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小寒是誰
個人圖檔
ID:oneham
暱稱:小寒
生日:1978/06/7

小寒的行事曆
Nov 2009
S M T W T F 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我是台灣人|我愛台灣
拒絕美國牛進口

台灣貨‧暢其流

挺樂生★讓樂生人權決定我們的選票!!

樂生還在

愛吃飯
搜尋筆記本內容
搜尋:
oneham的最新的回應
China Free 拒絕中國
Chine Free

Chine Free

Chine Free
每天噗一噗浪
逛逛小寒的書架
路過的人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April 15, 2009
最近迷上了篤姬,說來話長,總之(沒想到在第一行就用了這個詞)就是呢,
母上大人前年在姑姑的推薦下看了〈義經〉,覺得大河劇實在是太棒了,
於是就拉著我一起開始看〈篤姬〉,
我也才發現,原來這齣不是只靠女主角賣臉才得到破紀錄的收視率。


其中關於幕府的歷史讓我很有興趣,
雖然說通常腐女界的幕府歷史入門應該是新選組,
不過大概我還沒開竅,新選組沒有萌到我,
反倒是因為先後看了義經(幕府前)和篤姬(幕府後期),
才開始查起這段日本歷史的相關資料。

之前跟母上大人一起觀看篤姬的時候,
看到篤姬進入大奧,被尊稱為「御台所夫人」,還自以為是的說:
「翻譯錯了!是御息所不是御台所,怎麼會稱將軍夫人是廚房(台所)呢?」
不過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是我自己錯了.....(跪)

御息所 みやすんどころ、みやすどこ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御息所とは、文字通り天皇の休息所を意味していた。しかし、次第に天皇の寝所に侍る宮女を意味するようになった。(下略)


御台所 みだいどこ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御台所とは大臣や将軍の正室の総称。(下略)

也就是說,一個是天皇的老婆,一個是大臣/將軍的老婆。
唔.......平平是老婆,為什麼一個是臥室一個是廚房啊?!!!囧|||

除此之外,還有叫屋敷(住宅)的:

(前略)その他大名や旗本一般に広く見られたのは、「奥方さま」、「お屋敷さま」などである。ちなみに御家人の本妻は「御新造さま」などといった。(後略)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後來發現呢,這些敬稱好像都是跟建築/室內有關:

(前略)皇族の夫人には御息所などと称したように、将軍の正室には御台所(みだいどころ)、大名の夫人には「廉中」「御廉中さま」「室」「奥方」「奥方さま」「裏方」「お屋敷さま」「御新造さま」と称し、また側室は「お部屋さま」、上臈には「お局さま」などと称した。(後略)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其中沿用至今的是「奥さん」,原本是對他人妻子的尊稱,昭和時代之後,也用來指稱自己的妻子。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真是奇妙的稱謂啊~讓我上了一課。


而所謂「幕府」呢,其實意思接近於「天下寶庫」:

幕府 (ばくふ)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幕」は帳幕・天幕を意味し、「府」は王室等の財宝や文書を収める場所、転じて役所を意味する。

幕府時代則分為三個時期:

鎌倉幕府:創設者為源賴朝,實際掌權者是北条氏。
室町幕府:創設者為足利尊氏。
江戶幕府:創設者為德川家康,實際掌權者是譜代大名與各旗本。

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應該是德川家的江戶幕府吧,
連知名BL漫畫《純情羅曼史》都有用到這個梗~XD



此外,吉永史的《大奧》是以三代將軍(家光)的背景來鋪陳,
老爸的愛劇〈暴坊將軍〉(暴れん坊将軍)是以八代將軍(吉宗)為主角,
(順帶一提,演出吉宗的這位松平健先生所主演的〈遠山金四郎〉也是我爸的愛劇之一。)
至於幕末時期的坂本龍馬新選組等等相關作品,族繁不及被載。
不過我媽最有興趣的是福澤諭吉
明治六大教育家之一,帶領日本走向世界,也是目前日本萬元鈔上面的人物,
和目前〈篤姬〉講到的「蘭癖」或是蘭學略有相關,
篤姬的養父/薩摩藩主島津齊彬就是著名的蘭癖大名。

似乎離題了。(汗)

前幾天在劇中畫面旁的註解,講到「御三卿」,
原本以為是「御三家」,一查才發現自己又錯了,應該是御三卿才對,
雖然我們常聽到的是御三家(江戶初期)而非御三卿(江戶中期)。

御三家 (ごさんけ)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徳川御三家は、単に御三家ともいい、徳川氏のうち徳川将軍家に次ぐ地位の次の3家のこと。

‧尾張徳川家(尾張家・尾張藩)…始祖は徳川義直(徳川家康の9男)
‧紀州徳川家(紀州家・紀州藩)…始祖は徳川頼宣(徳川家康の10男)
‧水戸徳川家(水戸家・水戸藩)…始祖は徳川頼房(徳川家康の11男)


御三卿 (ごさんきょ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御三卿は、江戸時代中期に分立した徳川氏の一族である。
徳川将軍家に後嗣がない際に将軍の後継者を提供する役割を担う。

‧田安徳川家(田安家)…始祖は徳川宗武(第8代将軍徳川吉宗の次男)
‧一橋徳川家(一橋家)…始祖は徳川宗尹(第8代将軍徳川吉宗の四男)
‧清水徳川家(清水家)…始祖は徳川重好(第9代将軍徳川家重の次男)


(是說在看到的一瞬間令我想到遙遠的β星上,天照家也有個御三家...紅壇鼎!紫成鼎!
 還有什麼鼎去了.......?)(思)


