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熱情贊助
yam揪便宜
搜尋此頻道內容
yam今日我最殺
最新的記事
最新的回應
- taihan:
祖宜,我买了VPN,终... - 侑:
請問邰涵有寫遊記嗎?... - myself0826:
請問祖宜,雞蛋是全蛋還... - Julia:
一直都很喜歡妳的烹飪短... - pei:
影片令人食指大動啊!一...
文章分類
- 飲食雜文 (5)
- 實習手記 (3)
- 廚藝學校 (3)
- 述海 (1)
- 影片 (2)
- 未分類 (12)

To broaden my world...
- Ruhlman
- Orangette
- Cha Xiu Bao
- Ideas in Food
- Amuse Bouche
- Breakaway Cook
- Chocolate & Zucchini
- 松露玫瑰
- 草本新鮮
- Epicure
- Ikumichan
- AMYKAKU
- NY Anything
- 南。回歸線
- 新婚小女人
- 安居街401號
- ScubaGolfer
- Ivy's Kitchen
- mindestyle.com
- 我的,發呆亭
- 從產地到餐桌
- 達文郡的存在
- 小V的字.畫.像
- 蒂蒂姨與小壞壞
- Annie's自然生活
- 忠道的巴黎小站
- 唐蔬宋廚米麒麟
- 酪梨壽司的日記
- 孟孟夫人咖啡座
- Cindy in Germany
- Stec's 酸甜苦辣誌
- Mego 的幸福之味
-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 絲人空間 絲絲入扣
- 15號4F的幸福記事
- Yilan 美食生活玩家
- Mamamom's Bakery
- Yufei loves to eat
- Black Rumba 生活誌
- 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
- Miss LK's Rhapsody
- Simple Life@eggshell
- 未央歌文彥的食指之間
- 松鼠的健康&美食主義
自由欄位
誰來我家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September 24, 2009
從小我們家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去餐廳吃飯不可以點飲料。每次只要有服務生問我和姐姐:「小妹妹要不要喝果汁啊?」媽媽就會一面擠眼睛一面在桌子底下踢我們,所以我們姊妹倆總是認命的搖頭說:「喝水就好了。」這個規矩的起因是我爸爸有非常強烈的物價觀念,他解釋這絕對不是小氣,而是明確的掌握市場供需與勞力成本,把錢花在值得的地方。餐廳裡的飲料毛利遠遠高過於食物,有時甚至多達成本的十倍,從瓶子裡倒進杯子裡也不需要技術,所以付那個錢純粹是做冤大頭,還不如多點幾道菜。如果真的想喝飲料,爸爸說:「我吃完飯去雜貨店買給你或是回家搾果汁給你喝都行!」
長年下來我培養出良好的自我約束力,對汽水和罐裝果汁甚至斷絕了興趣,偶爾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大喇喇的喝果汁,只會訝異他們的爸媽連這麼基本的道理都沒教嗎?長大後我養成了喝咖啡的習慣,上咖啡館念書約會是我在飲料支出上唯一的破例,當然為了那百元開銷我也會盡量在位子上多坐幾個小時。爸爸得知我常常出門喝咖啡後,立刻送我一台非常棒的咖啡機,鼓勵我多請朋友來家裡,省得出門浪費。
這種情形一直到認識我的老公Jim之後才稍微有所改變。Jim認為與朋友歡聚暢飲是人生一大樂事,做窮學生的時候他寧可不吃飯也不能不上pub喝啤酒。每次出去吃飯他總是坐下來就點一杯飲料,他覺得我在中餐廳裡堅持喝免費的茶水也就罷了,到了某些不供茶水的西餐廳也不點飲料不怕乾渴脫水嗎?在他的殷殷勸慰下,我終於打破從小的教誨,學著在餐廳裡點個最便宜(但在我心裡還是太貴)的冰紅茶。後來投身廚藝,不得不入境隨俗的品味葡萄酒,也慢慢的接受「餐」「飲」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觀念。雖然老實說我吃法式大餐不配酒也不會感到缺憾,但至少現在我捨得花一點錢,也體認到「美酒配佳餚」的確是一種享受。
本以為我的價值觀已經被Jim改造了,沒想到碰到他的家人又受到全面衝擊。上個月Jim的弟弟一家人來香港玩兩個星期,住在我們家,我使出渾身解數在廚房裡變花樣,看他們吃的乾乾淨淨總是很開心得意。不過這家人除了胃口好,飲料需求量也大-兩個小孩一天喝一加侖的巧克力牛奶,兩個大人對果汁的消耗也很驚人。在家也就罷了,幾次出門吃飯,他們都是一杯接一杯的連環暢飲。小姪女在赤柱海邊頗有情調的西餐廳裡的點了一杯紅莓汁,覺得太酸,她爸爸說:「那就不要喝了,改點一杯蘋果汁吧」!蘋果汁果真對胃,上桌十秒鐘已吸阭殆盡,「那就再來一杯吧」…。一餐飯下來每個人的飲料費都港元破百,我如坐針氈,從小內化的價值教條忽然沸騰澎湃,只覺胃腸痙攣胸腔鬱結,很想學媽媽在桌子底下踢他們的腳。 在我看來,每人一杯飲料算是合理,第二杯有點奢侈,第三杯簡直就是… 不道德了!回家關了房門後我忍不住對 Jim 說:「你不覺得他們飲料喝太多嗎?」Jim 笑說:「你幹嘛那麼在意?你自己不是也吃很多?」真讓我有口難言。
或許這是中西文化差異吧。上回我和兩個朋友在尖沙咀碼頭邊的一間日式咖啡連鎖店見面吃晚餐,隨餐的咖啡甜點用畢後我們繼續閒聊了許久,我忽然感到口乾舌燥,想想我們每人只花七十多元港幣就佔據了這張上好觀景桌一個晚上,有點過意不去,於是叫服務生過來加點一杯冰茶。服務生問我附餐是否已經上過?我說是的,她說「那接下來這杯要另外付錢喔」!她離開沒多久,另外一位服務生又前來,告訴我他們在電腦裡確認了我之前已點用附餐的咖啡,真的打算額外加點一杯茶嗎?要不要考慮喝水呢?
