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 蕃薯藤
天空部落
  • 網誌
  • 相簿
  • 影音
  • 夯集
  • PK吧!
  • 揪便宜
  • i鬥圖
  • la zorza
  • 買房子
新聞
  • 即時新聞
  • 影音新聞
  • 新聞專輯
  • 政治新聞
  • 財經新聞
  • 娛樂新聞
  • 運動新聞
  • 兩岸新聞
  • 科技新聞
註冊 登入
夯集
隨便逛
  • 正妹
  • 熱門
  • 網誌
  • 旅遊/攝影
  • 愛情/交友
  • 親子/教育
  • 美食/休閒
  • 設計/創作
  • 家族/同好
  • 影視/音樂
  • 社會/人文
  • 時尚/美容
  • 寵物/生活
  • 工作/職場
  • 科技/金融
  • 運動/健康
  • 交通/運輸
  • 相簿
  • COSPLAY
  • 布袋戲迷
  • 電玩漫畫
  • 女生照片
  • 藝術寫真
  • 攝影作品
  • 男生照片
  • 影視娛樂
  • 大眼小布
  • 情侶拍拍
  • 旅遊紀錄
  • 朋友團體
  • 人文藝術
  • more...
推薦這個部落格: 1050

漂浪。島嶼--munch

BLOG圖文秉持「公益、非商業」原則,提供個人、團體無償使用。 需要協助,請聯絡:munch999@hotmail.com 
www.flickr.com

網誌 |
◎部落格廣告的叢林風險◎ | 主頁 | ■微距小視界■
July 7, 2008
◎蘇花高由此去--環台高速公路的起點◎以文找文
munch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01:47:52 | 東部
 
WAY004


行政院長一席話,蘇花高又復建了!

想談蘇花高,心中總是掙扎!

因為那句「給花蓮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讓我們有二條高速公路外加高鐵的西部人,開始心裡嘀咕,我們真的成為擋人安危的劊子手嗎?

聽到那種統計A1(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死亡車禍,算出蘇花公路危險高於西部高速公路十多倍的說法,乍聽心驚,但是仔細想想,數字下卻有太多問題。

第一、除了計算A1死亡車禍之外,為何不精算西部二條高速公路,總車禍件數和車禍總死亡、重傷人數倒底為多少?一旦全數納入計算,危險定義是否改寫?

第二、蘇花公路死亡車禍中,因為砂石車肇事的比例有多高?多少是因交通安全設施不足(員警巡邏頻度、道路警告、監視系統.....),而非路況所產生的車禍?

第三、如果高速公路成為解決道路危險的方式,那麼全台最危險的阿里山公路、花東公路、濱海公路,是否全改為高速公路?

蘇花公路的安全問題,交雜著車潮的危險超車,砂石車的高速疾駛,以及失去交管的瘋狂公路,一昧怪到路況,再推到興建蘇花高增加安全,恐怕這樣的訴求打破交通上「越高速越危險」的安全邏輯。

從經濟發展到道路安全,興建蘇花高,試圖打動人心的口號真不少,但是建路依舊無法迴避生態環保的疑慮,以及真正為花東帶來何種利益的大哉問。


 


這條總長86.5公里,預計耗資一千二百億的蘇花高速公路,將以十一座隧道、二十九座橋樑試圖穿越中央山脈,途經十七個環境敏感區域,十一座斷層帶,以及搞不清的地下水層,引發的種種生態環保問題,早是多方提出警訊,不再覆述。

但是官方此時以興建蘇花公路替代道路,掩護興建蘇花高的說法,讓人搖頭,簡直是把大眾當小孩唬哢。

這種興建蘇花公路替代道路的說詞,早有徵兆,原版在此。

專案小組第4次審查結論
(一)本計畫如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確認同意興建,應以蘇澳至崇德間之山區路段為優先。崇德以南之平原路段動工前,應提出對東部地區長期社會環境影響衝擊評估報告,送本署核備。

四月二日專案小組的確認會議中,早已有著分段興建的構想,只不過等待時機與說法,沒想到是以蘇花公路替代道路的說詞出現。


【圖片來源:國工局】


在上圖中,蘇澳到崇德段的山區蘇花高,就是官員口中的替代道路,這也是媒體要求下,拿不出替代道路路線的原因,因為替代道路根本就是蘇花高原有路廊,只不過玩上文字遊戲,以後可以取名「蘇花快速道路」、「花蘇安全省道」、或者「不是蘇花高的高速公路」.....,反正名字絕不能和蘇花高有關,以免引起聯想,引發眾怒。

這樣的做法,好像一隻狼換個「替代羊」的名字,然後對世界高聲說,我不是狼!我很安全!我是羊的荒謬。

但是,天才的官員,無論取上甚麼名字,興建道路就是要環評,如果替代道路是一條新路,那是不是要再度重新環評,將所有程序再走一次?蘇花高的生態爭議,主要就是在蘇澳到崇德的山區路段,崇德到吉安的平原段,多為高架橋的景觀問題,那麼以為用替代道路名稱,就能規避環評,強渡最具爭議的路段,未免太天真。

那麼為何急著動工?

