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D9505019林逸旋:
請問近期內會介紹是枝裕... - Rio:
私密留言 - Polly:
哇!可以跟崇拜已久的影... - Joe:
你在哪裡碰到她們阿?... - 周星星:
頒獎典禮、表演節目的表...
系統公告
自由欄位
最新的回應
好時光貼曆
文章分類
- 聯絡周星星 (1)

- 選片莒光日 (131)

- 經典三六五 (1)

- 每週一數字 (13)

- 名人超快語 (16)

- 反應跟迴響 (15)

- 世界電影史 (4)

- 周星星辭典 (10)

- 電影評論 (89)

- 隨想筆記 (32)

- 影評教室 (9)

- 影片內幕 (83)

- 影片外幕 (177)

- 三大影展 (213)

- 導演 (89)

- 明星 (66)

- 社論 (15)

- 人權 (27)

- 動物權 (9)

- 廢死刑 (24)

- 政治地理 (25)

- 歐洲聯盟 (26)

- 國際刊物 (36)

- 法文教室 (14)

- 音樂評論 (14)

- 別人的格 (3)

- 讀書筆記 (8)

- 書籍介紹 (19)

- 書籍評論 (1)

- 閱讀文化 (10)

- 影藝相關 (16)

- 藝文相關 (191)

- 法國觀光留學 (5)

- 為什麼我不說 (6)

- 星星式的尖酸 (37)

- 用毛筆寫歷史 (1)

- 靠近蒙梭公園 (1)

- 豬影評人前傳 (21)

- 我的同班同學 (4)

- 蘇建和案專題 (10)

- 《一一》研究室 (3)

- 麥可曼專題 (1)

- 柯奇許專題 (1)

- 洛宏康鐵專題 (0)

- 賈克歐迪亞專題 (0)

- 阿黎佛爾曼專題 (4)

- 英格瑪柏格曼專題 (2)

- 弗杭蘇瓦楚浮專題 (2)

- 克林伊斯威特專題 (2)

- 馬丁史柯西斯專題 (0)

- 昆汀塔倫提諾專題 (5)

- 馮杜能斯馬克專題 (6)

- 馬塞普魯斯特專題 (0)

- 朱利安葛哈克專題 (3)

- 昂黎柏格森專題 (5)

- 米歇傅柯專題 (0)

- 德勒茲瓜塔里專題 (1)

- 克勞德李維史陀專題 (10)