我說:「喝水也好啊。」
「OK,那我馬上幫你們倒水」,從此那杯冰茶就像沒人提過。
我很驚訝的對朋友說:「她們為什麼就是不讓我點茶呢?」
朋友說:「因為你已經喝了一杯飲料啦!我們香港人通常不會另外多點的。」
我想爸爸聽到了應該很欣慰吧!
長年下來我培養出良好的自我約束力,對汽水和罐裝果汁甚至斷絕了興趣,偶爾看到別人家的小孩大喇喇的喝果汁,只會訝異他們的爸媽連這麼基本的道理都沒教嗎?長大後我養成了喝咖啡的習慣,上咖啡館念書約會是我在飲料支出上唯一的破例,當然為了那百元開銷我也會盡量在位子上多坐幾個小時。爸爸得知我常常出門喝咖啡後,立刻送我一台非常棒的咖啡機,鼓勵我多請朋友來家裡,省得出門浪費。
這種情形一直到認識我的老公Jim之後才稍微有所改變。Jim認為與朋友歡聚暢飲是人生一大樂事,做窮學生的時候他寧可不吃飯也不能不上pub喝啤酒。每次出去吃飯他總是坐下來就點一杯飲料,他覺得我在中餐廳裡堅持喝免費的茶水也就罷了,到了某些不供茶水的西餐廳也不點飲料不怕乾渴脫水嗎?在他的殷殷勸慰下,我終於打破從小的教誨,學著在餐廳裡點個最便宜(但在我心裡還是太貴)的冰紅茶。後來投身廚藝,不得不入境隨俗的品味葡萄酒,也慢慢的接受「餐」「飲」相輔相成、密不可分的觀念。雖然老實說我吃法式大餐不配酒也不會感到缺憾,但至少現在我捨得花一點錢,也體認到「美酒配佳餚」的確是一種享受。
本以為我的價值觀已經被Jim改造了,沒想到碰到他的家人又受到全面衝擊。上個月Jim的弟弟一家人來香港玩兩個星期,住在我們家,我使出渾身解數在廚房裡變花樣,看他們吃的乾乾淨淨總是很開心得意。不過這家人除了胃口好,飲料需求量也大-兩個小孩一天喝一加侖的巧克力牛奶,兩個大人對果汁的消耗也很驚人。在家也就罷了,幾次出門吃飯,他們都是一杯接一杯的連環暢飲。小姪女在赤柱海邊頗有情調的西餐廳裡的點了一杯紅莓汁,覺得太酸,她爸爸說:「那就不要喝了,改點一杯蘋果汁吧」!蘋果汁果真對胃,上桌十秒鐘已吸阭殆盡,「那就再來一杯吧」…。一餐飯下來每個人的飲料費都港元破百,我如坐針氈,從小內化的價值教條忽然沸騰澎湃,只覺胃腸痙攣胸腔鬱結,很想學媽媽在桌子底下踢他們的腳。 在我看來,每人一杯飲料算是合理,第二杯有點奢侈,第三杯簡直就是… 不道德了!回家關了房門後我忍不住對 Jim 說:「你不覺得他們飲料喝太多嗎?」Jim 笑說:「你幹嘛那麼在意?你自己不是也吃很多?」真讓我有口難言。
或許這是中西文化差異吧。上回我和兩個朋友在尖沙咀碼頭邊的一間日式咖啡連鎖店見面吃晚餐,隨餐的咖啡甜點用畢後我們繼續閒聊了許久,我忽然感到口乾舌燥,想想我們每人只花七十多元港幣就佔據了這張上好觀景桌一個晚上,有點過意不去,於是叫服務生過來加點一杯冰茶。服務生問我附餐是否已經上過?我說是的,她說「那接下來這杯要另外付錢喔」!她離開沒多久,另外一位服務生又前來,告訴我他們在電腦裡確認了我之前已點用附餐的咖啡,真的打算額外加點一杯茶嗎?要不要考慮喝水呢?
我說:「喝水也好啊。」
「OK,那我馬上幫你們倒水」,從此那杯冰茶就像沒人提過。
我很驚訝的對朋友說:「她們為什麼就是不讓我點茶呢?」
朋友說:「因為你已經喝了一杯飲料啦!我們香港人通常不會另外多點的。」
我想爸爸聽到了應該很欣慰吧!