因為在整條蘇花高中,工程最艱鉅的路段,就是穿越清水斷崖的九號隧道工程,必須開鑿十公里長的隧道,在92年12月以C535標發包,由日商及台灣公司標得,在同年宣佈暫緩動工後,協調承標商保留契約至97年8月。換句話說,八月一到,如果不能動工,將是面臨違約賠償,以及重新招標橫生枝節的問題,剩下不到一個月,官方當然急著動作。

分段興建的模式,成為現今道路建設的闖關遊戲,那種頭都洗一半,乾脆去泡澡的玩法,讓北宜高速公路之後進逼蘇花高速公路,蘇花高速公路之後進逼花東高速公路,花東高速公路之後進逼南沿高速公路,再加上已經蓋一半的國道六號,改日穿透中央山脈來到花蓮,那麼以「日」字型建構台灣環島高速公路的目的,終於完成,這才是真正官方所追求的遠大目標,蘇花高只是一小段。






就像這張圖中,未完成虛線的部分,就是未來計劃的路段,一樣有著生態爭議的問題,一樣被思考是否有助東部的發展,甚至必須令人注意,早期環島高速公路的規劃,原本打算採行BOT方式進行,會不會在完成後,就規劃交由民間經營,引發公有財私人化的問題。


爭議至今,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有太多解決手段,道路整修、交通管制、鼓勵民眾搭火車租汽車、將砂石礦物改走鐵路船運...等等,都是解決蘇花公路安全的方法,無論官方端上何種悲情說法,回歸問題的根源,還是東部應該如何發展?或者台灣的國土規劃?

如果以為一條路就能帶來希望,那麼看看北宜高,帶進多少土地掮客,帶進多少連鎖企業,到時賺錢可能不是賣涼水的居民,而是開樂園的財團,甚至在土地買賣之後,連安身的家園都不見,甚至那些賣地所得,流浪到西部都買不起一間房。

給花東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該是改成,給花東一個可以安身的家園!

別讓道路開發成為財團發達的便捷高速公路,花東該有自己的生活節奏,那才是吸引西部可憐人,就算不安全也要塞過蘇花公路,不惜花錢尋找心中淨土的迷人所在。




蘇花高由此去!穿山越嶺、造橋鋪路,其實連結的不是花蓮,而是道路開發破壞生態的永無止盡,以及不斷擴大貧富差距的天堂沈淪。

花東要的不是路!而是願景!


台灣要的不只錢!還有永續!



誰推薦這篇文章:
留言 (39) | 引用 (0) | 人氣 () | 轉寄 | 檢舉
此分類上一篇:*創造幸福動力的的西寶國小* | 主頁 | 此分類下一篇:◎以中橫換蘇花--一個區域道路系統的思考◎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留言 (39筆)
<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39.
我是宜蘭人,在花蓮工作,一到假日火車就一票難求,所以都必需每星期開車往返,時常遇到下雨時就會有落石、山壁崩塌、土石滑落或是路基淘空下陷,曾經也很多次都剛好遇到土石或巨大落石直接掉落在我車子正前方,差點被擊中,也看過落石掉落將前方小車砸爛的不幸事件,再加上很多路段晚上是沒有路燈,視線不佳,如果下雨更加危險,每次回家都是心驚膽跳的,請問如果回家都必須行經這樣路況的道路,你願意嗎?你還會反對開蘇花高嗎?我們也是都納稅的人民,為何舒適的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都在西部一條一條的開呢?東部人就不能有相同的待遇?福利都給了西部.....
richardlin 於 Nov 3, 2010 留言 |

38.
B:「蘇花公路落石坍方危險不安全,為了安全,應該建蘇花高。蘇花公路維修要花很多經費,又修不成安全的路,該讓蘇花公路修養生息。那些反對者叫人去坐台鐵、開船運,太麻煩!不切實際!讓我們花蓮人繼續走危險的蘇花公路,真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A:「蓋了蘇花高,會像雪隧一樣,只有小客車、小貨車、大客車可以走,聯結車、大貨車、機車、自行車不能走。那該怎麼辦?」
B:「他們可以走蘇花公路啊。」
A:「可是蘇花公路不是該修養生息嗎?」
B:「那就繼續維修蘇花公路。」
A:「可是你說蘇花維修要花很多錢,又修不好。」
B:「那人可以坐台鐵、貨物可以走海運或台鐵啊。」
A:「可是你不是說台鐵太麻煩、不切實際,怎麼又叫別人去坐。」
B:「那他們可以走蘇花公路嘛,落石坍方又不是每天有。」
A:「那你怎麼不去走?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B:「他們怎麼不開車、不去坐客運?」
A:「我聽不是很清楚,你是說:『何不食肉糜』?」

……殺人兇手?政客嚷嚷一些不明是非的挑撥言論,的確是有人會當寶抱著不放。
要就說:「我要一條每個人都能用的路」。而不是一副道貌岸然講一些令人做噁的字句。

一條每個人都能用安全的路,答案絕對不是蘇花高。
inf. 於 Oct 27, 2010 留言 |

37.
給這些反對蘇花高的外人,你們都模糊焦點了:

1.經濟:這和經濟無關,也不是要提高就業,什麼永續發展、產業藍
圖 ... 什麼都不是,只是一條「安全」的聯外道路」,這是最基本的
生活食衣住「行」的需求,不要無限上網。

2.環保、淨土:因為環保,所以只蓋一條,並沒有要蓋三條;因為是
淨土,所以不要讓進來的人「直接往生淨生」 ... 請搞清楚,只是
「一條」「安全」的聯外道路,這是最基本的生活食衣住「行」的需
求,不要無限上網。(很都人說水泥工業區、火力發電廠通過時,你們
在那裡,這就算了不用再講了)

3.火車:絕對無法取代公路,什麼換換遊艇也不錯的,就像是「為什
麼大家都不吃牛排」一樣的意思。當你有小孩要推嬰兒車,當你有父
母要坐輪椅,花東所有的月台都沒有電梯,你就知道什麼叫做「外人
無法體會的苦」,還改坐遊艇 ... 神經病 !

