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個人簡介
個人圖檔
ID:tzui
暱稱:祖宜
地區:亞洲

著作
文章分類
誰推薦我
自由欄位






搜尋此頻道內容
搜尋:
誰來我家
RSS 訂閱
RSS2
ATOM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POWERED BY
POWERED BY
會員登入免費註冊
October 6, 2008

隨老公回波特蘭近郊探親的第一天,婆婆準備了一桌菜為我們接風,據說都是Jim從小吃到大的菜。其中包括一大塊豬肉放在電子鍋裡用清湯和洋蔥燉煮,只撒了一丁點鹽調味,配上水煮馬鈴薯以及和罐頭濃湯一起微波至軟綿綿的冷凍四季豆,甜點是拌了噴擠式人造鮮奶油的甜飯布丁。我很盡本分的把盤中的份量吃完,飯後大家問我覺得晚餐怎麼樣,我支支吾吾一時辭窮,好不容易擠出一句:「很扎實,吃的很飽。」心裡忍不住為Jim的童年感到小小的悲哀,又有點擔心他是否懷念這樣的菜。

要知道婆婆年輕時是明尼蘇達家鄉的選美皇后,大學唸的是家政,學了一手精湛的縫紉與毛線織功,又懂得營養學與家庭開支的計算,是才德兼備的美女主婦。或許正因為她是五六零年代美國航太事業巔峰期教育出的家政優等生吧,她至今仍熱衷營養單位的計算且偏好現代化的加工食品。對婆婆來說,家裡明明有微波爐,為什麼要開瓦斯呢?既然有罐頭裝的蔬菜,何必買易損的新鮮貨?既然社會已進步到不需要自己殺雞才有肉吃,何不全心擁抱冷凍雞排與麥克雞塊?超市裡由遠地工廠運來的袋裝土司清清楚楚的標明了卡路里含量,又添加了鈣質,卵磷脂,與維生素,有什麼理由花兩塊五毛錢買一條皮那麼硬的現烤法國麵包?


 這讓我親身體驗了飲食文化評論人 Michael Pollan 近年來大肆批評的所謂「營養主義」(Nutritionism)。Pollan認為現代營養科學的興起造成食物的抽象化,人們在追求飲食均衡時往往跳過蔬果五穀雞鴨魚肉這些真正的食物,只考慮膳食纖維,礦物質,膽固醇,飽和脂肪酸等等的多寡。這種思維很有利食品加工企業,他們以低成本處理過剩的玉米原料與石化下游產物,再與低比例的天然食材合成,添加一批營養素就可以大舉販賣。仔細看這些產品的成份都是一些長的念不出來的化學名詞, 外加色素,防腐劑,增味劑,對身體一點好處也沒有。但商人們會順應潮流更改配方,一會兒強調低脂,一會兒標明高纖,傳統食物根本沒得競爭(胡蘿蔔裡的維他命A恐怕還沒有早餐玉米片裡添加的那麼多)。常年下來,美國人吃了一堆低脂低糖高纖高鈣的「營養」食品卻搞得一身是病,而且越來越胖,對法國人吃那麼多奶油乳酪卻仍能保持身材這件事是羨慕不解又忿恨。

問題的癥結就在於吃進肚子裡的是不是「真正」的食物。在婆婆家住了幾天,我除了極其渴望大蒜和辣椒(總之是除了鹽和糖以外的調味料),也對新鮮蔬果咬下去的那股清脆感產生了無比思念。一天早上我和Jim出門辦事,恰巧碰到當地一週一度的農夫市場(farmer’s market) ,那大大小小的攤位擺滿了附近農場直接運來的新鮮蔬菜,其中蕃茄歪歪扭扭顏色不一,一看就是天然授粉的heirloom品種,此外還有森林裡採來的野生菇菌,牧場自製自銷的乳酪,新鮮灌製的香腸,甚至還有一家人在卡車上蓋了個泥窯,現場揉麵烤起 pizza!我久旱逢甘霖,當場買了一袋雜色蕃茄與李子,一小塊味道很溫和的羊奶乳酪,一大把參雜了美麗金蓮花(nasturtium) 的沙拉葉,心情馬上愉悅起來。

