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3, 2006


只有在COSPLAY時她才是快樂的!以文找文

才開學沒多久,高一的李老師就對我抱怨她們班小純上課態度散漫、不愛交作業,需要我幫忙她「加強輔導」。於是我和小純約了時間晤談。
小純對於自己的求學態度爽快買單,並不多加辯解。她說她根本不想來念高中,是被父母強迫來的。她根本對課堂上的英數理化沒有多大興趣,平日也從不碰課本,大多數時間和精力都花在COSPLAY上。
COSPLAY是什麼?這個玩意兒說來可有趣了,就是所謂的「角色扮演」,大家在電視上常看到一群穿著類似戲服的青少年,從頭到腳打扮得五彩繽紛極盡誇張之能事,就是他們了。
談到了COSPLAY,小純的精神立刻振作起來,兩眼閃閃發光,熱心地告訴我關於COSPLAY的種種。
原來COSPLAY都有一定的角色,不是扮演者可以亂編的。絕大部分的角色來自下列領域:電玩、漫畫、動畫、電影、小說、羅莉塔、視覺系、布布。
電玩我懂,常看到7-11內陳列的各種電玩補充包,果然各個角色都很有造型,最常見各式武器和盔甲,具濃厚的太空奇幻色彩。
「是啊,最流行的電玩遊戲COSPLAY包括了FINAL FANTASY系列(天翼之鍊),RO仙境傳說(太空戰士)以及天堂等。」
漫畫動畫我也知一二,我曾迷過小甜甜和科學小飛俠。
「老師,妳說的動漫畫現在都沒人扮演啦。我們目前最常扮的角色是來自於網球王子、獵人、火影忍者、野球長打王、海賊王、庫洛魔法使、CHOBITS等這幾部。」
唉,沒說幾句話就漏了餡,真「監介」ㄇㄟ。還好電影、小說我常看。
「魔戒和哈波的角色很受年輕人歡迎的喔。哈波就是哈利波特。」
視覺系我看過電視,就是一群愛化濃妝的日本樂團嘛!
「嗯,還好老師你有看過電視,看到真人扮相時就不會驚嚇得太厲害。」
既然眼前是個專家,我謙卑地請教她什麼角色比較適合我?她煞有介事地打量我一陣子,鐵口直斷地說:「妳適合羅力,要不然『布布』也可以。」
「羅力?」
「就是羅力塔的簡稱嘛。」
「羅力塔?」
「怎麼說呢,羅力塔的扮相不固定,只要運用大量的蕾絲、花邊、蝴蝶結和蓬裙,上個可愛的妝,看起來像洋娃娃一樣就是了。」
突然間,一個靈光乍現,我聽懂了。羅莉塔,Lolita是也,Vladimir Nabokov所寫的小說,講述一個四十多歲中年教授瘋狂愛上十二歲少女的一段不倫之戀,並曾改編拍成電影「一樹梨花壓海棠」。但小純顯然對於這段文學和電影的典故並沒多大興趣。
我知道自己天生娃娃臉,搞怪、扮狠都不像,裝可愛當羅莉塔還可以騙騙人。至於為什麼我適合「布布」呢,小純的解釋也很有道理:「因為扮演布袋戲人物服裝道具得訂做得精緻,花的錢比較多,老師有薪水所以付得起。」
小純接下來叨叨敘述她們這群COSPLAY的愛好者如何到迪化街的永樂市場找布,如何親手縫製各種服裝道具,如何耗費心神畫上細緻的妝,加上各類假髮、飾品的畫龍點睛,讓整個平面角色立體鮮活起來。若預算足夠,她們還會到專門做COSPLAY服裝的工作室去估價、訂做。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從事COSPLAY服裝設計製作,讓每個角色都美美地出現。」小純嘆了口氣,仍然沈醉在自己的夢想之中。
「聽起來很有理想和抱負,妳也很有才氣和天賦,服裝設計的工作應該很適合妳。可是要考大學的服裝設計類科系還是得念書啊。」
「可是我真的只想現在就去讀服裝設計。讀高中只是浪費我的青春。」
「如果妳想成為世界頂尖的服裝設計師的話,要具備深厚的歷史、文學、藝術素養,作品才有思想和內涵。英文好,方便妳吸收國外設計師的理念;甚至連化學都要學好,和布料研發有關嘛。所以除了創意和巧手之外,課業也蠻重要的。」
顯然曉以大義並沒有改變小純,因為她仍舊對課業毫不用心,作業不交、成績墊底、上學總遲到又曠課,雖然性向測驗的結果顯示她的語文和數學潛力均佳,若加開發,成就必然可觀,但她絲毫不想花時間在課業上。
陸陸續續的幾次晤談後,我知道她是父母唯一的孩子。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諸多兄姐們均大她二十多歲,亦不親。母親從事指甲彩繪保養工作,父親多年來忙於做六合彩,根本沒時間理她,溝通方式只有責罵居多。可想見她在家中是十分寂寞的。
「老師妳不瞭解,只有在COSPLAY時我才是快樂的。」小純有一次脫口而出。
後來我發現,熱中COSPLAY的青少年有甚多的比例是平日個性害羞、內向、寂寞、乖順的孩子。為什麼他們熱中於角色扮演?無非是藉著身份的轉換,合理地自現實中逃逸。
在現實生活中他們可能處於家庭、學校生活中的相對弱勢,在台灣的分數掛帥文化中亦未有機會受重視,充沛的想像力和情感找不到出口,虛幻的漫畫小說卡通遂成為她們情感上投射的對象。
難怪COSPLAY的角色造型均屬奇幻怪異,一方面在眾人之前奇裝異服可以滿足自己的表現慾,另一方面藉著角色扮演逃離現實中的自己,並向認同的角色致敬。
但是脫下戲服、卸完妝後呢?COSPLAY時的角色會繼續帶給他源源不絕的力量和自信、自我認同嗎?回到現實中,他的無力感會加深嗎?
如果說喜歡扮演羅莉代表她需要人疼愛,偏好扮演魔戒中的神射手代表他渴望勇氣,那輪到我COSPLAY的話我想扮演誰?這回換我好好思索了。



