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最近文章發表
閱讀與生活
拿來作為生活中碎碎念與閱讀資訊分享的欄位。
不論從何種角度來看,太陽能手電筒都是種偉大的發明。
《被偷走的人生》試讀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試讀
《墮落天使》試讀
其實我是東西買了就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性格,但也因此十分不知悔改……
追殺蚊子的訣竅就在於不要看它本身而是注視空氣,至於蟑螂?確認最近的出口,衝出去前丟一顆毒氣彈。
心思敏捷從來不是哲學家的必要條件。
人生就是在似曾相識的事上反覆做工。
狠不下心罵眼前的爛書,就是對將來的好書殘忍!
白日夢不會咬人,但我也沒說它不會幹些其他事。
在完結前,都放這個聯結在這邊提供討論:伯爵與妖精動畫3~5感想
[勸敗]藤子.F.不二雄SF科幻短篇完全版全八集熱賣中,全部通通給我去買!(啊?)
親愛的茱麗葉 :像是查令十字路84號的小說版,關於一座小島二戰前後的閱讀故事,根西文學與馬鈴薯派讀者會招募會員中。
12號公路女孩 :門諾派女孩的青春煩燥,被週遭體制壓得喘不過氣的鬱悶瀰漫全書,適合想享受沈溺於特定情緒的讀者。
不論從何種角度來看,太陽能手電筒都是種偉大的發明。
《被偷走的人生》試讀
《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試讀
《墮落天使》試讀
其實我是東西買了就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性格,但也因此十分不知悔改……
追殺蚊子的訣竅就在於不要看它本身而是注視空氣,至於蟑螂?確認最近的出口,衝出去前丟一顆毒氣彈。
心思敏捷從來不是哲學家的必要條件。
人生就是在似曾相識的事上反覆做工。
狠不下心罵眼前的爛書,就是對將來的好書殘忍!
白日夢不會咬人,但我也沒說它不會幹些其他事。
在完結前,都放這個聯結在這邊提供討論:伯爵與妖精動畫3~5感想
[勸敗]藤子.F.不二雄SF科幻短篇完全版全八集熱賣中,全部通通給我去買!(啊?)
親愛的茱麗葉 :像是查令十字路84號的小說版,關於一座小島二戰前後的閱讀故事,根西文學與馬鈴薯派讀者會招募會員中。
12號公路女孩 :門諾派女孩的青春煩燥,被週遭體制壓得喘不過氣的鬱悶瀰漫全書,適合想享受沈溺於特定情緒的讀者。
搜尋內容
最新的回應
- hsien:
看完《鴨川和爾摩》後,... - momoge:
標題錯啦!是第三集,我... - elish:
哈利波特……老實說我最... - elish:
去找去找吧,我很喜歡啊... - elish:
喔喔喔,原來是那邊啊... - elish:
真的是童年的回憶,年紀... - elish:
因為塑膠花給人的感覺就... - elish:
主要還是因為金桑的作品... - 路人:
最近終於弄到第6、7集... - shihpoyen:
之前也在希洽看過有人推...
感想
線上人數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網路書櫃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May 20, 2007
好像走了很長一段路,這是我看完本書後的最大感想。聽很多看過地海的人說,這本很硬不好讀,更多人是衝著地海的名氣,所以買了這本書,讀了之後卻大失所望。知道她是經典,但就是……看不下去。聽多了這樣的風聲,本人也忍不住好奇起來,我看得下去嗎?
看書是要機緣的,每個愛書人的待閱書單都是無限長,是只有沒有碰上而已。而這次的快閃讀書會,就讓我碰上這本書。而且很巧的,本小姐早在之前就從圖書館把她搬回家,霸佔整整三個多月(可見書趟在家裡,和讀是兩回事)。開始閱讀後,我開始高興,因為本書並不難讀,而且,越想越有味道。
黑暗的左手描述在一個遙遠的未來世界,人類已進入星際時代。但礙於漫長歲月與空間隔閡,很多星球的文化水準不一,生物性上亦有區別,在這種情況下,一些星球組成了非政治性的『伊庫盟』,並派出機動使前往宇宙各處,去邀請其他星球進入聯盟,共享文化與經濟。
而真瑞.艾是一位機動使,他奉命邀請格森星(別稱冬星)進入聯盟。但該星上的人類與他有些不同,他/她們沒有性別,全部都是雙性合體,去除了男女之別,獨有一個奇特的新社會價值觀。但這還不是最讓他頭疼的,真瑞.艾發現,在氣溫五度就算溫暖的冬星中,他沒有一個能信賴的人,每個人都可能背叛他!
究竟他有沒有辦法完成任務?
本書是娥蘇拉.勒瑰恩在1969年出版的科幻小說,並奪得了當年的星雲獎與隔年的雨果獎。在這裡提這個,不過是想要再一次聲明,本書是個經典而已。作者在本書中創造出了一個雙性合體的世界,並制定出獨特的價值觀。
只是或許是因為本書地位高,所以看起來就特別嚴格,總覺得黑暗的左手一書中的社會,並沒有想像中的周全,給我的震撼也沒有想像中的大。或許就像作者在後序中自承的,男人看了本書,會想辦法扭回男性觀點以自安;女性則認為根本走得不夠遠(笑)。
但至少,本書讓我重新思考了一件事情。近代以來,很多女性主義者針對字詞這種東西強烈要求糾正,有HISTORY,那也要有HERSTORY,任何原來以男性做為代名詞的東西,也全應該要有女性的代名詞好做替換。
不少人都將其斥之為沒必要、找麻煩與想太多,知道就好了,何必要字字計較、在乎這一點兒小事呢?我得說實話,在閱讀本書之前,我也是這麼想的,雖然認為改掉是不錯,但好像也沒必要強調成這樣。但在讀完黑暗的左手一書後,本人才驚覺原來代名詞的宰制有多麼大的力量。
和西方相同,我們沒有介於他與她之間的中性人類代名詞,所以在這方面的問題可以說是出得和西方世界一模一樣。為了忠於原著,本書翻的時候也是採用『他』做為格森人的代表。但雖然我很清楚格森人其實是中性的,但不知怎麼,在閱讀時我總還是將其偏往男性化解讀。
這就像作者自承的一樣,她在本書中,並沒有讓格森人主角埃思特梵表現出太多的中性特質,以致於讓這種效果更為嚴重。只是我不免自問,要是翻譯從一開始就用『她』做格森人代名詞,我還會有這種先入為主的感覺嗎?
老天,我當然不會啊!
沒錯,這就是代名詞宰制人心的力量,區區一個他她之別,竟然可以創出如此之大的效果,這不免讓我驚訝,更了解到原來這些字詞有多大的力量,難怪女性主義者們要吵。為什麼男性代名詞就可以當作全人類的代表?的確不公平。
而上述文字,也說明了我很大一個心得,那就是在我看來格森人似乎並沒有那麼地……中性。或許出於代名詞之惡,也可能是因為主角大部分時候,都在做些偏見中較屬於男性工作的事,所以我對於格森人的特別性徵並沒有太大感覺,也不得不指出,作者並未在女性化的部分有足夠的著墨。
但扣除這點,作者在整個文化上的安排仍相當有趣,一個社會沒了兩性關係會如何?歷史會怎麼演進?只是在這部分作者也很聰明,她利用自然環境來做先天限制,讓我們摸不清,假若少掉嚴寒,格森社會的進化是否還會如此緩慢。
但我也不得不做另個假設,那就是在本書中勒瑰恩只打算提出一個構思、一個震撼。但除此之外,或許對作者而言,真要提出個完整、在未受限環境下自然發展的中性文化,仍是太過困難且無法想像。
也因如此,所以本書在設定上比較偏向一個寓言,作者限制了種種條件,以呈現出她想要的東西,並促使人們往她想要指引的方向走。她的目標不是創造一個真實到讓人敬佩的世界,而僅僅只是要讓讀者看見她想說的事物。而本人的這個假設,也正好符合作者在全書最前頭的序文,她不是要雕刻幾可亂真的人像,她只想我們知曉,她打算刻什麼,她想讓我們知道她在想什麼。
也因如此,所以本書在設定上的全部漏洞,例如一個中性社會是否真會產生科層制,還有本書中的文明進程是否合理、生物假設有無漏失(只是說,生物潛力永遠無限)、甚至我一直很好奇地,整個格森星是如何在嚴寒下學會開採礦物等問題,全都變成不是問題。因為這些都只是作者的小小道具而已,真正的重點,是她想讓我們思考的事。
另外還有僅僅約略帶過而沒有認真探討的,所謂愛國與激進愛國之間的差別為何。雖然這部分只是個提問,卻讓我想了很多很多。只是想的東西不算成熟,所以將來用在自己的小說裡好了(喂,這樣真的好嗎?)