婆婆看到我拎著大包小包的菜回家顯然很受傷,想來我是喧賓奪主了。在平常的狀況下我是很懂得媳婦本分的,但連續吃了幾天土色系的罐頭與微波料理快要悶出病來,所以也管不了這麼多了。我用檸檬,芥末,和橄欖油(當然都是自己準備的材料)調了個沙拉醬,拌上鮮花嫩葉,紅黃蕃茄,還有和大蒜炒香的四季豆,再撒上撥碎的乳酪。婆婆看了很惶恐的說:「那些大蒜和芥末不會把舌頭燒壞嗎?」又說:「我做菜從不放這麼多調味料,因為那會掩蓋食物的原味。」我忍住不說你那些加工食品有什麼原味好掩蓋呢?當晚婆婆用微波爐熱了幾塊冷凍肉餅 (meat loaf),抹上假牛油和蕃茄醬夾入乾粉撲撲的土司麵包裡。她很勉強的吃了幾口我做的沙拉,我很無奈的啃她做的三明治,每一口都是文明的對立與價值的衝擊!無辜的Jim夾在媽媽和太太中間,只好兩邊都吃很多。

飯後我為了彌補嫌隙,洗完碗後又陪婆婆看了兩個小時「如何修改襯衫」的上下兩集公視特別節目,深深體驗做媳婦不容易啊!



誰推薦這篇文章
引用 (你可以針對此文寫一篇屬於自己的blog/想法,並給作者一個通告)
引用
留言 (38筆)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1.
tzui

謝謝妳的分享
我一直很喜歡吃對吃也還蠻挑的(其實也只是合自己味覺的挑)
可以體會妳的感覺
對於食物有著那麼敏感細膩感情的妳
心裡一定超抗拒的

我之前讀過一篇速食文化的文章
說的是現代人準備料理上的時間越來越短(當然冷凍食品微波食品用得不少:P)
雖然跟營養說不是很相關XD
但是我覺得
現在時代發展到這樣
食物就變得更不能只是填飽肚子而已
(有餘力的話)滿足味蕾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by the way我想請教一下
妳那個沙拉醬是怎麼調的
光看原料就覺得很好吃XD
 
板主回覆:
Chris,
那個沙拉醬很簡單:一大匙檸檬汁+一小匙顆粒狀芥末醬(grainy mustard/moutarde a l'ancienne)+三大匙橄欖油。用叉快速攪拌調勻,嚐嚐味道以後再加少許鹽和胡椒調味。醬料不要一次全加下去,酌量使用就好!

chris 於 2008-10-06 18:43:25 留言 |
2.
很不喜歡加工食品!覺得食物的滋味,營養都在過程中被破壞殆盡,
如果這樣的食物端上來,可能會食不下嚥吧!祖宜真是辛苦了~

一代有一代(或是說每一個家庭)特有的堅持,從食物的選擇也可以看出這樣的差異性。只能說,在原則之外,人的關係還是很重要的。很欣賞妳的小小退讓。(不過還好不是天天一起吃飯!)

那個『如何修改襯衫』竟然拍成上下兩集?呵呵~
 
板主回覆:
桂瑩,
其實我自己有時太忙或太懶的時候也會吃一碗泡麵,而且冰箱裡總有一些冷凍水餃之類的東西。不過這樣的食物是用來果腹的,天天吃會覺得自己很可憐。可是再怎麼說泡麵和水餃都還有點味道,我婆婆的菜卻是沒有原味也沒有調味,還不如吃維他命就好了。我這樣子背後批評人,心裡有點內疚,但實在也忍不住要發洩一下。

那個修改襯衫的節目其實還算有趣,我現在看到sweatshirt就忍不住想像如何進行改造...
桂瑩 於 2008-10-06 21:51:43 留言 |
3.
讀了這篇文章後不禁想起前些日子看的日劇「料理仙姬」,
劇中要闡揚的就是傳統料理的精神與時下「速食」的強烈反差...
看這一類的飲食戲劇我往往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看的不是劇情發展,而是那些跟料理有關的橋段^_^
雖然不是劇情架構很完整的一齣連續劇,但覺得喜歡料理的人應該看了都會分外的有感覺~

今年到美國去玩的時候,在當地超市裡看到那麼多的「彩色怪怪飲料」與「種類多到驚人的冷凍食物」還真是有點嚇到。逛當地市場的時候明明各式各樣的新鮮食材看來品質都很不錯,種類也多到令人眼花撩亂,但還是令人不解:「美國人為何如此愛好加工食物?」

妳提到的法國人吃了那麼多的奶油乳酪卻維持好身材,我手邊正好有一本「法國女人不會胖」成了這番言論的最佳代言書(作者是住在美國的法國女人)。書中赤裸裸的揭開了兩國之間各種飲食差異,作者也對那些奇奇怪怪的「假食物」剖有微詞;現在我又在你這邊學到了「營養主義」的說法,兩者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相輔相成呢!
 
