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9, 2005


@ 0805莫泊桑以文找文


@ 0805莫泊桑
Originally uploaded by walis0822.

0805──(18501893.07.06)

法國小說家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代表作有《脂肪球》、《女人的一生》。

莫泊桑被視為法國自然主義小說家,出生於法國西北部諾曼地一個沒落的貴族,父親是傑出的股票經紀人,母親則醉心於文藝,對他有相當大的影響。

1870年中學畢業後,到巴黎學法律。不久普法戰爭爆發,應徵入伍,目睹法國在戰爭中的慘敗。戰後長期在海軍部和教育部當小職員。

1872年開始,先後在海軍部和教育部任職。19世紀70年代是他文學創作的重要準備階段。他的舅父和母親的好友、著名作家福樓拜做他的文學導師。

1879年,以左拉為首的 6位標榜自然主義的文人在梅塘別墅聚會,商定各寫一篇以普法戰爭為背景的中短篇小說,匯成小說集《梅塘晚會》,於1880年出版,莫泊桑以其《脂肪球》聞名,從此開始了作家生涯。他的作品絕大部分都是在18801890年之間寫成,有中短篇小說約300篇,長篇小說6部,遊記3部,以及許多關於文學和時政的評論文章。

莫泊桑的文學成就以短篇小說最為突出,被譽為「短篇小說之王」。他的短篇小說側重摹寫人情世態,充分顯示出他的社會風俗畫家的才能。構思布局別具匠心,細節描寫、人物語言和故事結尾都有獨到之處。

此外,莫泊桑留下多部長篇,遊記與戲劇等,並完成了三百多篇精彩的短篇小說,他所描寫的人物相當廣泛,無論是上流社會,軍官妓女,漁民農夫甚至窮途末路的流浪漢,無一不包括在內。作品中,有著對於社會的細密觀察,對於人性的醜惡與真實面,他也習慣以冷靜客觀,毫不留情的筆調揭露。


晚期的莫泊桑受困於精神問題,寫作的內容也因此偏向奇幻詭譎,最後陷入狂亂狀態舉刀自殺,所幸被發現而無事,但終不可避免被送往巴黎郊區的一所精神病院,於1893年死於當地。著名短篇作品「脂肪球」,是莫泊桑最為人所熟知的一部,但我個人卻對「項鍊」一篇獨有情鍾。

中文書目:莫泊桑書目一覽表




Posted by at 天空部落 │01:13 │回應(6)引用(1)作家365天
相關閱讀

引用URL

http://blog.yam.com/walis0822/trackback/5162817
回應文章
當初讀《脂肪球》的確有被震撼到,現在想起那更像某種現代性隱喻

問一下老師,你覺得和巴爾札克的《人間喜劇》巨大野望比起來,莫氏以短篇小說的方式構築歷史(或許不該稱為「小說造史」),是不是比較悠哉不迫人一點,也更能寫出細節,從而以小觀大

又,老師筆力之健,吾輩瞠乎其後,RSS追文都追不上...
Posted by waylim at 2005-08-09 13:19:00
waylim 你好

短篇小說未必比長篇小說「好寫」,這麼說吧,長篇小說就像是畫一張世界地圖,短篇小說卻像是雕琢一顆鑽石。各有其難度吧!

大部分的寫手卻是,地圖繪製的不夠精確,又刻不出奪目的鑽面,只好像我一樣,啦哩拉雜的搞出一堆散文讓RSS追得很辛苦!
Posted by 版主 at 2005-08-09 15:11:17
講適情適性好像有點怪,也許人類各自有不同的潛能方向吧,像我大概一輩子也寫不出詩...

又一說,短篇小說幾乎是全靠技巧構築起來的,雖有失偏頗,但或可用來理解其特性?
Posted by waylim at 2005-08-09 21:30:36
你說「短篇小說幾乎是全靠技巧構築起來的」,我還是比較喜歡你在小說的虛實裡提到的「小說的重點是在虛構,虛構的能力決定小說的好壞」。
當馬奎斯說寫下一篇小說的第一句,我就知道能不能寫下去的時候,我猜測他在腦海中已經將某些虛構的情節大致安排妥當了。
倒是另一個我喜歡的短篇小說是海明威(喜歡短篇甚於他的長篇),確確實實是從生活中「提煉」出來的,我的意思是,相對來看,馬奎斯的短篇小說得力於有一座座南美魔幻的日常生活空間,使它可以不必如此費盡心力去「創造」小說,這使他看起來宛如就是個天生的小說家,我們所認為的──不費技巧的小說家。
Posted by 版主 at 2005-08-09 22:16:08
那句”短篇小說幾乎是全靠技巧構築起來的”是我抄讀在筆記本裡的,沒有寫明出處所以也不知道來源

那麼虛構,是不是也可以算作一種技巧呢?

我在自家的留言板也有講了,小說的虛與實我只講到虛沒講到實,其實我本來要舉張愛玲的例子,以前會覺得那的確是極為人情世故人性幽微體驗的人才能寫出的句子,後來經過有經驗的讀者告訴我們,那些和真正鍋碗瓢盆間的人性還是有差別的,差別是在,她很可能根本沒經歷過那些現實,只是因為太聰明了,聰明到你不曉得她是憑空想出來的

但是我的眼力還不夠,還不到那種可以和作家對談的階段,對我來說他們還是神啦!

不過說故事還是好的,張愛玲小時候聽大人講上海貴族軼事,馬奎茲聽老奶奶講嚇人鬼故事,兩人最後都成為大小說家
Posted by waylim at 2005-08-10 11:58:01
Dear waylim
說故事原本就是小說的基本元素,故事說得好(說什麼、如何說、說給誰聽...),小說大致完備個七八成,但現在的小說(台灣),喃喃自語多過好聽的故事,其實喃喃自語也可以喃出個好故事(卡夫卡啊──),問題是,缺了好故事,好故事在哪裡呢?啊,那就是生活的體驗、關注生活週遭囉!
Posted by 版主 at 2005-08-10 16: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