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部落|yam天空
推薦這個部落格: 34
登入 | 免費註冊 | 忘記密碼

妙子的故鄉翦影

因為關心,所以聆聽...⊙留言版 | ⊙ 草根正名 | ⊙ 歡迎第 位客人

網誌 |
留言版(5) | 主頁 | APIN鏗鏘集:KUSO-李敖
December 31, 2005
解開蕃薯地瓜身世之謎(一)以文找文
lifeshot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12:13:50 | 文化
鼓勵此網誌:0 
加入書籤: 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加入此網頁到:你推我報MyShareUDN共享書籤BlogLive


在孤獨的島嶼「地瓜 蕃薯 怎麼吃」一文的回應裡,看到網友提到地瓜是誤稱,而蕃薯才是正確的稱呼,有為蕃薯正名之必要。因為此一回應與與妙子的生活經驗不符,此語一出,使得妙子瞬間心裡霧茫茫,眼前一片盲,吃飯走路都混身不自在。


為求撥雲見日重見光明,妙子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再次出動。同時,在情緒話、yuki、Rusty、趴趴走等人以福爾摩斯神力的幫助之下,蕃薯地瓜令人疑惑的糾纏身世終於由五里深霧中抖出,令妙子鬆了一口氣。


那蕃薯、地瓜到底是不是同一個東西呢?需不需要正名呢?根據查証結果(註一),蕃薯與地瓜是同一種東西,地瓜是蕃薯的別名。那為何蕃薯會有地瓜的別名?目前找不到任何相關資料。妙子推測,台語文有蕃薯(han-chî)的發音,卻無地瓜相似發音,所以可能的解釋是蕃薯是台灣原有的稱呼方式,地瓜一詞則是經約定俗成自然演變而來的。即然地瓜一詞是社會習慣演變而來,詞文本身並無特殊含義或爭議性,就無正名之必要。(註二)

*若有網友對蕃薯或地瓜有其它的說法,歡迎指教。*

註一:
台文線頂辭典
(謝謝情緒話幫忙)

用地瓜查華文,結果是這樣:

台語羅馬 (漢羅) - 華文
han-chî / han-chû (番薯) - 甘薯 / 地瓜
han-chî / han-chû (蕃薯) - 甘薯 / 蕃薯 / 地瓜
han-chî-hiõh / han-chû-hiõh (蕃藷葉) -地瓜葉
han-chî-môai / han-chû-bê (蕃薯糜) - 甘薯粥 / 地瓜粥
hoan-koah (番葛) - 地瓜 / 豆薯 / 龍舌蘭
kòe-kau-chhài / kè-kau-chhài (過溝菜) - 地瓜葉
pû-han-chî / pû-han-chû (烰番薯) - 烤地瓜
khòng-han-chî / khòng-han-chû (焢蕃薯) - 煨蕃薯

用地瓜查漢羅,無解。


教育部國語辭典

【番薯】
植物名。旋花科牽牛屬,多年生蔓草。莖細長,匍匐於地上,葉片呈卵形或心臟形,互生。地下有塊根,橢圓形,兩端尖,皮紫肉紅,亦有皮灰色肉白,及皮白肉黃者。七、八月時抽長花梗,開白色或淡紫色漏斗狀的合瓣花。除塊根可供做食糧,加工製成澱粉及粉絲外,亦可作為酒精、燒酒、飴糖、醋、醬油等釀造原料。嫩葉嫩莖可以作蔬菜。莖、葉、番薯簽可作飼料,用途很廣。亦稱為白薯、番藷、番芋、地瓜、甘薯、甘藷、山芋。

【地瓜】
解釋 番薯的別名。見番薯條。

台北植物園自然教育解說手冊

【甘藷】 
學名:Ipomoea batatas (L.) Lam.
英文名:Sweet Potato
旋花科牽牛花屬
產期:
1. 塊根:2-3月
2. 甘藷葉:4-11月

甘藷俗稱為「番薯」、「地瓜」,原產於墨西哥,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逐漸傳遍世界各地。目前以中國栽種最多,產量居世界之冠。