PHILOSOPHIE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誰來我家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January 24, 2007
非常感謝「肥內」曾經表示「網路圓桌會議」的立意可行,所以,我決定用一個通俗的題目供大家討論、交流。什麼都可以談,但請千萬要談到有內容,不要只有很短的一句話而已。周星星我就先開個場好了:我非常意外看到《玩美女人》沒有入圍最佳外語片。
周星星:《玩美女人》的女主角潘妮洛普․克魯茲入圍了最佳女主角,但《玩美女人》居然沒有入圍最佳外語片?可見,在投票的時候,在最佳外語片這一項的投票意向是很分散的。也就是,假設我是擁有投票權的A君,由於潘妮洛普․克魯茲這個「人」很明確、明顯,大家都認識她,所以我投票給了她;但是,同樣還是A君的我,可能喜歡《羊男的迷宮》這種奇幻的商業片,也可能喜歡《光榮歲月》這種政治正確的商業片,但我就是沒有把票投給《玩美女人》。從A到Z,再從Z到A,《玩美女人》得到的票數不夠:出局。不管怎麼樣,事實已經造成:歐洲電影獎以及歐洲法國的電影雜誌都大力推崇《玩美女人》;但一跨越大西洋,馬上不重視《玩美女人》。
肥內:依我看,《竊聽風暴》的獲獎率應該高了些。怪就只怪在,第一,印度電影的風潮已過,我不認為《禍水》能有多大機會出線;阿莫多瓦的電影,大概美國那邊已經見識夠多了;多了,就不夠精了。再說,有多少人能夠喜歡西班牙式的血統魔幻描述?至於《羊男的迷宮》,應該也會因為多顧及到形式與風格面,所以也不容易獲獎吧。(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Alfredo:《羊男的迷宮》這部片除了外語片之外,還入圍了(原創)劇本、藝術指導、攝影、化妝、配樂等獎項,而且它在全美各大年終獎項也有不少斬獲, 這聲勢應該是其它片比不上的,光這樣看我覺得最佳外語片應該是十拿九穩。這次五部外語片中,一部上過(台灣的)院線(《禍水》),另外兩部(《光榮歲月》、《羊男》)也在台灣金馬影展放映過;其中《羊男》、《竊聽風暴》即將上院線──應該有影迷這四部都看過了──看來台灣觀眾還滿幸福的。我只看過《禍水》和《光榮歲月》,光看這兩部我覺得《禍水》的題材和風格應該還滿符合奧斯卡的口味。
還是來談最佳影片好了,這次看來還是沒有遙遙領先的作品。《火線交錯》感覺類型有點像去年的《衝擊效應》,多角色、多線故事談一些大主題,這好像變成一種流行,或許滿合奧斯卡的口味,不過我沒看過。克導 (Clint Eastwood) 的《來自硫磺島的信》因為語言、題材因素還有導演前年就得過獎了,可能希望也不大;但我覺得這部片可能會是五部裏比較好的(我也沒看過)。《小太陽的願望》就是一部獨立小品,評價再怎麼好大概也是陪榜的份。《黛妃與女皇》入圍許多重要獎項,和《火線》有得拚,不過這種以演員表演為主充滿大量室內戲的文藝電影,感覺不太合奧斯卡對大片的期待,就看投票的評審們是喜歡《火線》全球化的題材還是《女皇》這種英國現代宮庭戲(沒看過)。《神鬼無間》也很可能出線──如果出線了,可能台灣網路上又會罵成一片了──如果評審們決定要支持純美國片的話。馬丁史柯西斯拿導演獎的機會不小,吃虧的是這種警匪類型很久沒有受到奧斯卡的青睞了,而且在演技獎項只入圍一個莫名其妙(我認為)的男配角。(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周星星:關於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我先留給其他人繼續討論。我想要先搶先一步(無恥呀)談一個可能沒有人察覺到的趨勢:演員獎。前年(二○○五),傑米․福克斯以扮得很像 Ray Charles 拿下一座最佳男主角,去年(二○○六)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以扮得很像 Truman Capote 拿下一座最佳男主角,今年又是佛瑞斯特․惠塔克以扮得很像 Idi Amin Dada 將拿下一座最佳男主角,而且還有海倫․米倫以扮得很像 Elizabeth II 將拿下一座最佳女主角,評審對於演技的判斷似乎因為已經有個對照組而難以完全客觀。像我本人看過一些關於 Ray Charles 的影像,再加上對傑米․福克斯以前演過的片有一些印象(例如《挑戰星期天》、Bait、《落日殺神》),一看到他在《雷之心靈傳奇》的第一幕,大概我整個人心都軟了。太像了,像到傑米․福克斯把他自己的靈魂先借給浮士德般,不給他一座獎簡直就太不像話。但,已連續第三年傳記電影大抬頭,我開始懷疑我們是否還能正常地看其他入圍的角色。
Alfredo:談到演技獎。最佳男主角入圍之一,是得過終生成就獎的彼德奧圖,據讀過一些影評的印像好像他真的演得很優,不知會不會爆冷讓他得獎?畢竟他和馬丁一樣都是苦等奧斯卡多年不得。但如果惠塔克這次沒得獎也是令人扼捥,好演員要等到一個好電影和好角色是很難得的,尤其惠塔克看了他這麼多年,能主演的片子其實沒幾部。《菜鳥帕克》、《鬼狗殺手》是他比較有名的兩部,其它我知道的還有九○年代初期三部:Downtown、《哈林之怒》(A Rage in Harlem)、《終極任務》(Diary of a Hitman)。當然配角的機會就比較多了。
周星星:九○年代他曾跨行當導演,主角全是非洲裔女演員,題材也是限定族群的,所以台灣都沒上。但,我記得我那時還是大學生吧,看到票房數字還真是高哩。
Alfredo:Forest Whitaker 導演作品(電影三部)其實台灣都有上。《等待夢醒時分》(Waiting to Exhale, 1995) 我是在二輪戲院看的,因為由 Whitney Houston 主演,所以還是有上院線。剩下兩部《真愛告白》(Hope Floats, 1998) 是珊卓布拉克主演,所以也是有上映。再來是 2004 年的《第一千金》(First Daughter),是阿湯嫂主演的,至少有發 DVD。這三部好像都是不怎麼樣的商業片。(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Ryan:男主角五個我全看了,我最高興的是萊恩․哥斯林沒被忽略,而且假如我能投,我會投給他。不過,其實我蠻希望彼得․奧圖拿獎,理由就跟希望馬蒂拿獎一樣。不過,其實我偷偷希望馬蒂永遠拿不到,這樣將變成,最偉大最獨立最原創的美國導演包括阿特曼 (Robert Altman)、卡薩維茲 (John Cassavetes),都沒人拿過奧斯卡最佳導演。
我實在不覺得《蘇格蘭王》演得有多經典,就像去年《斷背山》作者說的,有時演技其實,憑空創造一個人,比模擬出一個真人的靈魂,難度更高。去年我更愛《親情難捨》傑夫丹尼爾及《斷背山》希斯․萊傑,今年我最推萊恩․哥斯林。《蘇格蘭王》的惠塔克,受限於劇本的「側寫」,我覺得並沒有深入角色內心,就這點來看,《女魔頭》就很成功,不但做足了表面上的奇觀,也讓角色內心層次糾結繁複。《蘇格蘭王》並沒做到這點。還有還有,《芭樂特》沒入圍,真的很沒天理。應該擠掉威爾史密斯。
女主角完全如預期,如果不給海倫․米倫,真的沒天理(雖然可能基於愛國心給梅阿姨我也能接受)。雖然《女皇》跟《蘇格蘭王》同屬一個劇作家(註:Peter Morgan),但《女皇》這角色的確精緻很多。
男配部份其實是今年水準最高的,最可惜的是,我最愛的《女皇》布萊爾 (Tony Blair) 麥可․辛先生沒有入圍。接下來我第二喜歡的是《小太陽》爺爺亞倫․艾金,這角色太逗了。艾迪․墨菲我則覺得還好,其實《夢幻女郎》同戲的傑米․福克斯比他演技好,難道只因未演個討人厭的奸商,比不上艾迪討喜,就無法入圍?
女配部份,跟女主角一樣,如果沒給珍妮佛․哈德森,真的沒天理。本來我從去年十一月看完 Babel 就開始支持菊地,不過昨天去戲院看了《夢幻女郎》後,我完完全全被珍妮佛胖妹征服了,就因為她的演出,讓《夢幻女郎》狠狠超越《芝加哥》,那段 solo,偉大到可以跟《紐約紐約》麗莎․明尼利的 solo,永垂不朽的地步。如果頒給 Babel 奶媽或《小太陽》女娃,我會想砸銀幕。入圍遺珠是 Half Nelson 的那個醜醜的黑妹,演得太好了。(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Alredo:果然還是如 Ryan 有看過電影再聊會比較深入。畢竟台灣目前上過的片子還太少了,不過在二月底前最佳影片應該會全數上映。
看起來談奧斯卡入圍常會變成抱怨誰入圍誰沒入圍,其實嚴格說來,奧斯卡對我來說它的實質意義除了有話題可聊之外,就是增加一些影片在台灣上映的機會,就像很多英美電影都是要以奧斯卡入圍拿獎為目標來行銷操作才比較有市場。除此之外就沒啥意義了(雖然難免還是有點在意),要知道去年有哪些英美作品值得注意,各年終影評獎項掃過一遍也差不多了。雖然奧斯卡滿蠢的,但這遊戲大家(片商、電影人、觀眾)還是玩得心甘情願,對片商和電影人來說,畢竟有錢有名誰不要?而且老實說若沒有奧斯卡,好萊塢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
周星星:Alfredo 講到重點:奧斯卡「增加一些影片在台灣上映的機會」。如果不是奧斯卡,《小太陽》大概不會在台灣上映。這並非是說入圍奧斯卡的片一定會在台灣上映──《靈光煥發的瑪莉亞》(Maria Full of Grace) 就是例外,但它把本來沒什麼希望的片搞到起死回生,意義是很重要的。像《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國外開價很高,沒有片商敢買;但這陣子一堆免費的新聞稿充斥媒體,怎會有片商不好好利用?所以,《羊男的迷宮》已排定四月下旬的檔期:縱使卡司對台灣而言無意義,但奧斯卡已引起一些觀眾對本片的好奇心。
我比較擔心的是美國奧斯卡的獨霸地位,就像這兩天我又看到新聞稿報導美國電影協會公布的最優一百大美國片。每隔一、兩年,這類新聞一定上報,但讀者卻很難從結構上判讀說這一百大也只是美國的一百大而已。某些片例如《教父》系列可以像廣告一樣重複出現又再重複出現然後再再重複出現,但其它國家的經典早已被時間埋沒到變成「沒聽過」。我最近看到肥內在他的部落格回顧他二○○六年的觀影感想,真的是驚人、我不得不佩服,因為很多片都是其他對奧斯卡如數家珍的影迷完全沒聽過的片;而我以前說過,「沒聽過」比「沒看過」更嚴重,「沒聽過」等於是在心裡面一點重要性都沒有。
美國奧斯卡的獨霸地位在這幾年已被加強,重要到有線電視的新聞頻道可以隨時插播現在已經頒到第幾個獎項。而且,不能否認,演員獎根本就是奧斯卡的命脈,因為只有明星的名字能抓住最廣大的讀者、觀眾。一旦不再有李安,史柯西斯就跟史柯東斯沒什麼兩樣。所以,我期待有更多的人看到 the dark side of the 奧斯卡。