4.太魯閣號:順便說一下,只能開到花蓮市,花蓮到台東是沒有的,
所謂一票難求,指的是「花蓮到台東各站」,到花蓮市很好買的 ....
那些沒住過花蓮的「外人」,根本不懂苦在那裡 ? 什麼班次已經很多
啦,又買幾百台太魯閣號啦 ~~ 唉 ~~ 跟著環保政客起舞,有夠悲哀
....

5.蓋了難道就不會出事:當然會,只是機率小了很多很多 ...

6.以後會後悔:這是我們的選擇,我們就算後悔也不會怪別人,但現
在我會怪你們是「殺人凶手」。(宜蘭人有後悔嗎 ?)
虎頭峰 於 Oct 26, 2010 留言 |

36.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
..................................

是一群鄉巴佬一輩子都不會明瞭的

直到後來發現

錢被短視的政客與財閥賺得飽飽

土地家園如西部蹂躪殆淨

才會發現珍貴的天然環境是花再多錢也買不到


而那些政客財閥早就逃到國外

留下無法涵養生命

受盡人為破壞的土地

還有一群走不了的窮人



amitofo 於 Oct 25, 2010 留言 |

35.
這裡反對蘇花高的所有人,都要為這些枉死的冤魂,付出代價 ! (不知你
們這幾天睡的安穩嗎 ...)
虎頭峰 於 Oct 25, 2010 留言 |

34.
如果開山洞、挖山洞會比較安全,即使是這次的雨量也沒問題,也一樣是安全的,那就蓋吧!
如果台鐵現有的山洞並沒已達地質負載上限,還可再挖洞,再開大洞也沒問題,那就蓋吧!

既然台灣人找不出其他雙贏的交通方式,既然台鐵沒辦法為花東人設立機動性高的火車班次,沒辦法以平價方式提供少節火車讓他們連人帶車便利往返;既然政府及其他地方的人們都不願意補助航空業者讓他們能給花東人優惠,讓一般民眾也會提高意願搭乘,那就蓋吧!

只是,能將山洞集中嗎?就在現有的鐵路火車山洞週遭建公路可以嗎?
這樣鐵路雙軌化也能一同進行啊!不然蘇澳到花蓮這段不是還是單軌嗎?
請多指教 於 Oct 24, 2010 留言 |

33.
TO:反對蘇花高的人

1.北迴鐵路一樣也是挖山,奇怪怎麼環保團體沒去抗議,還建議擴建?
(可能所謂的環保團體是台鐵的員工)
2.花蓮人不見得的要蘇花高,但是請讓我們回家的時候不用擔心被壓
死,別跟我說可以搭火車這種屁話,我整車的貨誰要幫我載,當然如果政
府補助我就搭火車,我一個月要走一次,我的朋友在貨運公司上班,一個
月要走30次.
3.別跟我說經濟效益,你們蓋的高速公路也有我繳的稅,公平一點就大
家都不要蓋,拿我的錢蓋你們的高速公路.
4.給說要高速度輪海上藍色公路的人,我相信沒有船運公司會投資,因
為到時大家還不是繼續走現在這條隨時都會壓死人的死亡道路,海運能
載砂石車嗎,開砂石車的就不是人嗎,就該死嗎?
5.如果現在環評過不了,是因為路線問題的話,那就在現在的北迴鐵路
附近蓋就好了,這樣沒爭議,因為北迴環評會過,公路一定會過,別跟我說
不一樣
6.我曾經因為路不通,要回家繞了台灣一大圈,也不遠啦,就開個十六個
小時,700公里而已(這輩子兩次),我的另一個專跑花東業務的朋友說
還好啦,才六次(他住宜蘭,所以要逆向)!給反對的人,你們有機會,下大
雨或颱風天之後,跑一次就好,很刺激的.
7.對,花蓮就是人少,所以嗆輸人,如果有個三百萬人,我看是搶著蓋.
人少就是悲哀,因為嗆輸人 於 Oct 23, 2010 留言 |

32.
我是南部人,在花蓮住了40年了,許多前文提到贊成或反對蘇花高的問題。我開車經過蘇花公路也有數百趟了,其實蘇花公路並沒有那麼可怕,因為花蓮人有xx功德會上人保佑,所以每個人都是九命怪貓。
有承上人托福讓花蓮人都成了有錢人,因為設在花蓮的〝恥記〞大學、〝恥記〞醫院.....的收費絕對是7、8星級的。我兒子考大學的時候讀不起,所以只好讀其它學校。
又有有所謂環團人士說:為了花蓮後代子孫所以不要破壞花蓮好山好水,所以不要建蘇花高。這點真的勞你多濾了,放心!◎花蓮沒有所謂後代子孫,因為年輕人都跑光了,除了各位反蘇花高的大人願意拿刀槍強破你的子女遷居到花蓮工作m
花蓮地瓜 於 Oct 14, 2010 留言 |

31.
反對的人大部份都是西部人吧?
我住新竹, 上禮拜 2009/10/09 跟朋友環島一周
這次蘇花公路坍方
被困在花蓮三天
有一段剛搶通的143K 僅供一輛車單向通行
20公分外就是斷崖
比高空彈跳還刺激
你們要不要來開看看?

蘇花高當然不是萬靈丹

但它絕對可以給花蓮人一條北上平安的道路

(請不要說什麼多坐火車的風涼話, 那住西部的人怎麼不把國道一號&三號全封起來大家坐火車算了? 多環保呀 !)

