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熱情贊助
yam今日我最殺
文章分類
每月文章彙集
好時光貼曆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誰來我家
誰推薦我
RSS 訂閱
RSS2
ATOM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CC授權
著作權說明文字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August 15, 2009

這幾天有朋友提,有網友問,當然也有人質疑,好像筆者只會罵人,不會看到好的一面。那筆者把原因講一講好了。


頭三天筆者一句話都不說,理由很簡單,嘉義以南全都淹掉了,一年的雨量一天下完,這種天災發生,除了躺著以外還能幹嘛?就跟九二一當時一樣,還在搖來搖去的時候你能做甚麼,除了祈禱以外還真沒甚麼可以做,這次台灣的災情跟美國卡崔那有的比,差別是紐奧良不是山區。


所以,筆者根本就不在乎所謂的救災,黃金七十二小時能救到誰?地震瓦礫有空隙,土石流埋掉的有嗎?九二一當時走山,整個部落被埋掉,你挖土機去也不過是讓自己心安而已,像這次小林村的狀況,看到就知道沒希望了,你救災不過救心酸的。掉到河裡那幾台車跟十幾個人,看到第二天找到的屍體,心裡就應該要有數了。這狀況誰來都一樣,一點都沒錯,換作陳水扁不會更好,找李登輝來做也不會有奇蹟,把蔣經國從墳墓裡挖出來,他也只能兩手一攤。


這是天災,筆者不會去怪天災的問題,至於是不是水土保持、產業政策、國土開發所造成的遠因,這是事後檢討的部分,現在來檢討這個,只不過給人一種你罵那些災民死有餘辜的感覺,一個總統白木到這程度,還會去稱讚被土石流埋兩分鐘的小朋友說憋氣兩分鐘很厲害,這是怎樣?你是過太爽嗎?天災是無法去阻擋的,但至少事後的心靈撫慰,這是最基本的吧。


這種就不提,筆者這次氣在哪?幹在哪?


首先,筆者不認為緊急命令有用,九二一後為了災害問題弄了災害防救法,這法條內容幾乎包羅萬象,問題出在執行面。以法條來看,水災跟土石流分屬不同部會管理,這等於是說事情發生後要依靠部會整合才能處理「水災併土石流」。現在第七天了,說災害防救法沒問題的人,自己回去想一想,如果法條夠好但實行不了,那這是否是好法條?若災害防救法本身無法應對這種大型災害,那就表示這法條本身需要徹底檢討。筆者怎麼看說這災害防救法有問題?這後面一併提出。


第一點,狀況確定太慢。筆者完全認同地震不同水災,在土石流橫行的頭一天,把部隊派進深山無異自殺。但第一天該幹嘛?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理當在第一天就發現到災害問題超出想像了,這可不是甚麼等地方回報,身為中央主管機關,地方沒有定時回報訊息就該主動詢問。如果第一天,地方縣市政府的災害中心連絡不上各鄉鎮,那也該主動確認。總之,災害的回報體系,是從各村里層層回報。這部分到底責任是中央還是地方,其實是要嚴查的,以小林村為例子,當村莊發生狀況無法回報,甲仙鄉就該在一個時間內發現到小林村失聯的訊息,並把消息回報縣政府,縣政府再回報中央。以第一天的狀況來說,地方政府自己都成為災區,縣政府不見得可以知道地方鄉鎮到底是否失聯,訊息的查證非常重要,這是要避免假訊息或是錯誤訊息太多,干擾指揮體系的判斷。


那,中央應變中心做了甚麼?難道只是問問高雄縣跟屏東縣政府,有沒有狀況?如果問了,縣政府回答不清不楚,你中央主管單位理當主動詢問,徹底了解狀況,並了解是否地方需要中央的支援,這才是所謂的地方負責、中央支援,不是甚麼「地方都不說,中央哪知道」,這是屁話。事後我們也看到,屏東幾乎都泡在水中,縣政府自己沒被淹死就很萬幸了,哪有辦法去查證屏東災區狀況,這時候屏東回報的訊息到「無法查證」就可以,畢竟屏東縣政府可沒有特種部隊可以指揮,直接丟到山裡問那些失聯部落,當通訊系統癱瘓,中華電信也束手無策,那不找有中華民國最強無線通信能力的軍隊,要找誰?筆者為何強調通信網路?因為你要了解到哪邊失聯,失聯的地方到底有多少,這才能為災後的指揮與重建作規畫。


