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線上人數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486的噗浪
部落格內容搜尋
搜尋: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kiss486
暱稱:486
地區:臺北市

我最近拍的
www.flickr.com
2008.05.30開始統計
Google PageRank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April 17, 2006



昨日我太太在講一個新聞,早上細細一看電子報,又是一則慈母多敗兒的可憐案子。


一個單親媽媽因為太過於寵愛小孩,以致於20多歲年紀,三年換三台車,工作不穩定,都跟老媽要錢,結果..


結果最後一次錢要不到,燒碳跟22歲的太太以及兩個小孩自殺。遺書寫著:『沒想到母親竟然真的這麼計較要錢,卻不要我的命,真的很可怕,全家人不死不行』。


X的咧,這是什麼屁?


前陣子如果大家有印象,有個新聞是說,一個國外留學回台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也是自殺,遺書也是怪父母:太早幫他買房子,所以人生失去目標。


兩個案例都是小留學生,父母都是高知識份子,同樣都是過於寵愛孩子。


爸爸媽媽疼愛孩子,這是天經地義,人之常情。但如果過於寵愛溺愛小孩,教養出一個沒辦法吃苦,沒有競爭力的孩子,如此的結果視為人父母所希望的嗎?


對於這樣的事件,真的很讓人難過,尤其昨天新聞中那個年輕的蠢太太,居然愚蠢的跟的那個白癡丈夫一起自殺,連兩個幼子都不放過,唉....這樣的事情要說說些什麼?


希望這樣的事情,能夠讓螢幕前的朋友們省思,你想教養出一個什麼樣的小孩。


誰推薦這篇文章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留言 (32筆)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32.
慈母多敗兒,沒錯沒錯。
不管你是七年級、八年級,連四、五、六年級也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我認識一個四年級的。二夫婦欠現金卡150多萬,還不出來,要賣老爸送的房子。
男生的如意算盤打得很好,想請他爸爸拿錢買下,讓他還債。之後呢...再說。
(個人覺得他還是會繼續厚臉皮地住下)
哪有送房子給兒子還要自己再用錢買回來的?
老爸年歲已高,不想再拿老本出來肉包子打狗,所以拒絕了。
怎知那男生竟然罵父親見死不救,沒天良...
哇咧,幾歲的人了?!救你是應該的哦?孩子真的寵不得...
那父親膝下2兒5女,唯一孝順的只有大女兒。
一個兒子就是上頭所說的,另一個兒子從20幾歲就把工作辭掉在家當米蟲,現在已經快50歲了吧。
2個兒子虎視忱忱地等老爸掛了好繼承財產...剩下的4個女兒也想分一杯羹...人生至此...夫復何求呀。
 
sc 於 2006-05-16 21:55:42 留言 |
31.
草苺族是父母種出來的

我喜歡這句話~因為這是事實
身為7年級生....對這世界充滿了盲點
我門是4.5年級栽培出來的東西
父母怎麼種我們就怎麼長
哪有小孩子一出生就會想的

有時我在想...母親為什麼要那麼疼我....
 
捲 於 2006-04-26 04:31:11 留言 |
30.
老大出生時,牽手建議要不要移民慢慢排隊,當時還想不要開玩笑了,到時台灣教育一定會改很多,我們一定會更好,現在老大國一,本人堅持不補習(家用都買相機了),結果換來的是十年有期徒刑(刑期未定)與高血壓,小孩壓力大大人壓力更大,目前唯一欣慰的是小孩過馬路一定走天橋,垃圾一定帶回家丟,跟我一樣恨死路上的狗大便
 
ycr 於 2006-04-25 17:25:51 留言 |
29.
to kevenchen

我是老師,我得天天告訴自己,多做一分,社會就進步一分。大家一起努力吧!

