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明了就是廣告啊
幫個忙按一下就好
虛榮(有嗎?)的標章
有加薪不用分我沒關係
懶人專用,勤勞的人不准用
搜尋:
有夠好聽的歌



部落格點閱數----人客要常來啊



也是孤狗廣告
沒人要去的無名分站
簡介你看不到什麼的哈哈

ID:linzoma
暱稱林祖媽

貼紙們


Feedburner訂閱


林祖媽也有plurk


來林祖媽家的人-歡迎你
推薦林祖媽的人-真善良
隨選文章佔個版面
Powered by Stuff-a-Blog


林祖媽分數很遜好丟臉
自訂搜尋
偷放消息的活動曆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CC授權
著作權說明文字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September 2, 2008
加入書籤: HemiDemiGoogle BookmarksYahoo! My WebDel.icio.usfurltechnorati加入此網頁到:你推我報MyShareUDN共享書籤BlogLive

我發現,起鬨是一種,具有善意外表的惡意,不管起鬨的人本身是否有察覺。

精確一點來說,通常起鬨的人本身不但通常沒有察覺,還被自己的好奇心給騙了,以為是出自善意。 

喔對,我所謂的起鬨就是那種起鬨。眾目睽睽之下隨便抓人配對的那種。

雖然是因為日記那邊部份網友的留言而讓我想到這個點,
但我絕非針對那幾位網友,路過一個部落格隨便跟著嚷嚷是一般鄉民很容易有的症狀,說起來也沒什麼。
我相信大家跟我一樣,在現實生活中也看多了,不管被起鬨的人是不是自己,或有時也協助起鬨。

但我想要讓大家知道的是,不經意的起鬨很可能具有負面的意涵,除非你很精確地知道起鬨會有正面的結果,不然最好是不要任意起鬨。(林祖媽多年來被起鬨無數次的歷史教訓是,凡被起鬨的一概是沒有下文的啊)





有點像是,
        我賞你個機會,以便成全我自己當場想搬張凳子坐下看戲的娛樂效果,
        至於你的死活我是不管的。
        那,被起鬨的人會不會有好的結果?
        哎唷,就算是無疾而終、就算被起鬨的人囧到當不成朋友,關我屁事。

我相信起鬨的人一般都並無這個存心,不過這個行為本身會變成具有這層意義。


舉例來說好了。

在公司裡,大家可能以為X&Y都沒有對象,可是其實他們各自有,只不過不想在公司裡講這些,也沒有在路上剛好被遇到。

然後無聊的人就想要「好意」撮合。
每次X&Y有合作機會時,一開會旁人就會虧說「哎唷好有緣份喔,又是你們兩個合作啊」 (我心想,那你還不是一樣,我還不是一樣,公司就養這麼些人,湊來湊去總是會有些projects合作的機會啊)到後來X&Y都不敢跟對方多說任何與工作無關的事情,盡量閃躲對方,以免被造謠。

甚至到了X的婚禮上(沒有請Y去,他們工作之餘應該是不熟)還是照樣有白木屋人在姑嫂(註)

「咦,奇怪耶,Y怎麼沒來,是不是太傷心了不想來」(掯,這句話實在太機掰了)

「對喔,本來以為有機會把他們送做堆的」(送你個頭啦,那麼棒你自己帶回去用啊)

明明就沒在一起還要變成大家茶餘飯後閒話的題材,他們會覺得很開心嗎?
如果你是X的女友或是Y的男友,即便X&Y真的沒有什麼,你要是知道這種情況,應該也會不太舒服吧?(要是我喔,我可能會想扭斷他們的脖子)


註:姑嫂(v.) (n.) (adj.),就是像小時候什麼加味姑嫂丸的廣告那樣的畫面
       用法及例句  a  你不要再姑嫂(v.)了好嗎?
                           b  你真是個無可救藥的姑嫂(n.)
                           c)  你知道嗎,你很姑嫂(adj)耶
            


