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8, 2006


大牌記者們,被更大牌的人拒絕的滋味如何?以文找文

每當擔任先發的比賽投完,不管結果好壞王建民都會打個電話回家跟父母聊聊,前1場結束5連勝並吞下敗投的賽後打電話回家,發現在台灣的媒體追著他的身世跑,甚至讓從未公開被批露過的生父家曝光,也就是去打擾另1個家庭,這讓他爸爸生氣、母親難過,當下王建民似乎就做出來決定
第2天在Clubhouse裡我是唯一來自台灣記者,與他聊天時他就說:「我很生氣,我想,我必須為我家人做些什麼。」我原本只是拍拍他的肩,要他不要想太多,把目前的心思應該放在投手丘上,第2天他便做出了過去少有的大動作:拒絕台灣媒體採訪,接下來發表「給台灣媒體的一封信」。

經紀人之前就有提醒過我,在美國,選手有權向球團公關指定拒絕採訪的媒體。

「抱歉啊,我不得不這麼做。」發出公開信的前1天,他帶著些不好意思的表情跟我說歹勢「沒關係,我不為難你,但賽後的採訪…」我問他,他說:「也沒有了!」我知道了,接下來我也是跟其他台灣記者一樣等著看外電。

「紐約時報可以,為什麼台灣媒體不行?」這是很多台灣記者與媒體主管的疑問。

王建民說:「台灣不都炒作過了?幹嘛再讓我父母難過一次?這邊人會問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不過他對紐約時報、甚至我還是有點微辭「你那時不要寫不就沒事了。」我苦笑的說:「我本來只是想找個點來突顯文化差距,因為那個記者問的有夠直接,我也很意外他怎麼會知道?」我後來去問那個紐時的記者,他有點緊張的問是不是在台灣造成不好的騷動,我只問他是怎麼知道的,我說這台灣之前就報導過了,很多人都知道,原本沒什麼,他也就順勢說:「對啊,因為過去台灣有報導,所以找的到。」含糊帶過

日本記者對紐時把這點拿出來寫私下是覺得有些不以為然,大部分的人跟我說,在日本,如果松井秀喜這樣的明星有這種身世背景,他們通常都知道卻不寫,體育記者不碰這塊,留給八卦雜誌去處理,兩個領域完全分開。

我非常不好意思的跟他們說,台灣有時會混在一起。

回到王建民的想法,跟他這段時間,有個台灣的電視台記者在芝加哥那3天把王建民跟洋基公關(還有我)快搞瘋掉,回紐約後,電視台都被請出了Clubhouse,當然不只是「芝加哥事件」,台灣電子媒體自以為自律的採訪,卻還是有少數拿著攝影機亂拍他置物櫃的攝影當害群之馬,那一直讓王建民很不舒服,自然會向公關反應,而美國當地電視台在Clubhouse的訪問,絕對只有一種畫面、一種size的cut:選手上半身。

有人以為這次的事件是起因於電子媒體亂搞,但平面媒體就沒有錯嗎?

看看現在在台灣的生態是:晚報出了,蘋果、電視去跟;蘋果出了,電視窮追猛打;電視有的,蘋果也不能少。

所以還記得一開始把紐時的文翻出來的是哪家報紙嗎?他把重點放在哪?

以我為名的文,在某家水果報,也加油添醋的幫我加了所謂"要讓讀者了解事情來龍去脈"的細節,當然,背黑鍋的是我,接下來還有直接幫他"尋親"的感人故事

長官說,這是滿足讀者"知"的權利

好大個帽子,扣的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都推給電子媒體?台灣媒體真的太缺乏自我反省能力



原本王建民沒那麼生氣,原本他根本不理會他在台灣有多紅,媒體如何瘋狂追逐他的消息,但這次,搞到他家人頭上,他遠在美國,根本無能為力,那不如關上大門,誰也搆不著。

這決定對他好不好?見仁見智。他其實連對美國媒體都有些畏懼,但他在這裡打球,他沒有立場拒絕,既然不在台灣打球,反正就算他拒絕接受採訪,他要是投的好,台灣媒體會有種不報導嗎?