第一天,中央應變中心要做的事情,是查證全國災區是否有失聯狀況,最後的連絡時間是甚麼時候,還可以連絡到的地區是哪些。用地圖來舉例,就是你要把台灣地圖擺出來,把可以連絡到的地方標藍色,連絡不了的地區畫上紅色,你至少要知道問題到底多大多嚴重。可以連絡的地方,要確定是有災情但是不嚴重,還是很嚴重只是還可以連絡,亦或問題不大還可以協助其他地方。紅色失聯地區,最優先項目就是連絡上當地政府機關,如果政府機關完全失聯,怎樣就是連絡不到,那你要做的事情不是趕快派一堆卡車送物資,是以最快的速度,不管是警消或是軍隊,趕緊連絡到失聯地區,確認當地狀況。


換言之,第一天要做的,是把狀況搞清楚,並把該準備的準備好。這有作嗎?到了第四天,還會傳出有地方「終於」連絡上,這就是不可原諒的原因之一。


第二點,通信網建立太慢。在失聯狀況確定後,最急需的就是要確定當地狀況,你不能用勇氣跟幻想,來推測哪些地方需要甚麼。重災區可能死傷慘重,連政府機關都不見了,你必須要確定當地是否要撤離,還是撐的下去,只是需要基本的糧食飲水,或是要醫療設備,哪些需要後送治療。輕度災區,公務人員可能還有,政府運作還不成太大問題,那要確認的就是其基本物資的存量,並建立適度的物流網,並確認其水、電等恢復的時間。輕重緩急有別,如果直升機一次只能帶五個人,重災區卻有五個地方,各一百個人要救。不管多殘酷,指揮官就是要把先後順序列出來,列出來後還要想辦法儘量維持順序押後的地區生存。如果連基本的通信都建立不起來,有大批物資與機具的後方指揮,要怎麼去調度?


這是第二天就要馬上進行的,不管是否還在下大雨,最起碼準備一定要做好,手機當然是別想太多,基地台都不見的時候,需要的是基本的無線電設備,不用說,功率跟效用最好的,還是國軍的通信裝備。那通信裝備要怎麼運用?老話一句,依照狀況決定。如果當地災情尚可,還有足夠空地可以搭建器材,那就是通信裝備的中繼點,如果災情糟糕,最起碼也要有兩人一組的無線電兵進駐,將當地需求與狀況搞清楚。水災的狀況又不同震災,地震震完後地形地貌就這樣了,水災土石流的狀況,在大雨還在下的時候,天知道會不會隨時逃到其他地方,還是原本是空地的,下場雨就變沒有了,這些當地狀況要怎麼確認?當然是通信兵即時回報、定時回報,不然你不知道,直升機載滿飲用水到現場,發現上午可以停的空地被土石流沖走,你要用空投的把十幾公斤的礦泉水往災民頭上丟嗎?這當然是出發前就要確認。


簡言之,第二天該做的,是趕快把通信網搭起來,指揮體系才可以切實掌握災區狀況,將資源的調度與利用最大化,才能救到最多人。如果沒有建立起來,狀況就會跟今天的笑話一樣,災區欠糧食,空投屍袋給災民,是怎樣?要他們自己先躺進去等人搬嗎?沒餓死也會被氣死。這是直升機駕駛狀況外?他負責飛又不負責決定載運甚麼,決定載運物資的是前線指揮官,他要依照回報資料來判斷哪個地區欠缺甚麼。欠缺糧食但不缺水的,當然是載吃的,食物飲水不缺,但欠藥品的,當然是帶藥品進去,有必要的話還要順便帶一個醫師。這些通信的網路建立當然是有順序的,就跟血管一樣,從動脈流到微血管,深山中的偏遠小部落當然是由特種部隊強行進入,上千人的村落由一兩組通信兵載進去就可以,這些通信網路建立的優先順序,當然是第一天的狀況掌握就要心裡有底。


