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elish
暱稱:elish

文章分類
閱讀與生活
拿來作為生活中碎碎念與閱讀資訊分享的欄位。




《餡餅的祕密》試讀




《夜之屋》試讀




《鄰家女孩》試讀




《亡靈的頌歌》試讀




人生就是在似曾相識的事上反覆做工。




狠不下心罵眼前的爛書,就是對將來的好書殘忍!




白日夢不會咬人,但我也沒說它不會幹些其他事。




A:如果有天太陽從西邊出來會怎樣? B:不會怎樣,你真的認為自己是看得見的那批嗎?




在完結前,都放這個聯結在這邊提供討論:伯爵與妖精動畫3~5感想





[勸敗]藤子.F.不二雄SF科幻短篇完全版全八集熱賣中,全部通通給我去買!(啊?)




親愛的茱麗葉 :像是查令十字路84號的小說版,關於一座小島二戰前後的閱讀故事,根西文學與馬鈴薯派讀者會招募會員中。




12號公路女孩 :門諾派女孩的青春煩燥,被週遭體制壓得喘不過氣的鬱悶瀰漫全書,適合想享受沈溺於特定情緒的讀者。
搜尋內容
搜尋:
感想
線上人數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網路書櫃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January 29, 2008

感覺皇冠這波推理謎系列的小說,作者都是大有來頭的人物,東野圭吾當然也是其中之一。不過雖然這些作者都很有名,但由於我對日系推理先天特別沒感覺,所以始終沒有找來看過。不過試讀的好處就是可以擴展自己的閱讀範圍,所以日系推理的頻道這回就打開啦。


徬徨之刃的內容分成三線。第一條是描述女兒遭姦殺後,開始尋找逃亡中兇手以便復仇地父親長峰的旅途。第二條是意外成為幫兇,想脫身又害怕被同伴報復的少年之生活。第三條則是警方的偵察過程。他們想趕在長峰復仇之前先阻止他,但又因為犯下惡質案件的兇手是司法上極受保障、恐怕不會受嚴厲處罰的少年,而陷入兩難之間。


究竟是復仇好,還是不復仇好?又是抓到好,還是抓不到好呢?


說真的,我接試讀的時候很少看簡介(就是閉著眼睛接),都是有消息就直接報名,接著開始在內心大跳自編的「拜託讓我中祈書舞」,再來拿了書就直接看。所以除非書上有印簡介(其實也不常看)或書本身太知名,要不然我在開始閱讀時,很少會預先知道這本書的內容。


但我才剛看完這本徬徨之刃的第一頁,在「獵槍」與「女兒」這兩個關鍵字入眼後,馬上就聯想到接下來的劇情。而且第二頁的發展,完全證實了我的想法,沒錯就是這樣。雖然之後有出現亮眼的地方(好快),但大致還是一路朝我設想的方向走去,沒有什麼意外。


老實說我實在不怎麼樂見這種情況,除了個人本來就不喜歡這種劇情外;也是因為這樣的故事發展實在太老梗,太多人探討過,也太難寫得好了。本作要探討的很明顯是與正義伸張有關的問題(其他只沾一點的東西就不提了)。選這個主題代表作者很有野心,可反過來說也表示這很容易失敗。


本作主要扣著兩點前進,就是當法律無法滿足受害人所的需求的正義時,自力救濟可以嗎?那法律又是否可以為了「伸張正義」,而對犯人予以最強烈的處罰,無視其自新的可能性?前者問題的答案,在任何一個法治國都是否定的,因為那等於徹底顛覆了法律的存在意義。但後者呢?這種細緻的立法學問題,當然是很難簡單加以回答的。


作者東野圭吾在本作中設定了一個厭惡感百分百的案件(特別是對女性以及有女兒的爸爸來說),再加上兩個死一死對世界會比較好的少年犯(另話,本作對少年犯的取值極端得很可怕,跑過少年法院的話自然知道實際上沒這麼嚴重)。說真的,以這種方式來切入所謂正義的大哉問,我認為並不恰當。


畢竟當天秤傾斜得如此明顯,案件之惡質足以激起所有人的憤怒時,又要讀者們怎麼去公平思考?當受害者如此淒慘、犯罪者如此卑劣,而法律又無法給予一個充分的公道時,若要說不能復仇、大家必須來考慮加害者的人權時,馬上會被大罵虛偽、完全不能瞭解受害者親友的痛苦。


但若真要同意受害者可以無視法律地復仇,這種話其實也很難簡單說出口。除了會造成法律制度從根本無用化外,也是因為你永遠無法確定某個犯人是否會走向自新。就算他曾犯下某些重罪,但他仍有可能真心懺悔,並在餘生做出足夠的補償。在這種情況下,還是要逼他服完所有的刑責、甚至一命抵一命嗎?


很可惜的,這些細緻議題的探討可能性,都被東野圭吾那極端取向的案件與犯人設定給破壞掉。徬徨之刃製造了一個完全無須掙扎的情況,再加上人物的刻劃平板,導致感受不太到那種深沈的掙扎。結果最後除了一個不難看但其實很容易預料得到的故事外,本書並沒有其他夠好的料。明明是個很可以深入的主題,但作者卻只是輕輕的滑過去而已。


旣沒有犀利地批判,也沒有乾脆直接的選邊站,更別提豁出去的劇情發展。整部小說除了平庸外,我想不出更貼切的形容詞,感覺有些浪費題材。到最後,除了默默讀完一個註定心碎的故事外,我並沒有取得原先希望(預期)得到的新思考廣度。要不用說,書名上的那把徬徨之刃,其實並沒有很徬徨。


若要提到探討類似議題的作品,我會較愛約翰葛理遜的終極審判。畢竟當我們可以看見某個兇手柔軟、脆弱、人性的一面;又同時被不斷提醒別忘記他曾犯下的可怕案件,以及毫無悔改的態度時。讀者內心的那種衝突與思考的深度,都不是單純一面倒的徬徨之刃可以比得上的(但這本很適合當此議題的入門倒沒錯)。


