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贊助商連結
486的大丈夫週記由尚詰法律事務所吳俊達律師 擔任法律顧問
線上讀者人數
閱讀人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輕旅行
部落格內容搜尋
搜尋:
簡訊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kiss486
暱稱:486
地區:臺北市

2008.05.30開始統計
贊助商連結
RSS 訂閱
RSS2
ATOM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November 3, 2009
許多朋友會問我說裝潢前因為一些看法或意見,夫妻會有些不同意見,對於材料材質看法也都不同,問我說該怎辦?

其實說穿了問題不難,回到本質去看,就很容易知道你們要怎辦。
首先我給買房子或老屋要整新的朋友一個忠告,社會很現實,有多少錢就能幹多少事,錢少少的話,那什麼事都不可能,因為裝潢這玩意兒,材料用具等,一分錢一分貨,最貴的不見得適合你,蛋便宜那絕對沒好貨。

如果你買房子,手上現金不多,建議基本生活機能先搞起來就好。若老屋想重新整理裝潢而手上現金也不多的,我誠摯建議你們別急,別慌,先存錢再說。
我跟我太太就是從結婚後開始存錢,存了很多年,手上資金寬裕,所以花起來就能講究品質跟品味(品味其實還好啦,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

如果你手上有80萬元,你只能做很小的變更,用便宜的材料,家電電器等也無法一次到位,錢花了日後不滿意,二次施工的話很多費用就浪費且重複,且搬家來搬家去的很麻煩的。
所以我誠摯建議先存錢吧。


好了,如果你已經有錢了,你該跟你先生或太太以及家人在決定裝潢前就要開始溝通。
你們必須要知道你們未來的家要的是什麼。
是中國木頭家具風,還是歐式風格,或者是極簡風格。
你們重視的是什麼,是安全為首要、是生活機能為主要、是便利性為主要還是以上皆是?
你們希望的是什麼?兩間廁所?機能強的廚房?擴充性大的書房?太太要有大梳妝台與化妝間?男主人要有獨立書房?是否要有小孩房?或者書房以後可以變更為小孩房或者要有一間儲藏室?......

把所有想要的希望的統統寫下來,然後夫妻家人先做討論,取得一個基本共識。
日後新家想要什麼電器家電也都把型號寫下來,這樣就可以知道一些基礎的概念,例如說新家以後要用掃地機,那你的櫃子沙發、床等就必須離地10公分或以上,這樣以後掃地機甚至刷地機就可以爬進去清掃,還有掃地機的基地台要設計在哪兒,也都可以事先規劃。

家裡的人先有共識,有意見、有看法、有方向之後,日後再來做調整就很容易。例如有些想法費用花太高會高過預算,那能否有替代方案?或者削減其他地方預算來補這塊?

是否要找設計師,還是你自己有想法後找工頭貨老師附來幫忙設計規劃,我完全沒意見。因為那是你家不是我家。但我還是給你一個建議,錢該給人家賺的,還是要。不花大錢省小錢結果最後不是你要的或者弄出一個亂七八糟的成果,那就不是一句『很幹』能解決。

找設計師我之前說過,也容易有糾紛,我不厭其詳再說一次在提醒你一次,如果溝通時報價時你就覺得不太好,不太喜歡,覺得怪怪的,那你就立即換人換家別再談,相信你的直覺,我說真的,別等牆敲下去,設計師一天到晚不見蛋,你才來哭。如果光洽談時貨報價就經常遲到,沒辦法守時,那施工時不就更完蛋?牆一敲你就被他捏住你的蛋蛋,你只能哀求他。

我個人是建議找裝潢設計公司,有裝潢施工的團隊底也有設計師。單純設計師不是不好,而是若他熟悉的水電、泥作班底剛好忙別的案子,那他只好找不熟悉的班底來施工,那問題往往可能就會產生。


盥洗台我強烈推薦要有這種邊緣凹進去的這種。
水比較不會反噴上台面或地板,會被邊沿反擋回洗臉盆。
尤其搓揉洗毛巾時最好用了。

洗臉台檯面能大盡量大,且要有插頭。
以後不管刮鬍刀、超音波牙刷等一些物品要充電或放置,就會很方便。放個小盆栽也才會有位置。

大概15年前,那時裝潢流行的是家裡沒有浴缸,幾乎家家戶戶都採用蓮蓬頭,比就後期的會用乾濕分離的設計。
蛋我真的建議你家裡浴缸大或小一回事,一定要安一個。就算日式蹲式浴缸也好。當寒流來時泡一炮早,那真的多舒適多舒服阿。