總之,從物資的調度混亂,第五天都還有地方失聯,第六天有地方要斷糧,甚至打電話到媒體哭沒人理他們,這就是通信網路的混亂,指揮體系根本無法發揮作用,這就像是一個人全身的神經訊號傳遞被打亂,結果當然就是大字形躺平。這些事情,別說第二天,到第五天都沒弄好,還有地方是靠丟石頭傳紙條,這就是不可原諒的原因之一。


第三點,國軍的進入太慢。筆者完全認同天候不佳是主因,但不是藉口,這不是說軍人該死,全台灣包括筆者當過兵的,少說幾百萬人,當過兵的都會知道,就算軍隊有夠爛,狗官有夠多,但真的出這種問題要救災,基本的能力還是有的。特種部隊跟鬼一樣,他們的體能跟求生技巧遠超過一般人想像,九二一的時候就進行過高強度的高山任務,天候再怎麼糟,起碼用走的進去也可以吧,結果小林村要到第四天才進去,那麼他們進去花多久?半天都不用。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非常簡單,因為欠缺情報,根本就不知道該到哪去,又甚麼時候要到,結果去到的小林村根本就用不到特種部隊,整村都被埋了,特種部隊去的效果就跟你拉一個新兵連進去沒兩樣。特種部隊要進行的任務,是高強度的山區村落搜索、狀況回報與通信建立,不是在鏡頭前面走來走去。


再者,工兵部隊絕對不是紙糊的,要在戰場中搭建交通設備,裝備的強韌比一般的工業機具要高的多,第一天的土石流當然用不上,但到了第三天以後,許多看起來湍急的河流,其實都足以讓工兵進行簡易橋梁架設。問題不是劉兆玄說的,要顧慮官兵安全,現場指揮官比你院長還了解手邊的工具,他們天天都在保養維修這些機具,妥善率高低與使用的效能多少,現場操作的最清楚,不需要替他們擔心安全。工兵沒有那麼笨,只要你告訴他天候狀況、災區水文情況,他們自己會判斷要在哪邊進行哪種作業,如果真的不行也會回報上級,不會笨到把車開到水裡被沖走。指揮體系要做的,只是判斷哪邊需要工兵,然後充分授權即可,工兵還可以幫你做最好的現場狀況評估,比你用看的來準的多。況且,工兵有不少大型車輛,不是只有搭倍力橋而已,這些軍用車輛前進災區的能力比一般人想的要好得多,擺著不用讓媒體自己開車進去,這問題還看不出來,不是做不到,是沒辦法做?


國軍部隊要進入這些地區,絕對不是難事,更不提高雄就是工兵大本營,燕巢工兵學校所在地。如果是沒經費,妥善率太低導致工兵不敢派出去,那問題也是你國防部跟行政院要去負責。但要派出部隊前,最重要的就是情報資訊的蒐集與整理,但從第一天八軍團司令跟屏東縣政府的聯絡遲緩,還會派錯部對,到了第四天才把情蒐能力最強的涼山部隊派往已經被滅村的小林村,讓這些部隊無用武之地,顯然這個情報系統如果不是蒐集端有狀況,就是整理部分有問題。這次的狀況,看來兩者兼有之,這部分的責任在最開始,當然是地方政府要去負責,但災後第二天已經確定地方政府幾乎就要癱瘓的狀態,你中央單位居然還會拖到第四、第五天才開始做這些事,就是不可原諒的原因之一。


第四點,不肯也不敢負責。今天你馬英九政府欠罵,最可惡的地方就是,你根本就沒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前三點是救災應變的時效,做不到就足以證明這套災害防救法的效率太差,若非是法條本身權責難以區分,導致各單位互踢皮球,就是這套法條容易造成人事鬥爭,無人敢負責協調。政務委員的角色本身功能是協調各部會,但政務委員這些年來淪為酬庸與二線單位,根本就是冷衙門,一旦欠缺潤滑油的協調人,讀者你會相信內政部、經濟部與國防部好好去擬一個災害應變標準流程計畫書嗎?簡單說,如果不是你協調能力太差,導致災害防救法各單位各行其事,無法發揮原有功能,要不就是你監督能力太爛,放著應該要好好執行的各部會與中央應變中心爛到底。如果執行這種有問題的法條,叫做依法行政、非常得體,那結果當然就是死屍遍地,哀鴻遍野。


