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影片《海角七號》的賣座有下滑的趨勢。看第五週(09.19-09.25)的票房是 4007 萬,第六週(09.26-10.02)的票房依舊還有 4305 萬,但卻只比前一週上升 7 % 而已。預估第七週(10.03-10.09)的票房將是連續五個禮拜賣座比前一個禮拜上升之後,第一次賣座會比前一個禮拜下跌(但是是微幅)。請看分析。
目前我們只談大台北的情況。禮拜六跟禮拜天是週末,如果想要看《海角七號》的觀眾實在是太多的話,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增加放映的拷貝。根據統計,「10.04-10.05」週末合計 1994 萬,「09.27-09.29」(多算一天颱風假)週末合計 2582 萬,「09.20-09.21」週末合計 1990 萬;以「10.04-10.05」週末拷貝數是最多、但累積票房並沒有跟著更高(例如沒有到 2400 萬或 2500 萬)來看,表示超級想看《海角七號》的人都已經看過《海角七號》了,剩下的大概只會是好奇想知道《海角七號》是怎樣的人以及重複再看《海角七號》的人。
另一種分析是看前一週(09.26-10.02)的票房累積 4305 萬:4305 萬減 1994 萬是 2311 萬,再減已知的 10 月 3 號(禮拜五)的 534 萬,等於 1777 萬;這 1777 萬要平分給接下來的四天,平均每一天都還要繼續有 444 萬才能夠平前一週的紀錄;但是,根據前幾週的統計數字來看,禮拜一到禮拜四從未有過一天(颱風假不算)票房超過 444 萬,因此,非常明顯,從上禮拜五到這禮拜四的累積票房,將會比第六週(09.26-10.02)要下跌一些(估計約下跌 9 % - 12 %)。
如果這個每週將下跌 10 % 左右的趨勢不變的話,要《海角七號》打破《鐵達尼號》的全台灣總票房七億七千五百萬的世紀紀錄,將有點不太可能了。
系統公告
自由欄位
新格促銷
最新的回應
u r so crazy:
只有3個字 神經病
阿摩西斯:
雖然這政策很腦殘 ...
放洋班:
"飢餓&qu...
craigga:
http://tiny...
路人G:
拒領消費券的人請告知我...
洋乃文:
同意2樓 ...
newew:
我昨天去看了金馬影展-...
WEI:
不知留哪 話說 飢餓...
WEI:
這部電影的確比起前作遜...
WEI:
我也覺得板大的說法沒有...
只有3個字 神經病
阿摩西斯:
雖然這政策很腦殘 ...
放洋班:
"飢餓&qu...
craigga:
http://tiny...
路人G:
拒領消費券的人請告知我...
洋乃文:
同意2樓 ...
newew:
我昨天去看了金馬影展-...
WEI:
不知留哪 話說 飢餓...
WEI:
這部電影的確比起前作遜...
WEI:
我也覺得板大的說法沒有...
搜尋此部落格內容
最近文章發表
- 拒用消費券運動
- 李維史陀...
- 法國國會議員槍殺情婦後自殺
- 金馬討論區:《沈默的羅娜》
- 達顛兄弟 (les...
- 達顛兄弟 (les...
- 2008...
- 《電影筆記》將售予英國...
- 金馬討論區:《家傳秘方》
- 阿芙皙雅․艾吉...
- 李維史陀...
- 法國國會議員槍殺情婦後自殺
- 金馬討論區:《沈默的羅娜》
- 達顛兄弟 (les...
- 達顛兄弟 (les...
- 2008...
- 《電影筆記》將售予英國...
- 金馬討論區:《家傳秘方》
- 阿芙皙雅․艾吉...
文章分類
選片莒光日(129)
經典三六五(1)
每週一數字(13)
名人超快語(12)
電影評論(63)
隨想筆記(19)
影評教室(9)
影片內幕(52)
影片外幕(126)
三大影展(132)
導演(71)
明星(54)
社論(15)
人權(18)
動物權(8)
廢死刑(17)
政治地理(23)
歐洲聯盟(20)
國際刊物(36)
法文教室(12)
音樂評論(10)
別人的格(1)
讀書筆記(8)
書籍介紹(12)
書籍評論(1)
閱讀文化(7)
藝文相關(174)
反應跟迴響(8)
星星式的尖酸(22)
用毛筆寫歷史(1)
靠近蒙梭公園(1)
豬影評人前傳(0)
我的同班同學(3)
蘇建和案專題(10)
《一一》研究室(3)
麥可曼專題(1)
柯奇許專題(1)
英格瑪柏格曼專題(2)
弗杭蘇瓦楚浮專題(2)
克林伊斯威特專題(1)
馬丁史柯西斯專題(0)
昆汀塔倫提諾專題(5)
馮杜能斯馬克專題(6)
德勒茲瓜塔里專題(1)
朱利安葛哈克專題(3)