Mystery:外語片方面,有《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前車之鑑,當年此片是最佳外語片等共五項提名的大熱門,居然敗給只在坎城影展拿劇本獎的《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所以《羊男的迷宮》應該不太樂觀。我看好《光榮歲月》和《竊聽風暴》,但後者是德國片感覺機率不大。
最佳影片我猜爆冷門是《小太陽的願望》,《火線交錯》、《神鬼無間》不太符合評審的品味。《女皇》的格局也不算大,只有《小太陽的願望》最有機會出線;但沒入圍最佳導演卻獲得影片獎的話,爭議一定很大。最佳導演給 Martin Scorsese 已成定局了吧。
男主角方面也是很可能由 Peter O'Toole 勝出、但機率不大,基本上 Forest Whitaker 的黑人身份和影評獎項的累積對他是有利的。女主角則是 Helen Mirren 的囊中物(她演得超棒)。男配角我喜歡 Alan Arkin,憑他的資歷和以往入圍沒得獎的紀錄來看,奧斯卡挺愛在這個獎項上作補償(如 Morgan Freeman 的《登峰造擊》)。而且我發現奧斯卡很愛 Djimon Hounsou 的煽情演技,我看過他入圍男配角的《前進天堂》和《血鑽石》,兩部片他演得相當用力,激動噴淚等強烈的表情展現;我個人不大喜歡他的演技就是了。Michael Sheen 是一大遺珠。女配角應該是頒給 Jennifer Hudson,雖然我很愛 Cate Blanchett 和 Abigail Breslin.....(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肥內:關於女主角,我想潘妮洛普跟梅莉的表現仍差強人意。在《玩美女人》中,我對於妹妹跟母親這兩位女性印象較深刻。尤其那個演母親的卡門 (Carmen Maura),在看過她 2003 年演出的那部《808 顆子彈》以及這部的表現,簡直是兩個不同的人。凱特 (Kate Winslet) 的話,那部《小孩子》(Little Children) 我沒細看,稍微轉了一下影片,不過並沒有太深刻的感覺。
導演部份,伊納黎圖的手法沒什麼突破。基本上之前的《靈魂的重量》片中的處理,可以看出他要走到大導演之路還有一段距離。這麼說吧,雖然《衝擊效應》題材上跟處理上相對保守,但那片本身就有商業片意識,所以不勉強自己玩弄形式到太過火的地步。但是《靈魂》一邊想要藝術,一邊又要顧商業,以至於片中出現許多無用的碎鏡頭來串聯結構,以讓觀眾不致於迷失,但這又何苦。光是那些破壞節奏的插入性鏡頭,讓我感到導演害怕藝術片、在妥協中又充滿猶豫的情結。
至於馬丁,雖然我個人頗欣賞《神鬼無間》(不過當我再次在飛機上看這部片時,卻開始發現一些缺點,甚至有點看不下去,真怪異),我想基本上與他自己從前的作品沒有決定性的突破。我並不是奧斯卡投票員,不過如果我從前不投給馬丁,應該也不會選在這時候。等過一陣子給他終身成就獎就好了。(對了,希區考克也沒拿過最佳導演 !!)
Frears 那有點小格局的手法,我看出線機會也不大吧。之前那部《裸體舞台》拍得相當守舊。這部《女皇》我也稍微轉一下,幾場對話戲拍得沉悶極了。伊斯威特的電影沒期待有新意。在我心中,這五人都不會得獎吧。(那要頒給誰?)
《香水》沒入圍改編劇本令我驚訝,因為我可以說出至少二十個它優秀的改編部份。至於《神鬼無間》,我看應該會因為許多不可原諒的瑕疵而敗選吧。
攝影部分,《黑色大理花懸案》的暗調仍突出,但這種老調已經太多,看得生厭;不一定拍舊時代就非得搞得黃黃的。《魔幻至尊》太依賴特效,感覺攝影感都沒了,濾鏡的處理比起歐洲大師們,實在有點拙劣,不知為何能入圍。《頂尖對決》也不見特出,大抵因為導演舉棋不定的編導方向,讓攝影也跟著游移。《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 得等我回家看看才能下定奪。
最佳動畫片今年真冷清。無啥新意。(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Alfredo:奧斯卡要入圍,電影公司行銷很重要,再怎麼好的片,影藝學院會員們沒多少人看過要入圍就很困難,《香水》沒入圍這樣看來似乎也不意外。
去年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關於奧斯卡提名和得獎的投票計算方式,基本上入圍名單計票方式類似於積分制,有利於那些有熱情擁護者的作品(如《斷背山》),但得獎的話則是算人頭數,有利於那些能取悅最多數評審的影片(如《衝擊效應》)。這樣看來,《羊男》也不是真的十拿九穩,但《光榮歲月》我認為實在是滿平庸的一部片,如果評審們的口味真的很平庸的話,或許會拿獎吧!畢竟它的片型也滿合奧斯卡傳統口味。
但這準則拿到最佳影片還是說不準,每一部片都有不那麼合於傳統的地方,所以誰出線似乎都不令人意外。但說格局小,《小太陽》格局也很小啊!這種充滿反叛姿態的獨立喜劇片(裏面還有牽涉到同性戀和吸毒的情節)真得能獲得大多數評審的歡心嗎?我是滿懷疑的。我個人是看好《火線交錯》和《神鬼無間》,看哪部片比較能煽動評審的情緒。
男女主角按過往的經驗,當有一個人聲勢明顯領先時通常都不會有意外。男女配角則常常淪為評審愛國情操發揮的獎項。得獎與否通常和影片藝術成就沒直接關係的。所以也只能猜測評審的口味吧!(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周星星:要謹慎使用「黑人」一詞。雖然已是老套的政治正確的要求,但並不表示反政治正確的氣焰該被容許。我曾在本部落格嚴詞批評報社記者毫無社會意識,近兩年下來是毫無改進。我們自然而然地稱呼非洲裔人士為「黑人」,是因為我們台灣人將種族歧視內化進思維,然後再由文字、語言展現出來。否則,看看下面兩句子:
一,去年李安並未因為身為黃人的身份而阻礙美國影藝學院會員投票給他;相反地,李安成為第一位黃人奪下奧斯卡最佳導演。
二,今年菊地凜子入圍最佳女配角;但很明顯,礙於她黃人的身份,奪下此獎將是難上加難。
如果以上這兩句很刺眼,為何「黑人影帝」、「黑人影后」就不刺眼呢?
關於各獎項的猜測,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套推測,聽起來似乎都有理。不過,奧斯卡就像 Alfredo 所說的,行銷居關鍵地位。當一股氣勢被醞釀出來時,任何一位會員都不會白目地把票投給他們私底下認為的非主流的好片;例如,各大影評協會、報紙都炒說哪幾部片會非常熱門,怎會有會員突然把最佳導演的票投給席維斯史特龍呢?不外乎也就是:原來《火線交錯》和《神鬼無間》很熱門,所以,我要不是投票給亞歷韓德羅,就是投票給馬丁。只是,現在距離投票截止還有一段時間,會不會超熱門的片在最後三天整個翻盤呢(想想兩年前的《神鬼玩家》)?所以,馬丁要很低調才行,還得裝得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天真,才不會到最後三天痛失最佳導演獎。
周星星:昨晚在床上一想到《羊男的迷宮》一問題就睡不著覺了。由於有某人把我那篇介紹《羊男》的網誌貼上連結,導致那篇網誌人氣暴增三、四十。我就突然想到:是不是一位演員,如果他/她為人所熟悉的話,他們的表現就比較容易被討論、被評論、被比較?例如,我們可以看到網路上滿滿地關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他在《神鬼無間》或《血鑽石》中的表現很好或被過譽,但似乎看過《羊男》的人幾乎都對塞吉․羅佩茲 (Sergi López) 麻木沒意見。老實說,我前前後後也看過塞吉․羅佩茲很多片了:《西方》(Western) ──或《日出前決定愛不愛你》,《哈利》(Harry, un ami qui vous veut du bien),《作畫與做愛》(Peindre ou Faire l'amour) 等等,但我在看《羊男》看到結束時都還沒想到 Vidal 上尉是塞吉․羅佩茲演的,直到片尾字幕出現我才在內心驚叫說:幹!居然是他演的!平常聽慣他講蹩腳法文,一旦他講起西班牙文,再動一下髮型,似乎完全是另外一個人。因此,我才會判斷說《羊男》最駭人的表現就是塞吉․羅佩茲。這完全是非好萊塢片的悲哀,即使英語發音如英國、愛爾蘭、加拿大或甚至就是美國獨立製片的片也都會被漠視。
放洋班:聽說奧斯卡入圍的評審每一項目是不同人囉,按專業領域來分配入圍的評審,投女主角的評審並無資格投外語片;反之亦然。所以會出現潘妮洛普上最佳女主角,《玩美女人》卻落選外語片的情況發生。不過等入圍名單確定出來後,就是每一位評審都可以投了。所以通常入圍名單會比較有參考性,因為最後得獎名單是選票稀釋後常會出現外行主導內行的情況發生,也許剪輯師對演技不是那麼內行就容易見風轉舵,而一些演員也可以投攝影、剪接、音效等技術獎項。
Ryan:的確提名名單是各專業部門自己提,所以具有其專業性。得獎就得靠運氣與人氣了。
我要來講一下外語片,五部我都看完了,《竊聽風暴》真是偉大得讓我想哭,如果今年再不給德國片,真的沒天理──前兩年兩部《帝國》(毀滅跟大審判)都這麼讚都沒得。我覺得近幾年來,德國片的整體表現在我心中比法國跟義大利好很多。再來,第二個驚喜是《婚禮之後》,這部片證明 Susanne Bier 的成就大大進步,已經擺脫《愛在你手心》(Open Hearts) 那種不太確定的逗馬風格了。我的第三選擇是《禍水》,我甚至覺得女配角 Seema Biswas 比小潘潘更該入圍奧斯卡。《羊男》的話,嗯,我覺得也不錯,但類似的東西已經在《惡魔的脊椎骨》看過了,所以個人沒這麼驚喜。最後是《光榮歲月》……這部我實在覺得很平庸,以我這種無可救藥的軍教片迷(常看軍教片看到又哭又叫)來看,這部一點也無法讓我感動。老克的《硫磺島的英雄們》收尾收得比它漂亮多了。我寧願重看一次影集那個諾曼第登錄。(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周星星:剛看完《竊聽風暴》,它也是我心目中最應該得最佳外語片的影片。但,還是老話一句:誰能確定每位評審都有看到《竊聽風暴》的 DVD?如果《羊男》有那些西班牙語裔的演員、專業工作者支持,《竊聽風暴》就栽了。
此外,我對兩部《帝國》(毀滅跟大審判)持不同意見。這兩部我都是在戲院裡面看,都覺得是雷聲大雨點小的片。但我同意論製片規模,我覺得德國電影比較敢嘗試好萊塢模式的超級大製片:政治驚悚類型就是最好的範例。法國電影也很多元,但真的太偏向心理劇,以致一而再再而三我都會唸:「又來了!又是在巴黎資產階級住家裡面拍攝的有很多門很多門的影片!」我覺得法國編劇的養成過程有點像閉門造車,不是他們編寫的故事不佳,而是看來看去好像都是在小宇宙(庭院裡的侏儸紀公園)裡面,沒有跟其它星雲有過交錯一般。