甘藷主要的食用部位是塊根,光復之初,農村普遍以養豬為副業,常用甘藷來餵豬。目前主要為供人食用,少數為食品加工和製作澱粉的原料。甘藷粉亦可用來釀酒。

甘藷葉也稱為「豬菜」,經過不斷改良,目前已育成專門生產嫩葉供蔬菜用的品種,稱為「葉用甘藷」。葉用甘藷四季都可種植,再生力強,很少噴農藥,是一種清潔、營養的蔬菜。


台大種子研究室
【甘藷】

甘藷的發源地是美洲大陸,墨西哥、哥倫比亞附近的熱帶地區,隨著哥倫布而傳到了西班牙及歐洲、非洲。嗣後再被移植到東南亞、中國。台灣甘藷的引進是在十七世紀初葉,明末荷蘭人治台時,由福建傳入。甘藷傳入中國慢,但很早就普及各地,這與有心人的栽培,味道適合國人,栽培容易,可連作,不太選擇土壤,對於風雨、乾旱抵抗力強等優點有關。甘藷是台灣傳統五大作物(稻米、甘藷、甘蔗、落花生、茶)之一,1939~1942年,甘藷的耕作面積是全台作物的第三位, 1943~1976年,躍居為第二位,後來由於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其地位由玉米取代。甘藷的主要成份是澱粉,每100公克的熱量為120大卡,比米少,但單位耕地收穫量多,所以生產的熱量較米為多,為作物中最高者,因此在糧食缺乏的時代,它便成了貧苦人家的救星。甘藷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Vitamin C,B1)與礦物質(Cu,Mg,K,Si,Zn),不失為一種營養食品。甘藷的用途除了食用外,尚可作為水飴(糖漿、麥芽糖)、葡萄糖的原料,也可作為飼料。在加工上,更可生產酒精、檸檬酸、味精及作成點心、蜜餞等食品。

(from 網頁 of 郭華仁 台大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全球資訊網 )


註二:
妙子認為語言本來就有外來語的成份,尤其以移民特性顯著的台灣來說,外來語的比例非常大,日語、西班牙語、中語、英語等痕跡歷歷可見。語言的融合與演進象徵著社會的發展與時代特性,若沒有特別的原因,刻意摒除某種詞彙實無必要。


舉例說明好了。外來語「包二奶」一詞,詞語本身無特殊含義或爭議性,便無需刻意摒除。但媒體常用的「內地」或「大陸」一詞,明顯有自我矮化及混淆國人的惡意作用,理當用力抵制。



