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熱情贊助
yam揪便宜
搜尋此頻道內容
yam今日我最殺
最新的記事
最新的回應
- MH:
祖宜好 ... - fudi:
祖宜 ... - fudi:
我做鬆餅都用分蛋法,因... - taihan:
祖宜,我买了VPN,终... - 侑:
請問邰涵有寫遊記嗎?...
文章分類
- 飲食雜文 (5)
- 實習手記 (3)
- 廚藝學校 (3)
- 述海 (1)
- 影片 (2)
- 未分類 (12)

To broaden my world...
- Ruhlman
- Orangette
- Cha Xiu Bao
- Ideas in Food
- Amuse Bouche
- Breakaway Cook
- Chocolate & Zucchini
- 松露玫瑰
- 草本新鮮
- Epicure
- Ikumichan
- AMYKAKU
- NY Anything
- 南。回歸線
- 新婚小女人
- 安居街401號
- ScubaGolfer
- Ivy's Kitchen
- mindestyle.com
- 我的,發呆亭
- 從產地到餐桌
- 達文郡的存在
- 小V的字.畫.像
- 蒂蒂姨與小壞壞
- Annie's自然生活
- 忠道的巴黎小站
- 唐蔬宋廚米麒麟
- 酪梨壽司的日記
- 孟孟夫人咖啡座
- Cindy in Germany
- Stec's 酸甜苦辣誌
- Mego 的幸福之味
-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 絲人空間 絲絲入扣
- 15號4F的幸福記事
- Yilan 美食生活玩家
- Mamamom's Bakery
- Yufei loves to eat
- Black Rumba 生活誌
- 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
- Miss LK's Rhapsody
- Simple Life@eggshell
- 未央歌文彥的食指之間
- 松鼠的健康&美食主義
自由欄位
誰來我家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November 23, 2009
自從週五發表了上篇文章,兩天內收到許多迴響,其中多見一氣呵成的佳文,從正反面向呼應辯證補述我的疏漏淺見,拜讀之下獲益良多。有如此熱情又深思的網友,實在是我寫部落格最大的動力與收穫,在此一併感謝大家。正如Miss LK 所說:「我們很幸運的生長在可以暢論自己所信仰的社會,能遇見持不同意見者並與之交流或爭論,或許會達成共識,又或許會在岐見中發展出更深入的探討。」這就是世界有趣之處。
許多網友在回應中點出,口味本來就是主觀的,濃淡各異,對飲食的看法自然也有所不同。這點我非常贊同,也因此我平日雖偏好熱燙的食物,看到舒國治文中常讚頌的涼稀飯和冷水餃也會心生嚮往,看他歌詠那些湯湯水水的軟爛炒青菜(我平常喜歡大火快炒的脆青菜),也能感受到那股家常的貼心。我想說的只是,口味可以主觀,做法也是人各有志的。網友小雅大哉問:「何謂中規中矩?誰的規誰的矩?」正是,一道菜要如何做到最理想完善,連經驗老道的大廚之間都難免有所歧異,食評家又如何能提出所謂的對與錯,該與否呢?
網友 Catsense 很精闢的提出,我與舒先生的看法不同,關鍵在於:「做菜這件事到底該像個藝術家還是工匠?」藝術家講究創意與自我的表達,而工匠則「重視在製品裡尋找某一種永恆不變的安身立命之道」,其中所謂的「簡單」搞不好是「一連串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我想 Catsense 是抓到了舒國治清簡哲學的精髓,其中的確散發一股悠然的深度。但我同時也認為,所謂創意與巧思並不為藝術家所獨有,其實只要是有血有腦的人,去思考和追求進步是很自然的。尤其在現今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裡,職人周遭的環境已非亙古永恆,即便日復一日從事相同的手藝,外在的刺激與原料的波動也難免會對做工和成品造成影響。這影響可好可壞-有些人可能在追求效率的過程中犧牲了對品質的堅持,有些人卻可能在更廣泛的接觸下獲得對手藝有所助益的訊息或靈感。其實歷史向來如此,若不是透過代代廚人的思考與嘗試,那麼多經典名菜和小吃也不會無中生有啊!
在此特別感謝宜澤在網上找到梁文道訪談舒國治的原文轉載(我看的是梁文道最新出版的書本集結),讓大家在聽我發牢騷之於,也能從舒先生的角度聽聽他怎麼說。日前我在部落格上發文之後,媽媽很憂心的來電說:「人家又沒得罪你,你這樣講話太重了吧!」媽媽一句話讓我頓感惶恐,意識到我在國外生活多年,習慣針對議題直話直說,不知不覺間忘卻了溫良恭簡的美德,恐怕大有過失。其實我除了不同意舒先生幾個特定的論點以外,對他的文筆與思想是非常崇敬的。寫文章之餘重溫他的「台北小吃札記」,更是口水潺潺,思鄉不斷哪!
最後談點好玩的-老公看我這幾天為了一篇文章,時而激昂時而萎靡,非常詫異的說:「I don’t see how you can be so serious about someone named after fruit juice!」怔了半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的美國耳朵聽來聽去,以為我在說「蔬果汁」啊,哈哈 !
許多網友在回應中點出,口味本來就是主觀的,濃淡各異,對飲食的看法自然也有所不同。這點我非常贊同,也因此我平日雖偏好熱燙的食物,看到舒國治文中常讚頌的涼稀飯和冷水餃也會心生嚮往,看他歌詠那些湯湯水水的軟爛炒青菜(我平常喜歡大火快炒的脆青菜),也能感受到那股家常的貼心。我想說的只是,口味可以主觀,做法也是人各有志的。網友小雅大哉問:「何謂中規中矩?誰的規誰的矩?」正是,一道菜要如何做到最理想完善,連經驗老道的大廚之間都難免有所歧異,食評家又如何能提出所謂的對與錯,該與否呢?
