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htxtold:
感謝分享 ... - cbjeisw:
感謝分享 ... - 周星星:
感謝以上人士的評論。... - hifi:
這個價位的真的不用期待... - 周星星:
André...
系統公告
熱情贊助
自由欄位
最新的回應
文章分類
- 聯絡周星星 (5)

- 選片莒光日 (137)

- 經典三六五 (1)

- 每週一數字 (14)

- 名人超快語 (16)

- 反應跟迴響 (18)

- 世界電影史 (5)

- 周星星辭典 (10)

- 電影評論 (119)

- 隨想筆記 (52)

- 影評教室 (8)

- 影片內幕 (113)

- 影片外幕 (283)

- 三大影展 (347)

- 導演 (128)

- 明星 (88)

- 社論 (15)

- 人權 (32)

- 動物權 (15)

- 論儒語 (0)

- 廢死刑 (40)

- 政治地理 (50)

- 歐洲聯盟 (67)

- 國際刊物 (36)

- 法文教室 (28)

- 音樂評論 (42)

- 別人的格 (4)

- 讀書筆記 (11)

- 治學週記 (75)

- 書籍介紹 (32)

- 書籍評論 (4)

- 閱讀文化 (13)

- 影藝相關 (116)

- 藝文相關 (218)

- 西洋哲學 (16)

- 星星解密 (8)

- 法國觀光留學 (10)

- 為什麼我不說 (7)

- 星星語言分析 (3)

- 星星式的尖酸 (71)

- 用毛筆寫歷史 (14)

- 靠近蒙梭公園 (1)

- 豬影評人前傳 (49)

- 我的同班同學 (4)

- 蘇建和案專題 (13)

- 江國慶案專題 (35)

- 《一一》研究室 (3)

- 《危險關係》專題 (0)

- 奉俊昊專題 (1)

- 麥可曼專題 (1)

- 柯奇許專題 (1)

- 尚雷諾瓦專題 (0)

- 洛宏康鐵專題 (0)

- 賈克歐迪亞專題 (0)

- 法國新浪潮專題 (34)

- 艾利克侯麥專題 (11)

- 阿黎佛爾曼專題 (4)

- 英格瑪柏格曼專題 (2)

- 弗杭蘇瓦楚浮專題 (2)

- 克林伊斯威特專題 (6)

- 馬丁史柯西斯專題 (0)

- 昆汀塔倫提諾專題 (5)

- 馮杜能斯馬克專題 (7)

- 馬塞普魯斯特專題 (0)

- 朱利安葛哈克專題 (3)

- 昂黎柏格森專題 (5)

- 賈克德希達專題 (4)

- 保羅黎柯專題 (0)

- 米歇傅柯專題 (16)

- 德勒茲瓜塔里專題 (12)

- 克勞德李維史陀專題 (14)

- contemplations (9)