1.
5.
6.
7.
8.
9.
12.
13.
20.
23.
24.
25.
27.
28.
30.
lufeng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2.
頭香^_^
這篇文章真妙
這篇文章真妙
儷容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3.
啊,50秒之差,剛剛那則變成第二篇留言,呵呵
不過我爸爸很愛點飲料給我們吃,小時候外出用餐總是有蘋果西打可以喝.....現在才知道,原來我爸對我這麼好
不過我爸爸很愛點飲料給我們吃,小時候外出用餐總是有蘋果西打可以喝.....現在才知道,原來我爸對我這麼好
板主回覆:
小小一瓶蘋果西打,滿滿的父愛啊!
儷容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4.
這個自從我結婚以後也有被婆家衝擊到。
雖然小時候,父母沒有說出外進餐不准點飲料
但是,我本身就不很喜歡喝果汁汽水的小孩
所以總覺得喝水就好
和婆家吃飯,他們不是外國人哦,都是道地的香港人
公公起碼喝三瓶啤酒,加上我老公和他哥哥,總共六瓶
孩子喝果汁、汽水,我婆婆喝lemon squash
每次進餐,光飲料費就超過港幣300
有幾次我父母請他們吃飯,回來就覺得有點不高興
畢竟婆家人數衆多,我父母只有我一個孩子
加上我父母都不愛點飲料
難免心疼啊
除了套餐會提供的飲料,我一般也很少加點。
就是之前在spoon吃brunch,隨意點了兩瓶水,港幣100一瓶
雖然明知道在這種餐廳難免價格很高
但是還是心疼,100可以點一客appetizer了呢....:P
雖然小時候,父母沒有說出外進餐不准點飲料
但是,我本身就不很喜歡喝果汁汽水的小孩
所以總覺得喝水就好
和婆家吃飯,他們不是外國人哦,都是道地的香港人
公公起碼喝三瓶啤酒,加上我老公和他哥哥,總共六瓶
孩子喝果汁、汽水,我婆婆喝lemon squash
每次進餐,光飲料費就超過港幣300
有幾次我父母請他們吃飯,回來就覺得有點不高興
畢竟婆家人數衆多,我父母只有我一個孩子
加上我父母都不愛點飲料
難免心疼啊
除了套餐會提供的飲料,我一般也很少加點。
就是之前在spoon吃brunch,隨意點了兩瓶水,港幣100一瓶
雖然明知道在這種餐廳難免價格很高
但是還是心疼,100可以點一客appetizer了呢....:P
板主回覆:
看你的留言我都笑出來了
可以想像你父母請完客後的心疼
你好﹗祖宜︰
第一次在這兒留這,很喜歡你的文章及食譜,那一個快速麵包,我找一天必定要試試看。
我家跟你一樣,不會點飲料來喝的,但我老公那邊嘛…
又啤酒又汽水,每一次他們問我,我都不習慣喝飲料,祗喝那杯免費茶
(其實是要錢的,酒家都要我們付茶費)
我也是自從家裏添置了咖啡機後,連出外喝咖啡也不會啦…
有時也會例外的,好像到美式、德國餐廳也會點一杯啤酒,吃越南餐也會點一杯椰汁冰,不過貴價的餐酒、特飲我可不捨得點了…
這真是文化的差異,所以曾在美式餐廳工作的朋友,比例喜歡外國人來吃飯,因為香港人不點餐飲、也不會付大額的「貼士」…
第一次在這兒留這,很喜歡你的文章及食譜,那一個快速麵包,我找一天必定要試試看。
我家跟你一樣,不會點飲料來喝的,但我老公那邊嘛…
又啤酒又汽水,每一次他們問我,我都不習慣喝飲料,祗喝那杯免費茶
(其實是要錢的,酒家都要我們付茶費)
我也是自從家裏添置了咖啡機後,連出外喝咖啡也不會啦…
有時也會例外的,好像到美式、德國餐廳也會點一杯啤酒,吃越南餐也會點一杯椰汁冰,不過貴價的餐酒、特飲我可不捨得點了…
這真是文化的差異,所以曾在美式餐廳工作的朋友,比例喜歡外國人來吃飯,因為香港人不點餐飲、也不會付大額的「貼士」…
板主回覆:
美國人點飲料和給小費真的超大方
有時我真的懷疑他們有經濟觀念嗎?這種花錢的氣魄是怎麼訓練出來的呢?
國外餐廳真的是努力推銷飲料,不管是礦泉水或是酒精飲料,那應該是他們最賺錢的部分之一吧。有次點了紅酒,後來才發現餐廳賣的硬是比外頭貴了整整三倍!這樣說起來,中式餐廳平易近人也實際多了。
板主回覆:
是啊,酒的markups比其他飲料還高,喝起來真的很心痛
所以我特別喜歡那些可以自己帶酒,又沒有開瓶費的餐廳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米國人一般比較大隻。飲料中的糖分啊!