網友 Catsense 很精闢的提出,我與舒先生的看法不同,關鍵在於:「做菜這件事到底該像個藝術家還是工匠?」藝術家講究創意與自我的表達,而工匠則「重視在製品裡尋找某一種永恆不變的安身立命之道」,其中所謂的「簡單」搞不好是「一連串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我想 Catsense 是抓到了舒國治清簡哲學的精髓,其中的確散發一股悠然的深度。但我同時也認為,所謂創意與巧思並不為藝術家所獨有,其實只要是有血有腦的人,去思考和追求進步是很自然的。尤其在現今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裡,職人周遭的環境已非亙古永恆,即便日復一日從事相同的手藝,外在的刺激與原料的波動也難免會對做工和成品造成影響。這影響可好可壞-有些人可能在追求效率的過程中犧牲了對品質的堅持,有些人卻可能在更廣泛的接觸下獲得對手藝有所助益的訊息或靈感。其實歷史向來如此,若不是透過代代廚人的思考與嘗試,那麼多經典名菜和小吃也不會無中生有啊!
在此特別感謝宜澤在網上找到梁文道訪談舒國治的原文轉載(我看的是梁文道最新出版的書本集結),讓大家在聽我發牢騷之於,也能從舒先生的角度聽聽他怎麼說。日前我在部落格上發文之後,媽媽很憂心的來電說:「人家又沒得罪你,你這樣講話太重了吧!」媽媽一句話讓我頓感惶恐,意識到我在國外生活多年,習慣針對議題直話直說,不知不覺間忘卻了溫良恭簡的美德,恐怕大有過失。其實我除了不同意舒先生幾個特定的論點以外,對他的文筆與思想是非常崇敬的。寫文章之餘重溫他的「台北小吃札記」,更是口水潺潺,思鄉不斷哪!
最後談點好玩的-老公看我這幾天為了一篇文章,時而激昂時而萎靡,非常詫異的說:「I don’t see how you can be so serious about someone named after fruit juice!」怔了半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的美國耳朵聽來聽去,以為我在說「蔬果汁」啊,哈哈 !
1.
其實愛吃跟愛做菜是兩回事, 當然愛吃的人也可以愛做菜, 但單愛吃的人是不會明白下廚之樂的。我男友便是一例。
他十分愛吃, 以前常常是在外吃飯不看價錢, 只要是味美, 買單時付多一點點也全不在意。可是到了做菜, 他就最怕太多的洗洗切切和步驟。老是跟我說做飯不要搞掉半天, 一鍋菜加點肉, 加上白飯就好了(但當然要味道不能差!)。又例如我最近買了個小小的LC 鍋, 使用頻頻之外更是愛惜有加, 他倒是十分不以為然, 好像有點吃醋. XD
幸好的是他實在太好食了, 遇有難得的好材料好日子也還是樂見大動爐火的~
9.
12.
21.
23.
24.
29.
30.
myself0826/金魚兒
於 Nov 23, 2009 留言 |
2.
哈哈哈妳老公好有趣,就這樣化解妳的侷促了!
表達自己主觀的想法是很正常的,相信舒國治先生一定也很尊重妳的意見的。
表達自己主觀的想法是很正常的,相信舒國治先生一定也很尊重妳的意見的。
愛美麗
於 Nov 23, 2009 留言 |
3.
我對舒先生原先也是抱著極高的敬意,他的散文實在是引人入勝啊!不過看了那篇訪問,那些敬意瞬間下降了許多,想想,他大概是"君子遠庖廚"的最佳範例了,而又放不下文人那份愛評論想說話的心吧!這樣想,也就些許釋懷了。畢竟,跟一個餐餐外食的人講下廚之樂,就像是對牛彈琴吧。
不過,我想舒先生如果看到這篇跟前篇,或許也會惱火吧,只是我覺得,術業有專攻,道不同也就不相為謀了,祖怡你也不用太放在心上了。 :)
不過,我想舒先生如果看到這篇跟前篇,或許也會惱火吧,只是我覺得,術業有專攻,道不同也就不相為謀了,祖怡你也不用太放在心上了。 :)
stray
於 Nov 23, 2009 留言 |
4.
「蔬果汁」妙極!(笑倒)
saiyumu
於 Nov 23, 2009 留言 |
5.
祖宜您好,
看上一篇文的時候,還未看過舒國治接受訪談的原文
原本我的想法也是偏向之前回應的一位網友提到的立足點不同,
也覺得您不必太在意,的確動手跟動口之間可以有很大差距
而您對於做菜的熱忱與創意是無庸置疑的!
(一直很喜歡您對食物的敘述與分享,直率而充滿生命力!)
(雖然看的時候一直驚訝納悶想著:舒國治會這樣說嗎?也是有些失望的)
剛才看完了訪談原文之後,心裡倒是自顧自的有種"誤會冰釋"之感
我的想法是,
對於他所謂的"規矩",所謂"一樣的手法"
我個人從訪談中感受到的是指對食物的真誠,
一種不去想太多,就是這麼實在地做著,
或許可說是思無邪,而不是指什麼都不能改的一成不變
而舒國治在訪談中所談論的,正非常符合訪談標題:清貧的意義
(才會有比如"所以我不敢去談那些紅葡萄酒,松露和普羅旺斯。在品德上來講,我不能允許自己這麼來講。")
看完很是感動,因為我覺得那其中標示出來的,
正是人人都可以體會"什麼是好吃",即便是非常簡樸的一樣食物(或者即便只能吃到很簡單,很普通的食物)
所以,反而覺得他的想法並不與您的衝突(對食物都需要有愛啊~)
差異在於他並不做菜,你們對食物的描繪不會是同一種風景而已~
不好意思,這留言好像有點嚴肅...(而且不知不覺寫了很長...)
(呃...我只是因為,您與舒國治的文筆我都喜歡,猶豫再三決定還是留個言)
其實看訪談原文之前,還為著蔬果汁這一妙句在螢幕前大笑著:)))
看上一篇文的時候,還未看過舒國治接受訪談的原文
原本我的想法也是偏向之前回應的一位網友提到的立足點不同,
也覺得您不必太在意,的確動手跟動口之間可以有很大差距
而您對於做菜的熱忱與創意是無庸置疑的!
(一直很喜歡您對食物的敘述與分享,直率而充滿生命力!)
