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09
鼓勵此網誌:1
高血壓
最新標準 130/80mmHg 超過就是高血壓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國人高血壓值又下修了!國內醫界十三日公布台灣本土高血壓治療指引,過去民眾認為收縮壓大於 140毫米汞柱(mmHg)、舒張壓大於 90毫米汞柱才是高血壓,新修正的指引採更嚴苛標準,有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血壓若大於 130/80 mmHg,就是高血壓,需積極控制。
目前國內治療高血壓用的血壓參考值以歐美國家數值為標準,但人種不同、量血壓習慣不同,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台灣高血壓學會參考國際 臨床試驗及本土治療經驗,訂定台灣本土指標,並提出「積極降壓、早晚記錄、低鈉生活、複方治療」的平穩血壓四大要訣。
捲袖量血壓 須注意三事項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召集人、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表示,有心肌梗塞、冠心症、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史的高危險群,須 更嚴格控制血壓,收縮壓(高血壓)每增加 20/10mmHg,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即加倍,但每降低 2mmHg就可降低 7至 10%的心肌梗塞和腦中風風險。
根據新指引,量血壓有幾大注意事項:一、收縮壓數值比舒張壓更重要,如果收縮壓異常,治療應更嚴謹。二、量高血壓應以標準的「坐姿測量血壓」為診斷標 準。三、掌握測量時間,通常白天血壓比晚間血壓高,最好養成起床、睡前定時量血壓的習慣。如果夜間血壓比白天還要高,罹患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風險是一般人 兩倍。
國人吃太鹹 鈉攝取都超量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心臟內科王宗道醫師表示,國人血壓偏高「就是吃太鹹!」十位高血壓患者中,三人是攝取過高的鈉,鈉與血壓已同列兩大隱形殺手。
根據調查,國人鈉攝取量都超量,幾乎達每日建議量的兩至三倍。王宗道表示,日常用瓷湯匙一平匙食鹽約 6公克,含鈉量約 2400毫克,就是一天建議攝取量。如果每人每日少於 6克,就可降低收縮壓 2至8mmHg。
晚上血壓不降 反增危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平常到院量測血壓,都以坐姿測量血壓為診斷的標準,但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晨恩表示,多項研究顯示,夜間血壓及清晨血壓控制不好,將增加心血管疾病之風險。
若選在上午 9~12點量測血壓會較高,半夜量測則會較低,所以更需注意晚上量測血壓的數值。江醫師表示,若晚上量測的血壓不降反增者,則較危險。江醫師也進一步表示,若夜間血壓及清晨血壓控制不好時,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所以,養成監測睡覺前後血壓變化的習慣,能協助醫師於診間做正確的治療修正判斷。
血壓只要超過 130/80mmHg就算是高血壓,所以血壓控制,每一毫米汞柱(mmHg)都很重要。江醫師表示,血壓值每增加 20/10mmHg,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即加倍。反之每降低收縮壓 2mmHg,就可降低風險達 7~10%。且患者應更注意收縮壓之控制,即為測量時較高的數值,比舒張壓更為重要。綜觀多項臨床研究發現,收縮壓異常所帶來的臨床風險大於舒張壓異常,治療上應嚴謹注意。因此,高血壓病患在日常記錄時,必須特別留意收縮壓之變化。
而在治療上,江醫師也表示,高血壓致病原因並非只有一個,有 70%的患者需要2~3種的藥物來做控制,而僅有 30%的患者可用一種藥物來治療。
高血壓 3成患者鈉太多
一碗肉羹麵 超過 1天攝取量
2009年05月14日 蘋果日報
【許佳惠╱台北報導】台灣四十歲以上成人,每三點五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國內醫界從去年起著手擬定本土高血壓治療指引,將高血壓定義從現行不得逾一百四十、九十毫米汞柱,降為一百三十、八十毫米汞柱。醫師表示,高血壓應以減鹽低鈉飲食為主,以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若一餐包括白飯、菜脯蛋、爌肉、滷海帶豆乾、炒青菜配味噌湯,即吃進三千多毫克的鈉,但此已是高血壓病人三天的鈉攝取量。
低鹽為要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現代社會外食族越來越多,常不知不覺攝取過多鹽、醬油,但這些都含氯化鈉,鈉攝取過量易血壓高,約每十位高血壓患者,就有三位是攝取過多的鈉導致高血壓,正常飲食一天鹽巴用量約六公克,但民眾往往一天攝取十四公克以上,重口味成為國人健康隱憂,僅一碗肉羹麵就超過一天攝取量。

