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ATC MUSICAL
<航管OJT的奇幻之旅>
自由欄位
中華民國模擬航管組織(VATROC)重整中,不論老朋友新朋友,只要您對飛航管制有興趣,願意在電腦前為虛擬飛行員提供航管服務的朋友,都來加入我們的行列!
更歡迎大學就學中的學生參予,你們的年輕活力將會是VATROC最大的本錢和永續發展的能源!!
請和我連絡喔!!
更歡迎大學就學中的學生參予,你們的年輕活力將會是VATROC最大的本錢和永續發展的能源!!
請和我連絡喔!!
最近文章發表
好時光貼曆
行事曆
| S | M | T | W | T | F | S |
|---|---|---|---|---|---|---|
| 1 | 2 | 3 | 4 | 5 | 6 | 7 |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 28 |
| 29 | 30 |
文章分類
- 飛航管制 (6)
- 民航飛行 (1)
- 劇場 (3)
- 生活 (2)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最新的回應
- ming010:
05跑道封閉維修,我想... - FOOxx:
這班是架飛渡機,... - Sam:
haha! My... - Ming:
Hello Sam ... - Sam:
Hi Ming,... - ming010:
Hi Sam Let... - ming010:
桃園啊...... - ming010:
單機的模擬飛行現在只有... - ming010:
的確... ... - G.L:
真精闢的解說 ... - Sam:
Hi there, I... - a498490:
有沒有人想過把X-PL... - Sky Diver:
封 05... - ZK:
今天難得破了塔台魔咒... - Nicolas:
昨天還真的有訓練機來湊...
虛擬航空
朋友的部落格
搜尋此頻道內容
001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February 5, 2007

華航日亞只差200公尺? 空中飛機追越?? 每次看到新聞報導關於航管的新聞,真的只有吐血兩個字可以形容....
(上圖轉載自YAHOO新聞內TVBS的相關新聞圖片)
我想大家都看到今天各媒體報導關於跑道上即將起飛的日亞與進場的中華"險撞機"的新聞吧.今早與CE和PO一起到訓練所,即將抵達時正好廣播報出了今天中國時報的頭條,我們的第一個反應都是"誰那麼倒楣啊!加上這什麼白痴新聞啊!"
民眾在外看飛機,難免會有視角上差異,或許大家無法察覺角度差別帶來的錯覺有多麼嚴重,簡單舉個例子好了,台灣桃園機場的塔台有10樓高,從塔台望下去飛機幾乎是機翼貼機翼,遠望到貨機坪甚至看不太出來兩架飛機中間到底是不是空的BAY.可是有機會到場面上卻會發現飛機之間距離還大的很.這也是為什麼上次有人發現台北上空看起來好像飛機在同高度穿越彼此,看起來好像很恐怖,事實上飛機彼此有"隔離"的存在.在機場外看飛機當然也是了. 那麼民眾看到飛機從跑道上的飛機頭頂上穿越到底正不正常呢?
答案是再正常不過了,而且那是展現了塔台與駕駛員之間專業素養的最佳示範.
從前面的很多篇網誌文章,各位可以看到我一直會提到"隔離(separation)".白話一點說就是飛機間的間距.在飛航的過程中,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最小間距要求,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隔離標準".在場面上滑行的飛機,都是和開車一樣以眼睛來看隔離,大家絕對不會看到同向滑行的飛機自己撞上去吧(除了我是航空管制官這個遊戲外),穿越彼此或是對頭的飛機,這時候就會由管制員安排順序,兩者之間一定會留一條活路,交叉口前通常會由機場管理單位在道面上漆上一條稱為INTERMEDIATE HOLDLINE的黃色虛線,這條虛線後方等待就可以保證不會和前面那條路產生問題.如果沒有漆這條線,駕駛員就會自己抓一個距離.只要依序進行,不要因為誤判撞到,飛機就是有隔離.換句話說,地面的管制就沒有辦法制定一個明確的隔離標準.想也知道,你要怎麼叫飛機保持20公尺的隔離?