板主回覆:
真的是,連 Obama都這麼說
哈哈~不喝飲料也是從小家裡的不成文規定
爸媽都超節儉的,這個地方當然是錙銖必較
長大了就覺得和朋友出去吃飯還是需要喝點東西助助興
不過祖宜姪女的這個例子還是令我嘖嘖稱奇啊!
ps.第一次留言,因為看了祖宜的書才找上這裡^^
爸媽都超節儉的,這個地方當然是錙銖必較
長大了就覺得和朋友出去吃飯還是需要喝點東西助助興
不過祖宜姪女的這個例子還是令我嘖嘖稱奇啊!
ps.第一次留言,因為看了祖宜的書才找上這裡^^
板主回覆:
本來還有點擔心在這裡公然講爸爸的斤斤計較的習性會破壞他的形象
結果發現大家都覺得節儉是美德,呵呵!
一直有在看你的部落格,我已經住在德國四年,我對於德國人花大錢點飲料的想法,剛開始也跟你一樣,後來發現點飲料是一種很有學問的東西。
跟朋友出去點啤酒,如果有人不點了,也就表示那個人覺得不好玩,聊得不暢快,以此暗示其它桌的人,他想回家了。如果啤酒喝得不停的人,就表示他玩的超開心。
若是一下子就把飲料喝玩的人,就是不想待在這裡的人,如果只點一杯,但是都沒喝完,就表示還是想留下來聊天。
飲料的種料也是一門學問,啤酒是開胃菜,玩得盡興時就要來一輪烈酒(如龍舌蘭、伏特加之類的),若是還沒有倒,繼續喝,這時價錢不是重點,氣氛有沒有持續,大家玩得盡不盡興才重要!
吃飯配飲料的話,我覺得是因為西餐沒有湯這種東西,前湯都是濃湯,很容易口渴,而且飲料不是主餐,是用來聊天配氣氛用的,例如餐廳很容易抓得出來,一份主餐吃多久,但是一杯飲料客人會喝多久,餐廳就不知道啦!所以價錢就抓得很高,像在這兒就常看到很多人到餐廳點杯紅酒咖啡外加聊天坐個一~四個小時的,這樣換算起來,飲料不是就沒想像中的貴了嗎?
住著若是晚上有閒,我最喜歡法國人吃晚餐的方法,晚上六七點先去咖啡館喝杯小酒咖啡,聊了一兩個小時後,八九點才上餐廳吃飯,吃完之後,再換間pub喝點餐後酒,再繼續聊,一個晚上聊下來,壓力全消又不會吃得太飽。因為周遭的環境一直換,也不會讓人覺得無趣,反而因為不同的情境,而有不同的心情與聊天的話題,若是有興趣也可試試!
以上是我自己對德國飲食文化的一點感想,若有不足偏頗之處,還請見諒。
p.s. 非常喜歡你的部落格,也很感謝你食譜的分享!
跟朋友出去點啤酒,如果有人不點了,也就表示那個人覺得不好玩,聊得不暢快,以此暗示其它桌的人,他想回家了。如果啤酒喝得不停的人,就表示他玩的超開心。
若是一下子就把飲料喝玩的人,就是不想待在這裡的人,如果只點一杯,但是都沒喝完,就表示還是想留下來聊天。
飲料的種料也是一門學問,啤酒是開胃菜,玩得盡興時就要來一輪烈酒(如龍舌蘭、伏特加之類的),若是還沒有倒,繼續喝,這時價錢不是重點,氣氛有沒有持續,大家玩得盡不盡興才重要!
吃飯配飲料的話,我覺得是因為西餐沒有湯這種東西,前湯都是濃湯,很容易口渴,而且飲料不是主餐,是用來聊天配氣氛用的,例如餐廳很容易抓得出來,一份主餐吃多久,但是一杯飲料客人會喝多久,餐廳就不知道啦!所以價錢就抓得很高,像在這兒就常看到很多人到餐廳點杯紅酒咖啡外加聊天坐個一~四個小時的,這樣換算起來,飲料不是就沒想像中的貴了嗎?
住著若是晚上有閒,我最喜歡法國人吃晚餐的方法,晚上六七點先去咖啡館喝杯小酒咖啡,聊了一兩個小時後,八九點才上餐廳吃飯,吃完之後,再換間pub喝點餐後酒,再繼續聊,一個晚上聊下來,壓力全消又不會吃得太飽。因為周遭的環境一直換,也不會讓人覺得無趣,反而因為不同的情境,而有不同的心情與聊天的話題,若是有興趣也可試試!
以上是我自己對德國飲食文化的一點感想,若有不足偏頗之處,還請見諒。
p.s. 非常喜歡你的部落格,也很感謝你食譜的分享!
板主回覆:
哇,你真是觀察入微,這可以發展成文化研究的論文了耶!
我姐姐在德國住了十幾年,姐夫也是超愛喝酒的,所以我對這些不成文規矩也頗有聽聞
謝謝你的分享
mirror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10.