醫籲標準降至 130-80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晨恩說,過去醫界將高血壓定義為血壓不得逾一百四十、九十毫米汞柱,但高危險群如曾患有心肌梗塞或糖尿病、腎病者,應將高血壓定義為一百三十、八十毫米汞柱,國內治療指引已三年未修訂,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心臟學會、台灣高血壓學會集合專家,擬定新指引,將高血壓值下修。
少酒戒菸遠離威脅
江晨恩強調,治療經驗顯示,使用一種藥物約可降低十毫米汞柱血壓,有七成患者已需要兩種以上藥物,但過去都是在用藥三個月後才加入第二種藥,導致效果不彰,若是初期即給予二種以上的藥物,控制病情的效果愈好,而且每降低一毫米汞柱血壓,中風死亡率就會減少百分之五,心肌梗塞死亡率也降低百分之三點五。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江福田呼籲民眾,少酒、戒菸、減重、減鹽,才能遠離高血壓威脅。
愛吃重鹹 高血壓找上門
自由時報 98.5.14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除了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患為高血壓高危險群,血壓必須控制在 130/80 mmHg(毫米汞柱)以下,曾患有心肌梗塞、冠心症及陳舊性腦中風等病患也是高血壓的高危險群,甚至更應該要積極控制血壓,這是近來醫界提出高血壓新治療指引的新觀點。
心臟舊疾 也是高危險群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召集人、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表示,每增加 20/10 mmHg血壓值,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即加倍,反之每降低收縮壓 2 mmHg,就可降低風險達 7%至10%,多項臨床研究發現,收縮壓異常所帶來的臨床風險,往往大於舒張壓異常,因此高血壓病患在日常記錄時,必須特別留意收縮壓的變化。
江晨恩進一步指出,夜間血壓及清晨血壓控制不好,明顯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括睡前血壓較白天高,或起床前血壓較高的患者,因此測量睡眠前後的血壓十分重要。
高血壓患者平時飲食控制相當重要,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10位高血壓患者中,即有3人是因為攝取過高的鈉所致,根據「國人飲食習慣及高血壓治療」問卷調查發現,5成民眾每週外食超過 5次,6成民眾外食時,常習慣另外添加鹽、醬油及烏醋等調味料,成為國人的飲食隱憂。
每日鈉攝取量不可超過 2400 mg
王宗道指出,每日鈉攝取量以不可超過 2400 mg為宜,以一湯匙的烏醋為例,鈉含量就高達 1140 mg。另外,民眾多喜歡以白飯配煎菜脯蛋、焢肉、滷海帶、豆乾、炒青菜及味噌湯為一餐的選擇,鈉攝取量就已經高達 3272 mg,幾乎等於吃掉 3天的鈉限制量。
鈉最主要的來源為食鹽,若鹽分的攝取量減半,每年全球即可減少 250萬人死於中風及心臟疾病,呼籲民眾平日飲食要儘量少鹽,而高血壓患者更應減半,每日食鹽攝取量少於 6公克,就可以降低收縮壓 2至 8 mmHg。
另外,營養師建議,烹調時可透過使用檸檬、白醋、水果入菜及蔥、薑、蒜等調味方式增加風味,取代醃、燻、醬及滷等高鹽高鈉烹調法,吃起來更健康。
民眾食用高鹽食品比率降低
《2009/05/13 20:59》中華日報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根據 96、 97年國民健康局「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 BRFSS)」電話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在過去一週內有 4天以上食用醬菜、豆腐乳、鹹魚、臘肉、洋芋片、泡麵等含鹽分較高食品的比率,從 96年 7.5%下降至 97年 6.1%,以男性自 9.8%降為 6.9%的改善較為明顯,顯見民眾對於含鹽分較高食品攝取已多有注意。衛生署呼籲國人,尤其高血壓患者,多一分注意營養標示,減一分健康危害。
國民健康局表示,控制鹽(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工作之一,建議國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 2400毫克,也就是食鹽 6克。如果民眾在購買食品時,能注意包裝上鈉含量的標示,就能知道鈉的攝取量,進而斟酌是否要購買。
不過,調查也顯示,只有 2成民眾會在購買包裝食品前,經常注意包裝標示的鈉含量。而相較一般民眾,高血壓患者在過去一週未吃含鹽分較高食品比率,及檢視包裝食品鈉標示比率,都較一般民眾高,顯示高血壓患者較一般民眾注意鹽(鈉)含量攝取,但仍有 3成高血壓患者過去一週內,至少有 1天以上吃含鹽分較高的食品,而且高達 7成不太注意包裝上鈉含量標示。
鑑於在台灣 40歲以上民眾每 3.5人就有 1人患有高血壓,而且高血壓也是導致後續心臟疾病、腦中風及腎臟病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而飲食中鈉鹽攝取量與血壓值之間有顯著關連。
彭立人醫師
我在約兩年前 就開始告訴病人們, 正常血壓值是 110/70 超過就要小心了 ...