社會文化評論
PHILOSOPHIE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誰來我家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January 7, 2009
原發表日期:2008 年 9 月 10 號
這個茂伯不是那個 Moby,這個茂伯是《海角七號》裡面的茂伯。茂伯現在很紅。可是,很奇怪,我可以一直引「茂伯」之名,卻還沒看過《海角七號》。因為茂伯構成我另外一個思考台灣電影的面向。
茂伯紅到可以出版《茂語錄》。茂伯可以紅到金馬獎頒獎典禮。茂伯可以紅到金馬獎頒獎典禮的隔天。茂伯能不能再紅下去?今天,你跟隨著潮流,要茂伯幫你簽個名;明年,你已經不知道茂伯到哪裡去了──就像我懷疑我曾經在去年跟兩百塊擦肩而過,沒有人知道他是不是就是兩百塊。怎麼回事?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像茂伯這種草根人物(希望我沒說錯),他可以在一部片讓你哭笑不得;但拉出來看,沒辦法讓茂伯轉型成別種角色,這也是台灣電影悲哀的一部分。一是台灣電影沒辦法量產,沒辦法一直滾著動,所以茂伯在《海角七號》後,恐怕會漸漸淡出 (fade out)。二是是否有導演要茂伯轉型,別讓茂伯在《海角七號》續集繼續飾演茂伯或在別部片繼續飾演像茂伯的別的伯。
我之所以先杞人之憂(但很可能為真——或是已經成真 [ 新加句子 ]),是因為我也曾經喜歡王童的卓勝利、侯孝賢的陳松勇,但是卓勝利跟陳松勇都是 has beens,年輕一輩的人都不知道卓勝利、陳松勇演過什麼電影。我喜歡大俠苗天(可見我年紀稍微有點大),更喜歡在蔡明亮手下的苗天;我喜歡大丈郎雄,因為李安給他發揮的空間。但如果讓茂伯變成卓勝利、陳松勇,也就是說縱使他們仍還有潛力、卻無用武之地,茂伯就真的會變成是N伯。
我注意到不管是美國奧斯卡、還是坎城影展,都會邀請前一屆得獎者(或出風頭者)擔任這一屆的頒獎人。這是一種值得在台灣嘗試的作法。換句話說,假設茂伯在今年的金馬獎大出風頭,那麼,請讓他明年來擔任金馬獎的頒獎人,別再找那些很不會搞笑的所謂的明星──取消歌舞吧,去年陳慧琳又唱又跳,是又鳥又無聊。
茂伯現在有點紅;請大家都絞盡腦汁,讓台灣電影的環境促使茂伯變成非茂伯,這樣,才叫作變身美學,演藝事業的最高境界。
這個茂伯不是那個 Moby,這個茂伯是《海角七號》裡面的茂伯。茂伯現在很紅。可是,很奇怪,我可以一直引「茂伯」之名,卻還沒看過《海角七號》。因為茂伯構成我另外一個思考台灣電影的面向。
茂伯紅到可以出版《茂語錄》。茂伯可以紅到金馬獎頒獎典禮。茂伯可以紅到金馬獎頒獎典禮的隔天。茂伯能不能再紅下去?今天,你跟隨著潮流,要茂伯幫你簽個名;明年,你已經不知道茂伯到哪裡去了──就像我懷疑我曾經在去年跟兩百塊擦肩而過,沒有人知道他是不是就是兩百塊。怎麼回事?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像茂伯這種草根人物(希望我沒說錯),他可以在一部片讓你哭笑不得;但拉出來看,沒辦法讓茂伯轉型成別種角色,這也是台灣電影悲哀的一部分。一是台灣電影沒辦法量產,沒辦法一直滾著動,所以茂伯在《海角七號》後,恐怕會漸漸淡出 (fade out)。二是是否有導演要茂伯轉型,別讓茂伯在《海角七號》續集繼續飾演茂伯或在別部片繼續飾演像茂伯的別的伯。
我之所以先杞人之憂(但很可能為真——或是已經成真 [ 新加句子 ]),是因為我也曾經喜歡王童的卓勝利、侯孝賢的陳松勇,但是卓勝利跟陳松勇都是 has beens,年輕一輩的人都不知道卓勝利、陳松勇演過什麼電影。我喜歡大俠苗天(可見我年紀稍微有點大),更喜歡在蔡明亮手下的苗天;我喜歡大丈郎雄,因為李安給他發揮的空間。但如果讓茂伯變成卓勝利、陳松勇,也就是說縱使他們仍還有潛力、卻無用武之地,茂伯就真的會變成是N伯。
我注意到不管是美國奧斯卡、還是坎城影展,都會邀請前一屆得獎者(或出風頭者)擔任這一屆的頒獎人。這是一種值得在台灣嘗試的作法。換句話說,假設茂伯在今年的金馬獎大出風頭,那麼,請讓他明年來擔任金馬獎的頒獎人,別再找那些很不會搞笑的所謂的明星──取消歌舞吧,去年陳慧琳又唱又跳,是又鳥又無聊。
茂伯現在有點紅;請大家都絞盡腦汁,讓台灣電影的環境促使茂伯變成非茂伯,這樣,才叫作變身美學,演藝事業的最高境界。
1.
2.
3.
8.
9.
我覺得你應該去看看這部電影,國片的確進步了,茂伯和200塊是完全不一樣的角色 ,茂伯就像是自己家中的爸爸或爺爺, 那種老人家的可愛,卻又蘊涵著對生命的智慧,導演刻畫得很好