Lilou:德國片近年來的確佳作輩出,除了版主推過的《靈界線》(Requiem),另外推薦《黑色乒乓》(Ping-Pong)。法國的確有不少閉門造車的片子,連住在非巴黎的觀眾大概看了也很賭爛;不過也要看如何處理,像《邪惡的友誼》(Les Amitiés maléfiques) 談的雖然又是巴黎小知識份子,但是切入手法與演員表演都還不錯。前一陣子 Isild Le Besco 之姊 Maïwenn 的《原諒我》(Pardonne-moi),也在巴黎轉來轉去,不用火線交錯、也不必光榮戰役,還是可以說得頭頭是道。
或許也要考慮到發行的問題。有些不錯的紀錄片可能在法國國內發行量不大,還要看看法國之外的片商是否賞臉。像以郊區少年為題材的《愛情躲貓貓》(L'Esquive) 拍得實在很棒,但需要很好的字幕翻譯來傳達其中韻味。(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因為討論串變很長,自此之後將放在下篇。您可以直接點這裡,或按「下一篇」再繼續看。
周星星:《玩美女人》的女主角潘妮洛普․克魯茲入圍了最佳女主角,但《玩美女人》居然沒有入圍最佳外語片?可見,在投票的時候,在最佳外語片這一項的投票意向是很分散的。也就是,假設我是擁有投票權的A君,由於潘妮洛普․克魯茲這個「人」很明確、明顯,大家都認識她,所以我投票給了她;但是,同樣還是A君的我,可能喜歡《羊男的迷宮》這種奇幻的商業片,也可能喜歡《光榮歲月》這種政治正確的商業片,但我就是沒有把票投給《玩美女人》。從A到Z,再從Z到A,《玩美女人》得到的票數不夠:出局。不管怎麼樣,事實已經造成:歐洲電影獎以及歐洲法國的電影雜誌都大力推崇《玩美女人》;但一跨越大西洋,馬上不重視《玩美女人》。
肥內:依我看,《竊聽風暴》的獲獎率應該高了些。怪就只怪在,第一,印度電影的風潮已過,我不認為《禍水》能有多大機會出線;阿莫多瓦的電影,大概美國那邊已經見識夠多了;多了,就不夠精了。再說,有多少人能夠喜歡西班牙式的血統魔幻描述?至於《羊男的迷宮》,應該也會因為多顧及到形式與風格面,所以也不容易獲獎吧。(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Alfredo:《羊男的迷宮》這部片除了外語片之外,還入圍了(原創)劇本、藝術指導、攝影、化妝、配樂等獎項,而且它在全美各大年終獎項也有不少斬獲, 這聲勢應該是其它片比不上的,光這樣看我覺得最佳外語片應該是十拿九穩。這次五部外語片中,一部上過(台灣的)院線(《禍水》),另外兩部(《光榮歲月》、《羊男》)也在台灣金馬影展放映過;其中《羊男》、《竊聽風暴》即將上院線──應該有影迷這四部都看過了──看來台灣觀眾還滿幸福的。我只看過《禍水》和《光榮歲月》,光看這兩部我覺得《禍水》的題材和風格應該還滿符合奧斯卡的口味。
還是來談最佳影片好了,這次看來還是沒有遙遙領先的作品。《火線交錯》感覺類型有點像去年的《衝擊效應》,多角色、多線故事談一些大主題,這好像變成一種流行,或許滿合奧斯卡的口味,不過我沒看過。克導 (Clint Eastwood) 的《來自硫磺島的信》因為語言、題材因素還有導演前年就得過獎了,可能希望也不大;但我覺得這部片可能會是五部裏比較好的(我也沒看過)。《小太陽的願望》就是一部獨立小品,評價再怎麼好大概也是陪榜的份。《黛妃與女皇》入圍許多重要獎項,和《火線》有得拚,不過這種以演員表演為主充滿大量室內戲的文藝電影,感覺不太合奧斯卡對大片的期待,就看投票的評審們是喜歡《火線》全球化的題材還是《女皇》這種英國現代宮庭戲(沒看過)。《神鬼無間》也很可能出線──如果出線了,可能台灣網路上又會罵成一片了──如果評審們決定要支持純美國片的話。馬丁史柯西斯拿導演獎的機會不小,吃虧的是這種警匪類型很久沒有受到奧斯卡的青睞了,而且在演技獎項只入圍一個莫名其妙(我認為)的男配角。(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周星星:關於最佳影片、最佳外語片,我先留給其他人繼續討論。我想要先搶先一步(無恥呀)談一個可能沒有人察覺到的趨勢:演員獎。前年(二○○五),傑米․福克斯以扮得很像 Ray Charles 拿下一座最佳男主角,去年(二○○六)菲利普․西摩․霍夫曼以扮得很像 Truman Capote 拿下一座最佳男主角,今年又是佛瑞斯特․惠塔克以扮得很像 Idi Amin Dada 將拿下一座最佳男主角,而且還有海倫․米倫以扮得很像 Elizabeth II 將拿下一座最佳女主角,評審對於演技的判斷似乎因為已經有個對照組而難以完全客觀。像我本人看過一些關於 Ray Charles 的影像,再加上對傑米․福克斯以前演過的片有一些印象(例如《挑戰星期天》、Bait、《落日殺神》),一看到他在《雷之心靈傳奇》的第一幕,大概我整個人心都軟了。太像了,像到傑米․福克斯把他自己的靈魂先借給浮士德般,不給他一座獎簡直就太不像話。但,已連續第三年傳記電影大抬頭,我開始懷疑我們是否還能正常地看其他入圍的角色。
Alfredo:談到演技獎。最佳男主角入圍之一,是得過終生成就獎的彼德奧圖,據讀過一些影評的印像好像他真的演得很優,不知會不會爆冷讓他得獎?畢竟他和馬丁一樣都是苦等奧斯卡多年不得。但如果惠塔克這次沒得獎也是令人扼捥,好演員要等到一個好電影和好角色是很難得的,尤其惠塔克看了他這麼多年,能主演的片子其實沒幾部。《菜鳥帕克》、《鬼狗殺手》是他比較有名的兩部,其它我知道的還有九○年代初期三部:Downtown、《哈林之怒》(A Rage in Harlem)、《終極任務》(Diary of a Hitman)。當然配角的機會就比較多了。
周星星:九○年代他曾跨行當導演,主角全是非洲裔女演員,題材也是限定族群的,所以台灣都沒上。但,我記得我那時還是大學生吧,看到票房數字還真是高哩。
Alfredo:Forest Whitaker 導演作品(電影三部)其實台灣都有上。《等待夢醒時分》(Waiting to Exhale, 1995) 我是在二輪戲院看的,因為由 Whitney Houston 主演,所以還是有上院線。剩下兩部《真愛告白》(Hope Floats, 1998) 是珊卓布拉克主演,所以也是有上映。再來是 2004 年的《第一千金》(First Daughter),是阿湯嫂主演的,至少有發 DVD。這三部好像都是不怎麼樣的商業片。(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Ryan:男主角五個我全看了,我最高興的是萊恩․哥斯林沒被忽略,而且假如我能投,我會投給他。不過,其實我蠻希望彼得․奧圖拿獎,理由就跟希望馬蒂拿獎一樣。不過,其實我偷偷希望馬蒂永遠拿不到,這樣將變成,最偉大最獨立最原創的美國導演包括阿特曼 (Robert Altman)、卡薩維茲 (John Cassavetes),都沒人拿過奧斯卡最佳導演。
我實在不覺得《蘇格蘭王》演得有多經典,就像去年《斷背山》作者說的,有時演技其實,憑空創造一個人,比模擬出一個真人的靈魂,難度更高。去年我更愛《親情難捨》傑夫丹尼爾及《斷背山》希斯․萊傑,今年我最推萊恩․哥斯林。《蘇格蘭王》的惠塔克,受限於劇本的「側寫」,我覺得並沒有深入角色內心,就這點來看,《女魔頭》就很成功,不但做足了表面上的奇觀,也讓角色內心層次糾結繁複。《蘇格蘭王》並沒做到這點。還有還有,《芭樂特》沒入圍,真的很沒天理。應該擠掉威爾史密斯。
女主角完全如預期,如果不給海倫․米倫,真的沒天理(雖然可能基於愛國心給梅阿姨我也能接受)。雖然《女皇》跟《蘇格蘭王》同屬一個劇作家(註:Peter Morgan),但《女皇》這角色的確精緻很多。
男配部份其實是今年水準最高的,最可惜的是,我最愛的《女皇》布萊爾 (Tony Blair) 麥可․辛先生沒有入圍。接下來我第二喜歡的是《小太陽》爺爺亞倫․艾金,這角色太逗了。艾迪․墨菲我則覺得還好,其實《夢幻女郎》同戲的傑米․福克斯比他演技好,難道只因未演個討人厭的奸商,比不上艾迪討喜,就無法入圍?
女配部份,跟女主角一樣,如果沒給珍妮佛․哈德森,真的沒天理。本來我從去年十一月看完 Babel 就開始支持菊地,不過昨天去戲院看了《夢幻女郎》後,我完完全全被珍妮佛胖妹征服了,就因為她的演出,讓《夢幻女郎》狠狠超越《芝加哥》,那段 solo,偉大到可以跟《紐約紐約》麗莎․明尼利的 solo,永垂不朽的地步。如果頒給 Babel 奶媽或《小太陽》女娃,我會想砸銀幕。入圍遺珠是 Half Nelson 的那個醜醜的黑妹,演得太好了。(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Alredo:果然還是如 Ryan 有看過電影再聊會比較深入。畢竟台灣目前上過的片子還太少了,不過在二月底前最佳影片應該會全數上映。
看起來談奧斯卡入圍常會變成抱怨誰入圍誰沒入圍,其實嚴格說來,奧斯卡對我來說它的實質意義除了有話題可聊之外,就是增加一些影片在台灣上映的機會,就像很多英美電影都是要以奧斯卡入圍拿獎為目標來行銷操作才比較有市場。除此之外就沒啥意義了(雖然難免還是有點在意),要知道去年有哪些英美作品值得注意,各年終影評獎項掃過一遍也差不多了。雖然奧斯卡滿蠢的,但這遊戲大家(片商、電影人、觀眾)還是玩得心甘情願,對片商和電影人來說,畢竟有錢有名誰不要?而且老實說若沒有奧斯卡,好萊塢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
周星星:Alfredo 講到重點:奧斯卡「增加一些影片在台灣上映的機會」。如果不是奧斯卡,《小太陽》大概不會在台灣上映。這並非是說入圍奧斯卡的片一定會在台灣上映──《靈光煥發的瑪莉亞》(Maria Full of Grace) 就是例外,但它把本來沒什麼希望的片搞到起死回生,意義是很重要的。像《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國外開價很高,沒有片商敢買;但這陣子一堆免費的新聞稿充斥媒體,怎會有片商不好好利用?所以,《羊男的迷宮》已排定四月下旬的檔期:縱使卡司對台灣而言無意義,但奧斯卡已引起一些觀眾對本片的好奇心。
我比較擔心的是美國奧斯卡的獨霸地位,就像這兩天我又看到新聞稿報導美國電影協會公布的最優一百大美國片。每隔一、兩年,這類新聞一定上報,但讀者卻很難從結構上判讀說這一百大也只是美國的一百大而已。某些片例如《教父》系列可以像廣告一樣重複出現又再重複出現然後再再重複出現,但其它國家的經典早已被時間埋沒到變成「沒聽過」。我最近看到肥內在他的部落格回顧他二○○六年的觀影感想,真的是驚人、我不得不佩服,因為很多片都是其他對奧斯卡如數家珍的影迷完全沒聽過的片;而我以前說過,「沒聽過」比「沒看過」更嚴重,「沒聽過」等於是在心裡面一點重要性都沒有。