老實說,譯者洪凌小姐在最後面的導讀,對我來說反而比正文更難讀(笑)。不過看得出來她寫得很興奮,為自己從作品中所見到的事物而興奮。但對本人來說,這些微妙的兩性錯置對手戲,並沒有如此大的效果。對目前的我來說,黑暗的左手最大的力量,就是讓本人重新思考了一次,社會上所謂的必然與慣常現象。
一開始閱讀,會以為作者把戰爭這種罪惡歸在雄性暴力上,但讀完全書後,我發現其實她似乎是把衝動這類情緒歸在男性賀爾蒙上(笑)。我的解讀不見得正確,但相較之下,格森星的確是比較和平、寧靜。
雖然或許這也與嚴酷環境有關,但別忘了,格森星不是沒有戰爭,只是得蘊釀個幾千年才有機會,而且還可以用面子戰解決。從這方面看來,格森星上的衝動、積極等心理,不是沒有,只是少了點,而且也不是大家都有。事實上不論有無,都沒什麼好與不好、對與不對,而僅是相當單純的假設。不過究竟是基於什麼理由,會讓作者如此推演,我想這是個很值得去思考的問題。
此外,作者也把性自主權真正交回格森人手裡。現代的人類社會總是唸著性自主性自主,但無數的衛道人士還是不停地跳出來,聲明守貞的重要、處女的重要(除了練武或練法術外,好像沒人強調處男的重要?),墮胎的罪惡。除此之外,所謂的處女情結仍是無所不在,簡直就是張牢靠的網把女人限得幾近毫無空間。
男性還無所謂,但女性的確是被所謂的社會道德觀給綁得緊緊的,相較於變男變女皆有可能的格森星人,人類女性無疑相當可悲。我們,其實沒有性自主權,我們其實真的沒有掌控權,我們出生的社會就註定我們沒有這種東西了!
黑暗的左手建構出了一個社會,那個社會沒有建立在性之上的道德觀,但請問有人會覺得格森人不道德嗎?曾經聽過一個智障的說法,那就是性病就是上天特別要用來處罰性不道德地人的武器(特別是女性)。我真不禁要回答,您怎麼不說SARS是上天要來處罰呼吸的人的武器?
格森人的性生活,絕對是另一個十分值得深入思考的議題,現代社會這些看似合理正確的觀念,其實真是那麼合理正確嗎?
接下來,讓我們回歸到小說來吧。雖然勒瑰恩的重點是在指出一個思考方向、與製造一個衝擊,但是單以小說而言,本書如何呢?我得說,光就劇情來說,我還蠻喜歡且感動的。
關於書中那些優美的格森星傳說與寓言,雖不算創見,但卻極有深度的思考方式。我很佩服勒瑰恩可以把這些想法利用故事,說得如此清楚,並讓我得以重新思考一次。事實上,讀這些東西真是一大享受。
在閱讀黑暗的左手時,我總忍不住向別人戲稱她為冬星極地大冒險(爆)。畢竟本書有很大一個部分都在雪地趕路,然後偶爾來點很有深意的對手戲。要說高潮迭起、絕無冷場是不可能,但一直讓我讀下去倒是有做到,而且還蠻精彩的。
不論是在卡辛德王國還是奧爾戈,總是有個東西懸在那裡讓妳讀下去。而進到推雪橇大進擊時(又在胡扯),就更得讀了,要不然我怎能知道雪地之後呢?不知怎麼的,閱讀途中我不停聯想起凡爾納的地心歷險記。雖然溫度完全不同(笑),目標也不一樣,但閱讀本書的感覺,竟然和我當年讀這本早期科幻的心情十分類似。
要說是什麼原因呢,其實我也想不出來,唯一勉強的解釋,也就只有主角們都在趕路、不停地趕路,在一片陌生且無人居的荒涼之地趕路而已。而本書在結局之前的高潮,更是讓我感動不已。
老實說我並不是很喜歡主角最後那種,類似格列佛離開馬族後的心情,總覺得有些矯情造作,而且過於『正確』。但換個角度想,要是把這種轉變歸成愛情功績再添一樁,似乎也算蠻合理的?
說老實話,我始終覺得在那個大雪夜的小帳篷裡,埃思特梵沒推倒真瑞,還真是件可惜的事。
1.
3.
7.
8.
15.
blackdreames
於 2007-05-21 07:54:27 留言 |
2.
洪凌的文章本來就已難讀聞名,我就是因為這一點一直沒買這本的。
不過一無所有非常好看喔!看完這本再試試下一本吧!
不過一無所有非常好看喔!看完這本再試試下一本吧!
呃,其實內文很正常,有問題的只是那兩頁導讀而已。
(事實上洪凌的譯文都是很正常的)
嗯,有空一定去找來看!(爆)
(事實上洪凌的譯文都是很正常的)
嗯,有空一定去找來看!(爆)
elish
於 2007-05-22 00:59:17 留言 |
4.
原來洪凌是女的阿......(遠目)
洪凌的導讀比正文難懂+1,峨奶奶自己的序文有趣多了
埃思特梵沒推倒真力很可惜再+1(反過來也可以呦~)
正如同峨奶奶自己說的,那一段如果把「他」換成「她」,整個感覺就不同了,充滿了搧情的張力
戰爭是取決於男性賀爾蒙這點,峨奶奶在地海孤雛裡也再度說了一次
能寫科幻和奇幻,同時還能兼顧深層議題
奶奶果然很了不起
洪凌的導讀比正文難懂+1,峨奶奶自己的序文有趣多了
埃思特梵沒推倒真力很可惜再+1(反過來也可以呦~)
正如同峨奶奶自己說的,那一段如果把「他」換成「她」,整個感覺就不同了,充滿了搧情的張力
戰爭是取決於男性賀爾蒙這點,峨奶奶在地海孤雛裡也再度說了一次
能寫科幻和奇幻,同時還能兼顧深層議題
奶奶果然很了不起
黑色天鵝絨
於 2007-05-22 23:12:46 留言 |
5.
沒錯,洪凌是女的……(還是個腐女?)
我個人是覺得埃思特梵推倒真力比較有效果,起碼這樣就可以逼真力去思考更深一層的東西,而不僅僅只是『現在』這樣的結束。所以說走得不夠遠就是這樣啊,真的推倒了,男性讀者就沒地方可逃,得乖乖回來審視性別這件事了。
戰爭是取決於男性賀爾蒙這點推論我覺得還有些武斷啦,事情並不是這樣的,女人之間的戰爭有時也極為慘裂啊!然後地海到了後期也有點太過『性別正確』,在這方面就沒那麼深刻的感覺了。
其實我始終覺得,地海和左手講的是同一件事情,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我個人是覺得埃思特梵推倒真力比較有效果,起碼這樣就可以逼真力去思考更深一層的東西,而不僅僅只是『現在』這樣的結束。所以說走得不夠遠就是這樣啊,真的推倒了,男性讀者就沒地方可逃,得乖乖回來審視性別這件事了。
戰爭是取決於男性賀爾蒙這點推論我覺得還有些武斷啦,事情並不是這樣的,女人之間的戰爭有時也極為慘裂啊!然後地海到了後期也有點太過『性別正確』,在這方面就沒那麼深刻的感覺了。
其實我始終覺得,地海和左手講的是同一件事情,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elish
於 2007-05-23 00:00:55 留言 |
6.
