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
行事曆
| S | M | T | W | T | F | S |
|---|---|---|---|---|---|---|
| 1 | 2 | 3 | 4 | 5 | ||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 27 | 28 | 29 | 30 | 31 |
最近文章發表
最新的回應
- 7f3f4:
-----------... - dan:
我很无奈,今天看了好多... - ivy:
哈囉~~很開心能逛到你... - bao9108:
請問在天空blog一定... - AJ:
的確,要先搞清楚自己要...
好時光貼曆
人氣指數
當日人次:
累積人次:
累積人次:
誰來我家
贊助商
其它資訊
本部落所刊登之內容,皆由作者個人所提供,不代表 yam天空部落 本身立場。
May 14, 2008

最近Funp上一片四川文,十篇「今日最推」有六篇跟四川地震有關。之所以這麼熱門的原因,恐怕還是與Funp網友喜歡談論「政治」脫不了關係。
先聲明在先,我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網友立場的對錯,這篇也不是政治文,我不過發表一下我的相關意見而已。
因為中國與台灣還處於敵對狀態,所以要不要援助中國,變成了一個討論話題,有人認為人道無國界,不要讓政治的紛爭蒙蔽了良心;也有人把主張人道的人打為「偽善」,還搬出中國人老祖宗孔子的話:「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既然中國當年以政治因素干預國際對921地震的救援,我們又何必熱臉貼冷屁股?
這話很有意思,先來聊聊孔子說的「以德報德」吧!台灣也發生過大地震,如果我沒記錯的話,921之後,國際很快的就動員救援了,尤其同樣位於地震帶的日本,反應最快,對於災後處置也最專業。根據維基百科,當時派出救難隊來台灣的國家計有:
日本(145名)、美國(93名)、俄羅斯(73名)、瑞士(40名)、新加坡(39名)、土耳其(36名)、西班牙(28名)、德國(21名)、韓國(16名)、奧地利(10名)、泰國(9名)、捷克(6名)、英國(6名)、加拿大(2名)、澳洲、法國、斯洛伐克、墨西哥、聯合國(6名)等等。
如果日本發生大地震,台灣立即投入救災一定沒有人有意見,因為這是典型的以德報德。
問題是,這一次大地震的,是許多人咬牙切齒的中國,那麼牽扯到許多複雜的政治問題了,當年中國對於台灣許多災害救助只有「加害」的份,根本談不上「救助」,難怪許多人對於地震採取幸災樂禍的態度。不過,既然反對救援的人也提出了「中國人」孔子的話,那麼我就拉出另一個「中國人」朱熹解釋孔子的話來說吧!
「以直報怨」是什麼意思?朱熹說:
「於其所怨者,愛憎取舍,一以至公而無私,所謂直也。」
所以說,以直報怨就是要「至公而無私」,要把原本的「愛憎取舍」放在「無私」的標準來看。什麼是無私?如果一直記得當年中國如何對我,那顯然是無法跳脫「愛憎取舍」,對於中國的恨無法消解,當然是一種有私的表現了。
所以說,孔子的真正意思,並不是叫你以「怨」報怨,而是要你以「直」報怨,該做的事情就該去作,放下自我愛憎去公正評斷。
那麼,怎麼樣才是「至公而無私」而無私呢?我個人認為,基於大家都是「地球人」的立場,當年南亞海嘯台灣也出錢出力了,可見與我們沒啥利害關係的國家我們也可以出手援助,那麼對岸中國,是不是也應該放下國界以及仇恨,伸手援助一下?但是如果中國人百般刁難,要救援還要改「台灣」為「中國台灣省」,不然還不給援助,這麼有個性的病人,那就不是我們「有私」,而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了。
個人認為每個救援隊對於「醫德」的堅持到哪裡,不在救援隊裡的外人很難評論,打個比方,根據維基百科的資訊,當年921大地震香港救援隊來台灣時也鬧了一些不愉快,真實的原因恐怕很難探究,同樣的,台灣救難隊到對岸去人道救助,也未必全都會碰上麻煩的政治問題。遇上非救難的問題是否還要堅持,恐怕有賴救難隊員當下的判斷,有些人覺得對待「病人」就是要以德報怨,就是他們心中的「至公」;有些人則認為自己已經放下仇恨來到這裡了,既然對方有私,我也不再堅持,這是他們的「以直報怨」,那也沒啥好說的。
最後牢騷一下,關於道德,人的心中要有一把尺,做為價值判斷的依據。坦白說不論是中國還是台灣,對於道德議題往往政治化,對於世界議題則是「國界化」。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國家界線已經沒有20世紀初那麼明顯了,很多人還是以國家劃分一堆界線出來,把「國界」無限上綱至道德、文化、經濟等範疇,明明很多東西是世界共通的阿,上一回聊到「從王建民看世界」,實在是很有感觸。
延伸閱讀:
從王建民看世界
(其他延伸閱讀請直接到funp搜尋四川、地震等關鍵字。)
幫我推文:
快速推文區(列表按鈕),看過再推喔
Wist的Funp玩樂日誌(YAM)
Wist的FunP玩樂日誌(無名)
引用
阿森的部落格‧台灣派 ::PIXNET BLOG:: 於<中國人不是火星人,但救援要適得其所> 引用本文
提要:如果贊同比例潘大大 台灣乾脆來當世界上最大的NGO 的觀點,就應該會贊同對中國四川災民的人道救援。或許有人覺得中國人沒有拯救的價值,我覺得可能是一種「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排...