台灣電影工業要發展起碼也要花個幾十年的培育,外加一堆天時地利人和配合下才有那麼一點出來的可能。在沒有電影公司和工業的出現,國片不可能量產是一定的事。我們要職業演員沒有職業演員,要專業人員沒有專業人員。這樣子的環境不是幾部賣座的國片出來就可以改善的了。我們不只是沒有台灣電影工業,甚至可以說我們根本就沒有「台灣電影」! 有的只是每隔三五年冒出幾個台灣人蹦一聲拍了幾部片然後又蹦一聲消失這樣(好像打游擊Orz)。
想當年「悲情城市」又拿金獅獎又有話題性又有高票房又符合本土意識型態剛出頭的政治正確,不可謂聲勢不浩大! 可是熱潮過了之後又怎樣? 只有侯孝賢靠票房收入買了一整套專業錄音設備送給杜篤之用這樣而已,杜就用這設備用了二十年,二十年後還是只有那套設備,還是只有那個杜篤之..... 不過杜大師就在這麼艱難的狀態下靠自己磨練成亞洲首趨一指的錄音師! 忽然覺得台灣電影人很像三國的蜀漢,我們的導演平均素質是兩岸三地裡的最高,我們的人雖少但個個爭氣,偏偏這個社會對電影的態度,拍電影的環境卻又是這樣的差,英雄束手,無力回天,若不能像李安這樣放棄台灣轉頭到新大陸另闢一片天的話就只能看著愈來愈淺薄墮落的台灣徒呼負負..........
想當年「悲情城市」又拿金獅獎又有話題性又有高票房又符合本土意識型態剛出頭的政治正確,不可謂聲勢不浩大! 可是熱潮過了之後又怎樣? 只有侯孝賢靠票房收入買了一整套專業錄音設備送給杜篤之用這樣而已,杜就用這設備用了二十年,二十年後還是只有那套設備,還是只有那個杜篤之..... 不過杜大師就在這麼艱難的狀態下靠自己磨練成亞洲首趨一指的錄音師! 忽然覺得台灣電影人很像三國的蜀漢,我們的導演平均素質是兩岸三地裡的最高,我們的人雖少但個個爭氣,偏偏這個社會對電影的態度,拍電影的環境卻又是這樣的差,英雄束手,無力回天,若不能像李安這樣放棄台灣轉頭到新大陸另闢一片天的話就只能看著愈來愈淺薄墮落的台灣徒呼負負..........
Hitchcock
於 Sep 13, 2008 留言 |
4.
林雪因為是在香港,又是在大師杜棋峰的刻意栽培下,才能年年有片拍,然後在密集的工作經驗中逐漸摸索自己的潛力,又有機會把這個潛能發揮出來,所以觀眾可以看到林雪演出「廣義林雪」甚至是「非林雪」的角色,可以看到他一直在成長在進步。整個香港電影也是如此,雖然不能跟黃金時代比,但總還是一年一年,一部一部地拍。茂伯因為是在台灣,他就只能是一部片中的茂伯,他如果能做到四五部片片中的茂伯已屬萬幸(就像是侯孝賢鏡頭中的李天祿一樣)要他演出「非茂伯」豈不是緣木求魚之事?
Hitchcock
於 Sep 13, 2008 留言 |
5.
cant agree more... 茂伯的本業專業不在於此,也未必享受目前的盛名吧
<引用>演茂伯的那位林老先生是國寶級北管大師,(目前)不是專業演員,不需要變身
就像《無米樂》裏的崑濱伯一樣,沒人期待他轉型吧?
我知道周星星寫這篇的意思,但用茂伯做例子有點奇怪。
<引用>演茂伯的那位林老先生是國寶級北管大師,(目前)不是專業演員,不需要變身
就像《無米樂》裏的崑濱伯一樣,沒人期待他轉型吧?
我知道周星星寫這篇的意思,但用茂伯做例子有點奇怪。
ATD
於 Sep 13, 2008 留言 |
6.
未看先評真是不可取
小高
於 Sep 14, 2008 留言 |
7.
評的是什麼?
我評的是什麼?
您評的是什麼?
我評的東西跟我的「評」,當然也是您可以評的東西。
但是,您的「評」沒壓住重點吧。請您回頭看看以上 Alfredo 在寫什麼;人家好歹壓住重點。
我評的是什麼?
您評的是什麼?
我評的東西跟我的「評」,當然也是您可以評的東西。
但是,您的「評」沒壓住重點吧。請您回頭看看以上 Alfredo 在寫什麼;人家好歹壓住重點。
《無米樂》裏的崑濱伯只演一部片而已,就紅到現在,當然後續得到冠軍米的頭銜和支持民進黨的一些言論,也讓他持續在媒體中曝光。
如果茂伯加強在北管演奏方面的推廣工作,應該可以趁勢推出北管專輯。裡頭再收錄與蔡琴合錄的老歌"月琴"或與楊麗花歌仔戲團錄製幾首曲子,應該就會紅翻天,甚至在排行榜擠下SHE了!:P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0916/842406.html
如果茂伯加強在北管演奏方面的推廣工作,應該可以趁勢推出北管專輯。裡頭再收錄與蔡琴合錄的老歌"月琴"或與楊麗花歌仔戲團錄製幾首曲子,應該就會紅翻天,甚至在排行榜擠下SHE了!:P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0916/842406.html
台灣對於很紅的任何事物
都是不追求任何涵義的紅
即使是再有意義的東西現在也被破壞掉了
例如:星光,張君亞,許小姐之類...
(個人年齡少小,舉例出來的也不乏近年來的產物)
