將來海旁又一幢幢樓好鬼肉酸,我又無用o既,唔起得,哈哈!
 
sue 於 2007-08-03 15:20:46 留言 |
5.
上面的那位朋友Sue,你的憤怒我很明白,或者下次再遇上喜歡冷嘲熱諷的人,不妨先問他,既然他支持清拆,那麼到底是否知道,清拆是為了什麼?拆完到底要起什麼?

通常大概都會答︰為了起條路解決交通問題。

沒錯,係會起條路,但又係咪只係起路咁簡單呢?起條路又係咪真係解決到交通問題?

簡單來說,在如今天星、皇后一帶海邊,至少會出現以下三樣新東東︰
1. P2公路
2. 摩地大廈
3. 解放軍碼頭

1. 當在如今皇后的位置起一大舊橫臥的IFC,所謂的解決交通問題的論點,不就已經不攻自破了嗎?反而,只會為該處帶來更多交通﹗

2. 中環一帶,已有兩座IFC,有太子有置地有環球等等等等,為什麼還要多一座橫臥的IFC?現在不是不許容有商場,而是已有太多商場﹗為什麼不容許有多一個選擇,讓人可以在不必消費、沒有護衛規管的情況下,到海邊坐吓發吓白日夢?

3. 起咗解放軍碼頭,就當然是軍事重地,還能夠讓市民行近吹吹風吹吹水嗎?

歷史、去殖等問題也暫且不說了,僅就以上3點,希望那些支持清拆的人,能理解保衛皇后,是在捍衛一個讓市民可以悠閒、自由自在或坐或臥、釣魚下棋或進行其他自發的活動、唱歌跳舞……的公共空間﹗

也因此請支持清拆的人,不要再搬出什麼 "沒有歷史價值、沒有集體回憶”、”留戀殖民”、”要解決交通擠塞”等不成理由的理由了。若仍要堅持要大商場、要解放軍碼頭的話,也請提出新的論點吧。


 
熊一豆 於 2007-08-03 12:33:19 留言 |
4.
林太去碼頭所謂聽取民意那天,我也到場作點點支持,原來支持的人會出面,不支持的只會出口.

對!即使坐在樹下的那個不是我,又可需把樹斬去放個金紫荊扮愛國.

剛看新聞,被控襲警的馬楚明,在警車上被鐵鍊鎖着.他是殺人疑犯嗎?他是大奸大惡嗎?

特首當奴,你令我好扯火!!
 
sue 於 2007-08-02 23:29:13 留言 |
3.
SUE,早陣子看港台節目,龍應台說了一番話:政府中人其實也是由人民而來,政府的價值觀也就代表了社會某部分﹣﹣﹣而這部分可能是主流的﹣﹣﹣價值觀。因此,當我們指責政府時,同時也要問:整個社會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沒有人能說自己全對,因此我們才需要尊重和討論。可惜,香港文化其中一樣是犬儒,最叻高高在上批評別人,凡是先以陰謀論推斷,結論就是甚麼也不要作,才稱得上務實兼清高。

想起你食那餐飯的過程,坦白說深表同情。但我相信皇后事件是開始而不是結束;人們會愈來愈明白他們和我們在做甚麼。

前人種樹後人納涼,只要樹能成蔭,即使坐在樹下的那個不是我,也心甘情願。互勉。
 
婉雯 於 2007-08-02 19:42:08 留言 |
2.
婉雯, 請容我在此洩洩怒火.

這兩天也在某討論區辯論皇后碼頭應否留低,總括來說,只有支持留低皇后碼頭的支持者能夠提出"公共空間"這一點.

反對的言論全部是:那些大學生在撈本錢日後找工、政客在搏出名撈政治本錢、政府拆天星又唔見班學生去保護(佢唔知有o者)、街口報紙檔要拆快d去保護啦、浪費警力、浪費納稅人d錢、政府話左重置啦仲嘈(究竟置去邊?)、咨詢果陣又唔講而家先出聲、唔拆要陪錢比承建商、警察應該拖班人去打、去過兩次無回憶可拆掉、大學生是暴民可恥、另千字污言穢語.

還有,"靜坐人士要求攝影者不使用閃光燈來拍攝靜坐和絕食人士"
反對留低皇后碼頭的人說:這是無理要求!!

這群反對留低皇后碼頭的人,你懂得什麼是"尊重"嗎?

晚飯時候與8位同事辯論,我提出社區應容納多元化事物和共享社區,不要以一方消失來建立新一方,全部是以上一樣的反對聲,我收聲慳番啖氣食飯!!

按1對8比例,香港原來好多人願意做順民,簡單易做不需用腦,循規導矩有口飯便可.

學生們我支持你地!!
 
sue 於 2007-08-02 17:37:45 留言 |
1.
我都有一種"忽然明白他們在做甚麼"的感覺.....
 
illi 於 2007-08-02 12:54:26 留言 |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