美國奧斯卡的獨霸地位在這幾年已被加強,重要到有線電視的新聞頻道可以隨時插播現在已經頒到第幾個獎項。而且,不能否認,演員獎根本就是奧斯卡的命脈,因為只有明星的名字能抓住最廣大的讀者、觀眾。一旦不再有李安,史柯西斯就跟史柯東斯沒什麼兩樣。所以,我期待有更多的人看到 the dark side of the 奧斯卡。
Mystery:外語片方面,有《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前車之鑑,當年此片是最佳外語片等共五項提名的大熱門,居然敗給只在坎城影展拿劇本獎的《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所以《羊男的迷宮》應該不太樂觀。我看好《光榮歲月》和《竊聽風暴》,但後者是德國片感覺機率不大。
最佳影片我猜爆冷門是《小太陽的願望》,《火線交錯》、《神鬼無間》不太符合評審的品味。《女皇》的格局也不算大,只有《小太陽的願望》最有機會出線;但沒入圍最佳導演卻獲得影片獎的話,爭議一定很大。最佳導演給 Martin Scorsese 已成定局了吧。
男主角方面也是很可能由 Peter O'Toole 勝出、但機率不大,基本上 Forest Whitaker 的黑人身份和影評獎項的累積對他是有利的。女主角則是 Helen Mirren 的囊中物(她演得超棒)。男配角我喜歡 Alan Arkin,憑他的資歷和以往入圍沒得獎的紀錄來看,奧斯卡挺愛在這個獎項上作補償(如 Morgan Freeman 的《登峰造擊》)。而且我發現奧斯卡很愛 Djimon Hounsou 的煽情演技,我看過他入圍男配角的《前進天堂》和《血鑽石》,兩部片他演得相當用力,激動噴淚等強烈的表情展現;我個人不大喜歡他的演技就是了。Michael Sheen 是一大遺珠。女配角應該是頒給 Jennifer Hudson,雖然我很愛 Cate Blanchett 和 Abigail Breslin.....(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肥內:關於女主角,我想潘妮洛普跟梅莉的表現仍差強人意。在《玩美女人》中,我對於妹妹跟母親這兩位女性印象較深刻。尤其那個演母親的卡門 (Carmen Maura),在看過她 2003 年演出的那部《808 顆子彈》以及這部的表現,簡直是兩個不同的人。凱特 (Kate Winslet) 的話,那部《小孩子》(Little Children) 我沒細看,稍微轉了一下影片,不過並沒有太深刻的感覺。
導演部份,伊納黎圖的手法沒什麼突破。基本上之前的《靈魂的重量》片中的處理,可以看出他要走到大導演之路還有一段距離。這麼說吧,雖然《衝擊效應》題材上跟處理上相對保守,但那片本身就有商業片意識,所以不勉強自己玩弄形式到太過火的地步。但是《靈魂》一邊想要藝術,一邊又要顧商業,以至於片中出現許多無用的碎鏡頭來串聯結構,以讓觀眾不致於迷失,但這又何苦。光是那些破壞節奏的插入性鏡頭,讓我感到導演害怕藝術片、在妥協中又充滿猶豫的情結。
至於馬丁,雖然我個人頗欣賞《神鬼無間》(不過當我再次在飛機上看這部片時,卻開始發現一些缺點,甚至有點看不下去,真怪異),我想基本上與他自己從前的作品沒有決定性的突破。我並不是奧斯卡投票員,不過如果我從前不投給馬丁,應該也不會選在這時候。等過一陣子給他終身成就獎就好了。(對了,希區考克也沒拿過最佳導演 !!)
Frears 那有點小格局的手法,我看出線機會也不大吧。之前那部《裸體舞台》拍得相當守舊。這部《女皇》我也稍微轉一下,幾場對話戲拍得沉悶極了。伊斯威特的電影沒期待有新意。在我心中,這五人都不會得獎吧。(那要頒給誰?)
《香水》沒入圍改編劇本令我驚訝,因為我可以說出至少二十個它優秀的改編部份。至於《神鬼無間》,我看應該會因為許多不可原諒的瑕疵而敗選吧。
攝影部分,《黑色大理花懸案》的暗調仍突出,但這種老調已經太多,看得生厭;不一定拍舊時代就非得搞得黃黃的。《魔幻至尊》太依賴特效,感覺攝影感都沒了,濾鏡的處理比起歐洲大師們,實在有點拙劣,不知為何能入圍。《頂尖對決》也不見特出,大抵因為導演舉棋不定的編導方向,讓攝影也跟著游移。《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 得等我回家看看才能下定奪。
最佳動畫片今年真冷清。無啥新意。(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Alfredo:奧斯卡要入圍,電影公司行銷很重要,再怎麼好的片,影藝學院會員們沒多少人看過要入圍就很困難,《香水》沒入圍這樣看來似乎也不意外。
去年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關於奧斯卡提名和得獎的投票計算方式,基本上入圍名單計票方式類似於積分制,有利於那些有熱情擁護者的作品(如《斷背山》),但得獎的話則是算人頭數,有利於那些能取悅最多數評審的影片(如《衝擊效應》)。這樣看來,《羊男》也不是真的十拿九穩,但《光榮歲月》我認為實在是滿平庸的一部片,如果評審們的口味真的很平庸的話,或許會拿獎吧!畢竟它的片型也滿合奧斯卡傳統口味。
但這準則拿到最佳影片還是說不準,每一部片都有不那麼合於傳統的地方,所以誰出線似乎都不令人意外。但說格局小,《小太陽》格局也很小啊!這種充滿反叛姿態的獨立喜劇片(裏面還有牽涉到同性戀和吸毒的情節)真得能獲得大多數評審的歡心嗎?我是滿懷疑的。我個人是看好《火線交錯》和《神鬼無間》,看哪部片比較能煽動評審的情緒。
男女主角按過往的經驗,當有一個人聲勢明顯領先時通常都不會有意外。男女配角則常常淪為評審愛國情操發揮的獎項。得獎與否通常和影片藝術成就沒直接關係的。所以也只能猜測評審的口味吧!(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周星星:要謹慎使用「黑人」一詞。雖然已是老套的政治正確的要求,但並不表示反政治正確的氣焰該被容許。我曾在本部落格嚴詞批評報社記者毫無社會意識,近兩年下來是毫無改進。我們自然而然地稱呼非洲裔人士為「黑人」,是因為我們台灣人將種族歧視內化進思維,然後再由文字、語言展現出來。否則,看看下面兩句子:
一,去年李安並未因為身為黃人的身份而阻礙美國影藝學院會員投票給他;相反地,李安成為第一位黃人奪下奧斯卡最佳導演。
二,今年菊地凜子入圍最佳女配角;但很明顯,礙於她黃人的身份,奪下此獎將是難上加難。
如果以上這兩句很刺眼,為何「黑人影帝」、「黑人影后」就不刺眼呢?
關於各獎項的猜測,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套推測,聽起來似乎都有理。不過,奧斯卡就像 Alfredo 所說的,行銷居關鍵地位。當一股氣勢被醞釀出來時,任何一位會員都不會白目地把票投給他們私底下認為的非主流的好片;例如,各大影評協會、報紙都炒說哪幾部片會非常熱門,怎會有會員突然把最佳導演的票投給席維斯史特龍呢?不外乎也就是:原來《火線交錯》和《神鬼無間》很熱門,所以,我要不是投票給亞歷韓德羅,就是投票給馬丁。只是,現在距離投票截止還有一段時間,會不會超熱門的片在最後三天整個翻盤呢(想想兩年前的《神鬼玩家》)?所以,馬丁要很低調才行,還得裝得像聖誕老公公一樣天真,才不會到最後三天痛失最佳導演獎。
周星星:昨晚在床上一想到《羊男的迷宮》一問題就睡不著覺了。由於有某人把我那篇介紹《羊男》的網誌貼上連結,導致那篇網誌人氣暴增三、四十。我就突然想到:是不是一位演員,如果他/她為人所熟悉的話,他們的表現就比較容易被討論、被評論、被比較?例如,我們可以看到網路上滿滿地關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他在《神鬼無間》或《血鑽石》中的表現很好或被過譽,但似乎看過《羊男》的人幾乎都對塞吉․羅佩茲 (Sergi López) 麻木沒意見。老實說,我前前後後也看過塞吉․羅佩茲很多片了:《西方》(Western) ──或《日出前決定愛不愛你》,《哈利》(Harry, un ami qui vous veut du bien),《作畫與做愛》(Peindre ou Faire l'amour) 等等,但我在看《羊男》看到結束時都還沒想到 Vidal 上尉是塞吉․羅佩茲演的,直到片尾字幕出現我才在內心驚叫說:幹!居然是他演的!平常聽慣他講蹩腳法文,一旦他講起西班牙文,再動一下髮型,似乎完全是另外一個人。因此,我才會判斷說《羊男》最駭人的表現就是塞吉․羅佩茲。這完全是非好萊塢片的悲哀,即使英語發音如英國、愛爾蘭、加拿大或甚至就是美國獨立製片的片也都會被漠視。
放洋班:聽說奧斯卡入圍的評審每一項目是不同人囉,按專業領域來分配入圍的評審,投女主角的評審並無資格投外語片;反之亦然。所以會出現潘妮洛普上最佳女主角,《玩美女人》卻落選外語片的情況發生。不過等入圍名單確定出來後,就是每一位評審都可以投了。所以通常入圍名單會比較有參考性,因為最後得獎名單是選票稀釋後常會出現外行主導內行的情況發生,也許剪輯師對演技不是那麼內行就容易見風轉舵,而一些演員也可以投攝影、剪接、音效等技術獎項。
Ryan:的確提名名單是各專業部門自己提,所以具有其專業性。得獎就得靠運氣與人氣了。
我要來講一下外語片,五部我都看完了,《竊聽風暴》真是偉大得讓我想哭,如果今年再不給德國片,真的沒天理──前兩年兩部《帝國》(毀滅跟大審判)都這麼讚都沒得。我覺得近幾年來,德國片的整體表現在我心中比法國跟義大利好很多。再來,第二個驚喜是《婚禮之後》,這部片證明 Susanne Bier 的成就大大進步,已經擺脫《愛在你手心》(Open Hearts) 那種不太確定的逗馬風格了。我的第三選擇是《禍水》,我甚至覺得女配角 Seema Biswas 比小潘潘更該入圍奧斯卡。《羊男》的話,嗯,我覺得也不錯,但類似的東西已經在《惡魔的脊椎骨》看過了,所以個人沒這麼驚喜。最後是《光榮歲月》……這部我實在覺得很平庸,以我這種無可救藥的軍教片迷(常看軍教片看到又哭又叫)來看,這部一點也無法讓我感動。老克的《硫磺島的英雄們》收尾收得比它漂亮多了。我寧願重看一次影集那個諾曼第登錄。(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周星星:剛看完《竊聽風暴》,它也是我心目中最應該得最佳外語片的影片。但,還是老話一句:誰能確定每位評審都有看到《竊聽風暴》的 DVD?如果《羊男》有那些西班牙語裔的演員、專業工作者支持,《竊聽風暴》就栽了。
此外,我對兩部《帝國》(毀滅跟大審判)持不同意見。這兩部我都是在戲院裡面看,都覺得是雷聲大雨點小的片。但我同意論製片規模,我覺得德國電影比較敢嘗試好萊塢模式的超級大製片:政治驚悚類型就是最好的範例。法國電影也很多元,但真的太偏向心理劇,以致一而再再而三我都會唸:「又來了!又是在巴黎資產階級住家裡面拍攝的有很多門很多門的影片!」我覺得法國編劇的養成過程有點像閉門造車,不是他們編寫的故事不佳,而是看來看去好像都是在小宇宙(庭院裡的侏儸紀公園)裡面,沒有跟其它星雲有過交錯一般。
