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熱情贊助
最近文章發表
yam今日我最殺
最新的回應
- WJOKIL:
版主分析時事,可否撥冗... - 小六:
我連一顆蘋果都沒,遑論... - Hiankun:
『換言之,我們現在對於... - WCC:
應該要問的是為何MIT... - ArD:
我同意你的看法,台灣的... - WCC:
上樑不正下樑自然就歪。... - 噹姬:
我也想到我國中時的理化... - cwm:
同意4F的@@ ... - paarboom:
言之有物~有李敖的味道... - FU:
看到這篇文章第一個想到...
文章分類
- 專欄系列 (4)
- 一般評論 (2)
- 感想亂談 (2)
- 普通著述 (3)
- 書刊介紹 (4)
- 舊文收錄 (1)
- 娛樂 (1)
- 公告 (1)
- 未分類 (1)

每月文章彙集
好時光貼曆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誰來我家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August 2, 2009
這篇有點玄,請讀者見諒
這一篇,要談一談甚麼是民主,甚麼是自由,這兩個概念是不是相同的。
在台灣,不少人都習慣把民主自由畫上等號。又或者是說,有政客刻意要把民主與自由畫上等號,為何筆者要這樣說?因為當民主就是自由,那麼人民很容易把擁有選擇當成是享有自由,其實自由跟民主根本就不是同一樣東西。
民主,是一種制度,這個制度的基本精神,並不是由人民當家作主,應該說這個制度的最基本觀念,是國家屬於人民。國家、政府、團體或是組織,都只是一種人民經過某一些「契約」過程,將部分權力交由官員、政治人物得一種「程序」】。換句話說,甚麼是民主?民主只是一種程序過程,一種人民權力如何表現到國家上的過程,既沒有特別的偉大,也沒有特別奇怪,就論理上獨裁者也是可以民主產生的,實際上也很多這種人,藉由民主程序獲得排他性的權力,所以民主不是萬靈丹,民主只是一種程序,只是這種程序比較容易符合自由的精神。
那麼,甚麼又是自由?自由是一種理念,我們用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說法,「真自由就是不干涉他人自由的自由」來說,自由的意義其實很清楚,一個人可以在「不侵害」他人自由下,想做甚麼就可做甚麼。這個理念之所以很難被推到極致,就是因為人類是群體動物,一個人的絕對自由就是獨裁,因為除了他以外,其他人的自由都受到了侵害,這也是為什麼通常自由的國家,也都是民主國家的理由,因為自由的「表現」可以經過「程序」獲得保障。實際上,法律的種種限制,與其說是限制自由,不如說是保障自由不受他人侵害。例如法律明訂不可隨意進入他人住家,不然是可以被抓的,這就是一種經過程序(立法過程),用來保障你家不受到他人「自由」的侵入。
所以,中國稱他們是共產黨民主專政,筆者完全同意,也不認為他們在說謊,因為中國的決策與法律的確都是經過程序產生,連人大代表跟政治局成員都算是民主產生,但中國人民自由嗎?
這個概念並不難懂,台灣不少人把自由的定義想錯了,問題就是出在沒有弄清楚,自由是一種信念,一種你認為一個人應該怎麼過生活的信念,民主是一個過程,只是一個程序,好讓人民的意志可以反映到國家權力上。換句話說,只要你沒有侵害他人自由,那你怎麼罵、批評國家,也沒甚麼好奇怪的,國家本就屬於人民,這是信奉自由信念的最終結果。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去聽從政客的,說這個國家、社會、民族乃至於任何圖騰,是神聖不可侵犯,絕對不容指控的?如果你信奉的信念是自由,那麼國家滅亡又如何,套句柏楊的話「自由的地方就是家園」。美國會有極為強大的愛國主義,並不是因為美國要求人民愛國,而是美國值得人民去愛。
最後,回到台灣,曾有人在電視上大聲說,難道他沒有選擇當奴隸混口飯吃的自由嗎?這個答案是,沒有。因為當他放棄了自由的信念,自由對他來說也就不具有任何意義,也自然失去選擇不要自由的自由。
1.
747
於 Aug 2, 2009 留言 |
2.