Posted by at 天空部落 │17:46 │回應(28)引用(1)張老師月刊 [飛躍青春期] 專欄文章
相關閱讀

引用URL

http://blog.yam.com/flyover/trackback/6404152
引用列表:
Glucophage and fertility. Glucophage q.i.d.. Glucophage side effects. Glucophage infertility. Glucophage.
Glucophage.【Glucophage.】 at 2009-04-12 20:58:06
回應文章
用單一例子以偏蓋全只會顯的自己眼界狹小,玩COSPLAY的人不乏社會中對自身有自信的佼佼者,甚至出身名門高校,身為教育者預先貶低青少年的想法,又哪能真心去了解他們?
Posted by 匿名 at 2006-12-24 15:40:42
看了您的文內敘述,
這位小純同學明顯的是COS界內屬於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目小孩一族...[不好意思說話直了些還請莫見怪]

COSPLAY的初衷來自對角色的喜愛,而非不了解角色,只想穿漂亮甚至是用來逃避現實的小孩娛樂。

COS界裡對於這種觀念偏差的小朋友,只能希望她不要誤導了您與社會大眾對於這項休閑娛樂的看法。
每個領域都有各式各樣的人,COS界不乏高社會地位人士,能夠將娛樂與事業兼顧,相信您也能了解,
就像有人玩網路遊戲能出國比賽,能成為程式專才,
有人墮落在虛幻的世界裡逃避現實,身為教育者的您,
若能循循善誘將她導入正途將是功德無量^_^
Posted by COSER at 2006-12-24 16:15:38
對於您的學生,在下有一點小小的淺見

在下一向秉持著「一個人想要做什麼比他適合做什麼,來的更重要」如果您不同意,那將此文刪除吧

看得出來您對該名學生的愛護與用心,但是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將該名學生轉往設計相關的高職或科系,是否會比一直曉以大義的勉強他留在高中教育體制下比較好呢?(而且應該做得到)