結果到頭來,本作除了大力驗證「最好的社會政策,即是最好的刑事政策」外,說真的,其他部分的切入點都不夠利。雖然這可能是作者明明想好好探討,卻不慎把餅做小的結果。但換個方式思考,故事本身的劇情也可能正是他站的立場,但礙於種種外在理由,所以不敢講得太明白。


老實說,在看完最終幾頁後,我不禁懷疑,難道這才是作者隱而不宣的真正心聲?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提要:  本書選擇了與《信》相對的議題。相對於《信》從罪犯家屬的角度出發,《徬徨之刃》則站在受害者家屬的立場,探討少年法的適切性,與
引用時間: 2008-01-30 00:35:01
Go to the Moon 於為誰而戰:徬徨之刃/東野圭吾> 引用本文
提要:  讀《徬徨之刃》幾乎可說是一個意外。要不是今日除蟲公司到府驅蟲,想來我也不會隨手拿了擱在客廳書架上的《徬徨之刃》,一邊
引用時間: 2009-08-26 04:35:45
相關閱讀
留言 (56筆)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1.
我覺得東野這一本有點失手,
那個立場實在一點都不徬徨,
反倒是結尾收得有點倉皇啊~~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
東野每次的書我都能猜到接下來的發展,(雖然看不多)
卻還是忍不住一直看到結尾,
然後都不討厭,
只有認不認同他的看法的感覺,
可是又不到會每本都找來看的地步,
真是整個若似有緣還無情的莫名其妙感覺~~~~
 
板主回覆:
結尾有點倉皇我笑了 ~

我也覺得是失手了,不曉得是不是自己預設立場太高,不過畢竟是人人稱讚的大師嘛,內心標準高一點也是沒辦法的。我沒有看過東野其他的作品,但我想這本絕對稱不上他的代表作(後來聽說是他唯一沒得獎的作品,我可以說是原因的嘛,囧)總之要知道他,恐怕還是得去找多一點作品來看了。

另外東野的作品我只看過這一本,單就劇情來看雖然是不錯了,但也還稱不上非常優秀。而談到深度,就更遙遠了。不過大師也是會手滑的嘛 ~(或該說手滑其實還好,我喜歡的作家常常直接斷手給我看,泣)

原來如此,聽起來是種微妙的感覺……(汗)
WAITING 於 2008-01-29 01:52:46 留言 |
2.
E姐最近很用功啊
書評一篇一篇的生出來(笑)

其實很多日本的推理小說都是有這種詬病
太過於平淡,沒有深入去追討
而且有時候知道接下去會怎樣發展囧

我還是喜歡西洋的~~~
我的白羅~~~~(打)
 
板主回覆:
沒辦法,看著日曆上的頁數一頁頁過去,期限也……(囧)

日本的推理我真的沒有看很多,然後沒看的理由是因為單純沒很想看,所以要說總體的問題什麼的,其實我是不知道的。不過我覺得之前看的羅蘋計畫、彌勒之手和尤金尼亞之謎其實都蠻不錯的,只有這本讓我失望而已(但這也可能是我看完本作第一頁猜到走向後,就開始期望作者可以給我什麼新思考廣度,但最後卻完全沒有,而且其實連探討都沒怎麼做的結果)

原來筱影是克莉絲蒂迷啊 ~(笑)
筱影 於 2008-01-29 09:47:19 留言 |
3.
給keke

E姐她有出書啊
被附身的少年和紀爾凡尼的寶藏

你的態度很不好喔
是來當小白被人刪留言的吧你

請不要再回應這種言論了
 
板主回覆:
這種人以後不用理他,直接刪掉就好。
筱影 於 2008-01-29 10:56:47 留言 |
4.
現在我的新書資訊可都是完全靠E姐妳的努力啊
請繼續加油, 維持一週一利多....喔,是一週一書評的頻率造福社會啊
(沒錯, 我每天中午都會來逛逛, 只是都沒講話...)

東野圭吾算是我所知有限的日本作家中, 算是很喜歡的
其實看這些作者的小說, 就像E姐妳的感想一樣
作者其實只是在說他們想說的話, 發表他們的想法
與其說是討論這樣一個社會議題, 不如說是站在被害者家屬的立場來控訴整個社會的不公平
(以上都是看了E姐的感想之後, 自行想像的結果...書根本還沒開始賣咩....)

每隔一陣子, 蘇建和殺人案就要上電視討論一番
對於這種兇手無法確定的案件, 我倒是覺得頗有討論的空間
至於東野書中設定的, 兇手跟被害人關係確定的案子
我一向都是主張嚴懲兇手, 殺人償命, 強暴犯更是殺無赦
就算兇手有多麼不得已的理由, 犯後多麼真心的懺悔(還不知道有幾成的罪犯是裝出來的).....受害者的傷害已經永遠無法彌補了
憑什麼無辜的受害者, 就非得去承受兇手那一大堆理由所造成的傷害?

