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熱情贊助
yam揪便宜
搜尋此頻道內容
yam今日我最殺
最新的記事
最新的回應
- 心怡:
Dear 祖宜, ... - MH:
祖宜好 ... - fudi:
祖宜 ... - fudi:
我做鬆餅都用分蛋法,因... - taihan:
祖宜,我买了VPN,终...
文章分類
- 飲食雜文 (5)
- 實習手記 (3)
- 廚藝學校 (3)
- 述海 (1)
- 影片 (2)
- 未分類 (12)

To broaden my world...
- Ruhlman
- Orangette
- Cha Xiu Bao
- Ideas in Food
- Amuse Bouche
- Breakaway Cook
- Chocolate & Zucchini
- 松露玫瑰
- 草本新鮮
- Epicure
- Ikumichan
- AMYKAKU
- NY Anything
- 南。回歸線
- 新婚小女人
- 安居街401號
- ScubaGolfer
- Ivy's Kitchen
- mindestyle.com
- 我的,發呆亭
- 從產地到餐桌
- 達文郡的存在
- 小V的字.畫.像
- 蒂蒂姨與小壞壞
- Annie's自然生活
- 忠道的巴黎小站
- 唐蔬宋廚米麒麟
- 酪梨壽司的日記
- 孟孟夫人咖啡座
- Cindy in Germany
- Stec's 酸甜苦辣誌
- Mego 的幸福之味
-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 絲人空間 絲絲入扣
- 15號4F的幸福記事
- Yilan 美食生活玩家
- Mamamom's Bakery
- Yufei loves to eat
- Black Rumba 生活誌
- 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
- Miss LK's Rhapsody
- Simple Life@eggshell
- 未央歌文彥的食指之間
- 松鼠的健康&美食主義
自由欄位
誰來我家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May 23, 2008
下雨或天冷的時候,如果剛好賦閒在家,最適合細火慢燉一鍋菜。慢燉的好處是當所有的材料下了鍋,注入了湯水,鍋蓋扣上以後就可以擺著不管它。接下來的兩三個小時隨你看書,打盹,洗衣服,陣陣香氣聞得受不了的時候可以跑回廚房偷喝一口湯汁,順便檢查一下火侯,拿叉子戳戳肉看它燉爛了沒有。
慢燉的菜式種類繁多,幾乎每一種民族文化都有他們自己的慢燉料理,如中式的紅燒,印度的咖哩,摩洛哥的 Tagine 等等。在西式烹調裡慢燉的方法主要分為兩種:Braising and Stewing,在此我特別談前者。 Braising 中文一般翻譯為「燴」,是要先乾煎再用小火與少量汁水慢燒,這比純粹用湯水燉煮的 Stewing 稍微麻煩一點,但口味比較濃郁,層次變化也比較多。經典的法國鄉村菜如「布根地紅酒燴牛肉」 (Boeuf Bourguignon),紅酒燴公雞 (Coq au Vin) 都是標準的 Braise 料理。
但其實何必追隨經典的食譜呢?Braising 是家常料理,唯一講究的是一套掌握火侯的基本技巧,至於鍋子裡要放什麼肉什麼菜,什麼湯什麼酒,全憑個人喜好與手邊有什麼存糧來決定。由於烹煮的時間長,越是老硬多筋的便宜肉 - 如腱子,肋條,牛尾,老母雞,大公雞 -越適合下鍋,讓小火溫和的把肌肉與筋骨燉的酥爛,融入於湯汁且與蔬菜辛香料調合成一氣即大功告成。