或許!他的父母是一道難關,但是問題擺在眼前(該學生無心課業),而且提出解決方案(想要轉往設計相關科系),雖然該名學生的語氣不好,思想也不夠成熟,但是這總比
持續僵持在此更好

以上!是在下的一點淺見
Posted by 顥瀚 at 2006-12-24 16:30:20
您好^^
看來您的學生把"COSPLAY"的主要意義搞錯了
扮演這個角色的動機是對角色或作品的一份熱愛,是否適合是較為其次的問題(我個人是還會顧慮啦|||)
的確,COSPLAY是我們參予的COSER最大的精神來源之一,但並非所有COSER單純的只醉心於這個活動
我們還是會盡好自己的本分,學生還是得兼顧課業,您的學生情況有些嚴重。
況且,COSPLAY並非如此的"神聖",沒有必要那麼的崇高,但是我們仍希望社會上給我們一份該有的尊重。
Posted by KOORIEI at 2006-12-24 16:35:14
不好意思,拜讀完您這篇文章,恐怕您的學生對於cosplay的定義完全扭曲。
cosplay並非是穿著奇裝異服滿足表現慾,而是coser本身對一個角色表現的愛,而想去揣摩他,另外,也可以藉由這種方式跟同樣喜歡這角色或是這作品的同好們一起分享彼此的愛好。
至於您的學生沉迷於cosplay,而荒廢功課,您是不是該教導她,cosplay並不能放在生活重心,畢竟這活動並不能養活自己,而她在現實生活上的挫折,是否也該讓自己去克服?人為什麼跌倒?就是要學會怎麼站起來;說不定這就是考驗您教導學生方針之一?
至於您學生說了一句"老師,妳說的動漫畫現在都沒人扮演啦。"其實在cos界當中,喜歡早期漫畫的也不下少數,她何以如此肯定的說都沒人扮演?這表示您學生對於cosplay還不是很了解,這讓我感覺,她只是穿著角色的衣服,而沒有認真的去思考"為何要去扮演這角色?我對這角色的欣賞在哪裡?"
另外繼續引用您學生的話"因為扮演布袋戲人物服裝道具得訂做得精緻,花的錢比較多,老師有薪水所以付得起。"
布袋戲的確精緻,但是花的錢看人而定,當然給工作室訂做,一定是高價格,但是自己動手作的話,有些甚至是工作室價格的一半甚至更低,因為我自己是過來人,才有把握這樣說,這也就是顯現你對這角色的喜愛及欣賞,才值得你去這樣辛苦的動手。
最後,還是勸奉您那學生,人是不可能永遠活在夢想當中的,一步一腳印,有努力才會有實現的可能。(高三考生的領悟llllb)XD

PS."視覺系我看過電視,就是一群愛化濃妝的日本樂團嘛!"
您這句話說的有點偏差,所謂視覺系(VR)是因為他們樂團歌曲比較立體的關係,所以稱之為Visual Rock。並不是因為愛畫濃妝,而是意在想表達出樂團風格及其音樂理念。
Posted by 學生coser之一 at 2006-12-24 16:48:16
噗~不好意思看完您這篇言論我不由的笑了出來,嗯~當一個老師是否應該要讓自己的觀念處在中立並且有根據的發言才是呢!?不過從您的文章來說看的出來您根本就是以偏蓋全,眼光侷限在那個框框中的盲目教師,啊...請別生氣我是在講述事實,更何況你學生的言論中也包含了很多不正確資訊,不過看起來您好像自行加以解釋了一番而沒有更加深入去了解他的內心跟這個活動
以您這個學生的個案或許符合您所說的,但是不代表所有COS圈的玩家都只有一個不正確的理由OR一個個性,至少有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跟你說,我玩COSPLAY並不是為了逃避
人生並非只有CSOPLAY,我想您應該以這個面像開導您的學生,而不是發表一些毫無根據以偏蓋全的想法來毀謗COSPLAY這個活動
其實看到您這篇文章會讓人感覺受到侮辱/傷心,因為有人很用心的對待這個活動,請您試著轉換立場仔細思考,感謝.
啊...還有您對Visual Rock的觀念也錯誤很大呢~我想你需要上YAHOO知識家查詢一下來改正您偏離軌道的思想了:)
言語間或有不妥,請原諒我是在盛怒的情況之下打出來的,末了祝您跟您的學生都會得到一個適當的開導
Posted by +RIN+ at 2006-12-24 18:30:46
莫以淺見以偏蓋全
這一項活動具有龐大的群眾勢力
而且活動的參加者並非如你所說的"中COSPLAY的青少年有甚多的比例是平日個性害羞、內向、寂寞、乖順的孩子。為什麼他們熱中於角色扮演?無非是藉著身份的轉換,合理地自現實中逃逸。"
我想你應該實際的走一遭同人誌活動
因為我們在這裡說破了嘴還不如你親眼去見識來的快也有效率,你可問問其他的COSER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COSER都樂意告訴你的