說:「自由是一種信念,一種你認為一個人應該怎麼過生活的信念」會不會太弱了點,自由是人的權利之一,如果是信念,就很沒有保障。
最後一段說:「最後,回到台灣,曾有人在電視上大聲說,難道他沒有選擇當奴隸混口飯吃的自由嗎?這個答案是,沒有。因為當他放棄了自由的信念,自由對他來說也就不具有任何意義,也自然失去選擇不要自由的自由。」
那個想當奴隸的人可能會回說:在選擇要不要成為別人的奴隸之前,即,還有自由權的時候,看來是有選擇要不要放棄這種權利的自由,如果他已經成為別人的奴隸之後可能就沒有選擇權了。要反對這種想當奴隸的選擇,應該是指出人沒有選擇放棄自由的權利,這就是自由的界線。人的自由權不包含著放棄自由這種權利。
最後一段說:「最後,回到台灣,曾有人在電視上大聲說,難道他沒有選擇當奴隸混口飯吃的自由嗎?這個答案是,沒有。因為當他放棄了自由的信念,自由對他來說也就不具有任何意義,也自然失去選擇不要自由的自由。」
那個想當奴隸的人可能會回說:在選擇要不要成為別人的奴隸之前,即,還有自由權的時候,看來是有選擇要不要放棄這種權利的自由,如果他已經成為別人的奴隸之後可能就沒有選擇權了。要反對這種想當奴隸的選擇,應該是指出人沒有選擇放棄自由的權利,這就是自由的界線。人的自由權不包含著放棄自由這種權利。
板主回覆:
自由不是權利,是爭取才有的,不然我們可以跑到非洲大陸上找獅子談談看,所謂自由是否是天賦權利
路人
於 Aug 2, 2009 留言 |
3.
自由從來都不是"天賦人權",
在漫長人類歷史中,專制與封建的歷史遠遠超過所謂有自由與民主的歷史。
自由這個概念可以落實到政治上,也是這一兩百年才有,
這是人自己爭取來的。
或許乖乖當奴隸有飯吃才是真正的人性。
在漫長人類歷史中,專制與封建的歷史遠遠超過所謂有自由與民主的歷史。
自由這個概念可以落實到政治上,也是這一兩百年才有,
這是人自己爭取來的。
或許乖乖當奴隸有飯吃才是真正的人性。
CHWu
於 Aug 3, 2009 留言 |
4.
[自由是人的權利之一,如果是信念,就很沒有保障。]
自由本來就很沒有保障!
即使您把自由提升到[權利]還是一樣~
生命權也是天賦人權之一吧!
但被謀殺者,即使貴為美國總統
那時他向兇手控訴[活下去是他的天賦人權]
有用嗎?
自由本來就很沒有保障!
即使您把自由提升到[權利]還是一樣~
生命權也是天賦人權之一吧!
但被謀殺者,即使貴為美國總統
那時他向兇手控訴[活下去是他的天賦人權]
有用嗎?
kaiser777
於 Aug 3, 2009 留言 |
5.
我的想法是:自由以及種種人權乃是與生俱來,如同手腳與腦袋。但是它們可能被剝奪、被放棄。而所謂的爭取自由,其實是在捍衛自己所擁有的。遵守法律與社會規範則是藉著放棄一部分的自由以換取其它的,例如安全。
板主回覆:
為何如此認定為與生俱有?或者說,為何認為不應該是後天爭取的?
H
於 Aug 4, 2009 留言 |
6.
跟獅子爭取自由幹嘛?獅子不會想要限制人的自由。只有政府會想限制人的各種自由權,以免它的政權受到威脅,而人權通常都是跟政府爭取的。天賦人權不是說人有天生的膚色或血型那種天生的東西,而是指我們應該要擁有的權利,當然需要爭取。
板主回覆:
您沒懂我意思,與生俱來的理由是甚麼?父母給予我們生命,但人權是誰賦予的?
路人
於 Aug 5, 2009 留言 |
7.