都是不追求任何涵義的紅
即使是再有意義的東西現在也被破壞掉了
例如:星光,張君亞,許小姐之類...
(個人年齡少小,舉例出來的也不乏近年來的產物)
學生D9505019林逸旋
於 Sep 20, 2008 留言 |
10.
用茂伯舉例真的怪
紅有兩種,一種是時來運轉的紅
一種是實力累積的紅
為什麼90年代香港四大天王到現在一直無人可以超越,
也沒有下一代的四大天王取而代之 ?
因為實力不足
論唱歌,現今所謂 "偶像" 有幾個真的下苦心去磨歌喉 ?
論演技,現今所謂 "偶像" 有幾個真的下功夫去演戲 ?
四大天王存活到現在不是沒有原因,或許運氣是真的有一點,
但是他們很努力,除了唱片市場外還轉型演戲,四大天王三個在金馬拿過影帝、 一個拿最佳男配角,永遠不會限制自己的發展路線
我相信只有實力堅強才可以承受 "流行" 的漲潮退潮而屹立不倒
紅有兩種,一種是時來運轉的紅
一種是實力累積的紅
為什麼90年代香港四大天王到現在一直無人可以超越,
也沒有下一代的四大天王取而代之 ?
因為實力不足
論唱歌,現今所謂 "偶像" 有幾個真的下苦心去磨歌喉 ?
論演技,現今所謂 "偶像" 有幾個真的下功夫去演戲 ?
四大天王存活到現在不是沒有原因,或許運氣是真的有一點,
但是他們很努力,除了唱片市場外還轉型演戲,四大天王三個在金馬拿過影帝、 一個拿最佳男配角,永遠不會限制自己的發展路線
我相信只有實力堅強才可以承受 "流行" 的漲潮退潮而屹立不倒
J
於 Sep 20, 2008 留言 |
11.
另外,我不同意Hitchcock的說法
我們沒有專業人員嗎? 有的
我們少什麼? 我們只是缺錢
沒人肯投資,為什麼?
因為每部片的票房都不好,沒人敢投資
為什麼賣不好?
因為他們搞錯市場要的是什麼東西
搞錯消費者要的是什麼東西,賣不出去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一個導演只拍得出自己想拍的東西,而拍不出大家想要的東西
他或許是個好導演,但是他不會得到消費者票房的認同
畢竟他的電影是要賣給消費者,不是賣給他自己
所以呢?熱潮過了又怎麼樣?
如果不怎麼樣,那就表示他逐漸被市場淘汰,如此而已
市場要的不是艱深難懂的藝術片,不是不好笑的搞笑片
不是老掉牙的軍教片,不是換湯不換藥的正義少年打鬥片
市場是活的,多變、莫名其妙又難以理解
市場要的只是一部可以觸動人心、簡單明瞭的作品
跳脫過去貧乏的題目,使用當下新鮮的素材
拍出 "時令" 的味道
國片蕭條在於眾多老導演執著於自己的老路線
無法跟上需求而被消費者放棄
窮則變,但是台灣的老導演們卻沒變
那就交棒吧,交給下一代了
我們沒有專業人員嗎? 有的
我們少什麼? 我們只是缺錢
沒人肯投資,為什麼?
因為每部片的票房都不好,沒人敢投資
為什麼賣不好?
因為他們搞錯市場要的是什麼東西
搞錯消費者要的是什麼東西,賣不出去是理所當然的
如果一個導演只拍得出自己想拍的東西,而拍不出大家想要的東西
他或許是個好導演,但是他不會得到消費者票房的認同
畢竟他的電影是要賣給消費者,不是賣給他自己
所以呢?熱潮過了又怎麼樣?
如果不怎麼樣,那就表示他逐漸被市場淘汰,如此而已
市場要的不是艱深難懂的藝術片,不是不好笑的搞笑片
不是老掉牙的軍教片,不是換湯不換藥的正義少年打鬥片
市場是活的,多變、莫名其妙又難以理解
市場要的只是一部可以觸動人心、簡單明瞭的作品
跳脫過去貧乏的題目,使用當下新鮮的素材
拍出 "時令" 的味道
國片蕭條在於眾多老導演執著於自己的老路線
無法跟上需求而被消費者放棄
窮則變,但是台灣的老導演們卻沒變
那就交棒吧,交給下一代了
J
於 Sep 20, 2008 留言 |
12.
"國片蕭條在於眾多老導演執著於自己的老路線"
這個我也稍稍有些許質疑
之所以蕭條我認為再電影循環機制上有缺陷
前不久放映週報在鬥茶放映時,有訪問葉如芬製片
有一段是
「 一旦華語大片吸引了資金、賺了錢,讓市場活絡後,其他的小片也會有非常多的空間,所謂活絡的不是指賣片市場,而是戲院週邊、DVD、CABLE等平台,投資者會因為大片的賣座,進而將眼光放在電影這塊商機上,一旦投資者關注到電影產業,一些具有創意的獨立製片、藝術電影的導演才會更容易被看到,而有機會拍片。
比方說一個財力雄厚的大型投資公司可能投資了五六部藝術電影、兩三部大片,即便其他的藝術電影都失敗了,只要靠一部商業電影賺錢時,電影產業就能在這樣的循環下將資金再挹注到其他的小片,我認為這才是一個正常的商業機制 」
一部電影要像一本小說一樣,可以不斷給人反覆閱讀,不管時間長年多寡
引用版主的話"今天,你跟隨著潮流,要茂伯幫你簽個名;明年,你已經不知道茂伯到哪裡去了"
電影也是一樣
這個我也稍稍有些許質疑
之所以蕭條我認為再電影循環機制上有缺陷
