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何罪之有--聲援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連署活動展開了,頭目說:「請我司馬庫斯的朋友用力幫助我們!」
三、本站開放了『風倒櫸木 』事件討論區,歡迎各位針對此事提出意見或想法,以幫助司馬庫斯未來行動策略,若有任何論述也可用smangustgbil@gmail.com寄來。
四、5月7日上午十一點,地點司馬庫斯部落,司馬庫斯人將依循古法舉行宣示森林管理自主權儀式,即日起也將禁止破壞山林的國家林務人員入山,展現自主決心。
五、5月7日完成了古老的P`surux Btunux(埋石立柱)立界儀式,設下了入口柵門,此後一切林務、警務人員若非得到部落許可,一概禁止入山。
累積人次:
- 東吳大學的學生:
抱歉 ... - 東吳大學的學生:
抱歉 ... - TTR:
閩南移民族群,荷蘭,英... - 路過的學生:
不知是否可以告知此篇文... - P:
政府部門的怠惰,行政的...
【司馬庫斯部落、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新聞稿】 誰真正守護山林?誰又與山林共存?
Pinhaban530
『攻守同盟』捍衛司馬庫斯土地主權大行動!
是司馬庫斯,而非林務局!
在我們的土地上,為何說我們是小偷?
我們要求洗刷竊盜污名!討回被踐踏的尊嚴與權利!
Pinhaban530,是跨部落、跨族群,全台原住民的攻守同盟,
讓我們一起請出行政院長,
檢驗原住民族基本法子法通過的進度。
共同捍衛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與自治權!
時間:5月30日(三)上午九點
地點:監察院門口集合
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讓我們看見台灣原住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是毫無尊嚴的。1999年陳水扁總統以候選人身分,在蘭嶼與原住民族簽署了新夥伴關係協定,2002年陳總統代表政府與原住民族再次肯認新夥伴關係。2005年算是原住民族的大豐收,「原住民族基本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但是原住民的權益並未在這些簽署的文件和法律上有所進展。在我們的土地上拿取風倒木,卻依舊被當作小偷看待。諸如此類的事件並非特例,而是天天在各地原住民部落發生。狩獵的被判為違反槍砲彈藥管制法、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採集石頭、風倒木的被判為竊取國有林木及其副產物。為什麼在我們的土地上拿取維生的自然資源,還要說我們是小偷?然而財團卻可以肆無忌憚的濫砍濫伐森林資源,國家機器可以發展觀光經濟之名,不斷地將海岸、山林出賣給財團?甚至侵犯在地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產、官、商、學勾結,各懷鬼胎,中飽私囊?導致大自然反撲,山崩、土石流年年奪走多少人命、流失多少財產,枉顧人命,卻又花更多的社會資源亡羊補牢卻無動於衷?更糟糕的是還有官員讓原住民族背上破壞生態污名黑鍋,豈不是作賊的喊抓賊,部落冤案天天發生,人人都被當作小偷!
時候到了,現在就是!5月30日星期三不管你是不是原住民族,是也好,不是也好,讓我們一起走到行政院,我們不是要抗議、也不是要示威,這都不是台灣主人應有的格調,我們只是去要求政府正視屬於原住民族的權利,討回我們應該有的尊嚴!
