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kristen322
暱稱:kristen

贊助商連結
綠色穀倉.官方臉書
Wandering Taiwan
輕旅行
搜尋欄位
搜尋:
kristen參與的出版品

kristen的書
kristen其他的窩
kristen322的最新的回應
  • bnoibdf:
  • azxpuejlwey:
  • zedxsyrv:
  • ifqqyreg:
  • Dorothywek:
  • kfrzuxo:
  • ojhewlbidas:
  • gfsymtlix:
  • iupehaobl:
  • pbfdqefxfzh:
  • awusdqn:
  • JudithSaf:
  • Dorothywek:
  • Alicepurce:
  • imxfsxgip:
贊助商連結
RSS 訂閱
RSS2
ATOM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December 25, 2008


馬太鞍我來過數回,第一回是在數年前的八月,那時這裡開滿了荷花,綠色的荷葉與粉嫩的花朵,將馬太鞍變成一處賞荷的觀光據點。那時我在馬太鞍待了二天,卻仍然對當地一無所知。之後的幾回,只是匆匆經過,更沒留下什麼印象,直到這一回,我才對這裡有了較為深刻的印象。雖然少了爭妍的荷花,天氣也總是陰雨綿綿,但這片十二公頃的濕地,蘊藏著豐富多樣的生態資源,真是叫人讚嘆呀!

「圖1」


位於花蓮光復鄉馬錫山下的馬太鞍濕地,是古老的阿美族部落居住地,因特殊的沼澤地形與部落生活習性,發展出獨特的生活文化。來到這裡可以體驗搗麻糬、製作吉發(用檳榔葉鞘做成餐具)、傳統石煮法巴拉告Palakau生態捕魚法,從這些部落文化體驗,可以發現當地人順應自然、適取適用的生活態度,相當值得我們學習哦!

「圖2」


馬太鞍濕地的生態資源相當的豐富多樣,擁有各種水草、綠色植物、蛙類及鳥類等,是絕佳的生態教室,還獲得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村:典藏生態類首獎」。

圖中右上方那個是「紅冠水雞」,這是在欣綠農園拍的(欣綠農園就在濕地旁),無論何時都可以看到這隻紅冠水雞,這裡儼然是他的家了。

「圖3」


以往來到這裡,都只是自己走馬看花,這回在頭目馬耀的解說下,了解了這裡的物植物與生態環境。
頭目手上抓的是月桃的葉子,一聽到月桃兩字,我就想起在烏來老街吃的用月桂包的芋頭飯,好吃咧~

「圖4」


潺潺流過的芙登溪,清徹見底水質純淨,可以直接飲用哦!

「圖5」


初見這番景象我著實嚇了一下,大片的荷花田沒有了,這裡變的面目全非?原來這不是濕地景觀遭破壞,而是因為之前的排水系統設計不良,導致濕地陸化,獲得農委會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計畫補助,正在進行清除淤泥,讓水域重現,並打通木棧道下方的混凝土塊,讓水可以流動。藉由生態工法,讓水生動植物有更寬廣的棲地。

「圖6」


這片水域真美

「圖7」


水裡的是台灣萍蓬草

「圖8」


這回下榻的地點是「欣綠農園」,在這裡隨時都聽的到蟲鳴鳥叫,讓人感到十分幸福。

欣綠農園
03-8701861
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55號
www.shin-liu.com

更多欣綠農園的照片……




































誰推薦這篇文章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留言 (17筆)
17.
小妮子:
兩家的網站我都去看過了
好像都不錯呢!
這星期五晚上我們要開會
我會請他們看過後做決定
安茲謝喔~

我們走中橫
但是聽說某些路不通
要繞去哪再繞回來
有聽沒有懂ㄋㄟ~
我是路癡他們不會讓我開車

光復糖廠是一定要去的
那個有機豆腐在電視上看介紹過
只是不知其他人會不會也有興趣
太巴塱部落應該也會去
其實二夜三天去那麼遠
好像也不能規劃太多點轟?
 
板主回覆:
景點排多,怕是悠閒不了.還有,距離若相隔大遠,也會浪費車程.不過,也是看你們玩法,看是定點深度玩,還是走走停停隨興玩,總之,都預祝你們玩的開心啦!!!
姥姥 於 Mar 16, 2011 留言 |
16.
謝謝ㄋㄟ!
有人說關山過一夜'馬太鞍過一夜
關山不知要玩啥?

馬太鞍當然就生態囉!
看你吃用檳榔業煮魚蝦等美食
流口水阿~~~
好像民宿可以安排行程喔?
ㄚ我們自己開車啦!
原則上一台車(另一台還在猶豫中)
我不管他們去不去
反正我們這台(3個人)一定出門囉!

