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熱情贊助
搜尋此頻道內容
廣告
廣告
最近發表的食譜
最新的回應
- jcglnm:
一簾幽夢... - jcchan:
蒸包子是否一定要用低筋面粉? - jcchan:
蒸包子是否一定要用低筋面粉? - 明明:
周老師:為什麼我做出來... - jhiher:
私密留言 - yoanna174:
您好周老師...想請教... - cory0831:
老師年好~ ... - cory0831:
老師年好~ ... - isbn00410:
老師: 請問一下,如果... - isbn00410:
老師: 請問如果我做出...
我的連結
- 日光烘焙
- 生活美食地圖
- 潔拉米布丁
- 陽光派報
- coco烘焙坊
- 敏娣過日子
- 食物基本成份表
- 幸福廚房
- "自己吃"廚藝學院
- 玫瑰花一家
- 陽光廚娘
- 吉悅棉衣坊
- whchaung's blog
- 大鯨魚的基地
- 泡泡的奇幻旅程
- 兼職廚娘
- 尋千世界
- Evelyn@Moto.Big Bike
- 秘密!!!噓~~
- 歐梅加的二房
- 心
- 幸福箱子
- rosehip是玫瑰果
- 璀璨人生
- Kix in wonderland
- Jen食紀錄
- brand new breeze
- Bluebonnet德州生活札記
- VIEW.SKY
- 波堤琳琳
- 四口之家
- agneta's wonder land
- Julieliuster
- 沛瀠
- 娃娃魚的家
- dube & 小yo 玩樂部落
- 妹子
- 兩個寶貝恰恰好
- 羅太太的物外之趣
- Amy的烘焙天地
- 我的烘焙紀錄
- 幸福烘焙~~凱特琦的手作園地
- 和枕頭分享Life五四三
- 和我們去旅行吧
- 芭仔的窩
- Julie的部落格
- 蒂蒂姨與小壞壞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June 3, 2007
麵糰:
水…………………………225克
快發乾酵母………………2小匙
細白砂糖…………………2大匙
中筋麵粉…………………400克
鹽………………………1/2小匙
油酥:
低筋麵粉…………………100克
豬油………………………50克
餡:
前腿絞肉…………………400克
醬油、麻油、米酒、糖各1大匙
鹽、味精……………各1/2小匙
黑胡椒粉…………………1大匙
蔥花………………………100克
白芝麻………………………適量
做法:
1)麵糰材料放入攪拌缸,用慢速攪拌成糰,再用中速攪打到均勻光滑。取出滾圓,放著醒一下。
2)油酥材料攪拌均勻。
3)把麵糰擀成大長方片,油酥平均抹在上面,緊緊捲起來成一長條,接口處捏緊。放著醒約30分鐘。
4)把醒好的麵糰拉長,再用手掐成16段。這種手法叫做大包酥;做蛋黃酥那種一個一個油皮包油酥再擀開捲起的方法叫做小包酥。
5)肉加調味料用力攪拌,吃起來較有彈性。拌好冷凍或冷藏,等要使用時再拿出來,加蔥拌一下,分成16份。
5)肉加調味料用力攪拌,吃起來較有彈性。拌好冷凍或冷藏,等要使用時再拿出來,加蔥拌一下,分成16份。
6)把麵團一一擀成圓片狀,外薄內厚,包入一份餡,捏緊,排在烤盤上,表面刷點水,沾上芝麻。
7)放溫暖處最後發酵20分鐘,只需發酵到半完成的程度即可。夏天不需最後發酵。
8)烤箱預熱至190℃,放下層烤約20分鐘。需不時打開烤箱門讓水氣散出。
註:
可以不加油酥。
本配方餅殼不厚,若喜歡厚一點,麵糰材料可以多一半。
絞肉可用小肉丁取代,更有咬勁。肉餡冰過比較好包,如果原本就是冰的,加調味料後可以不再冷藏或冷凍,但蔥一定要等要包時再和進去,以免出水。
~~~~~~~~~~~~~~~~~~~~~~~~~~~~~~~~~~~~
夏天做麵包、包子饅頭和燒餅之類的發酵麵食最方便,麵糰很容易發起來,所以繼續介紹一些。
~~~~~~~~~~~~~~~~~~~~~~~~~~~~~~~~~~~~
夏天做麵包、包子饅頭和燒餅之類的發酵麵食最方便,麵糰很容易發起來,所以繼續介紹一些。
胡椒餅是我最喜歡的燒餅,據說它原本是福州傳來的,人稱福州餅,叫來叫去變成了胡椒餅,餡裡的胡椒也名符其實地越放越多,又香又辣,再加上炭烤的香味,真的很有特色。不過以前都包肥肉,女孩子不太敢吃,賣者因應潮流才開始推出瘦肉胡椒餅,結果越來越受歡迎,饒河街夜市有一攤天天都大排長龍,朋友每次經過一定要推推我說:不要教書了,我們也來賣!