引用時間: 2008-05-14 18:05:51
1.
2.
7.
8.
9.
11.
16.
那些台灣派的還不用心仔細的看阿!
zz
於 2008-05-14 16:07:19 留言 |
3.
大推
ps.今天終於看到一篇沒帶政治的評論了
ps.今天終於看到一篇沒帶政治的評論了
ghp
於 2008-05-14 16:59:10 留言 |
4.
大推
ps.今天終於看到一篇沒帶政治的評論了
ps.今天終於看到一篇沒帶政治的評論了
ghp
於 2008-05-14 17:01:17 留言 |
5.
我認同
用一件事來把道德人性的帽子強加在別人身上太粗暴了
用一件事來把道德人性的帽子強加在別人身上太粗暴了
doctor
於 2008-05-14 22:57:53 留言 |
6.
回樓上的 ZZ
那怎不去台派的留言板宣傳一下這種好文章?
給版主︰
挺公正的,針對這個議題,很難得看到沒有〝殺氣〞的文章。
第一張圖,編號3的路過一簽
那怎不去台派的留言板宣傳一下這種好文章?
給版主︰
挺公正的,針對這個議題,很難得看到沒有〝殺氣〞的文章。
第一張圖,編號3的路過一簽
你要救的中國人對國界倒是相當堅持呢
我還記得2004年高金素梅在公投辯論上說台灣的軍購不用跟美國買, 可以
向中國買飛彈, 時候到了
向中國買飛彈, 時候到了
說的真好~~~
看到這樣很心酸~~~~~救援、救人命也要扯上政治~~~
『中國當年以政治因素干預國際對921地震的救援,我們又何必熱臉貼冷屁股?』
看到這樣很心酸~~~~~救援、救人命也要扯上政治~~~
『中國當年以政治因素干預國際對921地震的救援,我們又何必熱臉貼冷屁股?』
lilu
於 2008-05-15 11:50:00 留言 |
10.
中肯,大推一下...
不錯的文章
基於道義上我們是應該救援
可是今天在新聞上看到大陸富豪
捐的錢還不到台商的1/10
就覺得很無奈
基於道義上我們是應該救援
可是今天在新聞上看到大陸富豪
捐的錢還不到台商的1/10
就覺得很無奈
梟嘯
於 2008-05-17 01:48:43 留言 |
12.
四川大地震
真是應該抱著人道的精神來看這件事 , 畢竟大家都是地球人. 不過我們應該不需要捐錢給中國政府, 因為中國政府現在是很有錢的 , 根本不欠這些錢 , 中國的大企業也很有錢 , 所以中國才有能力每年編大筆的政府預算在購置新式軍備如戰鬥機和潛艦以及核武研發和導彈 . 所現在正有七百枚導彈正瞄準台灣. 其實台商捐錢那是因為台商的廠房在中國大陸 .員工都是中國人 藝人是因為他們的市場在中國. 政府捐錢是為了要向中國輸誠 , 他們都需要表示一下 . 以博得中國人民的好感 , 其實我們一般台灣的小老百姓倒也不需要捐出大筆銀子 . 讓中共有更多的錢可以用來買導彈對準台灣. 捐錢無法幫助災民. 他們缺的是救援技術、救援經驗、救援團隊;台灣如果可以付出實際的救援行動才能真正對救災產生幫助. 有心的人不如加入紅十字會前往四川當義工. 中國到處都是家樂福跟Walmart . 中國不缺物資.
台灣的小孩子怎麼會沒有錢吃午餐? 還是多關心自己國家的民生問題吧. 關於地震 . 可以探討的事情真的很多 . 地震預測 . 建築物的抗震強度 . 如何救災 . 事前的預防重於事後的補救.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地震敏感帶上 . 這些課題台灣應該更積極預防並向日本學習才是...