Lilou:德國片近年來的確佳作輩出,除了版主推過的《靈界線》(Requiem),另外推薦《黑色乒乓》(Ping-Pong)。法國的確有不少閉門造車的片子,連住在非巴黎的觀眾大概看了也很賭爛;不過也要看如何處理,像《邪惡的友誼》(Les Amitiés maléfiques) 談的雖然又是巴黎小知識份子,但是切入手法與演員表演都還不錯。前一陣子 Isild Le Besco 之姊 Maïwenn 的《原諒我》(Pardonne-moi),也在巴黎轉來轉去,不用火線交錯、也不必光榮戰役,還是可以說得頭頭是道。
或許也要考慮到發行的問題。有些不錯的紀錄片可能在法國國內發行量不大,還要看看法國之外的片商是否賞臉。像以郊區少年為題材的《愛情躲貓貓》(L'Esquive) 拍得實在很棒,但需要很好的字幕翻譯來傳達其中韻味。(周星星稍微修飾過文字)
因為討論串變很長,自此之後將放在下篇。您可以直接點這裡,或按「下一篇」再繼續看。
1.
7.
12.
肥內
於 2007-01-24 14:41:26 留言 |
2.
反正就是好玩而已。本來就不可能同時有五個人開 MSN 會議,所以我已經很滿足我這種形式。重點是精采的談話內容呀。
周星星
於 2007-01-24 14:51:19 留言 |
3.
嗯嗯,也是。
接著就是看大家怎麼討論了。
只不過,我想大家應該也很難每一部都看過吧。
不過你也挺有效率,馬上就把我的回覆給貼上去了。
真不錯,也許這樣試試看。真的能激發出什麼火花也說不定。
接著就是看大家怎麼討論了。
只不過,我想大家應該也很難每一部都看過吧。
不過你也挺有效率,馬上就把我的回覆給貼上去了。
真不錯,也許這樣試試看。真的能激發出什麼火花也說不定。
肥內
於 2007-01-24 15:51:51 留言 |
4.
《羊男的迷宮》這部片除了外語片之外,還入圍了劇本、藝術指導、攝影、化妝、配樂等獎項,而且它在全美各大年終獎項也有不少斬獲, 這聲勢應該是其他片比不上的,光這樣看我覺得最佳外語片應該是十拿九穩。
這次五部外語片,一部上過院線(《禍水》),另外兩部(《光》、《羊》)也在台灣影展放映過,其中《羊》《竊》即將上院線,(應該有影迷這四部都看過了)看來台灣觀眾還滿幸福的。我只看過《禍水》和《光榮歲月》,光看這兩部我覺得《禍水》的題材和風格應該還滿符合奧斯卡的口味。
還是來談最佳影片好了,這次看來還是沒有遙遙領先的作品。
《火線交錯》感覺類型有點像去年的《衝擊效應》,多角色多線故事談一些大主題,這好像變成一種流行,或許滿合奧斯卡的口味,不過我沒看過。
克導的《來自硫磺島的信》因為語言、題材因素還有導演前年就得過獎了,可能希望也不大,但我覺得這部片可能會是五部裏比較好的(我也沒看過)。
《小太陽的願望》就是一部獨立小品,評價再怎麼好大概也是陪榜的份。
《黛妃與女皇》入圍許多重要獎項,和《火線》有得拼,不過這種以演員表演為主充滿大量室內戲的文藝電影,感覺不太合奧斯卡對大片的期待,就看投票的評審們是喜歡《火線》全球化的題材還是《女皇》這種英國現代宮庭戲。(沒看過)
《神鬼無間》也很可能出線(如果出線了,可能台灣網路上又會罵成一片了),如果評審們決定要支持純美國片的話。馬丁史柯西斯拿導演獎的機會不小,吃虧的是這種警匪類型很久沒有受到奧斯卡的青睞了,而且在演技獎項只入圍一個莫名其妙(我認為)的男配角。
沒啥營養的閒扯。
這次五部外語片,一部上過院線(《禍水》),另外兩部(《光》、《羊》)也在台灣影展放映過,其中《羊》《竊》即將上院線,(應該有影迷這四部都看過了)看來台灣觀眾還滿幸福的。我只看過《禍水》和《光榮歲月》,光看這兩部我覺得《禍水》的題材和風格應該還滿符合奧斯卡的口味。
還是來談最佳影片好了,這次看來還是沒有遙遙領先的作品。
《火線交錯》感覺類型有點像去年的《衝擊效應》,多角色多線故事談一些大主題,這好像變成一種流行,或許滿合奧斯卡的口味,不過我沒看過。
克導的《來自硫磺島的信》因為語言、題材因素還有導演前年就得過獎了,可能希望也不大,但我覺得這部片可能會是五部裏比較好的(我也沒看過)。
《小太陽的願望》就是一部獨立小品,評價再怎麼好大概也是陪榜的份。
《黛妃與女皇》入圍許多重要獎項,和《火線》有得拼,不過這種以演員表演為主充滿大量室內戲的文藝電影,感覺不太合奧斯卡對大片的期待,就看投票的評審們是喜歡《火線》全球化的題材還是《女皇》這種英國現代宮庭戲。(沒看過)
《神鬼無間》也很可能出線(如果出線了,可能台灣網路上又會罵成一片了),如果評審們決定要支持純美國片的話。馬丁史柯西斯拿導演獎的機會不小,吃虧的是這種警匪類型很久沒有受到奧斯卡的青睞了,而且在演技獎項只入圍一個莫名其妙(我認為)的男配角。
沒啥營養的閒扯。
alfredo
於 2007-01-24 22:27:42 留言 |
5.
營養特高,怎會沒營養?
還有好多東西可以談。
還有好多東西可以談。
周星星
於 2007-01-24 23:16:41 留言 |
6.
有機會
希望下次也能和你們瞎扯一下
^_^
希望下次也能和你們瞎扯一下
^_^
談到演技獎。
最佳男主角入圍之一,是得過終生成就獎的彼德奧圖,據讀過一些影評的印像好像他真的演的很優,不知會不會爆冷讓他得獎?畢竟他和馬丁一樣都是苦等奧斯卡多年不得。但如果惠塔克這次沒得獎也是令人扼捥,好演員要等到一個好電影和好角色是很難得的,尤其惠塔克看了他這麼多年,能主演的片子其實沒幾部。《菜鳥帕克》《鬼狗殺手》是他比較有名的兩部,其他我知道的還有九零年代初期三部:Downtown、《哈林之怒》(A Rage in Harlem)、《終極任務》(Diary of a Hitman)。當然配角的機會就比較多了。
最佳男主角入圍之一,是得過終生成就獎的彼德奧圖,據讀過一些影評的印像好像他真的演的很優,不知會不會爆冷讓他得獎?畢竟他和馬丁一樣都是苦等奧斯卡多年不得。但如果惠塔克這次沒得獎也是令人扼捥,好演員要等到一個好電影和好角色是很難得的,尤其惠塔克看了他這麼多年,能主演的片子其實沒幾部。《菜鳥帕克》《鬼狗殺手》是他比較有名的兩部,其他我知道的還有九零年代初期三部:Downtown、《哈林之怒》(A Rage in Harlem)、《終極任務》(Diary of a Hitman)。當然配角的機會就比較多了。
alfredo
於 2007-01-24 23:34:01 留言 |
8.
Forrest Whitaker導演作品(電影三部)其實台灣都有上。
《等待夢醒時分》Waiting to Exhale(1995)我是在二輪戲院看的,因為有Whitney Houston主演,所以還是有上院線。
剩下兩部《真愛告白》(Hope Floats)(1998)是珊卓布拉克主演,所以也是有上映。
再來是2004年的《第一千金》(First Daughter),是阿湯嫂主演的,至少有發DVD。
這三部好像都是不怎麼樣的商業片。
《等待夢醒時分》Waiting to Exhale(1995)我是在二輪戲院看的,因為有Whitney Houston主演,所以還是有上院線。
剩下兩部《真愛告白》(Hope Floats)(1998)是珊卓布拉克主演,所以也是有上映。
再來是2004年的《第一千金》(First Daughter),是阿湯嫂主演的,至少有發DVD。
這三部好像都是不怎麼樣的商業片。
alfredo
於 2007-01-24 23:54:24 留言 |
9.
男主角五個我全看了,我最高興的是雷恩哥斯林沒被忽略,而且假如我能投,我會投給他。不過,其實我蠻希望彼得奧圖拿獎。理由就跟希望馬蒂拿獎一樣。不過,其實我偷偷希望馬蒂永遠拿不到,這樣將變成,最偉大最獨立最原創的美國導演包括阿特曼卡薩維蒂,都沒人拿過奧斯卡最佳導演。
我實在不覺得蘇格蘭王演得有多經典,就像去年斷背山作者說得,有時演技其實,憑空創造一個人,比模擬出一個真人的靈魂,難度更高。去年我更愛「親情難捨」傑夫丹尼爾及「斷背山」希斯萊傑,今年我最推雷恩哥斯林。蘇格蘭王的惠特克,受限於劇本的「側寫」,我覺得並沒有深入角色內心,就這點來看,女魔頭就很成功,不但做足了表面上的奇觀,也讓角色內心層次糾結繁複。蘇格蘭王並沒做到這點。
還有還有,芭樂特沒入圍,真的很沒天理。應該擠掉威爾史密斯。
女主角完全如預期,如果不給海倫米蘭,真的沒天理(雖然可能基於愛國心給梅阿姨我也能接受)。雖然女王跟蘇格蘭王同屬一個劇作家,但女王這角色的確精緻很多。
男配部份其實是今年水準最高的,最可惜的是,我最愛的「女王」布萊爾麥可辛先生沒有入圍。接下來我第二喜歡的是「小太陽」爺爺亞倫艾金,這角色太逗了。艾迪墨非我則覺得還好,其實「夢幻女郎」同戲的傑米福克斯比他演技好,難道只因未演個討人厭的奸商,比不上艾迪討喜,就無法入圍?
女配部份,跟女主角一樣,如果沒給珍妮佛哈德森,真的沒天理。本來我從去年十一月看完babel就開始支持菊地,不過昨天去戲院看了「夢幻女郎」後,我完完全全被珍妮佛胖妹征服了,就因為她的演出,讓「夢幻女郎」狠狠超越「芝加哥」,那段solo,偉大到可以跟「紐約紐約」麗莎名尼利的solo,永垂不朽的地步。如果頒給babel奶媽或小太陽女娃,我會想砸銀幕。入圍遺珠是Half Nelson的那個醜醜的黑妹,演得太好了。
我實在不覺得蘇格蘭王演得有多經典,就像去年斷背山作者說得,有時演技其實,憑空創造一個人,比模擬出一個真人的靈魂,難度更高。去年我更愛「親情難捨」傑夫丹尼爾及「斷背山」希斯萊傑,今年我最推雷恩哥斯林。蘇格蘭王的惠特克,受限於劇本的「側寫」,我覺得並沒有深入角色內心,就這點來看,女魔頭就很成功,不但做足了表面上的奇觀,也讓角色內心層次糾結繁複。蘇格蘭王並沒做到這點。
還有還有,芭樂特沒入圍,真的很沒天理。應該擠掉威爾史密斯。
女主角完全如預期,如果不給海倫米蘭,真的沒天理(雖然可能基於愛國心給梅阿姨我也能接受)。雖然女王跟蘇格蘭王同屬一個劇作家,但女王這角色的確精緻很多。
男配部份其實是今年水準最高的,最可惜的是,我最愛的「女王」布萊爾麥可辛先生沒有入圍。接下來我第二喜歡的是「小太陽」爺爺亞倫艾金,這角色太逗了。艾迪墨非我則覺得還好,其實「夢幻女郎」同戲的傑米福克斯比他演技好,難道只因未演個討人厭的奸商,比不上艾迪討喜,就無法入圍?
女配部份,跟女主角一樣,如果沒給珍妮佛哈德森,真的沒天理。本來我從去年十一月看完babel就開始支持菊地,不過昨天去戲院看了「夢幻女郎」後,我完完全全被珍妮佛胖妹征服了,就因為她的演出,讓「夢幻女郎」狠狠超越「芝加哥」,那段solo,偉大到可以跟「紐約紐約」麗莎名尼利的solo,永垂不朽的地步。如果頒給babel奶媽或小太陽女娃,我會想砸銀幕。入圍遺珠是Half Nelson的那個醜醜的黑妹,演得太好了。
ryan