近期文章一覽
留言 (32) | 引用 (11) | 人氣 () | 轉寄
此分類上一篇:語言音韻調性與祖先 (更新) | 主頁 | 此分類下一篇:吃蕃薯還是吃地瓜?
相關閱讀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情緒話於<手腦並用過新年之一:蕃薯?甘藷?地瓜?> 引用本文
提要:令我好奇的是,既然當時南洋的「朱薯」傳入福建,是稱為「金薯」或「蕃薯」,後來官方叫它「白薯」,日本稱它叫「甘藷」或「唐薯」(一稱「唐芋」),這明明都保留個「薯」字啊?
引用時間: 2006-01-02 10:09:02
情緒話於<手腦並用過新年之一:蕃薯?甘藷?地瓜?> 引用本文
提要:既然當時南洋的「朱薯」傳入福建,是稱為「金薯」或「蕃薯」,後來官方叫它「白薯」,日本稱它叫「甘藷」或「唐薯」(一稱「唐芋」),這明明都保留個「薯」字....那「地瓜」的說法...
引用時間: 2006-01-02 10:10:02
妙子的異鄉翦影於<解開蕃薯地瓜身世之謎(二)> 引用本文
提要: (圖中的鳥也跟蕃薯有關喔!) 台灣人自稱蕃薯仔,以蕃薯的刻苦耐勞精神來勉勵自己。身為台灣人,對蕃薯可是要多多認識
引用時間: 2006-01-03 02:37:38
情緒話於<手腦並用過新年之二:台灣番薯文化誌> 引用本文
提要:後人拼湊記憶片斷所窺復的歷史,往往各自解讀後也是同中有異、異中求同。我把前文提到的「台灣番薯文化誌」買回來看過後,就有這個感覺...
引用時間: 2006-01-03 03:57:16
留言 (32筆)
<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32.
ERT LERKT34j5 4rklter,giwermJ Nwrjtkeri ji4rrijtirngkerkjth34irt[13248 345OIERITPOIRUTERTQERKFJJFLKJROTI 4I6T5[4YTIERTIQERTOQIRU[TQ4IEFIRITUQ[4IU[RITROITRITUERY 65834UIRETIQ3UOITORIT83 URHWEURY3WIROIWEOREWURIHEFJJERHTJHRUITQ34IUHRUHTUFFHUIRHY4URUEWYRUIEYIURYI4UY9543YJRHEJHEJHWE4URYUERIUI@KTJRKYJTKJRWJTRJYRKTKTYLKRTJKRT(M0)JHRTHRTJERTH RHT ERHITOERTQIRTHERLTHJREHLEDFLJWRLTHERLKTHLEKRJTIUER TIERTK NEWRKBNERITNBOIRUTOIERPNTQU[09[WTIEWRIOWRETIWEITWPITUWPEITUERT WRTJKBHKJERHLJBLTRTUERIUTHERKTQEKRTLEKRTJLKRJTKLQERTNER;KTH;RKJHKJERJTHO4I54I#JKRTHRTERTEHRKJTWLEKRTLQERHTPQREHTFKLJGLKUYHETYEYRTOTYOUUFJLGHRUTERKLGJERIUT 4IUTIQ4TJ~!@#$%^%&*()_SLRTKYLAKRTLYKLTY;RLKTY;'RKT;LY'R;LYK';RYK;LRTKY';LTR';YGH'EOTKYO~@@#%^*()_ JT;OAERH'TIEHJRITJ~!@##$%%^^&*&*(())__++JHBWEUG;RUHWEUHWE;RFHDJHFJKSDHFLKAJSHDFKHDFHDJFH;owiebp EREWUH!TRTRLTJG'LDFJ'GSELK;GJS;LGJ[SEUWURT[IUREFGJERIUTERUTAEORTRE'Y
T[R]0RTYURUTYRT9UQ
TWY9RYT]TRYWTOYRTYORWTOYOTIYOTRKTKRKTYRIHGJKFGITEIYJTIYIRUYJHIGIETU5REUTPIERIERJGOREJERTWERJGJJJJJJJJJJJJJJJ5REREIKJERKJGKD~!@#$^%^^&*(()))_+KKFJ;LERKJT;KJ;LKERJ;H;EWRJTWLERKJTHLKEWJRHKJRHELJUTKJHREJTHLKRJTHLJTHGJGJRETKJWRHLGJJJJJJJJJJJJGJWHJ5RH;TIHRJJJJJJJJJJJERFGGGGGGGGGGERT;OQI4EHTIHERKLGTHE;KTJGHKFHGJE;GUHFGAERTYRTRTKGJETKJRK
KEGERKTGALEKRJGKGNRN
REDGKAERKGKRTGJTGAETGGGg
G
G
G
G
G
G
G
G
G
GKGJKAERTJAHERJGHAEKJRGHAEKJHGAJKDHGHFGDJDY
Y
Y
Y
Y
Y
Y
Y
Y

Y
Y
KRJAKERKTJERITOIQEAHROTIHEOITHEOTOERVDFGHOEHROOOOOOOOOOOOREIHTERKJTKEJRTKJWRKJTERKTHEK





FFFJARKTHAERTHAERUTHEJRHTKERHJTEJRTHKJR
姑居ㄐㄝ 於 2006-07-03 15:56:27 留言 |

31.
有報導吃蕃薯可以減肥,但100公克的蕃薯就有120卡的熱量,那還很排毒減肥嗎?
阿JOY 於 2006-04-05 14:55:42 留言 |

30.
哇,正港的《臺灣番薯文化志》主人來啦!
歡迎歡迎,要請你多多指教才是。


告訴你喲,情緒話在看了你的書後,大力推薦。也請你多多加油,告訴我們更多台灣土地上的故事。

咦,你說,還有很多好玩的蕃薯故事?是什麼呀?透露一下嘛~
妙子 於 2006-02-17 14:14:57 留言 |

29.
感謝妙子版主這麼熱心提供好多好多番薯的資料
我在《臺灣番薯文化志》中寫的東西
其實還是很不夠的啦
當初會寫這麼書其實是在還不清楚狀況之下就上了賊船
結果一栽進去之後才發現因為番薯的資料可說是無邊無盡
但要跳船時船卻已經離岸了(而且我又不會游泳.......)