(雖然看的時候一直驚訝納悶想著:舒國治會這樣說嗎?也是有些失望的)
剛才看完了訪談原文之後,心裡倒是自顧自的有種"誤會冰釋"之感
我的想法是,
對於他所謂的"規矩",所謂"一樣的手法"
我個人從訪談中感受到的是指對食物的真誠,
一種不去想太多,就是這麼實在地做著,
或許可說是思無邪,而不是指什麼都不能改的一成不變
而舒國治在訪談中所談論的,正非常符合訪談標題:清貧的意義
(才會有比如"所以我不敢去談那些紅葡萄酒,松露和普羅旺斯。在品德上來講,我不能允許自己這麼來講。")
看完很是感動,因為我覺得那其中標示出來的,
正是人人都可以體會"什麼是好吃",即便是非常簡樸的一樣食物(或者即便只能吃到很簡單,很普通的食物)
所以,反而覺得他的想法並不與您的衝突(對食物都需要有愛啊~)
差異在於他並不做菜,你們對食物的描繪不會是同一種風景而已~
不好意思,這留言好像有點嚴肅...(而且不知不覺寫了很長...)
(呃...我只是因為,您與舒國治的文筆我都喜歡,猶豫再三決定還是留個言)
其實看訪談原文之前,還為著蔬果汁這一妙句在螢幕前大笑著:)))
hic
於 Nov 23, 2009 留言 |
6.
其實愛吃跟愛做菜是兩回事, 當然愛吃的人也可以愛做菜, 但單愛吃的人是不會明白下廚之樂的。我男友便是一例。
他十分愛吃, 以前常常是在外吃飯不看價錢, 只要是味美, 買單時付多一點點也全不在意。可是到了做菜, 他就最怕太多的洗洗切切和步驟。老是跟我說做飯不要搞掉半天, 一鍋菜加點肉, 加上白飯就好了(但當然要味道不能差!)。又例如我最近買了個小小的LC 鍋, 使用頻頻之外更是愛惜有加, 他倒是十分不以為然, 好像有點吃醋. XD
幸好的是他實在太好食了, 遇有難得的好材料好日子也還是樂見大動爐火的~
Cathy
於 Nov 23, 2009 留言 |
7.
謝謝妳再寫這一篇後續! 我看前一篇的時候, 真的大吃一驚! 直覺妳的命太好! 媽媽疼! 爸爸愛! 老公又可愛! 舒先生的命和妳的大不相同, 對人生的觀點自也大不同. 我看到的圖像是"奶黃包"綁緊了腰帶, 帶了一把寶劍去砍"山東大饅頭", 質問饅頭:"為何不能在麵糰裡加奶油或蔥花!!??? 其實我愛山東大饅頭和槓子頭, 也愛奶黃包, 寶劍請收回鞘, 喝杯蔬果汁, 降降火吧!
Wendy媽媽
於 Nov 23, 2009 留言 |
8.
Hi, I just read the other guy's interview/ article. Well, eating out for 16 or 20 years doesn't make
him qualified for a food critic. If he is up to exploit that, combining with other fames he had, as a
qualification for any food related writing he is going to sell, he should be hold responsible for any
critics and different opinions like yours. Don't feel the need to apologize.
him qualified for a food critic. If he is up to exploit that, combining with other fames he had, as a
qualification for any food related writing he is going to sell, he should be hold responsible for any
critics and different opinions like yours. Don't feel the need to apologize.
HAHAHA~ 最後那句真是經典
其實沒什麼好擔心ㄝ, 我覺得凡事重要的是出發點.
國外長大是比較習慣發表自己的看法, 可我覺得"回應舒國治"這篇其出發點並無不妥, 只是因為人生經歷不同而提出了另一種看法跟疑問.
並不如許多部落客語言間的褒貶只是為了滿足自身的虛榮心, 貶低他人來提高自己.
最近很忙所以都沒時間看或寫部落格, 慶幸的是現在可以一下子看很多篇祖宜的文筆, 變成忙裡偷閒的小小樂趣
其實沒什麼好擔心ㄝ, 我覺得凡事重要的是出發點.
國外長大是比較習慣發表自己的看法, 可我覺得"回應舒國治"這篇其出發點並無不妥, 只是因為人生經歷不同而提出了另一種看法跟疑問.
並不如許多部落客語言間的褒貶只是為了滿足自身的虛榮心, 貶低他人來提高自己.
最近很忙所以都沒時間看或寫部落格, 慶幸的是現在可以一下子看很多篇祖宜的文筆, 變成忙裡偷閒的小小樂趣
EPaddiction
於 Nov 23, 2009 留言 |
10.
此篇為私密留言
蒂蒂
於 Nov 23, 2009 留言 |
11.