當飛機到了使用跑道,隔離標準就會擴大為跑道淨空.起飛和起飛之間最小的隔離就是前機穿越跑道末端,後機就可以放起飛,當然考量機型的問題以及後續進入空中的隔離,民航機運作為主的機場是不會那麼拼的.但是如果飛機一起飛就轉彎那又另當別論.如果起飛的飛機前有一架降落的飛機,那麼起飛的飛機一定要在落地飛機脫離跑道才能開始滾行(takeoff roll.也就是飛機在跑道上加速的動作).兩架連續降落的飛機也是一樣,必須在後機穿越進場端跑到頭前,前機要脫離跑道. 那如果是落地的飛機前面有一架起飛的飛機呢(這就是報導中所遇到的狀況),這時候在降落的飛機通過進場跑道端的跑道頭時,起飛的飛機只要穿越離場端的跑道頭,兩架飛機就算有隔離,這個在前面的"最後整理"部分也有提過.一旦飛機被"授權使用"這條跑道,上述的隔離就必須要成立,換句話說,只要沒有被授權,就還沒進入這些隔離標準的要求條件.

(到場與離場航機的隔離標準示意)

(到場與到場航機或前方使用跑道航機的隔離標準示意)
飛機要使用跑道必須要塔台中的機場管制席授權,也就是大家最熟悉的CLEARED TO LAND, CLEARED FOR TAKEOFF.飛行員沒有收到這兩句許可而逕自在跑道降落或是起飛都是嚴重的違規行為.當然這兩句話不是亂發的,要發出這兩句話就是管制員經過考量各種因素判斷航機可以達成前一段落所述的隔離才會頒發.但是很多時候卻會有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這時候就是考驗管制員與飛行員間的判斷和素養問題了.
管制員判斷跑道隔離足夠發了起飛,這時候的變數就會取決於駕駛艙中的作業.有時候駕駛員在推了油門才發現突然跳出了警告,甚至都已經開始滾行才突然跳出警告而取消起飛.這時候他們的處置時間就很可能因此錯失達成隔離的機會.這時候管制員不管是接獲飛行員通知或是自己觀察到,都一定要主動採取行動.如果到場航機還有充足的距離,塔台會給離場航機多一點時間處置,如果距離很緊,塔台就會主動要求離場飛機從下一個缺口脫離跑道讓飛機落地.如果這時間內的距離還是不足以達成前面所說的"落地航機穿越進場端跑道頭時,使用跑道的飛機已經脫離跑道",那麼塔台就不會頒發降落許可,飛機自然要重飛了.新聞報導的狀況基本上就是屬於後面所說的這個
那飛機到底多晚重飛呢?一個儀器進場程序都有所謂的誤失進場點(miss approach point),當飛機通過這點卻無法目視跑道環境或是未接獲授權使用跑道的落地許可,飛行員就要執行誤失進場程序爬高重飛.各位知道這架華航使用的05跑道的誤失進場點在哪裡嘛?因為天氣好所以我們以一類進場為標準,誤失進場的位置是在飛機沿著下滑道降低到273英呎高的時候(實際對地的高度只有200英呎..注意看喔,是英呎喔!大家可以把他換成公尺看看!民眾所說的200公尺可真是遠大於這個距離了),這個位置大約距離進場跑道頭不到一浬遠.程序授權飛行員憋到此高度才執行重飛,大家這時候還會覺得這兩架飛機真的是險相撞嘛?而且除了塔台主動頒發,飛行員當然也有責任要做決定,機長是負這架飛機安全之責的人,如果航管疏失發了一個危險指示,飛行員有100%的權利拒絕這個指示.所以大家都不是呆子,塔台不是呆子,華航的飛行員更不可能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這一切的狀況都是在掌控之中,而且流程既標準又專業,真應該為這幾個"身受媒體與民眾誣陷"的飛行員與管制員一個飛安獎呢!塔台也有一個共識,除非還有機會脫離,否則真的無解的時候,離場的飛機是可以留在跑道頭的離場位置等待,讓重飛的飛機直接從頭上過去之後,在適當距離才發起飛.
其實比較危險的狀況,是離場的飛機真的起飛了,到場的飛機卻也拉起來了.這時候的隔離就不是套用跑道的長度,而要套用空中的隔離了.空中的隔離標準就單一雷達區距天線40浬內(台灣桃園機場是符合的)是水平3海浬(約5.4公里)或1000ft高度的間隔.台灣桃園機場跑道也不過3.6公里長,一起拉起來當然是不可能達到上述的隔離,這時候就低於要求了.所以遇上可能隔離不足的狀況,寧可地上飛機不要動,進場的飛機重飛,也不要兩架一起拉起來.但是這樣做的後果就是會出現報導中民眾眼中的驚悚畫面.