番薯還有很多很多好玩的故事的
就請妙子版主多多努力嚕
謝謝啦
daydream 於 2006-02-17 13:53:57 留言 |

28.
妙子你好呀 好久不見 我現在感冒鼻塞 吸不太到空氣呢
講到蕃薯我就想到用真的蕃薯下去做的蕃薯圓 阿 好香 好久沒吃了
小百合 於 2006-01-05 03:44:12 留言 |

27.
情緒話,

真的很佩服你花了這麼多時間去找蕃薯的資料,你找到的東西,是在網路上看不到的呢!


其實妙子從小到大吃「豬菜」和烤han-chî,對這個植物卻不太認識,才說不過去呢

妙子 於 2006-01-03 01:58:25 留言 |

26.
不好意思,我要更正一下自己的愚昧無知。

> 我不認為以前的蕃薯「很難吃」。也許是在只能吃蕃薯簽的年代,
> 很難有機會好好的料理、品嚐蕃薯。當然,改良是有可能沒錯,
> 但即使是到現在,很多蕃薯、山藥都還是用半野生「放養」方式來種的,
> 未必真的有很大的品種變化。

自己修正如下 (資料主要來源, 台灣蕃薯文化誌):

1.
蕃薯當然有品種改良,而且很早就開始,品種也很多。

2.
當初被改良場認為口感不好(太粗太硬?)的白皮白肉嘉義種番薯,
意外流出後大受農家歡迎,甚至連屏東台南都掀起流行,
一度成為全台排名第四的蕃薯品種。原來是這個品種的收穫率比一般蕃薯更高。
所以,住南部的長輩可能真的吃過很不好吃的蕃薯喔!

3. 蕃薯栽種期大約四個月,又非常好種,即使是地氣不佳的貧瘠土地
也可以順利收成。因此農家可以利用閒餘時間輪作。
但我想這跟我原來說得半野生放養應該有點差距,還是更正一下比較好。


(糗)
情緒話 於 2006-01-03 01:49:12 留言 |

25.
剛看到情緒話寫了好棒的一篇han-chî文章,超棒的,大家快去看。

在這裡。
妙子 於 2006-01-03 01:41:02 留言 |

24.
hereiam,

中國真是可惡,就是會想出這些有的沒有的步數來佔台灣的便宜
台灣的媒體也很遜腳,中國打壓就要順從它嗎?不會改報別國的國外消息嗎?


六次,
有啊,在台灣時常吃蕃薯粥。
你的唸法沒有聽過耶?你那是哪裡的唸法?


路人,
倒不用貼實物照片啦。
網路字典找來找去,有貼的也才看到一個,而且還是可愛的圖案呢!
用文字形容就夠了。

本文上的圖片是為美化文字用,不是用來說明農作物。
抱歉,讓你誤解了。
妙子 於 2006-01-01 14:35:14 留言 |

23.
哇,才一天沒上來,就有這麼多回應。
真是感謝大家對蕃薯的熱情

蕃薯真的很好吃,一家烤蕃薯萬家香。
管它會不會放屁,好吃最重要

有一點要聲明,中國怎麼稱呼蕃薯不在本文討論之列,本文討論的重點是台灣如何稱蕃薯這個食物及稱呼的可能原由。
妙子 於 2006-01-01 14:24:30 留言 |

22.
妙子真是太行了。
酷!!
那確定歐洲人來過台灣~~麼
阿泰 於 2006-01-01 12:01:55 留言 |

21.
各位大大及妙子真是太厲害了~~~

祝大家新年快樂...
一起繼續追查蕃薯的身世 :)
花 於 2006-01-01 11:42:50 留言 |

20.
>>荷蘭人要去打打殺殺總不會路上都只吃「小島上不知名的野果野草」吧?