胡椒餅因應潮流的「進化」還有一項,就是麵糰裡夾了油酥,產生層次而且更酥脆可口。不過我做給家人吃時不加油酥──豬油做的油酥,對現代人來說當然不是健康食品,如果是一定要加油酥的點心,那就得加,例如蛋黃酥、老婆餅之類,不加就變成四不像,還不如不要做;但胡椒餅沒有油酥也不會遜色太多,所以我就把它省下來了。
做給別人吃的胡椒餅我還是加油酥,不然會被質疑:「你做的沒有外面賣的酥脆耶!」又不能老對別人上營養課程,只好屈就於現實。
對做過麵包的人來說,胡椒餅難不倒人,只是要注意它和麵包間的差異,不然烤出來真的很像肉餡小麵包,沒有胡椒餅的感覺。
要注意的第一點是麵糰不用打到擴展,當然中筋麵粉也很難打到擴展;第二,最後發酵不用發到完成階段,也就是發到用手試按覺得彈性已經變差就可以了,不用發到完全沒有彈性,夏天更可以不用最後發酵。第三,烤焙時烤箱不用太密閉,要讓水氣散出,餅殼才會硬脆,不致於軟如麵包。
當然家用烤箱還是少了炭烤爐的香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炭烤燒餅爐裡的胡椒餅因為貼在爐壁上烤,因重量而下垂,所以形成頂端偏一邊的可愛歪斜狀,這也是烤箱無法模仿的。
此外,胡椒餅的麵糰較硬,餡的油份水份也多,就算捏得再緊,烤焙時也很容易打開而漏湯,所以做生意的包法和包子餡餅等有點不同,滿好用的,大家可以試試。
此外,胡椒餅的麵糰較硬,餡的油份水份也多,就算捏得再緊,烤焙時也很容易打開而漏湯,所以做生意的包法和包子餡餅等有點不同,滿好用的,大家可以試試。
分麵糰時第一團大一點,然後像下圖那樣,包好餡後用虎口縮緊收口處,並且把上面多餘的麵糰掐斷,加到第二團裡,這種包法烤焙時比較不會打開。
排在烤盤上時接口處偏向底部一邊,不是壓在最下面,就像下圖,不過這是胡椒餅貼在炭烤爐壁上的樣子,可以看到接口處朝上,所以即使有點破,湯汁也不會溢出多少。

排在烤盤上時接口處偏向底部一邊,不是壓在最下面,就像下圖,不過這是胡椒餅貼在炭烤爐壁上的樣子,可以看到接口處朝上,所以即使有點破,湯汁也不會溢出多少。

32.
26.
25.
24.
23.
21.
19.
14.
12.
10.
9.
8.
7.
5.
忘了再问您,我家附近有个烧烤公园,如果我要用碳烧烤,面皮也是这个配方吗?如不是能提供吗?谢谢
saung1211
於 Mar 18, 2011 留言 |
31.
周老师你好,喜欢你的食谱,因此在你的部落潜水很长时间,也成功的试过你无私贴出的很多食谱.但在试做胡椒餠时撞到难题无法自解了.望周老师解惑.
我试做了4.5次胡椒餠.我是把接口倒置放在烤盘上,次次在接近接口位置的包皮,烤到一半时指定会爆裂,流出汤汁.是否我家炉子烤温不对.我也试过用180度.25分烤,也不行.
还有你说面皮不要发太过. 是否可以说,发(醒)太过了.烤出的面皮就不酥脆了,会过软.而发的不够,烤出的面皮就会偏干硬.大体是否是这个原理.因为我有时烤的皮酥脆,有时就太软.还是其他原因(像现在天气较冷,面团醒20.30分可以吗?)
我试做了4.5次胡椒餠.我是把接口倒置放在烤盘上,次次在接近接口位置的包皮,烤到一半时指定会爆裂,流出汤汁.是否我家炉子烤温不对.我也试过用180度.25分烤,也不行.
还有你说面皮不要发太过. 是否可以说,发(醒)太过了.烤出的面皮就不酥脆了,会过软.而发的不够,烤出的面皮就会偏干硬.大体是否是这个原理.因为我有时烤的皮酥脆,有时就太软.还是其他原因(像现在天气较冷,面团醒20.30分可以吗?)
板主回覆:
您好,
爆裂漏湯是胡椒餅最常見的問題,我上文的最後一段有提到;
這與包的技巧最相關,必需確定皮黏合的地方完全不沾油,而且有把它黏緊到合為一體;
另外,把餡冰硬,或減少餡所含的水份,皮如果有夾油酥,不要太多而漏酥,這些都有幫助;
您對發酵的解釋是正確的;但發酵其實不能看時間,要用手去按,感覺它的軟硬程度,才能做準~~
saung1211
於 Mar 18, 2011 留言 |
30.
謝謝周老師不藏私的詳盡解說、因為本身吃素、所以把內容物改成素食、也很好吃、今天又要來麻煩周老師、是不是可以教我、'蟹殼黃'、'咖哩酥'怎麼做、是不是也是油酥油皮類做法、先謝謝老師的回答!
板主回覆:
您好,
蟹殼黃和最近上傳的蔥燒餅一樣有各種做法,
您說的咖哩酥如果是指咖哩餃,它的皮和綠豆椪差不多,
這些都有排在我的工作計畫裡,不過真不知道什麼時間才會上傳,實在不好意思~~
amy702125
於 Nov 24, 2009 留言 |
29.