如果在蘇花公路上死亡的 1000多人
(受傷 1萬多人)
裡面有你的親人
你還會這麼反對蘇花高嗎?
以前我也只是個無啥立場的西部人
這次我深切的體會到花蓮人的痛
我遇過的兩個人有親人在花蓮他們都支持興建蘇花高
反對者充其量也不過是想保有一個乾淨的後花園
可以每五年去看看漂亮的好山好水
然後跟外國人炫耀說我們有一個很低度開發的東部仙境叫花蓮喔
你們可曾為花蓮人的痛苦想過?
自私的傢伙
我稱這些反對的西部人為西部沙文主義者
你們有什麼資格反對花蓮興建蘇花高?


只有花蓮人才有資格贊成or反對興建蘇花高

clay 於 Oct 17, 2009 留言 |

30.
空運
海運
鐵路運輸
都未達飽和狀態
就想蓋
蘇花高
最貴且破壞最廣且深

花蓮航站有像桃園機場每20分鐘一班嗎
沒有~一天不知有沒有10斑

海運~根本就沒看到有船運送人
啊~有啦~最近的大陸客~就是坐船來花蓮的

鐵路運輸~一般平常沒有人坐
但每到假日~還真的是人滿為患
所以~花蓮火車站應該改變營運方式
將平常日班車減少
全力跑假日~
我想他一定會成為台鐵最賺的路線之一
叫我花蓮人 於 Apr 6, 2009 留言 |

29.
「慈濟發言人何日生表示,證嚴法師得知相當震驚,重申『挖山、破壞大地的行為,對環境是最
不好的』,雪山隧道通車到現在,證嚴法師從未經過雪隧,她從花蓮到台北都坐火車。」

以上這篇新聞內容,
有著非常可笑的矛盾
最好是火車就都沒有經過隧道
是好是火車的隧道就都是天然的,
都不是人類挖山,破壞大地造出來的

請各位反對蘇花高的人,假日來開開蘇花公路,體驗一下走完明快的雪隧後再進入蠻荒的蘇花公路(我上週才走過,花到蘇2個半小時,因為坍方管制,又砂石重車檔路蘇到北一小時)
你們如果這麼支持環保,
也請你們都反對穚樑,高架道路,而且你們出門也都不要利用高速公路
體會一下身處\"太自然的\"後山人民的感覺
體驗一下明明很想想好好工作,
卻得面對高失業率,超低薪資,人口外流嚴重的生活
說真的.
我還年輕,卻己經在為我的下一代擔心.
必竟花蓮人數少,真的算是弱勢
我們的聲音,
誰會真的聽見
唉...愛好和平是我們的性情
但不代表我們就不值得被重視
今年初我就有一個朋友因為車禍受傷
在路上因為蘇花公路坍方受阻而被困,救護車一直來回衝要找生路
最後
還是死在救護車上

只能說活該誰叫他沒錢住大都市
所以命比較不值錢嗎....
死了也沒關係.
這裡有太多類似的個案,
因為這裡記者也少(颱風時sng車一堆都是臨時從台北趕下來)
所以有很多都沒被報導出去
YAMI 於 Oct 6, 2008 留言 |

28.
身為花蓮人~~我的感覺是~~

蘇花高就跟選舉一樣~~
像是是政客與建商掛勾~~~

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操弄人民情感....
現在普遍的花蓮人~~果真認為:
唯有蘇花高...才能讓花蓮成長~~
唯有蘇花高...才有安全回家的路.....

其實反之!!

看看花蓮歷年來的縣市長...
就知道花蓮為什麼還跟20年前一樣了!

國民黨一個字~~爛!
民進黨一個字~~爛!
台灣人三個字~~有點爛!



tobeach 於 Aug 18, 2008 留言 |

27.
8/2通通站出來力挺蘇花高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4441073.shtml
爭取不斷的路 單車接力環台
8/2通通站出來力挺蘇花高 於 Jul 25, 2008 留言 |

26.
慈濟人搭火車是專列或是加掛列車

不需要模糊焦點

還是討論如何讓花蓮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吧
花中三十九屆生 於 Jul 14, 2008 留言 |

25.
以下是節錄自反對興建蘇花高的網友意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1708070800970

花蓮人不搬不離不棄,是有原因的!因為花蓮縣政府根本沒做到政府該管該做該監督該取締等等的責任!放任花蓮人愛怎麼砍掉千年老樹就怎麼砍,然後拿去賣木材來換酒喝,然後砍了幾千萬顆千年老樹,好幾座山都光禿禿後,又多出了很大面積而且政府不管的山地來讓他們【種檳榔樹】,地不用租不用買不用登記使用!檳榔樹不用施肥不用花錢,收成後又可以賣錢!土石流時,又有國家全額補助,道路橋樑被土石流壓毀時,修路造橋花錢也花不到他們的錢!【他們哪有在繳稅ㄚ?!】然後就硬要住在危險地方,橋斷時,還有免費空投物資給他們,這些東西也不用錢買!還比平時他們自己買的又多又好!怎麼說都對他們有利!他們會想搬家?

以下是捐款給慈濟的善心人士對花蓮人的稱讚:
您們花蓮人真幸福,那麼多人捐款給慈濟,蓋醫院建學校來照顧花蓮人!


我是花蓮人,花蓮人比較窮(全台平均所得最低),你可以反對蘇花高,免得你的後花園變得太熱鬧,但是請不要為了反對蘇花高,就要如此醜化花蓮人!