板主回覆:
那齣日劇聽起來好有意思,希望我能在這裡找到VCD!

美國的超市老實說真的很好逛,我每次以進去一個小時以內是出不來的。生鮮食玲瑯滿目不說,即便是在中間那些非新鮮或的走道上都還是有很多有意思的東西,如各色油醋香料,米麵五穀。但偏偏大部份的人直奔冷凍料理櫃,再來就是糖果和薯片和汽水。常看到人推車裡堆滿了Lean Cuisine (低脂的冷凍餐),健怡可樂和垃圾零食,很懷疑他們這樣減肥有任何效果嗎?

”法國女人不會胖“ 那本書很暢銷啊,我是沒有看過,不過她的說法不難想像。我常覺得自己吃好吃的東西時,即使份量不大也能夠滿足。反倒是垃圾食品一口接一口,明明不那麼喜歡卻又停不住,因為太鹹又忍不住要喝汽水,結果一不小心就吃了很多增味劑,反式脂肪,或高濃度果糖,吃的不舒服又胖的很快,還不如高高興興的用一份大餐。
phuny 2008-10-07 00:58:42 留言 |
4.
台灣最近每日一爆
我就是為了小孩健康下廚的
我的廚藝是從寶寶副食品開始的
哈哈
最近因為小孩要求開始種菜
(他說巧虎月刊有種植組教具@@)
發現我自己種的又小長的又慢
開始思考市面上那些漂漂亮亮的菜是怎樣種出來的了@@

 
板主回覆:
Vera,
我看你廚房裡重的香草看起來很不錯呢!
能為了小孩用心下廚又種菜,你真是個好媽媽。
說真的,現在蛋白精的問題把大家都嚇怕,接下來搞不好會有更多的媽媽投身生機飲食,慢食運動。
這是現代人飲食提升改造的契機呢!
VERA 於 2008-10-07 01:59:51 留言 |
5.
哈哈哈,這篇好讚。

美國人吃東西的抽象與對營養學的病態崇拜(其實是不明究理的偽科學),實在令我倒彈很久了
 
板主回覆:
becco,
謝謝你的稱讚!營養學的初衷是好的,但現代科學至今也無法完整解釋每一種食物的營養含量與人體吸收的過程。兩個世紀以來科學家逐一發現不同種的維他命與營養物質,每一種發現都造成新的飲食潮流,一下子流行維他命B12,一下又是亞米加酸,但問題是加工食品無論添加了多少營養素,還是沒有辦法跟真正的 whole foods 相提並論。美國人平常為了省時吃冷凍速食也就罷了,奇怪的是他們越是肥胖,越有健康問題,竟越追隨營養學造就的假食品,讓人匪夷所思。
becco 於 2008-10-07 03:09:40 留言 |
6.
Nicely said. I can never concur with Americal food even we live in Chicago subsurb. My husband and daughter are both verly skinny. My friends always wonder why they are like that because I bake and cook a lot. Well, we never buy bread from the store. I bake my own bread, pizza, desserts, and cook Italian, French,Chinese food, Taiwanese snacks, Japanese food and on on. You surely will be overweight if you grow up with Macdonald, or KFC and the typical Americal desserts. The ready-food in the store is way too much salt, oil and lots of additives(color,pereservatives). The simpler, the better. Even just stir-fry some homegrown vegetables with garlic and salt. To me, it is great beacause it is fresh and simple. You know what you are eating. The Americans also eat too much meat. We never eat that much meat especially red meat. We eat lots os tofu. My daughter is crazy about tofu so that I have to make my own from organic soybeans. I think people are different. We care about good food. We don't just eat to live. It does matter what is on my plate. We are not buffet eaters because we can't eat that much. America is verly boutiful. Food is not expensive,. There serving is huge. If we eat out, we choose lunch. Dinner portion is way too much for us.

I love your writing. I hope you are recovering very well from miscarriage. Don't worry. You will be a mom one day. Just take it easy. Take care.
 
板主回覆:
Wow, your family must be the best fed people in the suburbs of Chicago! It's wonderful that you are so passionate about cooking and would take the time to make everything from scratch with fresh ingredients. In fact more and more Americans are starting to follow exactly this trend, and that is why we see farmers' market spring up and thriving in so many cities. I am hopeful that more and more people will discover the pleasure of eating simple and well-prepared food.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and encouragement!
christina 於 2008-10-07 03:41:27 留言 |
7.
親愛的祖宜

看了你這篇文章後,覺得你說的真好,食物本來就是要天然的最好,不過看完整篇文章之後,有一點覺得不解,那就是你婆婆是讀家政的畢業的,會看縫紉節目,應該也愛看烹飪節目,難道他看的烹飪節目都沒有提倡天然的食物最好嗎?
 
