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私想動態
變與不變
沒有後顧之憂的事情,
做不大,做不新,做不好。
.......
重重的後顧之憂,
密集的追殺腳步,
恰恰是我們生存意義的寫照。
~人生風景 p.106
做不大,做不新,做不好。
.......
重重的後顧之憂,
密集的追殺腳步,
恰恰是我們生存意義的寫照。
~人生風景 p.106
你說我聽
- 追的菜到處逃的菜逃:
可能是因為樹、可能是因... - omyfriend:
已po上的照片, ... - omyfriend:
^_______^ ... - beatleswang:
如詩如畫 迷霧身臨... - bbob943kl:
薄荷這幾相片 ... - nalumi:
如詩如畫的意境~美得令... - nalumi:
村上的文字真的很好玩~... - poiupoiu:
真是這樣.... ... - poiupoiu:
玉蘭茶!! ... - omyfriend:
人生風景裡的短句,短文...
四處逛逛
>>產業趨勢.........
MGI
HBS WK
KNE
IDG
>>產業動態.........
Google 圖書館
國內財經管理資訊總整理
華文行銷知識庫
聯合書報攤
新華網
天下雜誌群影音頻道
NCCU_CCIS
HR管理世界
>>法規法律........
全國法規資料庫
法源法律網
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
>>關於文創........
創新異類
大小創意
文創產業
樂多新文創
>>關於攝影.........
The F STOP
NINAGAW MIKA
SI-CHI KO
Howard Schatz
>>午茶時光.........
The One
廣生食品行
古典玫瑰園
英國茶館
摩賽卡法式茶館
杜樂麗法國茶館
布蘭梅德國茶坊
故宮晶華
茶苑(台北君悅)
>>古蹟對飲.........
紫藤蘆
無為草堂(台中)
翡翠軒茶坊(北投禪園)
故事茶坊(臺北故事館)
>>新遊樂園.........
TRRBW
CDST
LANES
SOL
>>無法歸類.........
菁英網路讀書會
教育部教學資源網
張麗華老師藝術與人文
賴治怡的小魚廣告網
黑米共享書籤
列國大觀.世界之窗
MOOK自由自在旅遊網
台北旅遊網
南村落
維基百科
我的書房
MGI
HBS WK
KNE
IDG
>>產業動態.........
Google 圖書館
國內財經管理資訊總整理
華文行銷知識庫
聯合書報攤
新華網
天下雜誌群影音頻道
NCCU_CCIS
HR管理世界
>>法規法律........
全國法規資料庫
法源法律網
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
>>關於文創........
創新異類
大小創意
文創產業
樂多新文創
>>關於攝影.........
The F STOP
NINAGAW MIKA
SI-CHI KO
Howard Schatz
>>午茶時光.........
The One
廣生食品行
古典玫瑰園
英國茶館
摩賽卡法式茶館
杜樂麗法國茶館
布蘭梅德國茶坊
故宮晶華
茶苑(台北君悅)
>>古蹟對飲.........
紫藤蘆
無為草堂(台中)
翡翠軒茶坊(北投禪園)
故事茶坊(臺北故事館)
>>新遊樂園.........
TRRBW
CDST
LANES
SOL
>>無法歸類.........