身為公眾人物一言一行都需要好好思考
你這樣的言論不僅誤導觀者更會誤導別人的父母親
語言文字遠比行為更來的具有殺傷力和影響力
敬請謹言慎行

參加這活動就像是一般人參加音樂會罷了
不需要拿這樣的放大鏡去一一檢視背後的涵義
而您的學生不過是一個思想不夠成熟的學生
切勿和一般學生相比,好好的開導他才是真正應該要做的事,而非在這裡討論COSPALY的的行為人的心理狀態吧!!
不要因為一個對事實不甚了解小朋友而觸怒了一堆人。
Posted by siyukiice at 2006-12-24 22:03:26
莫以淺見以偏蓋全
這一項活動具有龐大的群眾勢力
而且活動的參加者並非如你所說的"中COSPLAY的青少年有甚多的比例是平日個性害羞、內向、寂寞、乖順的孩子。為什麼他們熱中於角色扮演?無非是藉著身份的轉換,合理地自現實中逃逸。"
我想你應該實際的走一遭同人誌活動
因為我們在這裡說破了嘴還不如你親眼去見識來的快也有效率,你可問問其他的COSER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COSER都樂意告訴你的

身為公眾人物一言一行都需要好好思考
你這樣的言論不僅誤導觀者更會誤導別人的父母親
語言文字遠比行為更來的具有殺傷力和影響力
敬請謹言慎行

參加這活動就像是一般人參加音樂會罷了
不需要拿這樣的放大鏡去一一檢視背後的涵義
而您的學生不過是一個思想不夠成熟的學生
切勿和一般學生相比,好好的開導他才是真正應該要做的事,而非在這裡討論COSPALY的的行為人的心理狀態吧!!
不要因為一個對事實不甚了解小朋友而觸怒了一堆人。
Posted by siyukiice at 2006-12-24 22:03:59
「視覺系我看過電視,就是一群愛化濃妝的日本樂團嘛!」
我想,光憑乍見的粗淺印象而未真正接觸
就發表這樣的論調似乎不甚合宜
如果你無法明確地說出─什麼叫做「視覺系」
那麼,請你不要在不懂什麼叫做「視覺系」的情況下妄下斷言,甚至誤導社會對視覺系的認知^^"
Posted by . at 2006-12-24 22:16:31
原來公眾人物也不過爾爾
您可知道您的淺見會誤導多少人?
您可知道您的淺見會觸怒多少這個圈子的人?
Posted by . at 2006-12-24 22:19:07


對於老師的這個觀點,我同意,因為我起初就是這樣投身進COSPLAY的。
但是因為COSPLAY,我找回了自信,也找到了自己的一技之長,現在就讀設計科系,不只可以將學校學到的技能用在COSPLAY上,也能將COSPLAY時累積下來的經驗應用在課業作品上,不是兩全其美嗎?

