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f3f5:
情趣用品成人網站有個網... - 456:
我好睇洛奇7啊,几时出啊 - 123:
好好睇啊,我钟意啊 - gfd:
<a... - ukyt:
<a...
系統公告
自由欄位
******************************
各位朋友:
最近工作更加忙碌,
無暇再照顧部落格了。
預計2008年12月底
就要暫停在天空的寫作,
以後請大家轉到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
繼續瀏覽我得空
寫作的一點文字。
謝謝大家! ******************************
各位朋友:
最近工作更加忙碌,
無暇再照顧部落格了。
預計2008年12月底
就要暫停在天空的寫作,
以後請大家轉到
http://4bluestones.biz/mtblog/
繼續瀏覽我得空
寫作的一點文字。
謝謝大家! ******************************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最新的回應
最近文章發表
好時光貼曆
搜尋此頻道內容
每月文章彙集
- Jan 2009(12)
- Dec 2008(31)
- Nov 2008(30)
- Oct 2008(31)
- Sep 2008(30)
- Aug 2008(31)
- Jul 2008(31)
- Jun 2008(30)
- May 2008(31)
- Apr 2008(30)
- Mar 2008(31)
- Feb 2008(29)
- Jan 2008(31)
- Dec 2007(33)
- Nov 2007(32)
- Oct 2007(32)
- Sep 2007(32)
- Aug 2007(31)
- Jul 2007(32)
- Jun 2007(30)
- May 2007(31)
- Apr 2007(31)
- Mar 2007(31)
- Feb 2007(28)
- Jan 2007(31)
- Dec 2006(31)
- Nov 2006(30)
- Oct 2006(31)
- Sep 2006(30)
- Aug 2006(31)
- Jul 2006(31)
- Jun 2006(30)
- May 2006(31)
- Apr 2006(30)
- Mar 2006(31)
- Feb 2006(29)
- Jan 2006(31)
- Dec 2005(32)
- Nov 2005(30)
- Oct 2005(32)
- Sep 2005(30)
- Aug 2005(35)
- Jul 2005(32)
- Jun 2005(30)
- May 2005(31)
- Apr 2005(30)
- Mar 2005(31)
- Feb 2005(29)
- Jan 2005(32)
- Dec 2004(31)
- Nov 2004(31)
- Oct 2004(31)
- Sep 2004(29)
- Aug 2004(3)
- Jul 2004(2)
- Jun 2004(2)
連結書籤
我推薦誰
誰來我家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December 6, 2008

漫長又無聊的第四十五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總算在拖了四小時多之後,草草落幕。
弱智與雜亂,大底就是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最貼切的形容。一切就像典禮結束時所播放的短片一樣,除了一聲聲的「團結」口號之外,看不到台灣電影「復興」的氣息(台灣電影的問題與出處都不在團結的問題上),長篇累幅的《海馬45号》既不幽默,又沒搔到癢處,只是一廂情願地想要幽電影人一默,卻連基本的綜藝短片功能都沒達到,製作單位推出這款「為賦新詞強說愁」水準的菜色,實在讓人失望。
金馬獎頒獎典禮的問題其實就和入圍名單一樣,欠缺中心主軸,想做的事不少,卻少了獨挑大樑的舵手,所以一切就顯得生硬了。
以主持人鄭裕玲為例來說,她不是第一次主持金馬了,但是每回都被罵,這次也沒進步,台詞生硬,也切不進電影相關主題,只能黏著黑人做初級對話,很難想像主辦單位非要她擔綱不可的原因,尤其是她在介紹吳君「如」出場時,唸成一句吳君「魚」,竟然成為全場最有笑點的錯著,怎不讓人傻眼?