又如,幾個月前吧,在某同學家開火鍋趴時,A同學有意促成我跟某個可能是單身的男同學B。(事後我查證得知他是主謀其他人是共犯)

首先B同學是否真的單身,他沒有確認過,只不過是B同學很久沒有攜伴出席聚會,就當他是單身了。

至於我與B這兩個當事人本身到底意願是什麼、是否想毀滅原本的同學關係,也都沒有被徵詢過。
喔,也許勉強可以說有,我被問過「你覺得B這人怎樣,還不錯吧?」 「嗯他人不錯啊」
(雖然我隱約察覺這問句的意義,但他人真的不錯,難道我要為了避嫌故意說他很錯?)
就這樣,而已。

當我去開放式廚房的流理台洗菜,剛好B也來洗菜的時候(大家都坐著聊天沒人要洗啊)
我開始聽到七嘴八舌一句句音量剛好足以讓每個字清清楚楚傳進我耳朵的旁白,
而且A同學已經事先跟其他人串通好了:

「哇,第一次看到B同學這麼賢慧耶」(同學互相幫忙很正常吧)

「看樣子B同學是好男人呢」(好男人是這樣推銷的嗎,光洗個菜就可證明是好男人,各位標準也太高了吧)

「不知道@@有沒有覺得B很賢慧?」
(@@是我的綽號,-------欸欸,老娘就在同一個空間裡很辛苦地為大家洗菜,請不要故意講給我聽好嗎?)

我只好逃離廚房區以免繼續被起鬨,也不敢跟B閒聊幾句了(要是我跟他說話豈不是中了圈套?)。 


等到吃完火鍋大家圍坐聊天時,不知怎地講到我腸胃不太好,
A同學就很熱心地大聲說:「@@身體不好,那B同學就可以照顧@@了啊」
這我就無法假裝沒聽見,腦中只想到一句直覺的回應而且也脫口而出了:「關他屁事」

當場氣氛降到冰點。

雖然我自己也覺得那個回應甚為不妥,但我就想不出別的話說啊,[不答+傻笑=默認] 是常識吧。
我只好開始考慮是否B同學有出席的聚會我要避免參加了。 

A同學我認識他很多年了,我明白他是一番善意,但是這個湊合方式實在令我不知如何是好啊。

喔,你想問在那之後B同學有沒有跟我聯絡?廢話,當然沒有啊。



我想,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私底下個別詢問意願,
不管事後如何,至少日後不會尷尬啊。

只要想想自己是不是也甘願被別人用同樣方式起鬨就懂了對吧。


ps.喵同學,你的遭遇比我的精彩多了,可我不敢寫出來怕你會想K爆我的頭啊。


誰推薦這篇文章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相關閱讀
留言 (24筆)
1.
這種配對式的瞎起鬨,或許出發點是善意(也或許是看熱鬧的心態),
只是他們都沒想過,是不是會對當事人造成困擾?
雖然出發點是善意,但我也不認為這樣做是好意!
以前,我也常常很想把人的脖子扭斷!(尤其是對那種白目到不行的人)
不過現在老了,也沒力氣了~~~~~~
 
板主回覆:
扭斷!扭斷!

(對不起,看來我也在起鬨)
Haruka 於 2008-09-02 08:06:48 留言 |
2.
完全同意
可能出自於好玩好意好奇心
但完全忽視了當事人的意願啊
我好想跪求大家多替別人著想一下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板主回覆:
看樣子你一定受害很久了,還跪求。。
achu 於 2008-09-02 09:07:48 留言 |
3.
恩恩恩(點頭如搗蒜樣0.0)
雖說是出於好意,但幾次之後也是會被討厭的阿
更可能造成原本互相有點小意思的兩個當事人
減少互動,甚至反目(互相誤會是主謀)
超討厭這樣的湊合方式阿.....XDD
 