雄性荷爾蒙我覺得只是讓戰爭「比較容易發生」,然而並非唯一因素。
或者說「是充分條件但並非必要條件」吧?:p
話又說回來,「雄性荷爾蒙」這名字或許不是個好名字,畢竟它在女性身上也存在,而且也有其作用。把這東西直接踢成「是男人的東西(問題)」其實也不太對勁。
但若為了這樣而要它改名似乎又太政治正確了一點。:p
其實戰爭還只是一端,如果要說到極權以及控制/壓制。(比起戰爭,男性對女性的宰制其實更常被討論啊)其實這樣的國度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考察一下生理運作以及免疫系統的機制,或者可以說是個具體而為的恐怖統治警察國家。地獄小說版有 risu 所寫的幾篇小故事是她準備生理考試時的作品,寫得很歡樂不過可約略窺其一端。(大學生考試沒過?請你原地自殺,在巴帝國是沒有重考或補考這回事的。)
我想宰制與壓迫的確存在,而且在很多狀況下應該被破除(但我會希望我身上的巴帝國別亂玩什麼改革開放遊戲 :p),只是我不會認為那是男性獨有的天性就是了。
或者說「是充分條件但並非必要條件」吧?:p
話又說回來,「雄性荷爾蒙」這名字或許不是個好名字,畢竟它在女性身上也存在,而且也有其作用。把這東西直接踢成「是男人的東西(問題)」其實也不太對勁。
但若為了這樣而要它改名似乎又太政治正確了一點。:p
其實戰爭還只是一端,如果要說到極權以及控制/壓制。(比起戰爭,男性對女性的宰制其實更常被討論啊)其實這樣的國度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考察一下生理運作以及免疫系統的機制,或者可以說是個具體而為的恐怖統治警察國家。地獄小說版有 risu 所寫的幾篇小故事是她準備生理考試時的作品,寫得很歡樂不過可約略窺其一端。(大學生考試沒過?請你原地自殺,在巴帝國是沒有重考或補考這回事的。)
我想宰制與壓迫的確存在,而且在很多狀況下應該被破除(但我會希望我身上的巴帝國別亂玩什麼改革開放遊戲 :p),只是我不會認為那是男性獨有的天性就是了。
板主回覆:
我也是這麼認為的,戰爭的因素並非如此簡單。
沒錯,所以我在看左手時,心中想的是男女賀爾蒙一樣多的人類(總不可能是兩種都沒有,至少我認為也許進入卡瑪期時,就是看兩邊誰多一點來決定性別?當然,以上為不科學想像)。個人覺得這真還蠻有趣的,不偏男不偏女的種族。
後面說的讓我想起聯合縮小軍(笑),還有小時候看過的一部動畫,不過名字真的忘了,只知道那很有名。但是啊,巴帝國要是真來什麼改革開放運動的話,世界很快就會腐爛了吧……(遠目)
其實我對於某種女人比男性『溫和』(講好聽點是謹慎啦)的說法也不是那麼認同,畢竟本人一直認為所謂的男女還是形形色色都有,不會說是某個性別就一定會比較偏怎樣就是。
更正,可能連充分條件也達不到。光有雄性激素而沒有其他東西,大概只能夠成一般鬥毆而已。:P
嗯,感覺幾乎都如上了。
只能說,就算是科學家也很難解答,賀爾蒙究竟對人心影響多大。
只能說,就算是科學家也很難解答,賀爾蒙究竟對人心影響多大。
elish
於 2007-05-23 16:37:08 留言 |
9.
也許根本解答不了。
連數學都存在有「無法證明是否正確的命題」了,人心應該更是如此吧?或是該說這樣比較有趣一點?
連數學都存在有「無法證明是否正確的命題」了,人心應該更是如此吧?或是該說這樣比較有趣一點?
板主回覆:
不過即使解答不出來,人類還是不會放棄吧?
人就是這樣的生物,就算答案曖昧不明也好。
要不然論文題目那兒找呢……(茶)
sleepsleep
於 2007-05-23 17:48:02 留言 |
10.
其實在胎兒時期,若是賀爾蒙不足或過多的話,就會造成同性戀。
所以E姐說,以賀爾蒙來決定性別到是正確的(心智性別)
不過我倒是非常反對 [他] 的過度使用,很多作者和譯者有根本不注重 [她] 的使用,所有的東西都用 [他] 代表,忘記中文還有 她 它 牠 祂 。
為此我還鬧出一個超級大笑話,就是我一直看到阿茲卡般的逃犯,最後鄧不利多稱石內卜為那個男人,我才知道他是男的...
不然我一直以為他是很恰的女老師...(爆)
所以E姐說,以賀爾蒙來決定性別到是正確的(心智性別)
不過我倒是非常反對 [他] 的過度使用,很多作者和譯者有根本不注重 [她] 的使用,所有的東西都用 [他] 代表,忘記中文還有 她 它 牠 祂 。
為此我還鬧出一個超級大笑話,就是我一直看到阿茲卡般的逃犯,最後鄧不利多稱石內卜為那個男人,我才知道他是男的...
不然我一直以為他是很恰的女老師...(爆)
幻水凡龍
於 2007-05-23 20:19:07 留言 |
11.
呃,基本上我上面的意思,是針對黑暗的左手這本書裡的人種而已的。娥奶奶設定了一種平常是中性,只有在『卡瑪期』才會不確定地變男變女的人種。所以這邊的變化,是真的指人體變化啦~
她這個字是比較晚出來的,所以看古早作品時,這種情形也不能怪罪。雖然狼姐在她的文章裡對於『他、她』之間有做過考證,不過我認為時代在變遷,自少就我的成長而言,他、她已經有區別了,所以還是注意點好。畢竟現在已經到了除非是故意的,否則一不注意,就很可能會被當作錯字或筆誤,甚至引不必要的誤會。
只是啊,看到第三集才知道石內卜是個男人恐怕不是譯者的錯
而是你天兵啊……
(真的,我還是第一次遇到誤認的人說)
她這個字是比較晚出來的,所以看古早作品時,這種情形也不能怪罪。雖然狼姐在她的文章裡對於『他、她』之間有做過考證,不過我認為時代在變遷,自少就我的成長而言,他、她已經有區別了,所以還是注意點好。畢竟現在已經到了除非是故意的,否則一不注意,就很可能會被當作錯字或筆誤,甚至引不必要的誤會。
只是啊,看到第三集才知道石內卜是個男人恐怕不是譯者的錯
而是你天兵啊……
(真的,我還是第一次遇到誤認的人說)
elish
於 2007-05-23 22:40:09 留言 |
12.
看完了,感想是格森星大冒險,交給安妮‧普露來寫就是斷背山...(人家明明說是雙性合體了。)
我比較好奇的是...如果真力被推倒,那他會思考甚麼樣的東西?
黑暗左手的性別思考對我而言似乎不太有意義,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啦(抓頭)。
比較有意思的是關於對立的思考,反對它等於是承認它的存在,如要解決,就得另尋出路。
至少我喜歡這部份(笑)。
那麼,回自己家寫心得去啦。
我比較好奇的是...如果真力被推倒,那他會思考甚麼樣的東西?
黑暗左手的性別思考對我而言似乎不太有意義,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啦(抓頭)。
比較有意思的是關於對立的思考,反對它等於是承認它的存在,如要解決,就得另尋出路。
至少我喜歡這部份(笑)。
那麼,回自己家寫心得去啦。
板主回覆:
呃,會想到斷背山,表示你的腦子跑錯路線了……(汗)
他就得開始認真思考性別議題,而不會讓讀者有忽略這個焦點的機會(茶)
我可以說你覺得性別對你來說不算有意義這點,正是娥奶奶在後序裡寫的
,男人可以刻意忽略,然後全身而退嗎?(笑)
對立的思考那部分,反而是常見的東西啦,我覺得。
blackdreames
於 2007-05-23 23:21:44 留言 |
13.