在數年前,我曾經判斷連續到場的長榮和國泰之間有足夠的間隔可以放行,偏偏那架長榮脫離跑道非常慢,吃掉了一些放行時機,而起飛的國泰又在我頒發離場許可的一段時間內沒有移動,眼看到場飛機已經追近了,我只好毫不猶豫叫剛開始滾行還沒超過S2(06跑道頭到S2約150公尺)的國泰立刻放棄起飛,到場的飛機國泰重飛.雖然因此讓兩架飛機都多少造成了延誤,但是至少安全是可以確保的.我也親眼在塔台目擊過很多次因為各種因素(飛機動作慢.故障或是放棄起飛)放行不成而造成的重飛,這些都是為了安全才做的處置.
現在的航空文化已經不會把一次落地奉為至上,該重飛時重飛才是正確的專業表現.管制員也是一樣,只要認為隔離有潛在的不足可能,該叫飛機重飛就重飛,沒什麼好撐的. 當然程序上可以幫助很多.之前很努力在推行一起一落跑道分流的作業,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要簡化到場間放行航機可能造成的危險.只是很遺憾這個作業還沒被核准,正常的作業卻又被毫無航空專業知識的民眾和媒體給過度渲染而背上污名.所以上級啊,拜託趕快讓台灣桃園機場跑道分開來使用吧.
最後還是希望各位喜歡欣賞飛機起降的民眾,看飛機時,就努力地把自己飛行的夢想寄託在這一架架飛機上,好好感受飛行的震撼與美感就好了,至於背後的專業問題,就留給受過專業訓練的管制員和飛行員等等第一線人員來就好了,別以為你們看到塔台和飛行員都沒看到.我們並不是在那坐領乾薪的,遇上這樣的狀況我們比誰都緊張,當然我們都知道該如何處理.至於媒體嘛,這就沒話說了,我是絕對不會整天坐在新聞台前看著一輪又一輪的新聞的人,因為這其中存在太多不專業和不尊重人的成分.搞的台灣社會人心惶惶,思想偏激.這絕對不是媒體應該有的功能!尤其最後東森新聞還報了民眾反駁民航局的回應,無知攻擊專業,這到底是什麼社會?
引用
旅的火車頭 於<台灣白痴媒體與無知人民蠢事又一樁> 引用本文
提要:今天一早看到某統媒報導了桃園機場差點發生飛機相撞,然後還訪問什麼專家云云,接下來,各大電子媒體就開始一連串的報導,包括訪問該位自稱是航空迷的李先生,但這些根本就是台灣白痴媒體與無知人民所捅出來的烏龍事件,其實真正的航迷大多會攜帶無線接收機,一面賞機一面收聽航管的通訊,以了解相關的作業,而類似的事件在全世界來說也根本是經常有的,但是在台灣就有好事的民眾與腦殘的媒體,會做這種無聊的新聞,該位李姓民眾還可以推翻民航局的說法,他還真厲害啊!他是受過航空管制訓練出身的嗎?因此只能說可悲,詳細的分析就請參考一位航管達
引用時間: 2007-02-06 00:29:33
1.
4.
6.
7.
10.
14.
15.
16.
19.
20.
21.
22.
24.
版主您好:
其實我從關渡那時候的航空版就有看您的大作呢!(羞)
距離現在已經好幾年了呀~~(打滾)
對你轉換跑道的勇氣只能說佩服再佩服!
關於這件事情我也寫了點自己的看法如下:
http://tinyurl.com/yvv3gm
如果有不對的地方還請指正喔!!
25.
tylen
於 2007-02-05 23:31:01 留言 |
2.
東森還拿著那位無知的民眾所拍的照片...解釋著飛機有多接近...仔細衣看...
上下的垂直距離將近10個機身....一台747算60米...10台算600米...
600米有多遠.....
無知的媒體
上下的垂直距離將近10個機身....一台747算60米...10台算600米...
600米有多遠.....
無知的媒體
小桃子
於 2007-02-06 00:26:47 留言 |
3.
媒體我也曾經領教過也跟他們交手過,
會有這樣的報導,沒什麼好意外的,
整個社會充斥了自以為是的氛圍,
聰明人想一想就知道,
如果民眾可以反駁專業人士的澄清,
那他還用在那裡開遊覽車嗎?
這沒有對遊覽車司機不敬的意思,
只是,尊重專業在這個島嶼,好像是放屁,
如果一個沒有遊覽車駕照的人質疑這位李先生遊覽車的開法,
他不知作何感想?
會有這樣的報導,沒什麼好意外的,
整個社會充斥了自以為是的氛圍,
聰明人想一想就知道,
如果民眾可以反駁專業人士的澄清,
那他還用在那裡開遊覽車嗎?