【我們的訴求】
就司馬庫斯部落撿拾風倒櫸木被污名化為竊盜一案,不僅僅是讓司馬庫斯部落族人與全台原住民族人羞辱與不平,連非原住民族的朋友們都感到莫名其妙,為何在自己的土地上撿拾風倒木,還要被當作竊盜;為此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就原住民族基本法、森林法以及泰雅族傳統Gaga規範,向國家最高行政主管機關提出以下訴求:
一、 要求林務局立即公開道歉,將被盜之櫸木歸還給司馬庫斯。 二、 要求行政院強力督導各級單位執行原住民相關業務時應遵照原住民族基本法,不得任意侵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與權益。 三、 要求行政院與立法院儘速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各項子法,並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保障原住民族自治權益。 四、 要求行政院長以「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委員會召集人」身份,組成跨部會協商小組,針對司馬庫斯部落的傳統領域與生活慣俗,限期於一個月內與司馬庫斯部落議會開啟對等協商準備程序。
召集人:法杜.倚岕0911-257093
執行長:歐蜜.偉浪0910-024675
新聞聯絡人:拉互依.倚岕 0912-238070
主辦單位:司馬庫斯部落、捍衛司馬庫斯行動聯盟
部落格文宣:『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http://blog.yam.com/smangus
『風倒櫸木』事件記錄簿:
|
² 2005/10月 |
泰利颱風導致司馬庫斯唯一聯外道路崩塌,司馬庫斯人自行清理,並將風倒櫸木置於路邊,一個月後林務人員偷偷地將櫸木砍成數段運走,司馬庫斯三位青年經部落議會集體議決委託運走剩下的樹頭,是要為了部落美化藝術之用,卻被林務局檢舉為「竊盜」國有林,作賊的喊抓賊。 |
|
² 2006/8月 |
簡易庭:「只要你們認罪並繳罰金一萬元,整個事件就可以結束。」想以金錢打發,但司馬庫斯人一點都不妥協。 |
|
² 2007/02/14 |
一審法官漠視保障原住民族權益的森林法第15條以及原住民族基本法,遂以森林法第52條加重處刑「每人處以有期徒刑六個月,倂科罰金十六萬,緩刑兩年」定罪;司馬庫斯人吶喊:「要關,就把部落大大小小全部關了吧!」於是,全部落走上無罪抗告之路。 |
|
² 2007/04/24 |
無法接受竊盜污名的司馬庫斯族人至台北林務總局表達不滿與憤怒,並要求林務局公開道歉,但沒有得到任何善意的回應;此後,林務局因感受到各方壓力,多方想與司馬庫斯人取得聯繫、協商,但司馬庫斯人已不再歡迎林務局。 |
|
² 2007/05/07 |
司馬庫斯族人依循古禮舉行P’surux Btunux埋石立柱儀式,宣示傳統領域自治主權,設下出入口柵欄,即日起拒絶不守規矩的警務、林務人員入山,展現自主管理決心。 |
|
² 2007/05/20~21 |
由司馬庫斯主辦召開【台灣原住民族部落Pinhaban攻守同盟會議】,跨部落、跨族群以傳統Pinhaban精神互相立約、攻守同盟,匯聚更大的力量;泰雅爾族馬里光群各部落領袖以Lmuhu吟唱傳統領域,一致認為依照現有法律(原住民族基本法)與泰雅傳統Gaga規範,林務局就是竊盜櫸木者,不僅應接受現有法律制裁,也要依照泰雅傳統Gaga規範處理。 |
|
² 2007/05/30 |
行政院院長為推動原住民族基本法當然召集人,法定落實子法的三年時間已屆,卻未見任何進展,且縱容下屬機關:如林務局等在各項施政上刻意漠視原基法的實質意義與精神;此外原民會主委作為推動小組當然執行秘書則更是輕忽怠惰,徒讓基本法絡實之行正效率嚴重低落,基本法形同虛設,甚至造成檢調系統與司法體系的檢調人員與法官都不清楚原基法的運作,原住民族權益未受實質保障,部落冤案天天發生,誠實的族人都被當作小偷看待;530是個神聖、光榮的日子,我們要一起走到行政院,再次以Pinhaban攻守同盟傳統精神,宣示傳統領域的神聖存在與自治管理主權,展現台灣原住民族自治的決心! |
一個國家需要的是守法 違法是事實
我支持這個議題 但我不認為爭取傳統領域是對的 而是爭取原住民生活的平等才是最主要
清初六家高鐵以東全是泰雅族的傳統領域 是客家人和平埔人將你們趕上山
現在客家人必須靠客委會來保護 平埔人?幾乎已經沒有語言與文化
希望你們可以聽進去
台灣是個多元文化匯聚的島國,不同文化所薰陶出的人思想是差很多的,網路是個開放空間,再這台灣可貴的民主時代,透過網路這個擁有安全距離的溝通工具,我們可以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不管是正面反面支持反對都可以在這兒一吐為快,大家從各自的立足點來看這件事情溝通不同意見,最後尋找出共識與最適合的解決之道,這是成立部落格這種公開討論版的用意與好處,全世界的人只要願意都可以上網來溝通,有溝通才能有共識,有共識才能成就想完成也對所有人都有利的事。
很高興版主不管正反討論留言一篇也沒刪,這樣比較能將社會完整的面相顯現出來,個人是希望林務局以及原民會還有整個司法體系承審法官檢察官等等都能上網參與討論,不參與討論就沒的溝通,沒的溝通就逼的人民非得上街頭抗爭爭取屬於人民的權利不可,逼的我明天非得請假走上街頭抗爭不可!
明天來去找高傲不理人的單位算帳去!!