老師的食譜真是又詳細,解說的又精準
每天都要來老師的部落格走一走
上次用老師的配方做了紫芋酥,
雖然沒有老師做的那麼漂亮,
不過真的很好吃喔
這是我做的成品喔
http://www.wretch.cc/blog/smallnbbogrl/32016328
每天都要來老師的部落格走一走
上次用老師的配方做了紫芋酥,
雖然沒有老師做的那麼漂亮,
不過真的很好吃喔
這是我做的成品喔
http://www.wretch.cc/blog/smallnbbogrl/32016328
板主回覆:
喔,您做的紫芋酥好美呀!
形狀好漂亮,做得太好了,
而且這種酥點比較膩,加了麻糬餡一定很爽口~~
smallnbbogrl
於 Jun 5, 2009 留言 |
28.
此篇為私密留言
於 Apr 3, 2009 留言 |
27.
周老師您好:
我是個賣胡椒餅三年了的商家,但內餡是跟別人批的,因為成本跟衛生考量,想要自己製作內餡,當然也不能跟原來差太多,我試了好久,味道也有8,9分了,但總是有一種肉腥味我沒辦法消除,我批來的內餡就沒有這種味道,這問題一直困擾我,我的調味品都跟批來的內餡用的牌子一模一樣,肉也是用電宰的腿肉條,請問我是否有哪個環節漏掉?我使用的調味品有醬油,五香粉,胡椒粉,糖,鹽巴,味精,豬油,也試過用花椒水也沒用,不過我不太確定腥味到底是肉還是豬油來的,自己煮跟外面賣的豬油都試過了,也是醃好冷藏,肉在退冰後也把血水洗乾淨了,還是消除不掉, 所以來求助萬能的周老師了...救命阿!麻煩您了!>_<
我是個賣胡椒餅三年了的商家,但內餡是跟別人批的,因為成本跟衛生考量,想要自己製作內餡,當然也不能跟原來差太多,我試了好久,味道也有8,9分了,但總是有一種肉腥味我沒辦法消除,我批來的內餡就沒有這種味道,這問題一直困擾我,我的調味品都跟批來的內餡用的牌子一模一樣,肉也是用電宰的腿肉條,請問我是否有哪個環節漏掉?我使用的調味品有醬油,五香粉,胡椒粉,糖,鹽巴,味精,豬油,也試過用花椒水也沒用,不過我不太確定腥味到底是肉還是豬油來的,自己煮跟外面賣的豬油都試過了,也是醃好冷藏,肉在退冰後也把血水洗乾淨了,還是消除不掉, 所以來求助萬能的周老師了...救命阿!麻煩您了!>_<
板主回覆:
呃,如果您都不知道是肉還是豬油腥,我又聞不到,哪會知道呢?這時我就萬萬不能啦!
您得先找出問題所在--在沒混和之前就先各自聞過,如果聞不出來,就分別煮一點來吃吃看,有些味道是煮熟了才會出來;
還有一個可能是香料的味道不好,也要分開做菜試吃;
我不是放豬油而是麻油,也有加酒,這也有去腥功能~~
周老師你好:
我之前有照著你的食譜作過多次,可是我有一個困擾,一次烤太多,不知如何保存,我曾經試過全部包好要吃時再烤,可是因為是冷凍的關係,每次要吃時就得先退冰,吃時總覺得好像發過頭了,我也試過烤過冷卻再冷凍起來,可是要吃時烤箱再加熱時又怕餅內饀還是冷冷的,可否請老師為我解答。謝謝您!
我之前有照著你的食譜作過多次,可是我有一個困擾,一次烤太多,不知如何保存,我曾經試過全部包好要吃時再烤,可是因為是冷凍的關係,每次要吃時就得先退冰,吃時總覺得好像發過頭了,我也試過烤過冷卻再冷凍起來,可是要吃時烤箱再加熱時又怕餅內饀還是冷冷的,可否請老師為我解答。謝謝您!
板主回覆:
烤好再冰起來比較妥當;
拿出來放到退冰再烤,應該內餡就不會冷冷的囉~~
老師您好,
燒餅的皮真是硬幫幫的而不是脆脆的呢, 至於收口處一大團粉糰相信是因為手藝未到家, 接口處的粉糰一大堆所致. 餅皮怎樣才會脆? 餅餅接口如何不會一大團粉而又不會漏? 特此請教.
謝謝.
燒餅的皮真是硬幫幫的而不是脆脆的呢, 至於收口處一大團粉糰相信是因為手藝未到家, 接口處的粉糰一大堆所致. 餅皮怎樣才會脆? 餅餅接口如何不會一大團粉而又不會漏? 特此請教.
謝謝.
板主回覆:
如果硬而不脆,有可能是您材料秤錯,或多加了手粉,或烤時溫度太低時間太長;
包法您可以參考教學短片那裡的餡餅包法~~
周老師, 您好.
看您的餅餅令人垂涎三尺, 周日便學着弄個小點. 因為怕油脂, 所以沒有做油皮. 成品似模似樣, 但口感極硬, 收口處也一團粉, 大失敗呢.中筋粉我是採用半高筋半低筋混合, 兩次發酵至半成熟程度, 我不知問題出在哪裏, 請老師指導指導呢
看您的餅餅令人垂涎三尺, 周日便學着弄個小點. 因為怕油脂, 所以沒有做油皮. 成品似模似樣, 但口感極硬, 收口處也一團粉, 大失敗呢.中筋粉我是採用半高筋半低筋混合, 兩次發酵至半成熟程度, 我不知問題出在哪裏, 請老師指導指導呢
板主回覆:
您好,
這是一種燒餅,口感是脆硬的沒錯,不是像麵包饅頭類的鬆軟;
收口處一大團粉,是指?......
