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密:
我是剛剛留言ㄉ小密,希... - 小密:
請問我ㄝ是脈衝光ㄉ失敗... - 王亮:
我也是弹响腿,应该属于... - 李安妮:
很冒昧... - 林先生:
您好: ...
系統公告
人氣指數
- REVIEW醫學雜誌 (2)
- 新聞 (25)
- 顧肝會訊 (0)
- 沒有項目
- 健康觀點 (1)
- 健康小撇步 (1)
- 未分類 (148)

最新的回應
搜尋此頻道內容
好時光貼曆
行事曆
| S | M | T | W | T | F | S |
|---|---|---|---|---|---|---|
| 1 | 2 | 3 | 4 | 5 | 6 | 7 |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 29 | 30 |
每月文章彙集
- Oct 2009(5)
- Sep 2009(69)
- Aug 2009(30)
- Jul 2009(98)
- Jun 2009(327)
- May 2009(105)
- Apr 2009(394)
- Mar 2009(712)
- Feb 2009(887)
- Jan 2009(450)
- Dec 2008(630)
- Nov 2008(365)
- Oct 2008(17)
- Sep 2008(389)
- Aug 2008(945)
- Jul 2008(1250)
- Jun 2008(580)
- May 2008(294)
- Apr 2008(387)
- Mar 2008(310)
- Feb 2008(189)
- Jan 2008(267)
- Dec 2007(313)
- Nov 2007(435)
- Oct 2007(623)
- Sep 2007(458)
- Aug 2007(224)
- Jul 2007(42)
- Jun 2007(153)
- May 2007(424)
- Apr 2007(469)
- Mar 2007(549)
- Feb 2007(245)
- Jan 2007(774)
- Dec 2006(457)
- Nov 2006(444)
- Oct 2006(34)
- May 2006(1)
- (3)
我推薦誰
誰來我家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檢視方式: 列表 摘要
October 6, 2009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10/05 04:09
記者林相美/專題報導
新流感疫情燒不退,許多機關行號、公司、醫院設有酒精性洗手液設備,但酒精點設太多,有些公司不同樓層,設置的洗手點也不同,讓民眾困惑。醫師建議,使用電梯前後、上廁所前後或碰觸到大眾碰過的東西後,再使用酒精消毒,才有其意義,不必過度清洗。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顏慕庸表示,各機構於重要出入口最好都要設置酒精性洗手液,例如電梯門口,因為電梯按鈕有許多人碰觸,使用後最好消毒。他自己就索性避免直接以手碰觸按鈕,而改以筆或其他物品按按鈕。
另外,機關行號、公司門口最好也都應設置洗手點,台北市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從外面到內部、從髒亂到乾淨的地方使用洗手液,才能有效避免將病毒帶進室內。
摸到大眾接觸物品才要洗
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認為,並非每個地點都需要設置酒精洗手液,目前很多大賣場在入口放置洗手液,但若是從家裡直接到賣場,中途沒有碰觸任何大眾接觸的物品,手碰觸到病毒的機會微乎其微,並不需要在入口洗手。
何一成也說,若按電梯後,進電梯前以洗手液消毒,進入電梯沒有實際操作電梯,離開電梯時無須再以酒精洗手,不過,若在電梯內又以手操作電梯,離開電梯時務必再消毒一次。
上廁所前後一定要洗
另外,何一成建議,上廁所時容易碰觸到生殖器官的黏膜,上廁所前最好以酒精洗手液消毒,避免手部病毒接觸到黏膜;不論感染一般感冒或流感的民眾,上廁所後要以酒精洗手液洗手,避免在上廁所過程中,手部接觸到黏膜的病毒,進而傳染給別人。