看到有人誤認石內卜是女的﹐直到第三集為止﹐我整個笑倒(拍桌大笑)
真的會因為賀爾蒙影響而造成同性戀﹖那也太可憐了吧。
看過幾部同性戀文學、電影、電視劇﹐以及有同性戀角色參與其中的作品﹐我一直有一個疑問。裡面從主角小時候講起時﹐男同性戀主角就一定是小時候喜歡偷穿媽媽衣服、玩娃娃、不喜歡跟小男孩們在外面踢球﹐女同性戀主角就一定是不喜歡玩娃娃、喜歡在外面打來鬧去的﹐而且連自傳都是如此(作者真的把自己一生寫出來)。
我就很懷疑﹐難道若我哪天看到了年幼的兒子在玩芭比娃娃﹐或別的小男孩在打球他在樹下看書﹐我就得擔心害怕了嗎﹖(我對這問題很認真的﹐在這個社會當同性戀太可憐了﹐若小孩有這種從小就看得出來的傾向而我沒有挽救﹐我會非常自責)
真的會因為賀爾蒙影響而造成同性戀﹖那也太可憐了吧。
看過幾部同性戀文學、電影、電視劇﹐以及有同性戀角色參與其中的作品﹐我一直有一個疑問。裡面從主角小時候講起時﹐男同性戀主角就一定是小時候喜歡偷穿媽媽衣服、玩娃娃、不喜歡跟小男孩們在外面踢球﹐女同性戀主角就一定是不喜歡玩娃娃、喜歡在外面打來鬧去的﹐而且連自傳都是如此(作者真的把自己一生寫出來)。
我就很懷疑﹐難道若我哪天看到了年幼的兒子在玩芭比娃娃﹐或別的小男孩在打球他在樹下看書﹐我就得擔心害怕了嗎﹖(我對這問題很認真的﹐在這個社會當同性戀太可憐了﹐若小孩有這種從小就看得出來的傾向而我沒有挽救﹐我會非常自責)
板主回覆:
樓下狼姐給了回答,事實上同性戀的真實成因沒人知道啊。
呃,基本上藝術作品這種東西啊,不灑點狗血是不行的。話說我認識的GAY朋友就沒有上述這種情況。女同性戀也不見得就是喜歡打來鬧去,因為我認識很多女T心思細的咧……(妳怎麼專認些怪朋友?)只能說很多同志作品還是有些超出現實的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多彩多姿』。
呃,那假如其實妳的兒子將來會成為首屈一指的服裝設計師或玩具設計師呢?男生玩芭比究竟有什麼罪過我真不懂,我小時候都抓鄰居男生來玩辦家家酒的啊!至於小男孩在樹下看書嘛,看書有什麼罪啊!他不看才要擔心吧!
其實就小C的標準而言,我顯然是個雙性戀,因為本人打來鬧去和芭比娃娃一樣都沒少玩過。詭異的是最近和同學聊起天來,突然發現明明童年看的書已經是人家的好幾倍,但怎麼連看的電視也是人家的好幾倍,我小時候不睡覺的嗎?(汗)
Rosiasumatra
於 2007-05-24 03:59:07 留言 |
14.
沒有那麼簡單。
昨天太晚,沒有空說說同性戀的部份。
電影與小說中,角色的反應一定要有足夠的動機才會有味道,所以似乎每個同性戀都是小時候有陰影如何如何,這是戲劇效果,而如果要說是因為荷爾蒙的因素,我覺得偏頗,也許在根基上有所影響,但築樓的是自我。
就我認識的拉子與Gay們,許許多多都是在經過一番自我摸索後才出櫃,而且也有很多同性戀後來變成異性戀,又或者異性戀變成同性戀,那是經過影響、經過思考才引發的結果,絕非一出生就拍板定論。
而地球生物之所以對於性別的有所定位,正是因為性別有生理上的差異與不同,但實質上,在心智上兩性真的有所差異嗎?
幼兒會模仿周邊事物,因此,當四周的人將她當成女孩去看、去對待時,是不是就會將她養成一個女孩?自然,就會承繼所謂『女孩的特性』,男孩亦同。
因此我認為,就根本上來說,女性與男性的心性理當無差異,也就是說,在心理上,我們與格森星人無異,因此格森星人會產生各種類雄性、類雌性的人格特質,他們不可能全然中性,因為我們沒有那種性別,以一個地球人的眼光去看,會自然而然的將他們歸類,無論讀者作者均同。
而格森星人的性生活亦是一個有趣的例子,那極相似於酒吧、PUB,也就是看對眼、搭上線就能雙雙離開(地球人隨時是卡瑪期),在我們社會裡那似乎仍屬不道德,但在格森星,那是常見的事。
但該注意的是,能雙雙歡欣離開,大多是雙方都同意、也樂見的結果,當然會有下藥、灌酒、強押的情況,但其實雙方均同意的情況較多不是?
因此,對於Elish認為女性沒有性自主權,我並不認同就是了(笑)。至少在我的觀念裡,女性都握有性自主權,在正常的情況下,沒有人可以逼另一個人做一件事,除非,他心甘情願。
電影與小說中,角色的反應一定要有足夠的動機才會有味道,所以似乎每個同性戀都是小時候有陰影如何如何,這是戲劇效果,而如果要說是因為荷爾蒙的因素,我覺得偏頗,也許在根基上有所影響,但築樓的是自我。
就我認識的拉子與Gay們,許許多多都是在經過一番自我摸索後才出櫃,而且也有很多同性戀後來變成異性戀,又或者異性戀變成同性戀,那是經過影響、經過思考才引發的結果,絕非一出生就拍板定論。
而地球生物之所以對於性別的有所定位,正是因為性別有生理上的差異與不同,但實質上,在心智上兩性真的有所差異嗎?
幼兒會模仿周邊事物,因此,當四周的人將她當成女孩去看、去對待時,是不是就會將她養成一個女孩?自然,就會承繼所謂『女孩的特性』,男孩亦同。
因此我認為,就根本上來說,女性與男性的心性理當無差異,也就是說,在心理上,我們與格森星人無異,因此格森星人會產生各種類雄性、類雌性的人格特質,他們不可能全然中性,因為我們沒有那種性別,以一個地球人的眼光去看,會自然而然的將他們歸類,無論讀者作者均同。
而格森星人的性生活亦是一個有趣的例子,那極相似於酒吧、PUB,也就是看對眼、搭上線就能雙雙離開(地球人隨時是卡瑪期),在我們社會裡那似乎仍屬不道德,但在格森星,那是常見的事。
但該注意的是,能雙雙歡欣離開,大多是雙方都同意、也樂見的結果,當然會有下藥、灌酒、強押的情況,但其實雙方均同意的情況較多不是?
因此,對於Elish認為女性沒有性自主權,我並不認同就是了(笑)。至少在我的觀念裡,女性都握有性自主權,在正常的情況下,沒有人可以逼另一個人做一件事,除非,他心甘情願。
板主回覆:
嗯,我也認識『嘴上說不是,但身體倒是挺誠實』的GAY。
至於性別差異究竟是教養而出還是天性如此,沒有人知道。只是格森星人並沒有類似我們的性別差異,做分類的是我們自己。不過也因為格森人沒有這種意識,所以他們也就沒有所謂的社會性別壓力,我認為該思考的是這點。社會上所謂的性別壓力,是不是該去除了呢?
基本上我覺得BD你上面的推論本身算是自打嘴巴。你上面先講了,在格森星沒有所謂的性道德觀,所以只要雙方合意就可以想做就做,但這點在我們社會是不道德的。而這正表示在雙方合意之前,有個性道德觀先做了拘束不是嗎?而我這邊所謂的性自主權,指的正是超越性道德觀的權力。
試問一句,女性在性道德觀下,真有所謂的性自主權?
有多少女人膽敢無視性道德觀,真的全憑心自我決意做愛的?(真這樣做的人,又被罵得多難聽?正常人敢嗎?)是,沒有另一個人可以逼另一個人做一件事,但道德觀可以。一個充斥性道德觀的社會,是沒有所謂性自主權的。因為比起個人意願,道德觀這種無型的拘束,才是真正剝奪性自主權的東西。
美麗新世界中有一句話,是我整本書印象最深刻的,記不是很清楚,講個大概:
『我認為妳應該要更濫交一點。』(理由是這樣對身體比較好,但還是隨個人高興)
個人認為,要到這種地步,女性才算是有所謂的性自主權吧。
否則性道德觀還存在的一天,性自主權這種東西就不會真正存在。
blackdreames
於 2007-05-24 18:21:48 留言 |
16.
可是除了鄧不利多那句話之外,真的沒有其他的地方明確地指出他是男的呀!(反正在哈利第一次上魔藥學時,石內卜的表現就是一位恰的要死的女老師嘛!)
不然自己回去翻翻看!
西蒙˙波娃 在第二性的結論中認為,她不以為把女生當男生養,她就會變成男生。
而維吉尼亞˙吳爾芙 倒是認為男女生的心智並不相同,不過人們要學會如何平衡兩種不同的心智。
(她認為這兩種心智同時並存於腦中,不過平時兩者並不佔相同的分量。)
還有一個我認為和男女議題有關的,就是十二國記,在 黃昏之岸˙曉之天 還有 風之萬里˙黎明之空 中有一些地方針對這個議題著墨,因為在十二國中,女性不需要生育,所以自主權相對較大, 李齋 就是一個例子,雖然 [ 誰也說不準,男性和女性在歷史上誰王當的比較多次 ] 可是,字裡行間女性的地位好像並沒有提升很多,為什麼呢?