以下是 Braising 的基本步驟:
一.肉切大塊,表面水份擦乾,拍上薄薄一層麵粉,灑鹽與胡椒。
二.選一個面積較大,略有深度且有蓋的平底鍋子 (如 Dutch Oven, Saute Pan),以中火預熱,加奶油或植物油。
三.肉下鍋煎至每面金黃,如果鍋子不夠大最好分批煎,才不會因為水氣過盛表面煎不黃。
四.肉先起鍋,鍋裡的油倒掉只保留一匙,繼續煎炒預用的蔬菜,如洋蔥大蒜紅蘿蔔等等,直到表面微黃釋出香氣,這時可繼續加入辛香料,如肉桂,八角,紅椒,咖哩,百里香,月桂葉等等。
五.注入汁水:可以用純水,高湯,水加酒,湯加酒,蕃茄罐頭,果汁,椰漿,鮮奶油,啤酒等等(選擇性真的無窮止盡,比如這幾年美國很流行用咖啡燉整枝帶骨牛小排,加一點有煙燻味的 Chipotle 或 Ancho 辣椒聽說非常香濃夠味,我自己還沒試過)。汁水一次不要下太多,先倒個半杯,滾了以後用鏟子把鍋底焦黃的部份刮起融入湯料中 (deglazing)。 肉放回鍋內,最好平鋪一層,繼續倒入汁水直至肉側邊一半到三分之二的高度,不要掩蓋過肉!在此也不要加太多鹽,因為汁水會揮發,越煮越鹹,所以最好留到最後再調整鹽分。
六.鍋蓋扣上,以最小火燉煮。其實爐台上的火不管多小都太熱,最好是整鍋放進烤箱,以120-135°C / 250-275°F 的超小火微微的燉煮,讓湯汁的表面懶懶的起泡,要滾又不滾的狀態最為理想。燉煮當中每小時可以翻攪一下以確保受熱均勻,肉一煮爛即關火,撇浮油浮末,斟酌調味,灑上新鮮香草,起鍋。
理想的燉肉鮮嫩多汁,內部呈淡淡的粉紅色,Harold McGee 解釋說這是因為小火均勻受熱的狀態下「肌紅蛋白」(myoglobin) 不受破壞流失的獨特現象。其實整個慢燉的過程中鍋裡不斷的發生化學變化,掌廚的人就算不懂其間的原理也能以鼻目口舌分辨的出來:首先是煎肉導致的 maillard reaction 讓金黃的表層釋放複合的味覺元素,洋蔥與蔬果受熱釋出糖分,酒精遇熱揮發留下果麥香,肉裡的膠原蛋白遇水受熱融化為膠質… 。每一種食材元素在久煮之後都會放下身段,把原來張牙舞爪,性格鮮明的一面換化為整體圖像中的一分子,最後酒不澀,湯不膩,肉不腥,香料不嗆,只留一股說不出的和諧,完整中有層次,層次中有完整。
燉一鍋菜就跟中古的術士煉金一樣,有點像科學實驗但更像變魔術,只要耐心等兩三小時就可以見證化腐朽為神奇的完整過程,而且馬上可以坐享成果,現代生活還有什麼事比這更令人滿足?
1.
3.
4.
7.
8.
9.
12.
13.
14.
菠蘿
於 May 23, 2008 留言 |
2.
細火慢燉的食物由妳的文字描述出來,
真是格外誘人!
自己做這一類燉煮類料理時,
習慣前一天做,隔夜後再吃,
覺得這樣味道會融合得更好。
不知道一般正式的餐廳是怎麼做的呢?
真是格外誘人!
自己做這一類燉煮類料理時,
習慣前一天做,隔夜後再吃,
覺得這樣味道會融合得更好。
不知道一般正式的餐廳是怎麼做的呢?
板主回覆:
khuango,
你說的沒錯,慢燉的食物的確是第二天更入味,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總是一做就是一大鍋!
在餐廳裡慢燉的食物通常也是幾天才做一次,
用不完的也可以冷凍,實在很方便。
祖宜,你拍的照片真的越來越專業!還有你這個碟子正是我想要的類型,其實我找了很久也找不着我滿意的,你可以告訴我你是從哪裏買回來的嘛?還有你的越南之旅怎麽樣啊?
板主回覆:
Hi Fred,
不好意思等了這麼久才回話,我昨晚才從河內回來,吃的好飽啊!
照片中的盤子是我在Ikea便宜買的,我覺得品質還算可以。
謝謝你對照片的評價,這些是白天照的,光線比較好。
夜晚的燈光我不會掌握,還得多跟你學學!