這個問題可以讓台灣的大牌記者們好好想想,我只希望被拒絕之後應該是自我反省,而不是罵王建民大牌,媒體們可要想想,整個台灣從政治人物到媒體到想趁機大賺一筆的人是如何「消費」一個民族英雄的。


Posted by at 天空部落 │00:27 │回應(29)引用(1)未分類
相關閱讀

引用URL

http://blog.yam.com/tengofish/trackback/6382651
回應文章

說的對!希望大牌記者們甚至大牌記者的長官們可以讀到這篇文章!
Posted by Cherrie at 2006-08-18 00:41:19

你好, 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
發現文章寫得很好, 很有重點,
不知可不可以讓我在我blog裡加入連結呢
只是希望有更多朋友可以看到
謝謝
Posted by deja vu 2.0 at 2006-08-18 02:11:07

俞大哥
你這篇可以讓我轉錄到我的BLOG嗎
感激~ Orz
Posted by 阿東 at 2006-08-18 06:56:53

有點被迫當了"開第一槍的人"的感覺呀...

但往好處想
以這陣子大家如火如荼從事"王建民作文比賽"的景況
只要紐時這篇報導被看到
media也早晚會把這一點大鳴大放到極致的...

最令人難過的是
被更大牌的人拒絕之後
所謂"回應",若只是把版面/時間用其他源源不絕的材料填充起來
(反正有一堆大事小事可供大家消費與剝削)
甚至是在下次炒阿民新聞時(用外電/資料畫面...反正常常也是這樣子處理)
再回馬槍翻舊帳把這件事帶一遍...

反覆的失憶與記仇,那我們離『反省』的狀態還真夠遙遠
Posted by 張阿廢 at 2006-08-18 13:01:00

原來是你啊...
看到你說你是唯一在clubhouse的台灣記者
我就覺得應該是你了
我是天佑啦
http://blog.yam.com/sports
這是我做的一個運動部落聯播
我有把你加入啊
感恩感恩
有空也歡迎到我的blog看看
Posted by joewong at 2006-08-18 18:01:57

在台灣真正在看MLB的人應該不會認為王建民是「耍大牌」,反而是樂於看到王建民教訓台灣惡質媒體吧!
Posted by 三芝小豬 at 2006-08-18 18:59:19

從瘦菊子那連過來的.
平常只是默默關心在美國打拼的建仔,
看到水果報終於灑錢派記者貼身採訪,
總算有點新角度.
但是支持建仔的決定,
尤其看了今天某些腦殘的記者的文章,
覺得智障不足以形容.
不過在這裡看到建仔私下的一面,
還是要說聲謝謝.
Posted by River at 2006-08-18 19:09:21

你現在正在用你的部落格 "消費" 王建民
正在講一些不為人知的 "秘辛" 作為最後的消費
相信你講出這些 "秘辛" 之後
你的部落格將要大紅大紫了,王建民也又再一次犧牲了

看來媒體真的想趁機在退燒前狂收一筆超高的收視率

ps.原來你是始作俑者, 從你文章看不出你有任何悔疚, 檢討自己真有那麼難? 我是從瘦菊子那邊連來的, 深感瘦菊子物交損友
Posted by john at 2006-08-18 20:43:32

> 從你文章看不出你有任何悔疚
+1
Posted by 懶的多廢話 at 2006-08-18 21:07:25

從你文章看不出你有任何悔疚
+11
Posted by Rongkae at 2006-08-18 21:32:29

從你文章看不出你有任何悔疚
+111
Posted by 69er at 2006-08-18 23:43:08

我相信記者的工作很辛苦
我相信要滿足讀者觀眾和主編或電視台的主管很不容易
我相信你是個有良心的好記者
可是.... 真的.... 記者偒害了阿民和阿民的家人
無形間, 我們這些球迷也被偒害了
我為阿民難過
他是個單純的球員
不是像第一家庭有特權的人
他和他的家人不該受到媒體這樣的對待
真的很難過
一個單純善良的人
就要被這樣"消費"嗎?

而還有像您一樣的媒體工作者
還大言不慚的說 王建民,只拍蒼蠅不打老虎!
以下文章引用自:[蕃薯藤特稿] : 王建民,只拍蒼蠅不打老虎!
筆名裘必勝 的聯合報系李姓記者
~~~~~~~~~~~~~~~~~~~~~~~~~~~~~~~~~~~~~~~~~~~~~~~~~~~~~~~~~~~~~~~~~~
很顯然,王建民不敢得罪紐約時報,他不敢打老虎,只能打壓和打擊,跟他同根同源同情同血緣的台灣媒體。

如果這就是我們的巨星,我們的民族英雄,我們的希望,我們的未來和精神,那與「垃圾」何異!

我不敢拒絕王建民,但,我不想再看他投球。
~~~~~~~~~~~~~~~~~~~~~~~~~~~~~~~~~~~~~~~~~~~~~~~~~~~~~~~~~~~~~~~~~~