板主回覆:
對啊,我剛剛想到比較有可能的成功法
(呃,看詐欺遊戲看多了就會一直去想解法)
是單方面鼓吹一個人,如果那個人有所行動,
對方又不知情,以為那個人是自發的,這樣才有可能成功吧?!
sunzoo0102 2008-09-02 09:44:16 留言 |
4.
承認...我也愛起鬨...
不過前提是八字有那麼一撇...
所以還好都是好結果...haha

PS.版主的字是特意這樣寫的嗎?單看"起"字還覺得很有力...再看到"鬨"字突然覺得變搞笑了...@@
 
板主回覆:
這兩個字本來就不是用書法的寫法啊,是POP字啦~
K.H 於 2008-09-02 10:41:08 留言 |
5.
我瞭。
從以前到現在總是身旁不缺這般好事者

以前的反應,頭纍纍面紅紅,曖昧的情愫讓心跳加速

自從過了三十…
同祖媽一般
認清這些好事者的心態
也是心跳加速,是氣的心跳加速
心想老闆娘就算嫁不出去,也不用讓人糟蹋這般

(怒)
午餐不想吃了啦…
 
板主回覆:
哈哈。
我就說他們只是想坐著看戲,
大概連香雞排都買好開始啃了,
說糟蹋也太沈重啦~
女強人 於 2008-09-02 13:26:04 留言 |
6.
好嚴肅......
想想是真的有道理
不過又覺得好像將這種事情看得太過嚴重了?!@@
 
板主回覆:
這不是嚴肅,雖說我向來很嚴肅的。
林祖媽是在傳授做人的義理。
Dream 於 2008-09-02 15:18:33 留言 |
7.
回六樓的
我覺得這種事對當事者很嚴肅
但對旁邊的人也是真的很輕鬆吶
偶爾一下或許能算了
最糟的是
如果A跟B兩個當事人(=被起鬨者)
心裡各自都已有愛慕的C和D呢?
(以上是以ABCDEFG...都是同一個圈圈的人來做比喻)
這樣 我覺得還真的是造孽了耶...

我覺得成熟的人
應該是要最懂得裝傻的
最近我們部門有個A男愛慕C女
大家多少心知肚明A男的心意應是無望
但從頭到尾部門的大家都很有默契
從不曾在聚餐或吃飯去調侃他們
據我所知女同事們也無人去私下"關心"C女心意及答案
大家都像沒事一般
後來A男雖被拒絕了(C女心已在公司外有所屬)
但他們以及我們部門的大家依舊從不尷尬
像是沒人知道這件事一樣
(至少表面上是這樣的 A男後來傾訴時也提到被拒絕後C女也從沒有刻意避開他的舉動)
我認為我們這一群人(約10人)可以這樣裝傻
已是最好的方式了
A男雖然難過但也沒有受傷(沒有被女方先利用一輪= =)
也不曾因大家想看戲的心情而被逼入窘態
這應該算是好的結局了

唉呀一不小心就落落長一篇
簡單的說有時裝傻對他人或許是種恩賜
希望有些年紀一把的人這方面的態度都可以快快長大吶.......(遠目)
換作是我 如果有人適時的裝傻只為讓我有階下
我一定會非常非常感激那種人的
 
板主回覆:
我覺得你寫的故事不錯啊,
可以當一個典範呢。
雖說A男似乎還是有點可憐。。
紅 於 2008-09-02 17:14:29 留言 |
8.
抱歉我想要修正"簡單的說有時裝傻對他人或許是種恩賜"這一句
更貼切一點
應該是:有時別人會更加感謝你的不幫忙 還有不"關心" 
講難聽一點就是這樣 只是大部份的人都不好意思說
導致白目的人繼續白目 以為別人在客氣
唉=_=

(如果我這些感慨不小心引起什麼爭論或筆戰之類還請祖媽要救救我...OQ)

 
板主回覆:
不會啦,這種起鬨都是臨時起意的戲謔,
沒有誰會跳出來說,
「嘿,我可是經過三五年精心規劃、出錢出力出時間,沒想到被幫到的人還不領情………太可惡了!我要戰你!」
因為,就算是你媽也未必會做到這種程度,對吧。
紅 於 2008-09-02 17:21:27 留言 |
9.