這種作法還有一個特色
當蒸氣碰到鍋蓋後
會再度凝成水滴
水滴的溫度接近100度c的高溫
於是高溫的水滴不斷的滴到食材上
加上蒸氣變成水也會放出潛熱
加熱食材
所以水不用太多
但蓋子要蓋好
儘量不要讓蒸氣跑走
當蒸氣碰到鍋蓋後
會再度凝成水滴
水滴的溫度接近100度c的高溫
於是高溫的水滴不斷的滴到食材上
加上蒸氣變成水也會放出潛熱
加熱食材
所以水不用太多
但蓋子要蓋好
儘量不要讓蒸氣跑走
板主回覆:
林,
看來你是braising的老手喔!
市面上有幾個牌子的鑄鐵鍋(Staub, Mario Batali...) 特別在鍋蓋下方加了一整面的小鐵錐,
目的就是要增加水蒸氣凝結的表面空間,好讓水滴不斷潤澤慢燉中的肉,他們叫這個 self-basting。
你用的是這樣的鍋子嗎?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差別?
林
於 May 24, 2008 留言 |
5.
版主
謝謝您的回覆
我很喜歡您的每一篇文章
很遺憾
沒有用過 "鍋蓋下方加了一整面的小鐵錐"
的鍋子
烹調較硬的牛肉
我喜歡braising
除了讓肉柔軟外
比起Stewing
有幾多特點
有maillard reaction 的香味
肉汁超級香濃
不用太多的湯汁
謝謝您的回覆
我很喜歡您的每一篇文章
很遺憾
沒有用過 "鍋蓋下方加了一整面的小鐵錐"
的鍋子
烹調較硬的牛肉
我喜歡braising
除了讓肉柔軟外
比起Stewing
有幾多特點
有maillard reaction 的香味
肉汁超級香濃
不用太多的湯汁
林
於 May 28, 2008 留言 |
6.
寫的好迷人的一篇文章
雖然我都照著步驟做braising
但一直不很清楚原理
經你的解釋才明白了
我喜歡做燉煮類的菜餚
因為可以慢慢想,要加什麼配什麼料
不像炒菜,兵荒馬亂,抓準火後,急著下鍋
我以前也愛用壓力鍋
但是發現煮出來的肉是軟了
但缺乏鮮味,更沒有那種多汁的感覺
猜想是因為火大蒸汽壓高,肌紅蛋白受破壞流失的緣故?
雖然我都照著步驟做braising
但一直不很清楚原理
經你的解釋才明白了
我喜歡做燉煮類的菜餚
因為可以慢慢想,要加什麼配什麼料
不像炒菜,兵荒馬亂,抓準火後,急著下鍋
我以前也愛用壓力鍋
但是發現煮出來的肉是軟了
但缺乏鮮味,更沒有那種多汁的感覺
猜想是因為火大蒸汽壓高,肌紅蛋白受破壞流失的緣故?
板主回覆:
Hello Mrs. Q!
我沒用過壓力鍋,但聽你這麼說很有道理,
高壓蒸氣煮出來的肉想必不能保持慢燉的粉紅,鮮味必然打折。
所以還是細火慢燉好!
你好:
在網路上連啊連的,連到你的部落格。
喜歡你文章中的細膩與豪氣。
最近將書房移到廚房邊,
總覺得這樣的安排最適合做braising不過了^^。
在網路上連啊連的,連到你的部落格。
喜歡你文章中的細膩與豪氣。
最近將書房移到廚房邊,
總覺得這樣的安排最適合做braising不過了^^。
板主回覆:
謝謝你的誇奬,希望你有空常來看看!
書房擺在廚房旁邊真是很理想,
我常覺得燉菜的香味調養身心更勝 aromatherapy,
只怕聞香太陶醉,讀書會分心呢!
你住在Cambridge嗎?是英國還是美國的Cambridge?
我在美國Cambridge。
前陣子看了Gourmet的介紹,這週末計劃去Hungry Mother嚐嚐。
P.S. 已將你的部落格加入連結了。
前陣子看了Gourmet的介紹,這週末計劃去Hungry Mother嚐嚐。
P.S. 已將你的部落格加入連結了。
板主回覆:
Vienna,
剛才看了Hungry Mother的網站,真是個有意思的地方,
純Americana 又有理想創意,
可惜我2006-07年住在Cambridge的時候他們還沒有開。
你去用餐後還滿意嗎?