您知道有多少球迷為您的一些同業的發言
生氣,難過,和為阿民不值
我想.. 您跟阿民有很多談話的機會
您了解阿民是個怎樣的孩子
一個在外打拚的小孩
為台灣投出名聲的小孩
為什麼要受到這種沒水準的媒體記者這種言論對待
能不能請您告訴我們這些小球迷
我們只想看阿民好好的在投手丘上表現
看阿民健健康康的投球
媒體是不是想毀了我們球迷的期望呢
媒體真的不能自省 只會反省別人嗎
台灣真的就要這樣亂下去嗎
沒有公平真理嗎
有筆就能定天下嗎
Posted by Jasmine at 2006-08-19 00:08:01

阿民養父今天call in到T台說,最不滿的就是媒體到生父家盯睄,印象中水果日報也是最緊盯阿民生父家的平面媒體吧~
只會說自己揹黑鍋
從你文章看不出你有任何悔疚

+1111

就是會有這些不專業的體育記者,才會害慘球迷
Posted by linAko at 2006-08-19 00:13:01

這位記者大哥說話算很中肯了,君不見還有更多腦殘媒體的評論呢

我們不該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眾記者裡一定有好與壞,雖然大環境讓好記者有如鳳毛麟角,但人家也是混口飯吃,就別趕盡殺絕了@@
Posted by Cimex at 2006-08-19 00:13:13

因為俞大哥是水果報的體育記者,而水果報派地方記者去王建民家,就一概而論是不是有點不太公平呢?
蘋果棒球真的算很不錯,派記者實地採訪旅外球員,讓讀者看到不同的視野,王建民的事當然是媒體不樂於見到的,但相對的是不是也讓媒體好好思考一下。

俞大哥算是有良心的好記者了,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希望能繼續看到你的文章。
Posted by alin at 2006-08-19 01:39:26

蘋果日報的運動版是我每日必看的單元

俞先生的風格用字讓不是很了解棒球如我
可以安靜平心靜氣的看文章
感受到洋基球場的活力
接收到的是正面的樂觀

大家都說蘋果八卦
但細部觀察蘋果副刊,運動版的文章素質都很好
除了去年的插槍走火之外
印象中沒什失誤
況且蘋果的最大優點就是:有缺點可以接受民眾公評

反觀其它報社面對自身失誤如何因應
目前我無任何可提出來值得一說的

俞先生加油
蘋果一郎加油

更重要的是,請轉告阿民:我們無條件挺他!
身為球員,最重要的是球技的表現.
身為球迷,最重要的就是看一場好球賽.
身為媒體,當然要隨時告之大聯盟球賽動況.
至於八卦,看壹週刊的挖掘"不為人知的秘密",遠比看文人耍嘴皮精彩多了.
對於專寫不實報導的記者,管他寫哪一版,出錯就當過街老鼠打.
(你可以有寫不實報導的權利,也請尊重閱聽大眾有唾棄你們的權利.)

將你寫的文章轉貼至家族"**~心在雲端伸懶腰~**"
打上你的大名發文出去供網友們了解箇中一二
謝謝!
Posted by 夏季 at 2006-08-19 02:35:18

第1次看到這裡這麼熱鬧
真得感謝王董建民
也真有趣
既然有人說我也在消費他
那我想我應該來收個費好了
這樣才達到"消費"的目的啊
原來要大紅大紫就要這樣搞
那我知道啦
謝謝樓上的仁兄提醒啊

還有
我幹嘛要悔疚啊~真拗舌的2個字Orz

我又沒去台南幫他"尋親"
他看到我來美國看他
高興都來不及了
我是代表我工作的公司跟他說抱歉
畢竟
那是我工作的公司
我在禮貌上一定要這麼做的

先披露他接受紐時專訪
是因為那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大家可以想想看
紐時出刊後
台灣媒體怎麼處理的
如果我不先幫忙以文化差異的方向來消毒
後來怎麼樣大家也看到了
至於稿子回了台北
公司怎麼處理
我只是個小小的記者
那我也無能為力啦
至於採訪禁令
他發信之前就跟我說啦
還一直跟我說抱歉呢
那處於愧疚狀態的是誰啊