潘企岳提醒,過度頻繁使用酒精洗手液,不會傷及皮膚,但可能使皮膚乾燥,若本身有微小傷口或過敏膚質,可能會使皮膚更為乾燥,建議使用完洗手液後,可以擦乳液或護手霜,避免引發過敏性皮膚炎,造成不適。
October 6, 2009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10/06 00:07【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研究發現,國人葉酸攝取量高或血漿葉酸濃度高,可降低乳癌罹患率2成5到4成4,整體而言,可降低1成的全癌症罹患率。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昨(五)日呼籲,13歲以上民眾每天至少攝取400微克的葉酸,孕婦懷孕期間更需攝取達600微克。
多吃綠色蔬菜,確實可降低癌症發生。一份由衛生署委託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孫建安所做「國人葉酸之營養狀況與罹患癌症風險之探討」研究發現,葉酸攝取量最高組(>415微克)比起最低組(≦260微克)的乳癌罹患率降低2成5;而血漿葉酸濃度高組(>17.2ng/dl)較低組(≦7.2ng/dl)乳癌罹患率降低4成4。
該研究是以民國81年到85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與竹東及朴子地區疾病調查的民眾資料庫進行長達10年以上追蹤,並用兩個資料庫的飲食頻率問卷與血液檢體分析結果,連結癌症登記檔及死因檔進行比對。
教授孫建安指出,國外的研究均一致性地發現大腸直腸癌與飲食相關,約可降低兩成的罹患率,而國內的分析則發現,多吃富含葉酸食物,可降低女性乳癌的發生率約2成5到4成4,若不分部位,則可降低一成的癌症罹患率。
衛生署簡任技正許景鑫昨天建議,國人葉酸攝取量應隨年齡增加而增加,13歲以上民眾每天至少攝取400微克葉酸,孕婦懷孕期間更需攝取多達600微克。
許景鑫補充,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廣泛存在於自然界食物中,功能主要在於核酸及核蛋白的合成,若缺乏葉酸會影響到紅血球的形成,造成貧血,也會使細胞合成受阻,造成生長緩慢,孕婦懷孕期間若缺乏葉酸則恐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陷。
一般來說,綠色多葉蔬菜、蘆筍、甘藍類、豆類及全榖類,都含有豐富葉酸,建議民眾可多攝取,另外酵母、肝臟等食物也含葉酸,但民眾需視需求適量補充。據衛生署計算,400微克葉酸相當於140公克芥菜,煮熟後約3/4碗的量,或230公克蘆筍約17根小蘆筍,或340公克甘藍菜,煮熟後約1又3/4碗的量,或450公克花椰菜,煮熟後約2又1/4碗的量,或160公克的毛豆。
October 6, 2009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10/06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台灣肝病的死角在偏遠地區!
家住馬祖的曹嘉玲,雖然本身沒有肝病,22歲那年卻因月經不順而服用來路不明的調經草藥,意外引發猛爆性肝炎,肝指數飆破正常值200倍,經過緊急洗肝、洗腎,奇蹟似地撿回一命。
同樣是馬祖人的肢障人士陳秀其,雖自知罹患B型肝炎多年,醫師卻未告知要定期追蹤,讓他直到去年初因嘔吐、發燒就醫,才查出罹患早期肝癌,更糟的是,體內還檢出感染C肝,即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所幸及時正確治療,病情控制良好。
台灣平均每5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病,每年死1萬多人。前述個案凸顯偏遠地區的肝病防治與篩檢更需加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連續3年深入偏鄉離島進行巡迴肝病義診,篩檢人數超過3萬5000人,發現45名疑似肝癌患者,協助其治療。肝基會與7-ELEVEN全國4800家超商門市合作,昨日宣布即日起發起「救救肝苦人」全國募款活動,匯集民眾愛心,加強偏遠弱勢族群肝病篩檢以及肝病宣導防治工作。