======================================================================
拍拍手,給您鼓勵鼓勵


 
ycr 於 2006-04-25 17:11:41 留言 |
28.
人本的精神:重視學生學習的權益,我同意,我也很欣賞他們提出的許多改革意見,但是他們對問題的看法有時比較偏,也比較固執和急切,教育現場是很多因素組合起來的,需要許多人貢獻心力,而且要長期經營。學校之所以對人本感到不耐,有許多時候是他們的單一標準,沒有考慮到個別差所造成的,也有人說,人本是活在自己的理論中,要求別人要和他們一樣,比方說,體罰的問題,什麼的情形是體罰?跑操場二圈算嗎?罰站二十分鐘算嗎?責罵學生算不算處罰?這種認定,感覺上人本是以自已的標準來看待學校的處理方法的.....我在南部任教,經常在各種會議中,看到許多上級或者是學者專家,提出一些很空洞的主張,然後就要要求老師們去執行,現行的九年一貫不就是這樣嗎?分成領域,可是老師們卻都沒有受過合科的訓練,即使到現在好幾年了,專業的研習一樣很少,頂多是寒暑假一二週的研習,學校排課也往往屈就師資的現實........
要是我來看這個案例,學校,家長,社會都要好好檢討,社會上一堆不勞而獲的人,天天在比誰貪得多,有許多家長只管把小朋友交給安親班,學校,自己去拼經濟,教育單位有著不著邊際的上級和屈從上意的各級學校,都要檢討!當然,我是老師,我得天天告訴自己,多做一分,社會就進步一分。大家一起努力吧!
 
kevenchen 於 2006-04-25 11:46:05 留言 |
27.
我現在在國外的學校教書
覺得國外的教育方式多元也很有趣, 可以刺激學習興趣也可以學習與人共識
亞洲的學習方式是比較有效率, 但是缺點是基礎不夠紮實, 往往學會了很多很難的東西, 可是基本的都不會
如果讓亞洲孩子接受國外教育的話他們會很優秀
因為他們可以同時吸收到兩種不教育方式
最重要的是...家長的配合
如果家長不配合, 在家沒有盯孩子的話, 再好的教育環境都是枉然
所以孩子學習以及他們再社會上的一切都是決定於父母身教
是不是離題啦...不好意思捏
 
ilovemarcie 於 2006-04-25 09:42:37 留言 |
26.
先讓這些家長重新開始讓孩子接受體罰吧,歐美式愛心教育不適合黃種人,打罵出棟樑才是黃種人的根本。

大家一起把人本請出台灣吧,真搞不懂人本在搞啥五四三。
 
板主回覆:
為何要把人本請出台灣?
請提出具體的說明。
不然空洞的詞彙無法引起大家認同
咖哩鬍子 於 2006-04-25 02:05:08 留言 |
25.
你兒子這張照片很棒
幾年來看你的照片
你照相的技術進步很多
現在都進入專業領域了
真是厲害呢
 
板主回覆:
南國青草 於 2006-04-24 22:07:50 留言 |
24.
我以前忘了帶東西去學校 都是怪我媽啊~
可是我媽從來沒理過我
所以造就了我獨立的個性= v =


[我希望能把你網誌裡一些文章貼到我部落格.可以嗎~??]
 
板主回覆:

說明出處即可
啊哈~!! 於 2006-04-23 04:30:13 留言 |
23.
一個工作不穩定的人,三年換三台百萬名車,說山窮水盡,還真是.....,只能說不負責,也負不起責任。
沒工作能力和熱帎,享樂倒是一流,面對問題沒有解決的能力和方法,只怪別人不幫忙,最後選擇是以自殺來放棄自已。也許這對他來說是解脫,但何嘗不是別人的解脫,不用再幫他擦屁股。

看小姨子寵小孩,我們多說兩句,得到的回答是:「只有一個,多給一點會怎樣」。不久前看到小朋友對媽媽發脾氣:「都是妳沒幫我把美術用品放書包,害我忘了帶」。我和老婆第一反應是捉來罵,罵完小鬼罵大人。

草苺族是父母種出來的,但只要有心教,也有人把小孩教的不錯。
 
老骨頭 於 2006-04-21 10:57:58 留言 |
22.
如果單從故事看, 這小子大概也到了山窮水盡, 債主上門要錢要命的死胡同了.

果然一個全能的媽媽最容易教出一個無能的小孩. 真是要隨時提醒自己啊
 
使大特 於 2006-04-21 03:22:49 留言 |
21.
原來那則新聞的真相是這樣!@@
我看到新聞時,只看到記者報導又一則燒碳自殺的事件之類的,
原來還有這麼荒謬的原因= = a
 
flylover 於 2006-04-19 17:43:15 留言 |
20.
grace
題外話:
你真的是校長嗎?
我能不能去你們學校拍照阿?
我想拍些紀實的東西。

為何學校會顧人本的怨?
是怎樣了?
 