板主回覆:
唉,我也是碰到她以後才知道,原來家政系畢業的不一定喜歡做菜。我婆婆喜歡吃甜的,所以做蛋糕餅乾之類的點心蠻拿手,也比較願意花時間做。至於一般正餐,對她來講只是滿足營養要求與跨入甜點之前必須階段,所以是越速簡越好。她似乎是不看烹飪節目的,因為電視上那些東西對她來說都是不必要的麻煩,而且“調味太多”...
yifang 於 2008-10-07 09:18:27 留言 |
8.
她很勉強的吃了幾口我做的沙拉,我很無奈的啃她做的三明治,每一口都是文明的對立與價值的衝擊!無辜的Jim夾在媽媽和太太中間,只好兩邊都吃很多。

以上這幾句太好笑了 好貼切的形容 可愛的jim
這篇文章寫了你的家庭生活 婆媳關係 以及引人思索的飲食工業文化
結尾陪婆婆看電視更是神來一筆

我看市售的baby food跟baby cereal也是
明明原料不同 但怎麼營養成份單位都很類似
而且都是剛剛好20% 25% 這種整數
不同公司也都做出營養成分幾乎一樣的產品
他們就怕消費者比較 所以乾脆大家通通一樣 "營養"

你的網站的閱讀樂趣就在於生活與多元 每每都有驚喜喔

 
板主回覆:
維維,
你真是我所有家人裡最捧場的讀者,好感動!

你的觀察真仔細,沒想到baby food的成份竟如此制式,讓人懷疑它的製作過程與原料品質。這也難怪越來越多的媽媽開始親手製作嬰兒副食品,畢竟還是自己動手最安全,營養最天然。
Tsuwei 於 2008-10-07 11:30:15 留言 |
9.
我剛到美國讀書的時候, 吃著cafeteria的種種加工食品, 好像一個無聲的嚼蠟的惡夢, 那時候覺得人生
好灰色… 幸好不久後便發現了其它的選擇, 也不見得比較花時間啊! 其實新鮮的蔬果本身的味道豐美,
簡單調理一下就很棒呢!
 
板主回覆:
你說的對,有時候快快炒個菜或下碗麵並不比開罐頭或微波麻煩很多,只不過要多洗個鍋子就是了。我想其實大多是的人只要嘗試做一下菜就會發現,做菜實在沒有那麼麻煩,而且比胡亂吃的零嘴速食美味多了,不是嗎?
Miss LK 於 2008-10-07 13:34:28 留言 |
10.
呵呵﹐又是很有趣的一篇
(不過當然﹐祖宜吃的時候是一點都不有趣啦 =P)
妳的文章總是跟食物和吃有關
卻又總是那麼的多元化﹐那麼的包羅萬象
真的是次次都有驚喜 =)

婆婆與媳婦﹐老一輩的堅持和年輕人的知識
這種衝擊在生活中的大小事上都可以看出
祖宜與婆婆在食物上的分歧的確鮮明強烈
而我﹐當然是認同妳的觀點﹗
光是看了第一段就已經全無胃口
再看那段對營養主義的批評﹐點頭再點頭
然後看到新鮮蔬果的照片﹐好似春風拂面一樣舒服﹐呵呵
 
板主回覆:
啊,被你抓到弱點了,我有時吃東西真的不太有趣。吃的不對胃心情會非常沮喪,覺得自己平白浪費了一餐。如果是自己做的,就拼命察言觀色看大家覺得好不好吃,在有人點頭稱讚以前根本沒有辦法專心聽桌上的談話。不過不管在家在外,吃的好還是多數,所以通常是很開心野比較有趣的!

好在我跟婆婆之間除了口味分歧,在其他方面相處都很和樂,算我命好。在這裡公開抱怨婆媳關係,心裡其實蠻內疚的...
MiFi 於 2008-10-07 17:19:08 留言 |
11.
哈哈哈~原來你婆婆也是明尼蘇達人~雖然在這兒也碰過一些健康主義者~不過你說ㄉ情形我很了解~連cranberry sauce 這樣簡單ㄉ東東~都要開罐頭~不過近年來多談之下~發現老公ㄉ媽媽也有一些健康菜~真是意外:P~
 
板主回覆:
明尼蘇達人的口味真的很無趣欸,還好你自己那麼會做,要不然就辛苦了。
scoopy 2008-10-08 03:24:36 留言 |
12.
換作是我也會受不了...
可怕的冷凍加工食品啊!
晚餐怎嚜可以沒有一盤新鮮的現炒青菜呢?
 