先感謝祖宜上一篇〈回應舒國治〉的文章,讓我也找了梁文道的訪談來讀,寄而撿到幾個驚喜發現。
莊媽來電說的那番話,真讓人似曾相識地會心一笑,要特別花篇幅表態對舒先生的崇敬、喜愛,也辛苦祖宜了(不禁聯想到,即使是善意,欲針砭台灣,亦須先標榜「愛台灣」XD)。
或許在上一代眼中,我們都不夠圓滑 / 太過直接了;但很多時候,想就事論事,非得挑明了講不可,否則,縱有和和氣氣的兼「容」並蓄,也無從達到深度溝通後的激盪反思、再發現、保持距離但理解尊重的共「融」。
我承認,不管是什麼圈子(廚界、飲食圈、藝文圈……),比起「道不同不相為謀、各過各的」,我還是比較喜歡不厭對話之煩、不避論辯之烈,你言我語之後,不管接不接受、改不改觀,還能一起泡茶喝酒:「原來如此啊!多謝你肯花時間讓我們把這主題搞得更清楚!」的世界。
在我看來,祖宜對舒先生提出的,與其說是「挑戰」,不如視為「來對話吧 / Shall we talk?」的直言請求——尤其對方又是祖宜傾心的飲食作家之一。
不管最後跳出來對話的是舒本人,或其他好於此道之士,對飲食偏好 / 廚房文化多樣性的深掘,都是很棒的事。身為讀者和吃客,謝謝妳破土挖下第一鏟:-)
莊媽來電說的那番話,真讓人似曾相識地會心一笑,要特別花篇幅表態對舒先生的崇敬、喜愛,也辛苦祖宜了(不禁聯想到,即使是善意,欲針砭台灣,亦須先標榜「愛台灣」XD)。
或許在上一代眼中,我們都不夠圓滑 / 太過直接了;但很多時候,想就事論事,非得挑明了講不可,否則,縱有和和氣氣的兼「容」並蓄,也無從達到深度溝通後的激盪反思、再發現、保持距離但理解尊重的共「融」。
我承認,不管是什麼圈子(廚界、飲食圈、藝文圈……),比起「道不同不相為謀、各過各的」,我還是比較喜歡不厭對話之煩、不避論辯之烈,你言我語之後,不管接不接受、改不改觀,還能一起泡茶喝酒:「原來如此啊!多謝你肯花時間讓我們把這主題搞得更清楚!」的世界。
在我看來,祖宜對舒先生提出的,與其說是「挑戰」,不如視為「來對話吧 / Shall we talk?」的直言請求——尤其對方又是祖宜傾心的飲食作家之一。
不管最後跳出來對話的是舒本人,或其他好於此道之士,對飲食偏好 / 廚房文化多樣性的深掘,都是很棒的事。身為讀者和吃客,謝謝妳破土挖下第一鏟:-)
WENDY媽媽的「奶黃包和山東大饅頭」的比喻真是絕妙,讓人想到這樣的畫面。
山東大饅頭在自己家的院子和朋友聊天,論點為「在大部份的情况底下,每樣東西按規矩做就是最好的」,話沒有說死,也並非針對特定的人。不料話傳了出去,被奶黃包聽到,奶黃包覺得自己被冒犯了,於是在自己家前院擺了個臺子,敲鑼打鼓請大家來聽,嚴詞評論她不認同山東大饅頭的地方,例如「拜託喔,不做菜的人不要講那麼多外行話好不好?!」講完之後,又補上一句,山東大饅頭還是她的偶像。
所謂不打不相識,反駁別人時,話怎麼說,是一門藝術。特別自己的文筆好,部落格很有影響力時,建議下筆更要愼之。莊祖宜前文的每個論點,我個個同意,但需不需要用這麼生氣的態度與嚴厲的措辭,倒覺得有可論之處。
乍看舒國治變成了蔬果汁,也覺得好笑,跟朋友聊及,沒想到他們覺得有點人身攻擊。想想也是,如果自己的名字成了這樣的笑話,恐怕也笑不太出來。
最後補充,針對這個事件,葉怡蘭在太陽餅的噗浪上(http://www.plurk.com/p/2pcmuy)是這麼說的:「舒先生,真的是一整個,很任性地,活在他的世界裡哪~而也許,這就是他獨特的地方吧! → 尤其讀了他的「京都門外漢」和「台灣重遊」中、和他同桌吃過飯說過話後,格外有感......其實我反而一直覺得他的任性是很獨樹一幟且自成一格很值得欣賞的。」
能欣賞和自己不同的人,讓我對葉怡蘭的敬佩更加一分。
山東大饅頭在自己家的院子和朋友聊天,論點為「在大部份的情况底下,每樣東西按規矩做就是最好的」,話沒有說死,也並非針對特定的人。不料話傳了出去,被奶黃包聽到,奶黃包覺得自己被冒犯了,於是在自己家前院擺了個臺子,敲鑼打鼓請大家來聽,嚴詞評論她不認同山東大饅頭的地方,例如「拜託喔,不做菜的人不要講那麼多外行話好不好?!」講完之後,又補上一句,山東大饅頭還是她的偶像。
所謂不打不相識,反駁別人時,話怎麼說,是一門藝術。特別自己的文筆好,部落格很有影響力時,建議下筆更要愼之。莊祖宜前文的每個論點,我個個同意,但需不需要用這麼生氣的態度與嚴厲的措辭,倒覺得有可論之處。
乍看舒國治變成了蔬果汁,也覺得好笑,跟朋友聊及,沒想到他們覺得有點人身攻擊。想想也是,如果自己的名字成了這樣的笑話,恐怕也笑不太出來。
最後補充,針對這個事件,葉怡蘭在太陽餅的噗浪上(http://www.plurk.com/p/2pcmuy)是這麼說的:「舒先生,真的是一整個,很任性地,活在他的世界裡哪~而也許,這就是他獨特的地方吧! → 尤其讀了他的「京都門外漢」和「台灣重遊」中、和他同桌吃過飯說過話後,格外有感......其實我反而一直覺得他的任性是很獨樹一幟且自成一格很值得欣賞的。」
能欣賞和自己不同的人,讓我對葉怡蘭的敬佩更加一分。
杯子
於 Nov 24, 2009 留言 |
13.
Concur with Jennifer's comment. People who write book review, movie critique, and examine science discoveries do not apologize to the movie producers, writers, actors, actresses, authors, and scientists. You do not have to either.
I love your webblog because of your confidence, writing style, up-to-date scientific analysis, and your courage of living your dreams.
Mr. Shu may be a legend in many people's eyes, however, he looks to me he is just an old gent who likes to express himself with or without accountable justification. ( I thought I was a mass reader, nevertheless, I have never heard of Mr. Shu until now). In my humble opinion, his books can only earn him fame in eastern literature circle which does not require as much as Western literature.
Please excuse me for saying this: He is cunning by living without doing anything and he was not afraid of stepping on people's toes by saying random things to make his living. People adore his book because his book provides fantasy of getting away the stressful world.
Tzui, you are entitled to have a voice. I love that of you too.
I love your webblog because of your confidence, writing style, up-to-date scientific analysis, and your courage of living your dreams.
Mr. Shu may be a legend in many people's eyes, however, he looks to me he is just an old gent who likes to express himself with or without accountable justification. ( I thought I was a mass reader, nevertheless, I have never heard of Mr. Shu until now). In my humble opinion, his books can only earn him fame in eastern literature circle which does not require as much as Western literature.
Please excuse me for saying this: He is cunning by living without doing anything and he was not afraid of stepping on people's toes by saying random things to make his living. People adore his book because his book provides fantasy of getting away the stressful world.
Tzui, you are entitled to have a voice. I love that of you too.
Hamous
於 Nov 24, 2009 留言 |
14.
hi 祖宜:
抱歉在這篇留個不相關的留言
剛剛看了你的洋梨塔的影片
覺得你的ka顏色真好看
請問妳記得這個顏色是什麼紅嗎?
Gloss Cinnamon?
Empire Red?
Red?