也許還是有帶一點點甘藷糧食(只要不小心掉個一個芽苗,應該就夠了。)


Posted by 情緒話 at January 1,2006 03:20

是啊,記得幾十年前看金銀島的漫畫,湯姆躲在蘋果的橡木桶中,船上應該有很多橡木桶儲存馬鈴薯,番薯,番茄,洋蔥等其他食物吧! 一個甘薯上有好多個芽,真的是掉一個就可長出很多,然後再擴散再擴散.......
yuki 於 2006-01-01 10:44:35 留言 |

19.
真佩服妙子求知的精神~~
小人物 於 2006-01-01 04:44:09 留言 |

18.
番薯煮綠豆加紅糖跟老薑的甜湯,好好粗!
yuki 於 2006-01-01 04:44:00 留言 |

17.
荷蘭人要去打打殺殺總不會路上都只吃「小島上不知名的野果野草」吧?

也許還是有帶一點點甘藷糧食(只要不小心掉個一個芽苗,應該就夠了。)

情緒話 於 2006-01-01 03:20:55 留言 |

16.
趴趴走的問題我剛好有點耳聞耶。甘薯在原產地的名稱到底有多少種我也不知道,不過在文章中有讀到,在秘魯的Qeuchua語中是叫作kumar,在波里尼西亞各語言中也都近似,在大溪地語中叫做umara,在薩摩亞語中叫做umala,在毛利語中稱為kuumara。。。

不過,各位知道咩,這東西除了han-chi以外,在台灣也有很多別稱啊。我們綁詐(Pangcah,唷,阿美族啦)把那地瓜叫做foka(發音為/vo'ka/,重音在後)。上文中有說番薯是荷蘭時代傳入台灣,不知道。。。我們東部地區的番薯是哪裡來的?因為荷蘭人除了跑到東部找金礦然後跟我們打打殺殺(不,是我們被他們打打殺殺)以外,應該沒有帶來番薯吧。。。

很難了解他的明白呢。
Lina Pascale 於 2006-01-01 02:53:28 留言 |

15.
to 趴趴走:

我不認為以前的蕃薯「很難吃」。也許是在只能吃蕃薯簽的年代,很難有機會好好的料理、品嚐蕃薯。當然,改良是有可能沒錯,但即使是到現在,很多蕃薯、山藥都還是用半野生「放養」方式來種的,未必真的有很大的品種變化。

妙子引用的甘藷介紹,應該是我之前貼過的果實出版社那個版本。那是中國人觀點的沒錯。


to hereiam:

中國人聽到台灣就會抓狂,這是當地一種嚴重精神異常的官能症,但中國國境內能治療相關病症醫生,被中國政府抓走者不知凡幾。



話說回來,日本對於品質好的紅薯有一個特殊的名詞,叫做「金時薯」。但一般稱呼中,蕃薯、甘藷、地瓜都有人用。

引自沖縄県資料:
" 甘藷の呼び名には、表記法は別にして、ウム(ンム)、からいも、りゅうきゅういも、さつまいも、蕃藷、ハンスいも、朱藷、山藷、金薯、地瓜などがあります。また、愛称としては、長崎の河内イモ、対馬の孝行芋、越後の浜芋、伊吹の坂口芋、埼玉の川越イモなどがあります。"


情緒話 於 2005-12-31 23:12:15 留言 |

14.
詩人說得對
錯亂餘毒果然到處是
台北植物園台大種子室都一樣
如此糊塗何必讀書
更何況推廣搖頭丸
kufao 於 2005-12-31 22:53:21 留言 |

13.
詩人說得對
錯亂餘毒果然到處是
台北植物園台大種子室都一樣
如此糊塗何必讀書
更何況推廣搖頭丸
kufao 於 2005-12-31 22:53:01 留言 |