板主回覆:
炒青菜這種概念美國人是沒有的,很多人院子裡自己種豌豆卻從來沒吃過炒豆苗,你看多可惜!
Ariel 於 2008-10-08 08:10:06 留言 |
13.
感謝祖宜的這篇文章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些美國人把微波爐當作cooking 工具
喜歡冷凍蔬菜跟軟綿綿加了很多防腐劑的"乾粉撲撲"的麵包...
也終於可以了解我媽媽為什麼喜歡罐頭食物...

對我來說 吃是一種多官能的享受
從開始計畫菜單 到採買食材 準備 下鍋 品嘗
每一個步驟都是很珍貴的經驗
因為相同的recipe 每次做的過程都可以不一樣
所以今天做的菜 只屬於當下
而且一道菜從頭到尾做出來
就是自己的創作 無法取代的!

也許是上一個generation對食品科技的崇拜
造成我這一代的反骨
往"反"方向走吧

後來 你有沒有機會問Jim
他是否懷念mom's cooking?
 
板主回覆:
你說的真好,每一代的經驗常常都是對上一代 backlash。
希望我們的子女輩不要又跑回去開罐頭啊!

我後來有問Jim是否會懷念他媽媽的菜,他說,“Not at all!" 像四季豆這種東西他以前是完全不碰的,一直等到了台灣,吃了“乾扁四季豆”以後才徹底改觀,現在是他最喜歡的蔬菜。Jim的媽媽說:”所謂的comfort food就是你從小吃的菜,你年紀越大或是身體越疲憊的時候就越會懷念那種味道。“ 沒想到Jim很大膽的回答說:“不會啊,我累得時候通常都想吃咖哩飯或麻婆豆腐耶。”
Mrs. Q 於 2008-10-08 23:23:19 留言 |
14.
美國人總是自以為是的發明了一些食物. 超市到處充斥著campbell soup罐頭, microwavable frozen food, 我從來對這些東西不曾有好感過. 就因為貪圖方便, 美國人是越來越像橫處發展. 從我國高中的白人同學, 75%全是胖子, 真替他們感到悲哀. 很懷念以前在Santa Monica時每周三的farmer's market. 總是在那邊可以找到很不錯的生鮮食材.
 
板主回覆:
講到同學變胖子,讓我想到最近Jim收到好幾個高中同學在Facebook上的連結邀約,結果一看照片,個個都是胖子耶,連他暗戀多年,當年嬌小玲瓏的合唱團女孩都已變成了一個非常圓滾滾的主婦,讓他看了好失望!

原來你高中是在加州唸的啊!可以想像Santa Monica 的Farmer's Market 一定很棒。
meghch 2008-10-09 13:55:45 留言 |
15.
Sorry, I just found out that I had so many typos in my last message. It must be very bad for your eyes.
 
板主回覆:
No worries! I hardly noticed any if you didn't mentioned it.
christina 於 2008-10-10 10:13:29 留言 |
16.
祖宜妳好!

一來就看到幾篇令人擊節的好文,
邊讀著邊點頭如搗蒜.
這文讓我想起我和公婆相處的類似吃食情景,
我回婆家(加拿大卡加立)時,
也常因為吃大多加工食品而覺得沮喪鬱鬱,
不過雖同是速食加工食品的愛好者,
背後造就的原因卻不太相同,
公公的偏食加上婆婆無心廚事,
是最大的關鍵,
每每回去,
我婆婆其實巴不得我能下廚,
但公公和我所好南轅北轍(Call me food snob:)
有他們在,
下廚變成酷刑而非樂事,
我總是對老公說,
若他像他老爸只吃肉和甜食,
而且速食更好,
我們的婚姻肯定不保.
聽起來很誇張,
但確實如此,
限制我在廚房的獨立自主,
我絕對是要揭"鏟"起義的啊!

六月時也到奧勒岡波特蘭做了趟小旅行,
深深喜愛當地的風土人情及食物風景,
好可惜錯過了農夫市場,
但是喝到一級棒的咖啡,
嚐試的餐廳也都令人滿意,
對波特蘭印象大好.
我想說的是,
妳公婆住在如斯沃地,
卻以加工食品為主食,
實在太辜負了.