西蒙˙波娃的一個說法讓我很贊同,就是在承認對方的完全自主,而不是切斷男人和女人之間的關係。
不然自己回去翻翻看!
西蒙˙波娃 在第二性的結論中認為,她不以為把女生當男生養,她就會變成男生。
而維吉尼亞˙吳爾芙 倒是認為男女生的心智並不相同,不過人們要學會如何平衡兩種不同的心智。
(她認為這兩種心智同時並存於腦中,不過平時兩者並不佔相同的分量。)
還有一個我認為和男女議題有關的,就是十二國記,在 黃昏之岸˙曉之天 還有 風之萬里˙黎明之空 中有一些地方針對這個議題著墨,因為在十二國中,女性不需要生育,所以自主權相對較大, 李齋 就是一個例子,雖然 [ 誰也說不準,男性和女性在歷史上誰王當的比較多次 ] 可是,字裡行間女性的地位好像並沒有提升很多,為什麼呢?
西蒙˙波娃的一個說法讓我很贊同,就是在承認對方的完全自主,而不是切斷男人和女人之間的關係。
板主回覆:
現在書不在手邊,但我很確定絕對不是都沒提,因為沒人會錯意過啊!(汗)要不然等我回家以後再查查好了……(可這系列被我拿去墊書櫃了,要挖出來得費點工夫說)
我倒是認為,每個靈魂的心智都是不同的,無分男女。
只是呢,科學家和女性主義都都不會理上面這句話吧。
的確,我對十二國記的性別設定也一直有疑惑,如果女人不須要生孩子,表示這個世界上的女性也沒有子宮和月經吧?(事實上如果開天闢地以來就是這樣,分性別幹嘛?也沒明確告知戲裡的人要不要做愛,可戀愛確是肯定有的)
整部十二國記的女性地位的確沒有很高,或正確來說十二國記的社會中最大的地位差異應該是來自於『地位階級』上,只要這比較高,管妳是男是女都無所謂。由於作品中也沒有看見女性權利低落的情況(是男是女,國民都可領土地)或許該說,對一個農業社會而言,力氣是很重要的吧(可事實證明,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農婦也不少啊)
只能說十二國紀的重點是政治寓言,而不是性別議題吧。
沒錯,可很多女性主義者激盡的理由原因,往往是很典型的生物心態,逼急了老虎,咬起人來就特別狠。眼見社會難以改革,就看越來越生氣,最後就變激進了。
幻水凡龍
於 2007-05-24 21:21:15 留言 |
17.
其實,女性最吃虧的地方,就是會懷孕
想想看,身上帶個球,而且還是必須保護好的球,做什麼事都不方便
(絕對不是為了等待灌籃得分)
如果這時沒人幫忙,那不是普通的辛苦
這也是為什麼女性要挑選真正照顧她的男性,而男性為了能繁衍,又不斷想盡辦法向女性表現
有興趣可以去查有關"演化心理學"的資料,有說明關於兩性想法為何有某種程度的差距
(基本上這種用科學來探討兩性心理的,可是一點都不浪漫,所以別在約會時談XD)
想想看,身上帶個球,而且還是必須保護好的球,做什麼事都不方便
(絕對不是為了等待灌籃得分)
如果這時沒人幫忙,那不是普通的辛苦
這也是為什麼女性要挑選真正照顧她的男性,而男性為了能繁衍,又不斷想盡辦法向女性表現
有興趣可以去查有關"演化心理學"的資料,有說明關於兩性想法為何有某種程度的差距
(基本上這種用科學來探討兩性心理的,可是一點都不浪漫,所以別在約會時談XD)
板主回覆:
女性最吃虧的地方,就是會懷孕外加一層膜。
基本上我很建議科學家盡早研發出男性懷孕的技術(因為不是沒有案例?)
如果夫妻想要小孩就來猜拳,願賭服輸這樣(牌九麻將撲客牌俄羅斯輪盤都行)
而且聽說生小孩是十級痛、要辛苦十個月、身材會走樣,搞個不好難產血崩、輸血時也會增加染病危機、搞個不好還會下半輩子尿失禁、子宮下垂、更慘的是沒有下半輩子了、外加看錄影帶可以知道生小孩真是宇宙無敵醜。
基於以上種種,本人更不想生了……(嘆)
而且還有萬惡教改大魔王在,未來是很可怕的(茶)
A神
於 2007-05-24 21:24:01 留言 |
18.
對於前人所寫的經典我並不熟悉,所以那些發言,只是我自己的幼稚想法,只是我覺得咩(笑),甚至一點科學根據都沒有。
我只是相信在一個絕對沒有外界干擾的情況(這很重要)下將小女孩當男生養,那麼她就會不像所謂的小女孩了。
而生理影響心理,這是一定會發生的,這就是所謂的根基上的差異,但築樓的還是自我。自我必定是被灌輸、被塑造的,而不是天生自然就有思想、就有理念,就好像天生有殘疾的人的心性,與一般人必有某些決定性的不同,也許悲觀也許堅毅,但這並不是天生自然,而是來自殘疾與社會觀感所引發的改變。
好吧...其實我不懂我在說些甚麼(笑)。
不過我們自己聊開這樣好嗎=.=...黑暗的左手話題會偏到哪裡去呢...
我只是相信在一個絕對沒有外界干擾的情況(這很重要)下將小女孩當男生養,那麼她就會不像所謂的小女孩了。
而生理影響心理,這是一定會發生的,這就是所謂的根基上的差異,但築樓的還是自我。自我必定是被灌輸、被塑造的,而不是天生自然就有思想、就有理念,就好像天生有殘疾的人的心性,與一般人必有某些決定性的不同,也許悲觀也許堅毅,但這並不是天生自然,而是來自殘疾與社會觀感所引發的改變。
好吧...其實我不懂我在說些甚麼(笑)。
不過我們自己聊開這樣好嗎=.=...黑暗的左手話題會偏到哪裡去呢...
板主回覆:
那所謂的小女孩又是指什麼呢?(笑)
(結果本人還是靈魂學習論者?)<- 異端學說請忽略
放心啦,反正本BLOG歡迎離題,而且娥奶奶要是知道,左手這本書讓我們探討起這些東西(雖然是極為粗略的探討),她想必也會微笑吧?(或者眉毛一挑跳下來戰?)
blackdreames
於 2007-05-24 22:04:50 留言 |
19.
仔細想想,在地球上也有所謂的陰陽人,同時有兩種性徵
不說人類的話,蝸牛和蚯蚓好像也是,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不說人類的話,蝸牛和蚯蚓好像也是,不知道有沒有記錯?
A神
於 2007-05-24 23:17:14 留言 |
20.
不不不,格森人所謂的中性的意思是,他們平時沒有性徵,只在
卡瑪期(也就是交配期)才會隨機變男或變女。
呃,其實其他生物無性的當然很多,可……
它們不會思考啊!
(啊如果有蝸牛精和蚯蚓精在看本blog的話,歡迎糾正這樣)
卡瑪期(也就是交配期)才會隨機變男或變女。
呃,其實其他生物無性的當然很多,可……
它們不會思考啊!
(啊如果有蝸牛精和蚯蚓精在看本blog的話,歡迎糾正這樣)
elish
於 2007-05-25 00:02:27 留言 |
21.
社會正在開放,道德的大牆已經幾近倒塌,Elish(笑)。
我的大學朋友有一天若有所思的告訴我說:
「我想找個砲友。」
我嚇呆了,她是個女人,沒有性經驗,身材勻稱,好啦...不是那麼想稱讚她,不過還是得說,她身材姣好,臉蛋還算清秀,鄰家女孩一枚。
一開始我當然對砲友這個字眼很反感,但聽完她的論敘,我倒覺得,也許她想找個砲友的的心態是正確的,她認為她很忙,她需要很多錢,時間都花在自己家那間小小的店裡,所以沒有空交男朋友。
「但我會想做啊。」
她信誓旦旦的這麼說,她認為那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所以,她也真的去做了,找個砲友(笑,怎麼不是我呢...xD我還挺喜歡她的)。
再回頭看看性經驗的問題,也許高中生比較保守,但在高職的部份,其實高職畢業,已經有過性經驗的大約占五成多,而大學畢業,嗯,處女與處男已經是一種奇怪的生物。
道德依舊存在,但年輕人有哪位在管他媽的道德?