謝謝妳幫我回答喔
抱歉在這篇留個不相關的留言
剛剛看了你的洋梨塔的影片
覺得你的ka顏色真好看
請問妳記得這個顏色是什麼紅嗎?
Gloss Cinnamon?
Empire Red?
Red?
謝謝妳幫我回答喔
板主回覆:
Empire red
cherry
於 Nov 24, 2009 留言 |
15.
多年前忘記在哪兒讀到李遠哲去朋友家吃飯時,朋友的太太喝了一口湯後,不好意思地說太鹹,要端去加點水「中合」一下。這下犯了讀化學的理遠哲得大忌,因為「中和」該用在「酸」和「鹼」上,於是回頭發表了一篇評論,表示太多人亂用專業術語云云,結果當然是引來了「人家請你吃頓飯你用不著這樣苛責人家」的道德批評。
我自己是學分析哲學的,向來對「邏輯」、「哲學」這一類的用詞也特別敏感,尤其當非同行者聊天時常隨性地使用這類語彙,若沒有刻意忍住,肯定也會引來「人家請你吃頓飯你用不著這樣苛責人家」一樣的眼光。
所以在我看來,版主頂多是犯了學者的職業病,對於自己所學過度認真,認真到對他人聊天或抒發心情的言語,只要是相關領域,都忍不住想釐清一番。這種職業病儘管是種「用不著」的行為,但畢竟是對事不對人,不需要給上一頂「道德不正確」的帽子。
(一讀到蔬果汁的笑話,我就知道版主有多天真了。這就是「對事不對人」的人會犯的毛病。)
我自己是學分析哲學的,向來對「邏輯」、「哲學」這一類的用詞也特別敏感,尤其當非同行者聊天時常隨性地使用這類語彙,若沒有刻意忍住,肯定也會引來「人家請你吃頓飯你用不著這樣苛責人家」一樣的眼光。
所以在我看來,版主頂多是犯了學者的職業病,對於自己所學過度認真,認真到對他人聊天或抒發心情的言語,只要是相關領域,都忍不住想釐清一番。這種職業病儘管是種「用不著」的行為,但畢竟是對事不對人,不需要給上一頂「道德不正確」的帽子。
(一讀到蔬果汁的笑話,我就知道版主有多天真了。這就是「對事不對人」的人會犯的毛病。)
aniiquee
於 Nov 25, 2009 留言 |
16.
一讀到蔬果汁的笑話,我就知道版主有多天真了。的確。
人間夫妻間的談笑,怎會變成人生攻擊了?
上面有位網友八成是看了故宮的「雍正大展」之後,學著雍正興起文字獄來了。
祖宜寫這篇文章,就算是舒先生自己看了,頂多一笑置之,心裡只會想著「道不同不相為謀」,又或者很賞識後生小輩的果敢直言。
舒老自己都沒發言,不知身邊的人來此翻騰做啥?真是應了台語那句話「別人在吃麵,伊直喊燒」。
先不論舒先生的文字魅力,多數人都認為增一分太多,減一分太少,在他的味蕾激盪出的文字,總是那麼恰到好處。又他的簡約生活,其實與我也相謀和,我自己也實踐多年,吃粗食、家中沒電視多年、步行…(並非受他影響)。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與弱點,即使是閒談,也要謹慎回答,想想舒先生對飲食界的影響,遠比剛冒出頭的祖宜來的大多了。訪談中多是荒謬的言論,隨便一個做菜的人,看了都覺不可思議哩!一個不會做菜的人去批評人家做菜方式,那還不叫做犯錯嗎?就好像幾年前中研院裡諾貝爾獎得主去插手管教育,弄的烏煙瘴氣。難道名氣大,就不可被評論嗎?說不定舒先生還謝謝別人說出他的盲點了。
祖宜犯的錯就是指責了一個名氣大的作家,或者有網友希望她把標題修一下,「生氣」的成份緩一點,也許就能更圓融了。講到圓融,我們要怎麼去要求年輕人如我們這群中人一樣的圓融(或者是狡猾吧)?她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抒發一下自己的意見,關起門來,不知道犯了什麼滔天大錯,需要讓上面某位網友挖苦成這樣,什麼叫做人聲攻擊,這就是。
幾天來支持她的也有,反對的也說出看法,即使說話重了些,也都還是正向的,相信祖宜會欣然接受,做為她未來人生寫作的修正。
口誅筆伐,更甚於刀子等利器,很多文人都會犯此錯誤,舒先生在訪談中不也如此嗎?
好人偶爾犯點錯,這些天來支持她的言論太多,可能也讓她良心不安,反駁她的也定讓她心裡忐忑不安,這些「懲罰」已經夠了,可不可以收手,讓年輕人可以好好的寫下去。
人間夫妻間的談笑,怎會變成人生攻擊了?
上面有位網友八成是看了故宮的「雍正大展」之後,學著雍正興起文字獄來了。
祖宜寫這篇文章,就算是舒先生自己看了,頂多一笑置之,心裡只會想著「道不同不相為謀」,又或者很賞識後生小輩的果敢直言。
舒老自己都沒發言,不知身邊的人來此翻騰做啥?真是應了台語那句話「別人在吃麵,伊直喊燒」。
先不論舒先生的文字魅力,多數人都認為增一分太多,減一分太少,在他的味蕾激盪出的文字,總是那麼恰到好處。又他的簡約生活,其實與我也相謀和,我自己也實踐多年,吃粗食、家中沒電視多年、步行…(並非受他影響)。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與弱點,即使是閒談,也要謹慎回答,想想舒先生對飲食界的影響,遠比剛冒出頭的祖宜來的大多了。訪談中多是荒謬的言論,隨便一個做菜的人,看了都覺不可思議哩!一個不會做菜的人去批評人家做菜方式,那還不叫做犯錯嗎?就好像幾年前中研院裡諾貝爾獎得主去插手管教育,弄的烏煙瘴氣。難道名氣大,就不可被評論嗎?說不定舒先生還謝謝別人說出他的盲點了。
祖宜犯的錯就是指責了一個名氣大的作家,或者有網友希望她把標題修一下,「生氣」的成份緩一點,也許就能更圓融了。講到圓融,我們要怎麼去要求年輕人如我們這群中人一樣的圓融(或者是狡猾吧)?她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抒發一下自己的意見,關起門來,不知道犯了什麼滔天大錯,需要讓上面某位網友挖苦成這樣,什麼叫做人聲攻擊,這就是。
幾天來支持她的也有,反對的也說出看法,即使說話重了些,也都還是正向的,相信祖宜會欣然接受,做為她未來人生寫作的修正。
口誅筆伐,更甚於刀子等利器,很多文人都會犯此錯誤,舒先生在訪談中不也如此嗎?