大家一起來,明天可是好好的幫台灣作一次體內環保的最佳時刻!
咱們一起上!!
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原住民族也走上算自己人的帳的路來了!
別人應該只是不瞭解狀況才不明就裡的提出疑惑的言語來,
用得著事已相隔多日再拿出來“算一算”嗎?
泰雅族是漂悍又驍勇善戰的民族,更是不容任意欺侮的民族沒錯!
但!千萬不要忘記,泰雅族也是最懂得放得下、懂得怎麼去寬恕的民族!別讓我們一時的氣憤,以及對別人無知的看法所激怒,而忘記了祖先們所遺留下來最珍貴的『寬恕情操』!
我們非要去跟現在所要對抗、所要抗爭的對象,如出一澈的表現出同樣猙獰的面目嗎?我知道而且我也相信泰雅族的正義之怒火,不是形諸於外的,也不是掛在嘴上的!它是早已深耕於血液中、只等待於實的的行動當中!─無意於加深wumi與泰雅人的再誤解,只盼如光兄明瞭之人多於開釋為最終目!─Tayal─
過去原住民族是整個不足的生命在捍衛屬於自己的傳統領地,全族一心團結一致,民主時代到了我們該重新團結更大的力量一起勇敢的站出來捍衛台灣所有族群人民共同的正義了!
當清帝國甲午戰爭被日本打的鼻青眼腫大喊饒命之際,趕緊把台灣這塊難以治理的化外之地割讓給日本作為戰敗求饒大禮,此時台灣島上的較少跟先移民接觸的原住民族還處於出草砍人頭為英雄表徵確立部族傳統領域疆界的時代,日本人爲了收伏治理原住民族以便利用台灣豐富的山林資源用當時先進殘酷的武器對原住民族展開了大肆殺戮,選擇台灣山林中最強悍的泰雅族最為殺雞儆猴的目標,用大砲、機槍、毒氣、步槍殘殺只擁有獵刀和弓箭這種初級傳統武器的原住民族,日本打贏是必然的現象。
爲了讓原住民族枝到日本人出草征討原住民的利害,把利用新進殺戮武器殺死的原住民屍體用武士刀將一顆顆頭顱砍下排列在竹架上拍合照,可真是血腥又壯觀呀! 雖然目前當時拍下的只是黑白照片,卻是歷史上血淋淋的事實,然後拿著照片帶著武器透過長久以來和原住民進行商業交易通辦的翻譯到個不同族群的原住民傳統領域去展示殺人砍頭排滿整個竹棚的照片,順便展示一下他們新式科技武器的威力給原住民看,原住民嚇到了,部落長老見識過新式武器的威力以及展示照片後紛紛有自知之明,為了不讓不落族群被日本軍事完全消滅只好屈辱於日本帝國殖民統治體系,紛紛交出了傳統領地的管理經營權,從此原住民族失去了自我族群的民族意識與被強迫接受日本教育進行全面日化,信奉日本天皇為族長,這是利用不對稱武器以戰爭手段威脅要滅絕整個部落族群的方式將原住民傳統領地國家化,之後日本就開始開設林場大肆伐木製造戰艦擴張軍國版圖,失去了傳統領地的原住民族好比喪家之犬,沒了山林又不熟悉平地都會外來移民族群間狡詐多元的農工商業生活,從此由台灣主人的身分轉變為台灣四等國民的角色,第一等是主政族群,第二等事認同主政族群的其他族群,第三等事不認同或者不擅長主政族群的平地好管理族群,第四種是不擅長主政族群與後移民族群的文化風俗不但失去傳統領地又處處被剝削利用的原住民族,現代的民主政府如果有良知應該要跪在總統府前跟原住民族好好的道歉!