這沒有對遊覽車司機不敬的意思,
只是,尊重專業在這個島嶼,好像是放屁,
如果一個沒有遊覽車駕照的人質疑這位李先生遊覽車的開法,
他不知作何感想?
一聽到這個新聞就覺得很離譜,真的是做得要死又被批,唉~
在上網瀏覽眾家說法云云(差點沒吐血)之後,
就是來學長的網站關心最新消息,
呵呵~希望中正的大家一切安好,good luck!
在上網瀏覽眾家說法云云(差點沒吐血)之後,
就是來學長的網站關心最新消息,
呵呵~希望中正的大家一切安好,good luck!
WO
於 2007-02-06 08:27:32 留言 |
5.
每當有航空新聞時,都會先來版大這邊求證第一現場消息。雖然,瞭解重飛的意義與重要性,但不免被媒體的報導方式有所影響。
雖然媒體這種報導已經見怪不怪,那位航迷的訊息,可製造了媒體的效果。
如版大所說,專業人看航機的安全,非專業就靜靜看飛機的美吧^^。
雖然媒體這種報導已經見怪不怪,那位航迷的訊息,可製造了媒體的效果。
如版大所說,專業人看航機的安全,非專業就靜靜看飛機的美吧^^。
現在悲哀的是...這個社會完全不尊重專業,只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
(不過,有時專業也在自取其辱是真的,我講的是某自以為專業的學術界....XD)
既然媒體如此,我們只能透過網路和「口傳」的力量讓正確的知識傳達出去啦!
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請務必轉Ming的文章給10個人看...這樣正確的知識也能又長又遠...哈哈~~~
By fabg
(不過,有時專業也在自取其辱是真的,我講的是某自以為專業的學術界....XD)
既然媒體如此,我們只能透過網路和「口傳」的力量讓正確的知識傳達出去啦!
有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請務必轉Ming的文章給10個人看...這樣正確的知識也能又長又遠...哈哈~~~
By fabg
航空公司和民航局的說法怎麼差這麼多呢?
誰說謊阿??
不過我相信航管的處置是對的
不懂的人閉嘴阿!!!!!!!!(怒)
誰說謊阿??
不過我相信航管的處置是對的
不懂的人閉嘴阿!!!!!!!!(怒)
planemusic
於 2007-02-06 11:16:52 留言 |
8.
ming大:
FS的飛友們對ATC的相關規定多少有些了解,
而現實飛行世界裡的管制有多嚴格,
身在其中的您比誰都清楚,
但是這個環境對一般人們而言終究是太神祕了,
以至於連一知半解也稱不上,
只能道聽塗說,人云亦云,
人們對此的無知是可以被接受的,
而茶餘飯後的閒聊耳語也是可以被理解;
不過媒體對這樣消息的報導,
苦於無知、吝於求證甚至昧於事實的搶頭條,
才是真正值得社會大眾及專業人士予以譴責的對象!
FS的飛友們對ATC的相關規定多少有些了解,
而現實飛行世界裡的管制有多嚴格,
身在其中的您比誰都清楚,
但是這個環境對一般人們而言終究是太神祕了,
以至於連一知半解也稱不上,
只能道聽塗說,人云亦云,
人們對此的無知是可以被接受的,
而茶餘飯後的閒聊耳語也是可以被理解;
不過媒體對這樣消息的報導,
苦於無知、吝於求證甚至昧於事實的搶頭條,
才是真正值得社會大眾及專業人士予以譴責的對象!
asheng
於 2007-02-06 15:41:23 留言 |
9.
咳!!悲哀的現象為什麼一直在重複發生ㄋ..
但我相信航管人員及機長都做正確的處置
畢竟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堅守著,
看了報導後,,我只能笑笑,,旁邊無知的人再那起鬨說怎樣又怎樣...
咳!!可憐的人
但我相信航管人員及機長都做正確的處置
畢竟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堅守著,
看了報導後,,我只能笑笑,,旁邊無知的人再那起鬨說怎樣又怎樣...
咳!!可憐的人
看了這兩天的新聞,從昨天的差點撞機,變成今天的重飛決定過早,實在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好像不管怎樣就是要說成有一方有過失一般,連哥倫比亞航空那次的事件都拿出來講,明明那次意外的主因又不是重飛所致,而是機師沒跟ATC講清楚飛機進入緊急狀況。現在變成一堆"專家"說重飛決定過早,什麼在國外就不會發生類似狀況之類的,到底他們的"專家"是真的航空專家,還是只不過是個"自認為"很有航空知識的一般人士(就像那位遊覽車司機)呢??