也許是我自己有女兒所造成的偏見吧, 我認為殺人, 重傷害跟強暴犯這三種罪行是無法饒恕的....因為造成的傷害是無法復原的

其實不光是女生, 前一陣子報導過一個九歲的小男生被兩個"大哥哥"性侵害, 在過程中還用橡皮筋綁住小男生的XX....然後因為時間過久, 導致小男生必須切除XX
我想, 這兩個大哥哥就算事後多麼後悔, 日後做再多的好事....能彌補小男生在九歲就註定要殘缺的人生嗎? 小男生能夠樂觀的去想, 大哥哥因為愧疚不已, 所以後來為社會做了很多好事; 雖然我犧牲了, 但是卻造福更多社會大眾.....
這種鼓勵受害人積極思考的說法充斥社會, 但是我覺得根本就是個屁
就好像很多人對廢除死刑協會提出的質疑一樣: 妳家如果也有人被虐殺之後, 再來跟我談廢除死刑

糟糕, 一陣子沒講話,一來就用完了好幾個月的配額
E姐我繼續潛水下去啦....
 
kshs22 於 2008-01-29 13:23:31 留言 |
5.
啊,新書資訊啊!好,我會加緊努力的,另外為什麼你堅持叫我姐?(怒)另外,有來掛就要講話嘛!比如講講女兒的生活日記之類的,這可是蘿莉的成長啊!(笑)

東野圭吾之前就是看你的介紹才開始認識的啊,我對那個「超殺人事件」很感興趣啊 ~(好笑的都很有興趣)本來很想快點找來看,但又擔心說要是本格派看不多的話,是不是會笑不出來,所以就延後了(到底會不會影響很大啊?)

其實我對這本書的感想,就和你講的方向很類似,好像就是在看控訴而已。問題只是出在我不止想看控訴嘛(更別提這控訴其實沒有非常深沈或尖銳)而且就算問題本身真的無解,我也希望可以看到夠犀利的批判啊!(嘆)

我覺得蘇建和案的爭點,又和本書要討論的東西並不太一樣了,不過也是無解的問題就是。至於兇手是不是一定要嚴懲,這也是個很複雜的問題啊。就因為受害者的傷害很難彌補,所以把加害者殺掉也可能完全不夠,倒不如讓他活著好好賠償(只是這牽涉到制度完善與否的問題,也很複雜)類似的例子中最有名的就是洪曉慧案了吧。不過當然,這議題實在是太困難了,上面的看法也許有點理想,但凡事都是從理想開始,慢慢前進的嘛。

至於那個小男生,現在科學進步很快,重建手術或人造器官的出現也並非遙不可及(也是我的期望)。我是傾向於那兩個「大哥哥」這輩子好好存錢準備手術(與其他)費用等,這才比較有實益,總比宮刑來得有用一點(更何況根據案例可知,男人「沒有」,才是變態的開始……)

至於廢除死刑的理念,其實很多都是建立在「在司法制度產生冤獄的可能性是零之前,死刑的存在都應該被審慎地檢討」這點上(像蘇建和案有部分就卡在這邊)另外其實很多人權律師,都是在看過「真的已經不用再裝了」的死刑犯送死後,才開始提暢廢除死刑的。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於留著,但謹慎使用啦 ~(比如之前有個在上訴書裡嗆法官沒種判他死刑的強暴犯,這種就安心給他去死一死吧 ~ )
 
elish 2008-01-30 16:32:11 留言 |
6.
不問問題﹐我直接搜尋以上討論的案件。話說洪曉慧案還真久了啊﹐當時我在台灣﹐現在都在美國了。不過蘇建和案太複雜了﹐當時發生時我才國小﹐根本沒去注意﹐所以現在一口氣看完維基字典上的解釋﹐還是不大明白。所謂這個案件﹐到底是算他有罪錯了﹐還是他沒罪錯了﹐還是說出現那些疑點是錯的﹐還是只是那不實自白是重點﹖這些人是到現在都還沒開始服刑﹐一直在偵訊嗎﹖
 
板主回覆:
洪曉慧的王水案當時鬧得多大啊 ~(嘆)

至於蘇建和案,這個放到今天已經沒人知道真相究竟為何了。

這個案子最麻煩的就是唯一的直接證據只來自共犯的自白,而那個共犯早N十年前就給他判死刑上西天了。所以那個自白的證據能力(是不是屈打成招?)和證明力(真的假的?)全部都有問題。也就是說是搞不清楚究竟有罪還是無罪。然後麻煩的是,因為程序已經來到非常上訴的關係,所以就變成死刑和當庭釋放二選一了。

偵訊早就結束了啦,他們現在是在審判程序。
然後也因為還在審判程序,所以當然就沒有刑期可言囉。
Rosiasumatra 於 2008-01-30 16:56:11 留言 |
7.
嗯嗯!我最喜歡的就是艷陽下的謀殺案(心)
(謎:其實是這本比較好理解....(影毆飛))

死刑要不要廢除其實也牽扯到個人情感
如果某天所愛的人被人給殺了,而且是那種超悽慘的死法
你會不會想殺了他?把他置於死地呢?
這個問題,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

就像是kshs22大,他自己有女兒,所以當心愛的孩子被人污辱時
以一個父親的角度,他一定會想要殺了那個人的

血債血還,殺人者死

但是以現今的人權至上的角度去看
我們人類,真有權力去結束一個人的生命嗎?
以宗教的教義來看(天主教等),人生下來就一定有他的意義存在,所以,這是不被允許的事情

這就是矛盾啊.....

第一次在E姐這裡打了那麼多字
我好囉唆....(打)


 
板主回覆:
沒關係啦,要囉嗦沒人比較上我……(囉嗦王)

其實死刑要不要廢除,跟個人情感雖然有關,但我想也不是最大的啦(畢竟不管小說裡再怎麼宣揚愛的偉大,但通常時候情感壞事的機率總是比較大嘛)至於會不會想殺了他,我想答案雖然只有兩種,但理由卻有千百萬種,牽涉到這情感問題往往就會難解很多倍啦。

人權至上也是一種觀點,人類有沒有權力結束另一個人性命也是一個討論的重點,只是這個再怎樣扯最後也是沒有答案就是。宗教的話,雖然上帝自己幹掉很多人類,但十誡裡那個不可殺人,也是被討論得很兇的……

這議題總歸就是矛盾啊,所以才會想看深入探討嘛 ~(嘆)
筱影 於 2008-01-30 23:37:01 留言 |
8.
E姐...我就是習慣叫女生姐,叫男生哥嘛(都是古惑仔系列的港片帶壞的?)