二次大戰美國塞給日本兩顆原子彈,日本吃不消宣布投降,台灣再開鑼分贓會議中被戰勝國殺人魔送給了蔣中正當酬庸,這是可以打敗日本國的殺人魔耶!應該比日本更厲害更會殺人吧!所有台灣人都這樣以為,其實大家猜對了! 對台灣人民來說他的確是比日本人更可怕的殺人魔,原住民基於恐懼和長期被日北高呀統治的戰敗自悲心理狀態下,也接受了國民黨軍政府的統治,國民黨軍政府以林務局(伐木局)這種國家級單位大肆擴大砍伐台灣山林具有經濟價值的森林資源,徹底的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地內保存了數千年的林木資源掠奪一空,唯有強悍泰雅族盤據的地區司馬庫斯、鎮西堡、拉拉山 等處林務局懼怕人頭隨樹頭一起落地,才免強保留了一些下來,砍樹賣樹所得盡數歸日本殖民政府與國民黨軍政府享用殆盡,留給住再山裡面原住民族的就只有年復一年的土石橫流。
失去傳統領地的原住民呀!你的家被政府搶走了,從此只好流落台灣個大都會區打零工作粗活三不五十還得被辱罵幾聲"番仔"或者"青番"持續過著台灣四等公民的生活。國民黨軍政府大量生產紅標米酒入侵原住民部落,藉由菸酒麻痺那失去自我的原住民人心,平地娼戶妓院的老鴇一天到晚往部落跑,尋找家中有女兒失去民族光榮的部落族人商談買賣女兒當雛妓的骯髒勾當,各個檢查哨都試射來保護平地人老鴇與林務局伐木工的生命安全用的,誰管他今天又有幾個原住民的女孩被賣到平地去當雛妓,老鴇塞錢給管理者天天逼良為娼,原住民可憐的少女被迫為了無法再山林生存下去的家人出賣肉體被踐踏靈魂,在妓院中慘遭卑鄙平地人的蹂躪毒打逼迫,這是過去國民黨軍政府對原住民作的事,只有歸還原住民傳統領地讓原住民能經營管理屬於自己的土地原住民才能重拾喪失百餘年的民族光榮,原住民才有辦法大聲的說我就是台灣的主人,真正愛台灣整體生態具有台灣魂的台灣人。
阿扁理當代表整個台灣移民族群長跪總統府前向原住民懺悔,平地人從原住民那兒剝削欺壓太多太多了,再不儘速歸還原住民傳統領地,任何一個人不管身分地位種族性別年齡都可以直接指著所有的中華民國政府官員的鼻子大聲喊"政客",執政當局者們要當政客或者政治家呢? 自己決定吧! 良的台灣人民已經等的不耐煩了! 大家一起來!!
30號一起攜手以台灣人民的力量走上街頭,一起放下手邊的工作勇敢的挺身而出聲援司馬庫斯,就是明天,時候到了大家團結一至,一起來向中華民國政府討公義!! 捍衛國家美好的未來!!
請大家一起來,加油加油!!
只是有些用詞不當,
例如 ''不要那麼過度的誇大別人搶走你們的權利 ''
講這樣的話真的會引起原住民的不滿與憤怒,
因為原住民就是真實活在權利被踐踏的現實中,
你不是原住民所以你真的不會瞭解原住民的悲哀,
還有說:從來就沒有權利被誰拿走
這句話又惹來了殺機,
如果權利沒有被誰拿走,在自己的土地上還會被當作小偷嗎?
那從八零年代開始的原運都是在演話劇喔?
然後你批評部落格說:用點理性與腦袋來面對這個問題好嗎
又真的很不知死活,你以為部落格很好經營嗎?
所以其實妳的用意很好,只是你的脾氣不太好,
不高興不爽就會脫口說出一些不當的用詞,
所以也惹來了部落長老的不滿,
這是第一次有部落長老在部落格上回應留言ㄋㄟ!
可見部落的人也很不高興!
所以飯可以亂吃,話是不可以亂講的,
共勉之!
風倒櫸木乃林務局長年入侵原住民傳統領地大肆伐木破壞台灣山林生態,導致颱風一來土石橫流,原本長在斜坡上的櫸木因土石沖刷而倒伏滑落路面,原住民自力清除路障暫置路旁後林務局在原住民的傳統領地內私自盜取屬於原住民的資產,待原住民部落會議決議不追究並將剩餘殘幹宜回不落以供造景之際,林務局夥同中華民國民主政府的司法單位逮捕審訊以中華民國森林法定罪原住民。
台灣山林早已經不可能也承受不起伐木行為了,台灣不會說人話無法像司馬庫斯部落起來跟中華民國政府抗議的的生態系統正在嗚嗚哭泣,政府應該成立一個單位幫台灣島上除了人這種生物之外的萬物們發聲代言爭生存權,30日這天就由小弟我負責舉這塊標語吧!
全民愛台灣大家一起來,30號一起跟台灣人永續生存社會型態代表司馬庫斯站在一起,向政府要回屬於原住民的傳統領地,裁撤林務局成立生態局。
大家一起來加油!