要美麗的林志玲做開場獻舞,確實有點為難了容貌可人,但是肢體舞蹈不太靈光的「小喬」了,僅管她在吊鋼絲起舞時,的確有模有樣,只是舞起槍來就毫無刀馬旦的架式,既僵硬又呆滯,反而暴露其短。更不可思議的是,開場配合的音樂竟然是馮小剛在2006年沒有獲得金馬獎提名的《夜宴》主題曲「我用所有報答愛」,做為年度電影盛會,2008年的金馬獎音樂至少有《赤壁》、《投名狀》、《見龍卸甲》和《江山美人》等片的配樂可以選用,製作單位的便宜行事,其實是浪費金馬獎的資源。
頒獎人的組合也只能用「生硬」來形容,馮小剛和舒淇在介紹四位影帝候選人時,編劇確實煞費苦心,翻出歷屆影帝戲份來佐証「英雄」、「大哥」、「爸爸」和,問題是號稱中國第一商業大導的馮小剛或許能與舒淇十指相扣太興奮了,提到演父親也可以封帝時,搞錯了影片中的人物關係,《搭錯車》中的啞叔孫越,變成了「壞」爸爸;《父子》中的郭富城成了「好」爸爸,讓原本極其專業的炫耀,反而成為貽笑大方的閃失。讓頒獎人講自己的話,或許是最好的選擇,硬要臨時強記一些自己不甚了了的台詞,就難免尷尬了。
同樣地,吳宇森與周迅的搭檔,硬是配了個「放鴿子」的雙關語冷笑話(吳宇森最愛在作品中讓鴿子配戲,就連《赤壁》也不例外),一向不擅言詞的吳宇森有一搭沒一搭地接腔,前言不對後語,鴿子趣味未能串成一氣,就更顯得編劇愛掉書袋,賣弄電影典故的牽強附會了。

相對之下,陳可辛與吳君如的夫妻檔對話神態最是自然,卻也在要不要於台上說出「上床」和「有一腿」之間臨陣起了猶豫,「上床」成了「上廁所」,意有所指的「有一腿」也差點成為讓陳可辛下不了台的當場拷問,氣氛確實硬僵。
《海角七號》主要獎項其實是囊括了最佳音樂和歌曲兩項,不負魏德聖當初想要拍一部音樂電樂的初衷。但是從「茂伯」林宗仁的胡琴演唱「望春風」,帶出海角樂團的「國境之南」與「無樂不作」等歌曲時,荒腔走板的和音就不用多說了,連率性可愛的茂伯都為之緊張失態,這些「本色」演員其實演出賣力,卻急燥得像無頭蒼蠅,韻味大失,顯示他們少了魏德聖高密度張力的調度,就容易亂了方寸,魏德聖不但是他們的知音,更是畫龍點睛的關鍵(這也反應了從國慶大會迄今,各種應景廣告或演出,格調與效果都不高的殘酷事實)。
頒獎典禮的成敗,大半繫乎得獎名單,今年的評審要在《投名狀》和《海角七號》中選出贏家,難免會有手心手背都是肉的左右為難,但是更大的問題在於太多的入圍者或得獎者都缺席了。
技術獎的代領風潮,就讓得獎興奮衰減大半,再看到男主角獎和導演獎的入圍者從缺,更讓金馬獎意圖號召台港大陸影人大團結的「口號」有如癡夢笑話。這其實是和生硬的提名制度有關,一旦入圍者知道自己陪榜成份居多,還要強裝笑臉捧場亮相,枯坐整夜,實在有點難堪,來年的最佳導演和影片獎的入圍名單如果不能再準確反應相互關連性(今年的五部最佳劇情片,有三部作品的導演都沒有獲得提名肯定;四位最佳導演的入圍者有兩位的作品沒有入圍最佳影片),類似冷場缺席事件還會一再重演,並不是主辦單位要求影人團結配合就可以化解心結遺憾的,採取一致又公平的評選標準,具體反應評選美學,才是建立金馬獎權威的不二法門,否則金馬獎只會越辦離觀眾越遠,也離電影人越遠了。
1.
自由時報已公佈評審名單
全民進行圍堵!