您用的麵粉和發酵都沒有問題~~
老師
請問我可以一次作多一點胡椒餅
包好後放冷凍庫保存
之後要吃的時候拿出來退冰後再拿去烤嗎?
或著先烤好,要吃的時候微波可以嗎?
謝謝老師
請問我可以一次作多一點胡椒餅
包好後放冷凍庫保存
之後要吃的時候拿出來退冰後再拿去烤嗎?
或著先烤好,要吃的時候微波可以嗎?
謝謝老師
板主回覆:
您好,
退冰後烤還可以,雖然沒有原來好吃;
微波就不太好,皮會軟軟的~~
dd
於 Sep 7, 2008 留言 |
22.
老師
昨天我做了胡椒餅8個 我跟我男友馬上掃光
今天我真是充滿罪惡感
超級美味
有個小問題 想問老師
我在做油酥的時候 混合的時候是粉粉的
這個問題 有時候我做 塔皮也會
我搞不懂是天冷嗎
怎麼有時候 會成功混合 有時候卻 呈現粉粉碎碎的
請老師給我一些意見
謝謝
昨天我做了胡椒餅8個 我跟我男友馬上掃光
今天我真是充滿罪惡感
超級美味
有個小問題 想問老師
我在做油酥的時候 混合的時候是粉粉的
這個問題 有時候我做 塔皮也會
我搞不懂是天冷嗎
怎麼有時候 會成功混合 有時候卻 呈現粉粉碎碎的
請老師給我一些意見
謝謝
板主回覆:
哈哈!
我每次吃胡椒餅也都會有罪惡感,因為常常忍不住吃太多!
油酥的狀態和氣溫有關沒錯,不過也和用油有關,用豬油奶油比較溼軟,用白油比較結實,有時就會覺得粉粉的;
不過,只要秤量沒錯,這不同的狀態不會影響成果~~
謝謝周老師提供這麼好的胡椒餅配方
第一次試作就讓我成功的做出來,吃起來皮酥內餡香
真的是超級美味的~!太謝謝您了:)
第一次試作就讓我成功的做出來,吃起來皮酥內餡香
真的是超級美味的~!太謝謝您了:)
板主回覆:
好棒啊,
聽到您成功的消息我也好開心!
小本
於 Aug 14, 2008 留言 |
20.
周老师您好,我按照您的食谱作了老婆饼和黑胡椒饼,为什么我烤出来都是雪白色的呢,老婆饼我有刷牛奶,可还是白白的
板主回覆:
您好,
您有弄錯溫度嗎?攝氏弄成華氏?
如果溫度和時間都正確,火候卻不夠,就是你的烤箱比我的溫度低,下次要用更高的溫度~~
謝謝老師.
為食媽咪
於 Apr 18, 2008 留言 |
18.
周老師, 您好.
我只認識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 在超巿也找不到註明是中筋麵粉的, 我可以把高筋粉加上低筋粉來代替中筋粉嗎? 我真的很想試造喲. 謝謝.
我只認識高筋麵粉和低筋麵粉, 在超巿也找不到註明是中筋麵粉的, 我可以把高筋粉加上低筋粉來代替中筋粉嗎? 我真的很想試造喲. 謝謝.
板主回覆:
是的,高筋低筋各半可以代替中筋,
先預祝你做出好吃的胡椒餅~~
為食媽咪
於 Apr 8, 2008 留言 |
17.
請教做油酥
可以用雞油
或牛脂肪油
或奶油嗎
可以用雞油
或牛脂肪油
或奶油嗎
板主回覆:
可以的~~
小安
於 Apr 1, 2008 留言 |
16.
老師,我照您的方法做了兩次胡椒餅,我先生吃到捨不得我拿去送別人吃,呵!
我是用老師介紹的燒餅油酥(對,我也做了老師的燒餅,全家都喜歡吃!),這兩個東西的油酥配方不同,不知道有沒有特別的原因呢?
我還想問老師,燒餅那個油酥是用沙拉油,只要炒到有香味就好嗎?可以不要炒,只拌勻嗎?我炒出來感覺是比較流動性的,然後我每次要把塗好油酥的麵皮捲起來,油酥就跟著被推出來,所以一次塗不完老師食譜裡的份量。是不是在捲的時候,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
謝謝老師!
我是用老師介紹的燒餅油酥(對,我也做了老師的燒餅,全家都喜歡吃!),這兩個東西的油酥配方不同,不知道有沒有特別的原因呢?
我還想問老師,燒餅那個油酥是用沙拉油,只要炒到有香味就好嗎?可以不要炒,只拌勻嗎?我炒出來感覺是比較流動性的,然後我每次要把塗好油酥的麵皮捲起來,油酥就跟著被推出來,所以一次塗不完老師食譜裡的份量。是不是在捲的時候,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
謝謝老師!