美國的飲食生態,
和政治財團掛勾太深,
而上一代的主婦們經過長期媒體的洗腦,
有些觀念真的很難扭轉,
幸好有股復古的力道正在復甦,
我也十分慶幸自己從東岸搬來舊金山,
只要有心肯多花點心思和預算,
幾乎沒有買不到的有機良質美味,
美國人的飲食的確有相當大的問題,
除了被洗腦和求快速方便的主婦之外,
另一個現實就是,
垃圾食品就是比新鮮食物便宜,
肉又比海鮮有機蔬菜便宜,
收入不到一定程度的人,
無論如何只能吃速食或加工食品,
很無奈也是事實.
收入高仍吃微波食品者,
又是不同面向的問題.

我自己覺得相較於美國,
台灣加工食品也有愈來愈氾濫的趨勢,
而且台灣外食便宜方便選擇多,
帶來的會是另一個問題和危機.

不好意思,
一來就長篇大論,
請祖宜包涵:)








 
板主回覆:
Min,
好一個揭“鏟”起義!
謝謝你的分享,我實在是非常同意你所說的每一句話。美國人飲食問題的嚴重真不是三言兩語就說得盡,好在這幾年越來越多人重視這個問題,從 Fast Food Nation,Supersize me,到 Omnivore's Dilemma,許多書籍和電影都能深入淺出的探討問題的癥結所在,東西兩岸的城市也越來越多 Farmer's Markets 以及和 Chez Panisse 看齊的餐廳。我這次在婆婆住的Hillsboro 逛 Farmer's Market 的時候,發現有很多普通模樣的中產家庭在那裡買菜(就是不特別yuppie 或 hippie的樣子),真是很令人振奮的現象!不過可惜就像你說的,我婆婆人在福中不知福,還是習慣去超市儲糧,辜負了奧勒剛的得天獨厚,唉!

台灣人的問題又不一樣,大家工作繁忙,家裡的廚房又小,配備通常也不齊全,所以年輕一代很少有人在家裡做菜,都是外食。我在網上認識不少愛做菜的台灣朋友,但其中大多數好像都是因為曾經留學或居住國外所以開始做菜的。不知道什麼辦法可以推動全民做菜,在家吃飯的風氣?

剛才參觀了你的部落格,真是個好地方啊!你的文筆好,見識多又有想法,我一下子就看了好幾篇。很高興有機會認識你,以後多多交流喔!
Min 於 2008-10-10 13:46:17 留言 |
17.
我9-12grade都是在Santa Monica度過的, 想像一下20年前就有頗具規模的farmer's market(50攤跑不了). 還變成每週三的觀光景點呢! 要是有機會到Santa Monica, 可以去參觀一下.

我小學時, 印象中班上好像沒有體積過大的同學. 但放眼望去現在台北的小朋友, 胖的人很多. 都是被速食所害...真是感嘆
 
琦格格 於 2008-10-10 18:55:10 留言 |
18.
此篇為私密留言
Christina 於 2008-10-10 21:26:58 留言 |
19.
此篇為私密留言
Christina 於 2008-10-10 21:44:44 留言 |
20.
此篇為私密留言
Christina 於 2008-10-10 22:13:44 留言 |
21.
祖宜,

謝謝妳的謬讚:)
發現妳的格也很開心,
喜歡妳在飲食主題上的思考探究,
以後定常來請益.

似乎不管在哪個生活層面,
復古返樸歸真都是時下王道啊!
尤其在飲食上.
飲食從來就不是單純只是裹腹或滿足口欲如此簡單的事,
正確的飲食方向,
有著足以帶動人類身心靈及大環境等向上提升的力量.
樂見這樣的時潮發展.
Michael Pollan的書我也很喜歡.
台灣也都出版中譯本了呢!

有時候覺得美國外食價昂,
一方面造就速食和即食加工食品的蓬勃,
但另一方面對我這種愛做菜但也愛出外嘗鮮的人,
倒不失為一個正向阻力,
每當想偷懶外食去時,
總是以"做一餐飯現賺四十美金"來砥礪自己啊!
挺有用的呀, 呵呵!
何況我很自信比起一餐四十美元的餐廳,
我自己做的菜更料好味美.