於 2007-01-25 04:20:21 留言 |
10.
果然還是如Ryan有看過電影再聊會比較深入。
畢竟台灣目前上過的片子還太少了,不過在二月底前最佳影片應該會全數上映。
看起來談奧斯卡入圍常會變成抱怨誰入圍誰沒入圍,其實嚴格說來,奧斯卡對我來說它的實質意義除了有話題可聊之外,就是增加一些影片在台灣上映的機會,就像很多英美電影都是要以奧斯卡入圍拿獎為目標來行銷操作才比較有市場。除此之外就沒啥意義了(雖然難免還是有點在意),要知道去年有哪些英美作品值得注意,各年終影評獎項掃過一遍也差不多了。
雖然奧斯卡滿蠢的,但這遊戲大家(片商、電影人、觀眾)還是玩得心甘情願,對片商和電影人來說,畢竟有錢有名誰不要?而且老實說若沒有奧斯卡,好萊塢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
畢竟台灣目前上過的片子還太少了,不過在二月底前最佳影片應該會全數上映。
看起來談奧斯卡入圍常會變成抱怨誰入圍誰沒入圍,其實嚴格說來,奧斯卡對我來說它的實質意義除了有話題可聊之外,就是增加一些影片在台灣上映的機會,就像很多英美電影都是要以奧斯卡入圍拿獎為目標來行銷操作才比較有市場。除此之外就沒啥意義了(雖然難免還是有點在意),要知道去年有哪些英美作品值得注意,各年終影評獎項掃過一遍也差不多了。
雖然奧斯卡滿蠢的,但這遊戲大家(片商、電影人、觀眾)還是玩得心甘情願,對片商和電影人來說,畢竟有錢有名誰不要?而且老實說若沒有奧斯卡,好萊塢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
alfredo
於 2007-01-25 05:47:09 留言 |
11.
和前面幾位大師級的影評人相比
我個人純粹來插花一下~
外語片方面 有[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前車之鑑
當年此片是最佳外語片等共五項提名的大熱門
居然敗給只在坎城影展拿劇本獎的[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
所以[羊男的迷宮]應該不太樂觀~
我看好[光榮歲月]和[竊聽風暴],但後者是德國片感覺機率不大
最佳影片我猜爆冷門是[小太陽的願望]
[火線交錯][神鬼無間]不太符合評審的品味
[The Queen]的格局也不算大 只有[小太陽的願望]最有機會出線
但沒入圍最佳導演卻獲得影片獎的話 爭議一定很大
最佳導演給Martin Scorsese 已成定局了吧
男主角方面也是很可能由Peter O'Toole勝出但機率不大
基本上Forest Whitaker的黑人身份和影評獎項的累積對他是有利的
女主角則是Helen Mirren的囊中物(她演得超棒)
男配角我喜歡Alan Arkin 憑他的資歷和以往入圍沒得獎的紀錄來看
奧斯卡挺愛在這個獎項上最補償(如Morgan Freeman的登峰造擊)
而且我發現奧斯卡很愛Djimon Hounsou的煽情演技
我看過他入圍男配角的[前進天堂]和[血鑽石]
兩部片他的演得相當用力,激動噴淚等強烈的表情展現
我個人不大喜歡他的演技就是了 Michael Sheen 是一大遺珠~
女配角應該是頒給Jennifer Hudson,雖然我很愛Cate Blanchett和Abigail Breslin.....
我個人純粹來插花一下~
外語片方面 有[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前車之鑑
當年此片是最佳外語片等共五項提名的大熱門
居然敗給只在坎城影展拿劇本獎的[三不管地帶]No Man's Land
所以[羊男的迷宮]應該不太樂觀~
我看好[光榮歲月]和[竊聽風暴],但後者是德國片感覺機率不大
最佳影片我猜爆冷門是[小太陽的願望]
[火線交錯][神鬼無間]不太符合評審的品味
[The Queen]的格局也不算大 只有[小太陽的願望]最有機會出線
但沒入圍最佳導演卻獲得影片獎的話 爭議一定很大
最佳導演給Martin Scorsese 已成定局了吧
男主角方面也是很可能由Peter O'Toole勝出但機率不大
基本上Forest Whitaker的黑人身份和影評獎項的累積對他是有利的
女主角則是Helen Mirren的囊中物(她演得超棒)
男配角我喜歡Alan Arkin 憑他的資歷和以往入圍沒得獎的紀錄來看
奧斯卡挺愛在這個獎項上最補償(如Morgan Freeman的登峰造擊)
而且我發現奧斯卡很愛Djimon Hounsou的煽情演技
我看過他入圍男配角的[前進天堂]和[血鑽石]
兩部片他的演得相當用力,激動噴淚等強烈的表情展現
我個人不大喜歡他的演技就是了 Michael Sheen 是一大遺珠~
女配角應該是頒給Jennifer Hudson,雖然我很愛Cate Blanchett和Abigail Breslin.....
看到大家這樣大半夜、大清早來寫寫東西
真令人感動
我呢,針對奧斯卡的話題大概沒能再談什麼了
因為我對其他的入圍獎項就像我對外語片入圍情況一樣無知
不過我還是說一下下一點點感觸:
關於女主角,我想潘尼洛普跟梅莉的表現仍差強人意。在"玩美女人"中,我對於妹妹跟母親這兩位女性印象較深刻。尤其那個演母親的卡門,在看過她在2003年演出的那部"808顆子彈"以及這部的表現,簡直是兩個不同人。凱特的話,那部"孩子"我沒細看,稍微轉了一下影片,不過並沒有太深刻的感覺。
導演部份,伊拉瑞圖的手法沒什麼突破。基本上之前的"靈魂的重量"片中的處理,可以看出他要走到大導演之路還有一段距離。這麼說吧,雖然"衝擊效應"題材上跟處理上相對保守,但那片本身就有商業片意識,所以不勉強自己玩弄形式到太過火的地步。但是"靈"片一邊想要藝術,一邊又要顧商業,以至於片中出現許多無用的碎鏡頭來串聯結構,以讓觀眾不致於迷失,但這又何苦。光是那些破壞節奏的插入性鏡頭,讓我感到導演害怕藝術片、在妥協中又充滿猶豫的情結。
至於馬丁,雖然我個人頗欣賞"神鬼無間"(不過當我再次在飛機上看這部片時,卻開始發現一些缺點,甚至有點看不下去,真怪異),我想基本上與他自己從前的作品沒有決定性的突破。我並不是奧斯卡投票員,不過如果我從前不投給馬丁,應該也不會選在這時候。等過一陣子給他終身成就獎就好了。(對了,希區考克也沒拿過最佳導演!!)
費爾斯那有點小格局的手法,我看出線機會也不大吧。之前那部"裸體舞台"拍得相當守舊。這部"女皇"我也稍微轉一下,幾場對話戲拍得沉悶極了。
伊斯威特的電影沒期待有新意。在我心中,這五人都不會得獎吧。(那要頒給誰?)
改編劇本"香水"沒入圍令我驚訝。因為我可以說出至少20個它優秀的改編部份。至於"無間",我看應該會因為許多不可原諒的瑕疵而敗選吧。
攝影部分,"大理花"的暗調仍突出,但這種老調已經太多,看得生厭。不一定拍舊時代就非得搞得黃黃的。"魔幻至尊"太依賴特效,感覺攝影感都沒了,濾鏡的處理比起歐洲大師們,實在有點拙劣,不知為何能入圍。"頂尖"也不見特出,大抵因為導演舉棋不定的編導方向,讓攝影也跟著游移。"末代浩劫"得等我回家看看才能下定奪。
最佳動畫片今年真冷清。無啥新意。
(PS:我的觀影回顧進入難產,因為...沒啥時間寫。不過近日會陸續補齊,感謝周星星的宣傳....使得我的人氣指數,每天可以保持10人上下)
真令人感動
我呢,針對奧斯卡的話題大概沒能再談什麼了
因為我對其他的入圍獎項就像我對外語片入圍情況一樣無知
不過我還是說一下下一點點感觸:
關於女主角,我想潘尼洛普跟梅莉的表現仍差強人意。在"玩美女人"中,我對於妹妹跟母親這兩位女性印象較深刻。尤其那個演母親的卡門,在看過她在2003年演出的那部"808顆子彈"以及這部的表現,簡直是兩個不同人。凱特的話,那部"孩子"我沒細看,稍微轉了一下影片,不過並沒有太深刻的感覺。
導演部份,伊拉瑞圖的手法沒什麼突破。基本上之前的"靈魂的重量"片中的處理,可以看出他要走到大導演之路還有一段距離。這麼說吧,雖然"衝擊效應"題材上跟處理上相對保守,但那片本身就有商業片意識,所以不勉強自己玩弄形式到太過火的地步。但是"靈"片一邊想要藝術,一邊又要顧商業,以至於片中出現許多無用的碎鏡頭來串聯結構,以讓觀眾不致於迷失,但這又何苦。光是那些破壞節奏的插入性鏡頭,讓我感到導演害怕藝術片、在妥協中又充滿猶豫的情結。
至於馬丁,雖然我個人頗欣賞"神鬼無間"(不過當我再次在飛機上看這部片時,卻開始發現一些缺點,甚至有點看不下去,真怪異),我想基本上與他自己從前的作品沒有決定性的突破。我並不是奧斯卡投票員,不過如果我從前不投給馬丁,應該也不會選在這時候。等過一陣子給他終身成就獎就好了。(對了,希區考克也沒拿過最佳導演!!)
費爾斯那有點小格局的手法,我看出線機會也不大吧。之前那部"裸體舞台"拍得相當守舊。這部"女皇"我也稍微轉一下,幾場對話戲拍得沉悶極了。
伊斯威特的電影沒期待有新意。在我心中,這五人都不會得獎吧。(那要頒給誰?)
改編劇本"香水"沒入圍令我驚訝。因為我可以說出至少20個它優秀的改編部份。至於"無間",我看應該會因為許多不可原諒的瑕疵而敗選吧。
攝影部分,"大理花"的暗調仍突出,但這種老調已經太多,看得生厭。不一定拍舊時代就非得搞得黃黃的。"魔幻至尊"太依賴特效,感覺攝影感都沒了,濾鏡的處理比起歐洲大師們,實在有點拙劣,不知為何能入圍。"頂尖"也不見特出,大抵因為導演舉棋不定的編導方向,讓攝影也跟著游移。"末代浩劫"得等我回家看看才能下定奪。
最佳動畫片今年真冷清。無啥新意。
(PS:我的觀影回顧進入難產,因為...沒啥時間寫。不過近日會陸續補齊,感謝周星星的宣傳....使得我的人氣指數,每天可以保持10人上下)
肥內
於 2007-01-25 11:41:52 留言 |
13.
奧斯卡要入圍,電影公司行銷很重要,再怎麼好的片,影藝學院會員們沒多少人看過要入圍就很困難,《香水》沒入圍這樣看來似乎也不意外。
去年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關於奧斯卡提名和得獎的投票計算方式,基本上入圍名單計票方式類似於積分制,有利於那些有熱情擁護者的作品(如《斷背山》,但得獎的話則是算人頭數,有利於那些能取悅最多數評審的影片(如《衝擊效應》)。這樣看來,《羊男的迷宮》也不是真的十拿九穩,但《光榮歲月》我認為實在是滿平庸的一部片,如果評審們的口味真的很平庸的話,或許會拿獎吧!畢竟它的片型也滿合奧斯卡傳統口味。
但這準則拿到最佳影片還是說不準,每一部片都有不那麼合於傳統的地方,所以誰出線似乎都不令人意外。但說格局小,《小太陽的願望》格局也很小啊!這種充滿反叛姿態的獨立喜劇片(裏面還有牽涉到同性戀和吸毒的情節)真得能獲得大多數評審的歡心嗎?我是滿懷疑的。我個人是看好《火線交錯》和《神鬼無間》,看哪部片比較能煽動評審的情緒。
男女主角按過往的經驗,當有一個人聲勢明顯領先時通常都不會有意外。