很有趣的是
樓上有幾位大大
來過美國採訪過王建民嗎
在家上網看著王建民成績外電自爽開心嗎
如果沒有來過
那自己又何嘗不是在"消費"他呢

blog本來就是讓大家來爽的
當然歡迎大家隨時繼續上來譙
現在我爽完了
換你們了
Posted by 火星魚 at 2006-08-19 02:37:14

看完大家的唇槍舌戰,我突然有個疑問,就像夏季寫的:
.球迷
.球員
.記者
這三種角色所站立場本來就不同,何來誰對誰錯?
有些爲批評而批評的人所談論的事又更有趣了,
大家忽然間都變成道德標準超高的聖人,要求別人自我反省。
呵呵,要刮別人鬍子前,拿把鏡子看看自己需不需要先刮一下吧!
還是你心裡正暗負著會說,我就是忌妒你有鬍子才叫你刮的!
Posted by 會先反省自己Cherrie at 2006-08-19 03:19:20

好久不見啦 居然從瘦菊子那邊連到這邊來
網路真是奇妙的東西

阿民這次事件 能讓台灣如今所有的媒體反省嗎
在這個環境打滾了這麼多年
你我都知道 這"應該"是不可能的
呵呵 能怎麼說呢

因為喜歡體育 才會踏入這一行
既然初衷沒變 那咱們就繼續堅持下去吧

亞理
Posted by Yali at 2006-08-19 05:04:39

我們是"球"迷
所以關心他"球"場上的表現
他的"家事", 應該是不在"球"場上吧
我很喜歡在阿民出賽的隔天買一份蘋果來看
我想"球"迷想要的"消費"
是在"球場"上的阿民
不是在阿民台南老家的家人

如果.. 你身為球迷.. 看到阿民拒絶台灣媒體訪問
卻被媒體說成........
你會有什麼感覺 !!

有人會說, 我們把阿民聖人化,上帝化
我們只是為了木訥單純善良的阿民
請求媒體給阿民的家人一個清靜
我們真是鄉民嗎??

當阿民在美國有出色的表現
在台灣的"鄉民" 真的是很為他驕傲的!!

我們"消費"了阿民那麼久
他給我們那麼一年多精彩的比賽
讓我們心臟運動了那麼充足
如果您覺得這是"鄉民"無理的出頭
那麼也請你見諒

我相信您是少數有專業的棒球記者
但是.. "媒體" 是個統稱
幾個老鼠屎 就會壞了叫"媒體"的那鍋粥
Posted by Jasmine at 2006-08-19 05:04:41

 我的女兒12歲,小小棒球迷,她每天看的第一份報是國語日報,接著拿起來的就是蘋果體育版,因為除了中華職棒比賽的詳細報導,也引領她開始接觸以王建民等旅外球員為主的美國大聯盟新聞。
 對她而言,專業的賽事報導與分析才是重點,至於王建民是誰生的,可能瞄過就算了。
 請繼續為類似我女兒這樣的讀者加油,讓她可以看到真正的棒球新聞,而不是說陳金鋒沒有親和力、怪罪王建民拒絕是「垃圾」等等鬼扯淡。
 
Posted by 漂浪 at 2006-08-19 08:56:32

火星魚加油,
多些實地側寫吧,
如果還繼續呆在美國.
雖然暫時無緣訪問建仔,
但是有無可能側寫呢?
畢竟建仔也不是一個多話的人,
記者的好功力搞不好可以多幾成呢.
Posted by River at 2006-08-19 09:06:47

俞,你說的對,頭一回看到這裡這麼熱鬧。

今年2月在Tampa,我也曾經代表我工作的「公司」,當面跟建民說抱歉,雖然,去年跑去台南拍他老家大門、一樓客廳陳設的不是我,為了工作、基於禮貌,我也必須這麼做,畢竟,我的「公司」害他爸爸必須在24小時之內更換新的鐵捲門。

這個過程與建民的反應,我從美國回來後,也曾經向多位高層長官報告,希望他們以後能更謹慎,結果呢?人微言輕,官大學問大,不提也罷。

早就料到,建民拒絕台灣媒體採訪這件事,平面推給電子、電子推給紐時,台灣所有媒體都振振有詞,應該是X天新聞吧,念的乾稿最具代表性:台灣媒體對王建民是養子一事,一直保持低調,直到紐約時報的專訪披露,才開始配合報導...