(這文旦皮放太多了....放一點就可以,不然太刺激皮膚。泡好清水記得沖一下身體。)
日前中秋節,吃完文旦我們把皮都留下,泡一個文旦澡,剩下的文旦皮曬乾留下來,以後泡澡還可以用呢。

我家這次裝潢的這公司真的很棒。我家浴缸本來規劃設計時是沒有那不鏽鋼手把的。
但等完工後,我弟一次泡澡,才發現沒有個手把很不好起來,尤其浴缸邊邊都很光滑,容易危險。
可是連尾款早就都付清了,我還是打了電話去給公司的老闆呂先生,跟他說明我遇到的這不便情形。
老闆之後幾天經過我家附近帶著量尺來丈量,問我希望的尺寸與大小,又過了幾天帶著如圖這根訂做好的不鏽鋼手把來替我安裝。
他說房子總得住了才知道當初規劃時有疏忽的地方。結果我家裝潢好,除浴缸外,餐桌上又多加一個小夜燈。也沒跟我多收錢。老闆說交朋友啦,這小東西沒關係。真的是大家互相。


你要怎樣材質的地板呢?
我一直非常非常喜歡木頭的地板。相對於石材地板,木頭溫潤、有彈性、會呼吸、加減多少會釋放一些芬多精,尤其木頭顏色對視覺也是非常好。
但形勢比人強,台灣太潮濕,木頭地板很難照顧。太高造也不行太潮濕也不行,我希望地板勢能常常久久10年20年都OK的,所以後來還是放棄木頭地板。

磁磚便宜好照顧。但冬天過於冰冷。
所以最後選擇的是沒拋光的磁磚。
拋光磁磚有的會吃色,咖啡或醬油、茶水滴在上頭若沒第一時間擦拭,顏色會被吃進去。當然不是所有拋光磁磚都會,但我不想冒險。


我家後來選用的事設計師推薦的三洋磁磚。
但等搬家回來之後才發現如圖,很多磁磚都有這樣的缺角。後來桃園三洋磁磚的人來看,後來給我說這是正常的,什麼距離一米遠肉眼看不到的話這算正常不算瑕疵....

我家地磚有很多這種小洞,老實說,看到三洋磁磚的說法我也認了。
如果時間能重來,或者以後我有能力買第二間房子,我絕對不會在用三洋磁磚,我會改用另一間國產也知名的冠軍磁磚。如果你有磁磚的購買需求,我的經驗你不妨思考看看。


曬衣間(一般來說都是後陽台)我建議你一定要使用升降曬衣竿。
晒衣服或收衣服時把桿子降下來,好掛好拿手不會酸。


我家安裝的是手動式,本來想說買電動的,但電動的好像沒比較便利,所以我家裝了三個都是手動的>
家家戶戶都有熱水器。
我告訴你,除非你熱水器訂在外牆,不然就算在後陽台都得裝強制排氣管。
不要拿生命開玩笑,每年台灣都會有2位數的人因一氧化碳中毒而死亡,年年都有,人人也都知道,但還是有人死,只能說活該。我不希望你家人也是其中。
熱水器若要買,我建議多一點錢,買有數位溫控的。不管是櫻花或林內都OK,這樣洗澡才不會忽冷忽熱。


誰推薦這篇文章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留言 (45筆)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45.
對了,甚至有人說用攪碎機後水管很容易塞住.不知道您有無這樣的經驗?
ps我家在天母,也是已接有下水道的家庭.
 
板主回覆:
沒過的傻B隨便說你也信。
台灣充斥著一堆沒用過卻高談闊論的人
daijee 於 Apr 28, 2014 留言 |
44.
486真是細心.使我獲益匪淺.也回饋一下:我家才裝潢好一年多,我沒有
選擇冠軍或三洋的拋光石英磚,因為拋光石英磚有吃色的問題(每一家業
務都承認這個缺點),家裡又有調皮的小男孩,會增加我生活上的心理壓
力.後來我找到了超級硬的拋釉石英磚,真的是完全不吃色,超好清潔的.不
知道為什麼很少人使用.也許是因為不是亮面的.比較不受歡迎吧.但我正
好喜歡霧面的.
另想請教您,您使用裝在水漕下方的廚餘攪碎機,會不會卡住?使用到目前
為止,還是覺得很好用嗎?我考慮很久了,因為網路上很多人說會常卡住,
所以我一直很猶豫不決。很需要您的寶貴意見!  謝謝!
 