kiss486 2006-04-19 14:04:12 留言 |
19.
真是糟糕
又罵到我了
我正好是國小校長
校長雖然做的是行政
可是也是協助教學
請不要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我承認校長有許多不適任者
但是認真的也很多

人本是很顧教育界的怨啦
罵他們我舉雙手贊成
教改有問題老師不是沒有反映過
但是長官們指著鼻子說老師就是抗拒改革
為反對而反對
誰願意再吭氣?
請多給老師及校長主任掌聲
教育真的是良心事業
我們需要掌聲才走得下去

 
grace 於 2006-04-19 13:27:10 留言 |
18.
我是喜歡攝影的人,別再無限人本下去了!我們要老師尊重我們的兒子女兒,那請問人本諸公有尊重老師嗎?我很尊敬我以前的老師啊!雖然曾經被他打到手有點腫,但是我能體會到他的壓力(班級成績不好會被校長主任罵到臭頭的)及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一天到晚嫌老師的人,應該去嫌那些校長主任才對吧!到底是誰在幫我們教育子女,是那些校長嗎?是誰一天到晚關心我們的子女作業會不會寫?身體有沒有不舒服?
再人本下去?我們是不是要去體諒那些殺人犯有殺人的意願和權力?飆車族有想隨便砍人的意願!
 
YIYI 於 2006-04-19 13:19:50 留言 |
17.
親身的經驗,一個二年級的小朋友吃完午餐,在走廊上把午餐水果丟在地上玩,我老遠看到了,走過去對他說:「小朋友,水果是吃的,不可以把水果丟在地上玩。」他竟然回答我說:「我沒有丟啊!」呵呵!這麼小就會睜著眼睛說瞎話。當時我趕著回辦公室,就把這個小朋友交給他導師處理。後來這件事在我心中盤繞好久,怎麼回事,現在小孩怎麼會變成這樣......
 
YKH 於 2006-04-18 18:37:14 留言 |
16.
我覺得grace 講的很有道理。也是我想罵但還沒開罵的。
很多爸媽真的很奇怪咧,腦袋不知道是裝什麼,小孩教育不好,觀念偏差,就責怪學校、責怪老師沒教好,真是很讓我費疑猜。
自己的小孩自己不教好人生觀與價值觀,然後怪老師??
 
kiss486 2006-04-18 17:36:07 留言 |
15.
教改光是要求教育部 老師東改西改 而為人父母者卻沒有跟著改
那教改永遠不可能成功的 O_o;;;

李遠哲他們當初推動教改 不能說沒有遠見
只可惜他不是社會學家
 
genome 於 2006-04-18 16:49:29 留言 |
14.
一直以來,學校教育,都沒有教小孩怎麼樣作到「忍耐」的功夫,結果就是一點小事就吵架翻臉,再不就是沒有自制能力,像這個年輕人,我想他應該不知道如何自我克制,才會走到這一步的吧!


這是一位先生的留言
或許因為自己從事教育工作
看到這段話覺得礙眼
一定要發表一下個人看法

忍耐的功夫不是靠學校教吧
從孩子一出生
除了遺傳
父母的教養方式對孩子人格的養成影響實在是無遠弗屆
一天24小時
孩子待在學校不過8小時
為什麼教不好都怪學校?

當你在課堂上諄諄教誨
希望孩子要對自己負責
每天晚上要看聯絡簿整理好學用品
結果隔天上課時看到親愛的爸媽站在教室外送東西來
你能怎麼辦?

每天費盡心思在每一個孩子的聯絡簿留言
希望能讓父母更了解孩子在校情形
結果等不到人簽名回應
你能怎麼辦?


有些言不及義
重點是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是重要的鐵三角
不是任一方能獨力撐起這份重責大任的
當父母是要學習的
 
grace 於 2006-04-18 15:05:17 留言 |
13.
知識靠老師
常識靠父母

人文教不好這是父母的責任
怪社會怪別人這說不過去.
 
walk6150 於 2006-04-18 14:10:03 留言 |
12.
時代的悲劇!多幾個案例會讓人們多反省...
 
s.sam 於 2006-04-18 10:23:44 留言 |
11.
其實先不要討論誰錯誰對
教育怎樣教 就交給專業人事去評估

但是本身的人文教學 卻是要每一個家長自己要要求
首先要教小孩子認錯
我想這是現在台灣最大的通病 "我沒錯 錯的都是別人"
要剃別人的鬍子前 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不要一昧的找別人的錯失 而乎略了本身的過錯
身為家長的 好好想想自己給下一代做了那些榜樣`