板主回覆:
您好,
真高興您能做出這麼棒的胡椒餅,我可以感受到您的先生對它有多熱愛呢,呵呵呵......
油酥其實是用豬油或白油做最好,又酥又好做;
用沙拉油做的油酥,酥性差一點,包捲時又很容易流出,畢竟沙拉油就是液體;
每種餅都可以用這兩種油酥,希望酥一點好做一點,就用豬油油酥,希望健康一點,就用沙拉油油酥;胡椒餅用豬油酥,燒餅用沙拉油酥,只是傳統和習慣罷了;
沙拉油油酥炒過才香,不然沙拉油多少有點生油味,以前的麵粉還常有麵粉味,都不太好聞,所以一定要炒過;
塗沙拉油酥的麵皮要和軟一點,擀薄一點,就比較好做--不過就算油酥被擠出來一點也沒關係,成品不會差太多的~~
gingya
於 Feb 1, 2008 留言 |
15.
老公要我做胡椒餅,昨天終於等到一大把青蔥才30元,就做了胡椒餅(有油酥),老公一次吃了3個,我自己也吃了3個,真的很有成就感樣子跟老師做的很像,也真的不困難。今天下午兒子肚子餓又吃2個,冷了兒子說也很好吃,可是老公說皮太硬?我有跟老師烤的溫度和時間一樣,是否是我家烤箱的問題?是否烤太久?
我也做了蔥油餅(捲筒狀真的皮都會破),我還蠻常做可是結果都是一樣的,今天也看到老師的食譜,才知道不是我做不好,改天要來試試你的食譜。你這裡就像是一本活的食譜,隨時都有老師的解答,愛吃什麼上來找就有,看到菜包粿下次也想來試試,家裡有現成材料,我有蓬來米粉是和在來米粉的分量一樣即可。再一次謝謝你,家裡沒有第四台看不到美食教學,所以來這裡是每天必上的課程,看看老師的新食譜、留言也可互相學習。
我也做了蔥油餅(捲筒狀真的皮都會破),我還蠻常做可是結果都是一樣的,今天也看到老師的食譜,才知道不是我做不好,改天要來試試你的食譜。你這裡就像是一本活的食譜,隨時都有老師的解答,愛吃什麼上來找就有,看到菜包粿下次也想來試試,家裡有現成材料,我有蓬來米粉是和在來米粉的分量一樣即可。再一次謝謝你,家裡沒有第四台看不到美食教學,所以來這裡是每天必上的課程,看看老師的新食譜、留言也可互相學習。
板主回覆:
文玲安安,
胡椒餅放冷皮變硬是正常的,所有燒餅類都是這樣,如果像麵包似的冷了也不變硬,就不像胡椒餅了;
如果嫌硬,可以再烤一下就會恢復酥脆;
希望您的蔥油餅也做得滿意,期待好消息~~
對了,如果你用蓬萊米粉代替在來米粉做菜包粿,就和糯米粉各半即可~~
老師您好:
我再嘗試做分蛋蛋糕, 照老師講把蛋白打至有鈎鈎吊著, 但與粉漿混合時還是覺得蛋白好像一團團的, 不肯與粉漿合在一起呢. 結果又是勉強將它們混合, 蛋糕出來還是發得不理想, 氣壞人了!!!
很期待老師真的把這個難以掌握的技巧拍成影片呢!
為食天使上
我再嘗試做分蛋蛋糕, 照老師講把蛋白打至有鈎鈎吊著, 但與粉漿混合時還是覺得蛋白好像一團團的, 不肯與粉漿合在一起呢. 結果又是勉強將它們混合, 蛋糕出來還是發得不理想, 氣壞人了!!!
很期待老師真的把這個難以掌握的技巧拍成影片呢!
為食天使上
板主回覆:
蛋白一團團的,應該是打過發了,可是你又說打到有鈎鈎吊著,這是沒打到硬性發泡,這倒把我弄糊塗了......
討論及夜市系列那裡有一篇打蛋的專論,裡面有照片,你要不要先看看?我也會找時間上傳影片的~~
為食天使
於 Nov 10, 2007 留言 |
13.
老師您好 我這邊超市買的豬油白色凝固狀 如果要做酥油 需不需要先加熱融化呢?
TKS!
TKS!
板主回覆:
您好,
豬油不要先加熱融化,這樣酥性比較好~~
謝謝老師的耐心解釋. 不過, 如果乳酪漿冰冰了, 又是否會結成團? 對搞拌分蛋蛋白我還是沒信心呢, 這個問題就由我自己從實踐中找結果啦. 反正實踐出真知嘛.
Thank you!
Thank you!
板主回覆:
這個乳酪漿水份多,冰了會變濃,不會結團;
判斷蛋白的打發程度真的需要經驗,偏偏又重要,我看我找時間拍個短片放上來好了~~
實踐出真知--真是說的好啊!
為食天使
於 Oct 23, 2007 留言 |
11.
謝謝老師, 這樣我便不客氣啦.
我曾照著老師的食譜做蛋糕, 海綿蛋糕一般可以, 但鮮奶乳酪蛋糕(P.94) 就不成了, 每次出爐後蛋糕都下陷得很, 我估計是時間或温度不足, 但加了時間和温度後結果都是一樣,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還有, 做分蛋白蛋糕時, 很難把兩種質量不一樣的東西混合均勻, 搞得太厲害蛋糕澎漲不理想, 搞不均勻又不成, 到底有什麼方法處理較好?