就如上面幾篇回覆所說的,我這樣的人並不能代表全部的COSER。這個社會中有不少佼佼者也投身於COSPLAY,甚至也有不少與您同樣身為人師者也是這個圈子的一員,希望您能把眼界放的更大,以包容的態度去看待這個圈子。

根據您學生的說法,個人認為您的學生對COSPLAY這個圈子還不甚了解,在角色認知上有非常大的錯誤,這有賴經驗的累積,有一天或許她就會理解。
現階段您學生的問題的確是藉著COSPLAY來逃避現實,身為人師的您,或許可以換個方法,別一昧的要求她現在馬上讀書考取名門高校,可以告訴她一些適合她的大專院校科系,並解釋那些學校的要求的成績大概到哪個程度。現在也有不少科技大學提供視覺或服裝設計相關科系,在成績要求上也不高,或許可以輔導她往這個方向去努力~^^

祝您的學生找到自己的路也找回自信~^^


Posted by 匿名 at 2006-12-24 22:20:23


對於老師的這個觀點,我同意,因為我起初就是這樣投身進COSPLAY的。
但是因為COSPLAY,我找回了自信,也找到了自己的一技之長,現在就讀設計科系,不只可以將學校學到的技能用在COSPLAY上,也能將COSPLAY時累積下來的經驗應用在課業作品上,不是兩全其美嗎?

就如上面幾篇回覆所說的,我這樣的人並不能代表全部的COSER。這個社會中有不少佼佼者也投身於COSPLAY,甚至也有不少與您同樣身為人師者也是這個圈子的一員,希望您能把眼界放的更大,以包容的態度去看待這個圈子。

根據您學生的說法,個人認為您的學生對COSPLAY這個圈子還不甚了解,在角色認知上有非常大的錯誤,這有賴經驗的累積,有一天或許她就會理解。
現階段您學生的問題的確是藉著COSPLAY來逃避現實,身為人師的您,或許可以換個方法,別一昧的要求她現在馬上讀書考取名門高校,可以告訴她一些適合她的大專院校科系,並解釋那些學校的要求的成績大概到哪個程度。現在也有不少科技大學提供視覺或服裝設計相關科系,在成績要求上也不高,或許可以輔導她往這個方向去努力~^^

祝您的學生找到自己的路也找回自信~^^


Posted by 匿名 at 2006-12-24 22:21:22
我就算玩COSPLAY
也是照樣拿班上前三名的獎學金
這位老師
您真的弄錯方向了呢~~
Posted by 無名 at 2006-12-24 22:33:06
老師您好:

同樣身為COSPLAYER,小純同學對COS的理解可能有些許錯誤,雖然我不想很直接的說他就是白目型的小孩,但是她的理解確實並不正確。
此外,由於我本身也是修讀教育學程的學生,老師這樣的發言我必須要說以師長的角色來說,您的想法太過不經學習也太不客觀。
我想這並不是指責您,同樣,COSPLAY的定義及COS的同好是否都是您所說的類型的孩子,上面的其他大人也都已經詳述,也就不再多說。
您身為老師,應該以身作則,在正確了解些什麼之後才能正確的帶領孩子,而孩子也需要一位有著足夠的知識、包容性、宏觀思考的師長來引導她的方向。
小純同學看起來是有著理想卻沒有往正確合理的道路走,您是否能成為一盞明燈指引她,[b]而非以您的思想去隨意批判您不十分了解的事物?[/b]
言盡於此,希望您能帶領這孩子走回正確之道。
Posted by 沙乜 光 at 2006-12-24 23:06:09
老師您好:

同樣身為COSPLAYER,小純同學對COS的理解可能有些許錯誤,雖然我不想很直接的說他就是白目型的小孩,但是她的理解確實並不正確。
此外,由於我本身也是修讀教育學程的學生,老師這樣的發言我必須要說以師長的角色來說,您的想法太過不經學習也太不客觀。
我想這並不是指責您,同樣,COSPLAY的定義及COS的同好是否都是您所說的類型的孩子,上面的其他大人也都已經詳述,也就不再多說。
您身為老師,應該以身作則,在正確了解些什麼之後才能正確的帶領孩子,而孩子也需要一位有著足夠的知識、包容性、宏觀思考的師長來引導她的方向。
小純同學看起來是有著理想卻沒有往正確合理的道路走,您是否能成為一盞明燈指引她,[b]而非以您的思想去隨意批判您不十分了解的事物?[/b]
言盡於此,希望您能帶領這孩子走回正確之道。
Posted by 沙乜 光 at 2006-12-24 23:07:03
老師您好:

同樣身為COSPLAYER,小純同學對COS的理解可能有些許錯誤,雖然我不想很直接的說他就是白目型的小孩,但是她的理解確實並不正確。
此外,由於我本身也是修讀教育學程的學生,老師這樣的發言我必須要說以師長的角色來說,您的想法太過不經學習也太不客觀。
我想這並不是指責您,同樣,COSPLAY的定義及COS的同好是否都是您所說的類型的孩子,上面的其他大人也都已經詳述,也就不再多說。
您身為老師,應該以身作則,在正確了解些什麼之後才能正確的帶領孩子,而孩子也需要一位有著足夠的知識、包容性、宏觀思考的師長來引導她的方向。
小純同學看起來是有著理想卻沒有往正確合理的道路走,您是否能成為一盞明燈指引她,而非以您的思想去隨意批判您不十分了解的事物?
言盡於此,希望您能帶領這孩子走回正確之道。
Posted by 沙乜 光 at 2006-12-24 23:07:51
完整看完後
老師您的學生真的把COS曲解的很大
但是 您曲解的更離譜

這真的觸怒了不少圈內人
不論是ACG.V系.J系還是布系都感同身受的

誰說玩COS就是無法正常在社會圈裏的人
還是很多人結婚生子後帶自己小孩繼續玩
一般上班族到各行各業的幾乎是身藏不露

請去多多深入了解吧
好好的開導您的學生

別把您的學生
或著是一般家長類的誤解我們更深
Posted by 匿名 at 2006-12-25 00:33:46
完整看完後
老師您的學生真的把COS曲解的很大
但是 您曲解的更離譜

這真的觸怒了不少圈內人
不論是ACG.V系.J系還是布系都感同身受的

誰說玩COS就是無法正常在社會圈裏的人
還是很多人結婚生子後帶自己小孩繼續玩
一般上班族到各行各業的幾乎是身藏不露

請去多多深入了解吧
好好的開導您的學生

別把您的學生
或著是一般家長類的誤解我們更深
Posted by XXX at 2006-12-25 00:36:03
玩COSPLAY的人不一定是對自己缺乏信心以及逃避現實的人吧?!不夠了解COSPLAY的話就請不要下定論
任何對動漫畫有愛就是因為愛這個角色才會去扮演他
也不是有錢就去扮的...
裡面很多內容釋錯誤的解釋....
這些錯誤的解釋會讓很多COSER不悅的..
Posted by 匿名 at 2006-12-25 00:51:32
玩COSPLAY的人不一定是對自己缺乏信心以及逃避現實的人吧?!不夠了解COSPLAY的話就請不要下定論
任何對動漫畫有愛就是因為愛這個角色才會去扮演他
也不是有錢就去扮的...
裡面很多內容釋錯誤的解釋....
這些錯誤的解釋會讓很多COSER不悅的..
Posted by 匿名 at 2006-12-25 00:54:18
說真的啦~
我現在24歲資歷10年.
結婚孩子也生2個了.
在校功課不錯.畢業後目前是一家服飾店的經營者.
我個性也很外向.健談.
不會說壞(絕不會是長輩眼中的順從...)但也乖不到哪裡去.
我可請問老師.我有哪裡不健全嗎?
健全與否不是以他的生活環境去做判斷.