再者,孔子兩千多年前就把話說很清楚,「民無信不立」。你可以沒有軍隊、可以沒飯吃,但不能沒有誠信,民眾要的是一個信心,相信政府會把事情做到最好,能夠盡力做到最好的政府,都可能會被批評了,更何況是近乎僵屍的反應,沒被幹才奇怪。為何說是誠信不足?先不提拒絕外援的鳥公文,這以後再說,問題是在於總統到下層官員的連絡根本是亂搞。災後馬英九總統跑到台東,有人哭著要求挖出他爸爸,馬總統感同身受,「答應」要協助這位民眾。可好了,兩天後紐約時報,還是老外的媒體去追這消息,結果是官員打官腔、銀行不肯借錢,搞到他還是自己去挖,災民答曰:這是哪門子幫助?喂,總統是一國的最高首長、三軍統帥,總統都直接答應要加以協助,你下層官員還在打官腔?這表示你幕僚問題很大,根本沒把這全球媒體都看到的陳情放在眼裡。總統答應要協助,你幕僚就該第一時間協調中下級官員與有關單位,最起碼不要搞到陳情災民等到翻桌,最後的結果更慘,老外的媒體幫你宣傳了一個訊息:這個總統根本沒在關心災民。馬總統要是看到這消息,應該要立即懲處相關官員,因為這不僅是等同讓總統說謊,還讓全世界都知道你這政府說話不算話。新聞後續沒報導,筆者不清楚處理狀況,不過八成是沒有。


當總統、院長幾乎都無法給災民承諾,給的承諾又沒去做,就算投給你的人都會賭爛了,更何況沒投給你的。一個政府為什麼不敢給災民一個承諾?這個承諾不是甚麼「一定會協助」,這是屁話,難道要說看情況再說?你要給他們一個時間表,甚麼時候道路可以通?甚麼時候直升機可以把人都接下來?甚麼時候會有多少食糧送達斷糧村落?你們有說嗎?啥都沒說,大概又是要地方去負責。地方當然要負責,但你身為高級中央官員,不需要給到分鐘的精確,好歹要給人家「哪一天」吧?負責很難嗎?很難啊,萬一出問題做不到就好像是說謊了,所以你的評估要準確,資料就要精確,你沒資料就沒法評估,沒法評估當然就說不出來,這表示你的監督跟指揮能力有夠爛。如果你只是指揮差,但個人能力還可以,起碼可以對狀況做一個大致的想定與評估吧?顯然通通沒有,幕僚也沒有,智囊更沒有,核心官員還是沒有。


如果,到這邊,讀者還是覺得,筆者故意挑毛病,那麼讀者可以找一個馬英九政府核心成員,在這次災害的表現,別說無能,最起碼不要白目吧?總統搞不清楚災民要甚麼,院長弄不清軍隊可以幹嘛,那你的幕僚總該要會吧?顯然你連用人的眼光都沒有,要說筆者嚴厲?看一看國防部長跑到台東視察倍力橋搭建,要視察當然可以,但在這節骨眼上,有點大腦的都該知道,別開黑頭車進災區,而且看到一堆兵在那邊立正站好等你,有點政治嗅覺的都該當場抓指揮官來罵、懲處,至少做給媒體看,你這個部長並沒有搞清楚優先順序,結果是還拍照留念搞四十分鐘。一個國防部長會搞這種排場,連勘災的行程都這樣,顯然是他平常就喜歡吃這套,所以他的隨從官跟高階將領才會投其所好,而且會蠢到搭橋搭到一半去干擾進度,這已經不是沒有嗅覺,是根本腦死。選到這種人當國防部長,讀者還會認為院長跟總統有眼光?那問題可不是普通小。


到此為止,不可原諒的原因不只一個,總結起來就是,毫無領導、管理能力。


馬英九跟周美青換好了,至少現在看起來這第一夫人在他的角色上算的上表現稱職、進退得宜,當總統起碼不會說都是災民不肯撤離。馬英九還是去紅十字會當會長好了,至少念經祭祀沒問題。