問題一大堆期著老師的回覆, 真是感謝啦!
祝安康
為食天使上
我曾照著老師的食譜做蛋糕, 海綿蛋糕一般可以, 但鮮奶乳酪蛋糕(P.94) 就不成了, 每次出爐後蛋糕都下陷得很, 我估計是時間或温度不足, 但加了時間和温度後結果都是一樣,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還有, 做分蛋白蛋糕時, 很難把兩種質量不一樣的東西混合均勻, 搞得太厲害蛋糕澎漲不理想, 搞不均勻又不成, 到底有什麼方法處理較好?
問題一大堆期著老師的回覆, 真是感謝啦!
祝安康
為食天使上
板主回覆:
安安,
我覺得你鮮奶乳酪蛋糕就是出了接下來的那個問題:
”做分蛋白蛋糕時, 很難把兩種質量不一樣的東西混合均勻, 搞得太厲害蛋糕澎漲不理想, 搞不均勻又不成,”
鮮奶乳酪蛋糕的乳酪部份是煮過的,很熱,一定要放到完全冷卻甚至冰過,不然水水的,加蛋白糊拌勻後也是水水的,蛋糕烤好一定會塌;
蛋白則要打到相當硬,卻又不能打過發,所以說能正確判斷蛋白打發的程度,是做這種分蛋蛋糕最重要的一點;
如果乳酪糊夠濃,蛋白糊夠硬,拌好後的蛋糕糊很濃稠,就不會失敗啦~~
周老師:
您好, 我是澳門的焙烘發燒友, 家中也有您的大作, 視為珍物. 也曽試依著書上舞東弄西, 但總是不十分成功, 強差人意也. 想不到在偶然機會找到您的網頁. 實在太好啦! 今後可以向您請教啦.
胡椒飽在台灣嘗過, 十分好味, 只是由於自己是初哥, 對做飽子全沒認識, 不過我想只要肯不斷嘗試, 我想總會有成績的一日.
祝安
您好, 我是澳門的焙烘發燒友, 家中也有您的大作, 視為珍物. 也曽試依著書上舞東弄西, 但總是不十分成功, 強差人意也. 想不到在偶然機會找到您的網頁. 實在太好啦! 今後可以向您請教啦.
胡椒飽在台灣嘗過, 十分好味, 只是由於自己是初哥, 對做飽子全沒認識, 不過我想只要肯不斷嘗試, 我想總會有成績的一日.
祝安
板主回覆:
您好,
真高興您喜歡我的食譜,如果有什麼需要我解釋的地方儘管說,不用客氣~~
胡椒餅對您這樣有烘焙經驗的人來說不會難的,快快動手做吧,沒有問題的!
先祝你順利成功!
老師真感謝你的堅持及用心,才造就許多天才學生(因為只要照著你食譜就可做出可口的成品)我第一次成功的做出燒餅,也是挑剔老公的最愛中點之一,直說很像外面做的很好吃。真的要給老師拍拍手,因為烘焙真的需要很仔細的交待每個細節,才能完成美味成功的作品。十年前就已自己動手作也買了許多食譜,卻沒買到老師的食譜,以致至今未完成過老公讚賞的成品.燒餅是第一個也增加我很多信心.最近因公司歇業失業了,去上中華職訓上過複合餐飲班,聽烘焙老師才知道照著食譜是做不出好蛋糕,我才恍然大悟,不是我技術不好而個中的技巧沒交待清楚所以我才做不好。真的很謝謝老師的用心,在43歲時還能遇到這麼好的老師,期待你的食譜,我一定不會再錯過了。
板主回覆:
文玲安安,
謝謝你再次鼓勵我,大家的鼓勵就是我的動力!
中華職訓的課都不錯,相信你一定可以學得很好的;學一技之長永不嫌晚,何況你還年輕,既對餐飲有興趣,就放心走下去,這至少算是踏實的工作;
我家以前就是開餐館的,生意不錯,收入也不錯,父母親就是這樣把我們這些米蟲養大的啦--不過他們真的很辛苦;
我會繼續努力寫食譜,文玲也要繼續捧場,我們一起加油吧~~
Hello Mrs Zhou,
may I ask how long can I keep this bread for? I am actually thinking of making some and bring
them to work as my lunch. will the softness ok after 2-3 days even without leaving them in fredge?
Wu Cheung
may I ask how long can I keep this bread for? I am actually thinking of making some and bring
them to work as my lunch. will the softness ok after 2-3 days even without leaving them in fredge?
Wu Cheung
板主回覆:
烘焙食品不容易壞,但胡椒餅裡包有肉餡,所以若是要放幾天才吃,就必需冷藏,冷凍則可以保存更久。
不知你吃午餐的地方有沒有微波爐或小烤箱?一個胡椒餅大概微波30秒就熱了,如果用小烤箱就要比較久(大約5分鐘吧,我不能確定),但微波過的胡椒餅會變軟,小烤箱烤的就很脆很好吃。
(若是你住的地方比較乾冷,不冷藏放上兩三天應該不會壞,如果溼熱就不行了。)
周老師你好~
我想問酥油裡的低筋麵粉可以換成中筋麵粉嗎?