好人偶爾犯點錯,這些天來支持她的言論太多,可能也讓她良心不安,反駁她的也定讓她心裡忐忑不安,這些「懲罰」已經夠了,可不可以收手,讓年輕人可以好好的寫下去。
蒂蒂
於 Nov 25, 2009 留言 |
17.
此篇為私密留言
於 Nov 25, 2009 留言 |
18.
Jim太幽默啦!!!
Wei-Chung Ma
於 Nov 25, 2009 留言 |
19.
台灣的國文教育搞了半世紀 就是教出個修飾文筆 仕途思考模式 或是對清談與道學的盲目崇拜
我欣喜找到這個言之有物 務實有據 熱愛生活 擁抱社會的部落格
格主談舒國治訪談一文 卻再三強調對舒的敬重 我看起來都替格主感到辛苦
也同時看到格主沈謹慎恭讓的一面
舒先生若是人如其書 那就該是個化外之人 也必是溫良簡讓之人 也必有胸襟容納不同的聲音
希望祖宜還是在部落格裡暢談 食物研究 人生經歷 或是文評都好 當下的台灣年輕人需要這樣的好榜樣!!
我欣喜找到這個言之有物 務實有據 熱愛生活 擁抱社會的部落格
格主談舒國治訪談一文 卻再三強調對舒的敬重 我看起來都替格主感到辛苦
也同時看到格主沈謹慎恭讓的一面
舒先生若是人如其書 那就該是個化外之人 也必是溫良簡讓之人 也必有胸襟容納不同的聲音
希望祖宜還是在部落格裡暢談 食物研究 人生經歷 或是文評都好 當下的台灣年輕人需要這樣的好榜樣!!
hamous
於 Nov 25, 2009 留言 |
20.
美食評論家跟廚師是不一樣的人種。前一陣看BBC的Masterchef,食評家與廚師在吃過同一道菜之後的評論,就是不同頻道。
同樣道理,球評跟球員,書評跟小說家,認真的話都是會互相吵起來的。之間的緊張關係,大概就像村上春樹說的「如果怕書評家的話,還稱得上是小說家嗎?」那樣。不過呢,前者當不了後者,而如果後者想的話,是可以成為前者的。
妳的許多文章讀起來都很過癮。灣仔街市那篇,讓我想到好幾年前住在旺角街市裡的日子,香港的菜市仔實在是amazing....
同樣道理,球評跟球員,書評跟小說家,認真的話都是會互相吵起來的。之間的緊張關係,大概就像村上春樹說的「如果怕書評家的話,還稱得上是小說家嗎?」那樣。不過呢,前者當不了後者,而如果後者想的話,是可以成為前者的。
妳的許多文章讀起來都很過癮。灣仔街市那篇,讓我想到好幾年前住在旺角街市裡的日子,香港的菜市仔實在是amazing....
Dear 祖宜
謝謝你的解答
只是影片裡的ka看起來是深紅色
怎麼看也不像亞馬遜上的Empire Red
是因為影片光線的關係嗎?
不好意思...
我好像淨問些沒營養的...
謝謝你的解答
只是影片裡的ka看起來是深紅色
怎麼看也不像亞馬遜上的Empire Red
是因為影片光線的關係嗎?
不好意思...
我好像淨問些沒營養的...
cherry
於 Nov 25, 2009 留言 |
22.
买到祖宜的书了,很兴奋,留个脚印
很悶...v__v
不敢說自己天天上妳的blog看文
但,妳對廚藝的愛好我是高度崇拜的
學識淵博如祖宜
也會斷章取義的在字面上做文章
刻意忽視部分網友提出的[生活本質]論
又繼續發一篇加強自己站得住腳的回應
我不覺得專精廚藝與專注做好一道食物有所衝突
只在台灣待過的井底蛙
深深覺得現下的飲食文化已捨本逐末
在在的追求方便快速
卻捨棄了食物的本質
這是fruit juice想要提醒讀者的吧?
又,口胃是主觀的-
-這句話在我想法裡
是被食品添加物麻痺味覺的人
所提出的自欺欺人的說法
不敢說自己天天上妳的blog看文
但,妳對廚藝的愛好我是高度崇拜的
學識淵博如祖宜
也會斷章取義的在字面上做文章
刻意忽視部分網友提出的[生活本質]論
又繼續發一篇加強自己站得住腳的回應
我不覺得專精廚藝與專注做好一道食物有所衝突
只在台灣待過的井底蛙
深深覺得現下的飲食文化已捨本逐末
在在的追求方便快速
卻捨棄了食物的本質
這是fruit juice想要提醒讀者的吧?
又,口胃是主觀的-
-這句話在我想法裡
是被食品添加物麻痺味覺的人
所提出的自欺欺人的說法
剛剛在前篇發表了我對舒國治的個人觀點,後來我去看過舒國治受訪的原文,此時我再看到網友
們對版主的「建言」之後,我不禁發笑了。
究竟這個世界是怎麼一回事了呢?難道就不允許有人反駁大師的意見了嗎?我們一直在學習、在
被教育要擁有的「獨立思考」能力,都被丟到哪裡去了呢?好多人溫和地勸說版主該收斂語氣,
或是幫版主找個「天真」的說詞,好似幫版主打圓場,說版主並不是真的對舒國治有那麼多意
見。但這些人是不是就像是鄉里間的三姑六婆一樣,用各種軟的硬的方式,就是要你屈服,不準
違背大家既定的觀點,不準攻擊舒大師?