在台灣,人人都是專家,說出的話都是"專家說"
真正的專家,說出的話都成"耳邊風"
在台灣,人人都是專家,說出的話都是"專家說"
真正的專家,說出的話都成"耳邊風"
tytony
於 2007-02-06 18:52:06 留言 |
11.
哇!我第一次看到新聞時,也是覺得不可能如新聞所說的
一樣誇張啦! 因為常來ming大這裡潛水,所以知道這新聞可能有誤導!
不過那位熱心民眾的擔心也算是常理!畢竟不清楚航管工作的民眾
看到這種情形一定大吃一驚!再加上台灣大部分政府官員老是拐彎抹角不直說,所以那位先生一定也覺得政府官員 在敷衍大家! 他可是很生氣! 但他會擔心也是很正常的! 不過事情當然不是如媒體報的!
(介紹他來這裡看看就瞭解真相啦!真的會讓這位先生放一百二十個心)
一樣誇張啦! 因為常來ming大這裡潛水,所以知道這新聞可能有誤導!
不過那位熱心民眾的擔心也算是常理!畢竟不清楚航管工作的民眾
看到這種情形一定大吃一驚!再加上台灣大部分政府官員老是拐彎抹角不直說,所以那位先生一定也覺得政府官員 在敷衍大家! 他可是很生氣! 但他會擔心也是很正常的! 不過事情當然不是如媒體報的!
(介紹他來這裡看看就瞭解真相啦!真的會讓這位先生放一百二十個心)
tracy
於 2007-02-06 22:53:32 留言 |
12.
那天一看到這則新聞 我就知道又是媒體在亂放炮 把航管跟機師都當成白痴一樣 真是夠了
還是希望各位航空業的前輩盡量不被這些人的影響 加油囉
還是希望各位航空業的前輩盡量不被這些人的影響 加油囉
Jack Hsu
於 2007-02-06 23:01:29 留言 |
13.
講到這事件,我是目擊者啦!!那架CAL-682就是我要接的飛機啦!!我在車道上看的一清二楚,新聞真是誇大很多,這就是現在台灣的媒體啦!!不講的聳動一點沒有爆點,所以電視撥的新聞讓人能相信的真的不多囉!!
我也在我的blog寫了我的看法和大家分享(一個民航機師)
桃園機場險傳撞機--報紙製造的恐慌
二月五日的中國時報的頭版頭條新聞,完全"胡說八道"...
記者的水準怎麼已經低落到這種程度?
全篇報導只有目擊民眾說,飛行專家說(是誰?該不會是記者自己說吧?)
沒有權責機關的確認,實際的數據資料,
就用如此聳動,駭人聽聞的標題用字.
"險傳撞機","空中驚魂畫面","千鈞一髮","才化解一場可能的飛安事故","後果難以想像".
台灣有什麼飛行專家?民航局?飛安委員會?(先冷笑一聲)不予置評
還是誰都可以當飛行專家?
"一架準備起飛的日亞航飛機從等候跑道滑行至05主跑道,發動引擎準備起飛時,突然熄火"
引擎該老早發動好才有辦法滑行到跑道頭吧,
飛機起飛可不會噴火,誰看得出來它熄火?
"目擊民眾說,當時狀況相當驚險,只要幾分鐘,華航飛機就可能降到跑道上,以當時的滑行速度,極可能撞上還在跑道上的日亞航班機"
這幾分鐘飛行員可不是閉著眼睛睡覺,他們眼睛看得到跑道狀況,耳朵聽得到塔台的無線電通話.
誰會眼睜睜的撞上去?即使模擬機我都做不到.
人不在台灣看不到電視新聞,不知道他們會怎麼報,(亂報嘍)
可別唯恐天下不亂.
當後面的公車看到前面的公車煞車,在十公尺前他換個車道行駛,
好事者就說好險啊差點撞在一起,
更有人說差點死了上百人.
真的驚險嗎?
我才被這種謠言嚇死了呢
桃園機場險傳撞機--報紙製造的恐慌
二月五日的中國時報的頭版頭條新聞,完全"胡說八道"...
記者的水準怎麼已經低落到這種程度?
全篇報導只有目擊民眾說,飛行專家說(是誰?該不會是記者自己說吧?)
沒有權責機關的確認,實際的數據資料,
就用如此聳動,駭人聽聞的標題用字.