前不久放映週報在鬥茶放映時,有訪問葉如芬製片
有一段是
「 一旦華語大片吸引了資金、賺了錢,讓市場活絡後,其他的小片也會有非常多的空間,所謂活絡的不是指賣片市場,而是戲院週邊、DVD、CABLE等平台,投資者會因為大片的賣座,進而將眼光放在電影這塊商機上,一旦投資者關注到電影產業,一些具有創意的獨立製片、藝術電影的導演才會更容易被看到,而有機會拍片。
比方說一個財力雄厚的大型投資公司可能投資了五六部藝術電影、兩三部大片,即便其他的藝術電影都失敗了,只要靠一部商業電影賺錢時,電影產業就能在這樣的循環下將資金再挹注到其他的小片,我認為這才是一個正常的商業機制 」
一部電影要像一本小說一樣,可以不斷給人反覆閱讀,不管時間長年多寡
引用版主的話"今天,你跟隨著潮流,要茂伯幫你簽個名;明年,你已經不知道茂伯到哪裡去了"
電影也是一樣
學生D9505019
於 Sep 20, 2008 留言 |
13.
製片自己也說了,要 "吸引了資金、賺了錢" 當作先決條件,才有機會讓市場活絡
那麼,台灣過去幾年,有誰拍出這種賣錢的電影呢 ?
當投資的所有電影都沒法賣錢,誰還敢再投資 ?
畢竟投資者不懂電影,不懂市場
所以只好把命運交給製作電影的人,這是電影人的專業
當資金完全無法回收,投資者還敢相信電影人的專業嗎 ?
說到底,還是一個問題 : 拍不出可以讓市場接受的好作品 !
電影是誰拍的 ?
編劇是誰 ?
那麼,台灣過去幾年,有誰拍出這種賣錢的電影呢 ?
當投資的所有電影都沒法賣錢,誰還敢再投資 ?
畢竟投資者不懂電影,不懂市場
所以只好把命運交給製作電影的人,這是電影人的專業
當資金完全無法回收,投資者還敢相信電影人的專業嗎 ?
說到底,還是一個問題 : 拍不出可以讓市場接受的好作品 !
電影是誰拍的 ?
編劇是誰 ?
J
於 Sep 21, 2008 留言 |
14.
沒有看過電影之前,都只能叫做沒有根據的推測
而不能拿來做任何討論。
茂伯是不是草根人物呢?
就算是看了也未必能判斷,更何況是沒看的人。
而且這部電影,捧紅的不只茂伯喔。
看過再來說這些吧。
不過你很誠實說你沒看,這點值得稱讚。
而不能拿來做任何討論。
茂伯是不是草根人物呢?
就算是看了也未必能判斷,更何況是沒看的人。
而且這部電影,捧紅的不只茂伯喔。
看過再來說這些吧。
不過你很誠實說你沒看,這點值得稱讚。
看過兩回的人。
於 Sep 22, 2008 留言 |
15.
先看電影再評論吧
兩百塊是被哪些演藝界所謂的大哥玩弄吧
茂伯是真正的國寶
先把電影看看再評
不然很容易有盲點
而且你所謂的陳松永與卓勝利
他們的演技可是一流的
你知道他們的作品有哪些嗎
你又看過了哪些
別無的放矢了
貽笑大方
兩百塊是被哪些演藝界所謂的大哥玩弄吧
茂伯是真正的國寶
先把電影看看再評
不然很容易有盲點
而且你所謂的陳松永與卓勝利
他們的演技可是一流的
你知道他們的作品有哪些嗎
你又看過了哪些
別無的放矢了
貽笑大方
噗
於 Sep 27, 2008 留言 |
16.
噗評的是什麼?
我評的是什麼?
我評的東西跟我的「評」,當然也是噗可以評的東西。
但是,噗的「評」沒壓住重點吧。請噗回頭看看以上 Alfredo 在寫什麼;人家好歹壓住重點。簡言之:噗隨便設的放矢。
正好,本人評的並非「無的放矢」。會讓人笑的是噗把陳松勇之名打成陳松永。
正好,去質疑別人「知道」哪些作品、「看過」哪些作品,此心態真是貽笑大方。
我評的是什麼?
我評的東西跟我的「評」,當然也是噗可以評的東西。
但是,噗的「評」沒壓住重點吧。請噗回頭看看以上 Alfredo 在寫什麼;人家好歹壓住重點。簡言之:噗隨便設的放矢。
正好,本人評的並非「無的放矢」。會讓人笑的是噗把陳松勇之名打成陳松永。
正好,去質疑別人「知道」哪些作品、「看過」哪些作品,此心態真是貽笑大方。
jostar2
於 Sep 27, 2008 留言 |
17.
沒看就先評不可取??那ptt電影板前陣子一堆人把國片不景氣的責任推到蔡明亮頭上,請問那群網友又幾個人看過蔡的幾部片啊??
Juan
於 Sep 28, 2008 留言 |
18.
"別讓茂伯在《海角七號》續集繼續飾演茂伯或在別部片繼續飾演像茂伯的別的伯。"
周星星你是.天.兵.嗎?
假如有海角續集,茂伯不演茂伯,請問誰演茂伯?
難道要他轉型拍神鬼認證四:傑森.茂伯嗎?
周星星你是.天.兵.嗎?
假如有海角續集,茂伯不演茂伯,請問誰演茂伯?
難道要他轉型拍神鬼認證四:傑森.茂伯嗎?
傑森.法克
於 Sep 28, 2008 留言 |
19.
無心走至此,感慨此處討論,猶如坊間討論海角,荒腔走板。
版主的文章,大意在談演員能否多元表現,這是一個獨立的題目,為什麼要先看過海角才能評論?
就像沒先看過囧男孩,照樣可以談童星的培養、童星的發展,題目獨立於電影之外,誰都可以談。