在舒國治受訪原文中,他提到他去肥前屋,只吃鰻魚飯不吃鰻魚肝,這種對食物的潔癖,就像是
某位古人 (我忘了姓名) 教孩子吃魚只准吃某部位的肉,其餘部分絕不動筷。孩子問他原因,他
說:我們要吃就吃最好的,要是吃了其他部位的肉,只顯得我們品味與其他人相同了。舒國治自
己最後也講了,他小時候家境是好的,是吃過很多好東西的,但去提那些就像是炫耀了。但是,
即便僅僅是吃,也都要強調可以吃得與眾人不同格調,這是不是其實就是含蓄地告訴大家:那些
跟我們不同吃法的,是跟我們不同格調的?
既是希望大家追求清貧,為何又嫌棄許多清貧大眾做出來的菜?如果真是安於清貧,為什麼不能
欣賞路邊小吃攤在物質條件有限的情況下,用盡各種可能性所做出來的美食?為什麼不能欣賞蔬
菜切得長長短短的隨性?還是舒國治欣賞的只有清,沒有貧?
舒國治一直強調:一味追求方便是對美食的戕害。但是,僅僅用一種方式做鰻頭,做了數十年,
這是不是也是一種追求方便?在根本上,舒國治反對的其實是一種只求快速,不求精緻、原則、
規矩的態度,但是對什麼人來說,他們可以不講求快速?只有有錢有閒的人,可以不講求快速,
因為他們有的是時間跟金錢,生活無虞,可以盡情揮獲這些資本,來換取享受美食的悠然、等待
美食的閒適,就像是過去的法國貴族、中國世族。這樣的人,他們可以花費大把時間,等待文火
煨熟一碗鮮湯,而不用擔心是不是耽擱了上班時間、老闆會不會扣我薪水。
擁有美食的生活,並不會只有一種樣態,即便是貧民百姓,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不被唾棄的美
食觀點,我想這樣才能產出多元的美食文化。
們對版主的「建言」之後,我不禁發笑了。
究竟這個世界是怎麼一回事了呢?難道就不允許有人反駁大師的意見了嗎?我們一直在學習、在
被教育要擁有的「獨立思考」能力,都被丟到哪裡去了呢?好多人溫和地勸說版主該收斂語氣,
或是幫版主找個「天真」的說詞,好似幫版主打圓場,說版主並不是真的對舒國治有那麼多意
見。但這些人是不是就像是鄉里間的三姑六婆一樣,用各種軟的硬的方式,就是要你屈服,不準
違背大家既定的觀點,不準攻擊舒大師?
在舒國治受訪原文中,他提到他去肥前屋,只吃鰻魚飯不吃鰻魚肝,這種對食物的潔癖,就像是
某位古人 (我忘了姓名) 教孩子吃魚只准吃某部位的肉,其餘部分絕不動筷。孩子問他原因,他
說:我們要吃就吃最好的,要是吃了其他部位的肉,只顯得我們品味與其他人相同了。舒國治自
己最後也講了,他小時候家境是好的,是吃過很多好東西的,但去提那些就像是炫耀了。但是,
即便僅僅是吃,也都要強調可以吃得與眾人不同格調,這是不是其實就是含蓄地告訴大家:那些
跟我們不同吃法的,是跟我們不同格調的?
既是希望大家追求清貧,為何又嫌棄許多清貧大眾做出來的菜?如果真是安於清貧,為什麼不能
欣賞路邊小吃攤在物質條件有限的情況下,用盡各種可能性所做出來的美食?為什麼不能欣賞蔬
菜切得長長短短的隨性?還是舒國治欣賞的只有清,沒有貧?
舒國治一直強調:一味追求方便是對美食的戕害。但是,僅僅用一種方式做鰻頭,做了數十年,
這是不是也是一種追求方便?在根本上,舒國治反對的其實是一種只求快速,不求精緻、原則、
規矩的態度,但是對什麼人來說,他們可以不講求快速?只有有錢有閒的人,可以不講求快速,
因為他們有的是時間跟金錢,生活無虞,可以盡情揮獲這些資本,來換取享受美食的悠然、等待
美食的閒適,就像是過去的法國貴族、中國世族。這樣的人,他們可以花費大把時間,等待文火
煨熟一碗鮮湯,而不用擔心是不是耽擱了上班時間、老闆會不會扣我薪水。
擁有美食的生活,並不會只有一種樣態,即便是貧民百姓,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不被唾棄的美
食觀點,我想這樣才能產出多元的美食文化。
阿礫
於 Nov 26, 2009 留言 |
25.
謝謝阿礫把我心裡想說的話說出來
不然我還真悶啊
怎麼會有人說板主斷章取義呢
可能是自己有偏見呢
難道我們這些人的眼睛都有問題嗎
我們不是「資深」舒迷
實在無法瞭解舒大師的真正意思
可否說清楚
不然我們全都會斷章取義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
舒大師的書可能會再度大賣
出版社肯定賺翻了
這是不是要歸功板主呢
不然我還真悶啊
怎麼會有人說板主斷章取義呢
可能是自己有偏見呢
難道我們這些人的眼睛都有問題嗎
我們不是「資深」舒迷
實在無法瞭解舒大師的真正意思
可否說清楚
不然我們全都會斷章取義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
舒大師的書可能會再度大賣
出版社肯定賺翻了
這是不是要歸功板主呢
書大賣
於 Nov 26, 2009 留言 |
26.
我以為在16樓的蒂蒂發文之後,可以不要再看到攻擊的文字,卻沒想到還是讓人遺憾。
我認為這篇訪談,那位訪談者是不是也要付點責任嗎?這是我一看到原文,就立刻有的想法。
舒先生不會做菜,訪談內容應該避免這樣的主題,身為訪問者,要有技巧導引來賓才對,聽到那麼不合常理的內容,還可以附和,進而集結成冊出書,真是匪夷所思啊!
而且那篇訪談內容真是原汁原味嗎?
真的是逐字搞嗎?還是已經被去蕪存菁了?
這都值得深思。
我認為這篇訪談,那位訪談者是不是也要付點責任嗎?這是我一看到原文,就立刻有的想法。
舒先生不會做菜,訪談內容應該避免這樣的主題,身為訪問者,要有技巧導引來賓才對,聽到那麼不合常理的內容,還可以附和,進而集結成冊出書,真是匪夷所思啊!
而且那篇訪談內容真是原汁原味嗎?
真的是逐字搞嗎?還是已經被去蕪存菁了?