說自由是人權才會有保證當然不是說那是必然的保障,而是說法律上面都有保護各種人權的條例保護人權免受侵害,尤其是國際法。如果某國政府傷害人權,都應該受到別國的譴責或制裁,大國甚至用人權當談判籌碼,看美中談判就知道了。
板主回覆:
這關美中談判甚麼事。
你自己不就說了,人權是法律上的嗎。
那還要我說甚麼?
路人
於 Aug 5, 2009 留言 |
8.
說人權是「與生俱來」是很誤導的詞,應該說這些權利是不可被剝奪的(inalienable rights)。人權是跟自然權利(natural rights)緊密連結的,有些學者甚至認為這其中沒有區別,而一些基本的自然權利是不可被剝奪的。如果你一定要問這些權利從哪裡來,倒不如問我們的權利何時開始喪失,可以設想一下在沒有國家公權力的自然狀態中,大家自由自在,弱肉強食,人為了自保建立起社會,並且放棄一些之前在自然狀態中的權利以換取生存與發展。
人權當然有不同面相,國際法是一個,人權也有道德的面相,很多人把人權當做是法律成立的根據。在外交政治角力中也越來越扮演重要角色,美國人說中國人權狀況不好,中國也說你美國國內的人權狀況也不好。
人權當然有不同面相,國際法是一個,人權也有道德的面相,很多人把人權當做是法律成立的根據。在外交政治角力中也越來越扮演重要角色,美國人說中國人權狀況不好,中國也說你美國國內的人權狀況也不好。
板主回覆:
也就是說你相信自由是與生俱來,還是不可剝奪?誰告訴你如此的?你說的就是一種命定論,問題是這個命題是從哪裡來的?我並沒說你說的不對,只是我很懷疑你的第一因,這個想定是甚麼?從何來?學者告訴你?哪一個人?誰告訴他?
這人權可講遠了,更離自由遠的多。
那到底自由是甚麼?是一種狀態?還是一種行為?還是一種思想?
抱歉,我完全不認同自由是權利這種說法,如果您想要討論,我不反對,可以開份書單來一起研究一下。我是蠻想知道這種爭取自由跟奪取自由的概念到底差在哪。
路人
於 Aug 5, 2009 留言 |
9.
我不知道你說的命定論指的是什麼?
試想看看:在白色恐怖年代,某甲在半夜被抓去關,拷打審問。在這個脈絡下如果不說自由作為一種不可剝奪的權利,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可以譴責政府的行為?法律是他們定的,是他們解釋的,法院是他家開的,他們有一般民眾沒有的力量。人民當然無法阻止政府的暴力,但政府上述行動是不合理的,如果不訴諸我們確實擁有的權利,我們無法譴責政府。這不需要哪個人告訴我們擁有某些權利,某個意義上是我們的理性告訴我們的權利,如果你問第一因,那可能就是理性。
比較有名參與討論的人像是Hobbes,Locke,Kant,Bentham,Burke。
試想看看:在白色恐怖年代,某甲在半夜被抓去關,拷打審問。在這個脈絡下如果不說自由作為一種不可剝奪的權利,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可以譴責政府的行為?法律是他們定的,是他們解釋的,法院是他家開的,他們有一般民眾沒有的力量。人民當然無法阻止政府的暴力,但政府上述行動是不合理的,如果不訴諸我們確實擁有的權利,我們無法譴責政府。這不需要哪個人告訴我們擁有某些權利,某個意義上是我們的理性告訴我們的權利,如果你問第一因,那可能就是理性。
比較有名參與討論的人像是Hobbes,Locke,Kant,Bentham,Burke。
板主回覆:
當你拿出法律,就反證了自由不是一種不可剝奪之權利,話就說到這。
順便一提,霍布斯這些人,都是具有宗教背景的。
路人
於 Aug 6, 2009 留言 |
10.
我只是說,要指出政府的作法是不合裡的時候,法律在那個年代派不上用場。
你說的宗教背景是指有宗教信仰嗎?這在哪一點上面影響他們的論述呢?
你說的宗教背景是指有宗教信仰嗎?這在哪一點上面影響他們的論述呢?
板主回覆:
影響可大了。
路人
於 Aug 6, 2009 留言 |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





















台灣也能和美國一樣,
值得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都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