菁英網路讀書會
教育部教學資源網
張麗華老師藝術與人文
賴治怡的小魚廣告網
黑米共享書籤
列國大觀.世界之窗
MOOK自由自在旅遊網
台北旅遊網
南村落
維基百科
我的書房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August 20, 2009
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星期天,因最近疏於學習所以去涵月堂參加思沙龍「你可能不知道的中國」,看《如果我是一個中國的工人》的記錄片(贏家和輸家),講一個如何把整座煉焦場從德國搬回中國重建的真實故事。

圖片來源與相關影片介紹請參考:
www.losers-and-winners.net/index_en.htm
曾經去參訪過中國鋼鐵,看到了些巨型的高爐設備也約略瞭解了點製鋼流程,後來看日劇“華麗一族“時,那場高爐爆炸的戲,讓人印象深刻,要安全的拆解這些龐大危險的高爐是件很困難的工作。
我覺得,紀錄片的重點不是技術,而是讓觀眾明白成長中的中國為了提升技術能力能做到什麼程度。
由一位黨書記帶領四百名工人前往德國駐廠一年半,把價值六億五千萬歐元的煉焦廠除了泥作部份外,全拆遷回中國重建。
據說兩年後煉焦場在中國重現,若是那位領導的說法正確,這個整廠輸出的技術移轉,就為中國的煉焦產業直接貫注了二、三十年的功力,然而這也只是該年度三百分之一的技轉案例。
朋友前陣子去深圳拜訪供應商,這廠商投了一百億的經費在開發一個尚未有市場的研究上,這樣的研發投資讓我震驚。看來現今的中國用一種獨特的模式在市場快速的飛躍著,在體質上挾著全球化資源的優勢,不需再循傳統模式一步一腳印,箇中誰能快速取得勝者為王的光環就能得到更多資源的關注。
哥倫布隨身帶著《馬可波羅遊記》向著中國。那個『不在乎腳下,只在乎前方』的本性讓他發現了一個他所不知道的大陸。時代的巨輪始終轉動著,在午後兩點多的深圳,一餐要價十幾二十人民幣的自助餐,還有上千個白領工人排隊等著買單,中國正在改變。
出了涵月堂,豆大的雨迎面而來,躲進摩斯漢堡,仔細齟嚼著最新出刊的兩岸米果報,報裡說北京正強力取締違規停車,拿兩岸酒駕規範比一比,說著雲南仙境般的高爾夫球場,最後眼光停在中國新文學的現象與幾位新銳作家的介紹,饒雪漫竟然也在其中,才發現預期的大雨根本就沒下。
附帶一提的,外國紀錄片導演真會敘事,總能把事情前因後果與未來發展說得清清楚楚,卻又不太涉入導演的觀點,這是很值得我學習的。
總之,中國這麼大。龍應台女士說:『用國際的角度來看中國。關心中國發展就是關切自己未來的幸福。』我同意她的看法,我們不該站在台灣的角度來看中國,而是應該用國際的眼光來關切巨變的中國會產生的影響。
星期天,因最近疏於學習所以去涵月堂參加思沙龍「你可能不知道的中國」,看《如果我是一個中國的工人》的記錄片(贏家和輸家),講一個如何把整座煉焦場從德國搬回中國重建的真實故事。

圖片來源與相關影片介紹請參考:
www.losers-and-winners.net/index_en.htm
曾經去參訪過中國鋼鐵,看到了些巨型的高爐設備也約略瞭解了點製鋼流程,後來看日劇“華麗一族“時,那場高爐爆炸的戲,讓人印象深刻,要安全的拆解這些龐大危險的高爐是件很困難的工作。
我覺得,紀錄片的重點不是技術,而是讓觀眾明白成長中的中國為了提升技術能力能做到什麼程度。
由一位黨書記帶領四百名工人前往德國駐廠一年半,把價值六億五千萬歐元的煉焦廠除了泥作部份外,全拆遷回中國重建。
據說兩年後煉焦場在中國重現,若是那位領導的說法正確,這個整廠輸出的技術移轉,就為中國的煉焦產業直接貫注了二、三十年的功力,然而這也只是該年度三百分之一的技轉案例。
朋友前陣子去深圳拜訪供應商,這廠商投了一百億的經費在開發一個尚未有市場的研究上,這樣的研發投資讓我震驚。看來現今的中國用一種獨特的模式在市場快速的飛躍著,在體質上挾著全球化資源的優勢,不需再循傳統模式一步一腳印,箇中誰能快速取得勝者為王的光環就能得到更多資源的關注。
哥倫布隨身帶著《馬可波羅遊記》向著中國。那個『不在乎腳下,只在乎前方』的本性讓他發現了一個他所不知道的大陸。時代的巨輪始終轉動著,在午後兩點多的深圳,一餐要價十幾二十人民幣的自助餐,還有上千個白領工人排隊等著買單,中國正在改變。
出了涵月堂,豆大的雨迎面而來,躲進摩斯漢堡,仔細齟嚼著最新出刊的兩岸米果報,報裡說北京正強力取締違規停車,拿兩岸酒駕規範比一比,說著雲南仙境般的高爾夫球場,最後眼光停在中國新文學的現象與幾位新銳作家的介紹,饒雪漫竟然也在其中,才發現預期的大雨根本就沒下。
附帶一提的,外國紀錄片導演真會敘事,總能把事情前因後果與未來發展說得清清楚楚,卻又不太涉入導演的觀點,這是很值得我學習的。
總之,中國這麼大。龍應台女士說:『用國際的角度來看中國。關心中國發展就是關切自己未來的幸福。』我同意她的看法,我們不該站在台灣的角度來看中國,而是應該用國際的眼光來關切巨變的中國會產生的影響。
4.