剛開版的時候,發現留言者”泰雅人”沒有把別人的詞意看清楚,就批拉啪拉回覆一堆,我隨即在凌晨時分打電話給lahwy轉知這個訊息。
此次,讓我有些許的同感。
花了一些時間把留言版看過一遍,想知道”降子”留言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1、是對司庫對抗林務局不以為然嗎?
2、還是認為,三位司庫的族人違反森林法應該被判刑?
以上兩個問題好像都不是!
開宗明義”降子”就講了,他贊成司庫對抗林務局,也認為三位司庫族人不該被判刑。
“降子”主要的問題還是對所謂的”原住民文學”不太喜歡罷了!
這僅只是文章口味喜好的不同,卻惹來那麼多的爭議,我無意揣測”降子”,包括其他回覆人的意思,只單就我看完這一長串留言的感想抒發一下。
其實我有點擔心,擔心”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在使用漢文溝通時,是否有溝、有通?
“降子”say:“…….權利應該都是自己捍衛 爭取來的
不要那麼過度的誇大別人搶走你們的權利
還有那個榮耀.....這個字眼 實在讓我很難去想像 這是幹麻的”
我贊成第一句,但是第二句有點over了。
小時後我們都聽過”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從來就沒聽過”不要讓自己的權利被搶了”Right?
So…我很贊成權利應該是要自己爭取的這句話,非常認同。每個人都必須努力捍衛自己的權利,原住民也一樣,除此之外台灣原住民也一直擁有傳統領域自然資源的使用權。如果之前司庫的權利被搶走了,也就表示2005年10月14日當天是沒有風倒櫸木的使用權利囉?!因為當時被林務局搶走了嘛!那現在要搶回來,所以要去抗議。這樣是說不通的,所以我贊成司庫一直都是擁有權利,只是目前要去跟政府單位講清楚哪些是司庫的權利,去捍衛自己的權利!告訴相關單位,別三不五時就來煩司庫。
至於部落格的表達形式,我想~多種口味比較好,生物不是要多樣性嗎?文章也多樣性不也好嗎?只是,若是針對論述而言還是不要太浪漫好。相信司庫在最後判決書上無罪定讞,法官應該不會寫----國家機器應還給司馬庫斯族人神聖的榮耀與權利……….這樣總是怪怪的吧!
與主流社會溝通,就必須用主流社會的辭彙,但請堅決保有自己非主流的文化內涵。雖然會比較辛苦,但是卻是最有效的方法。
bnkis Smangus: Upax Lesa(72歲)
yang bniru su qaniy ga,
(你寫的這些回應)
ini maku balay pqasi,
Mrqwang
(你寫的這些回應)
baha balay yang bnran su qani la?
(部落與行動聯盟怎麼會是像你所說的這樣呢?)
Syukaw misu cikay kiy,
(我也要回應你)
Kun ga mrhuw na qalang Smangus
(我是部落的耆老Upax)
Zywaw na qalang ga,
(部落近發生的櫸木事件)
Nyux ta ktan
(大家都在看)
Misuw qaniy ga,
(近期的時間裡)
Nanu qu son su mha?
(你寫的這些回應,到底要說什麼?)
Kman sum ha:「Nyux sami mtksyaw ru wayal mamu twangan qu wayal galun squliq qu kenri mamu,」
(你寫道這個網誌論述的內容「不要那麼過度的誇大別人搶走你們的權利」,)
Kyalaw misu kiy,
(我也要跟你說)
Yang ziray sa misuw qaniy ga,
(像現在的時代裡)
Ungant qu squliq ka iyat pkal hiya la.
(當然大家都可以說話)
Nanu yasa qu,
(那我更要說)
Spuwah myan Gaga Tayal,
(我們是依循泰雅的規範與傳統慣習)
Musa mlang squ qnxan ru gaga myan,
(來維持守護,我們的生活及泰雅的規範)
Mha ini su baqi qu ke maku qaniy ga,
(如果你真的不清楚我話中的話)
Wah qalnag myan Smangus ru cbaqay misuw,
(請你來我們的部落,我們會好好教你)
Nanu qu knita myan qalang Samgnus.
(到底部落的族人是如何看待這個事件及部落的生活)
Baha yang kei na bniru su la.
(怎麼會像是你在網誌裡所寫的那樣)
這種政治傀儡存再人類歷史久矣,希望原住民朋友們日後能自己推選出自己的代表,莫將希望寄託在政客指派的人身上,政客只會一再的拖延欺瞞活力熱情的原住民,該是站出來捍衛屬於自己權力的時候了!