如果可以的話比例應該是多少呢...
因為我們家只有中筋麵粉ㄧ大袋~想說避免浪費...又不想多買麵粉~
所以~~~~~
感恩啦..........^O^
我想問酥油裡的低筋麵粉可以換成中筋麵粉嗎?
如果可以的話比例應該是多少呢...
因為我們家只有中筋麵粉ㄧ大袋~想說避免浪費...又不想多買麵粉~
所以~~~~~
感恩啦..........^O^
板主回覆:
您好,
您的問題和Jane一樣,
其實可以的,麵粉的筋度必需加水揉過才能顯現,油酥部份沒有水,所以用中筋代替低筋也不會有很大的差別~~
coco
於 Jul 20, 2007 留言 |
6.
老師,我想請問說,油酥裡的豬油,
可以用白油或酥油代替嗎?
因為我們家吃素食
可以用白油或酥油代替嗎?
因為我們家吃素食
板主回覆:
您好,
用白油或酥油當然可以,可是吃素的人怎能吃胡椒餅呢?又是肉又是蔥的......
今天找到這個網頁 光看都覺得是很幸福的事 老師真的很棒 都說的好詳盡 以前聽過一個烹飪老師說 一般出食譜書都會留一手 好讓人家去上烹飪課 而有些食譜編得實在是文不對題 不是材料多了步驟沒有 就是草草帶過 所以市面上這麼多花花的食譜 也得花精神挑選 如果老師可以用自己的理想出食譜 我一定要擁有它
謝謝老師詳盡又美味的教導和影音
加油 生活愉快
謝謝老師詳盡又美味的教導和影音
加油 生活愉快
板主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真的很高興!
以前有次在某出版社拍照時,另外一位老師看到我邊秤材料邊記錄,忍不住說:你還真秤啊?
我嚇了一跳,心想,難道你都不秤?那書上那些幾克幾克是怎麼來的?
日子久了才發現,有些老師也不是存心藏私,而是在觀念上就認為食譜本來就是參考用的,大家都知道怎麼拿捏。
問題是,我相信讀者們不一定知道怎麼拿捏。
我一直認為食譜應該是工具書,是像字典那樣的工具書,要精密要專業,不容誤導讀者。(教育部辭典可能是例外?)
雖然我離這標準還差得遠,但這是我的理想。
LEE
於 Jun 20, 2007 留言 |
4.
謝謝老師詳細的講解,還有那可愛的插畫~~好感動喔!!
改天我再來試試新的包法。
提到出書,老師說若照自己的理想,字太多,三年也出不了一本。
那老師有沒有考慮乾脆把一大本厚書拆成很多小本,做成一系列的套書來分售呢?有的單元講理論技巧及常見問題,有的單元講實際操作和小要訣,讓讀者自己選。
通常買食譜回家的人,試做之後有問題,就會想知道為什麼,然後就會去買理論那一本來研究;反之,愛閱讀的人會先買理論那一本來看料理的奧妙,越看越入迷後,就會去買食譜那一單元,回家自己做來玩玩看。例如「包子理論」「包子入門」「包子進階」」「饅頭理論」「饅頭入門」「饅頭進階」....可以寫到老師不想寫為止。
這樣的話,不僅出書上架速度快,銷售好壞立即顯現,出版社要回收成本也快,而且若前一兩集市場反應不佳,還可以馬上檢討改進。對讀者而言,小本的書也比較便宜,可以量力而為,買自己喜歡的單元。另外,有興趣研究料理的讀者就可以收集整套系列的書,那種等待也是一種極大的樂趣。
重要的是,套書的封面要和其他食譜做區隔(例如不要放料理的照片,以簡單的畫風呈現套書專有的特色,讓讀者一看就知道那是同系列的書)、有一致性,設計封面者為同一人。然後封底一定要介紹已出版和預定出版的同系列書籍(這樣出版順序就可跳躍,先寫簡單的,難的放後寫,不一定要按照原先預定的集數順序寫)。
以上是我個人觀察日本出版界的淺見,希望能早日看到老師的書喔!
改天我再來試試新的包法。
提到出書,老師說若照自己的理想,字太多,三年也出不了一本。
那老師有沒有考慮乾脆把一大本厚書拆成很多小本,做成一系列的套書來分售呢?有的單元講理論技巧及常見問題,有的單元講實際操作和小要訣,讓讀者自己選。
通常買食譜回家的人,試做之後有問題,就會想知道為什麼,然後就會去買理論那一本來研究;反之,愛閱讀的人會先買理論那一本來看料理的奧妙,越看越入迷後,就會去買食譜那一單元,回家自己做來玩玩看。例如「包子理論」「包子入門」「包子進階」」「饅頭理論」「饅頭入門」「饅頭進階」....可以寫到老師不想寫為止。
這樣的話,不僅出書上架速度快,銷售好壞立即顯現,出版社要回收成本也快,而且若前一兩集市場反應不佳,還可以馬上檢討改進。對讀者而言,小本的書也比較便宜,可以量力而為,買自己喜歡的單元。另外,有興趣研究料理的讀者就可以收集整套系列的書,那種等待也是一種極大的樂趣。
重要的是,套書的封面要和其他食譜做區隔(例如不要放料理的照片,以簡單的畫風呈現套書專有的特色,讓讀者一看就知道那是同系列的書)、有一致性,設計封面者為同一人。然後封底一定要介紹已出版和預定出版的同系列書籍(這樣出版順序就可跳躍,先寫簡單的,難的放後寫,不一定要按照原先預定的集數順序寫)。
以上是我個人觀察日本出版界的淺見,希望能早日看到老師的書喔!