"險傳撞機","空中驚魂畫面","千鈞一髮","才化解一場可能的飛安事故","後果難以想像".
台灣有什麼飛行專家?民航局?飛安委員會?(先冷笑一聲)不予置評
還是誰都可以當飛行專家?
"一架準備起飛的日亞航飛機從等候跑道滑行至05主跑道,發動引擎準備起飛時,突然熄火"
引擎該老早發動好才有辦法滑行到跑道頭吧,
飛機起飛可不會噴火,誰看得出來它熄火?
"目擊民眾說,當時狀況相當驚險,只要幾分鐘,華航飛機就可能降到跑道上,以當時的滑行速度,極可能撞上還在跑道上的日亞航班機"
這幾分鐘飛行員可不是閉著眼睛睡覺,他們眼睛看得到跑道狀況,耳朵聽得到塔台的無線電通話.
誰會眼睜睜的撞上去?即使模擬機我都做不到.
人不在台灣看不到電視新聞,不知道他們會怎麼報,(亂報嘍)
可別唯恐天下不亂.
當後面的公車看到前面的公車煞車,在十公尺前他換個車道行駛,
好事者就說好險啊差點撞在一起,
更有人說差點死了上百人.
真的驚險嗎?
我才被這種謠言嚇死了呢
再讓大家笑一笑我們的民航主管機關
以下是二月六日的中國時報:(" "中是報紙原文摘錄)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王德和指出,...日亞航起飛動作稍微延遲了數秒鐘,此時華航班機已飛抵距離05跑道六海里處,高度大約兩千呎。
王德和說,塔台管制員發現此一情況,立刻研判華航班機可能無法順利降落,便取消日亞航班機起飛許可,並指示華航班機重飛。"
我就說沒有飛行專家嘛,連"民航局副局長"都是外行.
兩千呎,依747的進場速度145海哩,可要飛兩分半鐘,
日亞航延遲幾秒,那一個塔台管制員會這麼早叫後面的飛機重飛?
那一個飛行員會這樣重飛?
"交通部民航局官員指出,當時華航班機距離機場跑道六海里,若以時速二五○海里下降"
又一個外行,747能飛到進場速度250,你以為是戰鬥機呀.
"華航公關處副處長陳鵬宇指出,....當時華航班機距離桃園國際機場約兩海里,高度大約五百呎,若以正常降落速度,約兩分鐘後降落跑道。"
還是一個外行,"兩海里,高度大約五百呎",勉強可以接受,
"兩分鐘後降落跑道",你以為747是滑翔機呀,只要40秒就著陸了.
"前行政院航空器飛航安全委員會執行長戎凱指出,一般航機在距離機場跑道兩百呎到五百呎,飛機輪子就放下來,增加空氣阻力準備下降。"
還是外行說話,不會飛也該去機場看看飛機起降,
那一家航空公司敢在"兩百呎到五百呎"才放輪子?
這就是我們民航主管機關或最大航空公司的程度嗎?
民眾或記者的無知也沒什麼好怪了,唉...
只是這件事,航管的錄音帶;雷達記錄;華航的飛行記錄,一拿出來不就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不好意思佔用了太多空間
以下是二月六日的中國時報:(" "中是報紙原文摘錄)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王德和指出,...日亞航起飛動作稍微延遲了數秒鐘,此時華航班機已飛抵距離05跑道六海里處,高度大約兩千呎。
王德和說,塔台管制員發現此一情況,立刻研判華航班機可能無法順利降落,便取消日亞航班機起飛許可,並指示華航班機重飛。"
我就說沒有飛行專家嘛,連"民航局副局長"都是外行.
兩千呎,依747的進場速度145海哩,可要飛兩分半鐘,
日亞航延遲幾秒,那一個塔台管制員會這麼早叫後面的飛機重飛?
那一個飛行員會這樣重飛?
"交通部民航局官員指出,當時華航班機距離機場跑道六海里,若以時速二五○海里下降"
又一個外行,747能飛到進場速度250,你以為是戰鬥機呀.
"華航公關處副處長陳鵬宇指出,....當時華航班機距離桃園國際機場約兩海里,高度大約五百呎,若以正常降落速度,約兩分鐘後降落跑道。"
還是一個外行,"兩海里,高度大約五百呎",勉強可以接受,
"兩分鐘後降落跑道",你以為747是滑翔機呀,只要40秒就著陸了.