東野的搞笑作品有兩部, 一個是超殺人事件, 另一個是嘲笑本格小說的名偵探的守則
E姐有需要的話, 我可以寄給妳看啊....沒有期限, 但是請記得要還我
(別等我掛了才燒給我就好....)
我等下留我的新email給你, 需要的話請把寄送地址給我吧

至於蘿莉成長日記喔
現在我家的小晴已經一歲半啦, 會玩的把戲越來越多
比如說在家就不停的要我把她關進衣櫃裡面, 然後再打開衣櫃跟我躲貓貓 (這下確定不會有密閉恐懼症?)
不然就是抱著她的時候, 一定要有一隻手抓著我的耳朵當把手....這算是什麼怪癖?

.....再把主題拉回來
天理循環報應不爽, 本來就是人性中對正義的渴望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是人們對實現正義最大的忍耐限度
祈求司法公正, 是面對現實最低標準的妥協
可惜太多時候, 正義永遠只是"公道自在人心", 很少有讓人大快人心的例子
這也是為什麼刀大要寫一系列的殺手嘛....

突然想到, 電影有演過, 美國某些地方在執行死刑的時候 (注射毒針, 坐電椅), 會邀請被害者家屬觀看行刑過程....我覺得這挺酷的, 不過當然關於這種做法的正反討論也是一大堆

另外補充回答小C關於蘇建和案的問題
那三個被告十幾年來(好像快二十年了吧), 被判死刑的時候就關進去等行刑, 但是每一任的法務部長(包括馬小九)都拒絕簽執行書, 然後就不停的上訴, 駁回, 再上訴, 判無罪, 再上訴, 判死刑關起來.....
最好笑的是最近一次判決是死刑, 但是不用關起來, 因為"無逃亡之虞"....不管這三個人有罪無罪, 這輩子大概確定是毀了....
 
kshs22 於 2008-01-31 13:28:00 留言 |
9.
此篇為私密留言
kshs22 於 2008-01-31 13:31:05 留言 |
10.
原來是習慣啊……(半信半疑)

其實我想問kshs22的是,這兩本作品啊,假如沒有看很多本格派小說的話,會不會笑不出來呢?我主要擔心的是這個啦,因為我看比較多的都是冷硬派這類的,本格派真的看不多。那如果東野這兩本就算沒看過很多本格派作品也笑得出來的話,那我就直接買就可以了啦!要不然北高郵資往來也挺嚇人的……等等,名偵探的守則已經絕版了……那如果好看的話,這本還是得用借的(汗)

總之,沒看過很多本格到底有沒有關係啊!(汗)

唔,聽起來好可愛的樣子……(笑)
啊啦,小孩子都會有點奇妙的堅持啦 ~

其實要法律盡到天理的責任,本來就是一種苛求啊。就因為很遙遠,所以才會叫他天理的嘛,人跟天理間的距離本來就很遠,無論如何也只能盡人事而已。不過話說回來,台灣的司法老是被政治人物判死判活的,我也覺得真是夠了……(嘆)

至於觀看死刑,這會讓我想到綠色奇蹟(好悲情)

其實那三個人的人生,應該是已經毀了才對……
 
elish 2008-01-31 21:58:54 留言 |
11.
在這麼正經的討論之後,我想插各搭不太上這話題的留言。

其實看到東野貴吾只會讓我想到福山雅治和他所扮演的那個京都大學物理系教授湯川學 - 怪人伽利略。

一個雖然是物理教授可是閒著沒事就幫警方辦案,而且很奇怪的解謎後都要用手遮住基本上是很帥的臉,然後說:「我知道了,謎底已經解開了」

更奇怪的是,每次解迷都要寫物理公式而且還很喜歡用微積分,可是我每次都看不出來需要寫公式的必要性(而且還常常是寫基本的公式,囧)

然後,更囧的是,謎題和物理公式基本上都沒啥關係,不懂為啥每次都要扯到公式。

--

真的是充滿喜感的設定,讓這個原本是看男主角耍帥的戲劇,變成我每次看到他都覺得充滿喜感。

喔,而且日劇改編後笨蛋警察從大學同窗變成一個花痴女警,也同樣是充滿喜感。

--

不知道原著小說是不是寫的這麼充滿喜感,可是看這邊的介紹作者似乎不是走這種路線的。
 
板主回覆:
不,其實就某方面來說,你要講的東西離題度還比較小……(囧)

所以說原來偵探伽利略是這樣一本書啊,我當初在書店看到時,還以為那是類似科學小博士之類的書,是以介紹科學知識為主兒童向作品,然後主角是個叫伽利略的偵探……原來是我想錯了啊 ~(妳根本是自己看書名編故事了)

被你講得好歡樂喔,好吧,想看的欲望大增。只是我是數學白痴,所以不管主角究竟有沒有必要寫公式,都照樣會覺得很厲害吧 ~
sleepsleep 於 2008-01-31 23:37:11 留言 |
12.
我也看綠色奇蹟!
看完之後整個就是陷入沉思大概有十來分鐘
它讓我開始思考,死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可我對那個家屬參觀的規定一直很不喜歡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喜歡

其實啊,不管人生有沒有被毀,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內心吧
一直反覆的被人這樣判死刑.判無罪.判死刑.....
看著法官的判決,一顆心也跟著法規的判決而起落
他們的心裡應該都非常的難受.痛苦吧

要死也死不了,也得不到真正的自由

就這樣,三十年過去了.....

這是多麼可怕的折磨啊......