慈濟的慈善義舉人人尊崇,花連人也可以到慈濟醫院看病,只是收費和到台北國泰醫院一樣都是五星級。花蓮人可以念慈濟中、小學,但是收費也是五星級。
慈濟帶給花蓮最多的卻是:假日搶走絕大部份火車票的進香團。

花蓮擁有全台灣最大的水泥專業區,擁有全台灣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擁有全台灣密度最高的砂石車,這是花蓮人唯一的驕傲!

花蓮人非常您們為了保護花蓮的好山好水,炸掉無數蘊藏石灰石的壞山壞水!
花蓮人非常您們為了保護花蓮的好山好水,挖掉河床上奇醜無比的碎砂石!
花蓮人非常您們為了保護花蓮的好山好水,送給我們一支超大又很會冒煙的彩繪煙囪!

你們反對興建蘇花高,因為那會破壞您們休閒度假的後花園!

你們不反對水泥廠、不反對發電廠、不反對砂石車!
因為你們要蓋豪宅!
因為你們要吹冷氣!

我們要繼續當個低賤的花蓮人,為你們看守好妳們的後花園!

李輝 於 Jul 12, 2008 留言 |

24.
其實把慈濟和飯店及水泥工廠遷出花蓮
才是現在首要之急
慈濟帶來龐大的人潮
導致花蓮交通困難
這也是花蓮人常抱怨的原因
每次票都被藍衣人買光了
他們只能一路站到花蓮
能不抱怨嗎?
水泥工廠更不用說了
把整座山挖掉根本在破壞環境
然後砂石車滿街跑更增添危險性
花蓮有龐大的觀光人潮帶來垃圾和破壞
是該限制西部人進入數量的時候了
我覺的西部人近花蓮應該要改成申請制度
而花東人可自由進出
並盡量輔導進入花蓮改走海運路線
不然帶給花蓮嚴重擁擠的交通和垃圾等污染
實在是對花蓮很不公平
看法 於 Jul 12, 2008 留言 |

23.
目前 花蓮在很多方面基礎建設遠不及西部都市發達
但是她卻是最具有觀光發展的潛能 只要有經歷過的人都會讚嘆不已
相信 不論是贊成或反對興建蘇花高的哪一方 都是希望花蓮能更好更進步
那筆龐大預算要拿來耗費多年興建一條高速公路?
還是拿來逐步漸進地好好打造各種的基礎建設?
到底哪種作法才是真正對花蓮的未來是有幫助的??
另外 這筆預算可不能因為最終決定沒有要興建蘇花高而加以刪除
這樣到頭來還是都會一直陷在這兩難的泥沼中

我覺得~~ 當權者要先規劃好一筆預算經費 交由花蓮人自己決定
這筆預算經費 要拿來完成蘇花高還是基礎建設
chuangcheng1211 於 Jul 11, 2008 留言 |

22.
我仔細看了苦勞網上面貼的民視新聞

這是一個為了收視率下的聳動標題

當天受訪的何日生發言人根本沒有提到上人反蘇花高

我整理如下:慈濟發言人何日生說,慈濟重視環保的態度,始終沒有改變,同時強調,往來蘇花的交通,最方便的還是鐵路,政府如果有心,就應該先把鐵路建設的更好。~~~略~~~~

這怎能下:"慈濟:反對蓋蘇花高立場未變 "這樣的標題?

還是最新的聲明比較有參考性

花中三十九屆生 於 Jul 11, 2008 留言 |

21.
慈濟的說法前後有沒有矛盾

也許正代表上人的慈悲心腸吧

不要忘了,當年一灘血的小產婦人是住在當時沒有公路的豐濱鄉

她的送醫過程是人力揹負八個小時走山路而到鳳林鎮的

沒有保證金是悲劇的原因之一

交通問題也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

慈濟最新的聲明應該比較有參考性的

在環評方面我不是專家

但是不可否認的

921之後才陸續完成的新北迴鐵路隧道群

提供了寶貴的地質資料

這不是一般隧道工程幾個試掘採樣可比擬的
花中三十九屆生 於 Jul 11, 2008 留言 |

20.
原本我一直很認同這篇文章的觀點~~
但是看的最後一段~~我心情Down到谷底~~

"花東該有自己的生活節奏,那才是吸引西部可憐人,就算不安全也要塞過蘇花公路,不惜花錢尋找心中淨土的迷人所在。"

這是花東人想要的~~還是西部人想要的~~
究竟是西部人可憐~~還是花東人可憐~~

我是宜蘭人~~我了解花蓮人的心情~~

記得當初北宜高在評估時~~
多少的環評人士的反對~~多少在地人的渴望~~
就如現在一般的爭吵~~
現在雪隧的開通完成~~
每天有多少人享受著他的便利~~
這條公路造成多少的環境破壞我不知道~~
這條公路造成多大的經濟效益我不清楚~~
我知道的是宜蘭到台北~~
能省下接近對半的交通時間及金錢~~
對於他些反對者的立場~~我們都清楚都認同
但是我們要的只是便利~~

而對於花蓮的開發與否~~我只能說~~
請多聽聽花蓮人的心聲~~
Jacky 於 Jul 11, 2008 留言 |

19.
在沒有出現更未來更快速更安全的交通工具前

個人贊成興建蘇花高及環島高速公路
台北人 於 Jul 11, 2008 留言 |

18.
標準西部人的思維~
讓花東長保落後甚至原始,作為西部人度假的後花園或冒險的準天堂...
無言 :-(
JL 於 Jul 11, 2008 留言 |

17.
我想,報導的節選可能也不能當作參考依據了。看到苦勞網文章: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3294#comment-6720
慈濟:反對蓋蘇花高立場未變