子不教.父之過.
教不嚴.師之惰.
再媽媽我的眼裡.老師.您怠惰了.
Posted by 阿南 at 2006-12-25 00:56:07
看到這篇不禁令人莞爾,敝人參加該活動至今也有七八年,從來都沒有所謂影響課業的問題,這個活動就像我們平常逛街看電影一般,並不是只有家庭工作等碰到困難處於弱勢的人才會逛街看電影吧?且玩物喪志也僅限於那些無法拿捏得當的人
Posted by 台大人 at 2006-12-25 01:08:10
又是一篇已篇蓋全的文章阿~(茶)
有人科科考滿分
甚自有人上了大專大學
我! 目前已經是大學生了
一路順利

請問 我做錯了嗎?
你是老師 給我個答案好嗎?
你是老師 因該做出合理的判斷吧?
你是老師 因該是中立的人,並不是正義的代表或惡魔的使者吧?

老師 我錯了嗎? 我做錯了嗎?

努力考博士學業的我
其實跟你所說的學生一樣
重心其實大部分都在COSPLAY
可是我的課業從沒退步

請問 老師 我錯了嗎?
請問老師 你說每個人都做錯了
那我錯在哪裡呢?

只是單純玩COSPLAY就做錯嗎?
如果只是這樣的原因
那我覺得老師沒資格當老師
Posted by 精靈的羽翼 at 2006-12-25 12:48:24
老師您好~

看了您這篇的blog,才不得不相信為什麼大人總是會這樣看待小孩們的娛樂,可能也因為台灣媒體誤導觀念讓大眾對於cosplay這項活動有著偏見,但是既然您是教育人員,有沒有想過您的學生在cosplay時的心態呢?

蝶同樣也是學生,這幾年才開始接觸角色扮演類的活動,對蝶來說,cos要列出的歷史和法則是在太多太多,而我只能算是一個充其量對自己喜愛的角色有著熱情的小單位而已,難道,這也表示我在現實生活中處於弱勢狀態嗎?台灣有一種很奇怪的新聞現象,就是當發生一些與傳統或既定認知有衝突的事件,大家第一個會去想到的,不外就是:啊他是單親家庭、啊他心裡可能如何如何,站在關心學生的老師立場,需不需要透過媒體的引導才能理解現在孩子的想法呢?我想老師您應改有足夠專業能力去判斷的不是嗎?

而今天您的學生對於cos的心態固然令人搖頭嘆息,蝶相信其實今天在這篇blog留言的朋友也同樣對您的學生感到可惜,cos立意的活動是很好,但是依然還是有人會扭曲啊~但老師您需不需要就此就認定現在玩cosplay的孩子都是這樣逃避現實的人呢?

其實要是您真心想幫您的學生,何不再多了解她?讓他知道人生並不是只有cosplay,如果真覺得念高中是浪費她的時間,何不考慮同她家人討論是否讓她轉入職業類科會更能解決問題呢?

蝶只是一個對cos有興趣關心著週邊消息的小人物,但是老師對於cos的解讀很令人扼腕啊...如果需要了解,相信目前市上也開始增多關於這方面的雜誌和書籍,我想大家會這麼關心您的發言,正因為您是教育人員,導正孩子們觀念的責任在您身上啊!
Posted by 蝶 at 2006-12-26 02:36:46
剛才不小心按掉了回應,我簡單打吧
第一:這孩子偏差的原因和cosplay無關,cosplay可能是他想表現自己的方式,但不是他偏差的原因,您輔導他的時候大可不必把重點放在這太多,原因是一、你不了解這活動,二、你大概也很難有時間心力去了解
第二、對cosplay,你和你的學生都有偏見存在。這樣比喻吧,有個嫌疑犯有煙癮,在和警察接觸的時候他吞雲吐霧,說抽煙可以紓解他的壓力。
可警察會就此心想:抽煙的人大部分都有很多壓力、而且素行不良......如此云云嗎?
不會。
目前你的情況就是這樣。