30日咱們相約監察院門口見!
挺你們到底的台灣族人!!!
加油!!
針對Tayal的疑惑我來做個說明,文化與生活方式要回歸自然但精神文明卻是要隨著時代向走 ,傳統的文化與狩獵方式能兼顧自然生態與人文社會的平衡發展,狩獵行為從傳統轉型到現代化全球化過程中,可以用生態觀光獲取的生活能量(金錢)來源取代狩獵的生活能量(蛋白質)來源,這就是搭配全球化的現代原住民最佳的生活模式。
英語是要從獵人轉型為生態導遊或高山嚮導賺取國際觀光財的必備工具,好比是過去打獵英雄時期的弓箭與獵槍,現代全球化文明最佳工具則是英語,當原住民生態保育區的獵物多的一定的程度之後,就可以搭配發展已原住民傳統獵具來進行過度繁衍野生動物的數量控制,維持適當的生態平衡,在特定的打獵祭典公開舉行,不但發揮了數量過多野生動物物種控制連帶也帶動了觀光效益並可以發揚原住民族的傳統狩獵英雄光彩,這才是台灣山林資源的永續利用方式。
但首先就是必須歸還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原住民族也需要跟著時代進步,以生態文化觀光達到復育保護野生動物的目標後才有資格談用傳統獵具打獵,要是原住民繼續拿著獵槍進入山林打獵,談生態保育是不切實際的。
目前鲴魚保育有名的地方有嘉義山美與宜蘭大同鄉的保育配合生態觀光發展的挺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希望未來擁有傳統領地經營管理權後能有更多物種受到因原住民族自動自發所發起的保護而興盛繁榮。
近年原住民文學日益興盛,許多原住民的傳統神話故適用文學的形勢展示在國人面前,我覺得可以進一步翻譯成英文行銷世界,相信今年將會有一本由布農族作家乜寇的原住民魔幻小說問世,將原住民豐富精采令人驚艷的文化資產展現在世人面前,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如果還有覺得矛盾的地方歡迎Tayal再次提出一起討論~
大家加油!
隨時代進步,全球化的腳步早已宗教形式踏進台灣每一個原住民部落,未來若能加強原住民英文會話運用能力,配合原住民傳統神話文學向全世界推銷屬於台灣各種原住民族特有的神話傳奇故事 。
這將會是台灣最賺錢的綠色文化生態觀光產業,而且賺的是外匯,政府如果夠聰明有智慧早就該積極著手協助原住民族做這樣的事情了!
又要回歸自然原始、又要隨著時代的前進腳步走!這似乎有些持之已矛攻之已盾哦!沒有任何的惡意,僅只以就教光兄! ─Tayal─
野生動物比你們還早住在這裡耶,你怎還反客為主鈽彈搶佔了牠們的棲地開墾農耕,還設陷阱拿槍獵捕牠門,這樣不是很殘忍嗎?
朋友說,因為說因為野生動物不會拿槍打我們呀~! 要是牠們也會拿槍打我們,我們就這樣不敢對待牠們啦!
傳統的原住民族還(沒有使用槍枝以前)純粹用弓箭以及陷阱和智慧體力去獵捕野生動物,後來槍枝發明了不管是什麼族的人只要有獵槍就往山上打獵去,使的野生動物數量迅速減少,少到非得用獵槍才打的到獵物,個人認為使用弓箭與獵刀獵取獵物才是維持生態永續的資源利用方式,原住民大可捨棄現在的文明殺戮產物不要去用,讓野生動物繁衍興盛盜用傳統的弓箭與獵刀就能獵捕到獵物,這樣才有打獵的光榮性,使用獵槍打獵不但喪失了人與自然之間的平衡也是去了打獵的傳統英雄性。
森林樹木資源的運用也是,當電鋸與長鋸尚未進入台灣山林之前只能用獵刀與斧頭砍伐樹木資源利用,但是近代文明便利的工具進入台灣山林之後,我們看到山林快速且迅速的被利用耗盡山林的生命力,拜科技之賜我們伐光林木換來土石橫流反而賠上一家老小的命,可悲的是賠上性命的人卻不是伐木利益的受惠者,而是無辜的原住民與一般小老百姓,原住民能回歸傳統僅以獵刀和斧頭運用森林資源,森林資源將源源不絕的供應原住民生活之所需,運用現代科技去利用森林資源很容易就過度消耗,造成需供失衡破壞自然生態,最後自食惡果。
隨時代進步,全球化的腳步早已宗教形式踏進台灣每一個原住民部落,未來若能加強原住民英文會話運用能力,配合原住民傳統神話文學向全世界推銷屬於台灣各種原住民族特有的神話傳奇故事,配合傳統領域生態旅遊以及聖山登山嚮導解說和傳統領域海洋飛魚季相信新一波由原住民帶領的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生態旅遊,將會是國際上最炙手可熱的商業觀光熱門旅遊熱線,原住民可以化身為生態環保尖兵,畢竟你們是台灣目前過的最環保的一群人,這種事由你們帶頭做起最合適了!