 
板主回覆:
是啊,綠色奇蹟很好看喔!(嘆)是啊,換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死刑廢止的意義就出來了,或許有些人是幹過壞事,但他真心毀改時,還真的一定要殺掉他嗎?(更別提冤獄問題了)另外,美國現在也不是每間監獄都有這種「觀禮席」而且就算是有的,很多也都不開放了 ~

內心啊,就蘇建和案來說,應該是外在影響內在吧 ~(好慘)
而且他們的家人也非常淒慘。
只是話說回來,他們究竟有沒有犯罪呢?
這現在真的沒人知道了。
筱影 於 2008-01-31 23:45:46 留言 |
13.
報告e姐, 東野的那兩本搞笑作根本不需要什麼深厚的閱讀背景啦
大概只要看過幾本金田一跟柯南的漫畫就夠了
更精確一點來說, 名偵探的守則是嘲笑推理小說的萬年老梗
超殺人事件呢, 則是嘲諷推理小說作家悲慘的生活 (在催稿地獄中硬要生出作品來的那種悲慘)

至於郵寄這件事情呢...快過年了, 基本上我會回高雄去
我可以帶我老婆跟小晴去跟e姐面交
e姐妳就再研究看看囉
 
板主回覆:
原來只要金田一和柯南等級就可以看了啊?(妳在本格派也就差不多這個等級而已)早說嘛,害我還一直很擔心,想說是不是要這個大師那個大師什麼的全套通通看完才能看咧 ~

原來要回高雄了,嗯,那我再想想,方便為上 ~
kshs22 於 2008-02-01 10:40:15 留言 |
14.
所以既然是在審判程序﹐那這些人現在是坐牢嗎還是怎樣﹖

話說當初那案子那麼完美﹐導致毫無證據呀﹖..........

sleepsleep講的是哪部日劇﹖這部有出日劇嗎﹖剛剛用這本書名搜索沒找到)

 
板主回覆:
是在家裡吧,上面都說無逃亡之餘不收押了啊。
坐牢要判刑以後才會去坐的嘛 ~

也不是說完美,重點是當初警方偵察草率(前陣子要重新調查時,竟然發現當年警方收起來的兇器……不見了,囧)然後做犯罪自白的人又一早執行死刑去了,所以才會變成這樣。

就某方面來說,時代的眼淚吧 ~(汗)
Rosiasumatra 於 2008-02-01 13:03:22 留言 |
15.
就記憶所及, 好像是法院判決定讞之後, 死刑執行書要法務部長簽署才能執行, 但是這十多年來不要說蘇建和案了, 在標榜人權的氣氛下, 台灣已經很多年沒有槍斃人犯了
(因為廢除死刑立法院一直不敢通過, 法務部只好用裝死這一招, 號稱台灣這十年來是個"死刑零執行的國家"....可謂是阿Q精神的至高境界)

但是檢察官的老大, 檢查總長, 有一項特權叫做非常上訴, 定讞的判決還是可以翻案繼續審判
至於犯人這一方面呢, 被判死刑當然要關起來等行刑, 但是被判無罪的時候又可以當庭釋放
於是這幾十年來, 三名被告就不停的在法庭, 監獄跟家中進進出出....

另外再岔題一下, 沒有執行死刑不表示沒有法官在"判決死刑"
於是死囚牢裡的死刑犯越來越多, 這些人十多年來每天都不知道哪天會被槍斃, 還是會被關到死.....這也算是另一種報應嗎?

最後, 那部日劇叫做"探偵GALILEO"....(沒辦法敲日文, 請自行拼音吧)
福山雅治跟柴崎幸主演, 我覺得滿好笑的, 尤其是破案的時候一定要寫公式跟遮臉這兩招真的很好笑
(比如說從一幅油畫中推理出兇手跟被害人的關係....這要用哪一條微積分公式來推導? 可是為了符合伽利略的形象, 還是非複習一遍不可)

至於小說倒是比較偏向陰暗的氣氛, 跟日劇完全是兩個不同的調子
 
板主回覆:
是啊,這幾年裡死牢人滿為患(就某方面來說,不得不說這是變相的無刑徒刑,讓你連假釋的機會都沒有)也不不定是阿Q,我記得有些人權報告的指數,會把執行死刑的人數給算進去,所以沒執行確實對台灣的人權記錄有幫助。然後台灣因為政治環境,所以對這種東西……還給他蠻在意的啦 ~

總之蘇建和案就是這麼上上下下的,來回跑很多次(不少次都是發回更審啊,汗)假如他們真的是兇手的話,也算報應了啦。但假如他們其實是無辜的……那還真淒慘啊……(嘆)

唔,大家都說好笑嗎?好吧,那……小C,有看到我閃亮的眼睛嗎?(喂)
kshs22 於 2008-02-01 13:36:27 留言 |
16.
原來用手遮臉和寫公式這招式日劇才有的阿,我還有點期待小說中到底是要怎麼形容這種場景。

日劇就像kshs22說的,中譯名叫「偵探伽利略」。日文劇名就不知道在寫啥了,反正查詢「福山雅治」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了。

不過還是題外話,雖然「湯川學(福山雅治)」作為一個有遮臉大學招的成功物理學者兼偵探而在日本聞名,但是我個人認為還是遠不如另一位優秀的物理學者-日本理工大學上田次郎教授。

上田次郎才是日本跨足物理和刑事兩方面的偉大學者!!!

在此誠心的向小C推薦!
 
sleepsleep 於 2008-02-01 23:09:23 留言 |
17.
所以說原著還是沒這麼歡樂囉?我還以為看其他人的
心得,說東野圭吾作品跳TONE好像跳很大,所以說
這部說不定很歡樂(尤其是他本來就有歡樂作時)

上田次郎這部也是日劇嗎?

嗯,交給小C了 ~(爆)
 
elish 2008-02-01 23:42:10 留言 |
18.
上田次郎?....我如果沒記錯的話, 該不會是那個號稱能破解所有超自然現象的偉大學者吧?
他的搭檔就是那個完全沒有觀眾緣的女魔術師?
哈哈哈....這部可真是集冷笑話之大成的日劇經典啊....