台灣愛做菜的格友不少,
但比起現實生活裡的比例,
其實真是鳳毛麟角,
我自己的朋友裡(都不寫格的),
不管已婚未婚,
住台北或老家南投,
一個禮拜會自己下廚一次以上的幾稀,
(朋友就挑明說一家四口外食比自己煮還便宜,
選擇又多, 幹嘛花時間精神體力下廚呢?做完還要收, 也不見得好吃)
就如妳所言,
台灣下廚本身硬體環境已經不良,
加上忙碌的生活節奏,
和出門就應有盡有的便宜方便外食在一旁引誘招手,
的確要有對煮食的熱愛和堅強意志才能與之相抗衡.
我也常在想,
如何才能讓在家煮食的風氣昌盛起來呢?
現在想想,
以前在台灣雜誌社工作時,
偶爾會帶便當,
一週也煮食幾回晚餐,
似乎還滿不錯啊! 呵呵!

對了,
想將祖宜的格加入連結,
在此告知一聲囉!
期待分享更多好文.





 
Min 於 2008-10-11 01:50:20 留言 |
22.
上一代的烹飪觀念總是很奇怪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都很不對勁
很多烹調方式也不盡然多健康
我跟妳的理念很雷同
我做菜也盡可能不用罐頭食品
或過度加工的食材
偶爾吃吃無妨
但常常這樣下來真會瘋掉
新鮮自然的最好
我們要追求食材的自然原味
那種入口時的鮮活口感
是再高科技的食材都無法比擬的
況且做菜時的樂趣
是遠比想像中更好玩的
我自從到了能自己在廚房自主的年紀後
家中廚房就都是我的天下了
作菜給親戚家人朋友吃感覺真的很棒
尤其手藝被誇獎時真是超有成就感的!!

 
板主回覆:
Ian,
謝謝你的分享!
我跟你一樣,覺得長大後能有自己的廚房真是太棒了!
Ian 於 2008-10-12 12:03:22 留言 |
23.
Hahaaaaaaa....
 
wong soon yaw 於 2008-10-15 12:10:00 留言 |
24.
I guess you haven't gone back yet. I have set up a blog over the long weekend. Please welcome to my blog.

maisondechristina.wordpress.com
 
christina 於 2008-10-16 20:18:55 留言 |
25.
經妳這麼一說,偶才覺得
來到義大利也是不錯的
至少在吃這一方面...
偶公公他是很傳統的義大利西西里人
堅持吃的東西, 盡量能用新鮮材料去用心料理是最好最棒的
速食跟冷凍微波食品,他也絕對不碰
偶棉一家都愛在廚房裡玩食材,玩鍋鏟,玩烤箱...
這也是他們義大利享受生活的一種方式吧..
呵呵呵呵呵........
 
板主回覆:
很羨慕你住在這麼講究吃的義大利!
有這麼會做菜的公公,你有沒有跟他多學幾招啊?
家琪 於 2008-10-17 02:12:25 留言 |
26.
我自己覺得(也就是說,沒有文獻根據),美國人這種營養主義除了出於對所謂科學的盲目崇拜以外,是有歷史淵源的。二十世紀上半葉的美國經歷了經濟蕭條和戰爭,在那段時間裡,尤其是二次大戰中新鮮食材的物資流通十分受限時,美國的家庭主婦們最關注的事情就是如何用有限的資源做出合乎營養需求的食物。這些家庭主婦的教育程度優於二十世紀以前的女性,對於食物也因此比過去有較為 “科學” 化的想法。很多現在看起來莫名其妙的營養計算方式、加工品或人工製品就是那段時間發展出來或者開始流行的。這種家庭飲食習慣延續到戰後的美國中產階級文化,充分反應在某些那個年代的女性寫的飲食文學 ---- 閱讀這些文學作品的時候,我曾經覺得它們的思考邏輯和對食物的態度相當莫名其妙;但後來想想,是有其背景。

雖然這種營養主義對美國人的飲食生活還繼續有很大的影響,但我覺得,新一代的美國人在新鮮食物資源充沛的情況下,至少已經不再認為,營養成份計算好的加工食品優於能夠刺激味蕾的新鮮食物。我比較好奇的是,慢食和有機食品對未來美國的飲食文化又會有什麼影響。

話說回來,二十世紀上半葉的歐洲也同樣有一批受過教育的家庭主婦,也同樣經歷戰爭和不景氣,卻沒有這種古怪的營養主義。不知道祖宜這位人類學家認為美國文化有什麼特殊的因素促成這樣的發展?