經典三六五(1)

每週一數字(13)

名人超快語(12)

電影評論(63)

隨想筆記(19)

影評教室(9)

影片內幕(52)

影片外幕(126)

三大影展(132)

導演(71)

明星(54)

社論(15)

人權(18)

動物權(8)

廢死刑(17)

政治地理(23)

歐洲聯盟(20)

國際刊物(36)

法文教室(12)

音樂評論(10)

別人的格(1)

讀書筆記(8)

書籍介紹(12)

書籍評論(1)

閱讀文化(7)

藝文相關(174)

反應跟迴響(8)

星星式的尖酸(22)

用毛筆寫歷史(1)

靠近蒙梭公園(1)

豬影評人前傳(0)

我的同班同學(3)

蘇建和案專題(10)

《一一》研究室(3)

麥可曼專題(1)

柯奇許專題(1)

英格瑪柏格曼專題(2)

弗杭蘇瓦楚浮專題(2)

克林伊斯威特專題(1)

馬丁史柯西斯專題(0)

昆汀塔倫提諾專題(5)

馮杜能斯馬克專題(6)

德勒茲瓜塔里專題(1)

朱利安葛哈克專題(3)
電影相關網站
PHILOMUSIQUE
PHILOSOPHIE
國外值得進入的網站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誰來我家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October 6, 2008
1.
3.
6.
------------------------------------------------------------------------------------------
電影是大眾藝術,好看不好看是檢驗電影的唯一標準。過去國片沒人看,一直怪環境不好,觀眾沒水準,其實很好笑。真正的原因是太多導演不會說故事,把電影當作論文拍。
------------------------------------------------------------------------------------------
^^^^^^^^^^^^^^^^^^^^^^^^^^^^^^^^^^^^^^^^^^^^^^^^^
好不好看很主觀也很客觀,不然每年去檢視坎城影展的好看就好了。
諾貝爾文學獎頒給網路知名小說家就好了~哪個觀眾多,頒給誰就對了!
每種影片也都有它存在性,不同類的就不要比較算了。
過去幾年的台片,失敗之作的還真的不少。
只是海角熱不該延伸成為某種評衡台灣電影的標準。
某知名歌手在星光大道當評審時,公開嗆RADIOHEAD很冷,
誰知道他只是台灣的知名歌手,RADIOHEAD卻是世界性的天團。
若因為海角七號帶給台灣觀眾信心,個人認為這是好事。
但若因此媒體把魏德聖變成台灣之光,因此用某種新的商業標準去套用所有的台灣電影,我相信他也不敢去楊德昌導演的墳頭上香吧!
伊卡魯斯
於 2008-10-07 18:01:51 留言 |
2.
盜版的危害到底多大,實在很難測量。但我覺得,盜版侵犯的商機,沒想像中大。但當然要依案例談案例。
以《海角七號》來說,映演六個多禮拜後出現盜版,並不影響大局,以及初期影響極微。
很多人常以有多少盜版流出,導致片商少賺多少萬來計算損失。但是,很多看盜版的人,不見得一定會購票看電影。這票房數字不能直接去等於的。
目前看《海角七號》的觀眾,以非宅男為主;宅男才會悶在家看下載影片。為何宅男不再有人際接觸?為何宅男不跟著朋友一起去戲院感受氣氛?這些宅男,可能本來就不會買任何的電影票;說這些宅男下載到《海角七號》導致片商少賺到他的兩百六,太扯了。