真是應該抱著人道的精神來看這件事 , 畢竟大家都是地球人. 不過我們應該不需要捐錢給中國政府, 因為中國政府現在是很有錢的 , 根本不欠這些錢 , 中國的大企業也很有錢 , 所以中國才有能力每年編大筆的政府預算在購置新式軍備如戰鬥機和潛艦以及核武研發和導彈 . 所現在正有七百枚導彈正瞄準台灣. 其實台商捐錢那是因為台商的廠房在中國大陸 .員工都是中國人 藝人是因為他們的市場在中國. 政府捐錢是為了要向中國輸誠 , 他們都需要表示一下 . 以博得中國人民的好感 , 其實我們一般台灣的小老百姓倒也不需要捐出大筆銀子 . 讓中共有更多的錢可以用來買導彈對準台灣. 捐錢無法幫助災民. 他們缺的是救援技術、救援經驗、救援團隊;台灣如果可以付出實際的救援行動才能真正對救災產生幫助. 有心的人不如加入紅十字會前往四川當義工. 中國到處都是家樂福跟Walmart . 中國不缺物資.
台灣的小孩子怎麼會沒有錢吃午餐? 還是多關心自己國家的民生問題吧. 關於地震 . 可以探討的事情真的很多 . 地震預測 . 建築物的抗震強度 . 如何救災 . 事前的預防重於事後的補救.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地震敏感帶上 . 這些課題台灣應該更積極預防並向日本學習才是...
板主回覆:
感謝你的回應
我同意你說的
中共不缺錢,缺的是救難經驗
可惜台灣的捐助似乎走偏了.....
台灣
於 2008-05-17 23:39:45 留言 |
13.
同意閣主說的
但以公正之心來說
並不是害怕別人指責我們為\"泛政治化的人\"\"冷血的人\"
就濫發愛心
就像溺愛孩子的父母一樣
不要忘記你我都是要花青春保衛民主價值的台灣人
在這部落格暢所欲言
有貪污之嫌的人可以受國家起訴
這些都是要血汗來捍衛的
相信閣主可以翻出朱熹的看法
是國學深厚的人
應該知道宋襄公傷股的迂闊
而他們國父毛泽東曾斥他的行为為“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我贊同人道救援四川同胞
和企業用和平的方法經濟殖民 兩岸雙贏
但對於輜糧於敵
我必須送一個詞
\"鄉愿\"
但以公正之心來說
並不是害怕別人指責我們為\"泛政治化的人\"\"冷血的人\"
就濫發愛心
就像溺愛孩子的父母一樣
不要忘記你我都是要花青春保衛民主價值的台灣人
在這部落格暢所欲言
有貪污之嫌的人可以受國家起訴
這些都是要血汗來捍衛的
相信閣主可以翻出朱熹的看法
是國學深厚的人
應該知道宋襄公傷股的迂闊
而他們國父毛泽東曾斥他的行为為“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我贊同人道救援四川同胞
和企業用和平的方法經濟殖民 兩岸雙贏
但對於輜糧於敵
我必須送一個詞
\"鄉愿\"
板主回覆:
我非常討厭中國這個國家的政府
但關於四川人道救助這一點,「鄉愿」二字
我願意為了堅持我的人性而接受
救大陸同胞於水深火熱
於 2008-05-21 19:29:39 留言 |
14.
大大自認對儒家有深入了解
可以請大大發表一下亞聖孟子對墨子的批評
:「墨氏兼愛,是無父也。無父無君,是禽獸也。」
「率獸食人,人將相食」的看法嗎?
以及對其所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這種儒家愛有等差的基本精神嗎
小弟對大大的講道洗耳恭聽了
謝謝
可以請大大發表一下亞聖孟子對墨子的批評
:「墨氏兼愛,是無父也。無父無君,是禽獸也。」
「率獸食人,人將相食」的看法嗎?
以及對其所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這種儒家愛有等差的基本精神嗎
小弟對大大的講道洗耳恭聽了
謝謝
板主回覆:
(你問的這些問題跟我的文章似乎沒有關係?)
不是我不願意解釋
儒家講究的親疏等差之愛有很深刻的內涵
要解釋可以解釋成長篇大論
你可以去翻一翻《中國聖哲的智慧:與青年朋友談孔子思想》,陳大齊著,學海出版社出版
淺顯易懂,又不至於嘩眾取寵
仁道精神
於 2008-05-21 20:13:04 留言 |
15.
數典忘祖的台獨豬頭!!!!
板主回覆:
噗哧...
cowshit幹
板主回覆:
牛屎很臭呢
幹完了記得洗乾淨阿....
jowett
於 2008-06-03 20:40:49 留言 |
17.
我很无奈,今天看了好多这种文,我发现没意思。
yam天空部落 建置維護 © 1999~2009 webs-tv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XD