死裡逃生的曹嘉玲,昨日現身說法指出,她4年前在嘉義念大學時,在長輩好心推薦下,找密醫抓了偏方草藥熬煮服用,吃到第4天時,突然全身發冷、高燒不退就醫,北上轉送台大醫院時,肝指數飆破8000,病情急速惡化,出現死亡率極高的猛爆性肝炎與急性腎衰竭,命在旦夕,在加護病房住了7天,,透過洗肝、洗腎,住院一個月後奇蹟康復,並沒有留下任何後遺症。
曹嘉玲的父母將草藥拿去台北榮總毒物科化驗後發現,草藥本身並無明顯毒性,但品質不佳,且密醫開立的劑量,超過人體可以負荷的10倍。
肝基會執行長、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表示,曹嘉玲相當幸運,猛爆性肝炎不換肝的死亡率高達8到9成。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草藥、補藥,以免過度刺激人體免疫,反倒使肝臟受損,尤其是慢性肝炎患者,亂吃藥更可能使病毒從「小偷變強盜」,使病情失控。
October 6, 2009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10/05 04:09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發現,有洗腎患者近幾個月來老是感覺肚子脹,吃不下東西,還有人頻尿腰痠背痛,還摸到肚子有凸凸的東西,經檢查才發現都是「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腎臟內科醫師郭克林說,這是種遺傳性疾病,症狀不易發現也難預防,往往是腎出問題,才知道體內有這基因。
台北慈濟醫院發現,有洗腎患者近幾個月來老是感覺肚子脹,吃不下東西,還有人頻尿腰痠背痛,還摸到肚子有凸凸的東西,經檢查才發現都是「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腎臟內科醫師郭克林說,這是種遺傳性疾病,症狀不易發現也難預防,往往是腎出問題,才知道體內有這基因。
基因有缺陷導致「多囊腎」
郭克林說,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簡稱「多囊腎」,是基因缺陷導致,以台北慈濟洗腎班為例,4、50人中就有2、3個,是常見的遺傳性疾病。
「多囊腎」患者的腎臟會長滿大小不一的水泡,又稱「泡泡腎」,當腎臟組織被異常的水泡占據後,無法清除體內的廢物,初期會感到腰腹部脹痛和血尿,拖久了會造成腎結石等,最後必須洗腎或換腎,甚至水泡破裂引起感染致死。
有家族病史全家應定檢
他說,很多患者是3、40歲以後才出現症狀,即使想抽血檢查或孕婦產前基因篩檢,都因台灣未引進技術而難以預防和提早治療;如果家族裡有人是多囊腎病患,最好全家都定期到醫院做尿液和腎臟超音波檢查,如果40歲還沒跡象顯現,幾乎可以不必再擔心。
October 6, 2009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10/05 04:09
記者阮怡瑜/彰化報導
掌握孩子成長期,給予適當的照顧,就能讓孩子長得又高又健康!
中西醫聯合診所院長涂俊仰表示,睡覺可幫助刺激生長激素,充份的睡眠,加上適當的藥方與均衡飲食、足夠的運動、日曬及減少課業和生活壓力,都能幫助孩子成長得更好。
涂俊仰表示,一般小孩的「轉骨發育期」是指青春期前後,平均年齡為10至12歲,一直到16、17歲,但台灣許多孩子為了升學會熬夜唸書,這對成長並不好,因為人體生長激素在晚間11點到2點達到分泌高峰,此時約是清醒時的7點5倍,俗稱「一暝大一寸」有其道理存在。
他指出,在發育期也應注重孩子腎氣與脾胃的調養,包括肉桂、枸杞、鹿茸、巴戟天、黃耆、黨參、白朮、粉光參等都是轉骨常用的藥方,女孩子則需加強養血活血的中藥,如當歸、川芎、大棗、丹參等,讓女孩除了長高外,也能發育得好,甚至經痛、月經不順等婦科症狀都能獲得改善。
他表示,孩子是否長得高,取決於骨頭端的成長板,骨齡越年輕成長板的活性越佳、空間越大,這段期間透過藥物治療,再加上適量運動,尤其是跳躍性運動,可刺激大腿骨的生骨細胞活化並吸收鈣質;此外,適當的日曬可以在皮膚生成維他命D3,也有助於鈣質的吸收,幫助孩子長得更高。