巴西影片《菁英部隊》(Tropa de Elite) 創下巴西盜版紀錄,片還沒上,盜版就已經滿天飛;片一上,照樣破巴西票房紀錄。
侯麥的《綠光》在 1987 年,罕見地先在 Canal Plus 電視上播映(在一九八○年代非常罕見),然後才上院線;上了院線,照樣締造四十九萬觀影人次的好成績(尤其是這種片)。
我覺得,一定可由某種網路流量或夜市盜版流量預測,來猜《海角七號》可能損失多少。但,我還是強調:那些人本來就不會買票,所以,我猜,《海角七號》到下片時因盜版而少賺到的錢,因不會超過新台幣五十萬(除非有人跟我分析到底是該怎樣看所以其實是少賺五百萬)。
以《海角七號》來說,映演六個多禮拜後出現盜版,並不影響大局,以及初期影響極微。
很多人常以有多少盜版流出,導致片商少賺多少萬來計算損失。但是,很多看盜版的人,不見得一定會購票看電影。這票房數字不能直接去等於的。
目前看《海角七號》的觀眾,以非宅男為主;宅男才會悶在家看下載影片。為何宅男不再有人際接觸?為何宅男不跟著朋友一起去戲院感受氣氛?這些宅男,可能本來就不會買任何的電影票;說這些宅男下載到《海角七號》導致片商少賺到他的兩百六,太扯了。
巴西影片《菁英部隊》(Tropa de Elite) 創下巴西盜版紀錄,片還沒上,盜版就已經滿天飛;片一上,照樣破巴西票房紀錄。
侯麥的《綠光》在 1987 年,罕見地先在 Canal Plus 電視上播映(在一九八○年代非常罕見),然後才上院線;上了院線,照樣締造四十九萬觀影人次的好成績(尤其是這種片)。
我覺得,一定可由某種網路流量或夜市盜版流量預測,來猜《海角七號》可能損失多少。但,我還是強調:那些人本來就不會買票,所以,我猜,《海角七號》到下片時因盜版而少賺到的錢,因不會超過新台幣五十萬(除非有人跟我分析到底是該怎樣看所以其實是少賺五百萬)。
問題是,原本想看海角,會去看海角的觀眾群在上映前六週大都去看過了
剩下本來沒打算去看的而現在要去看的許多是趕流行.湊熱鬧...想瞧瞧到底好在哪裡罷了,這些人有些是抱持著觀望的心態--這片真有那麼好看~~需要到電影院看嗎??或者因為排隊的人太多...不想浪費時間排隊的
一部電影再好看,會堅持一定要去電影院看的人其實有限
海角能賣到這麼好,主要是開發了平常不會去電影院看電影的群眾
這時若有盜版影片方便取得...便可以先滿足一下好奇心,繼之又可以向同事朋友炫燿...看過之後就不可能再去電影院看了
版主的前提有點問題...就是版主把看盜版影片的族群主要設定為使用網路下載的宅男...這當然是主要來源之一沒錯,
但當它變成DVD格式複製之後,就遠遠不限於這些依賴電腦才有來源才能欣賞的族群了...
以敝人為例,從前雖然喜歡下載一些電影,但很少下載目前正上映的...因為不喜歡看槍版畫質...下載也都是下載國內無法找到的電影,但因中毒問題目前已經很久沒有下載了...這次看到海角的盜版,反而是因為媽媽從社區活動時帶回來的,
而帶回來這片之前,又不知已轉手多少次,拷貝多少次了~~~反而我一些狂熱下載的朋友們還未注意到這片堪稱高畫質的下載影片
盜版會影響多少票房??一般的影響的確沒那麼大~~但我想這次應該沒版主想的那麼少...主要是來自一般觀眾對於上電影院看國片仍會有些疑慮...這次海角大賣是來自口碑和媒體的自動推廣,但如果一旦有現成的影片可以在家裡看,還會不會有人想要上電影院看聲光效果並不突出的國片這就很難說了~~~我想會堅持一定要上電影院的應該只有相約去看的朋友,學生...等群體或同儕之間的效應...或者還有一些堅持愛國片,正版的正義人士等...