樓上好幾個網友,說沒看過海角,沒資格發表評論。那沒參與毒奶檢驗跟決策,就沒資格批評衛生署政策的荒腔走板嗎?
國片景不景氣,國片現在的體質如何,是獨立於蔡明亮電影之外,沒看過蔡明亮的電影,依舊有資格談論國片。縱使是先有資格談論國片,若其結論竟是蔡明亮導致國片不景氣,這是這結論淪為嘴泡,沒有說服力。
大學生了沒?看如此討論品質,結論是還沒大學生的品質。
版主的文章,大意在談演員能否多元表現,這是一個獨立的題目,為什麼要先看過海角才能評論?
就像沒先看過囧男孩,照樣可以談童星的培養、童星的發展,題目獨立於電影之外,誰都可以談。
樓上好幾個網友,說沒看過海角,沒資格發表評論。那沒參與毒奶檢驗跟決策,就沒資格批評衛生署政策的荒腔走板嗎?
國片景不景氣,國片現在的體質如何,是獨立於蔡明亮電影之外,沒看過蔡明亮的電影,依舊有資格談論國片。縱使是先有資格談論國片,若其結論竟是蔡明亮導致國片不景氣,這是這結論淪為嘴泡,沒有說服力。
大學生了沒?看如此討論品質,結論是還沒大學生的品質。
費周章
於 Sep 28, 2008 留言 |
20.
補充一點:
"別讓茂伯在《海角七號》續集繼續飾演茂伯或在別部片繼續飾演像茂伯的別的伯。"
讓茂伯在《海角七號》續集繼續飾演茂伯,就是讓飾演茂伯的國寶級北管大師定型成茂伯。
初步判斷,還沒大學生的天兵才會斷章取義。
"別讓茂伯在《海角七號》續集繼續飾演茂伯或在別部片繼續飾演像茂伯的別的伯。"
讓茂伯在《海角七號》續集繼續飾演茂伯,就是讓飾演茂伯的國寶級北管大師定型成茂伯。
初步判斷,還沒大學生的天兵才會斷章取義。
費周章
於 Sep 28, 2008 留言 |
21.
"看如此討論品質,結論是還沒大學生的品質。"
1.有些人還沒讀大學耶~當然沒有大學生的品質呀~
2.有些人可能跟原po您年紀相仿,可是他們也不像你一樣有品質.
3.假如,不幸地,這些人之中有人正在讀大學,而他沒達到你所謂的品質;
我們追根究底:將會發現是因為現在握有實權的這些人(這些人最喜歡把大學素質差掛在嘴邊),把大學的門檻降低了,現在人人有大學念,平均起來,品質可能會比較差沒錯.
1.有些人還沒讀大學耶~當然沒有大學生的品質呀~
2.有些人可能跟原po您年紀相仿,可是他們也不像你一樣有品質.
3.假如,不幸地,這些人之中有人正在讀大學,而他沒達到你所謂的品質;
我們追根究底:將會發現是因為現在握有實權的這些人(這些人最喜歡把大學素質差掛在嘴邊),把大學的門檻降低了,現在人人有大學念,平均起來,品質可能會比較差沒錯.
差你個頭
於 Sep 28, 2008 留言 |
22.
"讓茂伯在《海角七號》續集繼續飾演茂伯,就是讓飾演茂伯的國寶級北管大師定型成茂伯。"
有人頭殼是傷壞了嗎.....
茂伯本來就是國寶級北管大師.
如果續集有茂伯這個角色,你要找孫越,苗天,郎叔吹北管嗎?
你換人演我還說你是跟導演上床才爭取到茂伯這個角色咧!
除非海角續集是茂伯的一生的故事,
那當然可以找張震演茂伯年輕瀟灑的時候壓,no problem~
至於"別的伯"這邊就沒有邏輯上的問題了.
21樓的朋友你也太.天.了.吧
有人頭殼是傷壞了嗎.....
茂伯本來就是國寶級北管大師.
如果續集有茂伯這個角色,你要找孫越,苗天,郎叔吹北管嗎?
你換人演我還說你是跟導演上床才爭取到茂伯這個角色咧!
除非海角續集是茂伯的一生的故事,
那當然可以找張震演茂伯年輕瀟灑的時候壓,no problem~
至於"別的伯"這邊就沒有邏輯上的問題了.
21樓的朋友你也太.天.了.吧
他天你也跟著天,真天....
於 Sep 28, 2008 留言 |
23.
你們不要再吵了好不好~
你們都沒有錯~
茂伯當然可以換人演.
蝙蝠俠開戰時刻阿湯嫂演瑞秋,
黑暗騎士就換瑪姬演瑞秋阿~
當然換了也有缺點.
像神鬼認證,第123集麥客戴蒙,如果第4集換亞當山德勒影迷能接受嗎?
所以各有千秋啦~都沒錯~不要再吵了~
你們都沒有錯~
茂伯當然可以換人演.
蝙蝠俠開戰時刻阿湯嫂演瑞秋,
黑暗騎士就換瑪姬演瑞秋阿~
當然換了也有缺點.
像神鬼認證,第123集麥客戴蒙,如果第4集換亞當山德勒影迷能接受嗎?
所以各有千秋啦~都沒錯~不要再吵了~
JANG
於 Sep 28, 2008 留言 |
24.
我比較偏向續集還是茂伯演茂伯啦~
畢竟蝙蝠俠女主角其實沒什麼戲份,
而且會換角,通常最主要是因為角色沒梗,影迷不喜歡.
影迷喜歡的話,出錢的老闆,導演,演員應該不敢得罪衣食父母吧~
茂伯這麼受歡迎,當然沒有道理換阿~
也有可能周星星不想讓他演續集,是因為他覺得茂伯演技差吧~
可是周星星又還沒看過,沒看過就評論角色,就是"未看先評"了~
可是周星星不可能"未看先評"阿~
我覺得嚴肅一點,必須先定義"定型"這個詞彙.到底什麼叫定型?