誰推薦這篇文章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PlurkTop 於今日我最噗 - 轉噗排行榜> 引用本文
提要:原文引用自此
引用時間: Aug 15, 2009
PlurkTop 於今日我最噗 - 轉噗排行榜> 引用本文
提要:原文引用自此
引用時間: Aug 15, 2009
Eric.Ho のBlog 於[轉文] 為何不可原諒> 引用本文
提要:我覺的這篇文章寫的很好! 把這次的問題都點了出來!
引用時間: Aug 16, 2009
踏入社會的第一步〃 於★ 為何不可原諒((引用文))> 引用本文
提要:這幾天有朋友提,有網友問,當然也有人質疑,好像筆者只會罵人,不會看到好的一面。那筆者把原因講一講好了。 頭三天筆者一句話都不說,理由很簡單,嘉義
引用時間: Aug 24, 2009
留言 (131筆)
1 2 3 4 5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5
1.
頭香。
雖然解釋了好幾次,但馬迷還是會認為格主在亂罵。(想必格主也有這種覺悟了)。現在有些某體轉向批馬,如東森、商周等等,但好像沒罵到重點,反而是邊罵邊打預防針,並留些籍口,以便日後護航。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從目前的資訊看來,問題的根本源頭都是在中央機關的頭目,但媒體都沒有強調這一點,大多會拖國軍、外交部、地方政府一起下水。雖然制度也有些問題,但是在台灣這種國家,頭目惡搞才是最根本。
 
睡仙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
人在做,天在看,
經過這一篇條理分明的論述,
責任的歸屬十分清楚.
拳拳到肉.
相較之下
主流媒體簡直不知所云.

 
黃賀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3.
請問一下,發不發布緊急命令,到底有什麼實質上的差別呢?
 
板主回覆:
當年沒有災害防制法,所以根本就找不到甚麼法條可以應對這種超級天災,制定的目的就是要跨過各層級主管機關的層層轉報,讓無謂的官方程序拖延時間。現在災害防制法已經把大多數的應對都納入,所以「理論上」發不發佈緊急命令,是沒有差別的。但,災害防制法的想定雖然發生,可是該做的主管單位全部都沒做,顯然是理論上完美,但實際上有很多執行問題,所以發布緊急命令,直接由一事權負責的指揮官統籌調度,可以將救災的效率大為提升。


事實上,這套看起來很完美的災害防制法,在這次的水災中,幾乎跟廢物一樣,該做的事情全部都推拖拉,這表示其中一定有一些問題。但現在都要頭七了,緊急命令也沒意義,更何況水災跟地震不一樣,現在緊急徵調心輔老師的意義還比較大。
hem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4.
還有兩位內閣成員搞不清處狀況去做送便當秀。
 
Jason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5.
馬迷真的完全被洗腦
昨日親耳聽到一位歐巴桑跟她香港來的朋友說
"那些人不撤離..."
真想一巴掌甩過去
 
板主回覆:
是不撤離啊,這也沒錯啊,所以他們就該死嗎?
時效比甚麼都重要,是應該去嚴查農委會土石流警報發布後,地方政府與相關單位是否有嚴格執行。


這還不只是單單看有沒有做,如果前五分鐘發布,地方政府沒有告知,那地方政府當然責任比較大,但如果是一小時前發布,你農委會也還是沒有一直盯著地方政府的進度回報,你的主管機關監督責任就大了。
路過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6.
沒錯,那些人不撤離,所以現在是要說,因為那些小民們自己不撤離,所以死有餘辜嗎?! 有資源有訊息有權力的政府單位就要勸說或強制撤離啊,不然我們納稅養這些研究部門、政府單位是幹嘛的? 更重要的是,要人家撤離,撤到哪裡去,有沒有提供暫時棲身的場所? 你政府說是人家不撤離,講得很簡單,人家可能一家族子人都在那裏,一時間要撤到哪裡去? 這個政府到現在唯一還算有堅持的,就是絕不認錯、決不承擔責任這一點,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堅持和臉皮。總之都是別人的錯,我們政府已經做得很好了,動作已經很快了,沒有什麼責任是我們該擔當的... 這種連個姿態都不願意擺,連承認自己救災可能有未盡滿意之處的謙卑都沒有,完全在捍衛自己、為自己找藉口、推諉塞責,我個人覺得這是他們輸最大的地方 - 因為不願負起責任,甚至無法表現出願負責任的氣魄和擔當,所以將會失去信任。目前看到,唯一敢說我負責的是外交部夏立言,只有他稍有個 LP,做到了政府官員都還沒做到的事。我們需要有 LP 的政府!
 