真是一個同意到不行…

最近公司才剛發生過這種事,
某主管也是"好意"想要把兩個剛好都單身的同事湊在一起,
用的就是這種最糟的起鬨方式,
再加上幾個同樣白目的男同事(SORRY ,我真的覺得這方面男生要白目得多,起鬨時只顧自己爽,完全不會看人臉色…)
結果搞到當事人幾近反目成仇(連話都不太講了)。

我真的覺得這根本是在造孽。
本來兩個年輕人好好的,長久相處下來也許能成為朋友也說不定,
現在卻搞成這樣。

那個主管都五十幾歲的人了,
我從使眼色、暗示到最後明示請他別再做這種事,
他仍然不認為有何不妥。

最後是大家(包括一開始那幾個一起起鬨的男生)都聯合制止他,
他才開始收斂…
只能說,有些人白目的程度,
真是深不可測啊~





 
板主回覆:
似乎有些長輩認為幫忙牽線是積功德之類的。。。

那你下次跟他說,硬要促成怨偶的話反而會折損他的福份,看他會不會怕了。。
ALICE 於 2008-09-02 23:02:31 留言 |
10.
同意同意~~
辦公室的同事很愛鬧這個~~是上班太無趣了吧...
遇到這種搞配對的起鬨~~
好像非得要鬧到當事人翻臉~~起鬨的人才會"暫時"停止~~
停止時還會來上一句~"開個玩笑而已幹嘛生氣~~"

然後下回有機會還是會再給你來一回合......真是...


 
板主回覆:
開開玩笑也許無妨,可是若給你配了一個很遜的咖。。那真的會怒。
Renee 於 2008-09-02 23:19:50 留言 |
11.
全都是A.B為代號
看來你是真的很討厭C但你卻很喜歡陳冠CMSN你了沒
 
板主回覆:
欸,這個梗已經完完全全老掉了,
連要牽動一下嘴角配合笑一下都很難,
你該換一個了吧。
AH930876 於 2008-09-02 23:48:54 留言 |
12.
祖媽這篇真是寫到我心坎裡啊!!
被起閧的切身之痛我深深體會過了

大學時候,我跟A男就是這樣被起閧的
雖然我的確是喜歡他,但每次見到面都覺得超尷尬
只要我們一講話,旁邊的音量剛好的"耳語"就陣陣的傳過來
然後好事的朋友們三不五時就會來"關心"我們的"發展"
靠!被你們弄得話都講不成了,還有什麼鬼發展(掀桌)

而且,姑嫂團關心的程度已經到他未來職業發展怎樣
我們的婚禮要怎樣,跟他家人相處要注意什麼
嫁進他們家的注意事項都"好心"幫我想好(調查)好了

X!這群人也未免太閒了吧!!

在我面前都這樣了,真不敢想像他們在背後到底我們講成什麼樣了(他們好像也是這樣轟炸A男,detail我不想問也不想知道)
每次只要這個話題一開始,我心裡就開始問候姑嫂團的祖宗十八代
我和A男都是很害羞的人
這種過度的關切扼殺了我們之間的可能性

就這樣被講了幾年後(對,是以"年"為單位!!)
我和A男都到外地去工作
雖然相隔南北
不過沒有了那群姑嫂團,我們反而越來越常聯絡
這才知道原來我們一直都很喜歡對方
最後就算是遠距離,還是在一起了
當然,這是絕對不會讓姑嫂團知道的!

繞了那麼大一圈,浪費了我們那麼多時間
現在我們的工作都忙翻,一個月見得到兩次面就要偷笑了
要是我們時間表排不合的時候,甚至幾個月都見不到
他媽的姑嫂團把我們原本該有的快樂大學戀情還來!!!(怨念很深啊!)
 