你有其他建議麼?
願聞其詳囉~~
 
板主回覆:
馬太鞍濕地旁有二間民宿,一間是欣綠農園,另一間是拉藍民宿,你都可以參考看看.二間都有原住民美食與相關活動,如果住宿欣綠農園還有提供夜間生態導覽,但其它活動如巴拉告等,好像是要團體才行吔,可能要打電話先去問問.藍拉民宿的話,可以參考這個網頁http://www.lalan-unak.com/p_07.htm

你們是走中橫還是南橫去花東?花東有太多好地方可以走走,但不知道你們的路線如何,也很難推薦。如果慢遊慢玩的話,馬太鞍及關山都是很棒的地方,但有段距離就是了。如果是我要選擇這二點為主要旅遊地的話,我若要走訪其他景點,就會以這二點附近的為考量。

來到馬太鞍(光復),肯定要去光復糖廠吃冰囉(如果愛吃冰的話)!另外馬太鞍旁邊還有個太巴塱部落,也可以繞過去走走看看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127
光復附近的鳯林,也不錯,可以去林田山走走(這是我想去但一直沒去成的地方),只不過,又要往北走一點。

關山可以去騎腳踏車環鎮,很棒的!但其實也可以在富里的羅山村停留一晚,住農家,體驗做有機豆腐或其他活動,逛逛泥火山什麼的,也很不錯。如果回程是要走南橫,那再到關山停一下,騎一,二個小時的腳踏車,也是可行的。

你們參考看看囉~~
姥姥 於 Mar 14, 2011 留言 |
15.
小妮子(好像沒這樣教過你喔?)
姥姥想開了,所以清明節想要去花東玩
馬上想到你,好不好給個建議行程?
二夜三天
拜託你啦~~

 
板主回覆:
姥姥~~~

終於要出去走走啦!!那很好哩!
抱歉呀,這陣子實在太忙了,網誌都結蜘蛛絲了,留言也回覆很慢,希望現在回覆,還能對你的旅行有些幫忙!

花東很長吔,不知你想要玩那一段?可以給我一點你想玩的地方,方式嗎?如部落,悠閒,人文,或小鎮,美食等.......還有,你們是開車嗎?這樣我比較好幫你出點主意?

註:我現在在美國(剛到一天),基本上,我會儘快回覆你留言!!!!!
姥姥 於 Mar 2, 2011 留言 |
14.
想到很久沒來問候一下嚕
剛好看到花蓮ㄋccc
雲這個月月底要跟朋友去花蓮玩耍
哈哈...剛好可以來挖寶嚕
 
板主回覆:
花東真是好地方,我超喜歡的...
祝你玩的開心哦!!
快樂雲 於 Feb 15, 2009 留言 |
13.
kristen

好佩服妳
小景物也能拍得如此詩意
臺灣到處趴趴走 怎麼不來里佳呢?
若要騎車上山
別選擇雨季喔
等著妳
 
板主回覆:
有,我一直惦記著里佳,會找時間上去的,等我哦!!
kitposal 於 Feb 2, 2009 留言 |
12.
小K, 新年快樂喔
 
max2 於 Jan 31, 2009 留言 |
11.
這次又去哪流浪啦??
跟妳拜個晚年喔^^
 
八月女生 於 Jan 30, 2009 留言 |
10.
最後幾張就是感覺很雅緻
 
焦糖 於 Jan 17, 2009 留言 |
9.
小K旅途愉快,新年快乐!
 
gkw 於 Jan 2, 2009 留言 |
8.
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birdshouse 於 Jan 1, 2009 留言 |
7.
我來拜年了! 2008到2009,不管你在那邊趴,願你永遠笑哈哈,運氣紅盤一路發!Happy New Year~
 
raoultatw 於 Dec 31, 2008 留言 |
6.
我要小島明信片啦
happy 2009 to you and 33..
 
demi 於 Dec 28, 2008 留言 |
5.
好好喔~ 二月中才回來.

ㄟ......杯子裏面裝的是什麼 ? 好像可以喝的樣子, 但又覺得怪怪的, 那麼多鬚....
 
cy2008 Dec 26, 2008 留言 |
4.
這回又要流浪到哪兒去呀?
 
ne63 Dec 25, 2008 留言 |
3.
馬太鞍不但風景美,生態也豐富,真的是個好地方!
 
ne63 Dec 25, 2008 留言 |
2.
Kristen 菲律賓旅途平安愉快!!

明年再一起出遊歡聚!! Merry X'mas & Happy New Year !!
 
Vincent Lu 於 Dec 25, 2008 留言 |
1.
真的很美的地方
^^
在此祝

聖誕快樂&新春如意!!
^______^
 
davidwolf Dec 25, 2008 留言 |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