行政院長劉兆玄和證嚴法師晤談後,隨即宣佈興建蘇花高速公路,難道證嚴法師也贊同這項決定嗎?下午,慈濟發言人何日生說,慈濟重視環保的態度,始終沒有改變,同時強調,往來蘇花的交通,最方便的還是鐵路,政府如果有心,就應該先把鐵路建設的更好。才和證嚴法師碰完面,劉兆玄馬上宣佈興建蘇花高,難道這是兩個人的會談重點嗎?從來不對政治事務表達立場的慈濟,趕緊對外聲明,絕對沒有替劉揆背書。其實,早在去年三月十號,證嚴法師就曾經在節目中說,〝台灣也沒多大,高速公路一條又一條,像我們這個地方,到底山要破壞多少,樹要砍伐多少,水資源要壟斷多少,都不知道〞,還說〝現在已經看到希望,有一群環保保護人士,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像林懷民先生,他們也都站出來呼籲了〞。慈濟還強調,火車才是往來蘇花,最好的交通工具。劉兆玄在宜蘭、花蓮地區投下一顆震撼彈,不過,也馬上被慈濟回了一槍。
七色 於 Jul 11, 2008 留言 |

16.
致「花中三十九屆生」:

真有趣。您引的聯合報新聞那段之前正有這麼一段:
「『蘇花公路十年來有千人喪命、萬人輕重傷,證嚴上人你看到了嗎?』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
施勝郎和理事劉瑞祺,昨天在記者會發出沉痛呼籲」

上人若真的對這件事沒有意見,上頭那兩位是在打空氣嗎?

其他人的說法:

---
1999年蘇花高
■ 陳重信(作者為前環保署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9/today-o8.htm

...當蘇花高將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等十七個敏感地帶及生態保育區,就不只是花蓮人的事而已,
這是全台灣人的事。

尤其,當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也就是傷亡慘重的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台灣中部地層板塊嚴
重移動,但開發單位交通部卻急著在地震後的二週內,也就是在十月初左右,便將興建蘇花高的
環境影響說明書(簡稱環說書)送交環保署審查,只為了趕在二○○○年二月,也就是總統大選前
宣布。針對如此重大之開發案件,只用短短三個月開了幾次小組會議便給予通過,委實令人驚
訝,而最應該被關注討論的,九二一地震對花東地區敏感脆弱地層及板塊是否產生影響乙節則付
之闕如,開發單位從未有地震前及地震後詳細、完整,且嚴謹的研究科學報告及結論。

(下略)

---
那廂狂罵/證嚴震驚 環團嗆劉揆:來辯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7/today-fo8-2.htm
「慈濟發言人何日生表示,證嚴法師得知相當震驚,重申『挖山、破壞大地的行為,對環境是最
不好的』,雪山隧道通車到現在,證嚴法師從未經過雪隧,她從花蓮到台北都坐火車。」

---
聆聽慈濟證嚴上人的開示:不要再蓋高速公路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7/03/13/153063.html
「3月10日,證嚴上人在慈濟大愛電視台人間菩提節目中,公開呼籲:『台灣也沒多大,高速公路
一條又一條……要開的路,也已經夠多了,所以不要再破壞森林了,不要再挖山了……』」
cato 於 Jul 11, 2008 留言 |

15.
有朋友不是很了解花蓮的事務

我來做說明

921發生在1999年

新北迴雙軌工程完工於2005年1月

經歷了921,所以地質資料很有參考價值

有人提到上人

上人當然是花蓮人,四十幾年前

上人還沒有成立功德會在慈善寺掛單的時候,家祖母就常向上人請益

上人慈悲,他曾感嘆開太多的馬路(西部的馬路比較多吧,蘇花公路可是花蓮往北唯一的道路喔)

慈濟在7/8很清楚的對外澄清

【記者田俊雄/花蓮縣報導】

「沒有人比上人更愛花蓮人!」慈濟發言人何日生說,證嚴上人從未反對過蘇花高或是任何一條道路,並支持花蓮需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只是希望生態不要再被破壞,至於「興建什麼樣的道路,是政府要考量,不是慈濟能左右的!」

【2008-07-09/聯合報/A4版/要聞】

花中三十九屆生 於 Jul 10, 2008 留言 |

14.
個人非常懷疑「根據北迴鐵路兩次挖隧道的地質寶貴資料來挖隧道」就沒問題。北迴公路的興建是
在921大地震之前好久好久的事了。雪山隧道的挖掘讓台灣灰頭土臉,您記得嗎?

證嚴法師算不算花蓮人?為何要將慈濟強披上宗教團體的外衣來剝奪它發表意見的權利呢?您的民
主觀念要加強喔。

如果蘇花替代公路(還是其他的同路異名)該讓花蓮人公投,請問您是否同樣贊成讓蘭嶼或貢寮人
就核廢料出路或核四廠興建與否來公投?