這將會是台灣最賺錢的綠色文化生態觀光產業,而且賺的是外匯,政府如果夠聰明有智慧早就該積極著手協助原住民族做這樣的事情了!
首先,就從歸還原住民傳統領域開始吧! 讓台灣各部族原住民以自己的文化和生態保育模式去經營自己的傳統領域,本著尊重、分享與愛的精神相信這會是步入精神疾病盛行的二十一世紀最能撫慰人心的心靈生態之旅。
生態旅遊在不同的原住民鯝魚復育區早已打響知名度,希望接下來能有山羌、水鹿、果子狸、(猴子就不用啦)、藍腹鷴、長鬃山羊、山豬、台灣黑熊等不同的自然生態復育區相繼出現在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台灣除了高科技電子醫學生化產業之外,理當盡全力發展這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原住民文化生態心靈觀光旅遊業,對了應該開始注重各原住民傳統的巫師所孕存的醫療能力,政府應積極大力向國際行銷!
這樣台灣的大都市才能吸引國際觀光客前來,在遊覽參觀台灣各部族原住民傳統領域之於順便到便利的大都會消費,購買便宜實用的電子科技與生化醫用產品,這樣對全台灣的人民都有利。
選一群有這種遠見的政治家出來服務台灣人民,終結台灣政客惡鬥,臺灣人民才能共同擁有美好的未來!
此刻大家應該不分族群,以司馬庫斯傳部落自治精神號召大家一起在0530一起站出來為自己也為台灣所有人加油!!!
從來就沒有權利被誰拿走
而且權利應該都是自己捍衛 爭取來的
不要那麼過度的誇大別人搶走你們的權利
個人對以上文字有一些不同意見與疑問
姑且先不論矯揉造作還是嬌柔做作 哪一個用法才對
論者所謂的嬌柔做作 似乎是在說部落把明明沒那麼嚴重的事情渲染誇大 不曉得論者是針對哪一篇文章而發 還有待論者釋疑
的確 權利是不會被他人拿走的 但卻有可能因為他人的限制或是威嚇而無法行使或享有 也因此面對他人的限制與威嚇 自己要勇於加以抵抗 捍衛自己的權利
部落現時的作為正是在企求除去對於自己權利的限制與威嚇 怎堪論者所謂「過度的誇大別人搶走你們的權利」之指摘
姑且先不論過度誇大之外是否容許適度的誇大 部落的文章論述真有誇大嗎 真的有將「明明沒那麼嚴重的事情」渲染誇大嗎
竊盜罪行為人的污名與有期徒刑及罰金的刑罰難道還不夠嚴重嗎?
不曉得論者是以如何的理由說出這種話 我還滿想了解的
個人深信惟有充分的溝通 正確的理解 才能夠化解歧見 避免誤會 希望以上的回應只是自己因為不了解論者的理由而生的誤會
台灣最早的主人原住民族別再活的比狗沒尊嚴,平地人說過:
自己的權利要自己去爭取!!!
30日大家團結起來,以起來捍衛屬於原住民應有的權利!!
大家加油!!!!
只要稍微有點出於他們意料,
就會不舒服,老大心態就會出現。
一如『降子』這人。
那我沒留過言的也來說一下吧
批評說聯盟發的文章跟論述非常嬌柔做作,太苛責
比起許多為人們稱頌的世界級文學藝術作品
其”嬌柔做作”程度差太遠
某種程度來說,印地安酋長的那個被
翻譯、轉述、重寫、改寫的"西雅圖的天空"
也可說是"嬌柔做作"
但是,許多原住民認為這也有效地運用了
主流社會可以懂的方式,傳達了他們的思想訊息
有助於他們的權利被看見、受到尊重
誰還忍心在那裡挑剔"嬌柔做作"呢
說"從來就沒有權利被誰拿走,不要那麼過度的誇大別人搶走
你們的權利"
是對的嗎?前一句是反諷嗎?不然權利是自己跑到別人那裡?