一個演員在續集仍舊扮演同樣一個角色,算是"定型"嗎?
阿爾帕西諾在教父1,2集演麥可科里昂,是"定型"嗎?
恐怕沒人會認同.
因此,一個演員在劇本延伸出的同一時間軸同一空間架構下,扮演同一個角色,並不能說是"定型".
只能說演員在與原劇本同一世界另外劇本裡,展現出角色更多的閱歷,或呈現出更多觀看這個角色的截面了.
所以,周星星那具爭議的句子的確應該作修改.
茂伯演茂伯,不是定型.
演別的類似的伯,才是定型.
畢竟蝙蝠俠女主角其實沒什麼戲份,
而且會換角,通常最主要是因為角色沒梗,影迷不喜歡.
影迷喜歡的話,出錢的老闆,導演,演員應該不敢得罪衣食父母吧~
茂伯這麼受歡迎,當然沒有道理換阿~
也有可能周星星不想讓他演續集,是因為他覺得茂伯演技差吧~
可是周星星又還沒看過,沒看過就評論角色,就是"未看先評"了~
可是周星星不可能"未看先評"阿~
我覺得嚴肅一點,必須先定義"定型"這個詞彙.到底什麼叫定型?
一個演員在續集仍舊扮演同樣一個角色,算是"定型"嗎?
阿爾帕西諾在教父1,2集演麥可科里昂,是"定型"嗎?
恐怕沒人會認同.
因此,一個演員在劇本延伸出的同一時間軸同一空間架構下,扮演同一個角色,並不能說是"定型".
只能說演員在與原劇本同一世界另外劇本裡,展現出角色更多的閱歷,或呈現出更多觀看這個角色的截面了.
所以,周星星那具爭議的句子的確應該作修改.
茂伯演茂伯,不是定型.
演別的類似的伯,才是定型.
briory
於 Sep 28, 2008 留言 |
25.
發了一篇被大家XX,,還滿好笑的.
fun
於 Sep 29, 2008 留言 |
26.
在這留言區,好笑的人很多哩。
基本上,我很高興還冒出一位睿智的費周章,總算是既冷靜又鞭辟入裡。
而我也不怪 JANG、briory,因為他們被傑森法克的天花笑話拉走了;就好像前面一輛車在草地上壓出一條路,大家就莫名其妙地走上這一條路了。
為什麼是天花大笑話?費周章那麼聰明把癥結點出,結果那位喜歡隨便變換身分的傑森法克還死抱著錯誤枕木放大話。笑死我矣。
就像上禮拜我在 Alfredo 那兒提到的:如果能夠學《竊聽風暴》裡面,把網友也來個分門別類,一定會是經典論文。
其實我也在思考這些事:不過是因為談到很紅的《海角七號》,所以才多冒出幾位點進來的網友而已;而在這些網友裡面,狂妄自大的在所多有。問這些人會不會想去看《我的魔法阿爸》(我故意要提一部亞洲片)?問這些人有沒有搞懂我經營此部落格付出的心力?好,沒關係,有知道我付出很多跟不知道我付出很多,都跟本網誌的討論無關(的確是)。但重點是:那些真的不知道的人,會不會連辯論問題的能力都有些低呢?看以上那麼多好笑的談論,我只好偷偷地再跟肥內兄說:拜託,真的懶得理以上這些人了;洛宏康鐵專訪翻譯完恐怕有兩萬多字咧。咧。咧。翻完,這些人還不是也不會來看。咧。咧。咧。
基本上,我很高興還冒出一位睿智的費周章,總算是既冷靜又鞭辟入裡。
而我也不怪 JANG、briory,因為他們被傑森法克的天花笑話拉走了;就好像前面一輛車在草地上壓出一條路,大家就莫名其妙地走上這一條路了。
為什麼是天花大笑話?費周章那麼聰明把癥結點出,結果那位喜歡隨便變換身分的傑森法克還死抱著錯誤枕木放大話。笑死我矣。
就像上禮拜我在 Alfredo 那兒提到的:如果能夠學《竊聽風暴》裡面,把網友也來個分門別類,一定會是經典論文。
其實我也在思考這些事:不過是因為談到很紅的《海角七號》,所以才多冒出幾位點進來的網友而已;而在這些網友裡面,狂妄自大的在所多有。問這些人會不會想去看《我的魔法阿爸》(我故意要提一部亞洲片)?問這些人有沒有搞懂我經營此部落格付出的心力?好,沒關係,有知道我付出很多跟不知道我付出很多,都跟本網誌的討論無關(的確是)。但重點是:那些真的不知道的人,會不會連辯論問題的能力都有些低呢?看以上那麼多好笑的談論,我只好偷偷地再跟肥內兄說:拜託,真的懶得理以上這些人了;洛宏康鐵專訪翻譯完恐怕有兩萬多字咧。咧。咧。翻完,這些人還不是也不會來看。咧。咧。咧。
周星星
於 Oct 1, 2008 留言 |
27.
周老師辛苦了,大家還是很支持你的.部落格帶有私人的情緒是很正常的,只要不要過分到人身攻擊,笑笑何妨?
而且周老師有那麼多東西想跟我們分享,有時候文章在小地方上有錯誤邏輯問題,為什麼好像抓到把柄一樣.這樣的心態說實在不可取\ _ /
不過我看到周老師的回文後就笑了,如果傑森.法克這個名字是出於神鬼認證的傑森.伯恩@_@"那傑森.法克故意匿名的手法正好對比到傑森.伯恩身為殺手所擁有的多國假身分護照.
毒奶,三聚氰胺,2.5ppm,計劃,高層,牽連,暗殺,印尼,新加坡,中國,日本,
台灣.....線索逐漸浮現,記憶開始清晰,神鬼認證4:毒奶的逆襲
或許周老師筆下的傑森伯恩應該要動起來了.
其中兩句台詞一定要有:
潘蜜藍帝:這件事必須揭發,因為這已經違反我當初加入政府的理念了.
(潘改由美麗的新聞局長史亞萍飾演)
傑森伯恩:看看我們,他們逼我們做了什麼.
(邊說畫面還要帶到葉金川的記者會鏡頭)
而且周老師有那麼多東西想跟我們分享,有時候文章在小地方上有錯誤邏輯問題,為什麼好像抓到把柄一樣.這樣的心態說實在不可取\ _ /
不過我看到周老師的回文後就笑了,如果傑森.法克這個名字是出於神鬼認證的傑森.伯恩@_@"那傑森.法克故意匿名的手法正好對比到傑森.伯恩身為殺手所擁有的多國假身分護照.
毒奶,三聚氰胺,2.5ppm,計劃,高層,牽連,暗殺,印尼,新加坡,中國,日本,
台灣.....線索逐漸浮現,記憶開始清晰,神鬼認證4:毒奶的逆襲
或許周老師筆下的傑森伯恩應該要動起來了.
其中兩句台詞一定要有:
潘蜜藍帝:這件事必須揭發,因為這已經違反我當初加入政府的理念了.
(潘改由美麗的新聞局長史亞萍飾演)
傑森伯恩:看看我們,他們逼我們做了什麼.
(邊說畫面還要帶到葉金川的記者會鏡頭)
edward
於 Oct 1, 2008 留言 |
28.
茂伯本人並不想紅..所以也不會有定型的問題
何況他本人跟電影中的角色個性並不相同
所以他的演出也是經過他的大腦運作跟研究的
不是渾然天成的
唉!!!你影評憑得真爛!!!
我知能說你功課沒做好就想發表心得真是不對!!!
卓勝利和陳松勇演適合他們的角色就像周星馳常常在搞笑一樣有特色
沒什麼不對呀
你真是雞蛋裡挑骨頭了!!
何況他本人跟電影中的角色個性並不相同
所以他的演出也是經過他的大腦運作跟研究的
不是渾然天成的
唉!!!你影評憑得真爛!!!
我知能說你功課沒做好就想發表心得真是不對!!!
卓勝利和陳松勇演適合他們的角色就像周星馳常常在搞笑一樣有特色
沒什麼不對呀
你真是雞蛋裡挑骨頭了!!
茂伯迷
於 Oct 1, 2008 留言 |
29.
真是個好笑,茂伯迷,請問我這一篇〈茂伯現在很紅〉叫作影評嗎?
好笑,好笑。
【茂伯本人並不想紅..所以也不會有定型的問題】請問前一句跟後一句彼此之間的邏輯是……?好笑,好笑。
【何況他本人跟電影中的角色個性並不相同】請問這跟我的文章有何關係?不是很多演員都能夠演出跟本人不同個性的演出嗎?好笑,好笑。
【所以他的演出也是經過他的大腦運作跟研究的,不是渾然天成的】不管講得是否對,看起來也不像是有講錯。
【唉!!!你影評憑得真爛!!!】唉,您反評我評得沒有重點。好笑,好笑。
【我知能說你功課沒做好就想發表心得真是不對!!!】看不懂您在寫什麼。好笑,好笑。
【卓勝利和陳松勇演適合他們的角色就像周星馳常常在搞笑一樣有特色,沒什麼不對呀】這跟我的文章有什麼關係?好笑,好笑。
【你真是雞蛋裡挑骨頭了!!】當我沒做在雞蛋裡挑骨頭的事,卻被指責是在雞蛋裡挑骨頭,是您太好笑了。我有沒有說您在墳墓裡挑骨頭?沒有。我只說,您的每一句話真是太好笑了。
好笑,好笑。
【茂伯本人並不想紅..所以也不會有定型的問題】請問前一句跟後一句彼此之間的邏輯是……?好笑,好笑。
【何況他本人跟電影中的角色個性並不相同】請問這跟我的文章有何關係?不是很多演員都能夠演出跟本人不同個性的演出嗎?好笑,好笑。
【所以他的演出也是經過他的大腦運作跟研究的,不是渾然天成的】不管講得是否對,看起來也不像是有講錯。
【唉!!!你影評憑得真爛!!!】唉,您反評我評得沒有重點。好笑,好笑。
【我知能說你功課沒做好就想發表心得真是不對!!!】看不懂您在寫什麼。好笑,好笑。
【卓勝利和陳松勇演適合他們的角色就像周星馳常常在搞笑一樣有特色,沒什麼不對呀】這跟我的文章有什麼關係?好笑,好笑。
【你真是雞蛋裡挑骨頭了!!】當我沒做在雞蛋裡挑骨頭的事,卻被指責是在雞蛋裡挑骨頭,是您太好笑了。我有沒有說您在墳墓裡挑骨頭?沒有。我只說,您的每一句話真是太好笑了。
jostar2
於 Oct 1, 2008 留言 |
30.
大家各取所需,想看國外的翻譯影評跟資訊,就看這一部分就好了.
至於周先生自己對國片跟政治的想法,如果不喜歡,就跳過吧.
畢竟國內這種歐美電影資訊,目前我覺得周先生的質跟量都很好.
至於周先生自己對國片跟政治的想法,如果不喜歡,就跳過吧.
畢竟國內這種歐美電影資訊,目前我覺得周先生的質跟量都很好.
alwayswh
於 Oct 1, 2008 留言 |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




















































就像《無米樂》裏的崑濱伯一樣,沒人期待他轉型吧?
我知道周星星寫這篇的意思,但用茂伯做例子有點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