因為我也沒有壓力鍋所以無從做比較
謝謝tzui與Mrs. Q關於壓力鍋問題的經驗分享
謝謝tzui與Mrs. Q關於壓力鍋問題的經驗分享
菠蘿
於 May 30, 2008 留言 |
10.
tzui你好
最近台灣主婦都在瘋lc的鍋子
想請問你,Le Creuset & Mario Batali...
的鐵鍋那一種較好,
一般你大都用qt 的鍋子
很想敗一個來做燉肉
因為我對那個容量不太有概念
謝謝你
最近台灣主婦都在瘋lc的鍋子
想請問你,Le Creuset & Mario Batali...
的鐵鍋那一種較好,
一般你大都用qt 的鍋子
很想敗一個來做燉肉
因為我對那個容量不太有概念
謝謝你
板主回覆:
Samantha,
不好意思等這麼久才回話。
關於你對鑄鐵鍋的問題,我有很多看法,三言兩語說不完。
可不可以請你再稍等一下,我這星期用一整篇網誌回應你?
samantha
於 May 31, 2008 留言 |
11.
HI,
在美國時、 我小叔是舊金山ㄧ家餐廳的廚師 (Boulvard )、 日常生活耳濡目染下、 對西餐烹飪
有興趣也喜歡做。烹飪對我來說不僅是科學、 也是ㄧ種藝術。 是我釋放創造力的出口之ㄧ。 曾
經想過放棄本業、 改當廚師 、 去烹飪學校從頭學起。 最終仍沒實現。 不過三不五時、 仍喜歡邀
請親朋好友到家中來Fine dinning ㄧ番。 無意中上了你的網站、 讀了你的文章、 發現你很專
業、 也發現和你有很多共通、 比如說: 鑄鐵鍋、 (我有3個Le cruset)、 星期天去逛market也
會搜集黑色沒上釉的平底鑄鐵鍋。 比如說、 喜歡越南菜、 比如說對食物味道的層次感、 軟、
硬、 脆 等質地的鋪排講究。 會去"讀" 美食雜誌、 對食物的presentation 講究、 喜歡攝
影、。。。
最近天冷常常做ㄧ鍋菜、 昨天還燉了ㄧ鍋Morocan Chicken Tagine、所以在此和你打聲招呼。
Cheers,
Sandra
在美國時、 我小叔是舊金山ㄧ家餐廳的廚師 (Boulvard )、 日常生活耳濡目染下、 對西餐烹飪
有興趣也喜歡做。烹飪對我來說不僅是科學、 也是ㄧ種藝術。 是我釋放創造力的出口之ㄧ。 曾
經想過放棄本業、 改當廚師 、 去烹飪學校從頭學起。 最終仍沒實現。 不過三不五時、 仍喜歡邀
請親朋好友到家中來Fine dinning ㄧ番。 無意中上了你的網站、 讀了你的文章、 發現你很專
業、 也發現和你有很多共通、 比如說: 鑄鐵鍋、 (我有3個Le cruset)、 星期天去逛market也
會搜集黑色沒上釉的平底鑄鐵鍋。 比如說、 喜歡越南菜、 比如說對食物味道的層次感、 軟、
硬、 脆 等質地的鋪排講究。 會去"讀" 美食雜誌、 對食物的presentation 講究、 喜歡攝
影、。。。
最近天冷常常做ㄧ鍋菜、 昨天還燉了ㄧ鍋Morocan Chicken Tagine、所以在此和你打聲招呼。
Cheers,
Sandra
Oh、 Tzui、
看了你的簡介、 也想告訴你、 我也嫁雞隨雞的從台灣到美國、 然後再到香港、在那兒過了十年
非常精彩的日子、 2006搬離香港、 現在人到了雪黎、 不知下個地方會是哪兒 ?
先生家人都在Boston 附近。 小叔學廚藝時、 有考慮你去的那間、 但是他ㄧ心想遠離鄉親、 所
以選了在舊金山的California Culinary Institution、 到舊金山去投靠我們!!!
太高興在網路上認識你 !!