我想coser們多少有些表現欲,表現欲並沒有錯,也不全是內心自卑的象徵,或許有些人真是如此,但並非這個群體全是如此(回頭看看煙癮的比喻吧)。

理智的說來,我會相信cosplay的人裡面有些是有表現欲、自卑或者平時內向只有在cosplay的時候才活潑大膽,但那是我在其中幾年來的了解,還只是猜測而非定論,或許以後會有人訪問、研究得出數據,但文中的"後來我發現",您到底有何根據呢?
所謂"甚多比例如何如何"是您哪裡來的結論呢?"就算"cosplay的人真給您猜中了有很大的比例自卑內向害羞,他們用cosplay來表現自己、紓解內心,又沒有什麼不好?
我們提倡用運動、聽音樂等等活動紓解壓力、放鬆自己、培養樂趣,為什麼cosplay就不行?

最後,回頭說說,回應的人反應也不用太大。
這位老師雖然誤解甚多,但有些說法倒未必一定要當作對cosplay的負面評價來看待(我想自己玩cos很久的人回頭想想這幾年的情況大概也知道為什麼這位老師會有這些看法)
人,總是會不斷的互相誤會的(茶)
Posted by 橘子汁 at 2006-12-26 18:35:47
這位教師您好....
看來你的文章引起頗大的回應....
本班呢....也有位coser....
我對他的興趣到也沒什麼贊成或反對....
我只跟他說....興趣不一定是職業....
職業才能滿足生活所需....
滿足生活所需興趣才能繼續....
過一些日子....
我問了他....
他將來從事什麼工作....
他說他想從事配音師的工作....
跟他聊了許多....

在此....我想跟你說....
適性發展....
一個孩子的未來不是我們能夠承擔的....
也許愛之深責之切....
教育工作者並非上帝....
何苦扮演上帝的右手欲左右學生的人生呢....
學習是必須要建立在需求上的....
你換個方面想....
您的學生雖然功課不好....
但是他的家政一定很不錯....
coser對裝扮的配件是非常要求的....
學習來自於模仿....
相信coser除模仿人物之形體外....
必然對漫畫裡人物的特質也很欣賞....
如果....您可以去看看那些漫畫....
你會發現....coser所扮演的主角....
都會有一個特質....「不放棄、有恆心、有毅力」....

教育是導引....不是主宰....
我們要培養的是讓學生懂得為自己負責....
學生都還年輕....
可以禁得起跌倒....
讓他們去學習....
我覺得適性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社會是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來支撐的....
也許學生會站上金字塔的頂端....
也或許他始終位於最下層....
但最重要的是....
他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您說....是嗎....
coser不是社會問題....
剝奪孩子的興趣....是有可能會造成社會問題的喔....
引導你的學生....
用專注於coser的精神去面對他的人生....
不是更好嗎....
淺見....您斟酌吧....
Posted by ☆〞 α°+ 漂流書生 +β° at 2006-12-28 01:18:58
老師你好:
我是因為我兄弟留言給我才知道原來COS會被人誤解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們是喜愛這個角色才會去扮演
雖然最近有越來越多所謂的白目小孩
誤解COS的觀點
但我們的愛是不會變的

我最近也要出角色
那是在我愛了好幾年以後才決定出的
雖然動作稍嫌慢了點
但也是謹慎考慮後的阿
請不要隨便的下定義
讓人非常的火大
不過你大概不會在意這些留言吧...

p.s 你文中有個字打錯了
"淫"雨霏霏
是我看錯嗎=..=
Posted by 後衛門 at 2006-12-31 10:33:41
老師你好:
我是因為我兄弟留言給我才知道原來COS會被人誤解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們是喜愛這個角色才會去扮演
雖然最近有越來越多所謂的白目小孩
誤解COS的觀點
但我們的愛是不會變的

我最近也要出角色
那是在我愛了好幾年以後才決定出的
雖然動作稍嫌慢了點
但也是謹慎考慮後的阿
請不要隨便的下定義
讓人非常的火大
不過你大概不會在意這些留言吧...

p.s 你文中有個字打錯了
"淫"雨霏霏
是我看錯嗎=..=
Posted by 後衛門 at 2006-12-31 10: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