E姐, 我明天就要回高雄了, 沒辦法收信
有需要的話請在留言板上呼喚我吧, 白天在文化中心或師大都可以低
 
板主回覆:
話說這部我其實是跳著看得很零 碎
沒辦法,播的當時在念書,根本沒辦法看。

啊,回到高雄了啊 ~
是說最近懶得出門說……
(等勤勞起來再說,KSHS22什麼時候回台北啊?)
kshs22 於 2008-02-02 01:17:45 留言 |
19.
喔查到了﹐日劇名是‘圈套’(TRICK)﹐上田次郎是阿部寬演的耶﹗(實力演員﹐有魅力的中年大叔(雖然不是我喜歡的型﹐因為我只喜歡美少男﹐但蠻欣賞他的演技的)﹐大叔控的可以看看他演的日劇)

原來小E閃亮的眼睛﹐是要我去看看偵探GALILEO啊﹐那交給我沒問題~(日本劇拍的不錯的﹐可以反映出原著﹐如果我看了或許能讓小E知道一下大概算是什麼內容的)

福山雅治比較想看﹐年輕帥哥咩~(雖然還沒看過他演的戲)

不是我懶﹐是我在國外也看不到原著。(然後也比日劇更沒時間看)
 
Rosiasumatra 於 2008-02-02 02:01:40 留言 |
20.
不不,我的意思是順便幫我找低調。
嗚,我們的默契呢?(喂)

福山雅治啊,也不是我的菜說
(但他的成名曲是我的惡夢)

是啊,我知道美國人不但地理差
而且連外國小說都不怎麼看的……(囧)
 
elish 2008-02-03 22:32:32 留言 |
21.
所以是要幫忙找...是你低調的要我幫忙找日劇﹖(因為我徹底回去看過後﹐確定本串討論的是日文小說﹐所以應該不是找書)

對不起﹐我很容易會錯意。以前在班上﹐如果有朋友對我擠眉弄眼、比手勢、在我耳邊悄聲很快地說一句、或是使用唇語﹐我幾乎沒一次會懂的﹐更何況是只有文字= =(話說傳字條功力也是有點差﹐這意思說我天生上課就是只能專心而已﹐沒辦法跟旁人溝通﹐因為看不懂)

是啦是啦就是我啦(舉手)

不過很多美國人也是只認得紐約、華盛頓、加州、佛羅裡達(剛好四個邊角)﹐除此之外就是自己住的州以及幾個鄰居州而已啊﹐甚至鄰居州的州政府都不知道的。
 
板主回覆:
是啊是啊,不過妳先看完再告訴我好不好看好了 ~
要把我拉離2D的世界,那得要非常非常好看才行啊!(喂)

是說其實小C妳其實是天然呆吧?(指)不過有時候擠即弄眼手勢等等什麼的東西,常常是發信的人根本沒做好,還要怪別人都接收不到(我有過這樣的經驗,最後翻臉,話都講不清楚的人沒資格跟別人講「悄悄話」)至於上課溝通,傳紙條最安全啦 ~(除非被叫起來回答問題)

不過小C妳好歹也在台灣念完國中過吧?不可以丟台灣的臉啊……(囧)不過美國人全體的歷史地理都不怎麼好倒是無庸置疑的有名,據說他們的認知範圍只存在於自己附近的三條街內……(喂)
Rosiasumatra 於 2008-02-04 00:43:35 留言 |
22.
補充﹐外國的原文小說作太厚了﹐特別是作給小孩的也厚﹐導致讓人讀的慾望都沒有﹐難怪小孩不喜歡看書﹔我在圖書館看到的小孩都拿很薄的童書。(但小學的我就不確定了﹐因為在圖書館看到小學的都在上網﹐沒有機會好好觀察他們都借什麼書)

話說昨天去書店﹐店長(看樣子應該是店長﹐很凶的歐巴桑)喝斥那些小孩﹐說本店不再讓人閱讀漫畫﹐要嘛就買要嘛就只能拿起來閱覽﹐我心裡一驚﹐想說糟糕了﹐漫畫封起來的日子要來臨了嗎﹖雖然說我在家裡也能看﹐但在書店坐累了﹐還是會想去站著看一會漫畫的。

結果店長和員工A在漫畫的隔壁行裝修書架﹐結果在漫畫那行就還是有幾個小孩照舊坐著看漫畫﹐然後沙發那也有我這個年紀的在看漫畫。看到店長在隔壁忙、指揮著員工A﹐才隔壁行而已﹐小孩們就照舊看漫畫﹐然後附近櫃檯的員工B、員工C來來去去﹐也完全沒管這些小孩。我不禁會心一笑﹐啊﹐這才是自由﹐蠻爽的﹐然後心裡希望小孩們不要又被抓到。不然這似乎不會常常看到的店長要是常抓到小孩這樣﹐那封起來的日子可能有一天就來了。(他們是在為進的漫畫太多了而建新書架)
 
Rosiasumatra 於 2008-02-04 00:48:11 留言 |
23.
問題是我小時候也不怕厚書啊(囧)我還是認為這是閱讀習慣的問題,和書厚不厚沒有一定的關係啦。俗話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小時候看厚書從來沒有在怕的。反倒是長大以後看見大部頭的作品會煩,要是不夠好看不夠有興趣就後延了,主要也是知道時間可貴了啦 ~(汗)

啊,我還想到小時候去圖書館的時候,都覺得借薄書不划算(薄書我都當場看完)一定要挑一本夠厚的才願意走人。是說想知道小孩們都借什麼書很簡單,妳就到該圖書館的網站(現在一定都會做了,搜尋一下就找得到)裡面四處翻翻,應該找得到借閱排行榜這種東西才對,某方面很具參考性啦 ~

我之前就講了嘛,書店給人漫畫不封對生意真的很傷啊 ~(汗)不過還是暫時觀望啦,雖然就這部分的國情看起來很像(不封就白看)但旣然不封才是那裡的習慣,那後續就值得觀察啦。
 
elish 2008-02-04 21:08:49 留言 |
24.
大概是因為美國的街道﹐尤其是住宅區﹐幾乎長得一模一樣(除非你住山上別墅區)﹐所以過了三條街可能就會迷路﹐因為街道都長得一樣。台灣的街道到處都是各色不同的招牌、不同的建築等等﹐所以比較好認。