板主回覆:
哇,看到您為我花那麼多時間打字真的好感動,而且又提出這麼獨到的見解,
>>>
通常買食譜回家的人,試做之後有問題,就會想知道為什麼,然後就會去買理論那一本來研究;反之,愛閱讀的人會先買理論那一本來看料理的奧妙,越看越入迷後,就會去買食譜那一單元,回家自己做來玩玩看。例如「包子理論」「包子入門」「包子進階」」「饅頭理論」「饅頭入門」「饅頭進階」....可以寫到老師不想寫為止。
>>>
像這樣的計畫真的不錯,除了我以外,各大出版社也可以參考,真的很感謝!
我一直都喜歡大本書,至少菊八開,不過現在看來好像小書真的比較好銷,出版社也都覺得小型的系列書最好賣,我想,如果再加上示範光碟說不定更好?
希望能盡快找到時間來進行,也希望能為大家接受;不過不管如果如何,先在這裡謝謝你的寶貴意見和鼓勵!
阿波的娘
於 Jun 19, 2007 留言 |
3.
看到這篇胡椒餅的照片,口水猛流....
我這家只有小烤箱,很怕失敗,但還是忍不住試做了一下 ^^
結果雖然沒有老師烤的美,但外皮也是脆脆的,好好吃喔~~
非常感謝老師的分享,在國外還能吃到胡椒餅,好不可思議。
不過最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只要照著老師的配方做,
十之八九都可以做出還算滿意的作品(剩下的是個人技術的問題)。
這是周老師最神奇的地方!!!
可能是因為老師本身在教書,會綜合一些大家容易失敗的小地方,
或沒注意到的事,而且把基本原理說明得很清楚,
讓我們這些新手就算想依個人口味改變一下配方,也知道怎麼下手。
不過我個人有個小問題想請教老師,
我不太會收口,每次做包子,收口處一定會有小破洞。
這一次還是一樣,烤的時侯,可口的肉汁都流到外面去,好可惜喔。
要怎麼樣才不會有破洞呢??
我覺得麵團還算軟,油也不多,是我手不夠巧,扯太大力嗎???T_T
我這家只有小烤箱,很怕失敗,但還是忍不住試做了一下 ^^
結果雖然沒有老師烤的美,但外皮也是脆脆的,好好吃喔~~
非常感謝老師的分享,在國外還能吃到胡椒餅,好不可思議。
不過最令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只要照著老師的配方做,
十之八九都可以做出還算滿意的作品(剩下的是個人技術的問題)。
這是周老師最神奇的地方!!!
可能是因為老師本身在教書,會綜合一些大家容易失敗的小地方,
或沒注意到的事,而且把基本原理說明得很清楚,
讓我們這些新手就算想依個人口味改變一下配方,也知道怎麼下手。
不過我個人有個小問題想請教老師,
我不太會收口,每次做包子,收口處一定會有小破洞。
這一次還是一樣,烤的時侯,可口的肉汁都流到外面去,好可惜喔。
要怎麼樣才不會有破洞呢??
我覺得麵團還算軟,油也不多,是我手不夠巧,扯太大力嗎???T_T
板主回覆:
您好,看到您的回覆真是太高興了!
我想要做的,就是能夠正確傳達我的所知;的確,教學時發生的很多問題,真的讓我更了解如何幫助學生,您說的一點也沒錯。
我認為一本好的食譜應該像名畫一樣賞心悅目,但也要像工具書一樣精確實用。照片上的胡椒餅包法是像一般包包子那樣,其實它職業性的包法更好,可惜我寫食譜時沒辦法講得那麼細;
差不多所有的出版社都不喜歡我寫那麼多字,編輯們常會說,要照我的理想出書,三年也出不了一本,而且大大一本書可能容納不了多少點心,銷路一定不好。其實我覺得一本書裡點心越少越好,講得越細對讀者越有用,不是嗎?問題是沒人聽我的。
您的留言倒提醒了我,既然這是我的部落格,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所以我增加了一段包法的講解。抱歉插圖不太精美,我不是畫家;哪天我能照自己的意思出書時一定要請畫家來畫!
PS.
好像沒看清楚你的問題,你是說做”包子”會有個小洞?這很常見,包包子時若不想收口處有好大一塊麵糰,捏摺子時就要捏少少一點麵糰,中間就會有個小洞,沒關係的,我吃包子時倒喜歡挑這種,因為中間不會有大塊麵塊嘛!
如果介意的話,收到結束時再多轉半圈再捏緊,就不會有洞--可以參考教學短片中的餡餅做法(不過我拍片時還是做出了洞,雖然方法是沒錯)~~
阿波的娘
於 Jun 14, 2007 留言 |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