盜版是無法杜絕的,越紅越熱賣..盜版就會流通越快越廣...它的殺傷力初期不會太顯著,但一個月後肯定就有相當落差了
-->除非我是太小看大家要"愛台灣"的決心了XD
剩下本來沒打算去看的而現在要去看的許多是趕流行.湊熱鬧...想瞧瞧到底好在哪裡罷了,這些人有些是抱持著觀望的心態--這片真有那麼好看~~需要到電影院看嗎??或者因為排隊的人太多...不想浪費時間排隊的
一部電影再好看,會堅持一定要去電影院看的人其實有限
海角能賣到這麼好,主要是開發了平常不會去電影院看電影的群眾
這時若有盜版影片方便取得...便可以先滿足一下好奇心,繼之又可以向同事朋友炫燿...看過之後就不可能再去電影院看了
版主的前提有點問題...就是版主把看盜版影片的族群主要設定為使用網路下載的宅男...這當然是主要來源之一沒錯,
但當它變成DVD格式複製之後,就遠遠不限於這些依賴電腦才有來源才能欣賞的族群了...
以敝人為例,從前雖然喜歡下載一些電影,但很少下載目前正上映的...因為不喜歡看槍版畫質...下載也都是下載國內無法找到的電影,但因中毒問題目前已經很久沒有下載了...這次看到海角的盜版,反而是因為媽媽從社區活動時帶回來的,
而帶回來這片之前,又不知已轉手多少次,拷貝多少次了~~~反而我一些狂熱下載的朋友們還未注意到這片堪稱高畫質的下載影片
盜版會影響多少票房??一般的影響的確沒那麼大~~但我想這次應該沒版主想的那麼少...主要是來自一般觀眾對於上電影院看國片仍會有些疑慮...這次海角大賣是來自口碑和媒體的自動推廣,但如果一旦有現成的影片可以在家裡看,還會不會有人想要上電影院看聲光效果並不突出的國片這就很難說了~~~我想會堅持一定要上電影院的應該只有相約去看的朋友,學生...等群體或同儕之間的效應...或者還有一些堅持愛國片,正版的正義人士等...
盜版是無法杜絕的,越紅越熱賣..盜版就會流通越快越廣...它的殺傷力初期不會太顯著,但一個月後肯定就有相當落差了
-->除非我是太小看大家要"愛台灣"的決心了XD
伊卡魯斯
於 2008-10-08 09:31:44 留言 |
4.
說到重點
"愛呆玩"是後來某些人大力推薦的原因
因為一強調~本土電影,
那個被悶很久的某些人跟某份報紙就起乩了
"愛呆玩"是後來某些人大力推薦的原因
因為一強調~本土電影,
那個被悶很久的某些人跟某份報紙就起乩了
coco
於 2008-10-08 15:21:15 留言 |
5.
所以我才在本部落格講過說:很多真正喜歡談論電影的人,用功程度是不如那些研究社會科學(或人文科學)的人。因為,電影即是文化,文化就跟民族或國家或社會(社會學的層面)有關,很容易,就,姑且用括號寫出:「糾纏不清」了。
很多事,先記住本質是什麼,然後儘量不要太偏離本質。
例如 Alfredo 等人都是在第一時間就把《海角七號》影評寫出來了,這樣比較「單純」。但是,後來的反批評(例如反批評 Alfredo 的影評)就愈來愈不「單純」了;這些後來的東西,挪去文化社會學再討論吧。
因此,現有兩大方向可依循:第一還是針對影片文本寫出評論,第二是討論所有的討論。
很多人(或某些人)以為我在「開眼」似乎是在幫顏士凱先生說話;對,為他的什麼說話呢?一群白癡就分辨不清楚了。事實上,我其實不贊同顏士凱的本質取向的符號批判;但接下來的人根本不會辯論,只會開始酸顏士凱是「過了氣的影評人」。哪有過氣?真是的。
像網路上恐怕也有一堆在談《海角七號》的外省人問題。買尬的,在談的全都是白癡吧。你要一部片裡面包含各個族群,你神經病嗎?就像史派克李他只不過是非洲裔本位主義者而已。他跑去質疑克林伊斯威特說為什麼那兩部硫磺島沒有黑人演員?那史派克李問不問裡面的西班牙語裔人士夠不夠?史派克李問不問《阿波卡獵逃》裡面沒有尤太人(因為梅爾吉勃遜反尤)、沒有黑人演員?史派克李根本不是什麼反種族主義者,他只是非洲裔本位主義者而已。