後一句的說法,如果我們可以例舉原住民族受到外來殖民
那種權利被侵奪的慘狀,才能來看看論述表達的是否過度誇大
憑空說人過度誇大,只能激起更大反感
因為依據歷史經驗,對原住民族權利受到侵奪的描述
實在太不夠、而不是誇大!所以侵權才那麼地理所當然
如果是原住民善意提醒自己應該站起來捍衛、爭取權利
不要老是發洩憤怒情緒、訴苦、陷在受害情結等著人同情
這種說法措辭的目的是在激勵、甚至激將,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這位朋友說話的目的是什麼呢?有沒有不吐不快的隱情?
如果是以外來關心者來扮演這種教人「反求諸己」的角色,我只能
在這為捍衛、爭取權利奮戰的時刻,建議這位朋友:
用點理性與腦袋來面對這個問題好嗎?
請你這時候多花力氣批判那些主流強勢矮化、反對原住民族權利論述
甚至一些侵權法令的"嬌柔做作"!
無論如何,肯定這位朋友支持三位司馬庫斯人不該被判刑、
司馬庫斯部落該向林務局抗爭
論述不週、得罪之處,也請見諒!
三位司馬庫斯的朋友也不該被這樣判刑
但是我不知道經營這個網站跟司馬庫斯的人發生了什麼事
希望經營網站的人可以看到一個變化
來上網站看訊息的人越來越少
回應文章的永遠是那幾個
聯盟發的文章跟論述非常嬌柔做作
從來就沒有權利被誰拿走
而且權利應該都是自己捍衛 爭取來的
不要那麼過度的誇大別人搶走你們的權利
還有那個榮耀.....這個字眼 實在讓我很難去想像 這是幹麻的
用點理性與腦袋來面對這個問題好嗎
不是每個原住民都是印地安酋長
原住民的文章也不是都要像山豬飛鼠 XXX 那樣灑狗血
對外抗爭外 也別忘了反省自己
不好意思ㄛ
批評太多了
我也要反省一下我自己



















































Art認識司馬庫斯17年了,可惜卻一點也不了解司馬庫斯,真的很可惜!
我認識司馬庫斯不到兩年,我卻見到他們的可貴之處。
平埔族是被一波波來自中國沿海的移民潮同化殺戮驅逐沒錯,客家和人都有參予,但網山區逃的平埔族遇到泰雅、布農等高山族群的時候,善良而單純的平埔族也只有被沙戮的份,輪不到平埔族去殺台灣的高山族,平埔族是被同化的最徹底的族群,早已融入了台灣整體社會型態,許多閩南語和客家話都融入了平埔族語,是台灣島上原住民族中與外來族群血緣文化融合的最徹底的民族,母系社會的平埔族遇上父系社會卑鄙貪婪的中國移民潮最終融為一體不分你我,所以平埔族根本無須再去成立"平委會"之類的機構保護,也不需要去爭取自己的土地所有權,因為平埔族早已成為台灣社會的母體,以她寬容的心胸容納了台灣四百年來一波又一波的移民潮,現代的平埔族後裔就是大多數的台灣善良寬厚的人民,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拿一根頭髮找一位分子遺傳學家幫你鑑定,你就會知道你是不是平埔族後裔!大多數的台灣人都是!
寬容敦厚是母系社會的可貴之處,很高興我也是平埔族混血後的後裔,請稱呼我為台灣族!
立足台灣放眼宇宙,尊重多元文化與歷史公義,趁台灣這少數原住民本土文化尚未被徹底同化消失之際,政府應該快速積極的歸還原住民傳統領地,讓原住民能在自己祖先生活的土地上將自己族群寶貴的文化傳承下去,這也是保護可貴的人類文化資產,消失了就永遠的消失了,降像我的祖先平埔族一樣。
好好奇art是什麼族群的代表?基於什麼樣的立(利)場說出"我不認為爭取傳統領域是對的 而是爭取原住民生活的平等才是最主"這樣的話,歸還屬於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就是政府要給原住民最基本的生活平等該做的第一件事,我真的不了解art,大概就跟你不了解司馬庫斯與原住民和台灣歷史一樣,期待Art再次站在(表明)自己的立場再次提出你的論述!
讓大家多了解你一點吧!
加油!! "︿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