板主回覆:
喂,既然現在都已經有好的結果了,就知足點別再跟姑嫂計較了啦,
說不定你們歷經先前的醞釀會更珍惜對方,
長大了才在一起的話未來再走下去的機率也比較高啊。
露娜 於 2008-09-03 00:42:14 留言 |
13.
祖媽同學, 妳敢說妳沒起閧過嗎?
這麼多年來, 我在每一圈幾乎都有一個被起閧的對象,
沒在怕的啦!
要逃掉也是小有心得, 常用手法包括以下幾種,

1. 聲東擊西轉移注意力: 對起閧人說, 你這是在拒絶我嗎?
2. 一針見血直陳遠距離之不可行: 笑笑說, 太遠了很難維持啊! (這理由很實在吧?) 如果再繼續被起閧說如果距離很近呢? 就回答說, 等到那時候再考慮好了.
3. 顧左右而言他: 你提到這個, 讓我忽然想到我前陣子看過的一篇paper, 非常有趣, 不拉不拉不拉 (以下淘淘五千言)

與彼男聊天? 不才腦中有諸多能秒殺浪漫的話題 (上禮拜看過的另一篇paper, 不拉不拉不拉再來五千言),
如果彼男真的還能繼續下去的話, 我不排斥和他發展, 謝謝!
 
板主回覆:
如果你是說某個案例,印象中我應該沒有附和眾人啊,頂多事後鼓勵你考慮看看而已,這樣不算吧:P

此外。。我腦中並無任何paper可以挖出來當武器的啊。
巴弟貓的主人 於 2008-09-03 05:44:42 留言 |
14.
祖媽你好
看你的網誌有一段時間了
習慣當潛水者的我 看到這邊忍不住想說說話

我高中同班的兩個好姐妹
當時在一群人的起鬨下 當然包括我在內
分別跟班上的同學在一起
那時候年紀還小
大家都很愛起鬨
但最後 都沒有結果
一個是初戀在一起八個月就分手 男生喜歡上比我們年紀大好幾歲的姐姐
那時候剛好高三 我朋友差點就因此考不上大學 大學四年也都沒交過男友
另外一個則是上了大一之後遠距離 男生劈腿(因為他是個沒鳥蛋的懦弱人 當初是我們起鬨他才追我朋友 後來也是他大學同學起鬨他才跟別人在一起)
我朋友對感情變得很消極 很懼怕 只好把心思全放在功課上(這算是好處吧?)對男方也拒絕再見面

這兩件事對我的感覺就是"因旁人起鬨"所造成的錯誤
雖然兩個人相處有什麼樣的問題導致分手不是我們外人能夠控制的
但只要每次我想到這些事情
就會覺得:哀當初如果沒有撮合他們在一起就好了
尤其又是自己的好姐妹
這種心頭上的責任 就算已經畢業七年 想到的時候仍會感到懊悔不已

真的 沒事不要當跟著起鬨的人





 
板主回覆:
我想他們會原諒你們的,畢竟你們也沒惡意,下次不要就好囉。
rubymimi 於 2008-09-03 09:34:10 留言 |
15.
哈哈 "姑嫂"好好笑喔

大家怎都這麼嚴肅
 
板主回覆:
嘿嘿,不過這名詞是廠商發明的吧~
叔伯 於 2008-09-03 11:06:20 留言 |
16.
我被起鬨過都是叫我請客或豁出去做一些朋友不敢做瘋狂蠢事
至於起鬨把我跟ABCD同學或是不認識的學長、不認識的同事或XXX
這種以為是好心,看你單身下去不是辦法的起鬨倒是沒有
因為好友都瞭解我的個性跟待人處事原則
敢做這種我認定是不懷好意、不尊重ABCD根部認識的學長.....的人
可不是祖媽『關他屁事』這種回答可以消火的事情。
 
板主回覆:
息怒息怒,若真的犯到你的人就不要理他們囉。
艾秘書 於 2008-09-03 12:24:14 留言 |
17.
嗯嗯嗯嗯
不過啊......同儕的起鬨比長輩的好上幾千倍啊...
尤其是父母也在裡面的時候.....orz
那才是真的"姑嫂"
--
"姑嫂" , kuso!? 傻傻分不清楚
 