評審團(第一階評選)
王柏森(舞台劇演員)
王耿瑜(製片)
史明輝(動畫編導)
史擷詠(音樂創作者)
朱全斌(學者)
吳米森(導演)
沈聖德(配樂)
郝譽翔(作家)
陸小芬(演員)
陳俊榮(片商)
陳勝昌(剪輯師)
陳樂融(音樂工作者)
曾西霸(影評人)
曾壯祥(學者)
楊順清(導演)
張昌彥(影評人)
張展(攝影師)
張世(演員)
衛子雲(演員)
鄭健國(造型師)
評審團(第二階評選)
大久保賢一(影評人)
太保(演員)
朱永德(製片人)
陳坤厚(導演)
萬仁(導演)
焦姣(演員)
葉月瑜(學者)
7.
天狗
於 2008-12-07 03:03:18 留言 |
2.
當有入圍名單時.就先做了預測
而我的名單準確率居然高達70%
事實上大部份的影片我都沒看過
只是用入圍多少項目來做分配
投名狀--大場面大製作卻只留下了兩房三聽式的情義.
缺失很多卻得最佳導演與影片
(例如各場有千軍萬馬的群戲時.就會發現場面的調度是有問題的)
拿梅爾吉普遜的“英雄本色“來比較就會知道問題點了
像版大說的
“這些「本色」演員其實演出賣力,卻急燥得像無頭蒼蠅,韻味大失,顯示他們少了魏德聖高密度
張力的調度,就容易亂了方寸,魏德聖不但是他們的知音,更是畫龍點睛的關鍵“
這一點魏德聖至少高過陳可辛(只以這兩部影片來論)
所以金馬獎是世界上最難與最容易得的獎
而我的名單準確率居然高達70%
事實上大部份的影片我都沒看過
只是用入圍多少項目來做分配
投名狀--大場面大製作卻只留下了兩房三聽式的情義.
缺失很多卻得最佳導演與影片
(例如各場有千軍萬馬的群戲時.就會發現場面的調度是有問題的)
拿梅爾吉普遜的“英雄本色“來比較就會知道問題點了
像版大說的
“這些「本色」演員其實演出賣力,卻急燥得像無頭蒼蠅,韻味大失,顯示他們少了魏德聖高密度
張力的調度,就容易亂了方寸,魏德聖不但是他們的知音,更是畫龍點睛的關鍵“
這一點魏德聖至少高過陳可辛(只以這兩部影片來論)
所以金馬獎是世界上最難與最容易得的獎
A
於 2008-12-07 04:46:32 留言 |
3.
解析的太好了
請問對金馬評審團 以您專業眼光來看 他們的藝術&電影素養夠嗎?
如果金馬獎的宗旨像香港的金像獎是以鼓勵港產商業片 像大陸的金雞獎是為政治服務 那樣明確清楚 就不會令人對它的公正性懷疑
它所流露出的鄉愿哪 真是叫人不敢領教
我怎麼就感受不到如焦雄屏曾說過的 金馬獎是華人電影藝術的指標
好像差蠻遠的
請問對金馬評審團 以您專業眼光來看 他們的藝術&電影素養夠嗎?
如果金馬獎的宗旨像香港的金像獎是以鼓勵港產商業片 像大陸的金雞獎是為政治服務 那樣明確清楚 就不會令人對它的公正性懷疑
它所流露出的鄉愿哪 真是叫人不敢領教
我怎麼就感受不到如焦雄屏曾說過的 金馬獎是華人電影藝術的指標
好像差蠻遠的
板主回覆:
評審過程不公開,我們只能從結果來談是非,金馬獎的大問題在於評審的產生,以及評選的方式及標準,入圍名單就已難窺其間邏輯,結果的混亂是必然的。
金馬獎真要檢討,就是請主辦單位說明評審的組成與進行方式。
艾草
於 2008-12-07 09:02:35 留言 |
4.
自由時報已公佈評審名單
全民進行圍堵!