這都值得深思。
筠筠
於 Nov 26, 2009 留言 |
27.
What's next? 向前走, 別陷在這裡! 祖宜, 期待您下一篇好文章! 加油! (加油添醋, 做出您拿手好吃的菜吧!)
板主回覆:
最近實在太忙了,恐怕得等下星期才能再發新文
謝謝大家的關心
Wendy媽媽
於 Nov 27, 2009 留言 |
28.
敬 祖宜小姐:
連續看了前後兩篇文章及回應,只有一個感覺......
觀點的差異,不僅止於「飲食」,而是及於生活的各個面向,就此文
來看,「用字遣詞」與「對文字的意會」亦然。
對於舒兄,個人也是崇敬的,但此崇敬非「全面性」而是「有所選
擇」,因為瞭解彼此間有差異,所以即使對其某些文字有異議,但我
也只把他當成是一種觀點的差異罷了。又或者說,如果不有些「獨
特」的見解,反而可能找不到市場了。
若真要吹毛求疵,那麼窮中談吃所謂的「窮」為何意?所謂的清貧又
所指為何?若硬要嚴格區分的話,又會是一堆不同的觀點與見解。
老實說,就我讀寫的習慣而言,很難感受到版主在前篇文章中對舒兄
有如您所言之崇敬,反覺您是為了對自己的厲聲指責有所緩頰,才一
直強調自己對其多所推崇。但我也說過,這只是基於我個人的習慣罷
了,如果因此讓您覺得不舒服,我在此先跟您說聲對不起。
一位舒兄的友人曾同我說:「舒國治從不用電腦,當然也不會上部落
格看文章!」所以,您對舒兄或褒或貶,他老人家該是很久之後才會
從別人口中聽聞了吧~對其有所批評的文章或言論,所在多有,似也
從未見其有所反駁或解釋,所以我同意Wendy媽媽的說法,請版主繼
續向前行吧~
連續看了前後兩篇文章及回應,只有一個感覺......
觀點的差異,不僅止於「飲食」,而是及於生活的各個面向,就此文
來看,「用字遣詞」與「對文字的意會」亦然。
對於舒兄,個人也是崇敬的,但此崇敬非「全面性」而是「有所選
擇」,因為瞭解彼此間有差異,所以即使對其某些文字有異議,但我
也只把他當成是一種觀點的差異罷了。又或者說,如果不有些「獨
特」的見解,反而可能找不到市場了。
若真要吹毛求疵,那麼窮中談吃所謂的「窮」為何意?所謂的清貧又
所指為何?若硬要嚴格區分的話,又會是一堆不同的觀點與見解。
老實說,就我讀寫的習慣而言,很難感受到版主在前篇文章中對舒兄
有如您所言之崇敬,反覺您是為了對自己的厲聲指責有所緩頰,才一
直強調自己對其多所推崇。但我也說過,這只是基於我個人的習慣罷
了,如果因此讓您覺得不舒服,我在此先跟您說聲對不起。
一位舒兄的友人曾同我說:「舒國治從不用電腦,當然也不會上部落
格看文章!」所以,您對舒兄或褒或貶,他老人家該是很久之後才會
從別人口中聽聞了吧~對其有所批評的文章或言論,所在多有,似也
從未見其有所反駁或解釋,所以我同意Wendy媽媽的說法,請版主繼
續向前行吧~
從科學的角度看舒國治和您的論點, 覺得舒先生純粹就美食的觀點是對的. 東西放久越來越不新鮮是無庸置疑. 您雖然以現代煮婦的時間性加以反駁, 可是, 對於食物新鮮度隨時間遞減的事實也是無法辯駁. 舒先生想必是一個追求純粹美食的人(並且也有些閒錢), 所以可以無礙於現實的考量. 版主硬要將現實變因考慮進去去反駁純粹美食的定義, 似乎有點畫蛇添足反映過度了吧!
另外, 能談能吃美食的人也確實是富足富裕的人, 舒先生純粹就美食單純就是美而論, 現代人或許覺得礙眼, 可是不能否認新鮮而調味簡單的食物應該是普世公認最美的食物吧!
如果舒先生年紀大了, 想必對我等小輩的言論也不甚在意. 畢竟真理越辯越明.
另外, 能談能吃美食的人也確實是富足富裕的人, 舒先生純粹就美食單純就是美而論, 現代人或許覺得礙眼, 可是不能否認新鮮而調味簡單的食物應該是普世公認最美的食物吧!
如果舒先生年紀大了, 想必對我等小輩的言論也不甚在意. 畢竟真理越辯越明.
這幾日一直觀察在版上留言的文章,突然為版主感到可憐
這是個什麼世界?竟允許只有大師可以對他人說長道短,而小老百姓的言論就不足採信?
更遑論一些大師的追隨者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來駁斥版主的說法,為大師護航?
食物愈新鮮就愈美味,那麼,需要長時間發酵、醞釀的葡萄酒就不美味了?
什麼叫"普世公認"?這不過是某些人強加於他人的觀念吧?
什麼叫純粹美食?硬把品嚐食物這一件單純的事情,加入文化格調這些複雜個人觀點,到底是誰把美
食搞得不純粹了?
如果要由知識分子定義過的美食才叫美食,這個世界大概只剩下可悲兩個字而已
這是個什麼世界?竟允許只有大師可以對他人說長道短,而小老百姓的言論就不足採信?
更遑論一些大師的追隨者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來駁斥版主的說法,為大師護航?
食物愈新鮮就愈美味,那麼,需要長時間發酵、醞釀的葡萄酒就不美味了?
什麼叫"普世公認"?這不過是某些人強加於他人的觀念吧?
什麼叫純粹美食?硬把品嚐食物這一件單純的事情,加入文化格調這些複雜個人觀點,到底是誰把美
食搞得不純粹了?
如果要由知識分子定義過的美食才叫美食,這個世界大概只剩下可悲兩個字而已
阿礫
於 Nov 29, 2009 留言 |
檢視行動版網頁 | 檢視正常版網頁



































祖宜和網友們的迴響我看得十分過癮,增長了小女的見聞。
要是有人也能出一本高雄小吃札記之類的書那該有多好…我一定天天抱著睡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