我想我們對性自主權的認知不太相同,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討論。我原本認為的性自主權,只是要與不要,而且著重於『不要的部份』(完全不夠客觀的想法),Elish的性自主權不只在於不要的部份,也同樣強調『要』的部份,這樣說對嗎?
但其實,想做就去做的,大有人在,至少我所見是如此。
至於斷背山的部份,是因為他們有一斷日子一直在爬山,我就開始幻想,拿給安妮普露來寫會成個甚麼樣子,結果就是斷背山~XD她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讓推倒發生的。
其實在幻想時,我幻想的是完全的外星人模樣,與書中描述完全違背,但也不知道為甚麼冬星上的人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就有點像...星海爭霸(Elish可能不知道...這是電玩XD)裡神族的形象,然後要再像人類一點。
但水乳交融起來並不太奇怪,所以我腦子本來全力妄想,結果竟然甚麼都沒有...(嘆)
至於娥奶奶所說的刻意忽略...也許?
可是對我而言性別並不太重要,尤其在真實相處的人(路人當然是看到正妹要瞄一下咩),基本上,我男女不太有別,所以很多女性朋友覺得我很色...我...我只是把妳們當男人啊!跟女人討論正妹與性有甚麼不對(垂淚),妳們不也都講得很high...(離題中XD)
我的大學朋友有一天若有所思的告訴我說:
「我想找個砲友。」
我嚇呆了,她是個女人,沒有性經驗,身材勻稱,好啦...不是那麼想稱讚她,不過還是得說,她身材姣好,臉蛋還算清秀,鄰家女孩一枚。
一開始我當然對砲友這個字眼很反感,但聽完她的論敘,我倒覺得,也許她想找個砲友的的心態是正確的,她認為她很忙,她需要很多錢,時間都花在自己家那間小小的店裡,所以沒有空交男朋友。
「但我會想做啊。」
她信誓旦旦的這麼說,她認為那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所以,她也真的去做了,找個砲友(笑,怎麼不是我呢...xD我還挺喜歡她的)。
再回頭看看性經驗的問題,也許高中生比較保守,但在高職的部份,其實高職畢業,已經有過性經驗的大約占五成多,而大學畢業,嗯,處女與處男已經是一種奇怪的生物。
道德依舊存在,但年輕人有哪位在管他媽的道德?
我想我們對性自主權的認知不太相同,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討論。我原本認為的性自主權,只是要與不要,而且著重於『不要的部份』(完全不夠客觀的想法),Elish的性自主權不只在於不要的部份,也同樣強調『要』的部份,這樣說對嗎?
但其實,想做就去做的,大有人在,至少我所見是如此。
至於斷背山的部份,是因為他們有一斷日子一直在爬山,我就開始幻想,拿給安妮普露來寫會成個甚麼樣子,結果就是斷背山~XD她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讓推倒發生的。
其實在幻想時,我幻想的是完全的外星人模樣,與書中描述完全違背,但也不知道為甚麼冬星上的人就是給我這種感覺。
就有點像...星海爭霸(Elish可能不知道...這是電玩XD)裡神族的形象,然後要再像人類一點。
但水乳交融起來並不太奇怪,所以我腦子本來全力妄想,結果竟然甚麼都沒有...(嘆)
至於娥奶奶所說的刻意忽略...也許?
可是對我而言性別並不太重要,尤其在真實相處的人(路人當然是看到正妹要瞄一下咩),基本上,我男女不太有別,所以很多女性朋友覺得我很色...我...我只是把妳們當男人啊!跟女人討論正妹與性有甚麼不對(垂淚),妳們不也都講得很high...(離題中XD)
板主回覆:
現代人不遵守性道德觀,但並不表示它就不存在了。至少對我來說,只要外籍新娘廣告上還寫著『不是處女包退』這樣的話時,個人並不認為性道德觀有瓦解。只能說,有人敢不遵守,但真要可以持續下去,至少還要過個五六十年才有可能大部消減吧。
那個例子呢,是她決意無視性道德觀沒錯,但是呢,性道德觀還是不會放過她,即使她沒有錯(想看例子……報紙家庭版?)。我所謂真正的性自主呢,應該是要『性道德觀』這種東西,永遠沒有機會找她麻煩的情況。只要性道德觀仍有機會作祟,即使可以掌握部分性自主,仍不算完全擁有。
所以重點不是要不要,而是有沒有任何除了個人因素以外的社會潛在限制(倫理除外)。只要這種東西仍存在,就沒有所謂的性自主。而且別忘了上面僅僅是台灣的情況,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的國家是連被強暴也要處死刑的。
年輕人不管,但這東西有時候真是會上門找麻煩的(嘆)
我想安妮普露並不是特別喜愛寫同性戀,所以由她來寫左手
的話,會怎樣沒人知道。畢竟每個作家聚焦的地方都不同啊。
或許把冬星人想全完全的外星人貌,正是種故意忽略?(笑)
性別重不重要我想不是左手的重點,我想反思一下整個社會
的兩性關係,或許是比較可以延伸的切入點?(私人偏見?)
blackdreames
於 2007-05-25 00:07:06 留言 |
22.
我猜...娥奶奶會挑眉下來大殺八方吧(笑),比較像她會做的事。
Elish還掛在線上啊= =...這下回文回不完了。所謂小女孩,當然是指幼小的雌性,也就是性情上尚未定型、甚至剛出生等等,泛以小女孩稱之,也許該說女嬰、男嬰比較貼切?
靈魂學習是指,靈魂存在,並且能保有所有轉世的一切嗎?
其實我也相信啦= ="單純因為喜歡。但這同樣是站得住腳的不是嗎?若靈魂不滅,能轉生再世,那不可能每生每世都是同性,也因此今生的體驗應該是在某種程度的空白下開始,而之後的體驗,才有可能觸動靈魂的記憶。
Elish還掛在線上啊= =...這下回文回不完了。所謂小女孩,當然是指幼小的雌性,也就是性情上尚未定型、甚至剛出生等等,泛以小女孩稱之,也許該說女嬰、男嬰比較貼切?
靈魂學習是指,靈魂存在,並且能保有所有轉世的一切嗎?
其實我也相信啦= ="單純因為喜歡。但這同樣是站得住腳的不是嗎?若靈魂不滅,能轉生再世,那不可能每生每世都是同性,也因此今生的體驗應該是在某種程度的空白下開始,而之後的體驗,才有可能觸動靈魂的記憶。
板主回覆:
娥奶奶,是真的會筆戰的!而且,她貌似會中文!!!
(意思是比起其她作家,機率高那麼零點零零零零零幾)
呃,我不是問小女孩的定義……(茶)
嗯,有關靈魂學習論呢,你要看教科書嗎?(沒錯,這是妮爾裡面抓出來笑談的,本人已經無聊到設定成可以寫教科書的程度了)<-形而上的東西怎麼掰都無所謂。
然後我的設定(也就是我的怨念),和你的推想有一點不同,就是呢……
(上面瘋了,請不要理我)
blackdreames
於 2007-05-25 00:12:46 留言 |
23.
啊...好像搞錯問題了?
所謂的小女孩是指甚麼?嗯...不會喜歡絨毛布偶(= ="可是我小時候很愛)?不會喜歡穿得美美(我妹小時候也不喜歡穿美美)?不會亂尖叫(小孩都愛尖叫的...)?
好吧,到底所謂的小女孩是啥?就...就小女孩咩(苦笑)。
其實只是在說,心性性別與先天性別並沒有絕對關係罷了。
所謂的小女孩是指甚麼?嗯...不會喜歡絨毛布偶(= ="可是我小時候很愛)?不會喜歡穿得美美(我妹小時候也不喜歡穿美美)?不會亂尖叫(小孩都愛尖叫的...)?
好吧,到底所謂的小女孩是啥?就...就小女孩咩(苦笑)。
其實只是在說,心性性別與先天性別並沒有絕對關係罷了。
blackdreames
於 2007-05-25 00:22:16 留言 |
24.