評審團(第一階評選)
王柏森(舞台劇演員)
王耿瑜(製片)
史明輝(動畫編導)
史擷詠(音樂創作者)
朱全斌(學者)
吳米森(導演)
沈聖德(配樂)
郝譽翔(作家)
陸小芬(演員)
陳俊榮(片商)
陳勝昌(剪輯師)
陳樂融(音樂工作者)
曾西霸(影評人)
曾壯祥(學者)
楊順清(導演)
張昌彥(影評人)
張展(攝影師)
張世(演員)
衛子雲(演員)
鄭健國(造型師)
評審團(第二階評選)
大久保賢一(影評人)
太保(演員)
朱永德(製片人)
陳坤厚(導演)
萬仁(導演)
焦姣(演員)
葉月瑜(學者)
本土風
於 2008-12-07 09:18:25 留言 |
5.
請教一下藍老師和其他大大
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大陸百花金雞的評審團制度是否也是和金馬ㄧ樣,由區區ㄧ小搓沒甚麼公信力,來路不明的業界成員雜牌軍臨時湊成?
我們當然不可能作到橡奧斯卡那樣,由影藝學員六千個成員來作頻審! 可是評審團成員如何挑選? 評片標準為何? 都是黑箱作業,怎麼會讓人覺得公平呢? 贏的人莫名其妙,輸的人心有不甘。難怪有格調的大腕如杜、蔡、王等人都不屑參加,因為實在沒有甚麼意思
整個頒獎典禮都是老問題了。我覺得不是出在沒有錢,畢竟今年華語片百家爭鳴。收視率、贊助應該都不是問題,問題還是出在主辦單位的創意、執行力上,以及金馬長年的積習弊病讓大陸香港的電影人不願意共襄盛舉。每次看上台頒獎的人竟講ㄧ些八股又拖時間的廢話或冷笑話,領獎的不是代領就是說話也沒甚麼台風又不得體,打扮也隨隨便便就上台。這麼難看的show,身為觀眾再怎麼支持國片也看不下去啊! 連棒棒糖和變魔術這種貨色也弄出來! 甚麼意思啊! 還有安排默劇表演者在銀幕後面,以人體組合成入圍電影的logo不就是2007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的idea了嗎? 你們這樣公然抄襲還以為大家不知道啊? 把觀眾當白癡嗎? 台灣電影的困境大家都知道,可是做節目稍微認真一點,動動腦子想一些idea很困難嗎? 四十五年了欸
最後不得不談,如果那個 「重量級影評教X」到今天還能測身台上,手握台灣電影政策決定的大權的話,我可以斷定台灣電影絕對是死路ㄧ條了,「她」如果真的有心愛台灣電影的話,還是早早退休不要再害大家了啦! 看了就有氣!!!
香港電影金像獎和大陸百花金雞的評審團制度是否也是和金馬ㄧ樣,由區區ㄧ小搓沒甚麼公信力,來路不明的業界成員雜牌軍臨時湊成?
我們當然不可能作到橡奧斯卡那樣,由影藝學員六千個成員來作頻審! 可是評審團成員如何挑選? 評片標準為何? 都是黑箱作業,怎麼會讓人覺得公平呢? 贏的人莫名其妙,輸的人心有不甘。難怪有格調的大腕如杜、蔡、王等人都不屑參加,因為實在沒有甚麼意思
整個頒獎典禮都是老問題了。我覺得不是出在沒有錢,畢竟今年華語片百家爭鳴。收視率、贊助應該都不是問題,問題還是出在主辦單位的創意、執行力上,以及金馬長年的積習弊病讓大陸香港的電影人不願意共襄盛舉。每次看上台頒獎的人竟講ㄧ些八股又拖時間的廢話或冷笑話,領獎的不是代領就是說話也沒甚麼台風又不得體,打扮也隨隨便便就上台。這麼難看的show,身為觀眾再怎麼支持國片也看不下去啊! 連棒棒糖和變魔術這種貨色也弄出來! 甚麼意思啊! 還有安排默劇表演者在銀幕後面,以人體組合成入圍電影的logo不就是2007年奧斯卡頒獎典禮的idea了嗎? 你們這樣公然抄襲還以為大家不知道啊? 把觀眾當白癡嗎? 台灣電影的困境大家都知道,可是做節目稍微認真一點,動動腦子想一些idea很困難嗎? 四十五年了欸
最後不得不談,如果那個 「重量級影評教X」到今天還能測身台上,手握台灣電影政策決定的大權的話,我可以斷定台灣電影絕對是死路ㄧ條了,「她」如果真的有心愛台灣電影的話,還是早早退休不要再害大家了啦! 看了就有氣!!!