 
JERRY 於 2006-04-18 01:07:15 留言 |
10.
其實我覺得身邊的父母門,都有一種好笑的觀念
就是『小孩給別人教』。

憑什麼給別人教會教的比較好呢?
父母自己不花時間在小孩身上,只把小孩往外推,出了事情怪別人
能夠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大家也可以省思看看
 
seiko0221 於 2006-04-18 00:32:31 留言 |
9.
那種真的已經不能叫做草莓,應該叫做果醬了
 
hahasue 2006-04-17 23:27:27 留言 |
8.
我也是來網站逛一逛 馬上就訂了一台打掃機器人 現在也正準備買五月即將上市的最新月光機 (F30) 不過買了還真是沒有後悔啦! 現在天天翹著腳看機器人打掃 樂得很 還真覺得這麼好用的東西早該買了

486 推薦的就是有保證的真好貨啦~
 
Lotus 於 2006-04-17 21:26:00 留言 |
7.
一直以來,學校教育,都沒有教小孩怎麼樣作到「忍耐」的功夫,結果就是一點小事就吵架翻臉,再不就是沒有自制能力,像這個年輕人,我想他應該不知道如何自我克制,才會走到這一步的吧!
 
Kim 於 2006-04-17 14:25:34 留言 |
6.
這網站不早是18禁了嗎?!心頭不定的小伙子很容易著道的。兩夫婦應該已過18,,就不能怪人家了。

>>建構式數學, 原本是希望建立新一代對數學的推理和解析能力
>>可是教出來的孩子........卻是白老鼠,犧牲品
>>數學能力比填鴨式教學的五六年級更差

這個我就有點不同的看法:是數學能力比較差?還是運算能力比較差?老師以從前「標準答案」式的教法在教建構數學,當然看不下去。

建構式講的是解構多種方法,誰說只能一種解法。
就像要你準備594元,你會拿594個1元,還是59個10元+4個1元,還是1張500元+9個10元+4個1元,或者就拿1張500元+1張100元等找錢。

網路報紙常用的例子如一罐18元,買18罐要多少錢?大家看到的笑話是老師要小朋友加18次。
建構式可以怎麼解?

18*18可以是
=18*10+18*8
=180+10*8+8*8
=180+80+64
=324

也可以是
=18*(20-2)
=18*10+18*10-18-18
=360-36
=324

有些老師硬說建構式就是加減法,而且要小朋友把每個算式列出,不能用99乘法。當然如果你的小孩只會加減,不會乘除,那當然是解構成加減式。但如果他會乘法了,當然解構成四則都方便的方法。
 
老骨頭 於 2006-04-17 14:05:05 留言 |
5.
486先生您好
我以前很討厭你的網站,我先生每次看你的網站之後,過一陣子家裡頭的防潮箱就會多出一台你小窩介紹的相機。
然後他那個人又是那種三分鐘熱度的人,買老相機,美其名下班後能舒展身心品味人生,結果買了五六台,拍也拍沒幾次。
還好你借少的東西都不貴,不然我就抓狂了。

前陣子因為我先生講說打掃機器人,我開始看你的站,一路看到你的週記部落格,我喜歡你看待人世間人情義理的角度,很多文章讓我這個當媽媽的很感觸。
喜歡歸喜歡,但我還是中毒了,昨天也跟我先生說我要買一台(月光機),也想開始學拍照。
你的網站,真的如大家說的,沒事不要常來^^
最後祝您萬事如意。
 
小欣媽媽 於 2006-04-17 13:24:36 留言 |
4.
那什麼遺書內容?!
無言中。。。
 
yun168 2006-04-17 13:08:34 留言 |
3.
正確的知識教育和社會教育才是對的
現在一味的追求知識上的惡補
卻忽略了,什麼才是孩子需要的教育
建構式數學, 原本是希望建立新一代對數學的推理和解析能力
可是教出來的孩子........卻是白老鼠,犧牲品
數學能力比填鴨式教學的五六年級更差

五育並重,這句話不知說了多久
但實際上,真的做到了嗎?
台灣的教育需要徹底的改革,
而不是每一任教育部長只會聽民代的意見做事
不聽話的就下臺

教育部長都只會"扶LP"的話
那底下的人當然有樣學樣.
 
ET 於 2006-04-17 12:59:46 留言 |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