September 28, 2009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9/26 13:47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
行政院衛生署今天公布調查指出,54歲以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約有1/4仍在職場工作,這些人知道保養身體要控制體重、少菸酒,但不到一半的人能做到。
行政院衛生署今天公布調查指出,54歲以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約有1/4仍在職場工作,這些人知道保養身體要控制體重、少菸酒,但不到一半的人能做到。
這項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進行的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結果顯示,4534名受訪者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其中 23.6%還是上班族;在受訪者中,有近 2成自認為自己的健康不好。
國健局指出,這群有點年紀又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爸爸們,不論有無工作,將近7成透過飲食控制、生活規律、避免熬夜等個人保健方式,來預防及控制疾病;但在行為方面,體重控制、少抽菸或戒菸、少飲酒或戒酒等 3項健康行為,執行率都不到一半,而且沒上班的人更糟。
國健局表示,有抽菸習慣的中老年上班族,只有17.1%會真的減少抽菸或戒菸,且52.7%的中老年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過去1年有量血壓習慣,顯示心血管衛教工作,仍有努力空間。
September 28, 2009
中時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9/09/28 13:35
日本一項最新醫學研究顯示,每天刷牙兩次以上的人,罹患口腔或食道癌的機率比刷一次牙的人低了3成,而完全不刷牙的人,罹癌的機率則是刷一次牙的人的1.8倍。
分析結果顯示,每天刷牙兩次以上的人比刷一次的人患癌機率低了約29%,完全不刷牙的人的機率則是刷兩次以上人的2.5倍。而對抽煙和飲酒的人進行單獨分析也獲得了相同結果,顯示沒有刷牙習慣和其他危險因素無關,它是一種單獨存在的致癌危險因素。
研究負責人松尾惠太郎表示,口腔和喉嚨中有能夠產生被認為是致癌物質乙醛的細菌。刷牙可以洗去細菌和致癌物質,所以每天至少在早晚刷牙有助於預防癌症。
September 28, 2009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9/27 04:09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一名92歲老太太身體虛弱無力,躺在沙發上,並出現時空錯亂的現象,被家人誤以為她「時候到了」,經送醫救治,才知道誤會大了,老人家只是假牙不合,引發牙齦炎,導致出現一連串症狀。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醫師廖思嘉指出,這名老太太是中榮高齡醫學中心成立一年多來,年紀最大的一位,但她和其他來就診的老人不一樣,她並沒有全身上下都是病的情形。
老太太的家人說,老太太以前都好好的,只是最近2週來,她突然變得沒力氣,無法自己走上2樓臥室,整天只肯躺在一樓的沙發上,講話內容時空錯亂,和以前判若兩人,家人推測她的年紀大了,可能是時候到了,但還是希望讓醫師看一下,不希望有任何遺憾。
經檢查後發現,老太太不是自然衰老,也不是生命即將走到盡頭,她只是戴的假牙不合,造成牙齦發炎。老太太因為牙齦不舒服,吃不下東西,才會全身沒有力氣,走不動。最後連水都沒喝多少,造成體內的電解質不平衡,出現時空錯亂的瞻妄症狀,她根本不是該走的時候到了。
牙醫師幫她拿掉不適的假牙,治好她的牙齦炎,老太太恢復正常飲食後,很快地又可自行走上2樓臥室了。
廖思嘉醫師說,這名老太太最近就醫時,還會刻意打扮得美美的,顯得神采奕奕。