板主回覆:
姑嫂跟kuso一點都沒有關係好嗎,
註解都在上面了。
嗯嗯 於 2008-09-03 12:38:09 留言 |
18.
切~~~A
難不成老虎跟老鼠有關係!?
@.@? -.-
 
板主回覆:
是沒有啊,那你問那個問題是幹嘛的@_@
嗯嗯 於 2008-09-03 16:36:41 留言 |
19.
回個跟主題無關的話。按個人經驗,可以瞬間讓氣氛下降至冰點的話如下:
「關你(我、他)屁事」、「然後咧?」
「就這樣喔?」、「嗯哼~」

關於「起閧」這事,我覺得大部分的人只是想看戲吧?若以「促進男女交流,創造天下有情人」為己願的人手法會更高明吧!

話說我也不愛起閧一事,因為真的有可能會錯殺姻緣呀!造孽呀…
 
板主回覆:
好像應該是起「鬨」喔,
說,你不是用注音類的輸入法吧~
cheshirecat 於 2008-09-03 22:20:23 留言 |
20.
被發現了!我是用無蝦米輸入法的人。
鬨<---正字。
 
板主回覆:
哇哈哈,知道我眼光之銳利了吧~
要罰打七十遍才行啦,一遍就想打發我嗎,
還有不可用copy-paste,這樣算作弊啊啊啊~
cheshreicat 於 2008-09-03 23:22:24 留言 |
21.
是說~

我是覺得起鬨是看情況拉~ 一般來說~即便是祖媽講的那種狀況~ 如果是2個人A跟B 都對對方沒意思的話~

(假設我是A), 我會公開跟B講說: 哇~ 你是有欠C(姑嫂人士)一大筆錢嗎? 不然他怎麼會想湊合我們2個?

我是覺得~ 有時候故意說破~ 那姑嫂就湊不下去了~ 尤其是我習慣會拿自己開玩笑~ 所以就更好處理~

不然的話~ 起鬨 有時候也是有一定的趣味~ 例如~ 阿我上次跟進起鬨的3圍還沒講ㄟ~ 科科科~
 
板主回覆:
你想太多,難道我會說嗎?
荷馬辛普森 於 2008-09-04 19:07:24 留言 |
22.
剛剛少寫了幾個字:

(假設我是A), 我會公開跟B講說: 哇~ 你是有欠C(姑嫂人士)一大筆錢嗎? 不然C怎麼會想要陷害你~ 要這樣的湊合我們2個?
 
板主回覆:
雖說拿自己開玩笑可化解場面的尷尬,
不過無端貶損沒做錯什麼事的自己也太無奈了點。。
荷馬辛普森 於 2008-09-04 19:10:56 留言 |
23.

我道歉,
十分抱歉,
這次起鬨讓你感到不舒服了,


然後,
請容我解釋,
"起鬨是一種,具有善意外表的惡意,"

我認為,
您說的,
只是眾多起鬨情況之一,一概視之,有失偏頗,

最後,
請莫怪罪幫我說話的人,感謝,
 
板主回覆:
上面我已經都寫過了喔,
「我所謂的起鬨就是那種起鬨。眾目睽睽之下隨便抓人配對的那種。」
還有
「路過一個部落格隨便跟著嚷嚷是一般鄉民很容易有的症狀,說起來也沒什麼。」
m 於 2008-09-05 03:43:45 留言 |
24.
還有這種情形
設a與b被起鬨
a也真的對b有意思
卻以為在輿論的加持下
事情很篤定了
反而忽略自己應該做什麼
好像該做的事起鬨者都做過了
(如適度的問候人家近況,打電話約吃飯等等)

這種成竹在胸的心態,反而壞事
(你又沒出力追人家,怎麼好意思認定人家想跟你)

起鬨,多半是事情萌芽醞釀,快要成的時候,有臨門ㄧ腳作用
但要從無到有的撮合兩人,反作用比較多


 
小龜 於 2008-09-05 15:06:59 留言 |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