2.
darr
於 2009-08-27 22:04:42 留言 |
3.
薄荷學問深似海
我只能嘆息不如
這話題插不上嘴
提供去中國經驗
也是芭樂的故事
大家當笑話看看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26.html
我只能嘆息不如
這話題插不上嘴
提供去中國經驗
也是芭樂的故事
大家當笑話看看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_26.html
板主回覆:
小王子真是好人。
總是這麼會鼓勵人,我沒什麼學問啦!只是喜歡在閒暇之餘四處學習而已。
我覺得你那個中國經驗,對我好有參考價值,因為這是我所不曾經驗的中國。
以前有個大客戶在廣東中山設了個研發中心,我根本壓根就不想去。
現在,看到小王子的分享,有點後悔,當時真該找機會去看看人間真實的台商奮鬥史的。
我決定,若有機會,定是要深入內地,研究一下台商在大陸的生存模式的。
總之,真的非常謝謝你的分享喔!
我想, 中國抓到了 How to win 的重點.
這次的金融風暴, 讓受傷較少, 外匯又多的中國佔了很大的便宜.
他們砸大錢買天然資源, 買技術, 買! 買! 買! 任何他們認為需要或有助於成長的 "東西" (當然, 也不排除買 "政治人物"... )
一面大駡美國侵略性的帝國主義 ; 一面成為該主義最典型的膜拜者.
其實, 許多國家都意識到中國的意圖. 或不惜祭出併購否定案... 來阻止某些事件發生.
這齣戲, 是好是壞...
由個人角度? 企業角度? 國家角度? 世界角度? 人道角度?
會有戲劇化的差異.
這次的金融風暴, 讓受傷較少, 外匯又多的中國佔了很大的便宜.
他們砸大錢買天然資源, 買技術, 買! 買! 買! 任何他們認為需要或有助於成長的 "東西" (當然, 也不排除買 "政治人物"... )
一面大駡美國侵略性的帝國主義 ; 一面成為該主義最典型的膜拜者.
其實, 許多國家都意識到中國的意圖. 或不惜祭出併購否定案... 來阻止某些事件發生.
這齣戲, 是好是壞...
由個人角度? 企業角度? 國家角度? 世界角度? 人道角度?
會有戲劇化的差異.
板主回覆:
聽過一個笑話,說金融風暴時好多中國企業要去華爾街“救市“,把那些撐不下去的知名企業買下來當場升級成國際行企業。
之前做過一個研究,中國的外匯儲備(外匯存底)多到讓人讚歎。
最近,宏觀調控、控制稀有資源不出口、加上努力的買各種需要的東西,
這當然是種快速充實自我的方法,也是快速成長的特效藥。
妳說那個買、買、買,讓我想起以前有位同學家裡農田因重劃而變成豪華都會區,而後,他就認為錢可以買到任何東西,包括友誼!其實錢不是萬能,可沒錢卻也萬萬不能。真有趣~
至於這齣戲要演成什麼模樣,我不知道。
如果三農問題不解決,或許就會變成個沈痾。
如果農民工全合法進都市,城市的生活品質與工作機會是不是會改變呢?