而且將高血壓患者的治療目標值 拉低到 110/ 70 也就是正常值 ...
因為國外大規模研究早已顯示, 以前全球醫師治療高血壓是 Under 的 ...
國人太嗜鹹了. 古早人做粗重活 大量流汗流失鹽分, 自然會讓自己吃鹹一點, 以補充流失的鹽分; 現代人勞力性工作少, 在冷氣房裡 出汗更少, 口味卻和以前一樣 ... 日積月累的多餘鹽份 終於造成現代病 --- 台灣 40歲以上民眾每 3.5人就有 1人患有高血壓 ...
全球醫師都更積極開始治療高血壓了. 不再是一種血壓藥不適應換成另一種, 還是降不下來才加第二種 ... 而是 初期即給予二種以上的藥物,控制病情的效果愈好 ...
由上述資料明顯看出來, 若是 少吃鹽 就可以少吃一種高血壓藥 ...
更重要的是, 每個人早晚需勤量血壓, 不要像 孫運璿先生, 知道有高血壓的時候就是中風以後 ...
最新標準 130/80mmHg 超過就是高血壓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國人高血壓值又下修了!國內醫界十三日公布台灣本土高血壓治療指引,過去民眾認為收縮壓大於 140毫米汞柱(mmHg)、舒張壓大於 90毫米汞柱才是高血壓,新修正的指引採更嚴苛標準,有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者,血壓若大於 130/80 mmHg,就是高血壓,需積極控制。
目前國內治療高血壓用的血壓參考值以歐美國家數值為標準,但人種不同、量血壓習慣不同,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台灣高血壓學會參考國際 臨床試驗及本土治療經驗,訂定台灣本土指標,並提出「積極降壓、早晚記錄、低鈉生活、複方治療」的平穩血壓四大要訣。
捲袖量血壓 須注意三事項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召集人、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表示,有心肌梗塞、冠心症、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史的高危險群,須 更嚴格控制血壓,收縮壓(高血壓)每增加 20/10mmHg,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即加倍,但每降低 2mmHg就可降低 7至 10%的心肌梗塞和腦中風風險。
根據新指引,量血壓有幾大注意事項:一、收縮壓數值比舒張壓更重要,如果收縮壓異常,治療應更嚴謹。二、量高血壓應以標準的「坐姿測量血壓」為診斷標 準。三、掌握測量時間,通常白天血壓比晚間血壓高,最好養成起床、睡前定時量血壓的習慣。如果夜間血壓比白天還要高,罹患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風險是一般人 兩倍。
國人吃太鹹 鈉攝取都超量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心臟內科王宗道醫師表示,國人血壓偏高「就是吃太鹹!」十位高血壓患者中,三人是攝取過高的鈉,鈉與血壓已同列兩大隱形殺手。
根據調查,國人鈉攝取量都超量,幾乎達每日建議量的兩至三倍。王宗道表示,日常用瓷湯匙一平匙食鹽約 6公克,含鈉量約 2400毫克,就是一天建議攝取量。如果每人每日少於 6克,就可降低收縮壓 2至8mmHg。
晚上血壓不降 反增危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平常到院量測血壓,都以坐姿測量血壓為診斷的標準,但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晨恩表示,多項研究顯示,夜間血壓及清晨血壓控制不好,將增加心血管疾病之風險。
若選在上午 9~12點量測血壓會較高,半夜量測則會較低,所以更需注意晚上量測血壓的數值。江醫師表示,若晚上量測的血壓不降反增者,則較危險。江醫師也進一步表示,若夜間血壓及清晨血壓控制不好時,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所以,養成監測睡覺前後血壓變化的習慣,能協助醫師於診間做正確的治療修正判斷。