祖宜妳好,
這真的是文化差異,我家的教養和妳家一樣,出門用餐飲料是奢侈品,小時非常非常偶而來一杯覺得很幸福,長大後對許多佐餐飲料都不太滿意,反在有能力點時而不太常點了。
遷居美國後,每次上餐廳,侍者只要等妳一坐定位就立刻會過來要點什麼飲料,這讓不習慣在用餐前喝飲料的我壓力好大,才剛坐下就要立刻反應喝什麼,不點的話,侍者雖不說什麼但總讓我感覺得到他們覺得我很奇怪,而我也很怕他們誤會我是為了省錢而不點,其實我真的是不想在用餐前喝東西(沒這習慣啊,而且一喝就飽了)。
這個點飲料的文化到現在都還無法適應,哈。
這真的是文化差異,我家的教養和妳家一樣,出門用餐飲料是奢侈品,小時非常非常偶而來一杯覺得很幸福,長大後對許多佐餐飲料都不太滿意,反在有能力點時而不太常點了。
遷居美國後,每次上餐廳,侍者只要等妳一坐定位就立刻會過來要點什麼飲料,這讓不習慣在用餐前喝飲料的我壓力好大,才剛坐下就要立刻反應喝什麼,不點的話,侍者雖不說什麼但總讓我感覺得到他們覺得我很奇怪,而我也很怕他們誤會我是為了省錢而不點,其實我真的是不想在用餐前喝東西(沒這習慣啊,而且一喝就飽了)。
這個點飲料的文化到現在都還無法適應,哈。
板主回覆:
我剛開始也很不習慣美國服務生馬上要你點飲料的方式
後來我都習慣說:“Just regular water for now, please." 這樣製造了“待會兒可能點別的飲料”的假象,自己覺得比較不難為情,呵呵。
Zoe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11.
這篇文章真是太妙了
上一篇的白色食物也是
我是那種真心愛喝熱茶熱湯跟開水的人
這真是個有趣的議題^__^
上一篇的白色食物也是
我是那種真心愛喝熱茶熱湯跟開水的人
這真是個有趣的議題^__^
板主回覆:
Glad you like it!
祖宜,
我真的完全可以理解你對飲料的想法,
大概因為我爸和令尊一樣,都是對生活有精打細算的哲學,
這種精打細算不是摳著省,而是一種對事物本質的理解,
他們真的寧可自己買一斤柳丁回家吃或者榨汁,
也不想花錢喝那種紙盒裝的果汁,因為餐廳最有利潤的其實是飲料啊!
所以長年下來也養成我們上餐廳不愛點飲料的習慣,
就像你說的「吃法式大餐不配酒也不會感到缺憾」。
不過餐廳飲料真的利潤太高,紅白酒在餐廳喝大約是買回家的2-3倍,薑汁汽水在超市一罐NT18-22元,但是點單上至少100起跳!
更別說啤酒了,這叫人怎麼喝得下去!
不過飲食習慣還是會有些差異,我會給自己點飲料找個好理由,當作大餐享受的一部分,最近發現的一個餐廳,一杯薑汁汽水+君度橙酒才120,看在君度橙酒的份上,哎,人生要的不過就是個甘願,這種價格,我甘願啦!
我真的完全可以理解你對飲料的想法,
大概因為我爸和令尊一樣,都是對生活有精打細算的哲學,
這種精打細算不是摳著省,而是一種對事物本質的理解,
他們真的寧可自己買一斤柳丁回家吃或者榨汁,
也不想花錢喝那種紙盒裝的果汁,因為餐廳最有利潤的其實是飲料啊!
所以長年下來也養成我們上餐廳不愛點飲料的習慣,
就像你說的「吃法式大餐不配酒也不會感到缺憾」。
不過餐廳飲料真的利潤太高,紅白酒在餐廳喝大約是買回家的2-3倍,薑汁汽水在超市一罐NT18-22元,但是點單上至少100起跳!
更別說啤酒了,這叫人怎麼喝得下去!
不過飲食習慣還是會有些差異,我會給自己點飲料找個好理由,當作大餐享受的一部分,最近發現的一個餐廳,一杯薑汁汽水+君度橙酒才120,看在君度橙酒的份上,哎,人生要的不過就是個甘願,這種價格,我甘願啦!
板主回覆:
有時捨不捨得花錢就在一念之間
只要心甘情願豁出去,其實喝杯飲料也蠻享受的
了解你那種甘願的心情!
爸媽有交代
飲料不能喝太多
容易有糖尿
(健康上的考量)
飲料不能喝太多
容易有糖尿
(健康上的考量)
板主回覆:
是啊,我爸爸就有糖尿病,都是年輕的時候應酬忙出來的(一杯威士忌乾完再來杯香吉士,一餐下來怎麼得了!)
也因此他特別反對喝飲料
angel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14.
哈
長久以來
我總覺得餐廳是靠飲料來柪錢
因為實在太貴了...
話說
若定個合理的價位
也許點飲料的人會更多
長久以來
我總覺得餐廳是靠飲料來柪錢
因為實在太貴了...
話說
若定個合理的價位
也許點飲料的人會更多
板主回覆:
是啊
Vicky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15.
真的耶.
我想到我剛去美國時.
餐廳都會先問你要不要什麼飲料~
我都在心裡想,我是來吃飯...
就直接給我點菜吧~
然後點完菜,接著會問要不要配什麼酒之類的.
我還是想..吃完飯就要走人了~喝什麼飲料啊~
果然是中式餐廳的邏輯啊~
我想到我剛去美國時.