你對小女孩的偏見還真多……(那我小時候是什麼?)
嗯,究竟有沒有關係很複雜啊,還是很難確定就是。
嗯,究竟有沒有關係很複雜啊,還是很難確定就是。
elish
於 2007-05-25 01:25:16 留言 |
25.
> 『我認為妳應該要更濫交一點。』(理由是這樣對身體比較好,但還是隨個人高興)
雖然只是舉例而非立場闡述,不過我還是想說一下。《美》中的理由其實是為了精神的穩定度:排除了愛情的存在也就沒有佔有與思慕的苦惱,以及熱戀的興奮。
至於現實世界中濫交其實是對身體不好的。PID 的 case 再多看幾例我考慮以後要求我的對象作之前先用碘酒加酒精洗三遍……(然後洗完也痛到不能用就是了:Q)
> 基本上我很建議科學家盡早研發出男性懷孕的技術(因為不是沒有案例?)
這個的話我個人不太建議……裝了滑翔翼的人可能飛得和信天翁一樣好?:?
然而我非常建議每個男性都去試試所謂的體驗懷孕,身上綁個會逐漸加重的重物一段時間,然後灌水搞點水腫來試試……
只是看到這樣把懷孕當作一項「壞事」……其實近幾年一直在想,所謂文明與生物是否其實是相衝的存在?要投入資源給下一代,上一代勢必要作出犧牲或讓步,在完全為自己考慮的,個人主義的情形下,是否變成變相的「偷取」或「搶奪」下一代的資源?
當然這種親代對子代的付出應當是不分男女的。但事實是,基於生理的限制,(在哺乳類)要落跑的時候,是雄性或者說男性比較容易達成。(女性不太可能在上完床之後坐起來直接對男伴說「好啦,現在我要走了,我們剛製造出來的孩子就拜託你了。」)
這是一個先天的限制沒錯,但如果把這樣的限制看成單純的「缺點」或「弱點」,我會覺得是種不太負責任的想法。(而且,似乎還相當地「男性觀點」。笑)幾乎有點把群體的未來存續推到別的個體頭上還以此自豪或慶幸的感覺哪。
嗯,只有智慧生物才這樣算計……所以或許還是當個細菌比較不容易絕種 :Q
雖然只是舉例而非立場闡述,不過我還是想說一下。《美》中的理由其實是為了精神的穩定度:排除了愛情的存在也就沒有佔有與思慕的苦惱,以及熱戀的興奮。
至於現實世界中濫交其實是對身體不好的。PID 的 case 再多看幾例我考慮以後要求我的對象作之前先用碘酒加酒精洗三遍……(然後洗完也痛到不能用就是了:Q)
> 基本上我很建議科學家盡早研發出男性懷孕的技術(因為不是沒有案例?)
這個的話我個人不太建議……裝了滑翔翼的人可能飛得和信天翁一樣好?:?
然而我非常建議每個男性都去試試所謂的體驗懷孕,身上綁個會逐漸加重的重物一段時間,然後灌水搞點水腫來試試……
只是看到這樣把懷孕當作一項「壞事」……其實近幾年一直在想,所謂文明與生物是否其實是相衝的存在?要投入資源給下一代,上一代勢必要作出犧牲或讓步,在完全為自己考慮的,個人主義的情形下,是否變成變相的「偷取」或「搶奪」下一代的資源?
當然這種親代對子代的付出應當是不分男女的。但事實是,基於生理的限制,(在哺乳類)要落跑的時候,是雄性或者說男性比較容易達成。(女性不太可能在上完床之後坐起來直接對男伴說「好啦,現在我要走了,我們剛製造出來的孩子就拜託你了。」)
這是一個先天的限制沒錯,但如果把這樣的限制看成單純的「缺點」或「弱點」,我會覺得是種不太負責任的想法。(而且,似乎還相當地「男性觀點」。笑)幾乎有點把群體的未來存續推到別的個體頭上還以此自豪或慶幸的感覺哪。
嗯,只有智慧生物才這樣算計……所以或許還是當個細菌比較不容易絕種 :Q
laboratory_earth
於 2007-05-25 02:00:46 留言 |
26.
不知道為什麼我變成地球實驗室了……囧
不小心登入了吧。我封狼啦
不小心登入了吧。我封狼啦
laboratory_earth
於 2007-05-25 02:03:50 留言 |
27.
其實美麗新世界中,整個社會觀點都是經過設計的,我也考慮過引來這裡適不適當。不過考慮到這真的是引來很方便的一句話,完全不須要再多做解釋,所以就用了。
不過我想『美』中的濫交,應該也不是濫交到對身體不好的程度吧。
狼姐的行前要求也男仕而言,有點殘忍……
---------------------------------------------------
如果可以的話,雖然以生物學來說比較不好,但我個人還是期待男性懷孕技術出來。起碼以後家庭版就可以少看一種文章,又稱家族逼孕文(啊要生叫妳兒子自己去生啊!)
不過我想『美』中的濫交,應該也不是濫交到對身體不好的程度吧。
狼姐的行前要求也男仕而言,有點殘忍……
---------------------------------------------------
如果可以的話,雖然以生物學來說比較不好,但我個人還是期待男性懷孕技術出來。起碼以後家庭版就可以少看一種文章,又稱家族逼孕文(啊要生叫妳兒子自己去生啊!)
板主回覆:
後面為什麼被切文……
好吧,自己接了(啊要生叫妳兒子自己去生啊!)<-顯然只有講爽的價值。
想起一件有趣的事,以前我們的家政老師曾經告訴我們,女人要是月子做得好,就會越生越漂亮。所以很多大戶人家的媳婦生了很多小孩,看起來還是很棒。所以說嫁豪門的好處又多了一個?(壞處請參考鄉士劇)
其實也不用以男性觀點,光從我個人觀點來看,懷孕就是種大麻煩了。工作沒辦法做(史前時代還有禁孕條款這種東西,聽說現在還有活化石)、身體會不舒服、搞個不好一輩子的身體健康就賠上去。更別提要我這喜歡跳來跳去的人得帶顆球四處跳(會流產吧?),一想到就覺得恐怖。
不過離題一下,女人會懷孕這件事對我來說還真是個弱點,因為那個MC來考運就會變差的詛咒呢,在我身上異常靈驗,屢試不爽……(大嘆)
elish
於 2007-05-25 02:32:30 留言 |
28.