男女配角則常常淪為評審愛國情操發揮的獎項。
得獎與否通常和影片藝術成就沒直接關係的。所以也只能猜測評審的口味吧!
(我只看過其中兩部片,還可以扯這麼多.....)
去年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關於奧斯卡提名和得獎的投票計算方式,基本上入圍名單計票方式類似於積分制,有利於那些有熱情擁護者的作品(如《斷背山》,但得獎的話則是算人頭數,有利於那些能取悅最多數評審的影片(如《衝擊效應》)。這樣看來,《羊男的迷宮》也不是真的十拿九穩,但《光榮歲月》我認為實在是滿平庸的一部片,如果評審們的口味真的很平庸的話,或許會拿獎吧!畢竟它的片型也滿合奧斯卡傳統口味。
但這準則拿到最佳影片還是說不準,每一部片都有不那麼合於傳統的地方,所以誰出線似乎都不令人意外。但說格局小,《小太陽的願望》格局也很小啊!這種充滿反叛姿態的獨立喜劇片(裏面還有牽涉到同性戀和吸毒的情節)真得能獲得大多數評審的歡心嗎?我是滿懷疑的。我個人是看好《火線交錯》和《神鬼無間》,看哪部片比較能煽動評審的情緒。
男女主角按過往的經驗,當有一個人聲勢明顯領先時通常都不會有意外。
男女配角則常常淪為評審愛國情操發揮的獎項。
得獎與否通常和影片藝術成就沒直接關係的。所以也只能猜測評審的口味吧!
(我只看過其中兩部片,還可以扯這麼多.....)
alfredo
於 2007-01-25 12:28:30 留言 |
14.
聽說奧斯卡入圍的評審每ㄧ項目是不同人囉
按專業領域來分配入圍的評審
投女主角的評審並無資格投外語片,反之亦然
所以會出現潘尼洛普上最佳女主角
玩美女人卻落選外語片的情況發生
不過等入圍名單確定出來後
就是每一位評審都可以投了
所以通常入圍名單會比較有參考性
因為最後得獎名單是選票稀釋後常會出現外行主導內行的情況發生
也許剪輯師對演技不是那麼內行 就容易見風轉舵
而ㄧ些演員也可以投攝影、剪接、音效等技術獎項
按專業領域來分配入圍的評審
投女主角的評審並無資格投外語片,反之亦然
所以會出現潘尼洛普上最佳女主角
玩美女人卻落選外語片的情況發生
不過等入圍名單確定出來後
就是每一位評審都可以投了
所以通常入圍名單會比較有參考性
因為最後得獎名單是選票稀釋後常會出現外行主導內行的情況發生
也許剪輯師對演技不是那麼內行 就容易見風轉舵
而ㄧ些演員也可以投攝影、剪接、音效等技術獎項
放洋班
於 2007-01-30 18:31:24 留言 |
15.
的確提名名單是各專業部門自己提,所以具有其專業性。
得獎就得靠運氣與人氣了。
我要來講一下外語片,五部我都看完了,「竊聽風暴」真是偉大得讓我想哭,如果今年再不給德國片,真的沒天理(前兩年「帝國」兩部都這麼讚都沒得)。
我覺得近幾年來,德國片的整體表現在我心中比法國跟義大利好很多。
再來,第二個驚喜是「婚禮之後」,這部片證明Susanne Bier的成就大大進步,已經擺脫Open Hearts那種不太確定的逗馬風格了。
我的第三選擇是「禍水」,我甚至覺得女配角Seema Biswas比小潘潘更該入圍奧斯卡。
「羊男」的話,嗯,我覺得也不錯,但類似的東西已經在「Devil's Backbone」看過了,所以個人沒這麼驚喜。
最後是「光榮歲月」...這部我實在覺得很平庸,以我這種無可救藥的軍教片迷(常看軍教片看到又哭又叫)來看,這部一點也無法讓我感動。老克的硫磺島收尾收得比它漂亮多了。
我寧願重看一次影集那個諾曼第登錄。
得獎就得靠運氣與人氣了。
我要來講一下外語片,五部我都看完了,「竊聽風暴」真是偉大得讓我想哭,如果今年再不給德國片,真的沒天理(前兩年「帝國」兩部都這麼讚都沒得)。
我覺得近幾年來,德國片的整體表現在我心中比法國跟義大利好很多。
再來,第二個驚喜是「婚禮之後」,這部片證明Susanne Bier的成就大大進步,已經擺脫Open Hearts那種不太確定的逗馬風格了。
我的第三選擇是「禍水」,我甚至覺得女配角Seema Biswas比小潘潘更該入圍奧斯卡。
「羊男」的話,嗯,我覺得也不錯,但類似的東西已經在「Devil's Backbone」看過了,所以個人沒這麼驚喜。
最後是「光榮歲月」...這部我實在覺得很平庸,以我這種無可救藥的軍教片迷(常看軍教片看到又哭又叫)來看,這部一點也無法讓我感動。老克的硫磺島收尾收得比它漂亮多了。
我寧願重看一次影集那個諾曼第登錄。
ryan
於 2007-01-31 09:24:18 留言 |
16.
德國片近年來的確佳作輩出
除了版主推過的Requiem
另外推薦Ping-Pong
法國的確有不少閉門造車的片子
連住在非巴黎的觀眾大概看了也很賭爛
不過也要看如何處理
像Amities Malefiques
談的雖然又是巴黎小知識份子
但是切入手法與演員表演都還不錯
前一陣子Isilde le Besco之姊Maiwann的Pardonne-moi
也在巴黎轉來轉去
不用火線交錯 也不必光榮戰役
還是可以說得頭頭是道
或許也要考慮到發行的問題
有些不錯的紀錄片可能在法國國內發行量不大
還要看看法國之外的片商是否賞臉
像以郊區少年為題材的l'Esquive拍得實在很棒
但需要很好的字幕翻譯來傳達其中韻味
奧斯卡?參考一下就好
除了版主推過的Requiem
另外推薦Ping-Pong
法國的確有不少閉門造車的片子
連住在非巴黎的觀眾大概看了也很賭爛
不過也要看如何處理
像Amities Malefiques
談的雖然又是巴黎小知識份子
但是切入手法與演員表演都還不錯
前一陣子Isilde le Besco之姊Maiwann的Pardonne-moi
也在巴黎轉來轉去
不用火線交錯 也不必光榮戰役
還是可以說得頭頭是道
或許也要考慮到發行的問題
有些不錯的紀錄片可能在法國國內發行量不大
還要看看法國之外的片商是否賞臉
像以郊區少年為題材的l'Esquive拍得實在很棒
但需要很好的字幕翻譯來傳達其中韻味
奧斯卡?參考一下就好
lou
於 2007-02-12 20:31:13 留言 |
17.
問一下
lou說得ping pong
我怎麼imdb不到?
另外
lou看過今年入圍卡薩的「歌手」那部嗎?
去年我在倫敦電影節錯過了
同時段選擇看頗爛的「46億光年的愛」...ORZ
lou說得ping pong
我怎麼imdb不到?
另外
lou看過今年入圍卡薩的「歌手」那部嗎?
去年我在倫敦電影節錯過了
同時段選擇看頗爛的「46億光年的愛」...ORZ
ryan
於 2007-02-13 21:59:30 留言 |
18.
http://www.imdb.com/title/tt0800159/
Matthias Luthardt 的首部作《黑色乒乓》(Pingpong) 先在坎城影展獲得好評,但是在去年的金馬影展,我跟幾位朋友聊過,好像這部片的劇情不太符合東方人的口味。我自己很喜歡,我給三顆星。但因為沒有上院線,所以我沒寫影評。
我寫影評都很傷神,平均一篇要花八個小時才寫得出來。我的最新影評,《竊聽風暴》那篇,可能前前後後花了十二個小時吧。有的時候是寫到一半,就又反覆對自己提問題,才得出不少深入的心得。反正,《竊聽風暴》值得我這樣用腦筋。
Matthias Luthardt 的首部作《黑色乒乓》(Pingpong) 先在坎城影展獲得好評,但是在去年的金馬影展,我跟幾位朋友聊過,好像這部片的劇情不太符合東方人的口味。我自己很喜歡,我給三顆星。但因為沒有上院線,所以我沒寫影評。
我寫影評都很傷神,平均一篇要花八個小時才寫得出來。我的最新影評,《竊聽風暴》那篇,可能前前後後花了十二個小時吧。有的時候是寫到一半,就又反覆對自己提問題,才得出不少深入的心得。反正,《竊聽風暴》值得我這樣用腦筋。
jostar2
於 2007-02-13 22:16:46 留言 |
19.
Ping-Pong德文官方網站http://www.pingpong-film.de/main.htm
身為東方人
我很自然而然地被劇情與演員帶入作品
沒有問題
大鼻子主演的歌手還不錯
美術設計上讓人印象深刻
對法文流行歌曲熟的人大概更能聽出韻味
不過 片中男女主角模糊不清的關係看到後來有點疲乏
今年的法國凱撒獎最佳影片入圍片單 感覺沒有往年來得精采
如果有人來報報德國的消息就好了
要不要談談日舞呢?
比較日舞與奧斯卡 挺好玩的
身為東方人
我很自然而然地被劇情與演員帶入作品
沒有問題
大鼻子主演的歌手還不錯
美術設計上讓人印象深刻
對法文流行歌曲熟的人大概更能聽出韻味
不過 片中男女主角模糊不清的關係看到後來有點疲乏
今年的法國凱撒獎最佳影片入圍片單 感覺沒有往年來得精采
如果有人來報報德國的消息就好了
要不要談談日舞呢?
比較日舞與奧斯卡 挺好玩的
lou
於 2007-02-14 10:17:00 留言 |
20.
allocine這裡可以看Ping-Pong片段
可點選下列五個video
http://www.allocine.fr/film/fichefilm_gen_cfilm=111362.html
可點選下列五個video
http://www.allocine.fr/film/fichefilm_gen_cfilm=111362.html
lou
於 2007-02-14 10:22:21 留言 |
21.
今年的日舞還無法看到
去年的倒是看了四部
half nelson最佳
sherry baby次佳(非常像clean)
這兩部都是奧斯卡級的
至於拿大獎的
成年禮(忘了怎麼拼)
還不錯而已
導演是a片猛男日記那個
拿導演獎的
A Guide to Recognizing Your Saints
也只是還不錯而已
給我一種史派客李那類太自溺的感覺
...
這兩三年的日舞
給獎都很不盡我意,哈
去年的倒是看了四部
half nelson最佳
sherry baby次佳(非常像clean)
這兩部都是奧斯卡級的
至於拿大獎的
成年禮(忘了怎麼拼)
還不錯而已
導演是a片猛男日記那個
拿導演獎的
A Guide to Recognizing Your Saints
也只是還不錯而已
給我一種史派客李那類太自溺的感覺
...
這兩三年的日舞
給獎都很不盡我意,哈
ryan
於 2007-02-15 08:05:35 留言 |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9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怪就只怪在,第一,印度電影的風潮已過,我不認為"禍水"能有多大機會出線;阿莫多瓦的電影,大概美國那邊已經見識夠多了,多了,就不夠精了。再說,有多少人能夠喜歡西班牙式的血統魔幻描述?
至於"羊男迷宮",應該也會因為多顧及到形式與風格面,應該也不容易獲獎吧。
不過話說回來,這樣的網路圓桌會議的效率跟速度可能慢了些吧?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