再說,現在的當權派可是KMT。沒錯,正是視公投為洪水猛獸的KMT。想公投?省省吧!
cato 於 Jul 10, 2008 留言 |

13.
這條路是花蓮人出門的路,不應該由環保團體或宗教團體來決定,任何的公共建設都有它的一體兩面,不管是支持或反對都應該由我們花蓮人自己來決定,同樣西部或北部的進步,我們也無法阻止,這塊淨土,不會因為一條路就破壞了.讓花蓮人公投吧
鳳兒 於 Jul 9, 2008 留言 |

12.
蘇花高的興建與否應該讓 "東部的人" 民公民投票吧

西部的人自己享受交通便利之時,不管在地人的意見
只想著自己的環保理念,運用強勢的輿論力量,去犧牲別人的生活
與那些為了利益去興建的人,我看也高明不到哪去

就像G8高峰會,以自己的強勢訂立環保減碳的規則讓別的國家遵守,殊不知這些大工業國才是破壞環境的元兇,卻讓別的國家一起來負擔自己破環境的成本

其實我如果為了自己,我也不贊成興建
因為蘇花高耗費那麼多國家預算,裡面包含我繳的稅
我一年開車用不到一次,如果要去玩,坐火車就好了呀
而且我也希望有自然的環境可以供我遊玩
倒不如把錢用來改善西部的道路,再造第三條高速公路,我常常開車用的到

所以,西部的人,像我一樣,當然最好不要興建
但是我不是東部的人,無法真正體會他們的難處
所以我是沒有資格說話的



duckbird77 於 Jul 9, 2008 留言 |

11.
是的

蘇花公路是條世界級的景觀道路

那美麗的海岸內部隱藏著兩條北迴鐵路隧道,我們並沒有感覺它的存在

所以要維持蘇花公路美景的施工方式是像北迴鐵路一樣挖長隧道啊

蘇花替,不就是要根據北迴鐵路兩次挖隧道的地質寶貴資料來挖隧道嗎?

邱小妹妹事件是因為人心才造成的憾事

如果發生在花蓮,同樣是滿床,人心再美也無處可送醫

這就是不同之處

一條相對安全而便利的公路帶來的效益是多方面的

緊急醫療網的建立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花中三十九屆生 於 Jul 8, 2008 留言 |

10.
這裡顯見政府的短視.
蘇花公路也算少有自然形成的世界景觀道路.
在這脆弱的地質上再建高速公路.
實在是令人無法想像.
這種內閣.才上任沒多久就問題連連.
還要處處欺騙老百姓.決策草率.要如何替人民看緊荷包?
要如何有作為?看領導者就知道.
不是人民之福喔..........
joungjhy 於 Jul 8, 2008 留言 |

<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是 否
Name:



是 否
內容: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
系統公告
個人檔案
個人圖檔
ID:munch
暱稱:munch
  • 好友 |
    • 好友功能
    • 觀看好友列表
    • 觀看人緣列表
  • 人氣 |
  • 簡介 

熱情贊助
苦力日誌
Feb 2012
S M T W T F 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munch face book
88NEWS
by munch
灣寶反徵收運動記實
文章分類
  • ★環境風暴★ (8)
    • 北部 (77)
    • 中部 (38)
    • 南部 (28)
    • 東部 (34)
    • 不分區 (14)
    • 離島 (36)
    • 農業 (36)
    • 關心樂生 (43)
  • §生態光影§ (7)
    • 動物生態 (10)
    • 鯨豚保育 (10)
    • 鳥類生態 (15)
    • 植物生態 (10)
    • 愛戀貓狗 (7)
    • 地質景觀 (5)
    • 濕地生態 (9)
  • ☆災害污染☆ (3)
    • 災情記錄 (13)
    • 八八水患 (29)
    • 環境污染 (17)
  • ◆漂浪書寫◆ (7)
    • 歷史建築 (8)
    • 社區意象 (23)
    • 人間祭典 (13)
    • 海外見學 (15)
    • 民宿旅學 (11)
    • 人間相遇 (16)
    • 節慶活動 (7)
  • 【人間詩文】 (2)
    • 詩文心情 (90)
    • 筆墨人生 (8)
  • ■島嶼影像■ (2)
    • 私。寫真 (154)
    • 玩圖剪影 (19)
  • *戀物札記* (5)
    • 影囈 (46)
    • 書介 (13)
    • 賞樂 (12)
    • 藝術 (8)
    • 美食 (2)
  • ◎繆思物語◎ (108)
  • →訊息放送← (12)
  • 未分類 (1)
munch的最新文章
  • ◆守護台灣無形文化財—...
  • ◎再思Makiyo事件...
  • ★三黨齊力救濕地。命運...
  • ★【看圖說故事】肯定不...
  • *新春溫馨遊--台灣傷...
  • *新春溫馨遊--台灣傷...
  • *新春溫馨遊--台灣傷...
  • ◎美麗灣撤銷環評—信賴...
  • ★法袍下的環境正義—美...
  • ★阿塱壹的悲喜劇—旭海...
  • ★阿塱壹的僵局—堅持生...
  • ◎上工◎
  • ★尖石反水庫—誰在山中...
  • ◎花東要改變--告別欺...
  • ★最遙遠的思念—全民搶...
munch的照片圖庫
munch推介
munch推薦
munch的訪客留言
  • intyei:
    媒體不報,案件是否不了...
  • 蒲公英/阿默:
    雖然一直在這邊看文章,...
  • Yushan:
    東森新聞不斷的追,才查...
  • munch re all:
    寫文,只是不想事件發生...
  • munch re danny yu:
    公益、非商業原則,請用...
  • munch re ya:
    作教材,請用。 ...
  • 路人:
    對於媒體沒有期待,這是...
  • 島民:
    願意思考的人就不會是一...
  • Aki:
    會自以為清高嗎 ?...
  • KickAss:
    除了罵人假清高外,有沒...
  • elliot:
    有夠無言,怎又多一個自...
  • 依瑪貓:
    那家媒體灑狗血、不長進...
  • danny yu:
    你好我是花蓮慈濟技術學...
  • AAA:
    我是搜尋永康橋 ...
  • henji123:
    嗨~親愛的版主 ...
  • ya:
    好美的照片,可否提供做...
推薦網站
  • 閱夜。冰小夕
  • 夜色
  • ED。blog
  • MAGULIS蘭嶼寫真
  • 日本文化物語
  • 大院子
  • jazzfun
  • 漂浪誌
  • 雙餘館
  • 島地靈
  • 海涯夕陽提琴手
  • 花蓮旅人誌
  • 電影。人生。夢
  • 慢。無目的
  • 想像鬆綁的。三頻部落歌
  • 馬祖鐵板社區網路日記
  • 一座演化中的島嶼
  • 獨立蒼茫
  • 茄苳樹窠
  • 影像與文字邂逅
  • 德國媳婦
  • 摩托旅人誌
  • 風中的老古董
  • Sunny Chan 的電影與音樂札記
  • 六度分離
  • 山野家
  • HANA的原住民織品
  • 溪底遙
  • 龜趣來嘻
  • Ricepaddy
  • 他們。我們。故事
  • 小張部落格
  • 哆拉老師又一天
  • florilege 的另一座島嶼
  • chamber
  • 白博士的飛羽手札
  • 陳逸宏的逸想世界
  • 恐龍的黑盒子
  • 波特曼愛地球
  • Everything happens
  • 人生的風景
  • 鐵線60
  • benla's blog
  • 島到島
  •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 在黑白與彩色之間
  • 環境報導
  • 低碳生活部落格
  • 阿禮部落sumuku
  • 藍鳥吉普賽
  • 部落客報到
  • 蠻野子凌
網站連結
  • 苦勞網
  • 荒野保護協會
  • 橋仔頭文史協會
  • 輔大黑水溝
  • 蜂報
  • 3E攝影網
  • OURs都市改革組織
  • 公共電視
  • 消基會
  • 清水溝重建工作站
  • 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
  •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 馬祖資訊網
  •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 主婦聯盟
  • 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
  • 滬尾部落群
  • 台灣記協
  • 普渡漂流社工營
  • 塔內植物園
  • 勞動人權協會
  • 人間網
  • 台灣電影筆記
  • 快樂。樂生
  • 台閩歷史建築資料庫
  • 桃源二村
  • 環境資訊中心
  • 破報
  • 小地方新聞網
  • 黑手那卡西
  • 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
  • 南島野趣
  • 台灣好生活
  • 旗美社大
  • 台灣農村陣線
  •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 莫拉克88NEWS
  • 達瓦蘭部落
  • 台灣立報
  • 新浪環保
訪客統計
在線人數
Online Users
文章查詢
搜尋:
訂閱文章電子報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Delivered by FeedBurner