"前行政院航空器飛航安全委員會執行長戎凱指出,一般航機在距離機場跑道兩百呎到五百呎,飛機輪子就放下來,增加空氣阻力準備下降。"
還是外行說話,不會飛也該去機場看看飛機起降,
那一家航空公司敢在"兩百呎到五百呎"才放輪子?
這就是我們民航主管機關或最大航空公司的程度嗎?
民眾或記者的無知也沒什麼好怪了,唉...
只是這件事,航管的錄音帶;雷達記錄;華航的飛行記錄,一拿出來不就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不好意思佔用了太多空間
說真的媒體的報導中間有太多瑕疵
就如您說.一堆不知道哪來的"專家"提出非常多無法讓人接受的看法
偏偏我們的管理單位有時候也為了急於回應或是表現出自己專業立場的.反而越描越黑更成笑柄
我覺得民眾的不安或許可以想像,但是媒體收到這樣的資訊不應該照單全收而且用自己的方式去報導造成民眾錯誤的輿論.媒體應該要研究查證之後才去判斷是否把這樣的報導公開.而不是以聳動的標題與毫無章法無厘頭的"分析動畫"製作出來
航管單位想應付這樣的狀況還不簡單. 我不要放可以了吧! 六浬我也不要放.防止這樣的狀況發生.. 兩架落地通通帶15浬總可以了吧! 萬一因應媒體出現這樣家大隔離的單位技令.延誤時間是誰的. 油燒的是誰家的?絕對不是航管單位的.席位交接完該下班的就走了,管你跑道頭排擠架飛機....浪費的是國家的成本.. 是全民的浪費. 媒體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們的報導會造成什麼樣的骨牌效應?
就如您說.一堆不知道哪來的"專家"提出非常多無法讓人接受的看法
偏偏我們的管理單位有時候也為了急於回應或是表現出自己專業立場的.反而越描越黑更成笑柄
我覺得民眾的不安或許可以想像,但是媒體收到這樣的資訊不應該照單全收而且用自己的方式去報導造成民眾錯誤的輿論.媒體應該要研究查證之後才去判斷是否把這樣的報導公開.而不是以聳動的標題與毫無章法無厘頭的"分析動畫"製作出來
航管單位想應付這樣的狀況還不簡單. 我不要放可以了吧! 六浬我也不要放.防止這樣的狀況發生.. 兩架落地通通帶15浬總可以了吧! 萬一因應媒體出現這樣家大隔離的單位技令.延誤時間是誰的. 油燒的是誰家的?絕對不是航管單位的.席位交接完該下班的就走了,管你跑道頭排擠架飛機....浪費的是國家的成本.. 是全民的浪費. 媒體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們的報導會造成什麼樣的骨牌效應?
ming010
於 2007-02-07 20:40:09 留言 |
17.
對記者來說, 各位航管員的專業反而是礙事的.
如果真的出事了;
如果真的是航空界出事了;
如果真的是台灣的航空界出事了又可以牽託華航跟民航局(ATC等..)
那對她們來說真是直得歡慶的事情!
馬上就有各種記者幻想, 夢遺, 降壇上身起乩托夢等等寫出來的一連串"獨家報導""示意圖""現場訪問""專家說明""SNG連線".........
假人民之名行破壞之實的社會寄生蟲.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nagee&f=1401484&i=71781186&p=97
與各位分享..
記得一路往下看!
如果真的出事了;
如果真的是航空界出事了;
如果真的是台灣的航空界出事了又可以牽託華航跟民航局(ATC等..)
那對她們來說真是直得歡慶的事情!
馬上就有各種記者幻想, 夢遺, 降壇上身起乩托夢等等寫出來的一連串"獨家報導""示意圖""現場訪問""專家說明""SNG連線".........
假人民之名行破壞之實的社會寄生蟲.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nagee&f=1401484&i=71781186&p=97
與各位分享..
記得一路往下看!
Heig
於 2007-02-07 21:57:41 留言 |
18.
昨夜..夢中...我去應徵"記者"這份工作...只見到..鏡子..身高..體重計...我問主管...????...主管回答我...記者是外貌協會...我迷惘了...驚醒了
板主回覆:
我喜歡.. 哈
真謝謝您這篇替大家解惑!
外行攻擊專業實在是很可怕,也很可悲的事。
p.s.我是從黑米連過來的。
外行攻擊專業實在是很可怕,也很可悲的事。
p.s.我是從黑米連過來的。
好詳細的一篇,沒看過還真不知道其中道理呢!