至於〈篤姬〉中的薩摩地方腔(也就是西鄉隆盛等武士講話的腔調)
網友 Richter 的「地圖會說話(是我相當喜愛的部落格之一)說明得挺詳細,
我一直覺得這些人把地方腔演過頭,以至於有種在語尾時口水快要噴出來了的感覺,結果竟然有人沒發現,真是枉費了小澤征悅等人的努力。

(前略)
當年統治臺灣的日本人,大多數來自九州。這使得老一輩臺灣人聽到、學到的日語,是我們在電視上幾乎聽不到的。

篤姬的家鄉在鹿兒島,當地通行的「薩隅方言」,又是九州方言中與東京話差異最大的分支。如果一群鹿兒島人說著東京話,也未免太奇怪。幸好,製作用心的大河劇組特別聘請方言指導,訓練劇中演員說薩隅方言。不過,劇中只有下級藩士說薩隅方言,上級藩士卻是一口流利的東京話。包括劇中主角篤姬與她的青梅竹馬小松帶刀,說的也是東京話。這樣的安排,充分反映出語言的文化階級之分。臺灣人對這種區別一定不會感到陌生。長久以來,臺灣電視節目裡說「標準國語」的向來都是比較「高級」的人,只有「低級」的人說「臺灣國語」或臺語。

時間再回到日本統治臺灣的時代。當時在臺灣的日本人鮮少去過東京,也不會說標準日語。反倒是許多臺灣人直接殺到東京留學,帶回一口標準的東京話。據說這些會說東京話的臺灣人站在說九州方言的日本統治者面前,整個氣勢都逆轉過來了。
資料來源:地圖會說話

最後一段好讚~XDDDDDD

不過,看了這篇我才知道,原來日治時代的來台的日本人大多來自九州啊...
也許是因為讀過的文獻大多是研究留洋的日本建築師,
關於各代總督的記錄也很少提到他的出身,所以總覺得大家都來自東京。
而且,我阿公講的日語也是東京腔啊...雖然說大阪腔的搞笑他也聽得懂就是了。

題外話,
其實我一直很期待會有一幕是「篤姬太生氣不小心就脫口而出薩摩腔」!XD
不過這種橋段好像只有性格古怪(?)又異常堅持的大叔會用的樣子...(遠目)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留言 (6筆)
1.
我也很好奇這部片
不過,我都沒時間可以去看的說

Ps.我是本來的陽…
 
板主回覆:
陽你竟然又換名字了.....囧
篤姬還滿好看的,尤其對日本近代史有興趣的話,大推!XD
中島 光 於 2009-04-27 12:57:56 留言 |
2.
聽你講我也好想看喔!
 
板主回覆:
真的很好看,連我家的母上大人都義無反顧的一頭栽進去了,
平常她是不看連續劇的,但是唯有「篤姬」和前年的「義經」,
讓她會願意每天固定時間坐在電視機前面等........
雖然我在文章中說了許多「篤姬」裡面不合理的地方,
但是這齣大河劇真的非常值得推薦!
感覺很好看 於 2009-06-12 15:34:04 留言 |
3.
Great article,thanks.
 
板主回覆:
Thank you!
singular 於 2009-06-14 18:12:44 留言 |
4.
這部真的很好看
不過篤姬最後結束德川幕府
讓幕府的人員都全身而退
之後幕府也發生1.2次政變
篤姬能沉穩的應對
也是一為堅強又勇敢的女性
婆媳之中也多有衝突
而篤姬能隨機應變
算是現在年輕人該學的典範
算是完美結局
不過政權交給天皇後日本大格新
擺脫日本傳統的思想
也漸漸的以後的日本成為軍國主義的日本
最後日本給全東南亞造成的傷害
是無法補救的傷害
算是全世界的人該有所省思吧
 
板主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篤姬結束的應該是大奧,而非整個德川幕府。
幕府時代在德川家的手上的確是得到兩百年左右的和平,但是在篤姬的時代,幕府已經內憂外患集結一身,才會有鎖國派和維新派的相互爭鬥。〈篤姬〉後半一直強調這是時代的趨勢,並非某些個人的過錯,我覺得泰半也算是一種「官方說法」。
不過,所謂「軍國主義的日本」倒是讓我不怎麼認同。
我並沒有要特別為日本講話,只是台灣的教育長年都把「軍國主義」和「日本」綁在一起,但是以我的瞭解,日本當初提倡的「大東亞共榮圈」和中國歷史裡的「教化蠻夷」其實是一樣的,說穿了就是「不懂的人閃邊、讓專業的來!」也因此日本人在台灣的殖民會和荷蘭人有很大的不同,至今仍在台灣土地上留下許多難以被替代的東西(有形或無形的軟體和硬體)。
人們該省思的是自己的態度,而非其他人過去的行為,有時自己口中罵的和做的其實是同一件事,我覺得這才是我們該每天反省的事情。
山本六十 於 2009-06-14 20:34:46 留言 |
5.
「大東亞共榮圈」?
那是強盜自我美化的口號吧, 就像以前歐洲白人強占別人的土地奴化當地原主民也是用類似自大的藉口.
憑什麼「教化蠻夷」?
誰是「蠻夷」?
你嗎?
 
板主回覆:
我想不論是你或我都不願意當「蠻夷」,
所以就像你不認同「歐洲白人強占別人的土地奴化當地原住民」,
我也不認同中國「教化蠻夷」的做法和日本的「大東亞共榮圈」。
不知道這位訪客您的問題在哪?我應該把我的立場說得很清楚了才是。
被漫畫洗腦的人 於 2009-06-16 11:20:33 留言 |
6.
戲結束時有點太簡化了,不過整齣戲看完會對日本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很好看。
歷史畢竟是過去的事了,別太在意。
 
板主回覆:
推「整齣戲看完會對日本文化有更深的了解」,真的很好看!XD
開銘 於 2009-06-18 11:41:59 留言 |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