所以,不管外面喊不喊「愛台灣」,都不關我怎麼看《海角七號》或其它台片。重點是那些起乩的人怎麼不在今年年初跟著《幫幫我愛神》起乩?該片不是大爛片,所以也值得推廣大家去看它呀。
很多事,先記住本質是什麼,然後儘量不要太偏離本質。
例如 Alfredo 等人都是在第一時間就把《海角七號》影評寫出來了,這樣比較「單純」。但是,後來的反批評(例如反批評 Alfredo 的影評)就愈來愈不「單純」了;這些後來的東西,挪去文化社會學再討論吧。
因此,現有兩大方向可依循:第一還是針對影片文本寫出評論,第二是討論所有的討論。
很多人(或某些人)以為我在「開眼」似乎是在幫顏士凱先生說話;對,為他的什麼說話呢?一群白癡就分辨不清楚了。事實上,我其實不贊同顏士凱的本質取向的符號批判;但接下來的人根本不會辯論,只會開始酸顏士凱是「過了氣的影評人」。哪有過氣?真是的。
像網路上恐怕也有一堆在談《海角七號》的外省人問題。買尬的,在談的全都是白癡吧。你要一部片裡面包含各個族群,你神經病嗎?就像史派克李他只不過是非洲裔本位主義者而已。他跑去質疑克林伊斯威特說為什麼那兩部硫磺島沒有黑人演員?那史派克李問不問裡面的西班牙語裔人士夠不夠?史派克李問不問《阿波卡獵逃》裡面沒有尤太人(因為梅爾吉勃遜反尤)、沒有黑人演員?史派克李根本不是什麼反種族主義者,他只是非洲裔本位主義者而已。
所以,不管外面喊不喊「愛台灣」,都不關我怎麼看《海角七號》或其它台片。重點是那些起乩的人怎麼不在今年年初跟著《幫幫我愛神》起乩?該片不是大爛片,所以也值得推廣大家去看它呀。
------------------------------------------------------------------------------------------
電影是大眾藝術,好看不好看是檢驗電影的唯一標準。過去國片沒人看,一直怪環境不好,觀眾沒水準,其實很好笑。真正的原因是太多導演不會說故事,把電影當作論文拍。
------------------------------------------------------------------------------------------
^^^^^^^^^^^^^^^^^^^^^^^^^^^^^^^^^^^^^^^^^^^^^^^^^
好不好看很主觀也很客觀,不然每年去檢視坎城影展的好看就好了。
諾貝爾文學獎頒給網路知名小說家就好了~哪個觀眾多,頒給誰就對了!
每種影片也都有它存在性,不同類的就不要比較算了。
過去幾年的台片,失敗之作的還真的不少。
只是海角熱不該延伸成為某種評衡台灣電影的標準。
某知名歌手在星光大道當評審時,公開嗆RADIOHEAD很冷,
誰知道他只是台灣的知名歌手,RADIOHEAD卻是世界性的天團。
若因為海角七號帶給台灣觀眾信心,個人認為這是好事。
但若因此媒體把魏德聖變成台灣之光,因此用某種新的商業標準去套用所有的台灣電影,我相信他也不敢去楊德昌導演的墳頭上香吧!
allenJ
於 2008-10-11 16:40:18 留言 |
7.
國慶日連續假期的票房
2008-10-12(日) $549萬 $1億9,770萬
2008-10-11(六) $740萬 $1億9,221萬
2008-10-10(五) $938萬 $1億8,482萬
這跌幅比我估計的要快要兇
說這跟盜版沒關係是不可能的
我估計台灣一般會去電影院看電影的人