Cheers,
Sandra
看了你的簡介、 也想告訴你、 我也嫁雞隨雞的從台灣到美國、 然後再到香港、在那兒過了十年
非常精彩的日子、 2006搬離香港、 現在人到了雪黎、 不知下個地方會是哪兒 ?
先生家人都在Boston 附近。 小叔學廚藝時、 有考慮你去的那間、 但是他ㄧ心想遠離鄉親、 所
以選了在舊金山的California Culinary Institution、 到舊金山去投靠我們!!!
太高興在網路上認識你 !!
Cheers,
Sandra
板主回覆:
Sandra,
怎麼會這麼巧,我們竟然與烹飪,波士頓和香港都有淵源!
剛才參觀了你的部落格,看你們一家和樂融融,
女兒又這麼可愛,真羨煞人也!
希望以後能常在這裡見到你,我也會定期去你那裡串串門子。
祖宜,
好高興昨天發現了你的部落格,一整天在你的部落格裡留連不去,回味再三呢!
過去我都使用砂鍋燉煮食物,喜歡燉煮過程中洋溢在空中的美妙滋味、幸福的感受,更喜歡端上桌時老公及小孩們一掃而盡的快感,我想喜歡烹飪的人,除了享受食物時的滿足滋味外,烹調過程的成就感,就是我們最大的收穫,也是我工作減壓的最好方式
今天有些衝動想去買個Le Creuset的鍋,遠企最近在打八折,後來想想還是回來先問一下達人:燉煮時砂鍋或鐵鑄鍋哪一個鍋更好?
好高興昨天發現了你的部落格,一整天在你的部落格裡留連不去,回味再三呢!
過去我都使用砂鍋燉煮食物,喜歡燉煮過程中洋溢在空中的美妙滋味、幸福的感受,更喜歡端上桌時老公及小孩們一掃而盡的快感,我想喜歡烹飪的人,除了享受食物時的滿足滋味外,烹調過程的成就感,就是我們最大的收穫,也是我工作減壓的最好方式
今天有些衝動想去買個Le Creuset的鍋,遠企最近在打八折,後來想想還是回來先問一下達人:燉煮時砂鍋或鐵鑄鍋哪一個鍋更好?
板主回覆:
Sunny,
謝謝你的留言與鼓勵!希望以後常在這裡見到你。
至於燉煮,砂鍋和鑄鐵鍋效果都很好,但對我來說鑄鐵鍋更為方便,
因為你可以直接在鍋裡先煎後燉,而且因為材質比較堅固,
可以放進冰箱,烤箱,爐台,桌面。
砂鍋的材質比較鬆,溫差太大或破裂,所以用起來要比較小心,
但當然它重量輕的多也便宜許多,是一大好處。
我想請問一下,應該水滾了再小火慢燉,還是直接小火慢燉(我為前者).我在網路上找到下列資訊.希望能聽聽您的看法.謝謝
燉的原則
* 為使湯汁清澈
將材料以熱水燙煮過或用熱水煮時撈出浮起的泡沫
* 如果想吃肉又喝湯
先用大火煮開 ,使外表蛋白質凝固 , 再改小火慢慢燉
如此肉質不澀 , 湯汁又鮮甜
* 如果祇想喝鮮湯
則直接以冷水 ' 小火 ' 慢慢燉 , 鮮味就直接釋放於湯中
但是肉質較澀不好吃
燉的原則
* 為使湯汁清澈
將材料以熱水燙煮過或用熱水煮時撈出浮起的泡沫
* 如果想吃肉又喝湯
先用大火煮開 ,使外表蛋白質凝固 , 再改小火慢慢燉
如此肉質不澀 , 湯汁又鮮甜
* 如果祇想喝鮮湯
則直接以冷水 ' 小火 ' 慢慢燉 , 鮮味就直接釋放於湯中
但是肉質較澀不好吃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


































你好,
我是新朋友。
很喜歡你溫暖的文字與洗鍊的文筆,
部落格裏的照片也很美。
有一事請教您這位專業廚師,
請問用壓力鍋具以及普通鍋具來燉煮或滷相同食材,
除了所耗時間與能源不同之外,
於食物風味上可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