September 28, 2009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9/09/28 04:09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兒福聯盟最新調查顯示,國小五、六年級學童有高達七十六%會玩線上遊戲,反映國小校園已瀰漫著一股online瘋。且孩子假日玩得比平常還瘋,週一到週五平均每天會玩二.七七小時,一到了假日,平均每天會玩四.二一小時,甚至有一成五、推估近九萬的小五、小六學生,假日每天會玩超過八小時。
兒福聯盟最新調查顯示,國小五、六年級學童有高達七十六%會玩線上遊戲,反映國小校園已瀰漫著一股online瘋。且孩子假日玩得比平常還瘋,週一到週五平均每天會玩二.七七小時,一到了假日,平均每天會玩四.二一小時,甚至有一成五、推估近九萬的小五、小六學生,假日每天會玩超過八小時。
兒盟針對全台九七一名國小五、六年級學童,進行「二○○九年台灣兒童線上遊戲行為調查報告」。調查顯示,四十二.八%的孩子表示遊戲打鬥的場面很血腥,六十四.五%的兒童認為「遊戲中的女生穿得太少,覺得很色」。
兒盟提醒,台北市還有一名十歲男童,每天狂打十個小時以上線上遊戲,突然覺得右眼出現黑影和閃光,就醫後發現是用眼過度導致飛蚊症,視網膜差點剝離險失明,並提出「給孩子的停看聽守則」,「停」是「上網三十分鐘,休息十分鐘」,「看」是「看到輔導/限制級遊戲不要玩」,「聽」是「聽大人的話」。
September 28, 2009
台灣新生報 更新日期:2009/09/26 00:07 ◎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喝油切茶是帶不走身上的體脂肪,營養師們皆表示,油切茶和寒天茶等增纖飲料大都是添加了不同於食物種類的膳食纖維,利用纖維吸水後會膨脹的特性來增加飽足感,使人在喝了這些飲料後不至於吃下太多的食物,進而降低食慾,幫助減重。而膳食纖維可以帶走的是腸道中還未被吸收的油脂和膽固醇,並不是已經存在身體裡的體脂肪。
油脂加纖維會使吸收率下降,但是無法切掉已吸收的食物。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黃翠華表示,油切的概念是功能論,沒辦法利用油切茶來切掉已存在的脂肪,而對於已消化吸收後的食物更不可能在民眾喝油切後即能切掉。
黃翠華秘書長表示,市售油切茶都會以綠茶為基礎,因綠茶具有兒茶素及抗氧化等功能,使民眾易誤認為油切加綠茶便能減少脂肪的吸收,其實是不太可能的。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增纖飲料中添加的纖維大多是單一種類,而天然蔬果中則同時含有多種不同種纖維;且除了膳食纖維之外,天然蔬果還有增纖飲料沒有的維生素、礦物質與植物化學物質等,所以藉由攝取植物性食物,如蔬菜、豆類、水果、燕麥、薏仁、糙米、蕃薯等全穀類來增加膳食纖維(衛生署建議成人纖維攝取量為25-35克),同時攝取對人體有益的各種營養素,幫助身體抗衰老、防疾病。
此外,由於膳食纖維是腸胃道無法消化分解的成分,若在短時間內大量攝取,可能會在腸道中造成脹氣、排氣、腹瀉或腹痛,使腸胃功能受損。
許主任也表示,想減重的朋友如果只想依賴喝增纖飲料來帶走油脂而不控制食量的話,只怕會把胃容量撐得更大,以後要吃越多食物才會有飽的感覺,更不利減重。而膳食纖維本身熱量不高加上食用量不多,會使熱量的攝取壓的非常低,在熱量和營養素供應嚴重短缺的情況下,有可能會發生酮酸中毒,進而昏迷。
油切飲品只是沒熱量的吸收,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茶中的兒茶素是可以使大分子的脂肪切成小分子脂肪但還是要配合運動,若無運動即使是小分子的脂肪也無法排出體外,久而久之小分子也是會聚集成為大分子的。
另如最新的茶花飲品為植物的萃取物之ㄧ,黃翠華也表示,可減少血脂不上升,對於有些體質者會出現腹瀉、拉油、排便次數增加等情形,但不至於會傷身。許惠玉表示,該飲品僅能促進新陳代謝,並沒有減肥的效果。簡妙凌表示,對於茶花飲品能否達到減肥效果仍存疑。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9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