板主回覆:
唉,我這兩天在台北繞一圈.....................
算了,台灣人應該好好看一看中南美洲這五十年的歷史,還有東歐共產政權垮台十年紀錄,別在自我感覺良好了。
hem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7.
今天有看到網友PO出,不是災民不肯退,是無路可退
心酸
 
有熊出沒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8.

這時候一定要秀這篇
http://wide.pixnet.net/blog/post/29023198
給他們看
然後請教他們那應該要怎麼撤
最好再來段實地模擬

 
路過看看男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9.
這篇寫得很好哩,尤其是情報系統崩潰和幕僚兩處。
只小小的提醒,是《災害防救法》才對。 ^^


 
板主回覆:
謝謝
蛙仔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0.
此篇為私密留言
青菜棒棒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1.
我這邊再強調一點,所謂的「災害防救」,是災害之前的預防前置作業與災害之後救助的後置作業兩個階段。

如果前置作業處理的好,後置的救助作業很重要嗎?

 
板主回覆:
這種超級天災,我個人也不相信有甚麼可以做的前置作業。不過,到了第七天,還是漫無章法,那就無言了
傑瑞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2.
其實我們可以想見,會認同馬的說法的人,平常在工作或待人處事上,大概也都抱持著同樣的態度,才會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對。稍微有一點責任感,不分藍綠的人,都會氣憤不已....這其實是人格的問題,不是藍綠的問題。所以,會認同馬的說法和行為的人,我相信他在私底下也同樣被別人譙到沒力。
 
板主回覆:
我不認同,扣除掉同理心之類,這種要培養幾十年的習慣,多半只是思考順序的問題。


唉,這種天災太大了,基本上作不了甚麼。我賭爛的是,不管災害大小,你政府該做的,怎麼幾乎都沒做。
cathy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3.
前置作業又作不好,後置作業又不靈通,除了自救就只剩下老天保佑了。至於其他的國家體制問題,台灣的民眾還是得看人家臉色吃飯,這就現實的狀況。
 
板主回覆:
唉,算了,如果國民無法從這種應變結果,進一步認知到體制上有很多問題,還在認為是黨派問題,那真的是無言。就個人來說,雖然有一些政府內部的狀況是知道的,也知道這有些官員是關心甚麼,但光我們幾個知道有甚麼用?北部數以百萬計的人,根本就沒有這種概念,也不知道中南部很多產業其實是遷就北部發展的結果,當自己對手中資源的來源沒有感覺,這些人當然是化成灰都是鐵票。


我是已經不期望國家體制這些問題,可以藉由天災改變了...
傑瑞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4.
選顆西瓜還比較有用....

我論他2012出來選總統照樣連任的機率高達八成!
 
EG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5.
此篇為私密留言
Natasha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6.
關於撤不撤離的事..
我同事說他朋友是南部災民
他朋友說根本沒收到通知要撤..
莫名其妙 卻被說是不肯撤...
 
板主回覆:
這部分才是這次要嚴查的重點,到底是有沒有發、甚麼時候發?這比罵馬英九來的重要。
路過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7.
你是關心選票還是關心體制
還是人命
其實每個觀點都對
這是大家得共業
與住在南部北部有何差別
台灣基本上山地就不適合住人
可是你叫原住民遷往城市
他無法生存甚至成為城市邊緣人
又成為另一種災難,
如果上次選舉還未讓你釋懷
我只能替你祈禱
如果這次全民災難讓你有氣有李發洩
那就恭喜賀喜

 
chou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8.
這是一篇好文章,筆者不分藍綠,直接點出這水災的重點,也講出我的心聲,一直以來我以中間選民自我期許,誰做的好就選誰,馬英九是我一票選出來的,但沒想到一場颱風將其執政團隊打的七零八落,而且他很不會看時機講話,現在他看起來又呆又笨,我都自認比他強了..總之支持筆者這篇好文..
 
永遠的中間選民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9.
各位加油! 雖然這次事件看出政府真的沒有一點處理能力都沒有!!! 在看看去年的[我們準備好了]的選舉宣廣告,到底是準備好了哪些??真的很諷刺!!!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平安度過,繼續幫助需要我們的朋友,平安度過!!!!
 
yse!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0.
版主分析精闢,令人佩服!受教!受教!!