誰推薦我
月份文章
  • Feb 2012(3)
  • Jan 2012(15)
  • Dec 2011(12)
  • Nov 2011(11)
  • Oct 2011(11)
  • Sep 2011(9)
  • Aug 2011(15)
  • Jul 2011(8)
  • Jun 2011(13)
  • May 2011(10)
  • Apr 2011(12)
  • Mar 2011(16)
  • Feb 2011(5)
  • Jan 2011(10)
  • Dec 2010(13)
  • Nov 2010(10)
  • Oct 2010(6)
  • Sep 2010(9)
  • Aug 2010(5)
  • Jul 2010(9)
  • Jun 2010(10)
  • May 2010(6)
  • Apr 2010(9)
  • Mar 2010(8)
  • Feb 2010(12)
  • Jan 2010(8)
  • Dec 2009(10)
  • Nov 2009(13)
  • Oct 2009(5)
  • Sep 2009(8)
  • Aug 2009(15)
  • Jul 2009(11)
  • Jun 2009(14)
  • May 2009(9)
  • Apr 2009(12)
  • Mar 2009(16)
  • Feb 2009(12)
  • Jan 2009(13)
  • Dec 2008(14)
  • Nov 2008(9)
  • Oct 2008(8)
  • Sep 2008(12)
  • Aug 2008(10)
  • Jul 2008(8)
  • Jun 2008(10)
  • May 2008(14)
  • Apr 2008(5)
  • Mar 2008(9)
  • Feb 2008(7)
  • Jan 2008(11)
  • Dec 2007(12)
  • Nov 2007(6)
  • Oct 2007(9)
  • Sep 2007(7)
  • Aug 2007(10)
  • Jul 2007(10)
  • Jun 2007(4)
  • May 2007(12)
  • Apr 2007(7)
  • Mar 2007(12)
  • Feb 2007(11)
  • Jan 2007(10)
  • Dec 2006(15)
  • Nov 2006(10)
  • Oct 2006(7)
  • Sep 2006(13)
  • Aug 2006(8)
  • Jul 2006(15)
  • Jun 2006(7)
  • May 2006(20)
  • Apr 2006(17)
  • Mar 2006(17)
  • Feb 2006(16)
  • Jan 2006(18)
  • Dec 2005(51)
  • Nov 2005(11)
  • Oct 2005(15)
  • Sep 2005(92)
  • Aug 2005(16)
  • Jul 2005(18)
  • Jun 2005(21)
  • May 2005(6)
BLOG RANK
Yahoo! blog badge
最新的引用
  • 支持搶救古老建築
  • 如何擁有令人羨慕的豐厚...
  • 轉載》流金夢碎的澎湖海岸
  • 噗浪Plurk熱門話題...
  • 今日我最噗 - 轉噗排行榜
RSS 訂閱
RSS2
ATOM
CC授權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 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天空部落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