餐廳都會先問你要不要什麼飲料~
我都在心裡想,我是來吃飯...
就直接給我點菜吧~
然後點完菜,接著會問要不要配什麼酒之類的.
我還是想..吃完飯就要走人了~喝什麼飲料啊~
果然是中式餐廳的邏輯啊~
板主回覆:
西方人到中餐廳裡看大家只喝熱茶,也一樣很無奈
水果小熊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16.
President Obama indicated that Americans' obesity and diabetes come from the carbonite drinks that have been part of the American diet. He talked about doing something about it, but also recognized the difficulty of banning these due to the big corporations that profit from this dietary habit. In the U.S. people seem to have been programmed into having ice tea or soda, if not alcohol, with their meals that the harmful effect to their health does not seem to be registered. It's a cultural difference, but the ways of living in capitalist society also seem to be driven by certain corporations' interests.
板主回覆:
It's the "high fructose corn syrup" and "supersize me" problem as always (sigh...)
tchung66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17.
我們家從小也不給喝外面的飲料
而且一邊吃飯一邊喝水也是犯外婆的規矩
她總是說,口渴嗎? 喝湯吧! 要喝水,吃完飯才准喝。
遇到我家的那口子後,他們家是可以一邊喝飲料一邊吃飯
我都是整餐飯吃完才去動那杯水或是飲料,所以常常等我
要喝的時候,那口子已經把自己份喝完了,而且把我叫的飲料
又喝掉一半了。 -__-|||
剛來美國的時候,去餐廳,也覺得說要喝水很怪,
後來和大學的一些美國女孩一塊去吃飯,
她們要減肥,全都點冰水,習慣後,
也開始發現原來不是每個美國人都在喝飲料的咧!
而且一邊吃飯一邊喝水也是犯外婆的規矩
她總是說,口渴嗎? 喝湯吧! 要喝水,吃完飯才准喝。
遇到我家的那口子後,他們家是可以一邊喝飲料一邊吃飯
我都是整餐飯吃完才去動那杯水或是飲料,所以常常等我
要喝的時候,那口子已經把自己份喝完了,而且把我叫的飲料
又喝掉一半了。 -__-|||
剛來美國的時候,去餐廳,也覺得說要喝水很怪,
後來和大學的一些美國女孩一塊去吃飯,
她們要減肥,全都點冰水,習慣後,
也開始發現原來不是每個美國人都在喝飲料的咧!
板主回覆:
但很多人減肥就喝 diet coke
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喝水呢?
Alice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18.
我也是 認識我老公後
才有喝飲料的習慣耶
台灣 其實 飲料業真的很發達
走個三步 就有一家 飲料加盟店
而且 比較有名氣的 都有人在排隊等候
照西方人的習慣
台灣的 飲料店去設點 應該 供不應求喔 :P
才有喝飲料的習慣耶
台灣 其實 飲料業真的很發達
走個三步 就有一家 飲料加盟店
而且 比較有名氣的 都有人在排隊等候
照西方人的習慣
台灣的 飲料店去設點 應該 供不應求喔 :P
板主回覆:
我老公就很喜歡泡沫紅茶,還特愛喝養樂多
而且他覺得台灣7-11裡的飲料選擇是全世界最棒的
So yes, 如果其他美國人也像我老公,台灣的飲料應該可以征服世界
Corrine
於 Sep 24, 2009 留言 |
19.
祖宜,
您這篇文章似乎有很多朋友有共鳴呢!
雖然有時在餐廳叫飲料好像很不值, 但我覺得有時那些白開水有一些怪味(是水喉水的味道吧!), 我寧可叫一杯飲品算了, 而且, 在一些景色怡人的地方(如山頂), 在炎炎夏日喝一杯冰凍的飲料(如藍莓奶昔), 真是太幸福了!
您這篇文章似乎有很多朋友有共鳴呢!
雖然有時在餐廳叫飲料好像很不值, 但我覺得有時那些白開水有一些怪味(是水喉水的味道吧!), 我寧可叫一杯飲品算了, 而且, 在一些景色怡人的地方(如山頂), 在炎炎夏日喝一杯冰凍的飲料(如藍莓奶昔), 真是太幸福了!
板主回覆:
是啊,一天內就有這麼多留言,我也嚇了一跳!
如果純粹是找個有風景的地方坐下來喝飲料,我也覺得很享受
不過說到山頂,唉,我小叔一家特別拉我們跑到那家歐式小屋造型的太平山餐廳,我覺得又貴又不好吃,而且大家當然都是點了好幾杯飲料,大大破財啊!
藍莓奶昔倒是聽起來不錯
還有一點,
就算是女性,也不會點去冰的飲料,(即使是中國人認為不可喝冰飲的時期).
這是我跟美國朋友去吃飯時的文化衝擊.
我即使喝附餐的飲料也都是點去冰塊或熱的居多.
就算是女性,也不會點去冰的飲料,(即使是中國人認為不可喝冰飲的時期).
這是我跟美國朋友去吃飯時的文化衝擊.
我即使喝附餐的飲料也都是點去冰塊或熱的居多.