12.
哇,不愧是妙子老書。硬是把答案挖出來。


>> 甘藷的發源地是美洲大陸,墨西哥、哥倫比亞附近的熱帶地區,隨著哥倫布而傳到了西班牙及歐洲、非洲。嗣後再被移植到東南亞、中國。台灣甘藷的引進是在十七世紀初葉,明末荷蘭人治台時,由福建傳入。

不曉得有沒有人知道上述這些地區(或至少,原產地)的甘薯是怎麼發音的?(記得英文老師說,好的翻譯,通常應該依據原產地的發音來翻。)


又,關於:
>> 甘藷傳入中國慢,但很早就普及各地,這與有心人的栽培,味道適合國人,栽培容易,可連作,不太選擇土壤,對於風雨、乾旱抵抗力強等優點有關。

趴趴走又有點小疑惑了。
1. 這個句子,一路讀下來,怎麼感覺那個「國人」是在稱「中國人」咧?不知道大家覺得呢?(台大這文字...是引用中國的啊?還是撰寫者是「『中國人』」咧?)
2. 我聽過媽媽說,以前的蕃薯(當然是指媽媽小時候;而不是早在甘薯傳入中國之前)都很難吃。不像現在的,改良過。所以,我懷疑它原來的味道「適合國人」。(當然,也許這兒指的也是適合「中國人」)
趴趴走 於 2005-12-31 22:00:04 留言 |

11.
To 情緒話

紅薯就是紫山藥,上次打成"紅山藥"是筆誤
特此更正.....

Rusty 於 2005-12-31 21:08:05 留言 |

10.
地瓜是國民黨來台以後才有的名稱也始終用北京話而未曾有字譯台音
曾鬧出真實笑話 剛來台中國人託台灣人買地瓜結果買回豬肝
路人是中國人用中國稱呼與我門不同
kufao 於 2005-12-31 17:31:22 留言 |

9.
樓上路人,

泥看錯囉~
那不是小番茄, 是紅蘿蔔
hereiam 於 2005-12-31 16:56:56 留言 |

8.
我有嗎,我有嗎?(打死不承認中)
德國豬 於 2005-12-31 16:26:52 留言 |

7.
那該多好?

如果可以利用下班時間,不太累,又可賺外快,那該多好!!
如果可以上班不用打卡,不用塞車,那該多好!!
如果可以高興的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沒壓力,那該多好!!
如果可以多點時間陪家人,那該多好!!


花2分鐘時間,看我們的網站,或許可以實現你的理想
網址:http://genh.zapto.org/
那該多好? 於 2005-12-31 16:25:27 留言 |

6.
個人認為要辨明地瓜蕃薯馬鈴薯豆薯...等,在網路上最低限度,是有必要將實物的照片各角度貼出來,農作物同名異稱或異稱同名太多了,大家都不是農學專家,要討論只能針對實物去做個案研討,甘薯在北方叫做地瓜,但在南方,地瓜是指稱--豆薯,這兩種是不一樣的東西,但問題來了,請問以上的作物名稱在每個人的心理產生的圖像是指同一件事物嗎?不論是學名別名或是俗稱,要為一件事物下定義,必需要有科學精神,古有李時珍,本草綱目所有植物皆由李先生親至實地考察,參與農耕實作與記錄,來自實踐的知識才能說服人心。依照這篇文章上方的圖片,右邊的是在速食店都可以吃到的炸薯條原形物--馬鈴薯(大陸地區稱土豆),左方是小蕃茄,正上方是不知名方塊物,可能是馬鈴薯做成的薯片,還附上一碗味噌湯,以上,報告完畢。
路人 於 2005-12-31 16:10:26 留言 |

5.
一直以為生於土稜內叫旱薯或岸薯huaN chih也通外來稱蕃薯
kufao 於 2005-12-31 15:42:35 留言 |

4.
有沒有吃過蕃薯粥?
蕃薯粥的蕃薯, 台語好像唸成han-chiang
六次 於 2005-12-31 15:04:25 留言 |

3.
>>媒體常用的「內地」或「大陸」一詞,明顯有自我矮化及混淆國人的惡意作用,理當用力抵制。<<

根據我在電視台工作的家人說法:

會用 "大陸" 或 "內地"一詞有另一原因: 中共施壓
家人曾經在報導新聞時, 以 " 國內 " "我國" 代稱台灣, 稱 "大陸" 為 "中國", 後來中國點名這個電視台有 "台獨意識", 並要其改善, 否則取消當地特派記者資格.