 
板主回覆:
你想的很深入喔!這個歷史背景的問題真是一言難盡,但我想美國獨特的加工飲食文化最主要是受到政策與食品財團的影響。二次大戰後美國農業部開始大量補助玉米和小麥的耕作,目的是為了大幅降低基礎糧食在一般國民生活消費中佔的比例。由於產量龐大,價格又壓得很低,這些補助作物提供食品加工廠最廉價的原料,光是一個工業用玉米就可以提煉出食用油,乳化劑,高單位果糖等等五花八門的下游產物,可以非常廉價的合成製造為加工食品。比方說麥克雞塊吧,那裡面56%都是玉米,剩下也不一定都是雞。常年下來財團有太多的既有利益,可以花大錢請掮客遊說農業部的政策,以至於政府想要減少農業補助都不太容易。政商相逼之下,非速食文化很難在市場上競爭。

我講的不太清楚,但如果你還有興趣的話,建議你參考 Michael Pollan 的 Omnivores' Dilemma 和 Eric Schlosser 的 Fast Food Nation.
蟑螂妹 於 2008-10-19 03:17:50 留言 |
27.
Hi Tzui
我太喜歡你的blog了
可以讓我加入連結嗎
非常感謝!!
 
板主回覆:
歡迎你來這裡,也謝謝你的連結!
我也很欣賞你的部落格呢,以後多多指教。
relish 於 2008-10-20 16:30:33 留言 |
28.
祖宜,
我在某個研發單位上班,
有一次我們新進人員都需要上幾堂課,
是關於工作安全的訓練課程,裡面有說到很多在這種會遇到工程、實驗的工作時常會遇到的許多職
災,其中有一個講師就舉例到輻射還有電磁波,
那個講師說,微波爐是運用分子的碰撞,產生熱能來加熱食物,
當你吃著熱騰騰的食物時,其實你吃到的東西不是你看到的東西,營養成份早就流失了。
也不是說吃微波食物不好,畢竟匆忙時候微波食物真的很方便,
但是想到吃下去的只是填飽肚子的某種物質,而非人體需要的營養,
對我來說是認知上極度不協調的。

只能說,還是自然的東西最好啊~
 
板主回覆:
阿貓,
謝謝你的分享!
我常覺得微波爐並沒有比瓦斯爐方便很多嘛,大部份的時候在鍋子裡面熱個菜也不需要幾分鐘,熱的比較均勻也不會流失營養和水份,表面要酥脆還是柔軟也可以自己控制。只為了一個方便犧牲那麼多,真是得不償失啊!

阿貓 於 2008-10-22 22:44:23 留言 |
29.
祖宜
很不好意思
有點冒昧的請問妳
難道妳婆婆沒有覺得妳做的菜非常美味嗎
我覺得很難想像有人會覺得微波食物比現做的沙拉美味耶
我一直以為現做的食物比微波食物美味是一個大家公認的美食標準
呵呵
好奇怪阿

 
板主回覆:
真真,
你問的很有道理,我當初自己也很疑惑。
後來發現婆婆的口味非常保守,對一切沒有吃過的東西都有點怕怕的,
所以與其吃我現做的食物,還不如堅守她的微波食品比較安全, 就像很多美國人出國只敢吃麥當勞一樣。的確是有點奇怪,也很可惜。
真真 於 2008-10-24 14:43:56 留言 |
30.
我想很多美國人的童年就是吃那些東西長大的。
我先生也不例外! 常常聽他說小時候媽媽常用罐頭做菜、
及常吃TV Dinner (不是坐在電視前吃、而是超市賣的速食、
回家微波的那種、問Jim 看他有沒有吃過)

不過他比較幸運的是高中時
到法國ㄧ年、在那裏嚐到了真正的食物!!
據說那ㄧ年胖到圓滾滾的回美國!
也幸好他有彗根、懂的分別!
從此以後、他就與速食、罐頭、微波爐絕緣了!
我大概有十年沒吃過麥當勞、或肯德基了!
我女兒今年五歲、ㄧ次麥當勞都沒去過!

話題岔開、好久沒來、
不知道你的情況、
沒關係、不要氣餒、
只要自己好好保重、
會有ㄧ個健康可愛的寶寶的!
要有信心!







 
板主回覆:
哈哈,我老公也是吃 TV Dinner 長大的!
你們一家三口好幸福啊,到處旅行嘗鮮,看了讓人羨慕不已。
Sandra 於 2008-10-29 10:29:13 留言 |
1 2 > 下一頁 | 最後一頁 1/2
發表你的留言 (字數限制 最多 2000 個中文字)
私密留言:
Name:






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