不過中華民國好像沒有叫「災害防制法」、「災害救治法」的法律

確實的名稱應該是:「災害防救法」
是在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十九日公布
又在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五月二十九日增訂第三十九條之一條文

參考:http://www.tnf.gov.tw/html/law3_1.htm
 
板主回覆:
這我知道,我也有看,不過沒差啦,知道我講甚麼就好,又不是丟論文,要交報告
解影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1.
同樣政府官員,你門這些熱愛鄉土人士,為甚麼
不問問指揮官楊縣長 他呢哪些?中央又做呢哪些?
其實我的結論通通都該罵
全民也該罵
因為我們縱容政客
台灣山川河流國土缺乏一踏完整論述
全民也缺乏共識
上游濫墾,中游觀光休閒沿河j圍地,下游築堤養殖
我輕愛的朋友,除非我們一致說NO,
上天一定會伸出手,收回他失去的
 
chou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2.
馬桶不是一天造成的,
看看他八年台北市長主政的後遺症,
就不難想像現在他的表現,

更讓人擔憂的是,未來還有很多各種不同的問題和狀況,
他和他的團隊不曉得又要如何亂搞了!
 
克拉克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3.
樓上的妳白痴哦
幹你娘的一天下3公尺的雨量是有哪種策略有辦法去做到事前預防


台灣各階層怎樣超限利用水土當然是事實
但是這種與量會造成那樣的災害,我看你是一整個狀況外吧


預防當然勝於治療
但你他媽的如果什麼都可以預防,那還要治療這種手段幹麻
就好像你癌末在病患前面講你以前就是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所以現自會搞到這樣
幹,你是知不知道有八成的癌症都是不知道原因的?


低智愚蠢就不要出來給人家笑
人家都已經在講上太空,你還在殺豬公
就是一整個幹他媽的好笑


這次整件事情就是中央指揮者搞不清楚自己的定位,然後也不肯負責,導致整件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否則也不會事情發生了7-8天,當國防部都搞不清楚到底受災範圍有,受困民眾有多少,而中央防災中心的指揮官卻什麼話也不敢嗆的狀態
 
板主回覆:
好了好了,別罵了,要生氣我等等上msn給你罵
LOOKER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4.
這次的天災,真的很嚴重,不過更糟糕的,就是政府在背後的無能
看過這一篇
http://dreamyeh.pixnet.net/blog/post/24889221
這的覺得一切都太誇張了~中央不到沒做他們該做的,甚至只會扯後腿!
為何不可原諒?簡單來說我也跟部落格主人想法一樣
哪怕是要找到個不白木的官員,恐怕都是海底撈針啊!
 
筱雲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5.
在一旁說比實際上場做簡單,亂成一團我認同.但我沒有資格說什麼,畢竟我們什麼都沒做.筆者自己也是.如果有去做什麼,應該就沒空發文了吧.
 
板主回覆:
那不如我們全台灣兩千四百萬人全部一起去救災如何?一個都不要少,大家扶老攜幼,同舟共濟。
路過的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6.
那個「路過的」


你是哪個眼睛確定這邊有任何人是沒有參與到實際下去做的?


放屁之前,請先搞清楚風向,免的臭到自己
 
LOOKER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7.
致克拉克先生

因為流言系統問題

所以小弟幹的是您樓上的CHOU,絕對不是您

在此向您致歉
 
LOOKER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8.
Looker 先生,你說話的口氣很糟.會讓我很容易斷定你的政黨傾向.而且印深不好的印象.
 
路過的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29.
致looker先生

少說髒話對身體有益
髒話太多表示沒道理的多
 
chou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30.
凡事都是一體兩面
有何等人民 有何等政府

總統也是人民出身 人民選出
選出何等總統....

講的非常好 條條有理
But.. 與其空談 不如去實踐好了
我應該會選你當總統!!!

你... 行麻?
 
板主回覆:
我...不行
因為我沒有背景、沒有鈔票、沒有人脈。因為我們這一代人還沒有爬到高級主管階層,所以我不行。因為政府裡面沒人會鳥我
= = 於 Aug 15, 2009 留言 |
1 2 3 4 5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5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