板主回覆:
我家沒卡過
公司的卡掛,東西大家亂丟當然會卡。

這台我非常強烈推薦
若你家有的下污水管線的話,一定要裝。
daijee 於 Apr 28, 2014 留言 |
43.
我在三洋營業所待過3年 那小洞屬瑕疵品 不是他說的那樣(1公尺就不算)
這種客訴我一定幫客戶向公司索賠到底 只能說先生你太好說話了
 
板主回覆:
這家的磁磚我是絕對不會在用。
偷中王 於 Dec 10, 2013 留言 |
42.
486大哥

謝謝您的裝潢分享 收穫良多.

很喜歡您家的浴缸 好用嗎? 可以站著淋浴.洗頭嗎?

最近即將裝潢 苦尋不到喜歡款式 可否告知廠牌

感恩!

Karin
 
板主回覆:
浴缸不錯用,TOTO
可以站著洗頭。
Karin 於 Sep 26, 2013 留言 |
41.
請問您裝的省降式曬衣桿是哪一家的?需要付安裝費用嗎?謝謝。
 
游小莉 於 Nov 18, 2012 留言 |
40.
486大哥~我最近剛好家裡要裝修~目前到了要選擇磁磚的時候,看了您的網誌,我深有同感,其實要不是礙於預算及家中長輩不喜歡木頭地板,我也想要雙木頭地板覺得比較溫暖。茵家中孩子還小,考慮之後安全問題,想要參考您說的不拋光的磁磚,請問您用的磁磚是所謂的復古磚嗎?還是?可不可以確切說明您用的磁磚,覺得看網誌中照片磁磚看起來很舒服~
謝謝您~

 
小君 於 Sep 25, 2012 留言 |
39.
我家老房子要從新裝修 找設計師來看36評350萬你們看是不是用搶的而
且還不給我們殺價~~~~~~~
 
板主回覆:
找別肩不會喔?
消防~~ 於 Aug 6, 2012 留言 |
38.
486大哥 一直有留意你的網誌 我家最近也在裝修 卡到選磁磚 也在考慮
三洋跟冠軍 應該會已冠軍也指標 但不知是否有認識冠軍磁磚人員 可否
推薦一下 謝謝
 
板主回覆:
你可以聯絡
0988958308 巫小姐
詢問看看

就說是486大哥的讀者
詹佳倚 於 Oct 24, 2011 留言 |
37.
磁磚會啥會破裂??
\
 
... 於 Apr 7, 2011 留言 |
36.
不好意思,我也是過此地,我想要冠軍大盤的電話地址,如果您方便轉寄給我,不勝感激!!! 謝謝 hsia3@hotmail.com
 
chi 於 Mar 24, 2011 留言 |
35.
您好:
你的網誌讓我真是受用良多
謝謝你~
你家的浴缸請問也是toto的嗎
可以知道是哪個型號跟價格嗎
我家也想裝一個說
^_^
 
jessica 於 Jan 31, 2011 留言 |
34.
不好意思,路過此地,我想要冠軍大盤的電話地址,實在因價差的關係,不勝感激E-mail:tony-lee@yahoo.com.tw
 
李太宗 於 Oct 31, 2010 留言 |
33.
忘了附我的EMAIL.
yingshan33@hotmail.com

感謝啦~~~:D
 
Corinne 於 May 22, 2010 留言 |
32.
30樓的:

我們家最近也要裝潢,有可能提供你同學的電話嗎?XD
謝謝~
 
Corinne 於 May 22, 2010 留言 |
31.
486大哥~您好
實在是找不到適合的文章讓我留言我想問的~
只好留在這裡了
想問問你家用的是那牌子型號的除油煙機啊?
以供新家採購參考
 
megan0704 Apr 30, 2010 留言 |
30.
486大哥~哈~又是我啦~磁磚要選用冠軍或馬可貝里(也是冠軍代理的),
我們不管是舊家、新家一定選用此牌,因我同學家是冠軍北部大批發商
之一,我們直接跟他家進料,價錢跟台北差很多,我們沒請設計師,全
自己發包自己來...,跟每個工種溝通,雖累但真的省很多錢,當然我們也
還要學習的很多。如果未來有機會,可以給你資料去聯絡啦~我同學家因
是大批發所以的樣品牆比台北店裡的多太多了...各式各樣的...。冠軍是有
一定品質的,我的地板是選用馬可貝里拋光石英磚,經過二次袖處理。
 
牛仔媽 於 Apr 22, 2010 留言 |
29.
從BBH 連結過來,不知大哥您可否告知設計師資料呢? 可以讓我們參考比較, 我們想暑假做裝潢謝謝..
 