血壓只要超過 130/80mmHg就算是高血壓,所以血壓控制,每一毫米汞柱(mmHg)都很重要。江醫師表示,血壓值每增加 20/10mmHg,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即加倍。反之每降低收縮壓 2mmHg,就可降低風險達 7~10%。且患者應更注意收縮壓之控制,即為測量時較高的數值,比舒張壓更為重要。綜觀多項臨床研究發現,收縮壓異常所帶來的臨床風險大於舒張壓異常,治療上應嚴謹注意。因此,高血壓病患在日常記錄時,必須特別留意收縮壓之變化。
而在治療上,江醫師也表示,高血壓致病原因並非只有一個,有 70%的患者需要2~3種的藥物來做控制,而僅有 30%的患者可用一種藥物來治療。
高血壓 3成患者鈉太多
一碗肉羹麵 超過 1天攝取量
2009年05月14日 蘋果日報
【許佳惠╱台北報導】台灣四十歲以上成人,每三點五人就有一人罹患高血壓,國內醫界從去年起著手擬定本土高血壓治療指引,將高血壓定義從現行不得逾一百四十、九十毫米汞柱,降為一百三十、八十毫米汞柱。醫師表示,高血壓應以減鹽低鈉飲食為主,以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若一餐包括白飯、菜脯蛋、爌肉、滷海帶豆乾、炒青菜配味噌湯,即吃進三千多毫克的鈉,但此已是高血壓病人三天的鈉攝取量。
低鹽為要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現代社會外食族越來越多,常不知不覺攝取過多鹽、醬油,但這些都含氯化鈉,鈉攝取過量易血壓高,約每十位高血壓患者,就有三位是攝取過多的鈉導致高血壓,正常飲食一天鹽巴用量約六公克,但民眾往往一天攝取十四公克以上,重口味成為國人健康隱憂,僅一碗肉羹麵就超過一天攝取量。

醫籲標準降至 130-80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晨恩說,過去醫界將高血壓定義為血壓不得逾一百四十、九十毫米汞柱,但高危險群如曾患有心肌梗塞或糖尿病、腎病者,應將高血壓定義為一百三十、八十毫米汞柱,國內治療指引已三年未修訂,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心臟學會、台灣高血壓學會集合專家,擬定新指引,將高血壓值下修。
少酒戒菸遠離威脅
江晨恩強調,治療經驗顯示,使用一種藥物約可降低十毫米汞柱血壓,有七成患者已需要兩種以上藥物,但過去都是在用藥三個月後才加入第二種藥,導致效果不彰,若是初期即給予二種以上的藥物,控制病情的效果愈好,而且每降低一毫米汞柱血壓,中風死亡率就會減少百分之五,心肌梗塞死亡率也降低百分之三點五。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江福田呼籲民眾,少酒、戒菸、減重、減鹽,才能遠離高血壓威脅。
愛吃重鹹 高血壓找上門
自由時報 98.5.14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除了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患為高血壓高危險群,血壓必須控制在 130/80 mmHg(毫米汞柱)以下,曾患有心肌梗塞、冠心症及陳舊性腦中風等病患也是高血壓的高危險群,甚至更應該要積極控制血壓,這是近來醫界提出高血壓新治療指引的新觀點。
心臟舊疾 也是高危險群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高血壓指引撰寫小組召集人、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晨恩表示,每增加 20/10 mmHg血壓值,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即加倍,反之每降低收縮壓 2 mmHg,就可降低風險達 7%至10%,多項臨床研究發現,收縮壓異常所帶來的臨床風險,往往大於舒張壓異常,因此高血壓病患在日常記錄時,必須特別留意收縮壓的變化。
江晨恩進一步指出,夜間血壓及清晨血壓控制不好,明顯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括睡前血壓較白天高,或起床前血壓較高的患者,因此測量睡眠前後的血壓十分重要。