話說回來,關於中國,我沒像妳想那麼廣,我只關心自己有興趣的那個領域,
剩下的,就是旁觀著、觀察著、分析著,如此而已。
elegantlife
於 2009-08-27 01:41:51 留言 |
1.
呵呵!這回天空不會再拿我的留言當下午茶了吧?
其實,所謂的技轉和複製,也只有一線之隔而已
我想到的是六七零年代的台灣
李國鼎先生(哎呀~希望沒記錯)從國外帶回許多東西要大家拆開來研究分析、做為某些產業的開端
自此,台灣進入海盜王國階段(和大陸目前的山寨王國有比哦?)
從海盜、山寨,進入真正的研發、創造
需要的是自我的覺醒和內在思維的提昇
站在台灣的角度看中國,也沒有什麼太壞的地方
或許,同為華人,更能掌握到外國人所看不見的細節
不過,若是拿「政治的台灣」來看「經濟的中國」,恐怕真要吃大虧了CC
其實,所謂的技轉和複製,也只有一線之隔而已
我想到的是六七零年代的台灣
李國鼎先生(哎呀~希望沒記錯)從國外帶回許多東西要大家拆開來研究分析、做為某些產業的開端
自此,台灣進入海盜王國階段(和大陸目前的山寨王國有比哦?)
從海盜、山寨,進入真正的研發、創造
需要的是自我的覺醒和內在思維的提昇
站在台灣的角度看中國,也沒有什麼太壞的地方
或許,同為華人,更能掌握到外國人所看不見的細節
不過,若是拿「政治的台灣」來看「經濟的中國」,恐怕真要吃大虧了CC
板主回覆:
哈哈~這種下午茶太生硬了啦!
曾聽中鋼的人講過李國鼎先生,他對中鋼的發展與貢獻是毋庸置疑的。
那個時候的台灣窮,只能做copy,然後在經歷二十年的複製能力訓練後,
我們可以自行設計或者是提供ODM服務。
但是,現在中國的處境不一樣。
他們有錢,去德國魯爾工業區買下焦煤廠整廠技術移轉是因為該地區環境結構的改變。
曾做過一個專案,做把一個美國的資訊管理技術移植到台灣的企業裡運行,
我個人覺得技轉與複製的差距在於客制化程度,
技轉之後會因應接收端的現況進行調整,而複製只是抄寫,很可能抄來的東西只是框架。
關於山寨版,我記得看過一個新聞是說他們想去韓國買品牌,讓山寨機能品牌價值化。
今天和朋友談起些中國的產業現況,朋友也說這中國用很奇怪的方式在成長。
我覺得,從哪裡看中國不重要,重要的是站在那個位置能夠看到什麼。
不過,菜逃妹妹說得真好,“細節裡的競爭力“,將是飛躍式成長架構裡無法養成的能力,
而這也是我覺得台灣人才有競爭力的地方。
我猜想,不論政治如何,商人還是需要謀生存的。
只希望每個想西進的企業都能先把自己的核心能力、內外部資源與商業模式先想個清楚,
或許才能在中國經濟洪流裡取得合理的報酬。
BSTCOrz
於 2009-08-25 15:15:18 留言 |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9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可是也不得不為其經濟執行力鼓掌。
固然可以找出許多理由來辯稱,
大陸經濟乃開發中國家有成長空間。
但是別忘每年都有不少唱衰的預測,
結果他還是都越過去了!
整座煉焦場買回重新組合就是一例,
決定是對的,
接下來每一步驟都不許出錯。
就是這種用心的精神值得學習,
台灣不必酸也不要氣餒,
鬥志不鬥氣,
我們可以檢討可以學習,
就是不該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