板主回覆:
文宣室內裝潢設計
03-3015089
找黃小姐或者邱小姐都可以
就說486先生介紹的即可

台北、桃園、中壢都是他們服務的主要範圍
DORIS 於 Apr 12, 2010 留言 |
28.
486大哥你好,

我家翻修, 是否可以介紹這家設計公司給我?
謝謝!

周太太
 
板主回覆:
文宣室內裝潢設計
03-3015089
找黃小姐或者邱小姐都可以
就說486先生介紹的即可

台北、桃園、中壢都是他們服務的主要範圍
周太太 於 Apr 1, 2010 留言 |
27.
我家目前正在裝潢,我一直在尋找坐式浴缸的資料,看到府上的浴室,坐式浴缸加上浴缸旁邊的墊高地面,從目測看來,大小與我家略同,能否請問府尚浴缸的廠牌'、型號、材質以及他的大小,感謝‧
 
Herric 於 Dec 29, 2009 留言 |
26.
最近家裏要重新翻修,各位大大的經驗實在太寶貴了。
 
MARRY 於 Dec 27, 2009 留言 |
25.
最近新家剛裝潢好,想找除蟲公司, 以防止家裡有小蟲, 想請問一下, 當初是否裝潢好有作除蟲呢~~要如何預防呢~~
 
板主回覆:
建議心加裝好搬入前7天
可自己買兩種蚊子水自己混合噴
從室內慢慢雙手個持一罐噴出來
自己請帶口罩入度快點
噴好在是內逗留

搬入前5天建議噴光觸媒噴劑
http://www.in-photoart.com/newsite/signup_group_detial.php?p_id=76

噴好後把窗戶大開讓陽光進來進行內甲醛、病毒等分解
經過五天再搬入
這是最好的組合
BGN 於 Dec 15, 2009 留言 |
24.
486大哥
請問您的甲醛偵測器最近方便租用嗎?
 
板主回覆:
你好
這個無租借
芝 於 Dec 10, 2009 留言 |
23.
此篇為私密留言
孫小芬 於 Dec 3, 2009 留言 |
22.
486大哥
有一事請教:
樓下鄰居反應我們家的浴室會滲水
使得他家的牆壁有滲水現象
若浴室要做防水甚至是重新安裝衛浴設備
不知大哥有沒有認識施工實在,有口碑的師父或廠商可供介紹
小女子家住新莊樹林交界
再拜託大哥指點 謝謝
 
板主回覆:
親愛的
抓漏這事情真的很難講
有時你以為樓上漏水
其實可能是樓樓上的隔壁的隔壁漏水
魚兒 於 Nov 25, 2009 留言 |
21.
照片不能顯示耶
 
taurus57 於 Nov 15, 2009 留言 |
20.
<< 如果時間能重來,或者以後我有能力買第二間房子,我絕對不會在用三洋磁磚,我會改用另一間國產也知名的冠軍磁磚。>>

我有同感。我家也剛完工。用的磁磚也是三洋了。一片約140元,奈米釉面的磁磚,比拋光更貴。但是還是 xxx。磚面色澤不一,而且58 x58 cm竟然就有明顯的翹曲的情形。後來我認識幾個泥水師傅,他們說國內冠軍磁磚的品管較佳,一些比較不良的都會不予採用,所以品質較平均。可是呢,第二間房子,遙遙無期吧!
 
flatfish 於 Nov 15, 2009 留言 |
19.
8樓的大大
你說的那個怎麼申請
查不到哩?
可以傳網址嗎?謝謝喔~~~
 
柴柴媽 於 Nov 13, 2009 留言 |
18.
請問486大哥,

當時裝璜有考慮過"軟木地板"嗎?
我看台灣代理商的網站說有好多好處, 網路上也沒看過說有什麼壞處,
除了

還是 貴貴貴...
但是說施工方式是以後可以帶著跑的, 如果換房子搬家的話...
所以還在掙扎要不要敗下去?(三個房間)

如果有什麼壞處
還請提醒一下
謝謝囉!!
 
bensfather 於 Nov 7, 2009 留言 |
17.
我也同意14樓的話,
我家也是像486大哥用的這種內凹的,
現在稍微低下頭就能看到一層霉菌長在那邊,
超難清的.....
 
sharon 於 Nov 6, 2009 留言 |
16.
我也是前後找了好多設計師,終於在台北找到一個很棒的設計師,我覺得還好友找設計師,幫我在美感方面作了很棒的設計,我覺得房子的很多細節都要很用心,因為要住好久說。我也是研究了兩三年才開始裝潢,還好很多細節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harrods 於 Nov 6, 2009 留言 |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