當然﹐舊金山、芝加哥、洛杉磯、紐約........等大城市的市中心除外﹐因為滿街招牌跟不同樣式的高樓大廈。

我會先去看看好不好看﹐再告訴你的。不過對我而言﹐真的很多日劇都實在太好看了﹐所以很難評斷要如何強大的原力才能將你拉離2D世界。不過2D再好看看久了也會膩﹐就會想切換去3D吧﹖反之亦然...反正我的話是這樣啦。(所以最近攻殼有點膩了(竟然看到恍神﹐還要一直拉回去看剛剛到底講什麼)﹐轉去看完交響情人夢日劇後﹐視野受了點不同的刺激果然就恢復正常了﹐又回去看攻殼了)

我常常是搞到對方不爽﹐因為我看不懂對方比什麼﹐不過我是天然呆對啦。

可是我當年社會科又沒特別好﹐雖然世界史還不壞(其實應該算歐洲史)﹐但高中糊裡糊塗地都沒接觸了之後﹐很多幾乎都忘記了嘛。

我都挑書份量看起來中等的。我覺得書厚不厚看感覺。不知道你覺得如何﹐但對我而言﹐中文小說兩百多頁我多半都覺得多﹐原文小說像你說燦爛千陽不厚﹐我去書店看了一下﹐天啊三百多頁我天天用有空的時間看都要最起碼一個禮拜啊﹗(每天情況不同﹐我是取個大概)

可是這裡漫畫都不封啊。而且漫畫封起來﹐生意反而更少吧﹐人潮也會顯得少...不過不封人家不會買﹐封了人家可能也不會買。(畢竟漫畫文化還是不夠普及﹐很多人不知道裡面會是什麼內容(漫畫的背後簡介我常常覺得太過簡潔)﹐可能也不會打開來看﹐最起碼現在能夠翻開來看看裡面﹐反而會覺得有點吸引力吧﹐因為能大概看看裡面什麼樣的內容)
 
Rosiasumatra 於 2008-02-05 08:24:05 留言 |
25.
我那個三條街是諷刺的啦,妳這麼認真幹什麼(害我不知道要接啥,囧)好吧,只能抬出加菲貓來,在漫畫版裡頭它只認識到老姜家的院子中間 ~(笑)總之身為一個人只認得住家附近三條街,那無論如何都太超過了啦……(笑點lose)

嗯,應該說3D要把我拉離2D,那一定會非常非常好看吧 ~ 不過也有例外,我超愛看情境喜劇的 ~(就是很迷這種東西啊,明明知道很肥皂,但還是無法自拔的愛。攻殼啊,素子大姐超帥!(笑)至於交響情人夢的日劇版……小小聲的講,我覺得玉木宏的演技很差,而且長得也還好而已(他的迷別來戰我啊 ~ )

所以我才說這有時候是「比的人」的問題嘛 ~

我個人偏心的覺得,在台灣就算社會科不怎麼好,還是夠應付阿斗仔的 ~(一整個超偏見啊)不過小C下次回台灣時,倒是可以要要看有沒有高中的社會科課本,看一下幫補幫補,我相信會很有幫助的 ~(然後又簡單,我是說我那年代啦,這年頭的課本什麼我也不是很確定了)

因為這幾年厚小說越來越多,所以我厚的標準已經到五百頁上下才能算厚了吧。不過燦爛千陽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標準厚度啦,只是最近厚小說太多了,所以拿到時就驚訝了一下 ~(本來預期很厚的,笑)

嗯,都沒看過的話還是可以翻一下。但我們也不得不否認,很多漫畫在翻個一下後,就不會讓人想買了(茶)不曉得這產業每年賺誤買的人多少錢……(我也有份,囧)
 
elish 2008-02-06 15:39:33 留言 |
26.
我問過美國長大的室友了﹐她說美國從幼稚園到高中都沒有地理課﹐而她也認同美國人只認得三條街這個評論。

情境喜劇拖太長了﹐台灣的劇二十集我都有點受不了﹐更何況是美國情境喜劇都得來個五年以上的。我們這裡只有美國人才吃這一套﹐另外一派則是吃真人秀的﹐不過反正我都不看就是。(除非在健身房時有人在看那就順便看看)

哈哈哈﹐是啊是啊﹐不過現在很多漫畫我光看封面就已經不想看了﹐所以不會被騙啦。(不過我這樣太外貌了也不好﹐還是會聽推薦而看的啦﹐不過真的看到不少看封面覺得不想看﹐翻了裡面後發現也的確不大需要看的)

玉木宏喔﹐我跟其他一些喜歡他的人都覺得﹐是一開始看沒有覺得很怎麼樣﹐但看久了﹐隨著劇情、隨著鏡頭拍攝他的感覺...怎麼講﹐就越看越帥了。(我現在已經到一想到他的臉就會傻笑的地步了(大汗)﹐還下載他照片﹐用手機拍攝電腦螢幕﹐拿來當手機桌布。但我迷一樣東西﹐就算聽到批評會有一點點不自在﹐但絕對不會去戰對方)不過當然他還是不夠帥﹐我覺得更帥的人的話﹐我拿照片介紹給別人看時﹐我會覺得自己臉上很熱、快燒起來了、很亢奮﹐雖然我皮膚黑別人看不出來)

可能真的要翻台灣高中課本才能一口氣補起來﹐因為台灣課本簡潔。國外真的是什麼都大﹐連書都長得比別人厚。
 
板主回覆:
雖然再怎樣說「只」認得三街也太誇張了,不過笑話總是體現著某種事實。只是這還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美國高中沒有地理課,究竟是沒有「地理」這單一科目,還是真的完全都沒有教類似的東西?(不太可能吧,囧)另外,公立學校沒有也就算了,連私立的都完全沒有嗎?