作者的本意﹐似乎是性別不重要﹐所以才會說是沒有兩性的世界。就算是把裡面所有的代名詞﹐從他改成她﹐但表面不改本質﹐那還是一樣的﹐是讀的人的固有的觀念。
歐洲許多語言﹐包括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法文﹐很多物體﹐只有兩個性別。比如說西班牙文裡面﹐桌子是男的﹐凳子是女的。連‘它’﹐都分成三性﹐他她它。
以下是德文的例子。
比如說﹕der Stuhl﹐就是凳子﹐der是男性的the的意思。
die Tafel﹐就是碟子、床的意思﹐die是女性的the的意思。
das Buch﹐就是書的意思﹐das是中性的the的意思。(不是‘它’﹐真的是中性的意思。就像嬰兒﹐是it﹐沒有性別的)
所以‘沒有性別’(第三性)在德文裡﹐就不會有他她﹐以及引起女性主義的詞彙改變的問題﹐也就是以上提到的﹐history與herstory的問題。
所以﹐為了一個代名詞去爭﹐沒有意義﹐那是每個語言本身的詮釋方式不同而已。
那個卡瑪期是暫時變的﹐既然說沒有性別﹐完全性自主﹐那為什麼還要變男變女﹖
不是主角的個性、職業決定你對主角性別的認知﹐而是代名詞的性別決定你對主角性別的性質(男人、女人的性質)。
狼姐提到對於男人懷孕的課題的觀點讓我覺得很特別﹐但蠻讚同的。我一直不大贊成什麼男人懷孕﹐因為覺得那好像沒什麼必要﹐男人女人只是以生理方面﹐而各司其職而已。生理方面要男人懷孕﹐有很多很大的難度﹐包括我們所知的器官方面﹐以及很多細瑣的問題。
女人懷孕很難受﹐男人亦若是﹐而且就如以上說的﹐女人因為會懷孕的緣故﹐本來就需要找個可靠的男人來照顧﹐自己一個人很辛苦。換句話說﹐若男人懷孕了﹐那女人也要做好準備﹐有本事靠一個人的薪水來養活兩人以及肚子裡的孩子。
禁孕條款的活化石是什麼﹖哪個國家的法律﹖
月子本來就要好好做啊﹐身體調養得好﹐以後再生孩子﹐身體也比較少受到損害呀。
最後一提﹐我是每遇到大考MC必來﹐考運很差的我= =不過我在身體不適時﹐尤其是因為MC的時候﹐情緒暴躁易怒﹐由此反而常常引發鬥志﹐想說這次考試因為生理緣故已經佔了劣勢﹐但我他X的就是要戰勝生理劣勢﹐考個高分﹐反而比平常專注用功﹐有時候考出來反而不錯。不過若太不舒服也是不好﹐總之就是有點痛又不要太痛就行了。
歐洲許多語言﹐包括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法文﹐很多物體﹐只有兩個性別。比如說西班牙文裡面﹐桌子是男的﹐凳子是女的。連‘它’﹐都分成三性﹐他她它。
以下是德文的例子。
比如說﹕der Stuhl﹐就是凳子﹐der是男性的the的意思。
die Tafel﹐就是碟子、床的意思﹐die是女性的the的意思。
das Buch﹐就是書的意思﹐das是中性的the的意思。(不是‘它’﹐真的是中性的意思。就像嬰兒﹐是it﹐沒有性別的)
所以‘沒有性別’(第三性)在德文裡﹐就不會有他她﹐以及引起女性主義的詞彙改變的問題﹐也就是以上提到的﹐history與herstory的問題。
所以﹐為了一個代名詞去爭﹐沒有意義﹐那是每個語言本身的詮釋方式不同而已。
那個卡瑪期是暫時變的﹐既然說沒有性別﹐完全性自主﹐那為什麼還要變男變女﹖
不是主角的個性、職業決定你對主角性別的認知﹐而是代名詞的性別決定你對主角性別的性質(男人、女人的性質)。
狼姐提到對於男人懷孕的課題的觀點讓我覺得很特別﹐但蠻讚同的。我一直不大贊成什麼男人懷孕﹐因為覺得那好像沒什麼必要﹐男人女人只是以生理方面﹐而各司其職而已。生理方面要男人懷孕﹐有很多很大的難度﹐包括我們所知的器官方面﹐以及很多細瑣的問題。
女人懷孕很難受﹐男人亦若是﹐而且就如以上說的﹐女人因為會懷孕的緣故﹐本來就需要找個可靠的男人來照顧﹐自己一個人很辛苦。換句話說﹐若男人懷孕了﹐那女人也要做好準備﹐有本事靠一個人的薪水來養活兩人以及肚子裡的孩子。
禁孕條款的活化石是什麼﹖哪個國家的法律﹖
月子本來就要好好做啊﹐身體調養得好﹐以後再生孩子﹐身體也比較少受到損害呀。
最後一提﹐我是每遇到大考MC必來﹐考運很差的我= =不過我在身體不適時﹐尤其是因為MC的時候﹐情緒暴躁易怒﹐由此反而常常引發鬥志﹐想說這次考試因為生理緣故已經佔了劣勢﹐但我他X的就是要戰勝生理劣勢﹐考個高分﹐反而比平常專注用功﹐有時候考出來反而不錯。不過若太不舒服也是不好﹐總之就是有點痛又不要太痛就行了。
板主回覆:
不不不,我個人認為作者的本意絕非性別不重要,而是透過展現一個抽離性別的社會,並以此引人思考所謂性別對人類、社會的意義。就是說利用無讓讀者反思有吧。
我認為,對於『代名詞』爭論的意義就在,為什麼這種語言會選擇『如此詮釋』。
這是更根本,更文化的爭論啊!
為什麼要變男變女,因為要繁衍。
男人能懷孕怎麼不必要呢,這可是夫妻吵架的一個論點……(還沒對象就開始想怎麼吵的人,一定會離婚)難度當然是有的,但反正所謂科學研究的用處就在這裡啊。換作是我的話,個人倒是很甘願養懷孕的另一伴,而且我還會每天煮麻油雞(爆)就現代來說,女人賺得不比男人少(雖然實際平均是少幾千?),男人如果養得起懷孕的女人,那女人沒道理養不起懷孕的男人。
那個國家的法律?沒有法律敢這樣訂, 但這個世界上,公司內規有時比法律更有力。
月子本來就要好好做,問題是有多少人可以真的好好做?
嗯,對我來說MC已經變成一種詛咒了,不過我有種一定會被狼姐罵死的避免法,就是大考來前一口氣給他減個十公斤,包準半年內MC都不會上門找麻煩……(安全帽準備好了)
Rosiasumatra
於 2007-05-25 07:13:15 留言 |
29.
沒記錯的話,最近好像有種技術是抽取脊髓細胞,改造受精卵,再放入腹腔中培養,生產時再進行剖腹生產
細節記不太清楚,不過這種技術是為不孕者開發的,雖說也可以用在同性戀身上,但因缺乏另一種性別的染色體,所以只能產下相同性別的後代
可是這種技術才完成沒多久,還不知道是否會有副作用
其實要想像一個沒有性別的社會,也可以想成完全是男性,或完全是女性的社會,至於怎麼繁衍可以先拋在一邊
用這種完全是單性的世界來思考,不知道會不會比較趨近中性的世界?
細節記不太清楚,不過這種技術是為不孕者開發的,雖說也可以用在同性戀身上,但因缺乏另一種性別的染色體,所以只能產下相同性別的後代
可是這種技術才完成沒多久,還不知道是否會有副作用
其實要想像一個沒有性別的社會,也可以想成完全是男性,或完全是女性的社會,至於怎麼繁衍可以先拋在一邊
用這種完全是單性的世界來思考,不知道會不會比較趨近中性的世界?
板主回覆:
技術詳細我不知道,但現階段我想一定會有副作用吧?(茶)
其實完全是男性或女性的社會,和中性社會還是有差異的,我想。
A神
於 2007-05-25 10:26:07 留言 |
30.
嗯,所以懷孕期間就沒有 MC 啦(誤很大)
男人懷孕技術如果說是備而不用以防萬一還可以理解,但拿來作為逼孕的擋箭牌在實務上其實不太合理:滑翔翼可比信天翁的翅膀貴得多了……
至於那個方法……感覺有點奇怪呦……考慮要講細一點還是這樣就好。:?(沒時間啊……抓地板)
坐月子,好好調養是好的,只是要小心不要補過頭。現在和古早時候營養不良的狀況已經有差了,原本每日一雞的方式也應該跟著有調整啦。
題外話:其實懷孕女性需要照顧,也不見得照顧者就一定是男性……似乎是其他女性的機率好像還高點……
--
那個地球實驗室是以前蕃薯騰樂多時期的殘跡啦,而且雖然我是空間擁有人,不過活動主持另有其人就是了。
男人懷孕技術如果說是備而不用以防萬一還可以理解,但拿來作為逼孕的擋箭牌在實務上其實不太合理:滑翔翼可比信天翁的翅膀貴得多了……
至於那個方法……感覺有點奇怪呦……考慮要講細一點還是這樣就好。:?(沒時間啊……抓地板)
坐月子,好好調養是好的,只是要小心不要補過頭。現在和古早時候營養不良的狀況已經有差了,原本每日一雞的方式也應該跟著有調整啦。
題外話:其實懷孕女性需要照顧,也不見得照顧者就一定是男性……似乎是其他女性的機率好像還高點……
--
那個地球實驗室是以前蕃薯騰樂多時期的殘跡啦,而且雖然我是空間擁有人,不過活動主持另有其人就是了。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9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黑暗左手我目前正在啃,沒趕上快閃讀書會(淚), 還不就是20號才領錢,要不然奇摩購物倒是很準時的在下單兩天後就把書寄到門市了呢(也因此我懷疑這本該不會本來是要賣給狼姐的= =a)。
看了近半本,其實這本書很有趣啦,因為怕被劇透,所以Elish的心得我跳著看,看到第二段那裡,我忍不住笑了。
簡直就是在說我咩!我一開始看,序看得津津有味,一進入正文就開始跟周公打架了。打了五六頁才比較進入狀況,才漸漸欲罷不能的往下翻。
看完再回自己Blog寫心得自Hight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