兩億出頭的票房已是極限值
要把剩下的人拉兩倍以上的數目去電影院就是要靠奇蹟
但這時如果有盜版還會有奇蹟嗎??
更何況海角是靠觀眾的口碑而創造奇蹟的
但海角是一部標準的戲院電影
看盜版的幾乎不能感受到她的戲院魅力
如此口碑自然也沒了
我身邊沒去看海角七號的幾乎全看過盜版了
有一兩個想晚點再去看的也看了盜版了
--這裡面沒有狂熱下載的宅男
2008-10-12(日) $549萬 $1億9,770萬
2008-10-11(六) $740萬 $1億9,221萬
2008-10-10(五) $938萬 $1億8,482萬
這跌幅比我估計的要快要兇
說這跟盜版沒關係是不可能的
我估計台灣一般會去電影院看電影的人
兩億出頭的票房已是極限值
要把剩下的人拉兩倍以上的數目去電影院就是要靠奇蹟
但這時如果有盜版還會有奇蹟嗎??
更何況海角是靠觀眾的口碑而創造奇蹟的
但海角是一部標準的戲院電影
看盜版的幾乎不能感受到她的戲院魅力
如此口碑自然也沒了
我身邊沒去看海角七號的幾乎全看過盜版了
有一兩個想晚點再去看的也看了盜版了
--這裡面沒有狂熱下載的宅男
伊卡魯斯
於 2008-10-13 15:22:16 留言 |
8.
我覺得
海角七號已經非常賣座了,少賣個幾千萬或幾億又如何?
盜版也是產業的一部份,只能控制,難以杜絕。
雖然看盜版沒法領略戲院魅力
但很多觀眾早就不在乎什麼戲院魅力了。
今天若大多數人沒有"電影就是要在電影院看的觀念"
其實也沒什麼好強求的。
海角七號已經是個奇蹟,更多的奇蹟還是留給其他電影比較有意義。
海角七號已經非常賣座了,少賣個幾千萬或幾億又如何?
盜版也是產業的一部份,只能控制,難以杜絕。
雖然看盜版沒法領略戲院魅力
但很多觀眾早就不在乎什麼戲院魅力了。
今天若大多數人沒有"電影就是要在電影院看的觀念"
其實也沒什麼好強求的。
海角七號已經是個奇蹟,更多的奇蹟還是留給其他電影比較有意義。
alfredo
於 2008-10-13 19:03:41 留言 |
9.
說的甚是...
不過倒也不是一定要海角創造多偉大的奇蹟
畢竟目前的奇蹟已經遠超海角的相對價值了
只是想藉此順便討論一下盜版的影響程度
海角昨日北市票房180萬
這樣的下滑程度並非是還未完全退去的海角熱理應緩降的曲線啊~~
不過倒也不是一定要海角創造多偉大的奇蹟
畢竟目前的奇蹟已經遠超海角的相對價值了
只是想藉此順便討論一下盜版的影響程度
海角昨日北市票房180萬
這樣的下滑程度並非是還未完全退去的海角熱理應緩降的曲線啊~~
伊卡魯斯
於 2008-10-14 15:24:43 留言 |
10.
ptt上有人說在等紅燈時看到有雙層巴士在放海角七號。大概首輪就快下檔了,DVD要趕緊出來搶錢。
真不能忽略這種觀眾主動傳播的威力。
真不能忽略這種觀眾主動傳播的威力。
alfredo
於 2008-10-14 23:15:00 留言 |
11.
to coco
起乩?
某人拿來在國慶消費海角七號
才真是把自己當神了
起乩?
某人拿來在國慶消費海角七號
才真是把自己當神了
kl
於 2008-10-28 17:49:43 留言 |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8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我想下滑的趨勢是不可避免了--看票房的成長確實在開始微幅下跌
按現在這種拷貝和下載方便程度來看
要不了多久,海角盜版就人手一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