板主回覆:
我很多西方朋友都覺得中國人不喝冰飲的習慣很奇怪
ginnylin0705
於 Sep 25, 2009 留言 |
21.
我媽媽都說 喝完三大杯開水才能買!
誰想頂著三大杯水還喝飲料呢?
當然 那是小時候的事了
不過如妳所說
真的長大會被影響呢
誰想頂著三大杯水還喝飲料呢?
當然 那是小時候的事了
不過如妳所說
真的長大會被影響呢
板主回覆:
你媽媽還真有辦法!
FRESH
於 Sep 25, 2009 留言 |
22.
my husband would totally agree with you. For me, there's never any rules about this but we seldom order when we were child anyway!But i change this good habit when grown up and this almost become a issue between my husband and me,haha. But it depends where we dine. btw, i am hkie and used to read your blog? u still in hk?it would be great if we can meet up!!! Keep your good work!!! I love your blog and your book!!!
板主回覆:
Thanks for the comment and welcome to the blog! Hope to see you here often.
在飲料上精打細算向來不是洋人的強項
甚至有時「喝」才是重點,「吃」成了其次
我不反對在無價的美景前,或人生難得幾回味的片刻
多來幾杯流連忘返一番
但非常看不過連白開水都喝不下去的死小孩!
甚至有時「喝」才是重點,「吃」成了其次
我不反對在無價的美景前,或人生難得幾回味的片刻
多來幾杯流連忘返一番
但非常看不過連白開水都喝不下去的死小孩!
板主回覆:
完全同意
那些不喝白開水的小孩真的是被寵壞了,通通變成小胖子也活該
這篇真是有趣,頗能反應飲食習慣的文化差異。
回想自己的經驗,小時候曾經也有一段時間,被要求飯都不可以泡湯吃(因為妨礙消化),何況是任何其他飲料。
後來對自己慢慢放寬,出門在外也要懂得入境隨俗,才不會弄得很尷尬。點飲料就像給小費一樣,自己覺得自在很重要,不過也要顧慮別人的習慣。
不過在自己家的餐桌上,也不免扮起嚴格一點的老爸角色:限制兒子用餐時只能喝礦泉水或牛奶、純果汁等,為的是怕破壞味覺和熱量太高,並且會養成隨便吃東西的習慣。不過現在的孩子嘛,你講的他們也不一定會聽進去,各人的習性慢慢會顯露出來,也沒辦法管得那麼嚴格。
另外在台灣,有些食物不搭配飲料還真的不容易吃得下去,比如連鎖店的披薩(純個人經驗);少數食物,搭配含糖飲料起來還不錯,比如香腸搭配運動飲料(到風景區的路邊攤就有這種組合)
回想自己的經驗,小時候曾經也有一段時間,被要求飯都不可以泡湯吃(因為妨礙消化),何況是任何其他飲料。
後來對自己慢慢放寬,出門在外也要懂得入境隨俗,才不會弄得很尷尬。點飲料就像給小費一樣,自己覺得自在很重要,不過也要顧慮別人的習慣。
不過在自己家的餐桌上,也不免扮起嚴格一點的老爸角色:限制兒子用餐時只能喝礦泉水或牛奶、純果汁等,為的是怕破壞味覺和熱量太高,並且會養成隨便吃東西的習慣。不過現在的孩子嘛,你講的他們也不一定會聽進去,各人的習性慢慢會顯露出來,也沒辦法管得那麼嚴格。
另外在台灣,有些食物不搭配飲料還真的不容易吃得下去,比如連鎖店的披薩(純個人經驗);少數食物,搭配含糖飲料起來還不錯,比如香腸搭配運動飲料(到風景區的路邊攤就有這種組合)
板主回覆:
原來飯泡湯會妨礙消化啊!我們台灣人的規矩也真多
當老爸辛苦了!
Hi 祖宜
這篇文章真的很妙,為我無聊的下午上班時光帶來莫大趣味!
我們家去餐廳吃飯也不愛點飲料,因為覺得不符成本,小時候偶而全家族聚餐時,大人們會跟熟悉的餐廳經理商量,自備清酒或威士忌等酒類,這時候不喝酒的如女眷小孩才會點個果汁ㄧ起乾杯,而且是香吉士之類近1公升裝,逐一分裝在小玻璃杯裡,一人大概分個1杯半就差不多了~不過後來飯店都學乖了,直接附贈喝到飽的果汁,然後把飲料錢加在飯菜裡@@
小時候親戚結婚的時候,還會問飯店可否自備果汁酒水,因為從外面廠商叫的比較便宜XD~
這篇文章真的很妙,為我無聊的下午上班時光帶來莫大趣味!
我們家去餐廳吃飯也不愛點飲料,因為覺得不符成本,小時候偶而全家族聚餐時,大人們會跟熟悉的餐廳經理商量,自備清酒或威士忌等酒類,這時候不喝酒的如女眷小孩才會點個果汁ㄧ起乾杯,而且是香吉士之類近1公升裝,逐一分裝在小玻璃杯裡,一人大概分個1杯半就差不多了~不過後來飯店都學乖了,直接附贈喝到飽的果汁,然後把飲料錢加在飯菜裡@@
小時候親戚結婚的時候,還會問飯店可否自備果汁酒水,因為從外面廠商叫的比較便宜XD~
板主回覆:
那些香吉士累積起來也蠻可怕的,都是高濃度果糖啊!