板主回覆:
欠缺創意確實是今年典禮的最大毛病。
挑選評審是所有電影獎都會遇到的問題,讓好片不寂寞,是所有評審的最大責任(其實,這很難),只是金馬獎的遊戲規則與作業方式,坦白說,多數人都不清楚,所以最後的說明,就越說越露餡,評審的短視與盲點反而讓大家看得更清楚了。
Hitchcock
於 2008-12-07 15:05:21 留言 |
6.
此篇為私密留言
原PO和回應我都很認同
我只是好奇Hitchcock是翻譯字幕的那個希區考克嗎?
純粹好奇,沒特別意思
板主也可以把與主題不相干的這篇刪除
我只是好奇Hitchcock是翻譯字幕的那個希區考克嗎?
純粹好奇,沒特別意思
板主也可以把與主題不相干的這篇刪除
板主回覆:
沒關係,我也很好奇。
林同學
於 2008-12-07 18:19:07 留言 |
8.
哈哈 我在網路上常被問說是不是那個翻譯字幕的希區考克! 可見他還真的蠻紅的 ^0^ 不過我不是他啦
因為Hitchcock的電影是我開始熱愛電影,收集經典老片的開始,自從上大學第一次看帝尹VHS的「北西北」、「奪魂索」、「電話情殺案」後,才總算窺見了電影藝術之美。他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在網路上行走都用Hitchcock這個名字。
老師和各位大大在網路上是否到目前為止只看過我這ㄧ個Hitchcock,所以才會wonder 我是否是那個翻譯字幕的仁兄?這裡就有一個好奇出現了。Hitchcock的大名已經是普世的文化符號之一,就算不愛看電影的人也不會不知道這個名字。難道在台灣只有我一個人在網路上用Hitchcock這個名字嗎?
我記得小時候九零年代武俠片和黃飛鴻正紅的時候,那時的金馬獎還蠻好看的,有一年曹啟泰當主持人,一個人在台上用他的招牌快嘴介紹華語武俠片的歷史,從胡金銓講到李連杰,話說得快又不亂,不看稿子長篇大論口若懸河,再配上一些武俠片的經典片段!那個精采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精采的原因不只是主持人的劇本寫得好,還有那種對過往影史的正視和尊重,才有那個傳承的感覺,才有味道
進入千嘻年後,好像就是「臥虎」、「花樣」、「槍火」三強鼎力那一年還有點意思,之後真的就每況愈下了。「無間道」大熱那一屆。只看到一堆人穿西裝帶墨鏡在台上唱一些黑幫片的主題曲,從「上海灘」到「無間道」。唱個爛就算了,收音還奇差無比,而且態度很清浮,這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你要談華語黑幫片發展史,就找幾個C咖在台上唱唱歌就混過去了啊! 還有那時候媒體都在吵劉梁二人誰能拿影帝,然後就看主持人陶子不斷吃兩個人的豆腐,一直講一些不好笑的笑話,那個時候我對金馬獎就死心了,以前那個盛況,就跟華語片的黃金時代一樣是不會再現了
至於幾年後的金馬,只要劉德華來參加就高興地像什麼樣子更是慘不忍睹......
因為Hitchcock的電影是我開始熱愛電影,收集經典老片的開始,自從上大學第一次看帝尹VHS的「北西北」、「奪魂索」、「電話情殺案」後,才總算窺見了電影藝術之美。他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我在網路上行走都用Hitchcock這個名字。
老師和各位大大在網路上是否到目前為止只看過我這ㄧ個Hitchcock,所以才會wonder 我是否是那個翻譯字幕的仁兄?這裡就有一個好奇出現了。Hitchcock的大名已經是普世的文化符號之一,就算不愛看電影的人也不會不知道這個名字。難道在台灣只有我一個人在網路上用Hitchcock這個名字嗎?