民視就沒這個包袱, 因為它本來就沒有駐中國的特派記者
hereiam 於 2005-12-31 14:40:39 留言 |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Name:





是 否
內容:

請輸入下圖所顯示的英文字母:

系統公告
  • 【溫馨提醒】請勿上傳版權影音
台灣加油
(Logo Design: 小小小豬仔)
酥餅BLOG
我是台灣人 Xrush's Blog
蕭艸梅之艸梅垣 wakako'sBlogAnimationIcon
台灣一級棒
[§] 台灣影音
[§] 台灣的世界排名
[§] 台灣人的台灣史
留言版
看新留言版 (6) :: 寫留言
看舊留言版 (5) (4) (3) (2) (1)
最新回應
吂吂:"):
說得太好了!...
CHAO:
我是台灣人~~~~~...
:):
↑是阿...
我们都是中国人:
大纪元那种杂志是正常人...
中国人:
不想参加可以不来,但是...
danny chin:
hello,...
FEFEF:
我覺得...
Halo:
<a href=...
Neo:
<a href=...
Aron:
<a href=...
用心發聲檢驗時政
[§] 失控的爆料文化
[§] 追查和解共生的真相
左鄰右舍
關於言論自由
公佈封鎖IP列表
Shame on MSN!
「亮麗下的醜陋」,拒絕白色恐怖再現
周細尾(瑋哥部落格)的言論自由
打麻將與舔耳朵
最新記事
- 【急件】二二八巡迴特展...
- 大家一起來!舉報馬英九...
- 我的幸福年假
- 新春如意 台灣長昌
- 中華民國「返聯」唯一途徑
- 斥駁 TVBS...
- 一人一信:這是哪來的台...
- Piece of Cake
- 【串連】Free...
- 你收到共和國雜誌了嗎?
每月記事
.Feb 2008(4)
.Oct 2007(5)
.Sep 2007(10)
.Aug 2007(18)
.Jul 2007(6)
.May 2007(3)
.Apr 2007(11)
.Mar 2007(7)
.Feb 2007(13)
.Jan 2007(23)
.Dec 2006(32)
.Nov 2006(38)
.Oct 2006(19)
.Sep 2006(37)
.Aug 2006(30)
.Jul 2006(27)
.Jun 2006(44)
.May 2006(39)
.Apr 2006(32)
.Mar 2006(40)
.Feb 2006(29)
.Jan 2006(40)
.Dec 2005(30)
.Nov 2005(23)
.Oct 2005(25)
.Sep 2005(32)
.Aug 2005(33)
.Jul 2005(29)
.Jun 2005(51)
.May 2005(15)
記事分類
中國(3)
中共暴行錄(2)
中國面面觀(2)
賣台惡言惡行(1)
草根(6)
大聲叫出咱的名(20)
傷痕二二八(18)
草根正名(75)
台灣推廣(5)
台灣史(4)
台灣人物誌(8)
文化(1)
文化(49)
生活(6)
輕鬆一下(18)
生活影像(90)
動物事典(0)
「部」狗言笑(8)
台灣人夏令會(7)
IKEA極簡風(7)
美食(1)
美食分享(14)
政治(3)
政治(114)
時政檢驗(2)
經濟(1)
媒體(3)
攝影(3)
媒體(35)
傻瓜攝影社(13)
攝影(0)
其它(2)
其它(56)
BLOG教學(0)
站務公告(1)
站務公告(53)
評論(4)
MAX專欄(38)
APIN鏗鏘集(66)
陳清池專欄(14)
李筱峰專欄(7)

未分類(13)
資料蒐集
[§] 台灣加入WHO的資料
[§] 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資料
[§] 台灣投資中國的資料
[§] 賣台惡言惡行全都錄
Blog搜尋
妙子的自言自語
碎碎唸::一起唸
行事曆
Jul 2008
S M T W T F 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誰來我家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 天空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天空部落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