新聞媒體總是這樣腦殘>
新聞媒體總是這樣腦殘>
又是另一樁新聞閱聽暴力事件,
我曾在媒體待過,我可以體會但不能接受~
我曾在媒體待過,我可以體會但不能接受~
看到這樁新聞報導之後 我就想到MING大會不會對這個事件有比較專業的評論,就再度跑來這裡看啦~:D
最近航空的"新聞"真是比以往還多,不過播報品質......呃...
雖然我還只是學生,不過看到台灣這麼多"外行"當道,而且還講得振振有辭..= ="記者還大幅報導..真是讓我看得膽顫心驚..不太敢出社會阿!
真是越來越讓待在大學唸書的學生,開始迷惘到底我們唸的書,會不會以後都被別人來個外貌協會之類的就打敗了~
今天看到喜洋洋旅行社惡性倒閉,就扯到身為LCC的天鷹航空,
記者說得"理直氣壯",說:如此誇張的低廉票價,品質當然不會好,枉顧消費者的安全與權益...等等
雖然天鷹也許真的飛安管理不好,準點率太低,但不表示全世界的LCC的服務品質都會如此,記者的報導觀點又好像是針對只要賣低票價的公司服務都會爛一樣來做評論..
聽得我實在想替全世界的LCC抱不平..
人家RYANAIR在歐洲可是做得嚇嚇叫的阿~準點率還是歐洲第一咧..
最近航空的"新聞"真是比以往還多,不過播報品質......呃...
雖然我還只是學生,不過看到台灣這麼多"外行"當道,而且還講得振振有辭..= ="記者還大幅報導..真是讓我看得膽顫心驚..不太敢出社會阿!
真是越來越讓待在大學唸書的學生,開始迷惘到底我們唸的書,會不會以後都被別人來個外貌協會之類的就打敗了~
今天看到喜洋洋旅行社惡性倒閉,就扯到身為LCC的天鷹航空,
記者說得"理直氣壯",說:如此誇張的低廉票價,品質當然不會好,枉顧消費者的安全與權益...等等
雖然天鷹也許真的飛安管理不好,準點率太低,但不表示全世界的LCC的服務品質都會如此,記者的報導觀點又好像是針對只要賣低票價的公司服務都會爛一樣來做評論..
聽得我實在想替全世界的LCC抱不平..
人家RYANAIR在歐洲可是做得嚇嚇叫的阿~準點率還是歐洲第一咧..
louise
於 2007-02-11 00:00:48 留言 |
23.
台灣的新聞媒體不都這樣嗎!!還記得好幾年前台灣發生一起空難,當天剛好飛台北,一出來,馬上一堆記者圍過來問我們組員對空難的看法;真不知那個問題的意義在哪裡?而且說真的,我沒有任何看法。
版主您好:
其實我從關渡那時候的航空版就有看您的大作呢!(羞)
距離現在已經好幾年了呀~~(打滾)
對你轉換跑道的勇氣只能說佩服再佩服!
關於這件事情我也寫了點自己的看法如下:
http://tinyurl.com/yvv3gm
如果有不對的地方還請指正喔!!
HI MBM
您寫的連結找不到網頁耶. 倒是看了您的網誌.. 我們當然可以理解一般民眾的認知,但我覺得既然選擇了大眾交通工具,就信任他人吧. 不是嗎? 即使真的遇到了也只能說命中註定啊. 反正當乘客的能做什麼呢?
您寫的連結找不到網頁耶. 倒是看了您的網誌.. 我們當然可以理解一般民眾的認知,但我覺得既然選擇了大眾交通工具,就信任他人吧. 不是嗎? 即使真的遇到了也只能說命中註定啊. 反正當乘客的能做什麼呢?
ming010
於 2007-03-07 22:46:10 留言 |
26.
你好!我是《何機長的飛行部落格》的何機長,
你的這篇文張很棒,我想轉載在我的部落格上,不知方便否!
很認真的部落格與很敬業的從業人員,佩服!佩服!
你的這篇文張很棒,我想轉載在我的部落格上,不知方便否!
很認真的部落格與很敬業的從業人員,佩服!佩服!
何機長
於 2008-01-05 04:26:50 留言 |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9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天在公司聽到其他人在說這管制員怎樣飛行員怎樣....
都忍不住跟他們說這是屬於正常範圍
唉~~媒體總是自以為是,好像什麼都知道的...
殊不知這位帶給所有觀眾的錯誤知識
以及亂扣帽子給辛苦的航管人員和飛行員
只能說,媒體是這社會亂象的來源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