我記得小時候九零年代武俠片和黃飛鴻正紅的時候,那時的金馬獎還蠻好看的,有一年曹啟泰當主持人,一個人在台上用他的招牌快嘴介紹華語武俠片的歷史,從胡金銓講到李連杰,話說得快又不亂,不看稿子長篇大論口若懸河,再配上一些武俠片的經典片段!那個精采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精采的原因不只是主持人的劇本寫得好,還有那種對過往影史的正視和尊重,才有那個傳承的感覺,才有味道
進入千嘻年後,好像就是「臥虎」、「花樣」、「槍火」三強鼎力那一年還有點意思,之後真的就每況愈下了。「無間道」大熱那一屆。只看到一堆人穿西裝帶墨鏡在台上唱一些黑幫片的主題曲,從「上海灘」到「無間道」。唱個爛就算了,收音還奇差無比,而且態度很清浮,這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你要談華語黑幫片發展史,就找幾個C咖在台上唱唱歌就混過去了啊! 還有那時候媒體都在吵劉梁二人誰能拿影帝,然後就看主持人陶子不斷吃兩個人的豆腐,一直講一些不好笑的笑話,那個時候我對金馬獎就死心了,以前那個盛況,就跟華語片的黃金時代一樣是不會再現了
至於幾年後的金馬,只要劉德華來參加就高興地像什麼樣子更是慘不忍睹......
Hitchcock
於 2008-12-08 10:17:25 留言 |
9.
老師竟然會用到"弱智" 一詞 來形容金馬獎頒獎典禮?!
著實讓我嚇了一跳(不過波妞的相關文章 寫的很赤子之心 不像老師平時的文章語氣 我很喜歡)
不過針對老師說的頒獎典禮時的生硬 我倒是頗有同感
在螢幕上明明可以如此自然的演戲 但是頒獎典禮上卻可以把場子搞的如此僵
心中常會出現"到底在搞什麼阿"的OS
著實讓我嚇了一跳(不過波妞的相關文章 寫的很赤子之心 不像老師平時的文章語氣 我很喜歡)
不過針對老師說的頒獎典禮時的生硬 我倒是頗有同感
在螢幕上明明可以如此自然的演戲 但是頒獎典禮上卻可以把場子搞的如此僵
心中常會出現"到底在搞什麼阿"的OS
曦
於 2008-12-10 21:09:17 留言 |
10.
我倒覺得蔡康永主持的不錯
因為他應該是線上綜藝及典禮主持人中最懂電影的吧
英文也很ok阿!
撇開他和侯佩岑大唱如果愛的橋段...就更好了
哈
因為他應該是線上綜藝及典禮主持人中最懂電影的吧
英文也很ok阿!
撇開他和侯佩岑大唱如果愛的橋段...就更好了
哈
benito
於 2008-12-11 14:02:27 留言 |
11.
投名狀同時得到了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二個最大獎, 但它的票房呢?! 真是太不貼近民心的獎了...
ELIN
於 2008-12-12 11:52:17 留言 |
12.
投名狀票房不好嘛?
還是只是因為沒有破四 五億 就是票房不好?
還是只是因為沒有破四 五億 就是票房不好?
路人
於 2008-12-12 16:13:05 留言 |
13.
海角表演當然會爛。應該說;海角樂團所謂的「音樂表演」是透過不斷的設計分鏡和音效、現場不斷NG、加上排演、剪接才出來的感覺,因為一般觀眾以為電影裡怎樣外面也能怎樣,連主辦單位也跟著不專業了。
影迷
於 2008-12-15 17:51:41 留言 |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9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太認同藍老師的觀點。
感覺金馬獎設立只是為了大團結,卻失去了鼓勵電影藝術創作的原則…
這樣沒有初衷的獎項…設立還有什麼意義?
寧願提名得獎的名單是有意義的爭議,
而不是沒意義的認同…
其他的表演就不予置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