高血壓患者平時飲食控制相當重要,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10位高血壓患者中,即有3人是因為攝取過高的鈉所致,根據「國人飲食習慣及高血壓治療」問卷調查發現,5成民眾每週外食超過 5次,6成民眾外食時,常習慣另外添加鹽、醬油及烏醋等調味料,成為國人的飲食隱憂。
每日鈉攝取量不可超過 2400 mg
王宗道指出,每日鈉攝取量以不可超過 2400 mg為宜,以一湯匙的烏醋為例,鈉含量就高達 1140 mg。另外,民眾多喜歡以白飯配煎菜脯蛋、焢肉、滷海帶、豆乾、炒青菜及味噌湯為一餐的選擇,鈉攝取量就已經高達 3272 mg,幾乎等於吃掉 3天的鈉限制量。
鈉最主要的來源為食鹽,若鹽分的攝取量減半,每年全球即可減少 250萬人死於中風及心臟疾病,呼籲民眾平日飲食要儘量少鹽,而高血壓患者更應減半,每日食鹽攝取量少於 6公克,就可以降低收縮壓 2至 8 mmHg。
另外,營養師建議,烹調時可透過使用檸檬、白醋、水果入菜及蔥、薑、蒜等調味方式增加風味,取代醃、燻、醬及滷等高鹽高鈉烹調法,吃起來更健康。
民眾食用高鹽食品比率降低
《2009/05/13 20:59》中華日報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根據 96、 97年國民健康局「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系統( BRFSS)」電話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在過去一週內有 4天以上食用醬菜、豆腐乳、鹹魚、臘肉、洋芋片、泡麵等含鹽分較高食品的比率,從 96年 7.5%下降至 97年 6.1%,以男性自 9.8%降為 6.9%的改善較為明顯,顯見民眾對於含鹽分較高食品攝取已多有注意。衛生署呼籲國人,尤其高血壓患者,多一分注意營養標示,減一分健康危害。
國民健康局表示,控制鹽(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工作之一,建議國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 2400毫克,也就是食鹽 6克。如果民眾在購買食品時,能注意包裝上鈉含量的標示,就能知道鈉的攝取量,進而斟酌是否要購買。
不過,調查也顯示,只有 2成民眾會在購買包裝食品前,經常注意包裝標示的鈉含量。而相較一般民眾,高血壓患者在過去一週未吃含鹽分較高食品比率,及檢視包裝食品鈉標示比率,都較一般民眾高,顯示高血壓患者較一般民眾注意鹽(鈉)含量攝取,但仍有 3成高血壓患者過去一週內,至少有 1天以上吃含鹽分較高的食品,而且高達 7成不太注意包裝上鈉含量標示。
鑑於在台灣 40歲以上民眾每 3.5人就有 1人患有高血壓,而且高血壓也是導致後續心臟疾病、腦中風及腎臟病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而飲食中鈉鹽攝取量與血壓值之間有顯著關連。
彭立人醫師
我在約兩年前 就開始告訴病人們, 正常血壓值是 110/70 超過就要小心了 ...
而且將高血壓患者的治療目標值 拉低到 110/ 70 也就是正常值 ...
因為國外大規模研究早已顯示, 以前全球醫師治療高血壓是 Under 的 ...
國人太嗜鹹了. 古早人做粗重活 大量流汗流失鹽分, 自然會讓自己吃鹹一點, 以補充流失的鹽分; 現代人勞力性工作少, 在冷氣房裡 出汗更少, 口味卻和以前一樣 ... 日積月累的多餘鹽份 終於造成現代病 --- 台灣 40歲以上民眾每 3.5人就有 1人患有高血壓 ...
全球醫師都更積極開始治療高血壓了. 不再是一種血壓藥不適應換成另一種, 還是降不下來才加第二種 ... 而是 初期即給予二種以上的藥物,控制病情的效果愈好 ...
由上述資料明顯看出來, 若是 少吃鹽 就可以少吃一種高血壓藥 ...
更重要的是, 每個人早晚需勤量血壓, 不要像 孫運璿先生, 知道有高血壓的時候就是中風以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