Annie
於 Sep 25, 2009 留言 |
26.
我以為只有我們家比較小器捨不得點飲料喝, 原來還有這樣多"同好"阿...還好養成了從小不喝飲料的習慣, 那些飲料除了昂貴之外, 喝下肚對身體也是個負擔, 還是喝開水最健康....
板主回覆:
是啊!
祖宜你好!
我先生也跟妳爸逼一樣!
不准我們去餐廳點飲料!
想法也一樣~
我把整篇都念給先生聽~
他笑得超燦爛耶^___^b
我先生也跟妳爸逼一樣!
不准我們去餐廳點飲料!
想法也一樣~
我把整篇都念給先生聽~
他笑得超燦爛耶^___^b
板主回覆:
我爸爸也很開心
他覺得我幫他宣揚真理,非常驕傲呢!
這大概也跟中國人從已前就養成的儲蓄習慣有關係吧?為了將來...
西方人不是就比較沒儲蓄習慣嗎?不然怎麼當消費大國呢?錢要流動國家才會富強。即時行樂,「將來」以後再說吧
西方人不是就比較沒儲蓄習慣嗎?不然怎麼當消費大國呢?錢要流動國家才會富強。即時行樂,「將來」以後再說吧
板主回覆:
有道理
rojer
於 Sep 25, 2009 留言 |
29.
祖宜,
我同意你的說法, 那間太平山餐廳不值那麼貴! 你小叔也太豪爽了(我覺得很多美國人也不算闊綽!)
我最近到山頂遊玩, 到美式阿甘餐廳(Bubba Gump) 吃飯倒覺得不錯, (其實我之前也到過紐約時代廣場那間, 食物和服務也很好!)
那天天氣很熱, 我們在悠閒的下午, 在冷氣間吃著燴魚, 凱撒沙法律, 喝著一杯冰凍美味的藍莓奶昔, 加上窗外絕美的景色, 覺得好像身在外地旅行呢!
那藍草莓奶昔好像$48. 偶爾寵寵自己也值得呀!
我同意你的說法, 那間太平山餐廳不值那麼貴! 你小叔也太豪爽了(我覺得很多美國人也不算闊綽!)
我最近到山頂遊玩, 到美式阿甘餐廳(Bubba Gump) 吃飯倒覺得不錯, (其實我之前也到過紐約時代廣場那間, 食物和服務也很好!)
那天天氣很熱, 我們在悠閒的下午, 在冷氣間吃著燴魚, 凱撒沙法律, 喝著一杯冰凍美味的藍莓奶昔, 加上窗外絕美的景色, 覺得好像身在外地旅行呢!
那藍草莓奶昔好像$48. 偶爾寵寵自己也值得呀!
板主回覆:
Bubba Gump 好像是來自 Forest Gump 這部電影吧
下次有機會要去試試看
看了好過癮的文章, 特別是看人家大點特點飲料時 "我如坐針氈,從小內化的價值教條忽然沸騰澎湃,只覺胃腸痙攣胸腔鬱結,很想學媽媽在桌子底下踢他們的腳。" 真的心有戚戚焉...哈哈哈~~
美國的經濟結構似乎就是鼓勵大家花錢來推動市場, 由於國家的富庶, 他們也養成making money is for spending it 的習慣, 很懂得享受人生, 也非常浪費. 不過這兩年經濟崩潰以後, 很多人的價值觀慢慢開始改變, 他們開始出現在亞洲超市買菜, 也開始剪coupon, 減少上餐廳的次數了...
現在我的臉皮已經夠厚, 到哪裡都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說just water, please!
美國的經濟結構似乎就是鼓勵大家花錢來推動市場, 由於國家的富庶, 他們也養成making money is for spending it 的習慣, 很懂得享受人生, 也非常浪費. 不過這兩年經濟崩潰以後, 很多人的價值觀慢慢開始改變, 他們開始出現在亞洲超市買菜, 也開始剪coupon, 減少上餐廳的次數了...
現在我的臉皮已經夠厚, 到哪裡都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說just water, please!
板主回覆:
這篇我也寫的很過癮,因為感觸實在太強烈了...
我身邊很多美國朋友看到我剪 coupon 都覺得我太婆婆媽媽耶
但有時真是舉手之勞就省很多錢(雖然我還不至於去剪99C的coupon買衛生紙啦)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









































的確!我爸爸從小也不讓我們喝飲料!通常只有過年、過節家裡拜拜時才見得到一罐可樂或黑松之類的汽水。雖然會覺得別人家怎麼沒那麼多規矩,但也培養了我不愛吃零食甜點的好習慣。
現在自己當媽媽了,也不愛讓女兒吃這些,想想真該謝謝爸爸!
你說小叔一家來玩,你使出了渾身解術在廚房變花樣,看了忍不住哈哈大笑,完全可以體會。不過吃飯配飲料,我覺得不同家庭就有完全不同的價值觀,不一定是中西差異耶!
祝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