發出公開信當天,組內要我「配合」,把台灣駐美電子媒體採訪建民的「豐功偉業」再提一遍,我有點不高興地回答:王的公開信,重點在於台灣媒體侵犯他的個人隱私,與駐美記者的惡行惡狀無關,況且,我們去年就幹過這種事,王的爸爸還親自打電話來罵,所以,我們沒有資格批判別人。

當然,小長官有來自大長官甚至高層的壓力,還是要我「配合」,我有點動氣了,又說:沒聽清楚嗎?癥結在於侵犯個人隱私!然後,我就沒再理他。當時我已做好準備,就算更大的長官再來找我,即便會挨罵,我的答案、態度還是一樣,幸好,沒有人再來煩我。

就如亞理所言,媒體(的長官與老闆)不可能因為這封公開信而「反省」,真正應該愧疚的,不是建民,也不是身處第一線卻還是得繼續奉命用各種方式消費王建民的我們,但是那些理論上該愧疚的人,你嘴說爛了、把他信箱灌爆了,依然故我。

每次想到日本媒體為採訪松井在紐約投入的陣仗,都不禁感到汗顏,我倒是希望,對台灣這些多到誇張、打著新聞專業大旗、抵死不肯花錢、只會千方百計消費王建民的媒體,這封公開信永遠不要解禁,大家就繼續上網找外電掰,搞王建民盃作文比賽吧。
Posted by 也去過美國的Richard at 2006-08-19 10:13:58

魚大哥 請容許我這樣的尊稱
看過你這篇跟之前寫的文章
我覺得你們那些自稱是 "球評" 的人還要客觀跟專業
你可以站在王先生的立場替他想他的處境
也可以在很客觀的立場下做出最公正的報導與頻論
我想你這一路走來一定也很辛苦
因為你必須為你的無能長官做一些無聊的濫八卦
在這裡我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只知道...
你很好...你真的很好...看到你的文章會一看再看
好好回味箇中奧妙
請努力的加油帶給球迷們最想要的報導...
Posted by 牛 at 2006-08-19 11:46:20

魚大哥 請容許我這樣的尊稱
看過你這篇跟之前寫的文章
我覺得你們那些自稱是 "球評" 的人還要客觀跟專業
你可以站在王先生的立場替他想他的處境
也可以在很客觀的立場下做出最公正的報導與頻論
我想你這一路走來一定也很辛苦
因為你必須為你的無能長官做一些無聊的濫八卦
在這裡我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只知道...
你很好...你真的很好...看到你的文章會一看再看
好好回味箇中奧妙
請努力的加油帶給球迷們最想要的報導...
Posted by 牛 at 2006-08-19 11:46:23

這篇文章比某個不專業更沒素養的文章好多了

(http://blog.webstv.net/chu20000916/article/3029007)
這是你同業的嘴臉
前一天甚至在蕃薯藤的運動網公開說王是"垃圾"
或許,你是裡面清流,
但,你有勸導過你的同行嗎?
老鼠屎是誰,一般人很難知道,也只能仰賴社會的輿論去規範
但是,媒體視而不見,如上面你的同行,甚至利用本身的職務之便
再三打擊媒體形象

不管是電子媒體 平面媒體 都是媒體
跟我們的政府一樣 都是一碗爛掉的粥 !!
Posted by Zenki at 2006-08-19 12:49:18

長官你叫你去吃屎你會去吃嗎?

助紂為虐還要講得大義凜然,記者欺騙讀者的能力果真是高明吶

拿人錢財給人消災,付錢與消災的人都有責任
雇主請殺手去殺人,難道只有雇主該死,助紂為虐的殺手不該死?

可笑的邏輯,雖然嘴巴說著都是長官的錯,我是被逼的
但內心終究逃不過良知的審判

狗仔日報當然只出狗仔,知道這點又去參與的人,
道德淪喪到何種地步可想而知
Posted by 狗仔日報當然只出狗仔  at 2006-08-19 14:06:28

火星魚,我們在WBC期間,東京巨蛋碰過一次面,你還被強迫在臉上貼上紋身加油貼紙,記不記得?

看來你的部落格要開始熱鬧了,不過熱鬧之後,大概會覺得虛脫,因為爭辯太多,立場太多,可是用詞少了尊重,會讓人很洩氣,我是吃過苦頭的,後來索性把留言版回應功能關了,要不然會花很多時間力氣在處理一堆看不見的黑影。

加油,雖然在這個圈子要「加油」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Posted by 米果 at 2006-08-19 15:15:34

去過美國採訪王就比人高一等嗎?尤其是那個richard,在突顯什麼,還不是自命清高,有膽說老子不幹了,批什麼高級、中級主管怎,要不然你們也當看看,看能清高到那裡?媒體就是一灘爛泥,老子不幹了更看得起你們



Posted by rich at 2006-08-19 15: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