情境喜劇的特色就是不用全部看,轉到時笑笑就好了啊 ~ 永遠看得懂就是情境喜劇的特色嘛。有追無所謂,沒追也不會有負擔,每天或每周花個半小時笑笑輕鬆一下。不過真人秀我就不喜歡了,不怎麼會想看。

漫畫我都是看書名、看封面、看作者(除了這也沒什麼可評斷了啊,囧)老實說現在只有封面能看的漫畫實在太多了。不過我買漫畫幾乎都是買衝動的,撿到寶時就會很開心啦 ~(笑)

玉木宏喔,我也很認真的把交響日劇版給看完了,老實說演技這麼差的演員實在很難越看越帥……難道只有我覺得他演得很差嗎?(看了會很尷尬欸!)我沒迷什麼明星,頂多覺得誰誰長得很帥,好帥啊這樣而已,所以不太能體會那種亢奮的感覺……

是啊,台灣課本的好處就是非常簡潔,一下子就看得完了,要補很快啊。
Rosiasumatra 於 2008-02-06 17:55:23 留言 |
27.
地理課?

是說某五的歷史課其實是老尼姑在講故事欸....

反正他講到哪裡我們就聽到哪裡,考試的時候好像課本重點劃一劃大家回去背一背就隨便有分數了....

然後地理課我們到底是上了什麼東西呀?咦咦,可能要想一下,噢噢,好像是從宇宙上到太陽系,從土壤上到岩層,從史前時代上到.....

至於國文和英文課,講師的唯一扣分重點就是別在課本上惡搞塗鴉這樣...(炸)

所以課本白的乾淨的至少有20分,亂塗鴉的依照規矩開始扣分處理....(茶)

至於怎麼選擇那個社團呀?其實我也不知道欸,本來就定義上來說是學生選社團沒錯,可我記得我選的是漫研社和校刊社,怎麼突然被分發到佛學社的我也不清楚,阿反正公佈日那天我看到佛學社,就跟著社老師跑了阿...?(結論這個笨蛋其實也不知道發生啥事?)
 
五個人 於 2008-02-06 21:19:25 留言 |
28.
欸,所以說小五學校會有和尚尼姑講課囉?好妙啊!我同學念天主教學校,所以她們很多教授都是神父,只是我都不知道原來也有和尚尼姑在當老師啊!又多學了一個東西了……(筆記)

只是這樣教真的好嗎?課本劃一劃而已的話,其實也不用去上課了嘛……不過我怎麼覺得小Z的地理課聽起來比較像地球科學?妳是用部編本的還是開放版本的,總覺得好謎……

唉呀,假如評分標準是課本有沒有塗鴉的話,那我應該很低分吧,因為我的課本滿滿都是塗鴉(囧)塗鴉就是我上課的命啊!

呃,我覺得覺得妳其實是被大宇宙意志牽引到佛學社的?為什麼選的是漫研社和校刊社,最後卻被分發到佛學社?該不會是被「人工分發系統」陰了吧?(笑)
 
elish 2008-02-07 17:37:55 留言 |
29.
塗鴉也一向是我上課的命﹐只是最近我正在看自己﹐能夠忍受幾個禮拜不要塗鴉﹐專心上課﹐就算快睡著了也不畫。(而且我就算塗了﹐不滿意的也會擦掉﹐覺得不錯的會拿回來給室友欣賞)

沒有地理這個科目﹐類似的東西也沒有教﹐所以他們不用背說XX河流過哪裡、五大湖位在哪幾個州、國家公園在哪州之類的﹐你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像常識那樣。

看了很‘尷尬’﹖為什麼﹖

我是越老就越活越回去。以前我不會迷哪個偶像什麼的﹐高中時大量接觸流行音樂﹐會特別喜歡幾位歌手的音樂﹐但自從大三開始大量接觸日劇後﹐就變成偶像演員的‘迷’了。開始會蒐集照片﹐去查對方什麼時候要演哪部﹐然後依演員來看日劇﹐然後光是看對方照片就會覺得很開心。以前我很難想像自己現在這樣啦﹐所以當我們這個年紀的都不再瘋偶像後﹐我才開始。(很多時候我的流行都是跟別人流行在不同的時候)
 
Rosiasumatra 於 2008-02-08 01:33:44 留言 |
30.
其實如果教授上得很好的話,我是不太會塗鴉的,因為聽(抄)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那時間去幹其他事。但要是上得不怎樣,或太愛講五四三的話,那當然是塗鴉塗到爆掉(我就有碰過某教授整整四堂課都在啦賽,真的很想當場掐死他)

天啊,我嚇了一大跳,難怪美國人地理這麼爛!(連私立學校都沒有喔?這究竟是怎樣的國家啊)問題是地理其實也並不全部是背的東西而已,很多都是要計算或推理的(在大學裡,地理是自然組念的科目,但在大學之前卻是社會組的學科,笑)還有一些基本的經濟學、地質學、社會學等其他雜七雜八的東西……我想也許美國的學科是把這些東西都分到很細,然後放到其他科去了吧?

因為演得太爛,所以替演員尷尬(我真善良,這時候要罵才對啊 ~)

話說我小時候(至少高二以前吧)迷上一個東西時,也是會買得很誇張啦。可是我都不是迷偶像,我都迷AC的(G我不熟,略過)也是燒錢燒得很誇張。可是長大以後就懶啦,除了比較不容易「那麼迷」外,也是因為欲望從蒐集精品轉變到蒐集資訊上面。我會盡我可能的去瞭解我所喜愛的東西的一切細節,但精品嘛……唉,我已經不會很重視那個了(看到會覺得很漂亮,但漂亮完就算了)
 
elish 2008-02-08 20:58:45 留言 |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